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长沙市 | 株洲市 | 湘潭市 | 衡阳市 | 益阳市 | 常德市 | 岳阳市 | 邵阳市 | 郴州市 | 娄底市 | 永州市 | 怀化市 | 张家界市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湖南的相关信息
湖南旅游投诉电话
湖南旅游投诉电话:0731-4717614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湖南最佳旅游时间
湖南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春温多变,夏季炎热,秋升朗气,东寒短促。年平均气温在16°c-18°c之间。
春天到桃花源,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夏天可到茅岩河、猛洞河漂流,感受清凉;秋天是湘西最美的季节;冬天可以到衡山赏雪,品味罕有的南国雪景。

湖南旅游特别提醒
1、湖南各地自来水都必须烧开方可饮用。
2、机关办公时间:5月1日至9月30日为上午8时至12时,下午3时至6时;10月1日至4月30日期间下午的办公时间全部前推半小时。

湖南娱乐指南
湖南地方戏剧有湘剧、祁剧、花鼓戏、汉剧、湘昆、巴陵戏等10个剧种,可分为地方大戏和地方小戏两类。前者一湘剧、祁剧影响最大;后者以花鼓戏最为流行。此外,还有木偶皮影戏、京剧、歌剧、话剧、杂技等。
湘剧是湖南地方大戏中的一个主要剧种,已有二三百年历史,流行于长沙、湘潭一带。建国后整理、改编的传统剧目有《琵琶上路》、《打猎回书》、《拜月记》等,编创的现代戏有《园丁之歌》。
祁剧是湖南有影响的地方大戏之一,源出祁阳,流行于湘南、湘西一带。相传祁剧是祁阳民间小调与外来戏曲艺术融合的产物。
花鼓戏是湖南最有影响的地方小戏。它是有各地农村的劳动山歌、民间小调、灯舞、对子戏、地方鼓等发展起来的。各地花鼓戏都有自己的特色和风格,比较有影响的有岳阳花鼓戏、常德花鼓戏、衡州花鼓戏、邵阳花鼓戏和零陵花鼓戏。
首页 >> 湖南 >> 怀化市 >> 芷江侗族自治县

  芷江侗族自治县,位于湖南省西部,地处武陵山系南麓云贵高原东部余脉延伸地带,东经109°17′-109°54′,北纬27°04′-27°38′,东邻中方县、鹤城区,南接洪江市、会同县及贵州省天柱县,西连新晃侗族自治县及贵州省万山特区,北界麻阳苗族自治县及贵州省铜仁市。县城芷江镇距怀化市仅39公里。素有“滇黔门户、黔楚咽喉”之称。

  总面积2099平方公里,辖28个乡镇,总人口36万,其中侗族等少数民族人口占50%以上。这里历史悠久,人文荟萃。遍布旧石器、新石器时代的古文化遗址;出土的商周时期的编钟、青铜凤形器等珍品尚属罕见;宋代古城墙、护城河历历在目;明代所建的龙津风雨桥巍然横卧于舞水;内陆最大的妈祖庙——天后宫矗立于舞水之滨;文蕴丰厚的文庙和奎文阁等古建筑群分布于县城各处。另外,蜚声海外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反法西斯胜利的标志性建筑芷江抗战胜利受降纪念坊以及盟军第二大机场芷江机场、中美空军联队俱乐部、受降堂、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六军团司令部旧址、湘西剿匪烈士纪念塔等一大批纪念性建筑在境内熠熠生辉。

行政区划

  芷江侗族自治县辖5个镇、23个乡:

  镇:芷江镇罗旧镇新店坪镇碧涌镇公坪镇

  乡:牛牯坪乡艾头坪乡岩桥乡水宽乡木叶溪乡五郎溪乡麻缨塘乡竹坪铺乡土桥乡上坪乡大树坳乡大洪山乡杨公庙乡梨溪口乡洞下场乡罗岩乡板山乡大龙乡禾梨坳乡冷水溪乡楠木坪乡晓坪乡萝卜田乡

历史沿革

  清乾隆元年(1736年),置芷江县。以“澧有兰兮沅有芷”典故得名。

  芷江历史悠久,禹贡为荆州之域,战国属楚黔中地,秦为黔中郡地。汉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年)称无阳县,晋改舞阳县,隶属武陵郡。唐设巫州,后改沅州,宋置卢阳县,清乾隆元年(公元1736年)始称芷江县,属湖南布政使司。

  民国11年,直隶于省。解放前属湖南省第十行政督察区。

  新中国成立初,属会同专区。1952年8月改属芷江专署,是年12月属黔阳专区。1981年至今改属怀化地区。1986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废芷江县设芷江侗族自治县。

 

自然地理

  芷江以山地为主,占总面积的61.7%,丘陵次之,占28.6%,岗地占4.4%,平原占3%。芷江地势由西北向东南倾斜,中间形成凹陷的山间盆地。北部、西部和西南部为中山、中低山区,地势高竣,山峦叠嶂,是林木主产区;东部和东南部波状起伏的高丘,是经济林果主产区;中部为低丘岗地,地势开阔平缓,土地肥沃,水源条件好,是粮食主产区。

  芷江境内山脉分南、北两支:北干脉由西向东绕贵州省及麻阳县边境经米公山、撑架坡、阳雀坳、西晃山、通坳山、齐天界、上青坡入中方县境,平均海拔900m以上;南干支由新晃天雷山发脉入境,沿朝阳坳、千公牛、燕子岩、巽公坡、桅子顶入洪江市境,平均海拔700m左右。全县1000m以上的高峰24座。

  西晃山金顶为芷江县最高点,海拔1405m,大垅乡大会溪口为最低点,海拔108m。

资源情况

  据芷江侗族自治县国土资源局2004年最新的统计数据,全县土地总面积2095.5平方公里。其中:年末实有耕地面积29722.3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14.18%。当年增加的耕地面积15.34公顷,其中新开荒地15.34公顷。当年减少的耕地面积258.73公顷,其中国家基建占地170.03公顷,乡村基建占地4.29公顷。人均耕地0.00959公顷。

  截止到2004年底,已探明储量的矿产13种,矿床及矿点37处,其中中型矿床1处。已探明的主要矿床有重晶石、黄金、水泥石灰石、石灰石、耐火粘土等。

  境内有大小河流294条,河流总长度1468.3公里,河网密度为0.7公里/平方公里。年平均降水量1321mm,人平年占有水资源4024立方米。多年平均地下水资源为14.1亿立方米,平均地下径流模数为18万立方米/平方公里。全县水能蕴藏量为18万千瓦,可开发量为15.91万千瓦,现已开发10.52万千瓦。

  截止2004年底,全县共有大中型水电站2座,其中中型水电站有蟒塘溪1座。共有大中小型水库122座,中型水库3座,小型水库119座。

经济概况

  2007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84174万元,比上年增长12.6%,增速比上年上升0.9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90546万元,增长5.6%;第二产业增加值88817万元,增长19.3%;第三产业增加值104811万元,增长13.5%。

  为民办实事深入落实。硬化县乡公路和通村公路255公里;解决了9345人收听收看农村广播电视难的问题;新建农村沼气池507口;解决了农村12000人的安全饮水问题;标准化乡村农家店建设25家;新建(筹建)城镇廉租房400平方米。新增城镇就业1695人。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经济总量仍然偏小,经济结构不够合理,强势工业格局还没有形成;农业产业化综合效益还不明显,农民增收的基础依然薄弱;节能降耗、污染减排压力大;区域内物价偏高,民间投资不活跃,带动力不强;社会保障能力弱,尚需进一步完善。

教育文卫

  教育事业取得新的发展。全县中小学教育教学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全面落实,惠及学生38254人。全县中等职业教育招生546人,在校学生1291人,毕业生867人;普通高中招生1411人,在校学生3752人,毕业生1044人,高考上线人数663人;初中招生4527人,在校学生12796人;小学招生4383人,在校学生25104人;适龄儿童入学率100%,毕业生升学率70%。

  文化艺术、广播电视、新闻宣传事业健康发展。文化下乡演出观众达10万人次。全年有线电视光缆主干线200公里,光工作站105个。全县城区有线电视用户1.4万户,全县广播综合人口覆盖率达到96%。

  卫生事业持续发展,医疗条件进一步改善。年末全县卫生机构共有床位数620张,共有卫生工作人员1041人,其中卫生技术人员950人。卫生防疫防治机构1个,妇幼卫生机构1个。

旅游资源

  这里山清水秀,风光幽雅。境内有“形似神农架、神如九寨沟”的小九寨五郎溪三道坑风景区,还有明山叠单、茅丛河漂流,更有那舞水生态长廊、蟒湖山水人家等等。

  截止到2004年底,县内重点风景名胜11处,其中A级以上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处,省级保护3处。芷江县内有重点风景名胜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公坪中国侗文化城、蟒塘溪-明山风景区、罗旧花山寨、五郎溪三道坑原始次森林自然保护区5处,县主要旅游景点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飞虎队”纪念馆、公坪中国侗文化城、蟒塘溪库区、明山、芷江机场、天后宫、龙津风雨桥、花山寨、杨溪云树、五郎溪三道坑景区。1个自然保护区。全年接待海内外游客45.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200万元。

风土人情

  很久以前,在湘西有两座大山,一座是碧涌的燕子岩,另一座是新晃米贝的天雷山,两山遥遥相望,天雷山上住着一位茶花仙女,燕子岩上住了一位叫杨二郎的小伙子。两位年青人经常对歌谈心,一天,正当茶花仙女哼着"天雷山,离天只有三尺三,人过要弯腰,马过要下鞍,若哥有心情,来看茶花仙"的歌声时,天上几声轰响,掉下三块巨石,杨二郎被昏过去。茶花仙女飞速赶到燕子山,可杨二郎已奄奄一息,她急得团团转,突然灵机一动,想到了随身携带的一把茶。听仙祖说,遇有急事,可用该茶解围,且该茶不仅供饮用,还能治病,于是便试泡开水喂杨二郎,三天之后,二郎苏醒过来,可脚已骨折,继续喝茶,再过几天,杨二郎便能行走了,过不久二郎与花仙结为鸳鸯之合,二郎与花仙便把这种茶撒遍了整个侗家山寨,为山寨侗民接骨治病,经过他们医治的病人,能达到药到病除。后人为纪念二郎与花仙,便起名该茶为"接骨茶"。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