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长沙市 | 株洲市 | 湘潭市 | 衡阳市 | 益阳市 | 常德市 | 岳阳市 | 邵阳市 | 郴州市 | 娄底市 | 永州市 | 怀化市 | 张家界市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湖南的相关信息
湖南旅游投诉电话
湖南旅游投诉电话:0731-4717614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湖南最佳旅游时间
湖南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春温多变,夏季炎热,秋升朗气,东寒短促。年平均气温在16°c-18°c之间。
春天到桃花源,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夏天可到茅岩河、猛洞河漂流,感受清凉;秋天是湘西最美的季节;冬天可以到衡山赏雪,品味罕有的南国雪景。

湖南旅游特别提醒
1、湖南各地自来水都必须烧开方可饮用。
2、机关办公时间:5月1日至9月30日为上午8时至12时,下午3时至6时;10月1日至4月30日期间下午的办公时间全部前推半小时。

湖南娱乐指南
湖南地方戏剧有湘剧、祁剧、花鼓戏、汉剧、湘昆、巴陵戏等10个剧种,可分为地方大戏和地方小戏两类。前者一湘剧、祁剧影响最大;后者以花鼓戏最为流行。此外,还有木偶皮影戏、京剧、歌剧、话剧、杂技等。
湘剧是湖南地方大戏中的一个主要剧种,已有二三百年历史,流行于长沙、湘潭一带。建国后整理、改编的传统剧目有《琵琶上路》、《打猎回书》、《拜月记》等,编创的现代戏有《园丁之歌》。
祁剧是湖南有影响的地方大戏之一,源出祁阳,流行于湘南、湘西一带。相传祁剧是祁阳民间小调与外来戏曲艺术融合的产物。
花鼓戏是湖南最有影响的地方小戏。它是有各地农村的劳动山歌、民间小调、灯舞、对子戏、地方鼓等发展起来的。各地花鼓戏都有自己的特色和风格,比较有影响的有岳阳花鼓戏、常德花鼓戏、衡州花鼓戏、邵阳花鼓戏和零陵花鼓戏。
首页 >> 湖南 >> 常德市 >> 汉寿县

  汉寿县位于湖南省北部的洞庭湖西滨,现为常德市辖县,被国家命名为“中国甲鱼之乡”、“中国黑杨之乡”、“中华诗词之乡”“中国珍珠之乡”、“中国苎麻之乡”。汉寿县东临益阳市,西靠常德城,南衔桃花源,北濒洞庭湖,距省会长沙仅百余公里。境内沅水、澧水通江达海,石长铁路、长常高速公路穿境而过,319国道横贯东西,省道S205线纵穿南北,常德桃花源机场近在咫尺。林业是汉寿的支柱产业。

  汉寿,湘西北一块开放而文明的热土,地处雪峰山脉向洞庭湖平原过渡地带,位于湖南省北部的洞庭湖西滨,现为常德市辖县。全县辖30个乡镇区,总面积2034平方公里,总人口76万,200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9.49亿元,同比增长13.2%。其中:一产业增加值26.0亿元,增长8.9%;二产业增加值23.0亿元,增长14.5%;三产业增加值30.49亿元,增长16.1%。先后被国家命名为“中国甲鱼之乡”、“中国黑杨之乡”、“中华诗词之乡”“中国珍珠之乡”、“中国苎麻之乡”。

行政区划

  汉寿县辖16个镇、13个乡、1个民族乡:

  镇:蒋家嘴镇岩汪湖镇坡头镇酉港镇洲口镇罐头嘴镇沧港镇朱家铺镇太子庙镇毓德铺镇崔家桥镇军山铺镇百禄桥镇西湖镇洋淘湖镇龙阳镇

  乡:周文庙乡鸭子港乡文蔚乡新兴乡聂家桥乡毛家滩回族维吾尔族乡丰家铺乡东岳庙乡岩嘴乡株木山乡三和乡龙潭桥乡月明潭乡大南湖乡

历史沿革

  县境,战国属楚地。 秦为黔中郡地。西汉为武陵郡索县地。东汉阳嘉三年(134),改索县为汉寿县,取汉王朝长寿不衰之童,治所今鼎城区断港头。 三国吴,汉寿县改为吴寿县。赤乌十一年(248),析吴寿县置龙阳县,设治所于今县城,属武陵郡。宋大观年间(1107-1110),改为辰阳县。绍兴三年(1133),复名龙阳。五年升县为军,移治黄城寨(今聂家桥乡黄城港)。三十年复县,治所迁回原址,隶属鼎州。元元贞元年(1295),升为州,辖沅江县,属常德路。明洪武三年(1370),降为县。至清,属常德府。 民国元年(1912),龙阳更名汉寿,三年隶武陵道。五年,属湘江道。十一年,直隶于省。二十七年,隶属第五行政督察区。

  1949年8月4日,县境和平解放,隶属益阳专署。1952年11月,改属常德专署。1988年,常德专署改市,隶属常德市。

人口民族

  年末全县总户数268659户。总人口806708人,增长1.8%。男性416893人,女性389815人,男女性比为107:100。在总人口中,农业人口665124人,非农业人口141584人。年内人口出生率11.81‰,死亡率3.88‰,人口自然增长率7.94‰。

  民族有汉族、回族、维吾尔族、苗族、壮族、满族、侗族、白族、土家族、黎族、锡伯族、彝族、布依族、瑶族等15个,其中,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2.07%。

鹿

自然地理

  汉寿地图坐标为东经111°42′59″~112°18′,北纬28°36′~29°6′45″。地域上东濒沅江、南县,南界资阳、桃江,西接鼎城,北抵西湖农场,与安乡隔河相望。属雪峰山脉向洞庭湖平原过渡地带,南部丘陵属雪峰山余脉;全境地势由南向北呈阶递状下降,以平原为主,水系发达,平原占49.07%,丘陵岗地占22.44%,其余为水面占28.49%。境内有河流30条,主要河流为沅水和澧水;主要湖泊有太白湖、围堤湖和目平湖。

  县境地处雪峰山脉向洞湖平原过渡地带。南部丘陵属雪峰山余脉,由西至东,连绵起伏,成为资、沅二水在境内的分水岭。海拔200米以上的山峰10座。北部低平开阔,海拔一般在40米以下,最低点白芷障湖底,高程24.4米。全县地势,由南向北,呈阶递状下降,平均比降16.78%。丘陵占6.55%,岗地占15.89%,平原占49.07%,其余为水面,占28.49%。境内地貌随洞庭湖演变历有变迁。

气候特征

  汉寿县属中亚热带向北亚热带过渡的季风湿润气候区,气候特征独具。降水量丰沛,年均降水量1342.2mm,年平均气压1012.1帕,年均气温16.7℃,月平均气温有9个月在10℃以上,≥10℃的活动积温5286.4℃,全年无霜期274天,年均日照1688.4小时,年均太阳辐射总量106.87千卡/cm2,年平均风速2.4米/秒。年平均相对湿度82%。以上气候因子为各种农作物生长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物产资源

  全县粮食种植面积149.24万亩,总产62.8万吨;棉花面积12.9万亩,总产1.1万吨;油菜面积45.6万亩,总产3.19万吨;苎麻面积13万亩,总产2.3万吨。

  杨树面积60万亩,活立木蓄积量180万立方米;杨树苗圃面积0.25万亩,年提供优质杨树苗木400多万株。花卉苗木面积3.7万亩,年提供优质花卉苗木500多万株。

  年出栏肉猪75万头、肉牛0.67万头、肉羊4万头,出笼家禽800万羽,生产禽蛋25000吨。

  全县有水域90万亩,其中养殖水面30.5万亩,年产水产品7万吨。吊养珍珠蚌8100万个,年产珍珠300吨,珍珠仔蚌近2亿只;存塘亲鳖250吨,亲龟200吨,年产稚鳖1000万只,产稚龟600万只,产商品龟鳖600吨。

  该县立足“四乡”特色,突出“六大产业”,发展“一乡一品”,全县建成各类特色基地120万亩,其中高效农业示范基地80多个,基地面积1万多亩;建立“千元山丘”、“万元田土”的特色农业园区3万多亩。通过引导基地向优势产区集中,形成了湖洲黑杨林带、沅南垸和西湖垸两大珍珠养殖板块、军蒋公路沿线和西湖垸苎麻生产“一条走廊、两大板块”、城郊无公害蔬菜板块、沿319国道花卉苗木“走廊”,环西洞庭湖滨湖水牛养殖带和聂家桥乡奶牛养殖场等一批具有汉寿特色的产业板块。

  目前,全县拥有农产品加工企业538家,其中规模企业33家,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3家、市级龙头企业12家。

  组建各类农民专业协会101家,入会会员14154人,带动农户5万多户,连接基地30多万亩,年销售农产品20多万吨。从事流通领域的中介组织1100多个,营销经纪人队伍3万余人,年营销总量突破40万吨,营销额达10亿元。

  全县各类农业品牌82个,其中湖南省著名商标1个,无公害农产品15个,绿色食品8个,省高新技术企业7家,全县80万亩耕地整体完成了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80%以上规模农产品加工企业获得质量体系认证,有10多个农产品荣获省农博会金、银奖。

鹿

基础设施

  汉寿区位优越,基础设施完善,地处水陆要冲,东临益阳市,西靠常德城,南衔桃花源,北濒洞庭湖,距省会长沙仅百余公里,古为“西楚唇齿,云贵门户”。境内沅水、澧水通江达海,石长铁路、长常高速公路穿境而过,319国道横贯东西,省道S205线纵穿南北,常德桃花源机场近在咫尺。村村通公路,组组有车道。邮电通信全面升级,程控电话达村到户,电力充足有余,水资源十分丰富,具备了发展现代工商贸企业的良好条件。汉寿水域广袤,自然资源异常丰富,是典型的农业特产县,境内沅水、澧水、沧水、浪水、酉水等30条河流纵横交织,目平湖、太白湖、安乐湖等70多个湖泊星罗棋布,水产品生产一直在全省居领先地位,尤以甲鱼、珍珠闻名于世,傍水而生的芦苇享誉三湘。林业是汉寿的支柱产业,欧美黑杨绿冠江南,成为全国最大的速生林基地之一。境内花岗岩、黄金、石灰石、石英砂、石油、天燃气等矿物藏量丰富,开采利用价值很高。汉寿经济发展,人文环境十分优越,是国家确认的重点商品粮、棉、油、鱼大县,瘦肉型猪基地县,优质农产品基地县。纺织、医药、食品、造纸、建材、铸造等支柱行业规模不断扩大,工业经济发展速度很快。汉寿民风古朴,社会安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在全省、全市领先,是商贾投资兴业的理想之地。

交通现状

  截止2006年底,汉寿境内有通车公路里程2036.3公里,其中:

  1、长常高速公路,途经该县军山铺、太子庙、聂家桥,49.3公里。

  2、319国道成厦线,途经该县军山铺、崔家桥、太子庙、岩咀、毛家滩,59.4公里。

  3、省道205津武线,途经该县罐头咀、龙阳镇、株木山、太子庙、丰家铺,59.3公里。

  4、县道交通主干线8条:①军红线70.3公里;②西坡线28.8公里;③汉岩线14.5公里;④汉发线39.2公里;⑤红阳线17.6公里;⑥罐六线7.2公里;⑦崔栗线6.5公里;⑧黄东线13.6公里。

  5、通乡、通村公路,总里程1683.1公里。

  全县共有航道38条,通船里程483.7公里。其中,沅水方航道新兴咀至游巡塘67公里,澧水主航道从三角堤至姚湾7.2公里。沅水支流12条,里程为139.5公里。西湖航道11条,里程为130公里。南湖航道13条,里程为132公里。

经济发展

  2008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79.4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3.2%。其中:一产业增加值26.0亿元,增长8.9%;二产业增加值23.0亿元,增长14.5%;三产业增加值30.49亿元,增长16.1%。三次产业构成比为32.7:28.9:38.4,比上年,一产业下降1.8个百分点,二产业上升1.4个百分点,三产业上升0.4个百分点。

  2008年,全部工业总产值56.38亿元,实现增加值16.57亿元,增长21.9%。76家规模工业完成产值33.38亿元,实现增加值9.01亿元,增长38.0%。

  2008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2.51亿元,比上年增长36.6%。

  2008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96亿元,增长23.0%。

  全县引进县外境内项目103个,合同资金18.5亿元,实际到资5.5亿元。

  2008年全县完成财政预算总收入27252万元,增长4.3%。其中一般预算收入21379万元,增长8.1%。

  2008年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960元,增长22.8%。农民人均纯收入4575元,比上年增长17.3%。

特产之乡

  汉寿县黑杨种植面积56.2万亩,位居全国第一,黑杨活立木蓄积量(木材)达到150万立方米,年蓄积生长量70万立方米,年采伐量30万立方米,黑杨加工龙头企业有国珍木业、洞庭木业、永昌盛木业。全县年生产加工原木15万立方米,年加工产量近2亿。主要产品指接拼板、缝纫机台板、黑胡桃木畅销上海、广州等地,远销欧美国家。1998年3月,被国家授予“中国黑杨之乡”。

  汉寿县位于湘北的洞庭湖畔,盛产优质中华鳖,每年投放市场的商品鳖占全国的三分之一,1995年3月被国家农业部命名为“中国甲鱼之乡”。

  全县棉花种植面积9万亩,年产棉花近万吨,大中型棉纺企业4家,棉纺加工能力12.5万锭,年织布1300万米,年产值2.5亿元,全县苎麻种植面积9.7万亩,年产原麻2.5万吨,精干麻年生产能力6万吨,麻纱产量1万吨,年产纯麻布2300万米,年系列产值近6亿元,苎麻加工企业9家,是中南五省最大的苎麻产业群。2004年12月,被国家授予“中国苎麻之乡”。

  汉寿,古称索县,东汉时期取“汉朝江山、万寿无疆”之意始有汉寿之名。蜀汉大将关羽被封为汉寿亭侯指的就是这里。这是一方被水赋予了无限灵动的土地,是历史上典型的洞庭鱼米之乡。据说,创立了浪漫主义诗歌体裁——“骚体”的屈原曾经长期生活在这里,而汉寿与诗歌的缘分也就是从他开始的。2002年6月被国家授予“中华诗词之乡”。

  汉寿县是全国淡水珍珠的发源地之一,目前共有养殖面积10万亩,吊养珠蚌1亿只,年产珍珠200吨,占全国珍珠总产量的10%以上,拥有养殖、加工企业1.5万多家,湖南向八佬珍珠有限公司、中南珍珠首饰厂生产的珍珠项链、领带、戒指等系列产品,远销东南亚和港澳地区。2005年11月,被国家授予“中国珍珠之乡”。

西湿

旅游资源

  汉寿历史悠久,古迹名胜引人寻访。西汉为索县地。东汉阳嘉三年(134年)改索县为汉寿县。三国吴改汉寿为吴寿,赤乌十一年(248年),拆吴寿县置龙阳县。民国元年(1912年)更名汉寿县。境内酉港等地发掘的新石器时代遗址证明,距今7000多年前的远古时代,人类就在这里繁衍生息,创造了灿烂的古文化。春秋末年,范蠡作五湖游,客寓县境,蠡湖之名犹存。三闾大夫屈原行吟沧港,渔歌互答。太白湖广袤清澈,因李太白偕大自然鬼斧神工般的杰作而出奇,靠延绵几千年的人文民俗而诱人。金牛山峭壁悬崖,“风洞”、“雨洞” 、“白龟洞”等,风景奇秀。

  随着国内外旅游业的迅速发展,在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的推动下,县政府把发展旅游业提到了议事日程,于2002年3月成立了汉寿县旅游局,挂靠在汉寿县文化局。作为汉寿旅游业的指导协调部门,经过几年卓有成效的工作,启动了汉寿旅游业,基本构建“两点一线”旅游格局。截止到2006年底,县内旅游企业已发展到了22家。目前,对游客开放的景区主要有西洞庭湖青山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鹿溪旅游度假区、清水湖旅游度假区、农业旅游观光走廊。湿地公园主推游洞庭湖,鹿溪主推森林观光、度假,清水湖主打高尔夫之旅,农业旅游则以农家乐、渔家乐为主,力推珍珠养殖、加工、销售、农产品采摘、垂钓、水乡舟楫竞技游乐等观赏和参与性项目来吸引游客。

  西洞庭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

  位于湖南省汉寿县境内东部的西洞庭湖湿地,总面积3.568万公顷,1998年,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了省级自然保护区;2002年,西洞庭湖湿地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2005年,被国家建设部命名为“西洞庭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西洞庭湖湿地由沅、澧水汇聚而成,有“水浸皆湖,水落为洲”的沼泽地貌特征,衔远山,吞长江,碧波万顷,浩无涯际,气象万千,素以美丽富饶闻名天下。这一带港汊迂回,洲滩突兀,湖外有湖,湖中有岛,渔帆点点,芦叶青青,鱼跃水底,鸥鹭翔飞。一年四季景色不同,一日之中千姿百态。

  鹿溪旅游度假区

  鹿溪旅游度假区地处县境丰家铺乡,位于汉寿、鼎城、桃江三县交界地带,面积近20平方公里,由次生林、人工林组成,包括楠竹、红豆杉林、针阔混交林等。森林覆盖率高,溪谷幽深,竹海茫茫,幽静、险峻、神气、迷人,拥有丰富的自然景观资源,是避暑休闲的好地方。林间野生动物丰富,有野猪、麂、兔、竹鸡、锦鸡等。森林景观保存完好,民风淳朴,山上有天宝庵等人文景点。成为旅游者体验“农家乐”和登山踏青的好去处。现已基本建成以度假和观光旅游为主要功能的旅游区。

  清水湖旅游度假区

  清水湖旅游度假区位于太子庙工业园北侧,与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清水湖校区联为一体,由猎鹰集团公司独资开发建设并为主经营。总投资1.3亿元,占地6000亩。度假区已开辟的旅游项目主要有:钓鱼基地(推出了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台湾名贵鱼垂钓、国内淡水优质鱼垂钓)、天然游泳池、水上步行球、游船、游艇、龙舟竞渡、水上卡拉OK厅、吊脚楼餐饮、住宿。陆地推出了波音737飞机参观点、空中索道(坐缆车)、遛马场、丛林演习场、12公里电瓶车环湖游、高尔夫练习场、高尔夫球场、国际会议中心。

  帅孟奇纪念馆 位于县城县委会大院内,是我县红色旅游主要参观点,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汉寿县烈士公园 位于县城北郊杨旗嘴社区,是我县红色旅游主要参观点,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西竺山净照寺 位于县城龙阳大道西侧中段,属我县宗教界及社会人士捐资仿建。

  五宝山 位于朱家铺镇,由当地村民自发投资兴建。

   金牛山 位于三和乡与东岳庙乡交界处,是踏青、登山的好去处。

文化遗产

  民间传统文艺:地花鼓、蚌壳舞、彩莲船、打花船、渔鼓、三棒鼓、说鼓、丧鼓、打土地、傩愿、莲花闹等。

  文艺创作:清末至民国,县籍作家、诗人、学者作品,以诗歌、散文为大宗、文学理论次之。新中国成立后,则以新诗、小说、散文、戏曲、民间文学为主体,文学理论较前有所发展。其中民间文学和儿童文学填补历史空白。各个时期作品各有所长,其内容或状写山川,或记人叙事以言志,或陈史述今以论理,各具风韵,各领风骚。

  县籍作家、学者从事专业或业余文学创作的,晚清时期有彭近道、高梧亭、刘定范、饶明认、黎嵩寺、易佩绅、易顺鼎、易顺豫、陈怀甫等。均有作品专集。民国时期,易君左佳作颇多,易瑜(女)、曾毅、黄学艺(女)、邹蕴真、杨国经等亦有专著或专集出版。

  戏曲:武陵戏、灯戏、湘剧、京剧、歌剧、话剧等,境内均有流行。其中,武陵戏、灯戏历史悠久,地主特色浓郁,为群众喜闻乐见。

  文物古迹:净照寺遗址、杨幺墓、黄城寨遗址、镇龙阁遗址、南禅寺古塔、洗墨池碑文、也园石刻、造像石雕、中共汉寿县委会成立旧址、抗日将士阵亡公墓。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