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长沙市 | 株洲市 | 湘潭市 | 衡阳市 | 益阳市 | 常德市 | 岳阳市 | 邵阳市 | 郴州市 | 娄底市 | 永州市 | 怀化市 | 张家界市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湖南的相关信息
湖南旅游投诉电话
湖南旅游投诉电话:0731-4717614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湖南最佳旅游时间
湖南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春温多变,夏季炎热,秋升朗气,东寒短促。年平均气温在16°c-18°c之间。
春天到桃花源,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夏天可到茅岩河、猛洞河漂流,感受清凉;秋天是湘西最美的季节;冬天可以到衡山赏雪,品味罕有的南国雪景。

湖南旅游特别提醒
1、湖南各地自来水都必须烧开方可饮用。
2、机关办公时间:5月1日至9月30日为上午8时至12时,下午3时至6时;10月1日至4月30日期间下午的办公时间全部前推半小时。

湖南娱乐指南
湖南地方戏剧有湘剧、祁剧、花鼓戏、汉剧、湘昆、巴陵戏等10个剧种,可分为地方大戏和地方小戏两类。前者一湘剧、祁剧影响最大;后者以花鼓戏最为流行。此外,还有木偶皮影戏、京剧、歌剧、话剧、杂技等。
湘剧是湖南地方大戏中的一个主要剧种,已有二三百年历史,流行于长沙、湘潭一带。建国后整理、改编的传统剧目有《琵琶上路》、《打猎回书》、《拜月记》等,编创的现代戏有《园丁之歌》。
祁剧是湖南有影响的地方大戏之一,源出祁阳,流行于湘南、湘西一带。相传祁剧是祁阳民间小调与外来戏曲艺术融合的产物。
花鼓戏是湖南最有影响的地方小戏。它是有各地农村的劳动山歌、民间小调、灯舞、对子戏、地方鼓等发展起来的。各地花鼓戏都有自己的特色和风格,比较有影响的有岳阳花鼓戏、常德花鼓戏、衡州花鼓戏、邵阳花鼓戏和零陵花鼓戏。
首页 >> 湖南 >> 张家界市 >> 永定区

  永定区为张家界市政府驻地,清为永定县。永定区历史悠久,始于两汉时期,1913年改称为大庸县,1988年改名为永定区。面积2174平方公里,辖9个镇、12个乡、6个街道办事处。人口41.52万,其中少娄民族30.21万,占人口的73%。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191人。永定区是张家界市府所在地和全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交通枢纽。

  永定区地处湘西山地东北部,距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32 公里。武陵山脉北段绵亘区境。天门山海拔1518米,为区内最高峰;东部潭口河谷海拔136米,为区内最低处。澧水自西向东流贯全境。属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年平均气温17℃,降水量1400毫米,无霜期270天。 耕地面积20.03千公顷。农业以稻谷、棉花、黄豆、茶叶为主。主要工业产品有水泥、人造板、棉布、原煤。永定区水资源丰富,主要有澧水水系和沅水水系,大小河流266条。区内自然资源丰富。山地面积231万亩,林业用地230万亩。农副土特产品种众多,植物油在历史上都很有名气。

行政区划

  永定区辖6个街道、9个镇、12个乡:永定街道、大庸桥街道、西溪坪街道、官黎坪街道、崇文街道、南庄街道、新桥镇、温塘镇、教字垭镇、大坪镇、沅古坪镇、尹家溪镇、后坪镇、阳湖坪镇、王家坪镇、三家馆乡、沙堤乡、枫香岗乡、合作桥乡、双溪桥乡、谢家垭乡、青安坪乡、罗塔坪乡、罗水乡、桥头乡、三岔乡、四都坪乡。

历史沿革

  永定区历史悠久,始于两汉时期,是张家界市政府驻地,清为永定县。

  永定区历史悠久,始于两汉时期。1988年成立大庸地级市后,原大庸更名为永定区。

  永定区为张家界市政府驻地。清为永定县,1913年改称为大庸县。1988年改名为永定区,面积2174平方公里,辖6个街道、8个镇、13个乡。2004年,永定区辖6个街道、9个镇、12个乡。

地理环境

  永定区位于湘西山地东北部,地处张家界腹部,东与常德市的石门县与桃源县交界,距省会长沙398公里。地理位置坐标是:北纬28°52′至29°48′,东经109°40′至111°20′。在张家界市区境内,由于受地理、地层、构造、气候等诸多条件的影响,便形成了多姿多彩的地貌奇观。从地势上来看,西接云贵高原,东临洞庭湖,北与鄂西山区接壤,南又与雪峰山毗连。其总的地势是:东南与中部低,四周高,沿澧水河流两岸,又有一块一块的冲积土平原。

  在漫长的地质年代,张家界市境内经历过多次大地构造运动,尤以第四纪新构造运动,对该市地层岩性、地质构造、地貌景观形成的作用和影响最为深刻巨大。天门山属武陵山脉南支,山麓距市区8公里,山顶距城20余公里。海拔1517.5米,四周多为绝壁。顶部较平旷。由发育齐全的寒武系地层构成,呈喀斯特岩溶地貌,多奇峰幽谷。山上多为原始次生林覆盖,植被面积占总面积80%。

  永定区地处湘西山地东北部,武陵山脉北段绵亘区境。天门山海拔1518米,为区内最高峰;东部潭口河谷海拔136米,为区内最低处。

自然资源

  永定区地形独特,物阜民丰。农产品有稻谷、七星椒、黄豆、菜油、茶叶、苎麻、木材、中药材、湘西黄牛、水果等。

  矿产资源:永定区的地层复杂多样,所以矿产资源也丰富,有铁、煤、磷、镍、钼、重晶石、石煤、石灰石、大理石等30余种,特别是盛产的石灰石为当地建筑业提供有利的条件。

  林业资源:有宜林荒山230余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5.5%,活立木蓄积量达3.01万立方米。木本植物共110科351属1049种,有珙桐、水杉、银杏等珍稀树种20多种。

  水利资源:极为丰富,澧水干流水能蕴藏量22万千瓦。矿产资源储量较好,其中铁矿储量达 2324 万吨。有富含人体必需微量元素的温泉3处,日出水量5000吨。

经济概况

  2008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56548万元(按属地统计口径,如无注明,下同),比上年增长14.0%,增速比上年慢0.9个百分点。其中一、二、三产业分别完成增加值80504万元、 172313万元、503731万元,分别增长5.7%、5.6%、18.0%,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3.6%、9.3%、87.1%,分别拉动GDP增长0.5、1.3、12.2个百分点。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的12.2:23.3:64.5调整为10.6:22.7:66.7。按常住人口计算,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为18299元,增长13.2%。

  永定区东邻慈利、桃源两县,南接沅陵,西抵永顺,北与桑植、武陵源区接壤,全区总面积2172平方公里。 20年来人工造林.5万亩,有活立木蓄积量3.01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75.5%。全区农村小康建设步伐明显回忆:全区366个村(居)委会,目前已有110个村迈入小康村行列,有205个村基本达到小康村标准;贫困人口由1978年的8.4万人减1.24万人。

  全区现有乡镇企业16901家,全区共有乡及乡以上全部独立核算工业企业106家2000年全区工业总产值.85亿元,较上年增长14.3%。全区共有商业法人单位58家,200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点总额达到8.15亿元。进年来全区还十分注重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建设,公路、市场等都得到全面建设。全区内文化事业也发展顺猛,各类学校达325所,拥有文化馆、图书馆、戏剧团、文物管理所等多家文化机构,各类专业人才达5000人。 永定, 这个昔日典型的老少边穷地区,如今作为张家界市的窗口,正在焕发着勃勃生机。

交通状况

  永定区旅游交通十分便利,不仅有四通八达的公路交通,还有飞机和火车通往全国各地。张家界荷花机场位于永定区官黎街道办事处,风景秀美的天门山下,自1993年建成通航以后,航线逐年增加,到2002年,已开通至北京、长沙、青岛、沈阳、上海、广州、深圳、厦门、福州、珠海、重庆、成都、西安、合肥、天津、南京16条航线共35个航班,旅客年吞吐量达74万人次,还可开展专线旅游包机业务。张家界火车站位于永定区西溪坪街道办事处,经1993年扩建改造为国家二级火车站,由该站始发的旅客列车有张家界至广州、柳州、南宁、襄攀、宜昌、郑州、北京、长沙、湛江、怀化等5次,途经该站的旅客列车有 5 次。汽车有通往温州龙港、珠海、深圳、东莞、厦门、福州、广州、中山等东南沿海城市的省际长途班车。还有通往省内各地的长途客班车。市内城区至各景区、各景区之间公路相互贯通,形成一个公路交通网。除了客运公司的班车、快巴外,市内还有四方、泰龙、运兴、安顺、协力等多家私营运输公司。旅游车辆有大巴100台,中巴150台,面的250台,的士200台。

旅游资源

  永定区旅游资源得天独厚。自然景观现有国家森林公园“武陵之魂”天门山、省级风景名胜区“百里画廊”茅岩河及“人间仙境”仙人溪、龙凤湖等。人文景观有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江南名刹”普光禅寺、湘鄂川黔苏维埃纪念馆、玉皇石窟以及4A景点土家风情园、3A景点秀华山馆等。林业资源优质多样。全区森林覆盖率67.5% ,林业用地231万亩。木本植物共110科351属1049种,有珙桐、水杉、银杏等珍稀树种20多种。药用植物资源尤为丰富,有茅岩莓、葛根、五倍子、杜仲、黄莲等320种。永定黄壳麻、菊花芯柚、湘西黄牛等地方特色产品也久负盛名。水利资源极为丰富,澧水干流水能蕴藏量22万千瓦。矿产资源储量较好,其中铁矿储量达2324万吨。有富含人体必需微量元素的温泉3处,日出水量5000吨。旅游业飞速发展,2004年旅游人次将达到220万人次。

  2010年,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申报的“张家界阳戏”,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统戏剧项目类别,序号18。

  随着旅游事业的迅速兴起,宾馆饭店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在永定城区,仅星级宾馆饭店就有22家(属永定区管理的9家),床位4500个,非星级宾馆、饭店、招待所(含个体)共280家,床位14000个。餐馆就更多了。家庭旅馆是一个新兴的旅游服务项目。在家庭旅馆食宿,不仅可以品尝原汁原味的土家菜肴,还可以体验和感受土家人家的家居生活。饮食菜谱以湘菜为主,一般饭店还有川味(麻辣)和粤味(甜味)菜肴。土家风味菜是最具地方特色的菜肴,以腊味系列为主,干菜系列也是典型的土家风味菜。扣肉是土家席面不可缺少的主菜。还有岩耳炖乌鸡、板栗炖乌鸡等都是土家上等菜肴。

风土人情

  土家族工艺美术多姿多彩,锦壁辉煌。充分反映出土家人的聪明智慧与创造才能。民族工艺中以手工制工和建筑工艺品尤为突出。在手工美术方面主要有纺织、编织、刺绣、竹器编织等。就纺织而言,奏汉时土家先民就学会纺织精工细布,史称“ 布”。具有土家族特色的“西兰卡普”亦称“土家织锦”( 汉语称为“土花铺盖”即其一种),是土家族传统工 艺美术珍品。它具有历史悠久、图案精美、色彩鲜艳、 对比强烈、想象丰富、工艺独特等特点,既有广泛实用价值,又有很高的审美价值,是土家族历史沿革和民情风俗的艺术再现,堪称中国和世界少数民族纺织 工艺品佼佼者。 土家姑娘从十一、二岁便开始挑花刺绣,继而成 为织彩绣锦能手。姑娘出嫁必有自己亲手织成的土花铺盖作嫁妆,否则,就会被寨子里人睢不起。土家织绵以三块彩织缀联而成,两端镶织彩色花边,构成一幅秀丽图案。其织纹图案可分三类:一是取于自然万物之象;二是各种风俗几何图形;三是原始象形文字图案。其中,又以当地风俗几何图案居多。织锦题材有野生花卉、虫形鸟姿、祥云彩霞等自然风光和生灵万物。清有无名氏作溪州竹枝词曰:“风采牡丹不为巧,八团芍药花盈盈。”大庸武陵源张家界民族工艺厂生产的土家族织锦,被选送北京亚运会,足见土家织锦工艺之精美。

  挑花、牵花、刺绣、竹木器编织等在土家、白民族中十分盛行。挑花和牵花(亦称装花)多以白色土布为底,用多种颜色在底布上作成各种图画(挑花常用黑线,牵花常用彩色),充分反映出土家白民妇女热爱生活和独特审美意识。“刺绣”则多用于装饰,床单、帐帘、枕巾、帕子、飘带等都是嵌有精美大方图案的艺术珍品。有民歌为证:“白布帕子四只角,四只角上绣雁鹅;帕子烂了雁鹅在,不看人材看手脚(工艺)。”可见,土家姑娘擅长刺绣,其工艺精湛 绝伦。 竹艺是土家民族的传统手艺。土家族编织竹篓、竹篮、竹筛、竹箕工艺十分精巧,造型美观大方,且 坚固耐用。菲薄如纸的竹篾柔软如丝,清香沁鼻,编织时竹瀑在匠人手中喷吐翻飞,熬是好看。千姿百态的竹艺产品,凭着艺人的丰富想象和无比创造力编织成清丽而富于诗意的奇特花饰,使观者无不啧啧赞叹。这些篓、筐、篮等竹艺精品,不仅以工艺造型而著称,而且是各族人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伙伴。尤其是生活在山里的土家人,更是篓不离背、筐不卸肩;即 使是“三朝回门”的新媳女身背一篓着红点绿的“礼行”也会倍感荣耀,多增光彩。 土家族人在绘画、建筑、雕刻工艺方面,始终保 持着本民族的艺术风格,其基本特征是,简单而厚重 ,朴实而深沉,幽静而野远。正是这些古老建筑为我们保存了最精良、最美好的民族文化和工艺珍品,如木雕、石雕、彩绘、岩画等。

永定区行政区划一览

  永定街道辖:回龙、北正、解放、教场4个居委会。

  大庸桥街道辖:大庸桥、热水坑2个居委会;且住岗、大力坡2个村委会。

  西溪坪街道辖:胡家岗、覃家岗、西溪坪3个居委会;渡口、打鼓台、杨家溪、彭家巷、胡家河、咸水坪、么公坡、郭家台、一碗水、灰窑岗、桐木岗、宋家湾、禾家、沅当峪、田家坊、鲁家坪、杨家垭、楠木山、双山、关门岩、两岔溪、庄家峪、汪家山23个村委会。

  官黎坪街道辖:官黎坪、黄金塔、鲤鱼池3个居委会;白羊坡、杆子坪、双峡、仙人溪、犀牛潭、汪家寨6个村委会。

  崇文街道辖:沿河、南正、思善桥、凤湾4个居委会;紫舞、长湾、代家湾3个村委会。

  南庄街道辖:南庄坪、邢家巷、三眼桥、机场4个居委会;茅坪、大悲庵2个村委会。

  新桥镇辖:新桥、丁家庄2个居委会;郑家坪、申家坪、老木峪、大峪、远景、洞湾、柏家峪、贵峪、五里峪9个村委会。

  温塘镇辖:温塘居委会;茅岗、仙街河、渔潭、田湾、黑潭、哈溪6个村委会;

  教字垭镇辖:教字垭居委会;柑子坡、栗山峪、丁家峪、新路、凉水井、香炉山、竹园坪、七家坪、中坪、禹溪、牛角洞、十八山、童家峪、三龙、青云桥、军家垭、柏杨、熊家岗、兴隆、甘溪、广溪峪、陈木岗、黄官塔、虎势岗、宋柳25个村委会。

  大坪镇辖:大坪、柏树2个居委会;顶丰垭、郭家峪、唐家、黄庄、姚家界、王姓垭、天门溪、余家山、七星山9个村委会。

  沅古坪镇辖:沅古坪居委会;烽火、桑木、盘塘、五龙、赵家、大湖、响水、柏杨坪、李家、红土坪、长潭、张二坪、小溪、鸳鸯塔、成功坪、栗子坪、栗山、榔木峪18个村委会。

   尹家溪镇辖:小河坎、立功桥、官坪3个居委会;夏坪、覃家坪、二寸界、赵坪、楠木溪、三坪、宋坪、肖家岗、瓦窑岗、西尹、茅溪、长茂山、红砂坡、龙潭岗、马口、九家坪、沦溪、马儿山、莫家岗、棚井、泉峪21个村委会;茅溪水库柏家村村委会、茅溪水库犀牛村委会。

   后坪镇辖:边岩、后坪、二家河3个居委会;武溪、陈家河、鸡公垭、前坪、川岩坪、中山、袁家、连五间、"荷花、侯家湾、新木岗、胡家岗、广岩咀、八家河14个村委会。

   阳湖坪镇辖:吴家咀、双溪、建新3个居委会;洋池、三岗、龚家峪、王家老、潭口、周家湾、张家湾、禾家山、沙湾、田家台、竹园塔、分脉垭、屈家坊、集中、社溪、一家张、前社、联成、培公老19个村委会。

   王家坪镇辖:王家坪、芳石坪2个居委会;蔡家坪、宋家溪、木山、伞家垭、汪家垭、老龙口、两河口、韭菜垭、八家河、泗墩溪、马头溪、砂子垭、黄栗界、关水坪、桥边河、紫荆塔、石堰坝17个村委会。

   三家馆乡辖:毛头关、云盘塔、枞茂、张家峪、将军庙、棕桥湾、三家馆、岩水井、竹园坡、碧龙湾、晓村、杜家岗、黄年洞、鸭坪、黄土、漩水、茶园17个村委会。

   沙堤乡辖:贯坪、沙田、郝坪、包公山、水洋池、板坪、朝阳、两岔、龚家老、八门溪、吴家边、高桥、朱家峪、氽水溪14个村委会。

   枫香岗乡辖:玉皇洞、枫香岗2个居委会;大溶溪、丁家溶、响水洞、宋家岗、泗坪、龙盘岗、石牌、周家河、青鱼潭、丰泉、麻空山11个村委会。

   合作桥乡辖:合作桥、覃家山、花果峪、官峪、八家、北山、高万、中山、岩口、赵家峪、王家湾、南山12个村委会。

   双溪桥乡辖:双溪桥、雷家山、高坪、陈家山、高家溪、孙阳坪、徐术坡、昌溪、董家山、苗湾10个村委会。

   谢家垭乡辖:青湾、龙阳、到祥、石良坝、老桥、浮金坪、七级峪、筒车坝、金岗、和平岗10个村委会。

   青安坪乡辖:大米界、洞子坊、瞿家包、田家台、胡家坡、安坪、张家坡、青安、神堂坪、伍家湾、福儿界、土家旯12个村委会。

   罗塔坪乡辖:罗塔坪、青岩、太坪、宏岗、四关峪、盐井、黄土界、一湾水、燕子湾、水田坪、岩老、槟榔坪12个村委会。

   罗水乡辖:大明、芭蕉、龙凤、罗水、云朝山、白竹、官庄、马鞍、中南9个村委会。

   桥头乡辖:高峰、熊家迪、长岭岗、丫角山、桥头、梅家坪、双岗、张家塔、李家峪、唐家溪、伍家峪、肖家峪、粟家台、梅子溪、向家坪15个村委会。

   三岔乡辖:晓坪、蔡家溪、丁家界、许家庄、天乐山、三岔、梳妆塔、伍家界、郭家溪、邢家峪10个村委会。

   四都坪乡辖:堰垭、泉水、乌木峪、田坪、熊壁岩、熊家塔、九龙、大北厢、红家界、黄家河、辽竹坪、庙岗、醒家峪、酸子界、上村、中村、同都、骡子塔、四都坪19个村委会。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