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长沙市 | 株洲市 | 湘潭市 | 衡阳市 | 益阳市 | 常德市 | 岳阳市 | 邵阳市 | 郴州市 | 娄底市 | 永州市 | 怀化市 | 张家界市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湖南的相关信息
湖南旅游投诉电话
湖南旅游投诉电话:0731-4717614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湖南最佳旅游时间
湖南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春温多变,夏季炎热,秋升朗气,东寒短促。年平均气温在16°c-18°c之间。
春天到桃花源,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夏天可到茅岩河、猛洞河漂流,感受清凉;秋天是湘西最美的季节;冬天可以到衡山赏雪,品味罕有的南国雪景。

湖南旅游特别提醒
1、湖南各地自来水都必须烧开方可饮用。
2、机关办公时间:5月1日至9月30日为上午8时至12时,下午3时至6时;10月1日至4月30日期间下午的办公时间全部前推半小时。

湖南娱乐指南
湖南地方戏剧有湘剧、祁剧、花鼓戏、汉剧、湘昆、巴陵戏等10个剧种,可分为地方大戏和地方小戏两类。前者一湘剧、祁剧影响最大;后者以花鼓戏最为流行。此外,还有木偶皮影戏、京剧、歌剧、话剧、杂技等。
湘剧是湖南地方大戏中的一个主要剧种,已有二三百年历史,流行于长沙、湘潭一带。建国后整理、改编的传统剧目有《琵琶上路》、《打猎回书》、《拜月记》等,编创的现代戏有《园丁之歌》。
祁剧是湖南有影响的地方大戏之一,源出祁阳,流行于湘南、湘西一带。相传祁剧是祁阳民间小调与外来戏曲艺术融合的产物。
花鼓戏是湖南最有影响的地方小戏。它是有各地农村的劳动山歌、民间小调、灯舞、对子戏、地方鼓等发展起来的。各地花鼓戏都有自己的特色和风格,比较有影响的有岳阳花鼓戏、常德花鼓戏、衡州花鼓戏、邵阳花鼓戏和零陵花鼓戏。
首页 >> 湖南 >> 怀化市 >> 洪江市

  洪江市位于湖南省西部,沅水上游,云贵高原东部边缘的雪峰山区,东接溆浦、洞口,南邻绥宁、会同,西界芷江,北依怀化。地理坐标:东经109°32′至110°31′,北纬26°91′至27°29′。洪江市是杂交水稻的发源地、中国冰糖橙之乡。洪江市交通区位优势明显,距西南五省(市)周边中心城市——怀化35公里,距芷江机场40余公里,枝柳铁路、320国道、209国道、沪昆高速、包茂高速公路穿境而过。

  洪江市是湖南省怀化地区的一个县级市,位于湖南省西部,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现有侗、苗、瑶、回、土家等20个少数民族,土地总面积2164.4平方公里,山川秀丽,风光旖旎,环境优美,名胜古迹、自然景观甚多。

行政区划

  洪江市辖8个镇、15个乡、2个民族乡:

  镇:黔城镇安江镇托口镇雪峰镇双溪镇江市镇沅河镇塘湾镇

  乡:硖州乡龙田乡岔头乡茅渡乡大崇乡熟坪乡铁山乡群峰乡湾溪乡洗马乡沙湾乡太平乡土溪乡红岩乡岩垅乡深渡苗族乡龙船塘瑶族乡

历史沿革

  洪江市历史悠久。今之洪江,战国属楚地,秦为黔中郡地。西汉高祖五年(公元前202),置镡成县,县治在黔阳西南,属武陵郡。东汉、三国因之。民国初年,废府存县,黔阳县属辰沅道。民国24年(1935),湖南省政府在沅陵设立“湘西绥靖处”,将绥靖范围内的19个县划为5个行政督察区,黔阳属芷、黔、麻、晃行政督察区。翌年5月,行政督察区正式设立专员公署,黔阳县属第四行政督察区,专署机关设黔阳。民国26年12月,全省划为9个行政督察区,黔阳属第七行政督察区,专员公署仍设黔阳。民国29年(1940)4月,改为第十行政督察区,专署机关迁洪江,黔阳县属第十行政区管辖。

  1949年10月3日,黔阳解放。是年11月1日,成立黔阳县人民政府,县治改设安江镇,隶属会同专区。1952年8月撤销会同专区,成立芷江专区,黔阳县隶属芷江专区。是年12月2日,芷江专区更名黔阳专区。翌年5月,专署机关迁黔阳县安江镇大畲坪。1975年2月,专署机关迁怀化市。1981年6月,黔阳行政公署更为怀化行政公署,黔阳县隶属怀化行政公署。 

  1997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黔阳县与洪江市合并,成立新的洪江市,市治设于黔城.。1999年6月在原洪江市设立洪江管理区,与新的洪江市实行分开管理。新的洪江市直接管理的区域就是原黔阳县。

洪江民族

  洪江市共有20个少数民族,两个民族乡,即:深渡苗族乡、龙船塘瑶族乡,两个少数民族人口过半的镇,即:托口镇、沅河镇。

  少数民族总人口45809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0.67%,即:侗族24998人,苗族13038人,瑶族6857人,土家族381人,回族114,蒙古族164人,维吾尔族14人,彝族53人,壮族56人,白族33人,满族24人,佤族4人,藏族28人,畲族2人,梨族1人,哈尼族1人,傣族1人,傈僳族1人、布依族19人,朝鲜族21人。

自然地理

  市境东起洗马乡土岭界,西止托口镇鲤鱼湾,长102公里;南起龙船塘乡雪峰界,北至岔头乡大沅,宽55公里。总面积2173.54平方公里,其中陆地2105.36平方公里,水面68.18平方公里。总面积占全省l%。

   地势受雪峰山脉影响,东南高,西北低;山地夹丘陵与河谷平原相连。东南部多山地,海拔在400米以上,最高峰苏宝顶,海拔1934米;中部安洪江谷盆地,地势低凹,且较平坦,海拔在300-400米之间。

  境内溪河纵横,沅水纵贯全境,渠水、舞水分别于托口、黔城注入沅水区域内气候温和,四季分明,日照充足,雨量充沛,年平均气温17℃。

洪江资源

  洪江市土地总面积2164.4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26493公顷,园地面积13342.13公顷,林地面积14278.33公顷,牧草地面积51.8公顷,居民点及工矿用地面积5222.27公顷,交通用地面积969.14公顷,水域面积8276.57公顷,未利用土地面积19334.09公顷。

  探明储量的矿产20余种,矿床及矿点38处,已探明的主要矿产有重晶石、黄金、水泥石灰石、石灰石、耐火粘土、磷、电石、铜等,位居全省前5名的有黄金等矿产。

  境内有大小河流327条,河流总长度596公里,年平均降水总量32.2亿立方米。地表径流量16.8亿立方米,地下水储量2.6亿立方米。沅水自南向北贯穿全境,境内流长106.5公里。全市水能蕴藏量101.9万千瓦,可开发量为88.76万千瓦。市内有水电站52座,装机总容量48505万千瓦,发电量2.05亿千瓦时。市内共有中型水库1座,小型水库119座,蓄水总量0.9亿立方米。山平塘4727口,蓄水总量1.3亿立方米。

洪江经济

  2007年,全市GDP完成31.28亿元,增长12.9%。其中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完成9.60亿元、7.35亿元、14.3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1%、17.3%、16.1%。按年平均常住人口39.57万人计算,人均GDP达7905元,增长25.2%。第一、二、三产业的结构为30.7:23.5:45.8。财政收入与GDP保持同步增长,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增长26.58%和29.97%,快于GDP的增长。2008年全市生产总值(GDP)为38.85亿元,增长13.1%,比上年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11.58亿元,增长5.0%;第二产业增加值为10.05亿元,增长20.3%;第三产业增加值为17.22亿元,增长14.4%。年平均常住人口为39.9万人,人均生产总值为9739元,增长23.2%。洪江市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29.8:25.9:44.3。

  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90亿元,增长16.3%。“旅游兴市”战略取得实质性突破,成功引进华天集团合作开发洪江旅游资源。全面完成全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及黔城、托口、雪峰山三个子规划编制,雪峰山森林公园成功申报成为国家级森林公园,基本完成古城“三线下地”、中正门广场等景区景点维修改造工作,在“旅游兴市”战略的带动下,商贸流通、交通运输、餐饮娱乐、房产交易、社区服务等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全年共接待市内外旅游人数40.76万人次,增长380.0%,其中怀化市外游客9.26万人次,增长210.0%,实现全年旅游业收入2763万元,增长207.0%,有力地拉动了消费需求的增长。分行业看,批发零售贸易业零售额6。58亿元,增长14.5%;住宿和餐饮业1.29亿元,增长26.6%。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年共引进项目13个,其中外资项目1个,实际到位305万美元;引进境内外项目12个(省外项目8个),实际到位资金10.29亿元,增长37.0%;完成外贸直接出口创汇1205万美元。

城市建设

  黔城市治建设步伐加快。新城道路二期工程进展顺利,开元大道、冰心路、镡城路、荷塘路等主干路网配套建设日臻完善,开元大道广场开工建设,会议中心、长途客运汽车站,飞龙商业广场投入使用,民惠银座、世纪商业广场、西南农贸市场二期工程进展顺利,城市魅力进一步增强。安江旧城改造力度加大。稻都广场商业步行街二期工程、百货大楼购物中心、消防站房改造等项目建成使用。雪峰花园、红星街社区综合楼、汽车配件市场开工建设,城区路灯改造一期工程基本完工,安江防洪堤开工建设,安江继续保持繁荣发展。小城镇建设稳步推进。沙湾、双溪、雪峰、江市、沅河、塘湾、岩垅、红岩等乡镇集镇面貌不断改善。城市管理逐步规范,城市品位进一步提升。

洪江教育

  洪江教育享有“湘西明珠”的美誉,曾跨入“湖南十强、潇湘七雄”行列,获湖南省“义务教育先进县”称号,被列为“全国农村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1996年在全省率先实现“两基”达标。2000年提前5年实现怀化市提出的“普及中小学计算机教学”的奋斗目标;勤工俭学、校园文化建设、学校管理、“农科教”一体化成为全省的旗帜,教育教学质量处于怀化市前列,美术教学领先于全省平均水平。洪江市现有全日制普通中小学219所,其中完全中学3所,初级中学1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4所,城镇完全小学和乡镇中心小学15所,村小175所;有教师进修学校1所,公办职业中专1所,民办学校24所。目前,全市在籍学生52370人,在职教职工3735人。

洪江旅游

  洪江山川秀丽,风光旖旎,环境优美,名胜古迹、自然景观甚多,各旅游景区均有便利的交通直达,是桂林——张家界的“中华第一旅游黄金走廊”上的一颗璨灿明珠。这里有“湖南青藏高原、湘西神农架”之称的雪峰山国家级森林公园;有“神密的物种变异天堂”之美誉的安江,上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世界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和他的助手们,就是在这块神奇的土地上研究出了杂交水稻,为解决全人类的吃饭问题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有具有2200多年历史的历史文化名城黔阳古城;有修建托口电站后形成24500km2面积的西海。有被评为2005年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高庙遗址。在这里成功举办了2006年和2008年中国雪峰山全国户外运动俱乐部挑战赛。尤其是“楚南上游第一胜地”之美誉的黔城,是唐代“诗家天子”王昌龄的谪贬地,是一个有着二千多年历史的古镇,古镇内有芙蓉楼、南正街、万寿宫、中正门、钟鼓楼等游览胜地。还有以岩鹰洞、“白吊水”为主体的龙船塘旅游区,是一个集天然森林与七大自然景观为一体的风景名胜区。当年接待海内外游客6万人次,旅游创汇10万美元。

  高庙遗址

  高庙遗址位于洪江市岔头乡岩里村,是沅水一级台地上保存完好的新石器时代贝丘遗址,分布面积约1.5万平方米。文化堆积较厚,最厚处距地表可达5米多。遗址可分为下部遗存和上部遗存。下部遗存与皂市下层中晚期年代相当(距今约7400年),出土有相当数量的白陶器、釜、罐、钵等,器物造型奇特,很少带有附耳。纹饰以戳印笔点凤鸟纹、兽面纹最具特色。上部遗存与大溪文化的年代相当(距今约6500-5300年),与大溪文化有一定的联系,但泥质陶很少,平底器和三足器几乎不见;纹饰以戳印纹和凸点纹为主;釜、罐类陶器仍保留着曲颈的传统作风,因此被有关学者分别命名高庙下层文化"和"高庙上层文化"。高庙遗址所提示的文化遗物不仅证实了"舞水文化类群"划分的合理性,而且进一步表时进入新石器时代以后,这里的石文化不仅保留了自己鲜明的地域特色,而且对洞庭湖地区文化甚至岭南的文化交流产生过重要影响。尤其是高庙下层文化流行的戳印凤鸟纹和獠牙兽面纹图案其神秘性和艺术性可与良渚玉器和商周青铜器上的图案比美,这将为省乃至全国古代文明的研究开辟一个新的途径。高庙遗址是我省古代文明史上的一处具有代表性的文化遗产,具有较高的历史、科学和特殊的艺术价值。

  赤峰塔

  座落地黔城镇高桥村,巍峨雄壮,高耸入云,与黔城古城一水之隔,遥遥相望。 宝塔建于清咸丰九年(1859年),有建塔碑记一块,塔身全部为青砖垒砌,塔周长29米,内园直径4.6米,厚2米,高约28米,共七层八方,每方有绘画及小窗,每层相接处为花纹角砖砌成。顶角8方有铜铃,被风一吹,铜铃发出优雅清脆之声,远近皆闻。

  龙标胜迹

  门黔城古城山环水绕,风光奇秀,东望巍巍雪峰山主峰苏宝顶,峡沟飞瀑,林海茫茫;西临沅神湾旅游度假区,沅水两岸苗村侗寨、河滩洲岔,九曲十八湾;南边是南方丝绸之路重要驿站,有“木商摇篮、油号起源”之称的托口古商镇;北有“世界稻作文明源地”安江高庙遗址和“袁降平杂交水稻摇篮”安江农校等。

  芙蓉楼

  芙蓉楼相传为诗家天子王昌龄送辛渐处。园林占地1万平方米,亭廊楼阁,错落有致,内藏历代名家书法和记事碑刻二百余块,被誉为“楚南上游第一胜迹”。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