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南京市 | 无锡市 | 徐州市 | 常州市 | 苏州市 | 南通市 | 连云港市 | 淮安市 | 盐城市 | 扬州市 | 镇江市 | 泰州市 | 宿迁市
  
镇江市的景区景点
   

首页 >> 江苏 >> 镇江市
区号:0511
邮编:212000
面积:3843平方公里
人口:268.77万人
位置:地处江苏省西南部,长江下游南岸
行政区划:辖京口、润州、新区、丹徒四个区、以及丹阳、句容、扬中三个县级市
 

地区概况

  镇江是一座具有3500多年历史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又是一座集港口、工贸、旅游于一体的新兴工贸、旅游城市。 镇江市位于中国经济最发达、最具潜力的长江三角洲,地处世界第三大河流——长江和中国最长人工运河——京杭大运河的交汇处,为江苏省地级市,辖丹阳市、扬中市·句容三个市,区设丹徒区、京口区、润州区和镇江新区。面积3848平方公里,人口约300万。

  镇江位于南京市东南方,是京杭大运河和长江十字交叉口,站在长江路的堤岸上就能清楚看到江对面的扬州。京杭大运河把镇江市区分京口和润洲两区。镇江市现辖丹阳市、扬中市句容3个市,市区设丹徒、京口、润州和新区(省级经济开发区)。全市有57个乡镇、9个街道办事处。

行政区划

  镇江市辖3个市辖区、代管3个县级市。面积2414平方千米,人口300万人(2010年)。
  京口区 面积 316平方千米,人口42万人。邮政编码212001。
  润州区 面积 132平方千米,人口24万人。邮政编码212004。
  丹徒区 面积 611平方千米,人口36万人。邮政编码212001。区人民政府驻谷阳镇。
  扬中市 面积 332平方千米,人口27万人。邮政编码212200。市人民政府驻三茅镇。
  丹阳市 面积1023平方千米,人口80万人。邮政编码212300。市人民政府驻云阳镇。
  句容市 面积1385平方千米,人口62万人。邮政编码212400。市人民政府驻华阳镇。

历史沿革

火烧云--镇江金山

  考古发现,“宜”为镇江最早地名,是3000年前周康王封给宜侯的领地;春秋时期称朱方,后曾用谷阳、丹徒、京口、润州等名称。北宋建镇江府(1113年),始称镇江。辛亥革命后称丹徒县,1928年改为镇江县。1929年至1949年2月为江苏省政府所在地(其中1937年至1945年镇江沦陷期间,省政府迁往苏北)。  
  1949年4月23日镇江解放。划城区和近郊为镇江市,划四乡为丹徒县,均隶属苏南行政区镇江专署。1953年1月1日,江苏省人民政府正式成立,设镇江专区,同时撤销常州专区,原所属武进、溧阳、金坛3县划归镇江专区管辖。镇江专区辖镇江市和丹徒、扬中、丹阳、江宁、句容、溧水、武进、溧阳、金坛、高淳11个市县,专署驻镇江市。 1954年,镇江市改为省辖市。 

   1984年10月,经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原城区更名为京口区,郊区更名为润州区。1987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撤销丹阳县,改设丹阳市。镇江市共辖1市3县2区 1994年撤销扬中县,以其原辖区域设立扬中市。1995年撤销句容县,以其原辖区域设立句容市。2002年4月3日,国务院批准(国函[2002]24号):撤销丹徒县,设立镇江市丹徒区,以原丹徒县的行政区域为丹徒区的行政区域。区人民政府驻谷阳镇。

气候特征

  镇江属北亚热带南部季风气候区,温、光、水协调,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5.4℃,日照数2057.2小时,无霜期238天,降水量1072.8毫米。

  市区年平均气温15.6℃,降水量1088.2毫米,其中梅雨量263.3毫米,日照时数2000.9小时,极端最高气温40.2℃,极端最低气温-10.1℃。2003年降水冬季特多,夏季偏多,多次出现连阴雨天气过程,为湿润年;气温和日照均正常。

自然资源

  土地资源:全市低山丘陵以黄棕壤为主,岗地以黄土为主,平原以潜育型水稻土为主。全市土地面积中丘陵山地占51.1%,圩区占19.7%,平原占15.5%,水面占13.7%。2003年末,耕地157300公顷,其中,市区41770公顷,丹阳市54970公顷,句容市49220公顷,扬中市11340公顷。
  水资源:全市河流60余条,总长700余公里,以人工运河为多。水系分北部沿江地区、东部太湖湖西地区和西部秦淮河地区。长江流经境内长103.7公里。京杭大运河境内全长42.6公里,在谏壁与长江交汇。全市人工水库、塘坝总库容量5亿多立方米。其中,库容10万立方米以上的水库107座,库容量3.74亿立方米。
  矿产资源:主要集中在宁镇山脉。矿种有铁、铜、锌、钼、铅、银、金等金属矿藏和石灰石、膨润土、白云石、大理石、磷、耐火粘土、石膏、石墨等非金属矿藏。其中:石灰石矿石质优良,储量30多亿吨;膨润土矿1.5亿吨,储量居全国第三。宝华山发现省内第一处大型红柱石矿,开发前景广阔。此外,尚有煤、泥炭和地热资源等。
  生物资源:植物方面,落叶阔叶树有麻栎、枹树、黄连木、山槐、枫杨等;常绿阔叶树有青风栎、苦楮、石楠等。药用植物有700多种。引进的树种有黑松、杉木、泡桐等。宝华山自然保护区有木兰科中最珍稀的宝华玉兰。动物方面,鱼类资源丰富,青、草、鲢、鲤等淡水养殖鱼类和鲍、鲶、鳝等非人工养殖鱼类均有大量出产。境内长江鱼类有90多种,其中刀、鲥、鳗、鱼回、河豚是名贵品种;白鳍豚、中华鲟等是我国珍稀动物。全市有鸟类100多种,其他野生动物20多种。

经济发展

  镇江市已形成了化工、造纸、建材、铝业等四大支柱产业,累计兴办“三资”企业2000多家,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70多个,协议利用外资54.09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27.77亿美元。一批世界著名企业,如:法国罗克韦尔公司、道达尔公司,美国国际电话电报公司、嘉吉公司、泰克国际公司,德国克劳克耐尔默勒公司、西门子公司,日本日商岩井、三菱商社,意大利泰克西公司,比利时国家动力集团等,已先后在镇江投资兴业。
  全市拥有公共图书馆5个,总藏书量120.2万册(件);文化艺术馆6个;博物馆1个;剧院、影剧院87个;以及工人文化宫、青年宫、少年宫等一批群众性文艺活动场所。全市拥有无线广播电台7座、电视台5座、有线电视台2座,电视覆盖率达到100%,市县联网率85%。

交通状况

  水运
镇江交通图   由于地处长江与京杭大运河2条黄金水道的十字路口,水运一直是镇江城市兴起与发展的命脉。由于速度缓慢,客运业务已经停止。新开辟的货运码头位于东郊的大镇江交通图港。
  铁路
  镇江市位于重要的铁路干线沪宁铁路(南京到上海)沿线,1906年通车,主要车站为镇江西站,位于京畿岭,铁路线以隧道方式穿越宝盖山。南京长江大桥修建之后,改名京沪铁路,市区段铁路也南移,新建了位于中山西路的镇江火车站。20世纪初修建的早期的铁路线后来因穿越市中心区带来种种不便,于2004年拆除。正在建设的京沪高铁也将通过镇江,隔江相望的扬州旅客可以在半小时内到达京沪高铁镇江站。将要在2010年7月1日建成的沪宁城际铁路使得镇江到上海的时间在一小时以内。
  公路
  沪宁高速公路通车于1996年,穿过镇江的丹阳,以一条支线联络市区。由于建成后车流量巨大,拥塞严重,至2006年扩建为双向八车道。润扬长江大桥将镇江与长江北岸的扬州及京沪高速公路联系起来。

旅游景点

  镇江,地处黄金十字水道长江和京杭大运河交汇点,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和优秀旅游城市。
  镇江,“一水横陈,连冈三面,做出争雄势”。其城在山中,山在城中,形成了“城市山林”、“真山真水”的独特风貌。市区沿江自西向东镶嵌着金山、北固山、焦山,组成风景各异的“三山”风景区。“寺裹山”的金山以绮丽著称,“山裹寺”的焦山以雄秀闻名,“寺冠山”的北固山以险峻称雄。市区南山国家森林公园青山连绵,古木幽深,昭明太子读书台、文苑、增华阁、赵伯先墓等点缀其中。东部有大型旅游景点21世纪乐园、宝塔山公园;西部有被地质界誉为“世界罕见,中国第一”的彭公山方解石晶洞。金山江天禅寺、焦山定慧寺、宝华山隆昌寺、茅山道院均为全国重点寺庙道观;焦山碑林、丹阳南朝陵墓石刻、镇江英国领事馆旧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5处,其中有焦山古炮台遗址、昭关石塔、相传为孔子所书的延陵季子碑(唐拓本)、被誉为“江南第一钟”的唐中和铜钟、古代建筑奇葩隆昌寺无梁寺殿和铜殿、宋抗金名将宗泽墓、 山炮台遗址等。还有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84处。金山、焦山、北固山与长江、京杭大运河组成一幅山水长卷;南山、茅山、宝华山分别以“江南九寨”、“第一福地”、“四大奇秀”各领风骚,展开了一幅水墨画图。江山之浩气,运河之秀气,自南朝以来就有“天下第一江山”之美誉。昔日白娘子水漫金山、刘备招亲、梁红玉击鼓战金兵、岳飞圆梦金山寺、杜十娘怒沉百宝箱等美丽传说和历史故事,为这块热土胜地增添了迷人的风采神韵。今日时代昌盛,江山更加多娇,“珍珠项链”、“城市客厅”、“引资大道”、“生态大道”、“润扬长江公路大桥”,更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旅游者和访学者。

名优特产

  绿色食品东乡羊肉
  重阳过后,走在镇江的大街小巷上,便很容易闻到阵阵扑鼻的浓香,熟悉的人都知道,这是东乡羊肉的味道。在每年的秋冬季节,吃羊肉、喝羊汤是镇江人的一大美食时尚,星级饭店、路边小摊纷纷推出自己的东乡羊宴:红烧的羊肉,清炒的羊杂,泡着京江脐的羊汤……吸引来无数食客大开“羊”荤。东乡羊肉是镇江的特色风味,盛产于镇江市丹徒区的大路镇、姚桥镇以及大港一带。这一带地处镇江市的东部,是为“东乡”。烹制东乡羊肉最富盛名的是现已划归姚桥镇的儒里,这个原名朱家圩的小集镇,传说系由乾隆皇帝御赐方有现名的,而乾隆赐名的因缘,正是起于东乡羊肉。
  面锅里面煮锅盖
  说镇江的“土特产”就不能不谈到镇江的锅盖面。众所周知,镇江有“三怪”,所谓“香醋摆不坏,肴肉不当菜,面锅里面煮锅盖”。镇江锅盖面又称伙面,在镇江家喻户晓,于全国恐怕也是鼎鼎有名。其做法并不复杂:将面粉揉好后擀成薄片,再用刀细切,与锅盖一起下锅煮熟,捞起放入调好佐料的碗里即可。锅盖面的特点是软硬恰当,面的柔韧性好,老少咸宜。然而正是这种并不复杂的煮面方法,被誉为是镇江人在饮食技艺上的一项创举。
  “被争夺的”鸭血粉丝汤
  说鸭血粉丝汤系镇江的一种风味小吃,恐怕无人怀疑;但把鸭血粉丝汤定为镇江的“土特产”,或许会引起争论。近些年来,有关鸭血粉丝汤的“原创”是镇江人还是南京人的争论,在网上和民间风生水起、甚嚣尘上。说鸭血粉丝汤“是南京的”,其所持论据是“金陵鸭血粉丝汤”名声显赫,已远远冲出了南京市场;说鸭血粉丝汤“是镇江的”,其论据则是,大凡吃过两地鸭血粉丝汤的人都会觉得,“金陵鸭血粉丝汤”的味道,比“镇江的”差远了。
  丹阳封缸酒
  在镇江的土特产中,丹阳封缸酒素以“味轻花上露,色似洞中春”名闻遐迩。封缸酒的酿制工艺极为精湛,系以糯米为原料,用麦曲作糖化发酵剂。当醪糖分达高峰时,兑入50度以上小曲米酒,立即密封缸口,养醅一定时间后抽60%的清液压榨,再按比例勾配定量灌坛,严密封口贮存2—3年即成。酿造成酒后色泽棕红,醇香馥郁,酒味鲜甜,酒为14度以上,为黄酒中上品。1984年,丹阳封缸酒荣获国家银质奖,在全国甜型黄酒中评比名列第一。
  香飘四海的小磨麻油
  镇江小磨麻油以其清澈透明、质纯色美的特点早已香飘四海。该产品选料精,注重工艺,采用传统石磨研磨,经过去杂、水洗、蒸炒、磨浆、沉淀、过滤等多道流程加工,所出麻油在相关麻油质量评比中多次名列榜首。1985年3月,镇江小磨麻油荣获国际美食学会和国际旅游观光委员会的金质奖章。
  肴肉不当菜
  “肴肉不当菜”。相传很久以前,镇江城里一对夫妻开了一家小酒店。除夕,妻子上街买回一包做鞭炮用的硝,随手放在锅台上。丈夫腌猪蹄,盐不够,误把硝当盐抹在猪蹄上。几天后夫妻俩看看硝腌的蹄子颜色发红,不敢食用。但扑鼻的香味,引得八仙中骑毛驴的张果老闻香下驴,进店品尝,一杯香茶、一盘肴肉,吃个精光……
  香醋摆不坏
  醋是酸性调味品,用于拌凉菜、烹饪菜肴。既能去腥解腻,又能保护食品中营养成分不受破坏,为菜肴增添“色、香、味”。食醋能缓解疲劳,防止动脉硬化,并具有杀菌、保健、美容等功能。《本草纲目》中记载:“醋可消肿痛,散水气,杀邪毒,理诸药。” 如今的镇江香醋不再局限于单一品种,已开发出了国宴醋、海鲜醋、蒜蓉醋、饺子醋、姜汁醋、蟹味醋、辣味醋等多种不同口味、不同功用的系列产品。
  蟹黄汤包美
  镇江的“蟹黄汤包”名扬海内外,是有名的小吃名馔。吃“蟹黄汤包”的时候要做到“轻轻提,慢慢移,先开窗,后喝汤”。吃的时候还不能怕费事,得边吃边品味。那绝佳的鲜味儿是在汤馅中慢慢散发出来的,要是一口吞下去,不光尝不到鲜味,恐怕还会烫着舌头呢。
  特色京江脐
  京江脐又叫“金刚脐”,因其外形像泥塑金刚之肚脐而得名。传统京江脐,共有六角,圆角饱满,大小一致。京江脐以特制面粉、花生油、白砂糖、酵面、碳酸钠、糖桂花等为原料,在我市各大农贸市场都有销售。据老人们介绍,原先只有几分钱一只。京江脐的制作包括发酵、拌碱、成型、烘烤等环节。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