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长沙市 | 株洲市 | 湘潭市 | 衡阳市 | 益阳市 | 常德市 | 岳阳市 | 邵阳市 | 郴州市 | 娄底市 | 永州市 | 怀化市 | 张家界市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长沙市的景区景点
   

长沙市图片
长沙市图片
长沙市图片
长沙市图片
贺龙体育馆
贺龙体育馆
长沙市图片
长沙市图片
长沙市图片
长沙市图片
贺龙体育馆
贺龙体育馆
湖南省博物馆
湖南省博物馆
长沙市图片
长沙市图片
贺龙体育馆
贺龙体育馆
天际岭国家森林公
天际岭国家森林公
周洛大峡谷
周洛大峡谷
周洛大峡谷
周洛大峡谷
长沙市图片
长沙市图片
周洛大峡谷
周洛大峡谷
秋收起义文家市会
秋收起义文家市会
八路军驻湘办事处
八路军驻湘办事处
秋收起义文家市会
秋收起义文家市会
密印寺
密印寺
舍利塔
舍利塔
长沙市图片
长沙市图片
首页 >> 湖南 >> 长沙市
区号:0731
邮编:410000
面积:11819.5平方公里
人口:646.5万人
政府驻地:长沙市俯前路208号
位置:位于湖南省东部,湘江下游长浏盆地西缘
行政区划:芙蓉区天心区岳麓区开福区雨花区长沙县望城县宁乡县浏阳市
 

地区概况

  长沙为湖南省省会,位于湖南省东部,湘江下游长浏盆地西缘。长沙市南接株洲市和湘潭市,西抵娄底市,北达岳阳市、益阳市,东挨江西省宜春市、萍乡市。地理坐标为东经111°53'~114°5',北纬27°51'~28°40',东西长约230公里,南北宽约88公里。

  长沙,又称“星城”。长沙有文字可考的历史3000多年,因屈原和贾谊的影响而被称为“屈贾之乡”。长沙又称“楚汉名城”,马王堆汉墓和走马楼简牍等重要文物的出土反映其深厚的楚文化以及湖湘文化底蕴,位于岳麓山下的岳麓书院为湖南文化教育的象征。历史上涌现众多名人,留下众多的历史文化遗迹,成为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长沙经济原本偏重于第三产业,尤以媒体和娱乐业闻名,为中南地区重要工商业城市。近年来,由于长沙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一大批高新技术产业以及机械重工业产业得到了迅速发展。

行政区划

  长沙市辖5个区,4个县(市),31个乡、83镇、53街道:

  芙蓉区 面积 40.8平方千米,人口60万。辖12个街道、1个乡。
  天心区 面积 102平方千米,人口39万。辖9个街道、1个镇。
  岳麓区 面积 145平方千米,人口41万。辖10个街道、4个镇、1个乡。
  开福区 面积 188平方千米,人口42万。辖12个街道、3个镇。
  雨花区 面积 115.2平方千米,人口50万。辖8个街道、1个镇、1个乡。
  长沙县 面积 24.53平方千米,人口9.3万。辖3个街道、15个镇、4个乡。
  望城县 面积 1046.42平方千米,人口56.63万。辖13个镇、3个乡。
  宁乡县 面积 20平方千米,人口20万。辖19个镇、14个乡。
  浏阳市 面积 5007平方千米,人口138万。辖4个街道、26个镇、7个乡。

长沙夜景

历史沿革

  15—20万年前,长沙地区开始有人类活动。约7000年前,长沙开始形成村落。约2400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楚国于长沙建城。一直到今天,城址一直未变,2000多年前的道路甚至与今天所在位置的街巷依然重合,故此长沙成为中国历史上最长时间在同一地址建城的城市之一。不同的历史时期,长沙曾有“临湘”、“潭州”古称;唐宋和明清时期的长沙,其经济和文化为其历史上最为繁荣的时期。
  “长沙”之名有据可查的最早见于《逸周书·王会》关于贡品“长沙鳖”之说,距今3000多年。商周时期的宁乡县炭河里遗址出土的四羊方尊等青铜器反映了当时的长沙地区与中原有一定的联系。长沙约有2400年建城史,在春秋战国时期始建城,属楚国。“长沙,楚之粟也。”楚成王时设置黔中郡,长沙为其辖域。秦始皇统一中国,长沙郡为秦36郡之一,这是长沙以中国行政区划名称载入史册的开始。两汉时期,长沙为长沙国的都城。东汉初期废“长沙国”改立长沙郡。
   民国二十二年长沙县、市分治,设“长沙市”,为湖南省辖市,长沙一直作为湖南省会至今。
  1949年8月5日,长沙正式建立共产党政权,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后长沙开始重建与发展。长沙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要创始人之一的毛泽东早期读书和从事革命活动的地方,被认为是革命圣地。改革开放初期的1980年代,长沙经济开始和沿海城市的差距逐步加大;1990年代后期,长沙开始进入快速发展时期,成为中、西部重要的城市之一。2007年年底,长沙同湘潭、株洲被国务院批准为长株潭“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成为中国中部崛起的重要引擎。

地理气候

  长沙位于中国的中南部的长江以南地区,湖南省的东部偏北。地处洞庭湖平原的南端向湘中丘陵盆地过渡地带,与岳阳、益阳、娄底、株洲、湘潭和江西萍乡接壤。总面积为11819平方公里,其中市区面积892平方公里,市区建成区面积186平方千米。位于浏阳境内的大围山七星岭海拔1607.9米,为辖区最高处;岳麓山的云麓峰海拔300.8米,为城区至高点。
  湘江为长沙最重要的河流,由南向北贯穿全境,境内长度约75公里。湘江自南向北贯穿长沙城区,把城市分为河东和河西两大部分。河东以商业经济为主,河西以文化教育为主。2001年10月10日,市政府驻地由河东藩正街迁至河西观沙岭,力在发展河西的经济以平衡长沙两岸。
  地图坐标为东经111°53'-114°5',北纬27°51'-28°40',东西长约230公里,南北宽约88公里。地域呈东西向长条形状,地貌北、西、南缘为山地,东南丘陵为主,东北以岗地为主;山地、丘陵、岗地、平原大体各占四分之一。长沙土壤种类多样,可划分9个土类、21个亚类、85个土属、221个土种,总面积1366.2万亩,其中,以红壤、水稻土为主,分别占土壤总面积的70%与25%。其余还有菜园土、潮土、山地黄壤、黄棕壤、山地草甸土、石灰土、紫色土等,适宜多种农作物生长。
  长沙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春末夏初多雨,夏末秋季多旱;春湿多变,夏秋多睛,严冬期短,暑热期长。全年无霜期约275天,年平均气温16.8~17.2℃,年平均总降水量1422.4毫米。水资源以地表水为主,水源充足,年均地表径流量达808亿立方米。 除了湘江外,还有汇入湘江的支流有15条,主要有浏阳河、捞刀河、靳江和沩水河。最大的水库为宁乡县境内的黄材水库和浏阳市境内的朱树桥水库。

人口宗教

  2009年年末全市户籍总人口641.73万人,其中市区户籍人口236.5801万人;全市城镇人口383.69万人,农村人口253.67万人。年末男女性别比为1.05:1,主要民族为汉族。根据2000年第五长沙体育馆次人口普查,长沙地区共有少数民族48,564人,主要为土家、苗、侗、瑶、回、壮和白族。位于开福区捞刀河镇的汉回村为长沙唯一的少数民族(回族)聚居地。
  长沙人以信仰佛教为主,少数信仰道教。城内最大的寺庙是古开福寺,每年香火十分旺盛。另外岳麓山上有古麓山寺;洪山庙地区有洪山寺;宁乡有密印寺等,都是长沙地区重要的庙宇。长沙人也爱去衡山的南岳大庙烧香拜佛,多以祈福为目的。在长沙的维吾尔族和回族等少数民族信仰伊斯兰教,进入2000年以后,基督教在乡村地区广为传播,信众呈逐年增加趋势。 位于长沙县榔梨镇的陶公庙,始于南北朝时期,距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

经济概况

长沙市

  长沙在改革开放初期发展速度一度相对较慢,逐渐落后于沿海城市。经过1990年代中期开始的迅速发展,差距已有所缩小。长沙市GDP由1998年的542.85亿元上升到2008年的3000.98亿元,约占全省的四分之一,按常住人口计算人均GDP达45765元;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282.34亿元,工业总产值达3230.84亿元,工程机械产业集群产值突破500亿元,年销售收入过300亿元的企业1家、过200亿元的企业2家,完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120亿元;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873.33亿元;地方财政收入342.21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282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8003元,均居中部各市之首;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73.87亿元,仅次于武汉,列中部经济区第二位;旅游业总收入达303.7亿元,入境旅游总收入居中部城市首位;全年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18.01亿美元,外贸进出口总额达51.68亿美元。

交通运输

  长沙是中国中部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陆、水、空交通皆较发达、便利。
  1、铁路
  长沙与株洲形成共同铁路枢纽。总投资986亿元的武广客运专线(武汉—长沙—广州)已于2005年在长沙首先动工,2009年底建成。杭长客运专线(杭州—南昌—长沙)也于同年批复,并在2008年批复建设长昆客运专线,2009年批复规划渝长客运专线。截至2010年2月,长沙市有两个铁路客运站:长沙火车站和长沙火车南站,后者已于2009年12月正式开通运营(武广车场部分),沪昆客运专线建成后将与武广客运专线共用长沙火车南站,该站届时将成为高速铁路的枢纽站。货运站有一等货运站长沙北站,二等货运站树木岭站。
  连接的铁路网线有京广铁路、湘黔铁路(株洲)、浙赣铁路(株洲)、石长铁路、洛湛铁路(宁乡)
  2、公路
  城区主干道有五一路、芙蓉路、韶山路、中山路、黄兴路、湘江路、潇湘大道、人民路和“六桥三环”。
  六桥三环:橘子洲大桥(一桥)、银盆岭大桥(二桥)、猴子石大桥(三桥)、三汊矶大桥(四桥)、黑石铺大桥(五桥)、月亮岛大桥(六桥)、长沙一环线、长沙二环线、长沙三环线。
  现在六桥三环已完全贯通。通过二环线、三环线、长沙大道、雷锋大道、金星大道等,将望城和长沙县渐渐融入长沙城区。长常高速和长永高速使宁乡县和浏阳市距离长沙不到一小时的车程。长沙也在城市的东南西北各设立了长途汽车站,在长沙火车站设立了长株潭客运汽车站。
  长沙的公路密度达到42.74千米/百平方千米。高速公路总里程193千米。另有3条国道、14条省道和106条县道密集分布,等级公路总里程为3361千米。
  高速公路:京珠高速公路、长常高速公路、长永高速公路、长吉高速公路、长潭西高速公路、绕城高速公路、机场高速公路、长株高速公路等。
  国道:106国道、107国道、319国道
  3、水上
  湘江穿过长沙,并连接洞庭湖和长江主流。长沙有湘江千吨级航道和有全国最大的内河主枢纽港——霞凝新港。2006年已建成一、二期,港口吞吐量达1100多万吨,其中港口国际集装箱吞吐量36万标箱,重件杂货350万吨。
  4、航空
  长沙的民用机场有黄花国际机场。黄花国际机场位于长沙东郊的长沙县黄花镇,距离市区约22公里,有机场高速和长永高速直达。机场可直航境内45个主要城市和香港、曼谷、首尔、釜山、大阪等境外城市,2009年初开通了直航台北的航线。2008年黄花机场旅客吞吐量为845.48万人次,在全国机场排名14位,居青岛、大连、海口、沈阳之前。至2009年11月,黄花国际机场的年度旅客吞吐量第一次突破1000万人次。
  大托铺机场位于长沙南郊三环线以外,以前为军民两用机场,今为专用军事机场。

教育资源

中南大学

  长沙的教育,具体数据方面,2004年全市共有普通高校39所,普通高中92所,初中学校255所,普通小学1433所。全市普通高校在校学生32.94万人,在读研究生2.28万人,普通高中在校学生12.99万人,初中在校学生26.58万人,普通小学在校学生31.80万人,幼儿园在园幼儿7.79万人。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100%,小学生初中入学率100%。
  长沙的高等教育比较发达,拥有4所211工程“重点大学”即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和湖南师范大学,有3所进入985工程,在数量上与上海和西安并列第二,其中中南大学是湖南唯一的一所副部级高校。国防科技大学是最好的军事院校之一,在计算机领域十分突出。中南大学在材料、机械、冶金、医学、交通和桥梁隧道工程等领域研究占有重要地位,在国内外具有极高的影响力,2005年以“高性能炭/炭航空制动材料的制备技术”而夺得空缺6年之久的第一个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湖南大学的前身是岳麓书院,其土木建筑、化学等方面的研究实力较强。湖南师范大学其前身是国立师范学院,为湖南省属高校的龙头,其文、理科在全国具有一定实力。

旅游景点

岳麓书院

  城区有可供参观游览的景观景点50多处,辖区县(市)也有众多历史遗迹和旅游景点。相邻地区主要旅游景点如韶山毛泽东故居和南岳衡山、岳阳楼、桃花源等都是到长沙后可以及时旅游的地方。
  长沙最重要的景点是:岳麓山及其附属景点、岳麓书院、天心阁、湖南省博物馆(马王堆汉墓出土文物等)、湖南第一师范、刘少奇故居橘子洲头等。
  文化古迹:岳麓书院、马王堆汉墓、开福寺、古麓山寺、云麓宫、天心阁、北津城遗址、长沙窑遗址、走马楼简牍、白沙古井、禹王碑、陶公庙、浏阳文庙。 风景区:岳麓山、橘子洲、世界之窗、湘江风光带、植物园以及山鹰潭度假村和石燕湖度假村,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道吾山风景区、灰汤温泉和黑麋峰景区。 纪念地:城区有烈士公园、清水塘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船山学社、新民学会旧址、湖南第一师范、贾谊故宅、李富春故居、爱晚亭、黄兴墓、蔡锷墓;雷锋纪念馆、黄兴故居、朱镕基故居、杨开慧故居、胡耀邦故居,刘少奇故居及纪念馆,焦达峰墓、 曾国藩墓、左宗棠墓、文家市秋收起义纪念馆、谭嗣同故居及纪念馆。
  1、国家级景区和文物保护单位
  国家AAAA级旅游区7处: 岳麓山风景名胜区、长沙世界之窗、湖南省石燕湖生态旅游公园、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湖南省博物馆、雷锋纪念馆和天心阁。长沙也因此成为中南地区拥有AAAA级旅游区最多的城市。
  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1处: 岳麓山风景名胜区(包括岳麓山、岳麓书院和橘子洲);
  国家森林公园2处: 天际岭国家森林公园和 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
  国家水利风景区2处: 长沙湘江水利风景区(湘江风光带)、长沙市千龙湖生态度假村。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处: 岳麓书院(长沙市区,第三批)、黄兴故居和墓(分别位于长沙市区和长沙县,第三批)、刘少奇故居(宁乡,第三批)、铜官窑遗址(望城县,第三批)、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旧址(浏阳,第一批)、谭嗣同故居(浏阳,第四批)、蔡锷墓(长沙市区,第六批)、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旧址(长沙市区,第六批)、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长沙市区、第六批)
  2、历史文化街区
  由于八年抗战、文夕大火和破四旧,长沙城区古建筑古文物几乎损失殆尽。1978年大陆推行改革开放以来,城区建设发展较快,但没有完整考虑对历史街区的保护,尚不存在完整的历史文化街区,完整的麻石街仅存4条。近几年开始关注对古城区的抢救,设立了五个“历史文化街区”进行保护性抢救,这些街区为:太平街、潮宗街、化龙池、小西门、天心阁历史文化街区。
  3、历史文化村镇
  2004年2月确定的“长沙地区历史文化村镇”共计7个:
  铜官镇,古镇,地处长沙城北湘江下行东侧约30公里,马王堆汉墓出土的文物就有铜官陶器;三国时为吴蜀分界处。
  沈家大屋,位于浏阳龙伏镇捞刀河畔的新开村。新开村清代流传下来的村落保存完整,古民居建筑达3万平方米以上,保存完好的居民建筑群以沈家大屋为核心与精华。
  靖港镇,古建筑面积超过五千平方米,古代主要军事重镇,昔日淮盐主经销口岸和湖南四大米市之一。
  文家市,北伐战争时期和国共内战时期的历史见证,有刘家祠堂、河口大屋等地的大量红军的宣传标语。
  榔梨镇,陶公庙与庙会,庙会为每年的农历正月十三与八月十七,每届庙会持续时间为十天左右。
  沩山,地处宁乡西部,素有“小西藏”之称。主要建筑有密印寺,始建于唐宪宗元和二年(807年),兴盛时僧侣多达千余人。
  大围山镇,老街保存完好,宁静、古朴,素有“小上海”之称。

长沙体育馆

民俗特产

  长沙最重要的特产是“长沙三绝”,即湘绣、棕编(另一说为中国红瓷器)和菊花石雕。湘绣的起源和发展都在长沙县(今开福区沙坪一带),为四大名绣之一。长沙也建有湘绣博物馆以供研究、参观和销售。菊花石产于浏阳大溪河底岩石层中,天然生有白色的菊花图案,其雕品为长沙的一大特色。中国红瓷器最早出现于1100年前的晚唐长沙窑,但包括之后出现的瓷器在内,都没有纯正的红色。1998年底,尹彦征在长沙才研制出纯正的红瓷器,并在长沙隆平高科技园建立了中国红陶瓷工艺园。
  浏阳有“花炮之乡”的美称,其生产的花炮在中国和世界各地都有销售。
  长沙过汉族的所有节日,其中一些节日有地方特色。也在一些日子有很多特有的民俗。陶公庙庙会为赶集的一大特色。农历三月三时,长沙人都有地菜煮鸡蛋的习俗。随着城市化的不断发展,这个习俗已经被很多人淡忘,但在郊县依然保持。立夏时有吃立夏粳之习。惊蛰时农家于暗处点灯,用石灰撤房屋四周及潮湿暗角。小孩点燃一个个爆竹,丢向屋角墙下,边丢边喊:“凉蛰惊蛰,炸得虫蚁笔直”。长沙过去流行的湘剧,是十分具有地方特色地方剧种。当今湘剧缺乏青少年群众为主的市场,逐渐走向没落。

饮食娱乐

  饮食
  长沙的饮食品种很多,本土小吃和湘菜最为流行。同时长沙人也爱吃很多外地名菜,因此全国各地的饮食也经常风靡一时,比较有代表性的有贵州啤酒鸭、重庆火锅、广东水果粥等。
  随着农家乐的兴起,自1990年代前后长沙开始推出各种土菜系列,代表性口味有剁椒鱼头、烟熏腊肉、抱盐鱼等;风味小吃最著名的为臭豆腐、黄鸭叫、灯芯糕,以及近期开始流行的口味虾、鸭脖等。著名的土菜馆有剁辣椒炒肉土菜馆,潭州瓦罐等。
  长沙的小吃,种类众多,而且因为湖南当地的口味,很多小吃为长沙所独有。临街小吃店是吃小吃的主要场所,每到晚上,南门口等地前来吃小吃的人们络绎不绝;即使过了深夜12点,来吃夜宵的人依然令街道火爆异常。尤其有名的夜宵区域在南门口到劳动广场之间一条步行十分钟即可穿过的路上,两旁餐馆林立。其中最有名的是“四娭毑口味虾”(但此处专宰外地人,味道也比较一般,长沙市民多选择到八一桥教育街等地吃口味虾 )和在马益顺巷口的臭豆腐摊。火宫殿以及饮食一条街是2005年开发的小吃新地界。
  主要的当地湘菜有:浏阳蒸菜、乡里腊肉、剁椒鱼头、酱椒鱼头、宁乡口味蛇、剁辣椒炒肉、黄鸭叫、红烧肉、四方坪土鸡、潭州瓦罐、竹香鱼、浏阳火焙鱼等。
  主要的当地小吃有:长沙臭豆腐、糖油粑粑、口味虾、口味蟹、口味田螺、口味鸡、口味田鸡、鸭舌、鸭脖、荷兰粉、猪血、白粒丸、文记四合一、向群锅饺、炖猪脚、兰花干子、油豆腐、刮凉粉、杨裕兴的面、长沙肉丝米粉、唆螺、麻辣捆鸡、香菜凉拌腰花等。
  最为出名的两条小吃街:坡子街小吃街(火宫殿也在其中)和南门口。
  娱乐
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   长沙的娱乐业十分具有特色。由于消费观念的不同,长沙人在娱乐方面投入很大资金。足浴按摩店遍布全城,密度之大让人称为“脚都”。长沙解放西路酒吧一条街大大小小几十家酒吧,现在化龙池和太平街也是娱乐的好地方,这两个地方主要以小型清吧、演艺吧为主。夜总会也是场场爆满,以田汉大剧院和欧阳胖胖歌舞厅最具特色,内容有杂技、歌舞表演、相声小品、特技表演等等。夜总会和歌舞厅的发展,丰富了市民的夜生活,并成为长沙媒体娱乐业的强劲的推动力,为长沙培养了众多本土人才,提供了很多媒体娱乐发展的素材。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