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长沙市 | 株洲市 | 湘潭市 | 衡阳市 | 益阳市 | 常德市 | 岳阳市 | 邵阳市 | 郴州市 | 娄底市 | 永州市 | 怀化市 | 张家界市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湖南的相关信息
湖南旅游投诉电话
湖南旅游投诉电话:0731-4717614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湖南最佳旅游时间
湖南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春温多变,夏季炎热,秋升朗气,东寒短促。年平均气温在16°c-18°c之间。
春天到桃花源,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夏天可到茅岩河、猛洞河漂流,感受清凉;秋天是湘西最美的季节;冬天可以到衡山赏雪,品味罕有的南国雪景。

湖南旅游特别提醒
1、湖南各地自来水都必须烧开方可饮用。
2、机关办公时间:5月1日至9月30日为上午8时至12时,下午3时至6时;10月1日至4月30日期间下午的办公时间全部前推半小时。

湖南娱乐指南
湖南地方戏剧有湘剧、祁剧、花鼓戏、汉剧、湘昆、巴陵戏等10个剧种,可分为地方大戏和地方小戏两类。前者一湘剧、祁剧影响最大;后者以花鼓戏最为流行。此外,还有木偶皮影戏、京剧、歌剧、话剧、杂技等。
湘剧是湖南地方大戏中的一个主要剧种,已有二三百年历史,流行于长沙、湘潭一带。建国后整理、改编的传统剧目有《琵琶上路》、《打猎回书》、《拜月记》等,编创的现代戏有《园丁之歌》。
祁剧是湖南有影响的地方大戏之一,源出祁阳,流行于湘南、湘西一带。相传祁剧是祁阳民间小调与外来戏曲艺术融合的产物。
花鼓戏是湖南最有影响的地方小戏。它是有各地农村的劳动山歌、民间小调、灯舞、对子戏、地方鼓等发展起来的。各地花鼓戏都有自己的特色和风格,比较有影响的有岳阳花鼓戏、常德花鼓戏、衡州花鼓戏、邵阳花鼓戏和零陵花鼓戏。
首页 >> 湖南 >> 怀化市 >> 通道侗族自治县

   通道侗族自治县位于湖南西南部,怀化市南端,东邻邵阳的绥宁城步,西边贵州黎平县,北靠本市靖州,南接广西的龙胜三江,处湘、黔、桂三省六县交界之地。县人民政府驻双江镇。现辖7镇14乡21.69万人,其中侗族占73%,是湖南最早成立的以侗族为主体,侗、汉、苗、瑶等多民族和睦共处的自治县。

   县城距怀化230公里,距桂林195公里,全境南北长68公里,东西宽53公里。在历史上为楚越分界的走廊地带,素有“南楚极地”、“百越襟喉”之称。

行政区划

  通道侗族自治县辖8个镇、10个乡、3个民族乡:

  镇:双江镇县溪镇播阳镇临口镇牙屯堡镇菁芜洲镇溪口镇、陇城镇

  乡:江口乡、独坡乡杉木桥乡木脚乡下乡乡马龙乡黄土乡坪坦乡坪阳乡甘溪乡戈冲苗族乡大高坪苗族乡传素瑶族乡

历史沿革

  宋崇宁元年(1102)置罗蒙县,翌年改称通道。

  唐、虞、夏、商、周等朝代属荆川西南隅要服之地;春秋、战国、秦时属黔中部;西汉为潭城县地三国;东晋、宋、齐、梁、陈十六国属黔阳县地;梁至隋为龙标县地;唐武德元年(公元618年)为郎溪县地;贞观九年(公元635年)置恭水县,属郎州,十四年更恭水县为罗蒙县,十年六更罗蒙为遵义,属播州;五代后属诚州,县名无考;宋崇宁二年(公元1103年)置罗蒙县(县城设今县溪镇),改诚州为靖州,领县三:首永平,次会同,次通道。通道县名始于此,沿用至今。

  通道侗族自治县于1949年10月20日解放,1950年,通道属会同专区,专员公署驻洪江。1952年9月,撤消会同专区,建立芷江专区,专员公署驻芷江,通道属芷江专区;同年11月,芷江专区改称黔阳专区,专员公署移驻安江,通道属黔阳专区。1954年5月成立通道侗族自治县。1961年春,靖县、通道分设,县府复迁双江镇至今。

 

自然地理

   通道地处云贵高原东缘向南岭山脉过渡地带,雪峰山西南余脉延伸其境,形成东、南、西三面高耸,中、北部略低的地势。

   地貌以山地丘陵为主,其中山地占78%,丘陵占15%,海拔一般300至700米,最高1620米,最低176米,以红壤和黄壤为主。

经济概况

  经济稳步增长。农业结构调整渐趋完善,正逐步形成竹木、畜牧、土特山货果菜、中草药材四大产业发展格局。工业从无到有。自成体系,以木材系列加工、水电、建材系列、食品系列、农机制造为主,乡镇企业全面发展。并已形成了沿“路”(枝柳铁路、209国道和1805省道)经济带。

  初步核算,全年地区生产总值107446万元,比上年增长11.0%。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40684万元,增长4.8%;第二产业增加值24511万元,增长17.7%;第三产业增加值42251万元,增长13.1%。第一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7.9%,上升0.6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比重为22.8%,上升1.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为39.3%,下降1.9个百分点。2007年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9.1%,二季度增长10.6%,三、四季度分别增长11.0%。

基础设施

  效显著。城镇建设快速推进,县城防洪堤、自来水二厂、民族广场、民族文化广场、民族影剧院、城市消防站、商贸广场、和城东新区“三通一平”等重点项目顺利完工;吉桥绕城公路和内环路顺利拉通;平安街、友谊街、行政街的道路硬化,以及城东大桥、城东翻水坝、平安风雨桥、城东休闲道、城区下水道和县城美化、亮化等城市基础、市政建设顺利完成;城东汽车站、粮贸步行街建设和大市场、杉山街改造等项目也进入紧张的施工阶段;同时农村集镇建设也得到进一步加快,供水、供电、道路等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改善。公路建设步伐加快,完成了G209双江至县溪段改造,S221临口至杉木桥段改造,独坡至独峒省际断头公路工程,更牙、双坪公路的改造,菁杉、茶坪公路的改造基本完成,完成村村通工程8条36公里,县乡公路网进一步健全。水利能源建设稳步推进,全年审批立项小水电开发项目21个,开工建设16个,项目建成后全县装机总容量将达4万千瓦。

旅游资源

  通道县旅游资源丰富,经普查,共有8个主类,27个亚类,86个基本类型,计236处景观,种类齐,组合好,特别是原生态侗民族文化、自然生态风光、古朴人文景观三大板块交融相汇,独具魅力,由此而形成的“浓郁异质文化差异感”对于寻找理想旅游目的地的人们有着巨大的吸引力。

  境内山清水秀,风光旖旎,奇观胜景遍布。主要有被地理学家称赞为“天然万里长城”的100余平方公里的丹霞地貌万佛山风景区;有保存较为完好的陇底原始次森林和100万亩松涛森林风光;有巍然屹立,可与桂林独秀峰媲美的独岩峰;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阳洞滩瀑布;有丰富多彩的人文景观,如保持侗族民族特色原汁原味的芋头侗寨古建筑群、民族风俗多姿多彩的“百里侗文化长廊”、雄伟壮观的马田鼓楼、巍峨神奇的白衣观、匠心独运的回龙桥、古朴敦实的兵书阁、富丽堂皇的普修桥、气贯长虹的小水战斗纪念碑等民族建筑群,均古香古色,引人入胜,现已成为最新的旅游胜地。其中,芋头侗寨古建筑群、马田鼓楼已列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独特的侗族文化

  勤劳、智慧的侗族人民在长期的生产生活实践中,创造了一系列个性鲜明、民族差异感强的文化。民族建筑方面,以鼓楼、凉亭、风雨桥最为出色,不用钉铁,工艺精湛,堪称侗族建筑的“三件宝”。民族服饰方面,以侗锦、侗帕、侗带最负盛名,其工艺之精细,色彩之艳丽,图案花纹之美观,民族特色之浓郁,可谓巧夺天工。民族文艺方面,侗乡一向被誉为“歌舞之乡”,至今还传承着“行歌坐夜”之古风,流传着数十种民族歌舞,以琵琶歌、侗戏、侗歌、哆耶、芦笙舞最受人喜爱。尤其是侗族大歌,以其神奇的多声部合韵,名扬世界。民族体育方面,通道又被称为“民族体育之乡”,传统的抢花炮、射弩、高脚马、多毽、荡秋千妙趣横生。民族饮食方面,甜醇的苦酒(侗王酒),香喷的油茶,陈年的腌肉腌鱼风味别具。民俗方面,侗家的抬官人、萨岁、婚礼、喜庆、岁时等习俗古雅淳朴,奇异独特。以皇都侗文化村为中心,沿黄土、芋头、坪坦、陇城、坪阳一带,构成了一条保存完好、多姿多彩的百里侗文化长廊,是我国侗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为保护好,发展好民族文化遗产,我县正在积极采取措施保护,申请将百里侗文化长廊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神奇的自然风光

  通道境内冬暖夏凉,气候宜人,年平均温度16.3℃,无霜期为298天,冬无严寒(一月平均气温5.2 ℃),夏无酷暑(七月平均气温26.2℃),是理想的避暑度假圣地。境内山青水秀,森林覆盖率77.7%,北部、东北部是莽莽森林,生长着1202种木本植物,有珙桐、银杏等44种珍贵树种,憩息着白鹤、麝、大鲵等珍稀动物40余种,生态环境之好,物种之丰富,在全国首屈一指,不仅是“天然的生态氧吧”,而且是丰富的“动植物博物馆”。境内处处有景,移步换景。最为典型的有被地理学家誉为“绿色万里长城”,绵延168平方公里的丹霞地貌­——万佛山省级风景名胜区(于1997年获得省级风景名胜区、省级自然保护区、省级地质公园称号,现正申报国家级),区内分布着独岩、钩岩、鹞岩、七星山、神仙洞、将军山、万佛山、紫云山等八个小景区,拥有 “独岩挺秀”、“七星古庵”、“福地洞天”、“雄狮望月”、“擎天一柱”、“美女望夫”、“神州海螺”、“金龟觅食”、“天生鹊桥”、“三十六弯森林迷宫”等十大绝景。万佛山秀丽旖旎的风光,令游客流连忘返,可与桂林山水、张家界风光媲美,电影《罗荣桓元帅》的部分场景就是拍摄于此。原全国丹霞地貌旅游开发研究会会长、中山大学地理系教授黄进先生,到通道多次考察,挥毫写下了:“通道东北万佛山,万座丹峰拥翠环;神州丹霞五百处,此山可列十名前”的诗篇;原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现全国旅游协会会长何若泉先生到通道考察也留下了:“北立张家界,南卧万佛山;两山皆俊秀、欲比高低难”的诗篇。除此外,万佛山景区的外围还有宏门冲原始森林公园、龙底生态漂流、恩戈热带沟谷雨林风景区、晒口“高峡平湖”、九龙潭国家水利名胜区、黎子界、白水界、麒麟洞、桃子冲瀑布等多个景点。其中的龙底河漂流源于城步南山,高山流水,清澈透底,漂程10公里,两岸郁郁葱葱,古树缠藤,青山绿水相映成趣,人漂其上,可寻“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之古悠,偶落水中,喝口水也是天然的矿泉水,沁人心肺,其乐无穷,加之惊险刺激自助漂特色,堪称“南国第一漂”。

  丰富的人文景观

  通道是湖南的文物大县,人文景观十分丰富。目前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3处(马田鼓楼、坪坦河风雨桥群、芋头古侗寨群),省级6处(坪坦回龙桥、横岭古楼群、阳烂寨门、播阳白衣观、锅冲兵书阁、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通道转兵会议会址­——县溪恭城书院),市级2处,已列入县级的7处,暂未列入文物保护单位的各类文物达900多处,还有下乡新石器时代大荒遗址、红军小水战斗纪念碑、黎子界红军墓等等。特别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通道转兵会议会址­——恭城书院,具有很高的革命历史教育意义,现已修缮对外开放,是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5年被列入“黔北黔西红色旅游区”,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的贵阳——凯里——镇远——黎平——通道——桂林线途径,并成为我省首批公布的30个红色旅游重点景区,被列入我省5条精品红色旅游线路。现在正在争取进入国家红色旅游重点景区第二批名单。

风土人情

  通道是以侗族聚居为主的少数民族地区,有灿烂的侗族文化遗产和古雅淳朴的民情风俗。侗族人民独具特色的建筑、织绣、服饰等,在祖国文化艺术的宝库中,璀璨夺目。建筑以鼓楼、凉亭、花桥最为出色,堪称侗族建筑“三宝”,有的已被列为国家或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织绣以侗锦、侗帕最负盛名;通道侗乡一向被誉为“歌舞之乡”,其中以琵琶、侗戏、侗歌、哆口也、芦笙最受人们喜爱。

  在侗语里叫合款,既指侗族社会独特的政治制度、社会组织形式,又指以款约为核心的各种款词。每个侗款组织无论大小,都有自己的“款首”。通常由款首召集本“款”所属各户户主定期或不定期地聚会,议定有关生产、生活及社会风俗、道德等有关事项,经集体议定的规则,称之为“款约”。

  “款约”涉及内容广泛,如生产活动、风俗习惯、道德准则、信仰禁忌等等。对违反款约的成员,裁定方式有两类,一是神判,二是人判。神判即是在证据不确定时,通过占卜、捞油锅等巫术来判定当事人是否有罪错或如何进行相应的制裁。人判则是由款首依据款约进行裁决,或由款首邀集寨老族长等长者依据款约议定,以决定给违规当事人相应的惩处。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