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长沙市 | 株洲市 | 湘潭市 | 衡阳市 | 益阳市 | 常德市 | 岳阳市 | 邵阳市 | 郴州市 | 娄底市 | 永州市 | 怀化市 | 张家界市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湖南的相关信息
湖南旅游投诉电话
湖南旅游投诉电话:0731-4717614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湖南最佳旅游时间
湖南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春温多变,夏季炎热,秋升朗气,东寒短促。年平均气温在16°c-18°c之间。
春天到桃花源,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夏天可到茅岩河、猛洞河漂流,感受清凉;秋天是湘西最美的季节;冬天可以到衡山赏雪,品味罕有的南国雪景。

湖南旅游特别提醒
1、湖南各地自来水都必须烧开方可饮用。
2、机关办公时间:5月1日至9月30日为上午8时至12时,下午3时至6时;10月1日至4月30日期间下午的办公时间全部前推半小时。

湖南娱乐指南
湖南地方戏剧有湘剧、祁剧、花鼓戏、汉剧、湘昆、巴陵戏等10个剧种,可分为地方大戏和地方小戏两类。前者一湘剧、祁剧影响最大;后者以花鼓戏最为流行。此外,还有木偶皮影戏、京剧、歌剧、话剧、杂技等。
湘剧是湖南地方大戏中的一个主要剧种,已有二三百年历史,流行于长沙、湘潭一带。建国后整理、改编的传统剧目有《琵琶上路》、《打猎回书》、《拜月记》等,编创的现代戏有《园丁之歌》。
祁剧是湖南有影响的地方大戏之一,源出祁阳,流行于湘南、湘西一带。相传祁剧是祁阳民间小调与外来戏曲艺术融合的产物。
花鼓戏是湖南最有影响的地方小戏。它是有各地农村的劳动山歌、民间小调、灯舞、对子戏、地方鼓等发展起来的。各地花鼓戏都有自己的特色和风格,比较有影响的有岳阳花鼓戏、常德花鼓戏、衡州花鼓戏、邵阳花鼓戏和零陵花鼓戏。
首页 >> 湖南 >> 怀化市 >> 沅陵县

  沅陵县位于湖南省西北部,沅水中游,东与桃源、安化为邻,南接溆浦、辰溪,西连古丈、泸溪,北与张家界交界,素有“湘西门户”、总面积为5,852平方公里,是全省地域面积最大的县。全县辖23个乡镇,有汉、苗、土家、回、白等25个民族,人口65万。

  沅陵历史悠久。新石器时代,原始人就在这一带繁衍;夏、商、周时,少数民族在此生息,史称“南蛮”。秦始皇统一中国后,置沅陵为黔中郡郡治。汉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年)置沅陵县,迄今两千多年。秦汉以后,沅陵历为州、路、府、道、省府、行署、专署治所。

行政区划

  沅陵县辖8个镇、13个乡、2个民族乡:

  镇:沅陵镇明溪口镇麻溪铺镇凉水井镇官庄镇五强溪镇筲箕湾镇七甲坪镇

  乡:太常乡盘古乡杜家坪乡楠木铺乡马底驿乡北溶乡深溪口乡萧家桥乡大合坪乡陈家滩乡清浪乡借母溪乡荔溪乡二酉苗族乡火场土家族乡

历史沿革

  汉高祖五年(前202年)置县,属武陵郡.以沅江及周边的高地(陵)命名(此说有争论)。

  沅陵历史悠久,新石器时期,境内已有先民渔猎、农耕、繁衍生息。春秋时期属楚巫中地,战国属楚黔中地,秦属黔中郡,故城在县内太常乡窑头村。汉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年)始置沅陵县,属武陵郡。高后元年(前187年)封长沙王子吴阳为沅陵顷侯。新莽时改沅陵县为沅陆县。东汉时,县属荆州武陵郡。三国时,县随武陵郡,先属蜀,后属吴。齐置武陵都尉府于沅陵。陈天嘉元年(公元560年),县改属沅州通宁郡。太建七年(575年),改通宁郡为沅陵郡,治沅陵,县属沅州沅陵郡.隋开皇九年(589年),改置辰州,治沅陵。大业二年(606年),复改辰州为沅陵郡,隶荆州。隋末沅陵郡为梁萧铣所据。

  1949年9月8日,沅陵县人民政府成立,王振宗任书记,张子祥任县长。1950年1月1日,湖南省临时人民政府在沅陵设置湘西行政公署,辖沅陵、会同、永顺3个专区,县属沅陵专区。1952年8月,撤销湘西行政公署及其所辖3个专区,沅陵县改属芷江专区。12月,芷江专区迁驻黔阳县安江镇,改名黔阳专区,县属黔阳专区。1968年,黔阳专区改称黔阳地区,1981年,黔阳地区改称怀化地区行政公署,县属怀化地区行政公署,1997年改属怀化市至今。

地理环境

  沅陵县地处湖南省西北部,怀化市北端,沅水中游。与常德桃源、益阳安化、溆浦、辰溪、泸溪、古丈、永顺、张家界接壤。沅水由西南入境,向东注入洞庭湖,横贯县境中央,将全县分成南、北两部分,沅水以北属武陵山系,沅水以南属雪峰山系。地势由南、北山岭向沅江倾斜,南部凸起,东西稍低,中间陷落,构成沿河谷地。

  沅陵县位于湖南省西北部,武陵山脉与雪峰山脉之间,沅水以北属武陵山系,沅水以南属雪峰山系,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大县。

自然资源

  沅陵县是湖南省重点林区、矿区和新开发的旅游区。境内矿藏已探明的有煤、硫铁矿、重晶石、铅、锌、金、铜、锑、锰、金刚石等,其中硫铁矿属大型矿床。沅陵县是全国重点黄金产区和十大水电基地之一。随着五强溪电站的竣工,该县形成了170平方公里的库区,有近千座岛屿。

  沅陵县山地面积占全县总面积582550公顷的72.7%,是湖南省面积最大的山区县。适宜各种植物的生长和禽畜的饲养,为该县发展林业、农牧业提供了良好条件。

  县内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土壤类型多样,40.8%的山地土壤由板页岩风化而成,自然肥力较高,酸碱度适中,含有机质较多,保水保肥力较强,海拔400-600 米的山地面积大,发展林业条件优越。树种繁多,有乔、灌、木质藤本植物111科, 310 属1004种森林植物种群,并拥有一批有待开发的经济价值很高的特有树种。全县拥有松脂资源2000多吨/年,栓皮栎、芳香油类、木本野生药材等林副产品丰富。有各种野生动物100多种。

经济概况

  沅陵县是湖南省的资源大县,林业大县,也是水资源面积较大的县。全县总水面近1.67万公 顷,是水产业、畜牧养殖业的主战场,是农业的“半壁河山”。肉食水产加工、优质板栗、 木材及加工系列产品、红薯淀粉、系列名茶、麻辣系列产品、黄葛粉、黄葛饮料、中药材、 矿产品等十多种产业已成为全县的拳头产品,广销省内外。

  工业运行质量明显提高。水电、矿产、医药保健、农林产品加工,电化学等五大支柱工业快速发展,规模工业由67家增加到71家,实现利税4.3亿元,增长13.1%。畜牧水产、茶叶、林木、板栗、中药材等农业支柱产业不断壮大,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到10家,新上和改扩建2个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

  2008年,全县人民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富民强县为目标,突出“四个加快”发展重点,顽强拼搏,努力克服经济发展中的各种困难和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不利影响,国民经济保持较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的进步。 经济实力持续增强。初步核算,全县生产总值70.5亿元,比上年增长10.6%。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0.0亿元,增长3.5%;第二产业增加值44.0亿元,增长10%;第三产业增加值16.5亿元,增长15.9%。第一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4.3%,比上年下降0.9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比重为62.4%,上升1.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为23.3%,下降0.3个百分点。按常住人口计算,全县人均生产总值12259元,增长14.9%。就业、再就业工作不断加强。年内新增城镇就业人员4791人。年末单位从业人员24211人,增长3.2%;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5%,比上年末上升0.4个百分点。

交通状况

  沅陵交通便利。千里沅水、319国道、G56杭瑞高速公路穿境而过,2008年12月18日竣工通车的G56杭瑞(杭州至瑞丽)高速公路常吉段穿越境内100多公里,并在县内开设官庄、马底驿、沅陵、筲箕湾(辰溪)4个出口。拟建中的张桂高速(张家界至桂林)亦将穿县境西南而过,并将经过借母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旁边,利于游人旅行。

教育文卫

  全县拥有高中完中6所,初级中学8所;九年一贯制学校39所,小学15所(中心小学)。全县各级学校在校学生54359人,其中高中学生7724人,初中学生14814人,小学学生31821人。社会力量办学(含幼儿园)55所,其中民办职业中学4所,在校学生2183人。民办初中、高中、补习学校3所,在校人数2295人,民办培训机构3所,在校人数3051人,民办幼儿园45所,在园幼儿3893人。

  全县有文化馆1个,公共图书馆1个,博物馆1个,档案馆1个,广播电台1座,有线电视用户42530户,年末广播节目综合人口覆盖率为91.5%。

  年末全县共有卫生机构61个,其中医院8个、卫生院52个,妇幼保健院(所、站)1个,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防疫站)1个,卫生监督所(中心)1个。卫生技术人员1791人,其中执业医师和执业助理医师639人,注册护士428人。医院和卫生院床位1428张。乙类法定报告传染病发病人数1224例,报告死亡人数5人;报告传染病发病率248.5人/10万,死亡率0.33%。

旅游资源

  境内可供开发的景点有400多个,在全国颇负盛名的主要有唐太宗李世民赦建的千年佛学院龙兴讲寺、成语“学富五车、书通二酉”的出典处大秦藏书洞、惊世之谜的黔中郡郡址和战国至汉代山型巨墓群、1999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西汉顷侯吴阳墓、元代知州黄澄存夫妇合葬墓(男尸保存完好)、囚禁张学良将军的凤凰山、明代辰州三塔、教派齐全建筑各异的宗教一条街、辛亥革命后全国三所新式学校之一的百年老校沅陵一中、借母溪原始次森林、电站大坝群、千岛湖风光等等。

  沅陵旅游风景区位于湖南西北部,系武陵、雪峰两大山脉交汇地,处沅水中游,面积210 平方公里。属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阳光充足,雨量充沛,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6.6℃。景区沟壑纵横,悬崖绝壁,峰俊石奇,直刺云天,形成多处罕见的峰林异景。五强溪电站的兴建,给崇山峻岭的大山区筑起了一座烟波浩瀚、仅次于洞庭湖的高峡平湖--五溪湖。五溪湖融湖光山色于一体,嵌以久负名胜的古刹、山寨、茶园等人文景观,形成了独特旅游景观,尤以二酉山、凤凰山、河涨洲、壶头山、夸父山等更为瑰丽。

风土人情

  提起龙船,沅陵人就像喝了几碗烧洒,吞下几腿狗肉,头就热,口就痒,血就腾,浑身胀起一股股的“包谷子”劲。每年农历四月下旬,那些船迷们再也忍不住心头之痒,提起一面大铜锣到处游说,招兵买马。然后将一只只龙船从龙船亭抬出,刮了又刮,油了又油,那些油船用的猪板油和韭菜顿时成了市场的俏贷。看那些船迷们油船的样子,恨不得龙船长出脚来,不划自走。四月二十八,各“龙”纷纷戏水,从此,本来就热闹的古城更加拥挤了,像一根筑多了肉的香肠。船迷们少不得要八个一群,十个一堆地品尝去年大赛之韵味,预测今年大赛这前景,往往争得面红耳赤。那些心宽体胖的胡子们更是以“无敌龙舟”之“引水”。一堆龙船经居然五杯浓茶还不能相陪到底,难怪外地人说:“沅陵人额外一条经”。在众多的龙船经中,“偷料”只怕是沅陵人额外多出来的一条经。其理由是买的料笨,偷的料灵,龙船要灵不要笨。因此,那些迷船的汉子平时就注意了存放好料的地方。每逢龙船时节,汉子们便半夜去偷料。好一群偷料汉子,几十米长的木料,三、四人一抬便去,高一脚,低一脚的不知哪来的劲!如若木料的主人能在他们脱离“危险区”时追上一程,骂上一通,那是偷料者求之不得的事情,因为偷料者跑在前,失料者在后,那就意味着龙船在比赛时也会被别人追着跑,自然会羸。虽然刚偷来的料有时也会被别人偷走,但他们却喜欢这种热闹,不厌其烦地又到处去偷工。有时失料者告到官方,官方也最多说不得一句:“偷龙船料我有什么办法呢?”因此,偷料的习惯一直保留至今。所以,沅陵流传着这样一句俗话:“龙船料要偷,十赛羸九头”。

  傩戏是沅陵县内最最的戏剧。 清康熙《辰州府志》即有傩戏演出的记载。乾隆年间,已演出《孟姜女》连台大本戏。县内保留的傩戏剧目有《孟姜女》、《七仙女》、《龙王女》、《鲍三娘》四大本和《蛮八郎卖猪》、《三妈土地》、《观花教子》等小本戏。演出时戴面具,一唱众和,锣鼓帮腔。曲调有姜女调、开山调、师娘调、梅香阁等,由于傩戏与酬神同时演出,艺人附于坛门。近几年来,七甲坪、蚕忙一带的傩戏老艺人恢复演出活动,促成了1998年全国巫傩戏研讨会在沅陵圆满召开。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