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长沙市 | 株洲市 | 湘潭市 | 衡阳市 | 益阳市 | 常德市 | 岳阳市 | 邵阳市 | 郴州市 | 娄底市 | 永州市 | 怀化市 | 张家界市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湖南的相关信息
湖南旅游投诉电话
湖南旅游投诉电话:0731-4717614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湖南最佳旅游时间
湖南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春温多变,夏季炎热,秋升朗气,东寒短促。年平均气温在16°c-18°c之间。
春天到桃花源,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夏天可到茅岩河、猛洞河漂流,感受清凉;秋天是湘西最美的季节;冬天可以到衡山赏雪,品味罕有的南国雪景。

湖南旅游特别提醒
1、湖南各地自来水都必须烧开方可饮用。
2、机关办公时间:5月1日至9月30日为上午8时至12时,下午3时至6时;10月1日至4月30日期间下午的办公时间全部前推半小时。

湖南娱乐指南
湖南地方戏剧有湘剧、祁剧、花鼓戏、汉剧、湘昆、巴陵戏等10个剧种,可分为地方大戏和地方小戏两类。前者一湘剧、祁剧影响最大;后者以花鼓戏最为流行。此外,还有木偶皮影戏、京剧、歌剧、话剧、杂技等。
湘剧是湖南地方大戏中的一个主要剧种,已有二三百年历史,流行于长沙、湘潭一带。建国后整理、改编的传统剧目有《琵琶上路》、《打猎回书》、《拜月记》等,编创的现代戏有《园丁之歌》。
祁剧是湖南有影响的地方大戏之一,源出祁阳,流行于湘南、湘西一带。相传祁剧是祁阳民间小调与外来戏曲艺术融合的产物。
花鼓戏是湖南最有影响的地方小戏。它是有各地农村的劳动山歌、民间小调、灯舞、对子戏、地方鼓等发展起来的。各地花鼓戏都有自己的特色和风格,比较有影响的有岳阳花鼓戏、常德花鼓戏、衡州花鼓戏、邵阳花鼓戏和零陵花鼓戏。
首页 >> 湖南 >> 永州市 >> 江永县

  江永县位于湘南边陲,北、西、南分别与广西灌阳、恭城、富川交界,东南、东北与江华、道县毗邻,省道S325线贯穿全县。全县辖6镇5乡ㄆ渲?个瑶族乡)2个国营农林场和1个自然保护局,总面积1571平方公里,人口23.8万,是典型的山区农业小县和少数民族聚居县。

 

  江永,拥有“女书文化”“中国香柚之乡”2个国营农林场和1个自然保护局。位于湘南边陲,东与江华县、南分别与广西富川、西与广西恭城 灌阳、北与道县接壤。

行政区划

  江永县辖7个镇、1个乡、4个民族乡:

  镇:消浦镇、上江圩镇允山镇夏层铺镇桃川镇粗石江镇回龙圩镇

  乡:黄甲岭乡松柏瑶族乡千家峒瑶族乡兰溪瑶族乡源口瑶族乡

历史沿革

  唐玄宗天宝元年(742年)以境内永明岭定县名为永明县。秦始皇二十六年(前221),建营浦县,县东北部属之。秦始皇二十六年(前221),王翦戍都庞,请准设营浦县,属长沙郡,县北部为营浦地。汉元鼎六年(前111),在县西南置谢沐县(境内有谢水、沐水,故名),属交州苍梧郡;同时析长沙郡,置零陵郡,营浦改隶荆州零陵郡。县境西南部建谢沐县,县治先后设于甘棠、圳景、白塔脚、潇浦(今城关镇)。

  1949年11月21日,永明和平解放后属永州专区。

  1950年5月,永州专区改称零陵专区,永明县属之。1950年10月~1951年4月,富川县朝东区和恭城县栗木区划归江永县辖。

  2004年,江永县辖7个镇、1个乡、4个民族乡。

地理环境

  江永县属南岭山脉的山地丘陵区,都庞岭和萌渚岭环绕四周,中部地势平坦,山间盆地相连,属喀斯特地貌,大体为“七山半水二分半田”。全县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四季分明,气候温和,光照充足,雨量充沛,无霜期长,自然条件优越。

  江永县位于湖南省南部,东南与江华瑶族自治县接壤,南与广西富川瑶族自治县相连,西南与广西恭城县交界,西北与广西灌阳县毗邻,北部紧靠道县。地理坐标为东经110°32′~110°56′,北纬24°55′~25°28′之间。南北长63千米,东西宽55.5千米。

  江永县属南岭山脉的山地丘陵区,都庞岭和萌渚岭环绕四周,中部地势平坦,山间盆地相连,属喀斯特地貌,大体为“七山半水二分半田”。

自然资源

  江永森林资源丰富。全县森林覆盖率为65%,森林蓄积量达681万立方米,是全国南方重点产林县和湖南省重点林区县,素有“杉木之乡”、“绿色宝库”之称。境内树种繁多,其中有属于国家重点保护的稀有珍贵树种50多种,如水杉、银杏、红豆树、东方古柯等等;还有省内唯独江华县所有的特有树种,如天料科的天料木、山榄科的铁榄、五亚科的大花五桠果等等。

  国家级千家峒自然保护区有原始次森林,有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水杉、银杏等50多种珍贵树种,有娃娃鱼、短尾猴、金钱龟、猴面鹰等珍稀动物。

  江永已探明储量的矿产36种,矿产地156处,其中大型矿床4处,中型矿床7处,已探明的主要矿产有金、银、铜、铁、锡、钨等。居全国前10名的有稀土矿、锡砂矿。主要矿产探明的储量:铁0.5亿吨、石灰岩100亿吨、花岗石5亿立方米。具有重大开采价值的矿产资源有稀土、花岗岩、铁、金、白钨、高岭土等。

  江永县地表水资源为44.06亿立方米,人均水量10152立方米,平均每亩耕地有水量13433立方米。河流长度在2公里或流域面积8平方公里以上的溪流达293条。江华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雨量充沛,年均降雨量达1700多毫米。境内地表水资源为44亿立方米,水能理论蕴藏量达46.52万千瓦,技术可开发量43.01万千瓦,已规划的可开发电源点达200余处。水能资源利用潜力相当大。县内有大型水库1座,即涔天河水利枢纽工程;有中小型水库98座,其中:中型水库1座,小型水库97座。

经济概况

  中国香柚之乡——江永县是一个山地丘陵县,又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县。县内资源极为丰富,特别是土壤气候条件优越,曾被有关方面的专家誉为“长江以南名优果蔬最佳发展地带”。全县除有30万亩耕地外,还有186万亩土层深厚、土壤肥沃的丘岗山地,且土质富含硒这一微量元素,能促使农产品形成芳香物,因而县内出产的农产品品质独特,“香柚、香芋、香米”久享盛名。

  2001年江永县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各项社会事业繁荣稳定,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加强,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十五”计划开局良好。据测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0.46亿元,比上年增长9.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33亿元,增长8.7%;第二产业增加值2.23亿元,增长7.4%;第三产业增加值3.90亿元,增长13.1%。人均国内生产总值4223元。三次产业构成为41.4比21.3比37.3,与上年相比,第一产业下降3.5个百分点,第二产业上升0.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上升2.7个百分点。2005年,全县GDP为14.94亿元,比上年增长9.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7.48亿元,增长8.0%;第二产业增加值2.23亿元,增长14.6%;第三产业增加值5.22亿元,增长10.4%。三次产业结构比为50.1:14.9:35,与上年比,第一产业比重上升6.7个百分点,第二产业下降3.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下降3.6个百分点。 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国民经济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供给结构还不能适应市场变化;城乡低收入群体收入增长缓慢,收入差距继续扩大;经济自主增长内在动力不强;就业和再就业形势仍然严峻。

城镇建设

  重点工程和城镇建设步伐加快。古宅水库二级电站、莲花水库病险处理及升级改造工程已全面完成;允山、夏层铺两镇的农村集贸市场已基本建成;源桃公路水毁路段及省道1862线4座半边桥的加宽改造已修复完工;乡镇移动通讯基站已全部建立,全县共有移动基站13个,其中县城3个,拥有50个载频,其中县城30个;凤凰公园开发和一中路建设正式启动;旧城改造和县城新区建设步伐加快,旧城改造建筑面积累计达到16万平方米,新区新建各类建筑面积累计达到280万平方米,新区道路硬化面积达50%以上,路灯、绿化等公共设施逐步配套交通运输和邮电通信。

--

交通通信

  交通设施进一步改善,交通运输事业平稳发展。年末,全县拥有民用汽车1418辆,拖拉机1303台,分别比去年增长16.0%和13.2%。全年完成公路货物周转量2194万吨公里,公路旅客周转量40856万人公里,分别比上年增长6.0%和5.6%。

  邮政、通信事业快速增长。全年邮电业务总量1678万元,比上年增长16%。年末全县固定用户1.90万户,增长6.8%。移动电话、互联网迅速发展。移动电话用户6800户,增长60.8%;互联网用户1242户,增长21.2%。

教育文卫

  教育事业稳步发展,教育“两基”成果进一步巩固。2001年末江永县在校学生39267人。其中普通中学在校学生14093人,职业中学在校学生731人,小学在校学生24443人。普通中学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专任教师708人,占79%;小学具有中专以上学历的专任教师1251人,占97.3%。初中、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分别为97%和99.4%,分别比上年下降0.2个百分点和0.5个百分点。初中在校学生辍学率为4.9%,上升1.5个百分点。教育改革不断深化,推行民办公助的办学形式,县三中的办学改革取得较好成效。

  文化产业发展壮大,文化艺术不断繁荣。2001年,《江永报》重新恢复。全县有乡镇文化站11个,从业人员14人,全年全县文化站共举办展览10个,组织文艺活动41次,举办培训班12次,图书馆藏书量达到4万册,公共图书馆总流通1.5万人次。

  江永县拥有卫星地面接收站172座,有线电视用户发展到1.62万户,电视人口覆盖率为90%,有线广播人口覆盖率为90%。

  医疗卫生保健事业不断进步。2001年末,全县医疗卫生机构18个,卫生技术人员518人。全县乡镇卫生院床位数128张。农村有医疗点的村占总村数的比重为92.4%。

女书学院

旅游资源

  江永县旅游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大。县内有千年瑶都——千家峒、千年奇字——江永女书、千年古村——上甘棠,有历代形成的古陵、庙、楼、阁、塔、碑、桥等文化古迹100多处。其中允山古窑址、龙虎关古战场、黄巢墓、桃源书院等古遗址几十处,有酷似毛泽东卧像的圣人山,还有种种神奇传说。民风淳朴,瑶家习俗浓厚,盘王节、尝新节、敬鸟节、斗牛节等节日仍然盛行,节日活动丰富多彩。境内田园风光秀丽,以香柚为主的20万亩柚园风光为我县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江永县内有重点风景名胜区阳华胜览、寒亭秋色、暖谷春容、浪石清流、洄溪寿域、奇兽虚明、秦岩深处、梧岭南屏、豸山凌云、穿岩通幽、溪江晓雾、平头岩、文庙、秦代兵营址等,其中省级的有豸山凌云塔、阳华石刻、寒亭暖谷3处。富有地方特色的旅游资源和瑶族民俗文化。江华瑶族文化积淀丰厚,民俗民风特色浓郁,1995年11月建成瑶族盘王殿,该殿建筑风格独特,古朴典雅,金碧辉煌,堪称中国瑶族第一殿。

风土人情

  江永女书流传地上江圩处江永县北大门,距县城13公里。1995年改乡为镇。全镇辖15个行政村,44个自然村,约5000户,19000余人,其中瑶族人口7574人,40%是瑶族。S325省道由北向贯穿其中。上古时期,这里是古越辖地,战国初并为楚。百越文化和楚文化都留下了深厚的遗迹。加上都庞、萌诸两山夹峙,珠江、湘江二水分流,瑶族、汉族民众交错等特殊的地理环境和社会因素,这里便形成了与湘方言和西南官话截然不同的土语,也养成了独具特色的奇风异俗。

  是世界上发现的唯一一种女性文字,它起源于中国南部湖南省的江永县。所以又名江永女书。历史上主要在中国湖南省江永县及其毗邻的县、江华瑶族自治县的大瑶山和广西部分地区的妇女之间流行、传承的神秘文字,男人无法了解这些文字的意思。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女性的文化水平提高,女书面临着濒临灭绝的境地,现在女书基本上只是在一些农村老年妇女中使用,濒于失传。 1982年,武汉大学宫哲兵教授在湖南省江永县发现女书,震惊世界。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