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长沙市 | 株洲市 | 湘潭市 | 衡阳市 | 益阳市 | 常德市 | 岳阳市 | 邵阳市 | 郴州市 | 娄底市 | 永州市 | 怀化市 | 张家界市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湖南的相关信息
湖南旅游投诉电话
湖南旅游投诉电话:0731-4717614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湖南最佳旅游时间
湖南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春温多变,夏季炎热,秋升朗气,东寒短促。年平均气温在16°c-18°c之间。
春天到桃花源,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夏天可到茅岩河、猛洞河漂流,感受清凉;秋天是湘西最美的季节;冬天可以到衡山赏雪,品味罕有的南国雪景。

湖南旅游特别提醒
1、湖南各地自来水都必须烧开方可饮用。
2、机关办公时间:5月1日至9月30日为上午8时至12时,下午3时至6时;10月1日至4月30日期间下午的办公时间全部前推半小时。

湖南娱乐指南
湖南地方戏剧有湘剧、祁剧、花鼓戏、汉剧、湘昆、巴陵戏等10个剧种,可分为地方大戏和地方小戏两类。前者一湘剧、祁剧影响最大;后者以花鼓戏最为流行。此外,还有木偶皮影戏、京剧、歌剧、话剧、杂技等。
湘剧是湖南地方大戏中的一个主要剧种,已有二三百年历史,流行于长沙、湘潭一带。建国后整理、改编的传统剧目有《琵琶上路》、《打猎回书》、《拜月记》等,编创的现代戏有《园丁之歌》。
祁剧是湖南有影响的地方大戏之一,源出祁阳,流行于湘南、湘西一带。相传祁剧是祁阳民间小调与外来戏曲艺术融合的产物。
花鼓戏是湖南最有影响的地方小戏。它是有各地农村的劳动山歌、民间小调、灯舞、对子戏、地方鼓等发展起来的。各地花鼓戏都有自己的特色和风格,比较有影响的有岳阳花鼓戏、常德花鼓戏、衡州花鼓戏、邵阳花鼓戏和零陵花鼓戏。
首页 >> 湖南 >> 常德市 >> 桃源县

  桃源县位于湖南省西北部,其地理位置:西起牛车河乡高峰村万家河,东至木塘垸乡仁丰村草鞋洲,直线距离约75公里;南起西安镇薛家冲村狮子岭,北至热市镇老棚村,直线距离约118公里,距离省会长沙229km,县域面积4441.22平方公里,在全省县(市)中居第四位。耕地面积为89.17千公顷,在全省县(市)中居第一位。

  桃源县,历来被誉为“世外仙境”。域内生活着以汉族为主以及回族、维吾尔族、土家族、满族、侗族、壮族、瑶族等13个民族,人口97.6万(农业人口82.93万,非农业人口14.62万)[1]人,180余个姓氏在这块“仙源乐土”上休养生息,和睦相处。桃源地理自然条件优越,物产资源丰富,对发展农业、工业、商业和旅游等其它各种事业,都是得天独厚的黄金宝地。

行政区划

  桃源县辖40个乡镇(现有镇18个、乡20个、民族乡2个),822个村,55个居民委员会。

  镇:漳江镇陬市镇盘塘镇热市镇黄石镇漆河镇理公港镇观音寺镇龙潭镇三阳港镇剪市镇茶庵铺镇西安镇沙坪镇桃花源镇架桥镇马鬃岭镇凌津滩镇

  乡:青林回族维吾尔族乡枫树维吾尔族回族乡车湖垸乡木塘垸乡双溪口乡郝坪乡九溪乡黄甲铺乡钟家铺乡牛车河乡佘家坪乡太平桥乡浯溪河乡深水港乡泥窝潭乡兴隆街乡太平铺乡牯牛山乡杨溪桥乡寺坪乡郑家驿乡芦花潭乡

历史沿革

  春秋战国时期,桃源地域属楚国洞庭郡(洞庭郡郡治位于今桃源县青林回维乡黄楚村的采菱城遗址);秦朝时,属黔中郡;西汉时,为武陵郡临沅县的一部分。公元50年(东汉建武二十六年),桃源地域从临沅县析出,置沅南县,隶属武陵郡。其县治设于武陵县治西南70里的古城山(今鼎城区长茅岭乡),公元106年(汉殇帝延平元年)迁至浔阳坪(今漳江镇浔阳坪村)。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县名均为沅南县。公元583年(隋文帝开皇三年),合临沅、沅南、汉寿三县为武陵县,隶属朗州。唐、五代时期,今桃源地域均为武陵县的一部分。公元963年(宋太祖乾德元年),转运使张咏根据朝廷析武陵县之政令,在实地考察之后,建议置桃源县。其理由是:其地有一风景秀丽、道观雄伟的胜地,此胜地因东晋大诗人陶渊明所作《桃花源记》传颂于世而得名桃花源。早在晋代,桃花源的桃源山即建有道观,名桃川宫。

  1949年10月,新中国成立后,桃源县隶属常澧区行政专员公署。1950年8月,常澧区行政专员公署改为常德地区行政专员公署,桃源县隶属其下。1969年,常德地区行政专员公署被常德地区革命委员会取代。1980年撤销常德地区革命委员会,成立常德行政公署,1988年4月改为常德市,桃源县仍属其治下。

地理位置

  县西与怀化市的沅陵县、张家界市的慈利县、永定区交界,东与常德市的临澧县、鼎城区接壤,北枕石门县,南抵益阳市的安化县。县人民政府驻漳江镇,经度:111° 29' E,纬度:28° 55' N。

自然气候

  县域为中亚热带向北亚热带过渡地段,属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气候特点是冷热四季分明,干湿两季明显,多年平均气温为16.5℃。年平均气温分布除南部和西北部山区低于16.0℃之外,其余均在16.0—16.5℃之间。月平均气温以1月最低,为4.5℃,7月最高,为28.5℃,3—10月皆在10℃以上。县域位于雪峰山北端以安化县为中心的多雨区边缘,雨量由南向北递减。年平均降水量为1447.9mm,年平均相对湿度为82%,年日照时数1531.4小时,年平均日照率为5%,无霜期283天。

  在区域农业地貌中,河湖冲积平原占13.4 %,低丘岗地占49.3 %,丘陵山地占36.0 %,余为沅水干流水面。

石材资源

  桃源石材资源丰富,所产桃花石、大理石、辉绿石、玛瑙石驰名中外,人民大会堂湖南厅就是采用桃源的虎皮黄大理石板材装饰的。

发展概况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一五”期间,百万桃源人民在“打造工业桃源,建设经济强县”战略目标鼓舞下,全县经济实力大大增强。2008年GDP达到109.37亿元,地方财政收入登上2.99亿元台阶,经济总量和财力均列全市第一位,人民生活整体上达到小康水平。2009年,据初步核算桃源县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79197万元,同比增长0.5%。其中一产业增加值515096万元,增长5.0%;二产业增加值303389万元,下降15.6%;三产业增加值360712万元,增长11.2%。分阶段看,一季度增长8.0%,上半年下降4.8%,一至九月累计下降6.2%,全年增长0.5%。结构比为43.7:25.7:30.6。

农业发展

  钟灵毓秀的山地蕴育出丰富的物产。全县有耕地面积134万亩,水面50万亩,丘岗山地400万亩,森林蓄积量300多万立方米,楠竹蓄积量5200万根,森林覆盖率达54.1%。县内盛产水稻、棉花、茶叶、苎麻、猕猴桃、桃源大柚、无核桃柑、柰李、板栗、荸荠、野生葛根,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油基地,粮食、油料、肉类产品已跻身全国百强,桃源黑猪、桃源大种鸡、桃源大叶茶等名优特产享誉中外。目前,已有创元铝业、运达机械、衡阳金果、金健米业等上市公司和大企业集团在桃源落户。为加快县域工业化进程,县委、县政府决定在盘塘建立创元工业园区,在县城环城路、S226线旁建设漳江工业园区。

交通环境

  桃源县交通环境优越,素有“滇黔孔道”之称。国道G319线,省道S226、S227、S306线纵横全境。过境桃源的长张(长沙至张家界)、常吉(常德至吉首)高速公路已经通车;常桃(常德至桃源)高等级公路已经建成通车;石长铁路盘塘站已经全面启用,黔张常铁路即将修建,在桃源过境并在深水港乡设县级站,沅水黄金水道过境99公里,逆水至贵州,顺水入洞庭至长江各码头。桃花源机场距县城仅15公里。

民情风俗

  宗教方面,县内以信仰道教和伊斯兰教的信徒居多。桃花源自古以来就是我国的道教圣地之一,被道家称作三十六洞天里的“白马玄光之天”。明洪武初年,一支新疆维吾尔族、回族人在县内落籍,伊斯兰教随之传入。枫树维回乡建有清真寺。

  桃源的地方戏剧独具特色。武陵戏是深受桃源人民喜爱的地方剧种。县里有专业的戏剧团。1979年该剧团作为湖南省唯一被选拔进京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0周年献礼演出的县级剧团,演出的现代戏《发霉的钞票》获全国演出二等奖和剧本创作奖。为了后继有人,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拨专款成立了小演员班,使该剧团焕发出勃勃生机。傩戏被称为戏剧的“活化石”,桃源傩戏在民间仍广为流传并保留着原始的特色。2000年在桃源召开了国际傩戏研讨会,2002年还举行了全县傩戏会演。三阳港镇被誉为傩戏之乡。

  民间流行舞龙、舞狮、尤以节日为盛。九溪乡一带流行的板龙灯,由木托组成,一人一节,一般长数十节,最长近百节,舞起来颇有气势。同时,县内有三棒鼓、渔鼓、老丝弦等民间曲艺流传,深受群众喜爱。

  桃源历史悠久,文物古迹众多。离县城不远的采菱城是春秋晚期的遗址,为省级重点保护单位。桃花源不仅是风景名胜,也是文化古迹,遗有唐代以来众多大诗人如孟浩然、刘禹锡、李白、王昌龄等碑刻诗文及古建筑。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三阁三塔”、星子宫、马援石室等古迹遍布县内。

旅游资源

  桃源旅游资源极为丰富。从县城溯青罗一般的沅水而上,两岸青山如画,江中碧水如缎,漳江夜月、菉萝晴画、马援石室、桃川仙隐、穿石缭青、水心古寨等名胜古迹,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连成一串,构成了一幅奇绝天下的美丽画卷。国家风景名胜区桃花源,集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于一体,堪称人间仙境。自古以来就是人们向往的旅游胜地。湖南“潇湘八景”之一的“渔村夕照”,就在桃花源的水府阁下。一年一度的“桃花节”(每年的3月28日)是桃源人民自己的节日。借助桃花源这张精美的名片,吸引了一批批中外客人来桃源观光,吸引了一大批的外资项目来桃源落户。乌云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因华南虎的出没而走出深闺,扬名天下。

名胜古迹

  桃源县人文景观极为独特。桃花源是东晋大诗人陶渊明描绘的人间仙境,至今已有一千六百多年的历史。其山水田园之美,寺观亭阁之盛,诗文碑刻之丰,历史传说之奇,举世闻名,具有很高的游览价值、历史价值和文化艺术价值。

  桃花源 在桃源县城西南15公里水溪附近。面临沅水,背倚群山,苍松翠竹。相传因东晋诗人陶潜所写的《桃花源记》和《桃花源诗》而得名。自唐代开始建寺观,宋时更盛,元末毁于火,1455年(明景泰六年)又建殿宇,明末复毁于火。1892年(清光绪十八年)重修渊明祠,沿山配置亭阁,按陶渊明诗文命名,此后又屡经修葺。解放前荒芜殆尽。1950年后除对原有建筑物进行加固维修外,并对已经倾圮的部分亭阁,也陆续进行整修和复建。近年修复桃花观、秦人洞、高举阁等古代建筑,拓展桃林10余里。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