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长沙市 | 株洲市 | 湘潭市 | 衡阳市 | 益阳市 | 常德市 | 岳阳市 | 邵阳市 | 郴州市 | 娄底市 | 永州市 | 怀化市 | 张家界市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张家界市的景区景点
   

首页 >> 湖南 >> 张家界市
区号:0744
邮编:427000
面积:9653平方公里
人口:156.82万人
位置:位于湖南西北部,澧水中上游,属武陵山脉腹地
行政区划:永定区、武陵源区、慈利县、桑植县
 

地区概况

  张家界市位于湖南省西北部,北与湖北省鹤峰县交界。总面积9518平方千米。总人口163万人(2006年),以土家族、白族为主的少数民族约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二。全市辖2个市辖区、2个县。市人民政府驻永定区。张家界为中国湖南省的省辖地级市,位于湖南西北部,澧水中上游,属武陵山脉腹地。为中国最重要的旅游城市之一。1982年9月,张家界成为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1988年8月,武陵源被列入国家第二批40处重点风景名胜区之内;1992年,由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索溪峪风景区、天子山风景区三大景区构成的武陵源自然风景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地处武陵山脉东段,境内多山,地势由西北向东南倾斜,桑植县境西北的斗蓬山海拔1890米为市境最高处。主要河流有澧水、娄水。属北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年均气温17℃,1月平均气温5.1℃,7月平均气温28℃,年降水量1400毫米。枝柳铁路纵贯境内,干线公路纵横过境,有张家界机场。旅游景点有: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桑植县九天洞、八大公山,永定区茅岩河漂流、天门山,慈利县五雷山,永定区玉皇洞石窟、普光禅寺等。有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索溪峪自然保护区、天子山自然保护区、八大公山自然保护区、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等。纪念地有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贺龙故居、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湘鄂川黔省革命委员会、省军区旧址等。美国好莱坞曾到张家界来拍照取景,这些照片被卡梅隆导演看上,用在了电影《阿凡达》上了。

行政区划

  张家界市辖2个市辖区、2个县。面积9518平方千米,人口158万人。市人民政府驻南庄坪。
  永定区 面积2174平方千米,人口42万。邮政编码427000。区人民政府驻西溪坪。
  武陵源区 面积 398平方千米,人口 5万。邮政编码427400。区人民政府驻军地坪街道。
  慈利县 面积3481平方千米,人口68万。邮政编码427200。县人民政府驻零阳镇。
  桑植县 面积3465平方千米,人口43万。邮政编码427100。县人民政府驻澧源镇。

历史沿革

  张家界原名大庸,是古庸国所在地。早在原始社会晚期,先民就已开始在澧水两岸繁衍生息。到了尧舜时代,“舜放欢兜于崇山,以变南蛮”,于是中国历史上便有了“南蛮”一说。公元前221年秦始皇设置郡县,张家界一带属黔中郡慈姑县,县治在慈利县官塔坪(即今蒋家坪乡太平村)。三国吴景帝永安六年(公元264年),嵩梁县被命名为天门山,设置了天门郡,至两普、南北朝,均属天门郡溇中、临澧县。1369年明朝设置大庸县,清雍正十三年(公元1735年)设永定县。
  张家界市历史悠久。商周时期地属荆楚,春秋战国为楚之黔中地。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置郡县,在澧、沅流域建立了现今湖南境内第一个行政区黔中郡,为当时全国三十六郡之一郡,今张家界市两区两县均属其所辖。
  清朝时期,在全国设立二十三个行省,以下设府、州、县。清雍正八年(公元1730年,农历庚戌年),桑植与茅冈土司相继改土归流,升澧州为直辖州,辖安乡、石门、慈利等四县,同时废永定、九溪两卫,新设安福县(今永定、武陵源两区与慈利、桑植两县在当时均属安福县)。民国时期,先在省下设三个道,六十个县,后废道设“行政督察专员公署”。
  民国五年(公元1916年,农历丙辰年)湖南省裁撤武陵道,将大庸、桑植、慈利县划归辰沅道。湖南全省调整为10个行政督察区,大庸与桑植属第四督察区,专员办事处设在常德。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张家界市全境解放。

气候特征

  张家界的气候适中,地处北中纬度,属中亚热带山原型季风湿润气候。因此,雨量丰沛(历年平均降水量为1400毫米),阳光充足,无霜期长,严寒期短,年平均气温16℃左右。夏季最热月气温27℃ ,冬季最冷月平均气温为4.3 ℃(以1月最冷,极端气温在零度左右到4℃)。这样的气候,不仅适合动物的繁衍与植物的生长,更适合观光旅游。
  春季(3至5月) 气温:5.8℃,11.4℃,16.1℃ 春天妖冶而如笑-灌花、踏青
  夏季(5至8月) 气温:19.7℃,23.3℃,22.2℃夏天苍翠而如滴-避暑、漂流
  秋季(9至12月)气温:17.9℃,13.9℃,8.7℃ 秋天明净而如洗-赏果、登高
  冬季(12至2月)气温:3.4℃,0.7℃,1.3℃ 冬天素洁而如睡-赏雪、寻梅
  张家界市区海拔183米,景区平均海拔1000米,由于此差异,昼夜温差可达10℃。

地理位置

  张家界市位于湖南省西北部,地处云贵高原隆起与洞庭湖沉降区结合部,介于东经109度40分至111度20分、北纬28度52分至29度48分之间,东接石门、桃源县,南邻沅陵县,北抵湖北省的鹤峰、宣恩县。市界东西最长167公里,南北最宽96公里。全市总面积9653平方公里,占全省面积的4.5%。张家界市的地层复杂多样,造化了当地的特色景观。
  在张家界市区境内,由于受地理、地层、构造、气候等诸多条件的影响,便形成了多姿多彩的地貌奇观。从地势上来看,张家界市西接云贵高原,东临洞庭湖,北与鄂西山区接壤,南又与雪峰山毗连。其总的地势是:东南与中部低,四周高,沿澧水河流两岸,又有一块一块的冲积土平原。该市境内一年四季,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溪流发育,各条溪流的均汇集到澧水河,然后从西向东,一直流进八百里洞庭湖。湖内,沉积着几十米几百米厚的泥沙。与洞庭湖相反,从东向西,地势又逐渐升高,到市区中心地段,便出现了海拔高达1500余米的天门山、七星山等高山峻岭。有高山峻岭,又有低谷平原,这就是本区独特的流水侵蚀地貌。

自然资源

翠绿的张家界

  张家界市境内山峦重叠,地表起伏很大,最高点海拔1890.4米,最低点海拔75米。张家界,奇峰三千,秀水八百,张家界的山大多是拔地而起山,山上峰峻石奇,或玲珑秀丽,或峥嵘可怖,或平展如台,或劲瘦似剑。张家界,既有千姿百态的岩溶地貌奇观,又有举世罕见的砂岩峰林异景。
  河流水系
  张家界市境内溪河纵横,水系以澧水和溇水为主,澧水干流在桑植县南岔以上有北、中、南三源。北源为主干,发源于桑植县杉木界;中源出八大公山东麓;南源出永顺县龙家寨,三源在龙江口汇合后往南经桑植县、永定区、慈利县……最后流入洞庭湖,干流流贯全市的长度是313公里,流域面积8135平方公里。境内修建了储水库多个,为当地用水,用电提供足够的来源。
  生物资源
  张家界更是生物资源的宝库,区内有木本植物106科320属850种,脊椎动物146种。其中有国家级保护植物56种,国家级保护动物40种。珍奇树种有银杏、珙桐、红豆杉、樱花等;名贵药材有灵芝、天麻、何首乌、杜仲等;珍稀动物有娃娃鱼、独角兽、苏门羚、华南虎、云豹、猕猴、灵猫等。
  森林资源
  张家界市森林资源丰富,全市有林业用地面积1012亩,占71%。森林覆盖率达64.61%,名列全省第一。城市实施了“美化、亮化、净化”工程,人均拥有绿地1.55平方米,是理想的生态旅游区、国际度假区。
  矿产资源
  地层和构造的特殊条件,使张家界的矿产以沉积形成的矿产为主,有煤、铁、镍、钼,其次有低温热液形成的铅、锌、铜,非金属矿产有石灰岩、白云岩、大理石、营石、重晶石、硅石(石英)等,例如青安坪就有丰富的大理石、煤、铁等资源,还有矿泉水。总之,从科学和工业的观念上讲,泥土石矿能烧制砖瓦,砂石矿能建造桥梁、高楼。能利用,能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的都是有用的矿产资源,都应该珍惜和保护,只是其价值大小不同罢了。形成武陵源景区奇特的砂岩峰林地貌的石英砂岩,本身也是一种矿产资源。其二氧化硅含量达百分之九十至九十九点零六,是生产石英玻璃的优质原料。是开采作为矿石,还是保存其峰林景观,我想,人们肯定会毫不犹豫选择后者,因为后者的价值简直无法计算。

经济概况

  2008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83.98亿元,比上年增长13.2%,连续6年实现两位数增长,增速比全国、全省分别快4.2和0.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7位和湘西地区首位,比湘西地区平均增速快1.6个百分点。分产业看,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为31.44亿元、42.87亿元、109.66亿元,分别增长5.8%、8.4%、16.8%,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6.7%、15.1%、78.2%,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的16.8:23.8:59.4调整为17.1:23.3:59.6;分季度看,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经济增长率分别为4%、11.1%和12.6%,呈逐季加快态势。按常住人口计算,全市人均GDP 12337元(折合1776美元),比上年增长12.6%。

交通运输

  航空: 张家界荷花机场位于张家界市永定区官黎坪办事处荷花村,距离市区5公里。该机场是“八五”期间国家在湖南省的大中型工程建设项目,1985年9月,经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批准立项,1991年11月正式开工建设,1994年8月正式通航。张家界荷花机场已开通长沙、广州、上海、南京、北京、宜昌、济南、杭州、常州、大连、重庆、武汉、成都、郑州、福州、汕头、珠海、厦门、香港、贵阳等地的航线、航班。目前虽然和全国大多数大中型城市都互通了航班,但是大部分城市并不是每天都有航班,航空时刻表经常变化,因此要以当地售票处电脑上显示的班次为准。
  铁路:张家界铁路线路四通八达,通过石长线与京广铁路相通,张家界火车站已与国内20多个大、中城市开通了旅客列车。张家界火车站可直达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宁、湛江、贵阳等城市,乘车极为方便;张家界至广州、长沙、湛江的列车均为始发站,乘坐方便。从长沙至张家界最好乘坐K552次列车,每天早晨8:18分发车,下午13:19分到,票价70元;另有一班22:06从广州开出的K824次列车,次日6:06分到长沙,10:55到张家界。上午八点前乘火车到达长沙的游客不必出火车站就能直接换乘K552次车到张家界,上车后再补票。从广州到张家界的K502次车和长沙至张家界的K525次,均绕道怀化,费时费钱。

旅游资源

张家界旅游图

  张家界市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景区、景点繁多。有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索溪峪自然保护区;天子山自然保护区;中国首批20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一、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首批45个网络成员之一的湖南八大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省级风景名胜区天门山、茅岩河风景名胜区;"地下明珠"黄龙洞;"人间瑶池"宝峰湖;被誉为世界溶洞之奇、亚洲第一洞的九天洞;"江南名刹"普光禅寺;土家人的"圣地"土家风情园;"道教胜地"五雷山;贺龙纪念馆、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等革命纪念地等等。
  十大绝景
  1.神鹰护鞭
  2.御笔峰
  3.采药老人
  4.仙女散花
  5.将军岩
  6.天下第一桥
  7.西海石林
  8.神兵列队
  9.仙女照镜(宝峰湖景区)
  10.定海神针(黄龙洞景区)
  张家界最佳旅游季节(4月-10月)
  张家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平均气温16.8°c,可谓四季如春,所以张家界旅游最佳时间是每年的4月-10月,尤其是4月和10月这两个月份,张家界的自然风光最美,当然是张家界的最佳旅游时间。
  天门山
  天门山古称云梦山,又名玉屏山。坐落在张家界市区以南10公里处。公元263年,因山壁张家界天门山崩塌而使山体上部洞 开一门,南北相通。三国时吴王孙休以为吉祥,赐名“天门山”。 天门洞,位于海拔1260多米的绝壁之上,门洞高131.5米,宽57米,深60余米。据地质专家考证,门洞中央系东西岩层向 斜的交汇处,因挤压而导致岩石破碎崩塌,最终于263年形成门洞。天门山海拔1517.9米,因与山下市区相对高差达1300多米,故尤显伟岸挺拔,其天际线之美,堪为山的典型。
  天子山
  天子山位于武陵源境内北部,它东自深圳阁起,西至将军岩止,绵延近40公里。南边张家界,东南与索溪峪相接,属开展陵源三大景区之一。 天子山面积67平方公里,最高点昆峰海拔1262米,最低占领泗南峪海拔534米,天子山地处开展陵源腹地,地势高,四面都可观景,具有授视线长,画面宽阔,景层丰富等特点有人评价:"谁人识源",她峰多、峰高、峰剞,真是峰外有峰,峰中有峰。天子山素有"云雾、月 霞百、日、冬雪四大奇观。
  杨家界
  杨家界地处张家界市以西,北邻天子山,西抵袁家界,离张家界森林公园只有十公里,属武陵源中湖乡管。海拔1000多米,险特、雄奇的悬崖陡壁,属张家界四大核心旅游景点之一,其中乌龙寨、空中走廊、三道鬼门关、土匪窝等景点已列入张家界经典游览线路。
  八大公山
  八大公山自然保护区距桑植县城85公里,雄踞武陵山脉北端,澧水源头,其主峰斗篷山海拔1890米,为武陵山之巅,景区由斗篷山、杉木界、天平山五大林区组成,总面积4.49万公顷,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中国长江南部地区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原始森林。
  袁家界
  袁家界位于杉刀沟北麓,地处张家界世界自然遗产的核心,海拔1000余米,四周陡壁悬崖,矗立在武陵山区之中,恰似乎地突起高台。是以石英岩为主构成的一座巨大而较平缓的山岳。上袁家界有三条路可选择:第一,直接从水绕四门乘坐百龙电梯上山,再转车景区环保车抵达袁家界。第二,可从天子山乘坐环保车40分钟后抵达袁家界停车场。第三,可从金鞭溪中途的乱窜破上袁家界。
  黄石寨
  黄石寨亦名黄狮寨,原名黄丝寨,黄氏寨。因古有一道人名叫黄石公在此隐居而得名,是张家界旅游区的精华,向来有"不登黄狮寨,枉到张家界"之说。它海拔1200多米,由诸多的悬崖峭壁共同托起而形成的一块南高北低的台地,面积16.5公顷。其主要景点有:天书宝匣、定海神针、南天一柱、金海探龟等,是张家界美景最集中的地方,同时也是张家界最大的凌空观景台。
  金鞭溪
  金鞭溪是天然形成的一条美丽的溪流,因金鞭岩而得名。溪水弯弯曲曲自西向东流去,即使久旱,也不会断流。走近金鞭溪,满目青翠,连衣服都映成了淡淡的绿色。流水潺潺,伴着声声鸟语,走着走着,忽然感到一阵清凉,才觉察有微风习习吹过,阵阵袭来的芬芳使你不由得驻足细细品味。清澈见底、纤尘不染的碧水中,鱼儿欢快地游动,红、绿、白各色卵石在水中闪亮。阳光透过林隙在水面洒落斑驳的影子,给人一种大自然安谧静美的享受。

当地特产

  葛粉 是从藤本植物葛根中提取出来的一种纯天然营养佳品,它具有清热解毒、生津止渴、补肾健脾、益胃安神、清心明目、润肠道便及醒酒等功能。临床表明,对防止动脉硬化和降血压、抗老、治冠心病、健美皮肤、增加脑及冠状血管血流量、增强记忆力、提高儿童智商等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长寿藤——又名张家界神茶,土家甘露,张家界莓茶。其有效成分主要是黄酮,同时含有亮氨酸、异亮氨酸、蛋氨酸等人体必需的17种氨基酸和钾、钙、铁、锌、硒等14种微量元素,其中黄酮最高检测含量为9.31%,是目前发现的所有植物中黄酮含量最高的,被称为“黄酮之王”。
  中国鸽子花--书名珙桐,又名空桐。是我国特有的单科种的古老,孑遗的珍贵树种,属珙桐科珙桐属, 为落叶乔木,胸径一般为50厘米,高十五米至三十米。其木材为浅黄色,结构均匀,轻软,是制作仪器、乐器,家具的好材料。“物以稀为贵”。珙桐这一珍贵树种,在世界稀有,引起很多专家学者的重视。他们不畏艰险,远涉重洋,来我国实地考察,引进苗木,进行栽培并获得成功。一 九七五年,国家规定珙桐为国家一类保护树种。
  龟纹彩石--- 在天子山顶一带,有种石头其纹路恰似乌龟纹,当地人称“龟岩”,这里的工匠们以它为原料进行手工雕琢.镂刻成石龟、石牛、石马、石龙、石香炉、石砚等工艺品,其形态之逼真、艺术之精湛、栩栩如生,深得游客的喜爱。现不仅在本地区销售,而且还远销日本、台湾、香港、以及东南亚一带国家。
  土家织锦--- 土家族又名“西蓝卡谱”,是用一种古老的“木腰机”为机器,以棉纱为经、以五彩丝线或棉线为纬,完全用手工做成的工艺美术品。它色彩鲜明、跳跃、对比强烈、线条对称。其品种有:壁挂、香袋、服饰、旅游袋 、沙发套、坐垫、室内装饰等多种,上面一般都表现的有山水、人物、树木、花卉、飞禽走兽等,形象十分逼真。
  岩耳--- 又名石耳,生长在张家界的绝壁之上,岩耳是岩石的苔衣,[3]体呈叶状,背面大都为灰色或黄褐色,它营养丰富,并有消炎滋补的特殊功能,既是食品,又是药品,《本草纲目》记载:“石耳气味益精。” 岩耳为张家界山珍,它不仅是山民餐桌上的上等菜,而且是国宴的佳肴。由于岩耳得来不易,连那些长住名山宝刹的和尚,都把它当作佛家珍物,如果偶然得到岩耳,便“宝而藏之”,用来馈赠教友和亲朋。吃岩耳必须得法,先将干岩耳放在30-70℃的温水中浸泡七八个小时,等岩耳舒展以后,再用淘米水轻轻揉搓,将沙与灰尘洗净,再滤干食用。岩耳炖鸡汤,其味鲜美,但必须等鸡肉基本炖熟以后,再放入岩耳,切忌同鸡肉一起炒炖。岩耳炖排骨与猪蹄,也是上品,做法同上。您来到张家界欣赏风光秀丽的山水,一饱眼福;再喝上一碗好客的主人用白沙泉水熬制的香味浓郁的岩耳鸡汤,又可一享口福。
  金香柚金香柚:产于江垭九溪村,《九溪卫志》载:“卫城产柑、桔、柚,他处者不及也。”果呈长圆头形,易剥离,油泡具特异香味,果肉米黄色,汁液丰溢,落口消融,香甜爽气,其品质可与沙田名柚媲美。

风土人情

  哭嫁
  土家姑娘的结婚喜庆之日是用哭声迎来的。新娘在结婚前半个多月就哭起,有的要哭一月有余,至少三、五日。土家人还把能够唱哭嫁歌,作为衡量女子才智和贤德的标志。哭嫁歌有“哭父母”、“哭哥嫂”、“哭伯叔”、“哭姐妹”、“哭媒人”、“哭梳头”、“哭戴花”、“哭辞爹离娘”、“哭辞祖宗”、“哭上轿”等等。 现在的哭嫁仅是一种仪式罢了。
  哭嫁歌
  《哭嫁歌》,是土家族的习俗民歌。姑娘在出嫁前一个月里,要唱《哭嫁歌》,用歌声来诉说土家族妇女在封建买办婚姻制度下的不幸命运和对自己亲人的眷恋不舍之情。按照习俗,姑娘要哭唱七天到半月,最多的要哭唱一个月,直到姑娘的声音哭嘶哑为止。
  同姓婚规
  土家族在同姓为婚的问题上十分谨慎,仅限于同姓不同宗或五服以外的通婚,五服以内通婚为大逆。事实上,到现在为止,即使是符合土家婚规的同姓婚姻,也还是不能为大多数土家人认同。
  赶年
  土家族团聚过年有其独特的习俗:若腊月大则二十九过年:腊月小则二十八过年。土家人把提前一天过年称之为“赶年”。
  命字
  命字:俗称取号,男子多用朱漆金字木匾迎亲,迎亲前一日,亲友鸣鼓奏乐将木匾送至新郎家中。父亲率新郎拜领,谓之拜号匾,拜毕将匾悬挂于堂壁,谓升号匾。升号匾要三吹三打,鸣炮奏乐。鸣炮后,设筵堂中,挑童子九人加新郎共十人,叫做“陪十兄弟”,并且称十人中新郎为“状元郎”。
  九子鞭
  九子鞭又叫“天神鞭”,流行于汉、白、土家各族民间,尤以白族人民最为喜爱,他们把幸福、吉祥寄托于神灵,为取悦神佑,伐深山紫竹,竹顶开孔,内置九枚铜钱,鞭长约1米到1.5米左右,大小以本人手握为适,饰以花穗赤绸,紫里带红,十分醒目。打九子鞭既可独舞,又可群舞,少则一人,多则上百。表演者手握鞭杆,伴着唢呐不停舞动。方法有单手拍,双手舞花,盘绕。时而在脚外侧或内侧拍打,时而又在肩上臂上轻敲,动作优美而粗犷。鞭杆舞动,古钱相擦,发出的响音富有韵律节奏,颇为动听。动作有“天女散花”、“姊妹相会”、“雪花盖顶”、“拦门左右”、“螃蟹夹草”等。
  土家祭祀
  土家人祭土地神,是为了祈求作为一方之主的土地神保佑五谷丰登和六畜兴旺,也保佑一村人平安、驱邪护村。土家人对土地神十分虔敬,凡土家族地区每村每寨都有一个或多个土地庙,随处可见。土地庙形式多种,有用大理石精心搭建的,也有用四块粗毛板搭建的简易庙或依山洞岩屋而建的土地庙。
  高花灯
  高花灯是流行于永定沅古坪一带富有民族特色的舞蹈。表演时,十二人至十四人不等。配有锣、钹、唢呐、鼓等乐器。每人手中拿一盏纸扎灯笼,内点蜡烛两根,顶扎一木偶像,用五色纸剪成戏文故事如“八仙” 、“瓦岗寨”,“梁山英雄 ”之类。高花灯表演有一套程式,要求东起西落,进一个“半边月”,出一“月团圆”,舞个“太极图”。亦可进民房表演,叫“愿灯”,多为祝福、还愿或为某家喜事凑趣。打吆喝、打口哨则只能到户外表演,叫“众灯”,是让大家看的。
  摆手舞
  摆手舞是土家族最有影响的大型舞蹈,带有浓烈的祭祀色彩。歌随舞而生,舞随歌得名。摆手舞又名“社巴”,整个活动以祭典舞蹈、唱歌等为表演形式,以讲述人类起源,民族迁徙,英雄事迹为内容。祭礼仪式毕,由“梯玛”或掌坛师带领众人,进摆手堂或摆手坪跳摆手舞,唱摆手歌。土人作战前跳此舞以助长士气。摆手舞分单摆、双摆、大摆手、小摆手数种。跳摆手舞击大鼓、鸣大锣,气势宏浑壮阔,动人心魄。舞蹈时双手呈同边摆动,踢脚摆手,翩跹进退,成双成对,意境生动。摆手舞不仅是民间一种娱乐和健身性质的体育活动,亦是舞台上独树一帜的艺术奇葩,正是“摆手堂前艳会多,携手联袂缓行歌。鼓锣声杂喃喃语,袅袅余音嗬呓嗬。”
  三棒鼓
  三棒鼓,唐代称三仗鼓,约于明代传入本境,并逐渐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民间艺术形式。每年春节,艺人们结伴走村串寨拜年,表演对象不分贫富,户户必到。如遇贫寒之家,表演者将别家赠送的礼品相送,意在人人过节欢喜。充分体现出土家人热情好客,心地善良的民族性格。对加强民族间团结有一定的作用。三棒鼓通常由三至五人组成,一人击鼓唱词,一人锣鼓配乐,一人耍花棒。花棒三根,长一尺,舞者左右各执一根,将另一根抛在空中,左右开弓,击打空中花棒使之不落地。也有以刀代棒,以五刀代三棒的技艺。钢刀在空中欢跳,银光闪闪,左右穿梭。技艺高强者,突然把刀抛得极高,来一个腾空飞脚,转身外摆,继续接刀上抛,令人眼花缭乱,不禁称绝。打三棒鼓,通常有“闹春耕”、“收割打场”、“庆丰收”、“拜年节”四套,分“鲤鱼跳龙门”、“玉女穿梭”、“板岩漂滩”等项目。打三棒鼓技巧性强,表演时需高度集中,用力适当,贯通一气,并与演唱者默契配合。
  其 它
  土家族在改土归流前,有“背婚”之俗,即新娘由其亲属背负到男方;改土归流以后,新娘由其亲属背到大门,然后坐轿或步行。无论坐轿或步行,都要穿露水衣。土家族迎亲时的拦门礼独具特色。土家族青年男女结婚时,男女双方各请一位能说会道的人当总管,男方总管(也称路督管)率领迎亲队伍到女方迎亲,女方要在大门外摆一张桌子,双方总管对歌或对白。如果男方总管唱嬴了或讲嬴了,就把桌子搬开,让他进大门;如果男方总管唱输了或讲输了,则要从桌子下面爬过去。
  土家族新郎、新娘拜堂以后,双方要同奔洞房,抢坐新床,俗称“夺床”。其坐床习惯通常是男左女右,以床的中线为界。有心计的新娘,常抢坐在床的中线上,以象征未来在家庭中地位。新郎亦不甘示弱,尽量把新娘挤到线外,彼此互不相让,直到新郎把新娘的盖头揭开后,新娘嫣然而笑,夺床就此结束,然后夫妻共饮交杯酒。土家族青年男女婚后三日回娘家,俗称“回门”,一般当日返回。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