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长沙市 | 株洲市 | 湘潭市 | 衡阳市 | 益阳市 | 常德市 | 岳阳市 | 邵阳市 | 郴州市 | 娄底市 | 永州市 | 怀化市 | 张家界市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湖南的相关信息
湖南旅游投诉电话
湖南旅游投诉电话:0731-4717614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湖南最佳旅游时间
湖南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春温多变,夏季炎热,秋升朗气,东寒短促。年平均气温在16°c-18°c之间。
春天到桃花源,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夏天可到茅岩河、猛洞河漂流,感受清凉;秋天是湘西最美的季节;冬天可以到衡山赏雪,品味罕有的南国雪景。

湖南旅游特别提醒
1、湖南各地自来水都必须烧开方可饮用。
2、机关办公时间:5月1日至9月30日为上午8时至12时,下午3时至6时;10月1日至4月30日期间下午的办公时间全部前推半小时。

湖南娱乐指南
湖南地方戏剧有湘剧、祁剧、花鼓戏、汉剧、湘昆、巴陵戏等10个剧种,可分为地方大戏和地方小戏两类。前者一湘剧、祁剧影响最大;后者以花鼓戏最为流行。此外,还有木偶皮影戏、京剧、歌剧、话剧、杂技等。
湘剧是湖南地方大戏中的一个主要剧种,已有二三百年历史,流行于长沙、湘潭一带。建国后整理、改编的传统剧目有《琵琶上路》、《打猎回书》、《拜月记》等,编创的现代戏有《园丁之歌》。
祁剧是湖南有影响的地方大戏之一,源出祁阳,流行于湘南、湘西一带。相传祁剧是祁阳民间小调与外来戏曲艺术融合的产物。
花鼓戏是湖南最有影响的地方小戏。它是有各地农村的劳动山歌、民间小调、灯舞、对子戏、地方鼓等发展起来的。各地花鼓戏都有自己的特色和风格,比较有影响的有岳阳花鼓戏、常德花鼓戏、衡州花鼓戏、邵阳花鼓戏和零陵花鼓戏。
首页 >> 湖南 >> 怀化市 >> 新晃侗族自治县

  新晃侗族自治县位于湖南省最西部,居湖南“人头形”版图的“鼻尖”上,东连本省芷江侗族自治县,南、西、北三面分别与贵州省天柱县、三穗县、镇远县、玉屏县及万山特区毗邻。全县辖7镇16乡297个村,总面积1508平方公里,居住着侗、汉、苗、回等26个民族,总人口26万,其中侗族占80.13%。1956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侗族自治县。

  新晃侗族自治县位于湖南省最西部,居湖南“人头形”版图的“鼻尖”上,沅水支流舞水的中游,地理位置介于东经108°47'13"──109°26'45" ,北纬27°4'16"──27°29'58"东连本省芷江侗族自治县,南、西、北三面分别与贵州省天柱县、三穗县、镇远县、玉屏县及万山特区毗邻。全县辖7镇16乡297个村,总面积1508平方公里,居住着侗、汉、苗、回等26个民族,总人口26万,其中侗族占80.13%。1956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侗族自治县。1984年被列入国家首批对外开放县,1998年被列为怀化市优先发展“一体两翼”中的一翼。湖南省委书记杨正午欣然题名为“湘西明珠”。

行政区划

  新晃侗族自治县辖7个镇、14个乡、2个民族乡:

  镇:新晃镇波洲镇兴隆镇鱼市镇凉伞镇扶罗镇、中寨镇

  乡:洞坪乡大湾罗乡方家屯乡晏家乡林冲乡天堂乡黄雷乡凳寨乡茶坪乡新寨乡贡溪乡李树乡禾滩乡碧朗乡米贝苗族乡步头降苗族乡

新晃侗寨

历史沿革

  经考古发现,在新晃这片神秘的土地上多处旧石器时代遗址掘出刮削器、尖状器、石核石片等旧石器20多件。境内出土过新石器时代的石斧和大批古动物化石,还有具有少数民族特点的古代铜鼓,证明县地在距今5万至10万年前就有人类活动。

  历史记载,县地建置前,夏、商、周时,新晃为禹贡荆州之域,春秋战国时期属楚,秦属黔中郡。西汉为武陵郡无阳县。东汉属武陵郡辰阳县,三国属荆州武陵郡舞阳县,晋至南朝宋时因之,南朝齐时仍属武陵郡舞阳县,南朝梁时属南阳郡龙标县,隋时属沅陵郡龙标县。

  1949年11月 7日晃县解放,11月10日成立晃县人民政府,属会同专区。1952年8月,撤会同专区成立芷江专区,晃县属芷江专区;同年12月改芷江专区为黔阳专区,晃县属黔阳专区。1956年12月5日,经国务院批准成立新晃侗族自治县,1981年7月改黔阳专区为怀化行政公署,新晃县属怀化行政公署。1998年5月怀化撤地设市,新晃县随属怀化市至今。

自然地理

  新晃处于云贵高原苗岭余脉延伸末端,既有高原地相,又展山区特色。海拔大多在500 ~1100米之间。东南部以天雷山海拔1136.3米,构成了东南一屏障。西南部以海拔1101.5米的美岩大坡为主体。

  全县水域宽广,有大小河流260余条,属长江水系的沅水支流——舞水河流经县境,还有平溪、西溪、中和溪、龙溪贯穿东南西北。

  新晃县属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四季分明,温暖湿润,严寒期短、无霜期较长,雨水充沛,年平均气温为16.6℃ ,年平均降水量1160.7毫米 ,合计日照在1014.5~1590.2小时之间。全年无霜期297.4天。

  新晃盛产猪、牛、羊、玉米、稻谷、红薯、马铃薯、柑橘、刺 梨、烟草、油桐、天麻、银杏、杜仲、龙脑樟、油杉、松、杂木、竹等农副产品。

经济概况

  经济平稳较快发展。2007年,初步核算,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52250万元,比上年增长12.7%,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0945万元,增长2.1%,第二产业增加值52559万元,增长21.1%,第三产业增加值58746万元,增长14.2%。人均生产总值6812元,三次产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26.9:34.5:38.6。与上年相比,第二产业在产业比重中上升了2个百分点。

  为民办八件实事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面完成省政府“八件实事”工作目标。全年城镇新增就业人员1283人,实现城镇零就业家庭援助60户,新增企业基本养老保险756人,全县有城镇农村低保对象10294人,发放低保资金665万元,新建乡镇敬老院1所,新建城镇经济适用住房300平方米,新建和改造乡镇卫生院6所,接受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人数2.74万人次,建成县到乡镇公路41公里,硬化村水泥公路116公里,新建农村沼气池500口,解决了农村8227人饮水安全问题,建设标准化乡村农家店23家,新增通电话自然村6个,全面实现了县域内“乡乡能上网”信息化工程。

交通建设

  新晃侗族自治县距铜仁大兴机场和芷江机场仅一小时的车程,湘黔复线铁路、320国道以及沪昆高速公路穿境而过,可谓四通八达,方便快捷。然而,现代交通的快捷,反而也可能使此地方“边缘化”。为此,新晃决策层未雨绸缪,着力完善与贵州周边县市的省际公路。近年来,新晃积极实施交通拉动战略,先后投资9000万元,新修或改造了新晃­——万山,新晃——天柱等5条省际公路。在农村公路建设方面,2000年来,该县着力实施国家通乡、通村公路战略,公路建设重点由数量转向质量,等级公路逐年增加,沥青、水泥路面公路不断增多,群众的通行条件得到了进一步改善。目前全县现有公路276条,通车里程1402.68公里,等级公路209.57公里,油路面33.11公里,水泥路面104.77公里,公路密度为每百平方公里92.73公里,每万人53.78公里,23个乡(镇)乡乡通了客班车,296个村己有294个村通了公路,占总村数99%。

教育卫生

  教育事业继续发展。全县职业中专1所,在校学生360人,教职工70人。有普通高中2所(其中民办1所),在校学生2984人,有教职员工232人,其中,专任教师182人。独立初级中学14所,九年一贯制学校6所,在校学生6815人,有教职工747人,其中专任教师680人。完全小学19所,在校学生14439人,有教职工1005人,其中专任教师910人。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100%,小学毕业升学率达97.91%,小学在校学生辍学率0.68%,初中入学率96.4%,初中在校学生辍学率2.37%。高考本科自然上线81人。 

  卫生工作取得新成绩。加强农村卫生事业发展,全面推行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参加农村合作医疗数达176652人,参合率为81.23%。2007年末,全县卫生系统医疗单位27个,从医人员768人,其中卫生技术人员623人,医生224人,卫生机构床位630张。全年就诊人数442044人次,入院人数24500人次,出院人数24478人数,治愈率76.3%。 

 

风土人情

  新晃侗族自治县凉伞乡西北角的凉山岭上,屹立着两座巨石,一座上面宽大下面窄小,像一个撑着雨伞的巨人,肃立峰顶;一座婀娜多姿像一位美女亭亭玉立于峰顶侧面的悬崖之上。人们叫它们为公岩、母岩。

  传说很古以前,这凉山岭下有个寨子叫枫木塍。寨里有个勤劳、朴实、憨厚的青年叫曼郎。隔河也有个寨子,叫紫竹坪。寨里有个财主的女儿叫耶娘。曼郎家里穷,从小就在耶娘家看牛帮工。小时候,曼郎和耶娘非常要好,常在一起玩耍,曼郎每次从山上赶牛回来,都要摘些野花、野果给耶娘。耶娘虽然生长在富豪之家,可一点也没有小姐的娇气,常常闹着要同曼郎一起上山玩耍。有时,还把家里的米粑偷偷送给曼郎。真是青梅竹马,两小无猜。后来,二人渐渐长大,两人的心像牵了一根无形的丝线,它们常私约幽会,倾诉衷肠,并发誓终身相伴,永不分离。后来,耶娘的父母知道了,他们把曼郎叫去,狠狠地骂了一顿之后,将曼郎赶出家门,并不准他再踏进这紫竹坪寨门半步。同时,又把耶娘关在绣楼里,叫丫环看守着。接着,又在卡玛媒婆的撮合下,给耶娘找了个婆家,那男人的年纪比她大三倍。嫁日就定在三月初三。耶娘死活不愿,哭得像泪人一样。而曼郎眼望紫竹坪,想着耶娘,相思成病,身体也一天天地消瘦下去。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