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长沙市 | 株洲市 | 湘潭市 | 衡阳市 | 益阳市 | 常德市 | 岳阳市 | 邵阳市 | 郴州市 | 娄底市 | 永州市 | 怀化市 | 张家界市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郴州市的景区景点
   

首页 >> 湖南 >> 郴州市
区号:0735
邮编:423000
面积:19388平方公里
人口:455万人
位置:位于湖南省东南部,地处南岭山脉中段与罗霄山脉南段交汇地带
行政区划:下辖11个县(市、区),县以下设164个乡(其中11个瑶族乡)、86个镇、7个街道办事处
 

地区概况

  郴州市位于湖南省东南部,地处南岭山脉中段与罗霄山脉南段交汇地带,东界江西省赣州市,南邻广东省韶关市、清远市,西接永州市,北交衡阳市及株州市,距省会长沙市350千米。地理坐标东经112°13ˊ—114°14ˊ,北纬24°53ˊ—26°50ˊ,南北长217公里,东西宽202公里,总面积19388平方公里,总人口455万(2003年)。

  郴州市辖北湖区、苏仙区、桂阳县、宜章县、永兴县、嘉禾县、临武县、汝城县、桂东县、安仁县、资兴市等11个县(市、区),县以下设164个乡(其中11个瑶族乡)、86个镇、7个街道办事处。满、苗、回、蒙古、畲、僮、哈尼、土家、侗、彝、壮、藏、维吾尔、瑶、布依、傣、黎、高山、柯尔克孜、仫佬、仡佬、土、白、纳西、朝鲜等25 个少数民族,其中瑶族人口8万余人,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2.02%。

行政区划

  郴州市人民政府驻五岭广场东侧五岭大道9号,下辖11个县(市、区),县以下设164个乡(其中11个瑶族乡)、86个镇、7个街道办事处。
  北湖区 面积 815平方千米,人口30万。邮政编码423000。区人民政府驻人民西路。
  苏仙区 面积1357平方千米,人口34万。邮政编码423000。区人民政府驻桔井路。
  资兴市 面积2716平方千米,人口36万。邮政编码423400。市人民政府驻唐洞街道。
  桂阳县 面积2954平方千米,人口79万。邮政编码424400。县人民政府驻城关镇。
  永兴县 面积1979平方千米,人口63万。邮政编码423300。县人民政府驻城关镇。
  宜章县 面积2086平方千米,人口56万。邮政编码424200。县人民政府驻城关镇。
  嘉禾县 面积 696平方千米,人口34万。邮政编码424500。县人民政府驻城关镇。
  临武县 面积1375平方千米,人口31万。邮政编码424300。县人民政府驻城关镇。
  汝城县 面积2424平方千米,人口36万。邮政编码424100。县人民政府驻城关镇。
  桂东县 面积1453平方千米,人口17万。邮政编码423500。县人民政府驻城关镇。
  安仁县 面积1461平方千米,人口39万。邮政编码423600。县人民政府驻城关镇。

历史沿革

  在刘邦时期做过首都,一度成为全国的经济文化中心
  秦置县,“郴”字为篆书“林”与“邑”二字组合,意思为“林中之城”。 郴字 独郴州所有 意思是林邑之城
  秦(公元前221—207年)置郴县、临武邑、鄙邑、耒县。
  西汉元鼎四年(前113年),桂阳郡辖郴、临武、南平、便、耒阳、桂阳、阳山、阴山、曲江、含洭、浈阳等11县。新始建国元年(9年),王莽称帝,改桂阳郡为南平郡,改郴县为宣风、临武为大武、便县为便屏、曲江为除虏、浈阳为基武,并移郡治于耒阳(改名南平亭)。东汉建武中(一说11年,即公元35年)还郡治于郴县,恢复郡县原名。永和元年(136年),分郴县地置汉宁县,省阴山县。
  中华民国元年(1912年),废府、州,存道、县。次年2月,桂阳县复名汝城。9月,郴州直隶州改为郴县,桂阳直隶州改为桂阳县。民国3年1月,因兴宁县与广东兴宁县重名,故复名资兴县。11年,撤销道制,存省、县两级。26年12月,设置湖南省第八行政督察区。29年,改第八区为第三区,辖郴、资兴、桂东、汝城、宜章、临武、蓝山、嘉禾、桂阳、永兴10县,154乡,1892保,25307甲。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初,原第三区各县由衡阳专区代管。1949年11月25日,成立郴县专区。1950年11月,更名郴州专区,辖10县,78区,11个镇,1436个乡。1952年月11月13日,郴州、零陵、衡阳3专区合为湘南行政区。1954年7月6日,撤销湘南行政区,改设衡阳与郴县两个专区,郴县专区增辖新田、耒阳、安仁、鄂县,共计14县,111个区,21个镇,1764个乡。
  1984年12月,资兴县改为资兴市。1988年,郴州地区辖2市9县,39个镇、209个乡(其中5个民族乡)、5个街道办事处,2950个村、130个居民委会会,30387个村民组。

气候特征

  郴州市位于南岭山脉北麓,地处24°53′—— 26°50′N的亚热带气候带中。地势自东南向西北方向倾斜,呈东高西低、南高北低的“山”字箕形。南岭山脉的几条主要山系在郴州呈东北──西南向走势,对北方南下的冷空气起阻挡抬升作用,对西南暖湿气流起屏障作用,使郴州市的气候除了有亚热带湿润气候的主要特征外,还有明显的地方性小气候的特征。即具有光、热、水同季而且配合良好的四季分明的大气候特征,也有因地形地貌影响,使光、热、水等气候要素重新分配,形成气温的南高北低、西高东低和降水的山区多、平地丘陵区少、局地存在暖区和降水集中区的小气候。冬春两季,受蒙古高压控制,郴州市盛行偏北的大陆季风,多冷空气活动;夏秋两季,则受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和印度低压控制,盛行偏南风的热带海洋性湿润季风,呈现出:冬冷夏热,春雨多,夏季暑热期长,秋高气爽,但有时也秋雨绵绵,山地气候多样的气候特征。
  郴州市四季分明,平地丘陵区的冬夏季长而春秋季短。山区则冬季长,而春、夏、秋季短。平地丘陵区,由冬入春和由春入夏,则南方早于北方2—4天。
  春季降水量是一年最多的季节,占全年降水量的37.3%。日照时数220—290小时,日照时数呈南少北多的分布特征。
  春季气候最显著的特征是开春早,气温回升快,降水丰沛,多阴雨及冰雹大风。
  夏季气候炎热,易发生盛夏干旱,也易出现暴雨洪涝,由于平均海拔高度在400米以上,因而丘陵区和山地与相邻市相比,透出凉爽的特点。山区的凉爽气候特征则更加突出。
  郴州市的秋季主要是以秋高气爽天气为主,日照强,降水少,晴日多,易发生秋旱,少数年份秋雨绵绵伴有寒露风。
  冬季气候的特征是少严寒,雨雪少,气温比邻近市要高。
  一年中,最冷的月份是1月,平均气温为6.5℃,最热的月份是7月,平均气温为27.8℃。随着春季来到,气温在3、4月迅速升高。盛夏之后,气温随之下降,9-12月,每月降低5℃之多进入冬季。反映出郴州市属于大陆性气候。

地形地貌

  郴州市位于湖南省东南部,地处南岭山脉与罗霄山脉交错、长江水系与珠江水系分流的地带。境内地貌复杂多样,其特点以山丘为主,岗平相当,水面较少。山地丘陵面积约占总面积的近四分之三。
  郴州境内总的地形地貌为东南面山系重叠,群山环抱;西部山势低矮,向北开口,中部为丘、平、岗交错。地势自东南向西北倾斜,东部是南北延伸的罗霄山脉,最高峰海拔2061.3米;南部是东西走向的南岭山脉,最高峰海拔1913.8米;西部是郴道盆地横跨,北部有醴攸盆地和茶永盆地深入,形成低平的地势,一般海拔200—400米,最低处海拔70米。
  全市土地地层构造:平、岗、丘主要以第四纪松散堆积物、红岩、灰岩及砂页岩为主;山地以花岗岩、变质岩、灰岩以及砂页岩等四种主要岩石构成。土壤分为10个土类,23个亚类,102个土属,343个土种。其中以红壤、黄壤以及黄棕壤占土壤平面分布中的70%以上。
  土地以地形分:岗地2066平方公里、丘陵3971平方公里、平原2355平方公里、山地10542平方公里、水面454平方公里;按使用情况分:耕地2314平方公里、园地91平方公里、林地12990平方公里、草地1847平方公里、城乡居民用地373平方公里、工矿占地52平方公里、交通用地111平方公里、水域沼泽地633平方公里、难用地374平方公里、其他用地848平方公里。
  全市植被:高程650米以下为常绿阔叶林,650—1000米为常绿落叶混交林,1000—1500米为落叶阔叶林,1500米以上为灌木草丛。森林面积为106.5万公倾,占全市总面积的62.3%。
  全市水土流失总面积4131.61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21.35%,其中轻度侵蚀流失面积1996.18平方公里;中度侵蚀流失面积为1953.39平方公里;强度侵蚀流失面积为160.89平方公里;极度侵蚀流失面积为21.15平方公里。

自然资源

  郴州资源丰富。素有“中国有色金属之乡”、“中国银都”、“南方重点林区”、“湖南能源基地”之称。现已探明的矿产资源有7类70多种,其中铋、钼、微晶石墨的储量居全国之首,钨、铅锌会储量分别居全国第三、第四位,矿产资源替在价值2656亿元,人均占用量位居全省第一。全市煤炭储量11亿吨,是华南能源的重要供应地;水能蕴藏量170万千瓦,是联合国小水电基地之一。森林覆盖率62%,是湖南重要的林产区。郴州是香港农产品供应基地之一,临武鸭、桂阳烟、东江鱼、裕湘面、永兴冰糖橙、桂东玲珑茶等农副产品主享誉海内外。全市境内有色金属矿品种齐全,64种有色金属矿中已发现矿产品40多种,全市主要有色金属探明储量达600多万吨,占湖南省总储量的三分之二,享有“中国有色金属之乡”的美誉。

经济情况

  经济实现快速增长。初步核算,2009年,全市生产总值821.5亿元,比上年增长16%,增速创改革开放以来新高。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09亿元,增长7.2%;第二产业增加值411.9亿元,增长20.3%;第三产业增加值300.6亿元,增长13.8%。按常住人口计算,人均生产总值18569元,比上年增长15.7%。

教育资源

  教育强市步伐加快。全市建设义务教育合格学校103所,中心城区新增义务教育学位0.8万个。全市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99.99%,毕业生升学率100%;初中适龄人口入学率 99.99%,在校学生辍学率1.72%。全市普通高校2所。普通高等教育招生0.64万人,在校生2.05万人,毕业生0.47万人。各类中等职业教育招生1.62万人,在校生3.64万人,毕业生1.4万人。普通高中招生1.83万人,在校生5.96万人,毕业生2.69万人。初中招生5.19万人,在校生14.64万人,毕业生4.36万人。普通小学招生7.98万人,在校生41.42万人,毕业生5.11万人。特殊教育招生0.01万人,在校生0.06万人。幼儿园在园幼儿9.97万人。各类民办学校418所,民办学校在校学生8.24万人。

文化卫生

  文化事业日趋繁荣。新建成319家农家书屋、54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免费开放了市博物馆、市图书馆、北湖公园,免费送戏下乡497场。年末全市共有艺术表演团体9个,群众艺术馆1个,文化馆11个,公共图书馆11个,博物馆5个,纪念馆2个。全市有电视台1座,广播电台1座,县级广播电视台9个,调频转播发射台11座,电视转播发射台13座,有线电视用户数43.79万户。全市广播综合人口覆盖率96.3%,提高0.4个百分点;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96.6%,提高0.4个百分点;年末有线电视入户率29.94%,提高2.17个百分点。
  卫生事业不断进步。全年新建乡镇卫生院5所。年末全市卫生机构381个,其中,医院83个、卫生院245个,妇幼保健院(所、站)12个,专科疾病防治院(所、站)1个。医院和卫生院拥有床位总数1.61万张。卫生技术人员1.91万人。其中,执业医师和执业助理医师1.35万人,注册护士0.67万人。

交通状况

  京广铁路(郴州平均每日接发117趟旅客列车,郴州站是全国铁路客运一等站)
  武广高速铁路(南下广州北上长沙只需1个小时)
  京港澳高速公路、 京港澳高速复线、夏蓉高速公路(厦门至成都)、 湘深高速公路(汝城至深圳)、长莽高速(长沙至郴州莽山)、107国道、107绕城公路、106国道等

民俗文化

  郴州是个多民族地区,有汉、瑶、蒙、畲、回、藏、维吾尔、苗、彝、壮、布依、朝鲜、满、侗、白、土家、哈尼、傣、黎、高山、水、东方、纳西、柯尔克孜、土、仫佬、仡佬等27个民族。在长期的社会发展中,郴州形成了独特的文化艺术和传统风俗。至今仍广为流传的戏剧有:昆剧、祁剧、京剧、越剧、花鼓戏、花灯戏、皮影戏及杂技等。其中尤以今年6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人类口头遗产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的昆剧最负盛名,拥有全国六大昆剧院团之一的湖南省昆剧团。郴州传统习俗极为丰富,有安仁赶分社、瑶族起春节、瑶族团圆节、瑶族盘王节、伴嫁哭嫁及遍布农村各地的赶圩场等。
  安仁赶分社
  安仁赶分社,始于宋朝,是为纪念炎帝神农而流传下来的民间盛会,属全国独有的民俗节日。每年农历春分节前后,四面八方的人们齐集安仁县城,进行祭祀炎帝和中草药材、谷种、农具、农副产品、竹木器等商品交易活动。赶分社期间,草药市场上摆满从全国各地甚至东南亚各国采集而来,涉及数百科近千种的中草药。近些年来,当地政府以“分社”搭台,经贸唱戏,“兴千年药市,招天下客商”,使赶分社这一传统习俗焕发了勃勃生机。    瑶族起春节
  瑶族起春节,是瑶族人民的春耕纪念节。每年的农历三月十一日,瑶人手持绿叶青枝,敲锣打鼓,齐集盘王庙,举行祭春活动,祭祀山川大地,祈祷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瑶族团圆节
  瑶族团圆节,是为纪念瑶族先祖六男六女受封婚配,团圆成亲之日。每年的农历七月十五日,瑶人杀牲庆贺,喜气洋洋。入夜,敲锣打鼓,到村外燃烧篝火,舞动火龙火狮,围堂歌舞,直到深夜甚至通宵达旦。
  瑶族盘王节
  瑶族盘王节是瑶族最隆重、最神圣的传统节日。自农历十月十六日起,瑶人在盘王庙里举行“还盘王愿”的祭祀活动,历时7天7晚或5天5晚。节日期间,既有庄严肃穆的祭祀活动,也有吟、唱、颂、歌、舞、表演、对白、说笑、与客人对唱等娱乐活动。
  伴嫁哭嫁
  伴嫁哭嫁,是旧时流行全市农村的一种历史悠久的婚礼习俗,伴嫁、哭嫁,嘉禾县称“坐歌堂”,桂阳县叫“坐花筵”,苏仙区谓“坐花园”。伴嫁唱的歌,嘉禾县叫“伴嫁歌”,桂阳县叫“唱娘娘”。哭嫁唱的歌,嘉禾县叫“哭嫁歌”,汝城县叫“哭喂喂”。名称虽不一致,但内容大体一致,其歌词是出嫁闺女哭诉父母养育之恩,哭诉伴嫁姑娘、姐妹之间的离别之情,更多的是表达对封建婚姻制度的不满,以及对美满婚姻的向往。伴嫁哭嫁歌曲调淳朴简洁,旋律优美动听,节奏感很强。演唱时均无乐器伴奏,演唱形式有独唱、齐唱、对唱、轮唱、边说边唱、边舞边唱、哭唱、骂唱等。
  赶圩场
  郴州自古以来就有赶圩场的风俗。自明代以来,郴州民间在水陆交汇处及城镇周围设置圩场(集市)进行商品交易。交易日期或“一、四、七”或“二、五、八”或“三、六、九”,各地依习俗而定,沿袭至今。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圩场贸易活动日益活跃,成为全市农村商品流通的一个主渠道,形成了一批享誉整个湘南地区乃至全省全国的大圩场,如嘉禾县塘村镇圩场、永兴县马田镇圩场、苏仙区良田镇圩场等。

旅游资源

  郴州2003年被评为 "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也是"中国温泉之乡"   郴州拥有中南地区最大的城市广场。
  郴州,生态王国。“四面青山翠屏,草色花香尽得春”。郴州原始的自然景观风貌保存良好,旅游资源集奇、险、秀、美于一体,聚山、水、洞、泉于一身,融自然风光、历史文化、现代精神于一炉,是一个以生态休闲、漂流探险、温泉健身为主要特色的新兴旅游胜地。
  全市著名的生态旅游区(点)星罗棋布:灵气俊秀的“天下第十八福地”苏仙岭,“湘南洞庭”东江湖,“中国生态第一漂”东江生态漂流,丹霞地貌佳境、国家地质公园飞天山,我国南方唯一对外开放的国际狩猎场五盖山,“世界洞穴奇观”万华岩,温泉疗养休闲胜地天堂温泉、永兴悦来温泉、“灵泉圣水”汝城热水温泉,“动植物基因库”莽山国家森林公园,“丹崖绿水”便江,生态乐园王仙岭,“江南内蒙”仰天湖高山草原。爱莲湖风景区。
  郴州山清水秀,空气清新,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优良标准。东江湖、莽山等许多旅游区(点)的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普遍超过5万个,东江龙景峡谷高达9.4万个,被誉为“天然氧吧”。
  被国内外人士评为"粤港澳后花园""小广东""有色金属之乡""中国银都""天下第十八福地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