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长沙市 | 株洲市 | 湘潭市 | 衡阳市 | 益阳市 | 常德市 | 岳阳市 | 邵阳市 | 郴州市 | 娄底市 | 永州市 | 怀化市 | 张家界市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湖南的相关信息
湖南旅游投诉电话
湖南旅游投诉电话:0731-4717614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湖南最佳旅游时间
湖南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春温多变,夏季炎热,秋升朗气,东寒短促。年平均气温在16°c-18°c之间。
春天到桃花源,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夏天可到茅岩河、猛洞河漂流,感受清凉;秋天是湘西最美的季节;冬天可以到衡山赏雪,品味罕有的南国雪景。

湖南旅游特别提醒
1、湖南各地自来水都必须烧开方可饮用。
2、机关办公时间:5月1日至9月30日为上午8时至12时,下午3时至6时;10月1日至4月30日期间下午的办公时间全部前推半小时。

湖南娱乐指南
湖南地方戏剧有湘剧、祁剧、花鼓戏、汉剧、湘昆、巴陵戏等10个剧种,可分为地方大戏和地方小戏两类。前者一湘剧、祁剧影响最大;后者以花鼓戏最为流行。此外,还有木偶皮影戏、京剧、歌剧、话剧、杂技等。
湘剧是湖南地方大戏中的一个主要剧种,已有二三百年历史,流行于长沙、湘潭一带。建国后整理、改编的传统剧目有《琵琶上路》、《打猎回书》、《拜月记》等,编创的现代戏有《园丁之歌》。
祁剧是湖南有影响的地方大戏之一,源出祁阳,流行于湘南、湘西一带。相传祁剧是祁阳民间小调与外来戏曲艺术融合的产物。
花鼓戏是湖南最有影响的地方小戏。它是有各地农村的劳动山歌、民间小调、灯舞、对子戏、地方鼓等发展起来的。各地花鼓戏都有自己的特色和风格,比较有影响的有岳阳花鼓戏、常德花鼓戏、衡州花鼓戏、邵阳花鼓戏和零陵花鼓戏。
首页 >> 湖南 >> 永州市 >> 道县

  道县位于湖南南部,紧邻广东、广西,素有“襟带两广,屏蔽三湘”之称。是湖南通往广东、广西、海南及西南地区的交通要塞,是珠三角产业转移的承接基地。自1988年原零陵地区(即永州市前身)被国务院列为改革开放过渡试验区以来,道县就成为湘南改革开放的重要前沿,对沿海发达地区的资金流、信息流等要素具有良好的吸纳作用,在推进“泛珠三角”区域协作中,发挥了承东启西、通南达北的枢纽作用。被称为沿海的内地、内地的前沿。

 

  道县地灵人杰。宋代大思想家、理学鼻祖周敦颐,清代大书法家何绍基及近代革命家何宝珍等历史名人都诞生在这片热土上。唐代著名文学家元结、宋朝名相寇准等在此为官。红军师长陈树湘等众多革命先烈在道县留下许多气壮山河的英雄事迹。2008年,道县被列为革命老根据地。

行政区划

  道县辖2个街道办事处、8个镇、10个乡、4个民族乡:

  街道:濂溪街道办事处、西洲街道办事处

  镇:梅花镇寿雁镇仙子脚镇清塘镇祥霖铺镇蚣坝镇四马桥镇白马渡镇

  乡:富塘乡乐福堂乡桥头乡营江乡万家庄乡新车乡上关乡白芒铺乡柑子园乡东门乡审章塘瑶族乡井塘瑶族乡横岭瑶族乡洪塘营瑶族乡

历史沿革

  《汉书·职官志》载:“县有蛮夷曰道。”古营道县、道州、宏道县和后来的道县,其名称均源于此。

  秦始皇二十六年(前221),置营浦县,为道县建县之始,因县治位于营水之滨而得名。三国时吴宝鼎元年(266)置营阳郡,郡治在营浦。隋代为永阳县地。唐代先为营道县地,后为宏道县地。宋代复为营道县地。明清时为道州地。民国2年(1913),改为道县。

  1949年11月15日,道县和平解放,属湖南省永州专区。 1967年8月13日-10月17日,道县发生的大规模屠杀事件,死亡人数达4519人。 2000年,属永州市,道县辖9个镇、10个乡、4个民族乡。 2001年末,道县辖9镇、14乡,587村(居)委会。 2004年,道县辖9个镇、10个乡、4个民族乡。

  2010年,撤销道县道江镇,设立濂溪、西洲2个街道办事处,道县辖8个镇、14个乡、2个街道办事处。

 

地理环境

  道县位于潇水中游,东邻宁远县,南界江永县和江华瑶族自治县,西接广西全州、灌阳县,北连双牌县。地理坐标在东经110°11′~110°56′,北纬25°09′~25°50′之间,南北长77千米,东西宽62.6千米。

  道县属南岭地区,县境四周高山环绕,群峰耸峙,中部岗丘起伏,平川交错。整个地势从四周向中间倾斜,呈盆状结构。山地占总面积的44.7%,丘陵占11.4%,岗地占24.6%,平原占14.9%。土壤共有9个土类,水稻土占道县土地面积的12.1%,红壤占47.7%,黄壤占9.3%,黄棕壤占4.9%,黑色石灰土占7.8%,紫色土占3.3%。此外还有山地草甸土、潮土、红色石灰土。

  道县东南有九嶷山, 南有铜山岭, 西有都庞岭,北有紫金山。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150多个, 且多与邻近山脉连成整体,最高峰韭菜岭,一诲拔2009米。整个地势从四周向中间倾斜, 呈盆状结构。山地占总面积的44.7%,丘陵占110%,岗地占24.6%,平原占14.9%。

自然资源

  道县自然资源较丰富。现已探明的有色金属有40多种,储量为永州市之冠,被誉为“小有色金属之乡”。主要有锡、钨、锰、铜、铅、铁、锌、锑、银、铬、锂、铋、钠、钼、重晶石、石英石、大理石、高岭土等。其中,锡、钨、锰储量为湖南省第二,稀有金属锂为省内独有。蚣坝后江桥和祥霖铺的大型多金属矿床在全国榜上有名。据勘探,全县锡、钨矿的保有储量达160万吨、铅锌矿220万吨、锰矿3400万吨、铁矿1500万吨、锂矿40万吨、铷矿16万吨、高岭土1500万吨。县境内水系发达,水力资源十分丰富,小水电开发潜力大,全县电能蕴藏量达34.6万千瓦。

  道县境内有高等植物186科612属1265种以上,其中苔藓植物有12科17属19种以上,蕨类植物25科33属47种以上,种子植物149科595属1199种以上。杜英科杜英属占全省杜英总数的50%。国家重点保护的稀有植物有资源冷杉、伯乐树、长柄双花木、福建柏、白豆杉、秤锤树、银钟树、黄枝油杉、青檀、白辛树、长苞铁杉、南方铁杉、任木、银鹊树、紫茎和红豆树16种,其中福建柏有纯林约500亩,散生于常绿阔叶林间的有6000余亩,分布面积与纯林面积均为国内之冠。

  道县境内已发现野生脊椎动物134种计22目54科。其中两栖类2目6科19种,爬行类3目9科23种,鸟类9目23科63种,兽类8目16科29种。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有苏门羚、红腹角稚两种;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有猕猴、短尾猴、穿山甲、水獭、大灵猫、小灵猫、水鹿、林麝、獐、鬣羚10种;属省重点保护动物的有狐、貉(狸)、豹猫、鸢、松雀鹰、短耳饕等17种,占总数的13%。境内千家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曾是华南虎重要分布区之一,1979年曾捕获一只。不过,近年国有道县月岩林场护林员巡山时未发现老虎的踪迹。

经济概况

  道县经济发展迅速。近年来,道县县委、县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围绕“加速崛起,跻身全省经济强县”目标,全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大力深化改革,强力招商引资,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全力夯实发展基础,经济社会得到了全面、快速发展。2008年,完成地方生产总值59.04亿元,增长13.6%,三次产业比为31.9:22.9:45.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4.5亿元,增长44.9%;实现财政收入2.16亿元,增长20.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820元,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4788元,增长18.3%。特别是工业经济来势较好,完成工业总产值35.8亿元,增长27%,农林产品加工、冶炼、电子、化工、纺织、模具等产业发展较快,道县工业园初步建成制鞋、五金电子模具、能源化工、纺织制衣、纸品包装五大基地;以优质稻、优质水果、优质工业原料林、优质烟、优质蔬菜、优质家禽等 “六优”产业为主的农业经济平稳发展,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4.6亿元,增长8.8%,万亩基地、万头猪场不断涌现,规模农业实现新的突破。目前,道县已被确定为全国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湖南省承接产业转移发展加工贸易试点县,全国粮食生产大县、厚朴生产基地县、秸杆养牛示范县、长江流域柑桔优势带项目县以及全省外向型蔬菜基地县、生猪调出大县和农业综合开发重点县。

交通状况

  道县交通便捷。洛湛铁路、207国道纵穿南北,323省道横贯东西,通乡、通村水泥硬化道路遍布全县乡村。建设中的厦蓉、道贺高速公路穿境而过,规划中的福贵(福州至贵州)铁路、洞道(洞口至道县)高速也将从道县经过。从道县北上长沙,南下广州,西出南宁,均可半天抵达,距桂林国际机场、永州机场也只有两小时车程。

教育卫生

  教育事业全面发展。2004年末,道县共有各类学校420所,其中社会力量办学25所。各类学校中,中等职业学校2所,在校学生1246人;普通中学45所,在校学生42826人,增长1.1%;普通小学110所,在校学生54924人,减少7.3%,幼儿园16所,在园幼儿数3463人。

  医疗卫生保健事业进一步发展。年末全县共有各类医疗卫生机构510个,卫生技术人员1968人,卫生机构床位数900张。其中,县级综合医院2所,卫生技术人员474人,床位数455张;卫生防治防疫机构2个,妇幼保健机构1个,农村有医疗点的村占总村数的比重为84%。

文昌阁

旅游资源

  道县文化灿烂。境内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出土了稻谷遗存和陶片,被列为1995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距今12000多年,是目前世界上发现时代最早的人工栽培稻标本和陶片,被誉为“天下谷源,人间陶本”的玉蟾岩。有都庞岭国家自然保护区、湘源温泉生态景区、天下一绝——月岩景区,还有享誉千年的“四奇”、“八景”等丰富的旅游资源。道州历来为湘南桂北物质集散地和兵家必争之地。东距郴州170公里,与京广线,京珠高速公路相接;西距桂林180公里,与湘桂线,衡昆高速公路相接;北上长沙、武汉,南下深圳、珠海,西出南宁、海口,均可朝发夕至。207国道贯穿南北,1863、1806省道横贯东西,潇水河入湘江过洞庭可直达上海。县城北郊还有一个56万平方米的机场,是湘南及两广北部地区十余县市,飞机播种、杀虫、物探、航测的作业基地。洛湛铁路今年已经开通,昆台高铁也将从道县经过,正在建设的二广、厦蓉、道贺三条高速公路交汇于道县,届时道县将成为南方新崛起的重要交通枢纽。道县的山水和人文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山川秀丽奇绝,国家级风景区千家垌早已蜚声中外,风景区湘源温泉度假村、濂溪故里、月岩、两河口水上乐园,或为山奇,或为水秀,可谓各擅胜场。令游客流连忘返。

风土人情

  道县道江镇东门村是清朝大书法家何绍基的故里,村民立志传承先祖文化,他们自发创办了农民书法协会、何绍基书法院,村小学开设了何绍基书法课。目前,全村已有超过半数的农民在勤练书法,成了名副其实的农民书法村。

  湖南省道县是一个小县城,但每年的龙舟比赛却是搞的有声有色。在这个小县里,每年的五月初一是全县人民的节日,龙舟比赛一比就是五天。参加的绝大部分是农民。在这里,龙舟比赛是一种民俗,更是一种文化。

  1、选“龙头”

  每条龙舟人数一般在三十左右,在船头有一个人进行指挥,控制龙舟的方向,给大家鼓劲。称之为“龙头”。但这个“龙头”也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当的。一般情况,每条龙舟上的桨手都是一个宗族的人,而“龙头”可以不是这个宗族里面最有钱的人,但他必须是里面最有威望的人。是这条龙船的领袖,全队的吃住等一切开销都由他负责。

  2、偷“龙骨”

  所谓的“龙骨”就是拼凑龙舟的一块长条木板,在龙舟的下面。传说“龙骨”的好坏决定了龙舟行进的快慢。“龙骨”的获取是要“偷”的。偷“龙骨”的人到别人的林子里面砍伐,被别人发现后,迅速逃跑,人们就在后面追。人们的风俗中认为,只有偷取的“龙骨”拼成的龙船跑的才快。

  3、涂“鸡血”

  龙舟比赛开赛之前,宰杀公鸡,把鸡血涂抹在船身上,以取“吉利”之意,寄予人们对于生活的美好愿望。

  龙舟比赛在道县每年端午前后都要开展,这已经成为一种文化,虽然现在的一些风俗已经和以前有所不同,但龙舟比赛融娱乐与竞技为一体的文化形式在道县却继承和发展下来,受到广大农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已经成为他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