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南京市 | 无锡市 | 徐州市 | 常州市 | 苏州市 | 南通市 | 连云港市 | 淮安市 | 盐城市 | 扬州市 | 镇江市 | 泰州市 | 宿迁市
  
江苏的相关信息
江苏旅游投诉电话
江苏旅游投诉电话:025-83418185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江苏最佳旅游时间
淮河以南属亚热带,淮河以北属暖温带。气候温和,雨量适中,具有寒暑变化显著、四季分明的特征,全省年平均气温为13℃-16℃。由于受季风气候影响,江苏降水充沛,年降水量724-1210毫米,但地区差异明显,东部多于西部,南部多于北部。

江苏旅游特别提醒
暂无内容。

江苏娱乐指南
江苏省自古就有“鱼米之乡”的美誉,由于经济较发达,人民生活富庶,所以文化娱乐活动也相应比较丰富。尤其是地方戏曲品种繁多,具有很高的价值。流传较广的有昆剧、淮剧、苏剧、扬剧、淮海剧、柳琴剧、滑稽戏、木偶戏、苏州弹词、苏州评话等。
昆曲又名“昆腔”,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剧种之一,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对许多剧种都产生过很大的影响,因为起源于昆山而得名。昆剧剧本有很强的文学性,表演风格优美,曲调细腻婉转,悠雅动人。
淮剧又称“江淮戏”,是由当地的民间小调和敬神的香火戏融合发展而成,唱腔脆滑爽朗,朴实浑厚,具有浓郁的苏北乡土气息。
苏州弹词是一种综合性说唱艺术,表演者用苏州方言自弹自唱,并辅以丰富的面部表情来表现角色的性格特征,苏州方言素有吴侬软语之称,音调轻细柔软,令人回味无穷。
首页 >> 江苏 >> 常州市 >> 常州市武进区

  武进是常州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常州副主城区。武进区地处江苏省南部,介于南京、上海之间。1949年~1993年武进与常州同城;1993年武进县级机关驻地由常州市区迁至湖塘镇区,在湖塘地区建立武进新县城;1995年6月,武进撤县建市,同年8月26日武进市成立;2002年4月武进市撤市设区,成为常州市武进区。全区总面积1246.6平方公里,辖14个镇、6个街道、1个国家级出口加工区和2个省级开发区,户籍人口近100万,常住人口160万。

行政区划

  武进区辖6个街道、14个镇:

  街道:阳湖街道、马杭街道、新城街道、鸣凰街道、南夏墅街道、西湖街道

  镇:湖塘镇、牛塘镇、洛阳镇、遥观镇、横林镇、横山桥镇、郑陆镇、雪堰镇、前黄镇、礼嘉镇、邹区镇、嘉泽镇、湟里镇、奔牛镇

 

高楼林立的新武进

历史沿革

  三国吴大帝孙权崇尚武功,曾以统一大业为己任,于嘉禾三年(234年)诏复丹徒为武进,取以武而进之意,故名。武进的命名,表现了孙权以武力统一全国的英雄气概。

  武进在5000多年前就有人类定居,繁衍生息。淹城、寺墩出土的文物表明,新石器时代武进已形成原始村落。春秋战国时期武进称延陵邑,为吴国季札封地,秦置延陵县,汉改称毗陵县、毗坛县,晋太康二年(281年)置毗陵郡、县,分丹徒、曲阿以东地区置武进县,永嘉五年(311年)改称晋陵郡、县。此后,晋陵、武进两县时分时合,数易其名。清雍正四年(1726年)分置武进、阳湖两县,辛亥革命胜利后中华民国元年(1912年)合并为武进县。1949年4月23日常武地区解放,武进县城析出建立常州市,武进与常州同城。1983年3月实行市管县体制,武进属常州市管辖。1993年7月18日武进县政府驻地由常州市区迁至湖塘镇。1995年6月8日,国务院批准武进撤县设市。2002年4月武进撤市设区,成为规划建设中常州特大城市的南翼。

地理位置

  武进位于长江三角洲太湖平原西北部,北纬31°19′~31°55′、东经119°38′~120°12′。濒太湖,衔湖(西太湖),东邻江阴、无锡,南接宜兴,西毗金坛、丹阳,北接常州城区、新北区,总面积1 246.6平方千米。境内平原宽广,地势低平,河网稠密。平原占总面积的99%,其中水域占总面积的27.4%,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全区有耕地4.07万公顷。

美丽繁华的国际花园城市武进

气候特征

  气温 2007年,全区平均气温17.28℃,比常年偏高1.48℃,属偏高年份。其中冬季平均气温为4℃,比常年偏低0.4℃;春季平均气温为16.9℃,比常年偏高2.2℃;夏季平均气温为27.5℃,比常年偏高0.8℃;秋季平均气温为18.1℃,比常年偏高0.6℃。全年中1月、4月、6月、7月、9月、10月、11月气温正常,8月、12月显著偏高,2月、3月、5月异常偏高。全年最高气温≥35.0℃的高温日14天,接近常年。全年极端最高气温38.7℃,出现在7月25日;全年极端最低气温-3.4℃,出现在1月7日。

  降水 2007年,全区降水量1 117.2毫米,比常年平均值多25.6毫米,属正常年份。其中冬季降水量181.2毫米,比常年平均值多53.3毫米;春季降水量199.3毫米,比常年平均值少73.5毫米;夏季降水量613.0毫米,比常年平均值多135.9毫米;秋季降水量193.1毫米,比常年平均值少41.0毫米。3月、9月、10月正常;1月、2月、4月、5月、6月、8月、11月为偏少;12月为偏多;7月为异常偏多。全年日降水量极大值为167.5毫米,出现在7月4日。梅雨从6月21日开始,7月24日出梅,梅雨日为33天,梅雨量453.2毫米。5月8日、5月24日、7月4日出现了暴雨和大暴雨,日降水量分别为89.7毫米、55.4毫米、167.5毫米。2008年1月26~28日暴雪,常州最大积雪深度为38厘米,其中武进的积雪深度创全区1952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新记录。

  日照 2007年,全区日照时数2 085.2小时,比常年平均值偏多145.0小时。其中冬季389.7小时,比常年少2.4小时;春季606.5小时,比常年多128.6小时;夏季568.6小时,比常年少9.0小时;秋季517.0小时,比常年多24.4小时。

自然资源

  武进位于亚热带北缘,土地肥沃,物产丰富,素有“鱼米之乡”之称。植物资源丰富,东部雪堰、潘家低山丘陵地区盛产茶叶和桃、梨、葡萄等水果。境内有太湖、滆湖(西太湖)、阳湖、宋建湖等自然湖泊,河港汊荡纵横交错,其中太湖武进境内面积约35.5平方公里,湖岸线长7.1公里。淡水渔业资源丰富,适宜于鱼、蟹、虾、蚌等水产养殖。矿产资源主要有郑陆的石膏矿,焦溪、新安等地的白泥、紫砂、陶土等,潘家、芙蓉等地的优质矿泉水。

武进市民广场

综合经济

  2009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65亿元,比上年增长15.1%,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299.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21.1%。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1%,比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全区人均地区生产总值9.79万元(按户籍人口计算),比上年增加1.1万元。完成预算内财政收入203.82亿元,比上年增长24.4%,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62.88亿元,比上年增长18.6%。财政收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21.1%,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2900.23亿元,比上年增长14.3%,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382.28亿元,增长16.2%;城镇在岗职工人均工资40977元,比上年增加5333元,增长15.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591元,比上年增加2289元,增长10.3% ;农民人均纯收入12341元,比上年增加1122元,增长10.0%。城乡居民年末人均储蓄5万元,比年初增加0.92万元,增长22.6%。

  武进地处长三角中心区域,北枕长江、南濒太湖,总面积1246.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60万。近5年来,武进大力推进“污水处理、废物处置、废气控制、节能减排、城乡绿化、生态修复”等六大工程建设。太湖、滆湖水域的生态环境得到了修复。全区72.5%的经济总量由各类园区完成,村镇各类零星工业得到整治。投入15亿元建设了中国常州再生资源产业示范基地,已经形成了年产值百亿元的循环经济产业园区。2006年-2009年,全区森林覆盖率每年平均提高2个百分点,万元GDP能耗下降了20%以上,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强度均减少50%以上。2009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42天。

  武进区已经形成了生态观念牢固确立、生态经济蓬勃发展、生态环境稳步提升、生态人居特色彰显的良好局面。2006年,武进建成“全国生态示范区”;2007年,联合国环境署授予武进“国际花园城市”全球金奖;2008年,各镇建成全国环境优美镇;2009年,武进成功创建为国家生态区。2010年6月,武进高新区成为江苏省第一个低碳经济示范区。

见证实力的里程碑

社会发展

  武进是吴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拥有5000多年的人类文明史、2700多年的古城建设史和2500多年的文字记载史,自古人文荟萃、英才辈出,先后诞生了19位帝王、9名状元和1546名进士,为全国县级之最。境内的春秋淹城遗址是我国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地面城池,属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武进文化发达、人文荟萃,历史上这里曾形成“阳湖文派”、“恽南田画派”、“常州词派”。

  改革开放以来,武进经济迅猛发展,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在全国县级区域经济中始终处于领先地位。在历届“中国农村综合实力百强县(市)”评比中均名列前10位,是“中国明星县(市)”、“中国首批小康县(市)”之一。

  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事业欣欣向荣。教育、卫生、文化、体育、广电等各项社会事业均取得骄人业绩。先后被评为“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县(市)”、“全国首届科技实力百强县(市)”、“全国特殊教育先进县(市)”、“全国文化先进县(市)”、“全国体育先进县(市)”、“全国民政工作先进县(市)”、“全国双拥模范县(市)”。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加强,社会治安形势稳定。

淹城春秋乐园

旅游资源

  武进位于长江三角洲太湖平原西北部,南临太湖,西衔西太湖,东部和东南部有低山丘陵,境内花木园艺业发达,旅游资源丰富。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淹城遗址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阖闾城遗址、寺墩遗址等4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大林寺、白龙庙等11处,国家AAAA级旅游景点一处:春秋淹城,国家AA级旅游景点横山白龙观、夏溪艺林苑2处,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5个。区内已设置现代城乡游、文物古迹游、度假休闲游等特色线路和武进城区一日游、武进两日游等综合线路。

  2010年,武进旅游业以打造“休闲旅游年”为重点,继续加大旅游规划和重点项目建设力度,加快旅游产品转型升级。编制《武进区旅游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指导并参与制定全区各景区(点)规划。南田文化城、嘉泽玫瑰园、紫薇园、西太湖牛博园等规划设计通过专家组评审。启动太湖湾后庭山地块、健康城规划。在建设中完善和优化姬山古镇、江南花都产业园、杨桥古街、横山财神景区等项目规划设计。春秋淹城旅游区成功创建国家AAAA级景区,春秋乐园开园。环球动漫嬉戏谷、中华孝道园、南田文化村、太湖万泽庄园等重点旅游项目正在建设。全年完成旅游接待58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4.5亿元、旅游增加值24.5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42%、42.3%和36.3%。

  春秋淹城遗址,武进横山桥镇,武进阖闾城,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横山白龙观,艺林园,龙潭森林公园,阳湖广场,滆湖(西太湖),赵翼故居,武进博物馆,武进太湖湾旅游度假区。近年来,武进加快旅游资源开发,推出了中国春秋淹城旅游旅游区(淹城野生动物世界、淹城春秋乐园)、武进太湖湾旅游度假区(环球动漫嬉戏谷)、西太湖揽月湾、武进三勤农业生态园等。淹城野生动物世界是目前江苏省唯一一家超大规模的野生动物园。

 

横山风景

景区景点

  中国春秋淹城旅游区:位于常州市武进区中心城区,景区核心部分——春秋淹城遗址,占地300公顷,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考古确认为春秋时期所筑。 1988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目前已被国家文物局列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是我国目前春秋时期至今保存最完整、最古老的地面城池遗址。

  太湖湾旅游度假区:规划控制范围为30平方公里,主要由永丰水街区、龙湾度假区、河流文化区、盘古中心区、数字文化区以及城镇发展控制区组成。东至雪马公路,南至太湖(包括沿湖500米水域和大、小焦山岛),西至宜兴分水镇,北至锡宜公路。规划保护范围为17平方公里,规划核心区面积为10平方公里。经过近十年的规划和发展,太湖湾宛如一块经过雕琢的璞玉,光芒璀璨,惊艳四方!

  春秋淹城遗址:位于武进区湖塘镇西南,是国内目前保存最完整的春秋晚期地面城池遗址,被专家称为“冷兵器时代的城防标本,吴越争霸的军事堡垒”。1957年被列为江苏省一级文物保护单位,1988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0年被常州市政府列为市级风景名胜区。

  横山风景旅游区:位于武进东部,与无锡相邻,紧靠沪宁高速公路横山桥道口,面积156公顷,是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区内山势蜿蜒曲折,山间谷岭错杂,泉涧淙淙,竹海果园翠绿一片,自然风光秀丽。主要名胜古迹有大林寺、白龙观、玉泉、一壶泉、曹横墓等,古树名木中有逾800年的银杏树和逾200年的白玉兰树。大林寺位于横山桥镇横山西麓南坡黄猫岭之西。是南朝王八百修筑的道馆,名登仙观,后毁圮,明洪武四年重修,改为佛教禅寺,更名大林寺。清同治十三年(1874年)扩建,有金刚殿、大雄宝殿、东西经楼、白云精舍及放生池等。文化大革命时期,大林寺遭严重破坏。1989年静海法师率众修复大殿、佛像和院墙,1991年3月对外开放。1995年后建成万佛楼、藏经楼、五百罗汉殿、九层善财宝塔,并供有缅甸玉卧佛1尊。1982年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被评为全国百大寺院之一,2003年12月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文慧苑:位于武进区行政中心西侧,占地6.8公顷,总投资1 500万元,1997年3月开始施工,1999年5月28日建成开放,是武进中心区第一个开放式花园。花园内建有画经长廊、历代花窗廊、南田亭、日晷、云雾岛、河图、归真亭、牛车水等16个景点。栽植100余种花木,其中有从民间收集逾800年的枫树和500年的金桂以及紫薇、杨梅等10多种古树名木。一花一木一石都经过精心挑选和布置,体现了中国古典文化与建筑园林艺术的完美结合,寓文于景、寓教于乐,是人民群众休闲、赏景、娱乐的理想场所。

  李公朴故居:位于武进湖塘镇古方村东村。李公朴(1902~1946),原名永祥,号晋祥,后改名“公朴”,另取一号“朴如”,武进湖塘人,抗日救国会“七君子”之一。1997年由区、镇政府集资30万元在原址按原貌进行重修。故居坐北朝南由前院、门楼、前天井、花厅、后天井、二层起居楼等组成。花厅内布置“李公朴烈士生平事迹展”。主体建筑维持民国初年的传统风格:前檐下有走廊,前檐墙用半段木窗,屋脊两侧建有风火墙。2003年8月,被常州市委宣传部公布为常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3年12月,被常州市政府公布为常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恽南田纪念馆:位于武进湖塘镇马杭南街。恽南田(1633-1690年),名格,字寿平,号南田,有“三绝”之誉。馆舍原为马杭宋氏宗祠,1986年为纪念恽南田诞辰350周年,由武进县人民政府拨款改建而成。纪念馆坐北朝南,歇山勾连搭式建筑,分前后两进:前进三间通面宽11米,进深7.5米,高7.8米;后进五间通面宽18米,进深5米。建筑总面积173平方米。檐下有1米宽的廊,门前有近600平方米的院子,院内花台种植多种花卉名木,清净幽雅。南檐正中堂檐下,有刘海粟撰书的“恽南田纪念馆”横匾一块。正厅屏风前置恽南田半身塑像。馆内陈列有恽南田的书画作品和书迹碑刻等200余件。并收藏有刘海粟、陈大羽、吴青霞等名家作品200余件。距纪念馆不远,有恽南田墓,该墓占地640平方米,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地方特产

  【淡水鱼类】武进是苏南著名的淡水鱼养殖基地,大水面鱼类养殖面积达1.09万公顷,主要淡水鱼除鳊、草、鲤、鲫、鲢等大宗鱼类外,还精养、温控养殖有鳜鱼、鳝鱼、甲鱼、鲟鱼、鳗鱼等10多种名贵鱼类,温控养殖面积达数千公顷。2005年生产成鱼4 285.8万千克,产值达3.80亿元。

  【太湖“三白”】太湖“三白”即银鱼、白鱼、白虾,为中国五大淡水湖之一太湖的特产。银鱼无刺,鲜嫩爽口,主要出口到日本和东南亚国家,供应沪宁杭等大中城市高档饭店。白鱼肉质细腻,刺软。白虾壳薄,晶莹味鲜。

  【茶 叶】主要产区:雪堰、潘家、漕桥、横山桥等镇的丘陵地区。2005年,全区茶叶产量达26万千克。以产绿茶为主,品质高的有“碧螺春”、“阳湖新月”等。潘家镇城湾茶场生产制作的“阳湖新月”连续多年获江苏省“陆羽杯”名茶评比特等奖,并被评为江苏省名牌产品。

  【水蜜桃】主要产区:洛阳、雪堰、潘家、漕桥等镇。雪堰、潘家两镇在民国时期就种植水蜜桃,色润汁丰,口感甜爽,因地近无锡被称为“无锡水蜜桃”。2005年全区桃园面积达584.8公顷,年产量达742.3万千克。

  【葡 萄】全区各地普遍种植葡萄。主要产区:洛阳、焦溪、礼嘉等镇。在推广种植“巨峰”、“藤稔”等丰产品种的同时,引进种植“夏黑”、“黑峰”等新品种,果大味甜。全区葡萄种植面积达947.07公顷,年产量达2 298.2万千克。

  【珍 珠】洛阳、郑陆、芙蓉等镇盛产珍珠,养蚌育珠有30多年历史,为全国著名的“珍珠之乡”。全区珍珠年均产量保持在12万千克左右。洛阳珍珠交易市场是华东地区最大珍珠交易市场之一,年成交额达3000万元。以江苏长青集团为代表的武进珍珠业已形成产加销一条龙,开发的珍珠产品有珍珠塔、项链、耳环等工艺品。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