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南京市 | 无锡市 | 徐州市 | 常州市 | 苏州市 | 南通市 | 连云港市 | 淮安市 | 盐城市 | 扬州市 | 镇江市 | 泰州市 | 宿迁市
  
淮安市的景区景点
   

首页 >> 江苏 >> 淮安市
区号:0517
邮编:223000
面积:10072平方公里
人口:524.06万人
位置:地处江苏省中部偏北
行政区划:辖4个市辖区、4个县
 

地区概况

  江苏省淮安市,古名:淮阴、楚州、清江浦、清江、清河、古楚,位于江淮平原东部,地处以上海为龙头的长江三角洲地区,是长三角城市群22城市之一,是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成员市。淮安市隶属于我国东部沿海经济带,市区东距黄海海岸线仅100多公里,通达亿吨大港--连云港港和盐城大丰港两个沿海开放港口均仅需1.5小时。京杭大运河与古淮河在淮安交汇,市境内有全国五大淡水湖之一的洪泽湖。市境北接连云港,东北接盐城市,东南接扬州市,南邻省会南京市,西北连宿迁市。全市地处江苏省长江以北的核心地区,邻江近海,是南下北上的交通要道,区位优势独特。淮安是江苏省的重要交通枢纽,也是长三角北部地区的区域交通枢纽和中心城市。

  江苏省淮安市楚州区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其市辖区楚州区(即原县级淮安市)是国务院1986年12月8日批准公布的国家第二批历史文化名城,楚州区秦时置县,至今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境内有著名的“下草湾文化”和“青莲岗文化”遗址。历史上曾是潜运枢纽、盐运要冲,驻有漕运总督府,明清鼎盛时与苏州、杭州、扬州并称为运河沿线的“四大都市”,有“运河之都”之称。楚州区人文答萃,历史上诞生过大军事家韩信、汉赋大家枚乘、巾帼英雄梁红玉、《西游记》作者吴承恩、民族英雄关天培、《老残游记》作者刘鹗等。淮安是一代伟人周恩来的故乡,刘少奇、陈毅等许多老一辈革命家也曾在淮安留下光辉的足迹。1986年原县级淮安市(现楚州区)被国务院评为第二批全国历史文化名城。

行政区划

  淮安市辖4个市辖区、4个县。面积8962平方千米,人口527万人(2008年)。
  清河区 面积 134平方千米,人口 32万人。邮政编码223001。区人民政府驻北京北路103号
  清浦区 面积 293平方千米,人口 32万人。邮政编码223002。区人民政府驻兴淮西路。
  楚州区 面积1439平方千米,人口119万人。邮政编码223200。区人民政府驻淮城镇。
  淮阴区 面积1264平方千米,人口 87万人。邮政编码223300。区人民政府驻王营镇。
  金湖县 面积 737平方千米,人口 36万人。邮政编码211600。县人民政府驻黎城镇。
  盱眙县 面积2430平方千米,人口 74万人。邮政编码211700。县人民政府驻盱城镇。
  洪泽县 面积1009平方千米,人口 39万人。邮政编码223100。县人民政府驻高良涧镇。
  涟水县 面积1656平方千米,人口104万人。邮政编码223400。县人民政府驻涟城镇。

淮安城市风光

历史沿革

  市境已获相当程度的开发,“交通灌溉之利甲于全国”,既有邗沟(即京杭运河的扬州至楚州段)沟通江、淮,又有陆上干道—善道通达南北,故成为春秋战国列强争夺的重要地区,先后为吴、越、楚所有。

  秦统一六国后,推行郡县制。市境始置县邑有淮阴(今楚州区)、盱眙(今盱眙县城北)、东阳(今盱眙县马坝)。市境长期处于战争和对峙的前沿。长年战乱带来的是“江淮之间,赤地千里”的凄惨景象,经济和文化遭到严重破坏。值得一提的是,南齐永明七年(489年),割直渎、破釜以东,淮阴镇下流杂100户置淮安县,“淮安”之名始见。境内长期处于安定的环境,经济得以持续发展和重新繁荣。其间大运河的开凿和淮北盐场的建滩对市境的繁荣产生了巨大的作用。隋大业年间,自洛阳至扬州的漕运(供给皇粮的水上运输)要道——大运河凿成,境内则成为漕运重要孔道。自隋至清末,朝廷一直在淮安设置官署,委派大员掌管、督办漕运。唐初,涟水成为全国四大盐场之一。为运销淮盐,垂拱年间开运盐河,淮安盐运又兴。楚州(治今楚州区淮城镇)、泗州(治今盱眙县城对岸)成为运河沿线的两座名城,其中楚州被白居易誉为“淮水东南第一州”,素有“襟吴带楚客多游,壮丽东南第一州”。北宋年间,境内较为太平,漕运、盐运得到进一步发展。政府鼓励垦殖,修复和增建灌溉设施,引进推广“占城稻”。 明永乐年间,淮安(今楚州)漕运又兴,境西北清江浦镇也随之开始兴起。明中叶以后,黄河全流夺淮,境内水患愈演愈烈,农业衰落,鱼米之乡的盛景不再。明清两朝都委派大员驻淮治河。民国时期淮安府撤销,市境大部始属淮扬道,后属淮阴行政督察区。境内漕、盐、河、榷之利皆失,进一步衰微。而长年战乱又给刚刚兴起的近代交通运输业和工矿业以沉重打击。淮安人民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建立了巨大功勋。1948年12月,市境全部解放。1949年5月,成立淮阴专区。

  建国以来,淮安人民发扬老区人民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特别是在改革开放以后,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方面取得巨大成就,把一个“一穷二白”的淮安建设成为江苏新兴的交通枢纽、工业城市,全国重要的农副产品产加销基地,江淮平原的重要商埠。几经调整,至1971年今市境始全属淮阴专区。1983年,淮阴专区改为淮阴市。1987年,辖县淮安、宿迁改为县级市。1996年8月,宿迁、泗阳、沭阳、泗洪四县(市)从淮阴市析出,成立地级宿迁市,同时灌南县划归连云港市。2001年2月,淮阴市更名为淮安市,原县级淮安市改为淮安市楚州区,原淮阴县改为淮安市淮阴区。

淮安里运河风光

气候特征

  横贯淮安市境内的淮河苏北灌溉总渠一线是我国暖温带和亚热带的分界线,因此淮安市兼有南北气候特征,一般说来,苏北灌概总渠以南地区属北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以北地区为北温带半湿润季风气候。受季风气候影响,四季分明,雨量集中,雨热同季,冬冷夏热,春温多变,秋高气爽,光能充足,热量富裕。
  全市年太阳辐射总量在110千卡/平方厘米—119千卡/平方厘米之间,全市分布为北多南少;全市年日照时数在2136小时—2411小时之间,日照时数分布也是北多南少。
  全市年平均气温为14.1℃ —14.8℃ ,基本呈南高北低状,受洪泽湖水体影响,在洪泽湖区形成一暖中心。气温年分布以7月最高,l月最低。全市年无霜期一般在210天一225天左右,北短南长,受洪泽湖区水体影响,洪泽县无霜期最长达236天。
  全市各地年降水量多年平均在906毫米~l007毫米之间。降水分布特征是南部多于北部,东部多于西部。降水年内变化明显,夏半年降水集中。春夏之交梅子成熟季节多锋面雨,称为“梅雨”或“霉雨”。降水年际分布不均,年降水量最多的年份达1700毫米以上,最少的年份只有500毫米。
  全市年平均风速在2.9米/秒~3.6米/秒,以偏东风和西南风为主。

自然资源

  本市无高山峻岭,地势西高东低,以平原为主。西南部为丘陵,一般真高50~100米之间,少数山头达150米以上,裂山真高194.1米,是全境最高点;楚州区博里地面真高仅2.3米—3.3米,为全市最低点。境内河湖交错,水网纵横,京杭运河、淮沭新河、苏北灌概总渠、淮河入江水道、淮河入海水道、古黄淮安里运河风光河、六塘河、盐河、淮河干流等9条河流在境内纵贯横穿,全国五大淡水湖之一的洪泽湖大部分位于市境内,还有白马湖、高邮湖、宝应湖等中小型湖泊镶嵌其间。平原面积占总面积的69.39% ,湖泊面积占11.39% ,丘陵岗地面积占18.32%,是典型的“平原水乡”。
  土地资源
  淮安市属黄淮平原和江淮平原,陆地总面积892万公顷。全市土地资源类型比较丰富,除了缺少园地中的橡胶园、牧草地中的人工草地、水域中的冰川和永久积雪,其他土地利用类型均有分布。耕地和水域是主要地类,面积较大。2003年末,全市实有耕地面积39.28万公顷,其中,水田25.90万公顷。此外,全市还有可供开发的黄河故道和其他河湖滩地近7万公顷。水域面积31.26万公顷。
  水资源
  尽管市名含有祈求淮水安澜的意思,尽管境内河湖众多,水网密布,但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从总体上说淮安市是一个水资源较为贫乏的地区。全市水资源具有“人均占用量少,过境水丰富,利用率较低”等特点。淮安市地下水资源贮量丰富。全市可供开发利用的含水层广泛分布于第四系松散层。平水年全市降水补给潜水的水量为15.08亿立方米,一般干旱年为12.83亿立方米,特殊干旱年为8.16亿立方米,潜水调节资源量为8.53亿立方米。全市深层地下水可采资源量为5.42亿立方米。
  矿产资源 
  淮安市矿产资源较为丰富,分布相对集中。能源矿产资源有金湖县、洪泽县的石油和天然气,洪泽县老子山的地热。非金属矿产资源丰富,品种多,有盱眙县的凹凸棒石粘土、玄武岩、白云岩;楚州区、清浦区、淮阴区的岩盐;洪泽县、淮阴区的芒硝等。其中,盱眙县凹凸棒石粘土探明储量2.72亿吨,远景储量达5亿吨,占全国总储量的65%~70%,占全球总储量的近50%;岩盐资源探明储量1350亿吨(不包括洪泽湖底),居世界首位,且品位高、埋藏浅、品质优,盐层厚度达100米~200米,卤水浓度在300克/立升~320克/立升之间,适宜大规模开发利用;淮安拥有华东最大的无水芒硝矿,已探明芒硝储量达20亿吨。
  森林资源
  淮安市的平原绿化,林业资源总量及产业化水平居全国先进行列,在江苏省排名第三,其中森林覆盖率18.2%,高于全国1.6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7.64个百分点。到2002年底,全市有林地面积9.07万公顷,农田林网38万公顷,林网化率95.9%,四旁植树1.1亿株。淮安市的林业资源以人工林为主,兼有天然林,树种资源比较丰富,有木本植物79科,179属410种,其中乔木328种,灌木65种,藤木17种,约有172种人工栽培种。
  野生动物资源
  淮安市位于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地区,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有利于野生动物的生存,市境内的野生动物种类以鸟类居多。目前,全市野生动物有鸟类321种,经济鱼类83种,爬行动物48种,哺乳动物49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9种,二级保护动物43种。

经济发展

  淮安是物产富饶的鱼米之乡。西有"日出斗金"的洪泽湖,东有盛产鱼虾鳖蟹的高邮湖、白马湖。全境平原广袤,土地肥沃,粮丰林茂,水域宽广,盛产水产、蔬菜、林果、各类禽畜及优质粮油等农副土特产品,形成了蔬菜、畜禽、生猪、水产、林木等五大主导产业,是全国闻名的绿色农副产品产加销基地。矿产资源丰富,地下蕴藏有岩盐、芒硝、凹凸棒土、石油、天然气等非金属矿产,已经探明的岩盐储量1300亿吨,居世界首位。

  淮安是新兴的工业城市。全市有各类工业企业近3万家,其中包括淮阴卷烟厂等10户大型企业集团和江苏清印集团等50户重点企业,近年来外向型经济发展迅猛,特别是台资集聚,台湾富士康集团淮安科技城、明基达方电子、台玻、康师傅、旺旺、膳魔师等“大个头”台资企业纷纷来淮投资,正在逐渐形成继深圳、东莞、昆山之后的国内第四大台资高地。全市初步形成了以特钢、电子信息和化工新材料三大千亿产业为主体的工业体系,同时化工、机械、冶金、纺织、烟草等有一定基础,丰富了整个工业体系。全市企业规模不断扩大,技术不断升级,生物工程、节能环保、新兴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正在兴起。

淮安火车站

交通枢纽

  淮安是迅速崛起的交通枢纽城市。境内公路、铁路、水路四通八达,已经建成和即将建成的京沪、宁宿徐、淮盐、宿淮、宁淮等五条高速公路在境内交汇,新长铁路纵贯全境,已经开工建设的宿淮铁路连接安徽皖北的能源基地,该铁路作为西煤东运的重要能源出海战略通道,对江苏乃至长三角的能源保障具有重要意义;已建好的新长铁路,将淮安与盐城、南通这两个沿海新兴城市紧密连接起来,随着苏通长江大桥、沪通铁路的建设,淮安到上海的时空距离大大缩短,从而更直接的接受上海的辐射,使淮安更紧密的融入长三角经济圈,加快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正在建设的连盐淮铁路是一条区域间城际铁路,将加强淮安、盐城、连云港这三个长三角北部城市之间的区域联系,使淮安更深的融入到沿海大开发中,为淮安的外向型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更强的活力,即将规划建设的还有宁淮城际铁路、淮扬镇铁路、徐(淮)沪铁路,将使淮安接轨省内的南京、扬州、镇江、徐州等城市,同时又多了一条铁路直达上海,使淮安人民的出行又多了一个选择,更加快了长三角同城化的进程。同时境内水运河道纵横交错,京杭大运河贯穿市境南北,同时辅以盐河航道、淮河入海水道、入江水道等航道,使淮安的水运网络通江达海,实现了淮安由传统的“运河经济”向“海河经济”的转变。正在兴建的淮安涟水机场将进一步巩固淮安的交通枢纽地位。全市初步形成了一个以高等级公路为主骨架,公路、铁路、航空并举的立体化大交通网络,凸显了淮安在江苏乃至长三角地区的交通枢纽地位。

城市发展

  淮安市未来发展规划,定位为江苏省长江以北地区的重要中心城市,长三角北部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区域商贸中心、制造业基地和重要节点城市,南京都市圈成员城市。加紧水渡口区域和清河新区的建设,使市中心向东污染少的区域推进。人口方面:主城区人口120万.高教园区30万,新城区90万,开发区60万,市区人口总计将达到300万人,城市化率达到80%,建成特大型城市,总量争取进入江苏省第五六位。交通方面:近期开工建设淮扬镇城际铁路、连盐淮城际铁路、宿淮铁路,并对现有的新长铁路进行电气化改造;中期规划建设宁淮城际铁路,进行沪徐铁路(淮安段)的前期准备工作。同时,在中期规划中还包括建设城市快速公交系统(BRT)、城市快速通道以及轨道交通。高等教育方面:对现有高校资源进行优化配制,筹划组建综合性淮安大学。县域规划方面(2008-2020年):涟水县规划城区人口40万人,城镇化80%,建成中等城市;洪泽县规划城区人口25万人。

风土人情

淮海广场

  淮安市楚州区河下都天庙于农历五月十六日出会,俗称大都天会。相传都天大帝是唐代开元进士张巡,安史之乱时坚守睢阳,至死不屈,后人仰其忠义,各地立庙奉祀。都天大帝飞巡之日,神像坐8人绿纱敞轿,前头鸣锣开道,后随两排“肃静”、“回避”肩牌、虎头牌和街牌,接着是各业的班会执事。有新增的南北货业的“宝安”,家具业的“锲安”,茶馓业的“新安”,泥瓦业的“成安”和木匠业的“福安”等班会。神轿前,五班六房,排列金瓜铖斧等仪仗执事,并有瘟船沿途收灾。轿后高举青罗伞盖,前护后拥,状极威严。执事中亭台伞扇,台阁秋千花船?胸挂金表,躯干矗直,耸立于大人肩上,威风凛凛。还有以昂贵的玉器珍玩,制成精巧玲珑的花担,让健壮熟练的少年挑着,伴以闹钟铃铃之声,双手叉腰,行步如飞,让人惊叹。都天神像出巡,途经三城内外。由琵琶刘巷过花巷,转人茶巷,经估衣街、二帝阁,沿新城,穿联城,进北门至五神庙登坛,然后出西门经湖嘴大街回銮。回銮时,神轿必须从庙南允台楼下不偏不倚地穿门而进,经庙前广场径趋大殿。神轿抬到大殿台阶前,突然急转弯,使轿门转向朝南,然后直奔神座,平稳地将神像置于原地。
  河下的河北都天庙会于农历五月二十六出会,俗称小都天会。班会执事规模稍小于河下都天会,但增添了搬运业的“隆安”、纺织业的“财安”、腌切业的“鲁安”和盐碱业的“民安”等班会。执事主要有香伞、玻璃伞、珍珠伞、样桥、龙亭、玉器亭、楠木亭、降香炉亭和万寿山亭等。尤多民间文娱节目。文娱节目中,以陈庄和王庄的高跷会最为有名。木跷高约8尺,绑于腿上,身着戏装,或为八仙,或为杨家将,或为雷万春和南霁云等。其特技表演为打飞脚。即一脚着地,一脚飞起,离地丈余,难度极大。都天神像上午9时起坛出宫,经小市口到达程公桥。程公桥为石桥,台阶数十层,足踏高跷,上桥下桥,必须手扶竹竿。技艺高超者竟徒手稳步而过,令人瞠目结舌。又有花鼓会,与会者足登木跷,高二三尺,由8人或10人扮成“梁山伯与祝英台”、“老渔翁捉鱼”、“花和尚拐老婆”等戏。领头一人,涂红脸,扎抹额,颈挂大串佛珠,扮作武松,手执两根短棒,相互敲击,声音忽慢忽快,并有锣鼓伴奏。众人随棒声鼓点的节奏舞蹈,作跌叉、抢背等表演。高晓会和花鼓会所经之处,殷实商铺多放鞭炮迎接。待其献技以后,则犒赏茶食两包,此外,还有黑叫驴、跑旱船、大补缸和蛤蜊精等节目。又有手捧画眉笼、反穿皮马褂、头戴破笠的假四老爷,侧坐于两人肩抬的竹械上,以尿壶当酒壶,作饮酒的样子,以滑稽可笑逗引观众。都天神轿经过程公桥,从石工头转人花巷,由湖嘴上运河大堤,进西门,出东门,沿涧河到下关关帝庙登坛,然后回銮进殿。
  河下和河北的都天会有时在东岳会前举行,会期为农历四月中、下旬。车桥于农历四月二十日出都天会。都天大帝出巡之时,仪仗执事规模也较大。据考证,河下和清江一带的都天庙会系明清之际由徽州盐商兴起。抗日战争爆发后,都天庙再未出会。

美食文化

  淮扬菜
淮扬菜   淮安楚州区与扬州为淮扬菜的主要发源地,淮扬菜与鲁菜、川菜、粤菜并称为中国四大菜淮扬菜系,淮扬菜,始于春秋,兴于隋唐,盛于明清,素有“东南第一佳味,天下之至美”之美誉。许多标志性事件的宴会都是淮扬菜唱主角: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首次盛宴、199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50周年大庆宴会、2002年江总书记宴请美国总统乔治·布什等,都是以淮扬菜为主。
  淮扬菜系是淮安(今楚州)、扬州、镇江三地风味菜的总称;“淮”即淮菜,以淮安(今楚州)为代表,“扬”即扬菜,以扬州、镇江一带为代表。淮扬菜系形成于明清,(为何称为淮扬菜:明清时期这里属淮扬道管辖,府治山阳)而尤以清时为盛。在明清以前,淮安(今楚州)、扬州都是全国有名的大都市,都有各自的饮食文化传统。而淮菜在隋唐之际便已是驰誉神州的中国四大古典菜系之一。明清以后,淮菜和扬菜开始相互渗透、逐渐融合,并糅合南北风味于一炉,从而形成了统一的菜系。
  淮安、扬州、镇江三地位于长江南北,淮扬紧挨京杭大运河,从地理上看是连接南北西东的重要交通枢纽,且自古以来就是富庶的鱼米之乡。淮安(今淮安楚州区)、扬州早在隋、唐时期就已经相当繁华,当时的淮安地区(即淮安府,府治于今楚州)、扬州地区不仅仅是文化交流上的发达,更可以理解为淮安、扬州在那个时候便已是消费集中地带!从文献记载中淮扬菜的闻名可以追溯到一千多年以前;和淮安以及扬州的文化交流发展、鼎盛过程一样,历唐、清两个时期,且也是在清代康熙、乾隆年间达到颠峰,借势于两代皇帝的频频南巡期间缕缕逗留淮安、扬州。到乾隆年间,淮扬菜系已经成为全国四大菜系之一。
  淮安菜
  明清时期,淮扬宴席的发展形成一个高潮。明万历年间《淮安府志》记载:“淮安饮食华侈,制度精巧,市肆百品,夸视江表。”这“制度”之中,就包括饮宴规格、规矩。清代康熙年间的《淮安府志》中则记载:“涉江以北,宴会珍错之盛,淮安(即当时淮安府治山阳县,今楚州)为最。民间或延贵客,陈设方丈,伎乐杂陈,珍氏百味,一筵费数金。”乾隆、嘉庆年间,有关淮扬宴席的记载更多。
  西汉辞赋大家枚乘(现江苏淮安楚州人)。他的代表作《七发》中有一段劝楚太子品尝美食的文字,盛赞家乡江淮一带的食馔为“天下之至美”:雏牛之腴,菜以笋蒲。肥狗之和,冒以山肤。楚苗之食,安胡之饭。抟之不解,一啜而散。于是使伊伊煎熬,易牙调和。熊蹯之膈,芍药之酱。薄耆之炙,鲜鲤之脍。秋黄之苏,白露之茹。兰英之酒,酌以涤口。山梁之餐,豢豹之胎。小饭大啜,如汤沃雪。此亦天下之至美也……
  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总理周恩来一生喜食家乡淮扬菜,时刻关心淮扬菜饮食文化的发展。解放后,周恩来住进中南海西花厅,仍然保持战争年代简朴的饮食习惯:菜肴多是淮扬菜,一般以素菜为主。荤菜原料主要是鱼、肉、虾,鸡吃得很少,据说容易“上火”。曾在周恩来家中执厨的安振常师傅介绍说,周恩来喜欢吃的淮扬菜肴、面点有:平桥豆腐、青菜炒香菇、拌脆鳝(相当于软兜长鱼)、番茄鱼片、鲤鱼萝卜汤、红烧狮子头、芥菜春卷、淮安文楼汤包等。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