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南京市 | 无锡市 | 徐州市 | 常州市 | 苏州市 | 南通市 | 连云港市 | 淮安市 | 盐城市 | 扬州市 | 镇江市 | 泰州市 | 宿迁市
  
连云港市的景区景点
   

首页 >> 江苏 >> 连云港市
区号:0518
邮编:222000
面积:7446平方公里
人口:482.23万人
位置:地处江苏省东北部,鲁中南丘陵与淮北平原的结合部
行政区划:辖东海、赣榆、灌云、灌南四县和新浦、海州、连云三区及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地区概况

连云港市行政区划图

  连云港位于位于鲁中南丘陵与淮北平原的结合部,陇海铁路终点(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东濒黄海,与朝鲜、韩国、日本隔海相望;北与山东郯城、临沭、莒南、日照等县市接壤;西与徐州新沂市、宿迁市沭阳县毗邻;南与淮安市涟水、盐城市响水2县相连。东西长129公里,南北宽约132公里,水域面积1759.4平方公里。

  连云港市以港口为中心的海陆空立体交通网络初步形成。民航开通了到中国重要城市北京、广州、上海、海口等地的航班。铁路客运和货运列车可直通北京、上海、郑州、南京、成都、武汉、西安等大中城市,并通过陇海线、京广线、京九线、京沪线等连接中国各地。连云港是中国十大交通枢纽之一,公路对外交通已全部实现高速化,国家重点建设的同三、连霍两条高速公路在境内交汇。

行政区划

  连云港市辖3个市辖区、4个县。面积7446平方千米,人口482.23万人(2009年),其中市区人口80.03万。
  新浦区 面积415.19平方千米,人口43.78万人。邮政编码222003。区人民政府驻民主路343号。
  连云区 面积506平方千米,人口18万人。邮政编码222042。区人民政府驻墟沟。
  海州区 面积202.89平方千米,人口22.8万人。邮政编码222023。
  赣榆县 面积1408平方千米,人口107万人。邮政编码222100。县人民政府驻青口镇。
  灌云县 面积1775.25平方千米,人口102.53万人。邮政编码222200。县人民政府驻伊山镇。
  东海县 面积2251平方千米,人口108.8万人。邮政编码222300。县人民政府驻牛山镇。
  灌南县 面积1029平方千米,人口73万人。邮政编码222500。县人民政府驻新安镇。

历史沿革

连云港夜色

  夏商时代:属徐州,称“人方东夷”“人方国”“隅夷”。 西周时代:属青州(一说兖州),称“人方国东夷”。春秋战国时期:先属鲁后楚,叫“郯子国”。 秦代称东海郡,辖朐县、郯城、兰陵、襄贲、缯、下邳、淮阴、盱眙、东阳、 堂邑、广陵、凌12个县。西汉时称东海郡,属徐州刺史部。东汉时期称东海郡,隶属于徐州刺史部。三国时期称东海国,属魏。西晋时期称东海郡,隶属于徐州。东晋时期称东海郡,隶属于后赵、前燕、南燕、东晋。隋朝称海州,后称东海郡。唐朝隶属于河南道。先称海州总管府,后称海州,又称东海郡。五代时属吴、南唐、后周,称海州。宋明帝泰豫元年(西元472)于郁洲岛(连云港东部)立青州、冀州,是为连云港独立设州郡之始。宋后废帝元徽元年(西元473),徐州移治新昌(今安徽省滁州市),而所辖淮北领土不改。 北魏宣武帝延昌二年(西元513),青、冀二州为北魏所占,仍领东彭城、北海、东海、僮阳、琅邪、北谯、齐、武陵八郡,从历史记载来看,梁仍有青、冀二州,所辖地域不详。北齐(550-574)分东海郡广饶县置东海县。隋文帝开皇三年(西元583)废郡,同时废原南青州义塘郡为怀仁县,并入海州,至此,赣榆县北部始归入连云港地区。宋太宗至道三年(西元998),分天下为十五路,海州属淮南路。元世祖至元十五年(西元1279),升为海州路总管府,领朐山、沭阳、赣榆(怀仁县改)、东海县及录事司。后改为海宁府。明太祖洪武元年(西元1368),海宁州复改名海州,属淮安府,废朐山县,沭阳县直属淮安府。海州至此保有州治和赣榆县,从唐贞观元年(西元627)以来的局面从此被打破,相当于今天连云港市区、赣榆县、东海县、灌云县、灌南县,是连云港局域最小时期。同年,废江南行中书省,海州属中书省淮安府。清顺治二年(西元1645),设江南省,属江南省淮安府。民国元年(西元1912)海州直隶州被废,东海县分成东海和灌云两县;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属山东鲁中南行署。先称新海连特区后称新海连市,辖新海市、连云市、云台办事处(后又分前云台区、后云台区)两市一区。新海连市时,辖新华区、民主区、锦屏区、浦西区、云台区、连云区等7个区。1953年1月1日起划入江苏省,归徐州专署管辖,1961年新海连市更名为连云港市,1962年为江苏省直辖市。1983年国家地市体改时,江苏省将原徐州地区的赣榆、东海、灌云3县划归连云港市;1996年江苏省又将灌南县划归连云港市,辖四县四区。2001年行政区划调整撤销云台区,现辖东海县、赣榆县、灌云县、灌南县、新浦区、海州区、连云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城市荣誉

  “生态休闲最佳旅游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全国绿化达标城市”、“江苏省文明城市”、“江苏省卫生城市”、“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城市”、“中国十大环境最美旅游城市”;“中国水晶之都”、“中国新能源之都”、“中国药港”。

花果山三元宫

自然地理

  连云港市,整个地势自西北向东南倾斜,境内平原、海洋、高山齐全,河湖、丘陵、滩涂俱备。全市地貌基本分布为中部平原区,西部岗岭区和东部沿海区3大部分。东部沿海平原海拔3~5米,主要为山前倾斜平原、洪水冲积平原及滨海平原3类,总面积5409平方公里,约占全市土地面积70%。西部东海县的丘陵海拔100~200米。沿海主要是700平方公里盐田及480平方公里滩涂。境内山脉主要属于沂蒙山的余脉,绵亘近300公里。有大小山峰214座,主要有南云台山、中云台山、北云台山、锦屏山、马陵山、羽山、夹山、大伊山等,其中最高峰为南叶山主峰-玉女峰,也为江苏省境内最高峰,海拔625米。沿岛礁共21个,其中岛屿9个,面积为6.06平方公里。具体为:东西连岛、鸽岛、竹岛、羊山岛、开山岛、秦山岛、车牛山岛、达山岛、平岛等,其中东西连岛为江苏第一大海岛,面积达5.4平方公里。

  水系基本属于淮河流域沂沭泗水系。沂沭地区的主要排洪河道新沂河、新沭河等均从市内入海,故有“洪水走廊”之称。境内还有玉带河、龙尾河、兴庄河、青口河、锈针河、柴米河、蔷薇河、善后河、盐河等大小干支河道40余条,有17条为直接入海河流,有盐河等河直接与运河及长江相通。全市共有水库168座,其中石梁河、小塔山、安峰山水库较大。石梁河水库为江苏省最大水库,可蓄水5.31亿立方米。水域资源类型齐全,全市沿海地区面积14.9万亩,其中可利用的占30%,水资源总量56亿立方米,利用率达40%。人均水资源占有量1600立方米。连云港市海岸类型齐全,标准海岸线162公里,其中基岩海岸为江苏独有。连云港市耕地面积379.79千公顷,约占土地总面积的51%。尚有8.71千公顷土地亟待开发,后备土地资源潜力较大。

  连云港市处于暖温带与亚热带过渡地带,常年平均气温14℃,历年平均降水量930多毫米,常年无霜期为220天。主导风向为东南风。由于受海洋的调节,气候特征:四季分明,温度适宜,光照充足,雨量适中。日照和风能资源为江苏省最多,也是全佳地区之一。

物产资源

  从分类上看,盛产水稻、小麦、棉花、大豆、花生。还盛产林木、瓜果、桑茶、竹、药材、草场及野生和水生植物。云台山的云雾茶为江苏3大名茶之一,珊瑚及金镶玉竹为江苏珍稀名特产。动物资源主要分水生、陆生和鸟类。水生动物中的海洋水产品占全市水产品总量的72.8%,海州湾渔场为中国8大渔场之一。主要经济鱼类为带鱼、鳓鱼、黄鱼、加吉鱼4大类。前三岛海区为江苏省唯一的海珍品基地,主要有刺参、扇贝、鲍鱼等。近海水域和内陆水域主要生产对虾、海带及淡水鱼类。陆上动物主要为人工饲养的畜禽品种,达12科、18属、90多个品种。全市有各种鸟类225种,列入国家珍稀保护鸟类计31种。矿产资源共计40余种,主要有海盐、磷矿、金红石、蛇纹石、水晶、石英及大理石等。淮北盐场为全国4大海盐产区之一。锦屏磷矿为全国6大磷矿之一。东海县的金红石矿储量达250多万吨,是目前国内发现的最大的金红石矿。蛇纹石矿的开发已成为上海宝钢的重点配套工程。东海县又素有“中国水晶之乡”、“中国石英之乡”的美称。赣榆县班庄雪花白大理石全国最优。现已初步勘探出黄海大陆蕴藏丰富的海底石油。

  连云港市1984年被国家确定为首批14个沿海对外开放城市之一。改革开放20年来,连云港逐步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内对外开放新格局。已先后与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俄罗斯等国家的部分城市缔结了友城关系,有40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在连投资开办了2000多个合作项目。世界500强的美国杜邦、法国罗盖特、日本味之素等著名跨国公司相继在连投资办厂。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出口加工区、高新技术园区、旅游度假区等特色园区,已经成为该市扩大开放的重要窗口、经济合作的重要载体。

经济概况

  刚刚过去的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全市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遇到的压力和挑战前所未有。在中共连云港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把握形势,从容决策应对,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抢抓重大历史机遇,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完成了市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经济平稳较快增长。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41.3亿元,增长13.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00亿元,增长28.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9.4亿元,增长19%。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6.2:47.3:36.5。
  ———发展质量逐步提升。完成财政总收入232.3亿元,增长28.6%;其中一般预算收入90.2亿元,增长36.3%。提前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100个工业新增长点项目投产达效,规模以上工业利税、利润分别增长20%、24%。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开工建设。
  ———人民生活继续改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85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6000元,分别增长10.5%、10%。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突破1000亿元,其中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452.9亿元,比年初增加54.5亿元。城镇登记失业率3.1%,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0.7%。

交通运输

  铁路
  火车站:连云港有连云港站、连云港东站、中云站、东海站4个客运站及规划中灌云站。目前,紧紧依托陇海铁路线,连云港铁路客运和货运列车可直通北京、上海、南京、杭州、成都、武汉、西安、宝鸡、乌鲁木齐等大中城市,并通过京沪线、京九线、陇海线等连接中国各地。已经开工建设的铁路有宁淮连铁路(南京--淮安--连云港)连盐铁路(沿海铁路江苏段 连云港--盐城--南通--上海)、青日连铁路(青岛--日照--连云港)等。
  航空
  连云港白塔埠机场为军民合用机场,占地5平方公里,位于连云港市西25公里,东海县境内。1984年经中央军委、国务院批准,使用白塔埠机场开展航空运输业务。1985年3月26日开通第一条民用航线。连云港白塔埠机场航站区于1989年12月竣工。1993年9月,机场二期工程扩建后,达到国家4D级标准。飞行区地势平坦,净空良好,拥有2500米长,50米宽的跑道和2500米长、23米宽的联络道各一条,停机坪2.04万平方米。机场安装有先进的仪表着陆系统和全向信标仪,有先进的助航灯光系统,航管二次雷达和气象雷达,可保证大中型飞机安全起降。候机楼3500平方米,候机室客流量为300人/小时;楼内设有办理乘机手续和为旅客提供餐饮、购物、休息、通信的服务设施。现已开通连云港至北京、上海、青岛、合肥、广州、深圳、武汉、厦门等大部分城市航班。
  港口
  连云港港位于黄海之滨,中国沿海中部的海州湾西南岸,江苏省的东北端, 位于北纬34°44',东经119°27'. 港口北倚长6㎞的东西连岛天然屏障,南靠巍峨的云台山,为横贯中国东西的铁路大动脉——陇海、兰新铁路的东部终点港。与韩国、日本等国家主要港口相距在500海里的近洋扇面内,现为江苏最大海港、苏北和中西部最经济便捷的出海口、新亚欧大陆桥东桥头堡,以腹地内集装箱运输为主并承担亚欧大陆间国际集装箱水陆联运的重要中转港口,集商贸、仓储、保税、信息等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大型沿海商港。

旅游资源

  在中国的沿海港口城市中,连云港市古迹较为丰富,历史久远。全市有风景区14个,风景点116处,素有“东海第一胜境”之称,是全国49个重点旅游城市和江苏3大旅游区之一。连云港集名山(花果山)、名海(黄海)、名水(东海温泉)、名竹(金镶玉竹)、名石(水晶)、名书(《西游记》、《镜花缘》等)、名“气”(连云港空气质量全国最好)、名井(亚洲第一井)于一地,构成独特的城市风貌和旅游景观,造就了山、海、岛、港相得益彰,水秀山明浑然一体的宜人风光。连云港之夏、西游记文化旅游节影响不断扩大。2002年花果山景区和连岛度假区先后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区,并分别被评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和全国健康型海水游泳场。

  据考古学研究结果证实,远在1万年以前,古朐山即现在的锦屏山地区就有古人类活动。1959年和1978年在锦屏山南麓二涧和东海县山左口乡大贤庄,均发现了迄今为止中国东南沿海地区唯一的有明确地层关系的旧石器时代遣址。锦屏山地带新石器时代遣址有19处,二涧遣址为中国原始农业最早开发区之一。1979年发现的长20米、宽10米的“将军崖岩画”,国家文物局鉴定为“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文物,是一项难得的重大发现,是中国最早的一部天书”。东汉时期的艺术珍品--“孔望山摩崖造像”是我国最早的佛教摩崖造像,比敦煌石窟的佛教造像早100-200年,属国家一级保护文物。《西游记》描绘的花果山、幽似“桃源仙境”的宿城、南云台山的“玉兰花王”、渔湾龙潭瀑布、四季如汤的“东海温泉”,构成了神奇的旅游假区。孔子登山望海、秦始皇两次来巡以及陶渊明、李白、苏东坡、石曼卿、沈括、李清照、吴承恩、李汝珍、吴敬梓、林则徐、刘觉民、朱自清、刘田依、汤永、孙宝林、刘继青、孙中山等文人高士、诗家骚客的遗迹常使人流连忘返。

景区景点

  花果山
花果山门   花果山门国家4A级风景区。中国四大古典名著《西游记》的取材地,被誉为“孙大圣故里”。它位于云台山脉之中,距市区7公里。花果山最高峰玉女峰海拔625.3米,是江苏省最高山峰。游览花果山,如再读《西游记》,其最大乐趣在于领略这“四季花果不绝”的人间仙境。花果山上与《西游记》故事紧密相连的景点有水帘洞、老君堂、仙人桥、南天门、唐僧家世碑、照海亭、懒汉石、美人松、一线天、九龙桥等 交通:新浦乘10路、12路车,其中12路车直达,10路车会顺路而去。
  连岛海滨浴场
连岛大沙湾浴场   连岛大沙湾浴场国家4A级风景区。位于连云港海域,黄海之滨海州湾畔,与连云港港口隔海相望,岛上建有海滨旅游度假区。全岛东西长9公里,面积7.57平方公里,森林覆盖面积达80%,海岛自然风光秀丽迷人。连岛海滨旅游度假区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云台山海滨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有江苏最佳的天然优质海滨沙滩—大沙湾游乐园;荟萃青山、碧海、金滩、茂林、奇石于一体的海滨胜境—苏马湾生态园;享受卧床听涛、推窗望海渔家乐趣的渔村之旅;位居神州第一、如虹横卧天堑的拦海巨堤;饱经沧桑岁月、诉说汉代文明的海上界域石刻;孤悬海外、物产丰饶堪称鸟岛的前三岛;清新纯净、富含负离子的海洋空气;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怡人的海滨气候。秀丽独特的海滨自然风光和别具特色的海岛人文景观使连岛度假区成为人们休闲娱乐度假疗养的理想之地。
  渔湾
渔湾   渔湾国家4A级风景区。游客对连云港各风景区性价比评价最高的地方。位于江苏省连云港市云台山东南,距市区约20公里,与小蓬莱同样具有仙气。这里以瀑布、峭壁、怪石叠化而成,自然景观十分美。因其自然纯净,淳朴险峻而被游人称誉为“江苏的张家界”。两百多年前,渔湾只是云台山脉延伸到大海中的一个岛,偶有渔船停泊。在明代《云台山志》中,“渔湾龙潭”是云台三十六景汲浪”的景致,因道路陡险而少人探及。渔湾过去曾是个渔村码头,后来海水东退,山下才逐渐变为良田。这里山僻人稀,自然环境很少遭到破坏,民风淳朴,有浓郁的田园风味。《镜花缘》中对山林风光的描述,多取材于这一带。
  锦屏山
  位于市区西南3公里处,因山色锦绣,美如画屏,而被康熙皇帝命名为锦屏山。这里古迹众多,是古海州文明的发祥地。景区内有孔望山摩崖石刻、桃花涧旧石器时代遗址和新石器时代的将军崖岩画。孔望山因孔子曾在此登山望海而得名,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为历代游客所景仰,是国家4A级风景区。2500多年前,著名的“孔子问官”(当年孔子曾在此山头向郯子请教官职制度方面的学问)故事就发生在这里。今人为纪念他,在山顶塑起了“孔子望海”雕像。孔望山上景点众多,有飘然亭杯盘砚石、石象、石蟾、龙洞古刹等等,最负盛名的是位于孔望山南麓的佛教造像,比敦煌莫高窟还早200年,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被史学家称为“九州崖佛第一尊”。孔望山摩崖石像中有大小石刻100多个,最大的1.55米,最小的仅10多公分。孔望山摩崖石像中有着丰富的佛学内容,其中“涅磐图”表现了释迦牟尼离开尘世,到极乐世界去时众弟子“或悲戚,或哀号……”等痛苦情景。摩崖石刻中的“舍身饲虎图”、“汉代宴饮图”、“叠罗汉图”等,具有较高的考古价值。它的出现说明了汉代连云港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 
  抗日山
  国家4A级风景区。位于连云港赣榆县西部夹谷山南端,是我国第一座也是唯一一座以抗日命名的山,素有“中国抗日第一山”之美誉。抗日山烈士陵园始建于1941年,于1942年7月落成。烈士墓751座,安葬着800多位烈士的忠骨,墓碑刻着3576位烈士的英名。现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红色旅游重点景区”,并跻身“全国三十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行列。
  宿城
  位于连云港东北部,隔宿城山与港口翘首相望。传说当年唐王李世民东征时在此住了一宿,将士们一夜之间筑起一座城池.因此取名宿城。宿城三面环山,一面临海,中间为一片坦荡的川原。山上多激流飞瀑、古树奇峰,山下有河流。这里自古隔绝尘世,山清水幽,景色极美。清道光皇帝曾经听两江总督陶澍描述这里“鸡犬桑麻,有太平景色”,便情不自禁地问:“此境与桃源何异?”此后,宿城便有“世外桃源”之称。 今日宿城,道路四通八达,风景区修葺一新。那引人入胜的保驾山,飞流直下的船山飞瀑,竹树掩映的仙人屋,龙钟神态的卧龙松,逗人游兴,使人流连忘返。
  大伊山
  国家3A级景区,素有淮北平川第一神山之称。属泰山支脉,诞生于太古代,距今已有20亿年的历史。她由12座山峰组成,最高峰226.7米。大伊山位于灌云县城,距连云港市区约30公里,周围有宁连高速、连盐高速、204国道、324省道。她占地5平方公里,自古就有“十里青山半入城”之美誉。历史悠久文化璀璨,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十分丰富,具有“幽、古、神、奇”四大特点。
  汤沟酒
汤沟古镇酒文化广场   产地汤沟镇自然条件得天独厚,极宜酿美酒。汤沟酒系以传奇灵异的“香泉”水酿制,采撷水谷清华,工艺神妙独特。本品香气幽雅,醇厚谐调,酒体丰满完美。早在清初著名诗人、戏剧家洪升曾写下“南国汤沟酒,开坛十里香”之名句,自古誉满天下。
  桃花曲
  俗话说:水是酒之血,粮是酒之肉,曲是酒之骨。大曲作为酿造大曲酒用的糖化发酵剂,对酒质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制曲是酿酒生产的第一道工序,历史上,以我国传统名产江苏汤沟酒所用的“桃花曲”最为著名。中国历踩曲少女史文化名镇汤沟镇沟湖密踩曲少女布,水甜土香,自古物华天宝,人杰地灵,钟灵毓秀,商贾云集,豪情风流,繁华无限。每当阳春三月,处处桃花盛开,此时气候和环境适宜于微生物的生长繁殖,于是成群结队的美少女开始忙着踩曲了。“桃花泉”畔,桃林深深,踩曲少女,袅袅婷婷,风姿万千,丽影绰约,她们采撷着这传奇灵异的古泉水,严格遵循秘传工艺,温情而专注,动作巧妙、欢快。“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唐·崔护)。在这里,您也许会产生和唐朝诗人相似的感触。踩曲一直持续到秋末。经她们踩制出的曲香味纯正,芬芳馥郁,含有多种有益于酿酒的微生物,且量比协调,为曲中珍品,民间称之为“桃花曲”,将凭以酿制主导产品“汤沟盖世风流”、“汤沟绝世风华”酒。正是依托这种名曲才酿就了中国传统名产——汤沟美酒的绝妙品质,绝世风华,这真实而科学。
  东海温泉
  位于东海县西北部,因临近羽山,又称“羽山温泉”。它是连云港市新近开发的旅游温泉。温泉发现于唐代,早见于史籍记载。这说明人们早在一千多年前就对它开发、利用。那时的温泉只是两个小水洼,灼热的地下水,不断涌出地面,漫野而流,人们称为“汤泉”。1972年,在这儿打出了一眼自流井,井深500多米,水温高达82°C,每天喷流900余吨。 目前,东海温泉已开发成疗养胜地。国内外游客在饱览连云港海光山色、名胜古迹之后,驱车前往,洗尘肴濯足,是一件惬意美事。
  海州湾
  连云港有170多公里的海岸线,弯曲的海岸线形成著名的海州湾。这里散布着7个岛屿,像7颗明珠,镶嵌在万顷碧波之中。绵长的金色海滩,细沙平软,形成一个个天然海滨浴场;现代化的深水良港崛起在秀丽的海湾;一方方盐田怒放朵朵银花……它们各呈奇姿,景趣迥别,往往一目数景,使人格外心醉情怡。
  东磊风景区
东磊一景   东磊一景是坐落在连云港新浦区云台乡的一座山,以石为名,山势崔巍。北部山麓杂沓堆砌无数巨大石块,被称作石海。 石海形成于亿万年前,经风雨和海流冲刷,自然圆润,千形万状,鬼斧神工。加上树丛由山缝中伸出,杂花遍地,石上又纵横攀缘着藤蔓,犹似无数大型盆景组合而成。游人在石海中漫步,景随身移,目不暇接。那些石头有的像猛兽,有的像鲸鱼,有的像房屋、像桌椅、像船、像剑、像飞禽……大自然的造化加上想象力的渲染,使冰冷的石头变得生机盎然。 石海中的极品为三磊石,巨石嶙峋,耸立道旁,上阔下削,顶部石头横向开裂为三,相互堆叠,岌岌可危,仿佛随时都能被山风吹落下来一般,人行其下,心常忐忑不安。三磊石上镌有“磊磊落落”、“重来东磊”等。 此处被称为天然石刻博物馆,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除石海外,还有延福观等景点。 
  高公岛风景游览区
  高公岛风景游览区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云台山风景名胜区海滨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他由王子海滨浴场和王子森林公园组成,位于连云港市连云区东部海滨。东濒黄海,西倚云台山脉,南临田湾核电站。是一个三面环山,一面向海的半岛地形。 
  东海水晶
  东海县是著名的“中国水晶之都”。东海水晶只产于北纬34.6℃ 东经118.8的地方,那里是江苏的北部的连云港市东海县,与鲁南接壤,有小山,多丘陵,水晶又主要分部在东海的房山、驼峰、牛山、洪庄、白塔埠、岗埠农场等地,由于特殊的地质结构,在地表就能捡到上等的水晶。现在中国低矿在房山已打下亚洲第一钻。

风土人情

  戳锅腔祈婚和放船求偶 民间不分男女,12岁时无人作媒提亲订婚,家长们就开始紧张,要灶爷和腊月30日接灶爷晚上,男孩用烧火叉向锅塘内捣动,边捣边说:“戳锅腔捣锅洞,今年婚姻动,说个花媳妇,灶老爷面前多上供”,连说七遍。女孩害羞,由母亲代劳,与男孩说的内容相同,只是加上祈婚人的名字,改花媳妇为小女婿。居山临海的渔村大龄女孩用梭蟹背壳或大乌贼背骨作船体,用鱼骨贝壳等制作成精巧桅杆、顺风旗、仙鹤 、蟠龙等,装饰在船上作为信物。每年三月三早晨,女孩们拿自己的小船到通海山涧上游,将船放在涧内顺水流至海边,此船被男青年捡得即凭信物到女家提亲,女方辨明信物确是自制亲事就成了。如此求偶方 式千年成俗,每年三月三男青年到海边涧口候船,不得上山;女孩上山放船,亦不得到海边。有些大龄男女,私下相约信物形态及放大船时间地点,一般均能如愿以偿,成全了不少有情人。  
  聘媒合婚传柬 男女到了订婚年龄,家长看中了谁家孩子(一般为男方主动,俗谓一家有女百家求),聘请媒人先打听对方年龄,以便按生肖属相和五行命相推算可否合婚。传统的口诀为:“白马犯青牛,羊鼠一旦休,蛇虎如刀锉,龙兔泪交流,金鸡怕玉犬,猪猴不到头”,这叫犯大忌。五行口诀为“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叫五行相克, 一般只要不犯四大忌和五行不相克,即可做亲。此时,媒人可前往说合,俗叫说媒或提亲。双方父母同意后, 男方家长给女方只写一个字或四个字,男柬写“恳”或“敬恳金诺”,女方写“诺”或“恭答玉音”。这种婚柬叫“启柬“或”捏死口“,不算正式婚约。启柬之后,由男方择吉日,备喜宴,邀媒人、代笔人、族长和舅父等赴宴,正式向女方写出婚约。女方接到男柬后,留下红线,用原绿线缠束,再回赠文房四宝或一盆万年青。这过程俗叫传柬或过小礼。
  开生庚过大礼 到结婚时间,男方请媒人到女方家商量,女家家长同意后,将女孩的出生年月日时写在红纸上, 俗称“坤造行庚”或开生庚,由媒人传给男方。男女喜事的喜期、喜房、喜床、冠笄、开脸等时间方向,均按女方的生庚八字推算确定。推算过程叫合年命,将合年命的事项写在红柬贴上,俗叫“合卺”或时书。将 合卺所定喜期通知女方,俗叫送日子。为方便女方筹办嫁妆及诸般喜事用度,要送上一笔较重的礼物礼金,这叫过大礼。一般大均为四样:一是四件衣料,其中必有衷衣和棉袄;二是四件或八件金银首饰;三是数量 不待的礼金;四是包数逢双的喜果子。社会成俗过大礼要视家境情况而定,男富女贫,礼物礼金足够女方喜事开支而有余。男家贫穷,只送衷家棉袄两件布料即可。
  催妆和正日子 民间俗行婚嫁喜期为三天,第一天叫催妆,男女双方喜主要把诸般喜事事宜准备完毕,女方最忙,上午要宴请贺客,其中必有一席是新娘与小姐妹们的告别宴。女方要将全部嫁妆发送到男家,俗叫“过嫁妆”。所有嫁妆安排就绪后,由舅父亲自过目上锁,将钥匙交与新娘。陪嫁姜一般人家为箱柜两样头、箱柜桌椅四件头,以及大八件小八件等四个档次。极富人家赔嫁有“全房管”即家庭生活用品一应俱全,还有的陪送用红纸包着的青砖和土金坯,一块砖代表一排盐滩,一块土金坯代表百亩良田,所陪嫁之资足够女儿出嫁后过一辈子好生活。极贫人家可以不赔嫁妆,只是一方围裙打个包袱。故民意有“陪不尽的闺女,过不尽的年”之谚。催妆之日男方家要祭祖和贴红对联,除接收过来的嫁妆外,要把抬新娘的花轿发往女方家,晚上要有男童压床,第二天为正日子,即喜期的吉日,新娘做过冠笄关目之后坐花轿到男家,花轿动身时母亲嫂子等要哭嫁,不哭嫁会生哑巴。新郎家大宴贺客,必有一桌为新郎及其小史弟的酒席,叫陪郎酒。新娘午时进门,坐富贵、拜堂、喝交杯酒、闹房等。第三天叫分三,新郎新娘拜上辈、搂锅、吃团圆饭、开脸,进入正常生活。
  做官当娘娘和抢上风 民间有“结婚小登科”之说。喜事正日这天,新郎穿上全新的喜庆服装,帽子两边插上绒花(荣华富贵), 又叫状元花,全天他只能支配别人,任何人不能支配他做事,就是地方官府也不能干扰他,俗谓“一辈子就做这一天官”,故名新郎官。新娘子亦是正日子做一天娘娘,身穿大红、肩着霞 、头戴珠冠、足登凤鞋、怀 揣三官镜、手捧三官经、端坐在花轿内,前有大红伞鼓乐鸣锣开道,左右有安香把护卫,途中包括官吏出巡在内任何人都为新娘让道,就是经过庙门河桥坟场,均要放鞭炮惊告鬼神回避。如果路上遇到两顶抬新娘的 花轿,并预测必在前方某贫路口交会,认为准能跑在对方之前通过,谁就能得到加倍的喜气好运,运亲喜主立即动员轿夫稳抬花轿拚命地跑,抢选通过的加双倍喜钱,这叫抢上风。双方轿夫舍命争夺的抢上风场面, 是海州婚俗中独具风采的景观,给人们的印象最深。
  闹房 是整个喜事最热烈的场面。拜堂之后,约从未时开始、亥时结束,共五个时辰举行闹房,喝交杯酒、破 果碟、拦新娘、送新郎新娘、撒帐、戳窗等十二个程式,还可插入耍大伯头、嬉老公公、捉弄新姑爷、捉弄伴娘等四项活动。按俗每个程式动作,必须说若干喜话,其内容雅俗共赏,令人捧腹。即便有些语言动作超过常规,也是俗规所允许,不得变脸反目。
  过对月和回门鞋 喜事当月俗行“不空房”,新郎新娘不得外出过夜。满月后新娘可以回娘家过几天,也可夫妻一同到娘家过一个月,叫双回门又叫过对月。无论双回门还是单回门,在娘家时间内要为夫家从老老少每人做一双鞋子,若家境贫穷,可只为丈夫做一双鞋,统称回门鞋。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