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南京市 | 无锡市 | 徐州市 | 常州市 | 苏州市 | 南通市 | 连云港市 | 淮安市 | 盐城市 | 扬州市 | 镇江市 | 泰州市 | 宿迁市
  
江苏的相关信息
江苏旅游投诉电话
江苏旅游投诉电话:025-83418185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江苏最佳旅游时间
淮河以南属亚热带,淮河以北属暖温带。气候温和,雨量适中,具有寒暑变化显著、四季分明的特征,全省年平均气温为13℃-16℃。由于受季风气候影响,江苏降水充沛,年降水量724-1210毫米,但地区差异明显,东部多于西部,南部多于北部。

江苏旅游特别提醒
暂无内容。

江苏娱乐指南
江苏省自古就有“鱼米之乡”的美誉,由于经济较发达,人民生活富庶,所以文化娱乐活动也相应比较丰富。尤其是地方戏曲品种繁多,具有很高的价值。流传较广的有昆剧、淮剧、苏剧、扬剧、淮海剧、柳琴剧、滑稽戏、木偶戏、苏州弹词、苏州评话等。
昆曲又名“昆腔”,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剧种之一,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对许多剧种都产生过很大的影响,因为起源于昆山而得名。昆剧剧本有很强的文学性,表演风格优美,曲调细腻婉转,悠雅动人。
淮剧又称“江淮戏”,是由当地的民间小调和敬神的香火戏融合发展而成,唱腔脆滑爽朗,朴实浑厚,具有浓郁的苏北乡土气息。
苏州弹词是一种综合性说唱艺术,表演者用苏州方言自弹自唱,并辅以丰富的面部表情来表现角色的性格特征,苏州方言素有吴侬软语之称,音调轻细柔软,令人回味无穷。
首页 >> 江苏 >> 常州市 >> 溧阳市

  溧阳市位于江苏省苏南,地处长江三角州,属上海经济区。北纬31°1`-31°4`,东经119°08`-119°36`。距上海、杭州200公里,距南京、苏州、张家港百余公里,距南京禄口国际机场80公里,距常州机场60多公里。与周边大中城市全程高速公路贯通。获“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全国科普示范市”、“江苏省文明城市”等荣誉称号,荣膺江苏省综合实力十强县(市),名列全国百强县(市)第六十七位。面积1535.87平方千米。户籍人口78.13万人(2009年底)。市人民政府驻溧城镇。 

行政区划

  溧阳市辖10个镇:溧城镇、埭头镇、上黄镇、戴埠镇、天目湖镇、别桥镇、上兴镇、竹箦镇、南渡镇、社渚镇

溧阳市鸟瞰

历史沿革

  4500万年前的上黄水母山中华曙猿的发现为包括人类在内的高级灵长类动物的发展找到了源头,其意义可与周口店北京人的发现媲美。进入人类时代后,代表旧石器时代打制石器在溧阳沙河、竹箦、上黄等多处出土;带柄石锛和玉圭等文物代表着新石器时代人类社会生产和社会生活水平,神墩遗址的考古发掘,进一步充实和丰富了马家浜文化的历史内涵;几何印纹陶器、铜剑簇等,展现了商周文化的生产水平;溧阳又是先秦时期在江苏地域内设置的十五个县份之一,迄今已有二千多年的历史。  

  周朝时溧阳地属吴国,接着属越国,后来属楚国。秦始皇25年置溧阳县,县的治所不清楚,属鄣郡(郡治在现在的浙江安吉县鄣吴镇)。西汉初,溧阳县先属是韩信的封地楚国鄣郡,接着是刘贾的荆国鄣郡,后来是刘濞的吴国鄣郡,后又属刘非的江都国鄣郡。隋开皇9年(589),废永世县。唐武德三年(602年),析溧水再置溧阳县,治在今城西北四十五里旧县村。属扬州。宋朝初期,溧阳县仍属江宁府。元至元十四年(1277年)曾升为溧州,十五年又改为溧阳府,十六年改为溧阳路。明洪武二年(1369年)废州复县,属应天府。清朝时,雍正八年改属镇江府。民国时期,溧阳县先后隶属于江苏省行政公署、金陵道、江苏省政府、江苏省第一行政督察区(专员公署驻溧阳县)、江苏省江南行署管辖。

  1949年4月25日溧阳解放,建立县人民政府,先后属苏南行署武进行政分区、常州专署、镇江专署管辖。1983年3月实行市管县体制后,溧阳县属常州市管辖。1990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撤销溧阳县,设立县级溧阳市。

地理位置

  溧阳位于江苏和安徽两省交界 处,亦临近浙江省,属于长江三角洲地区。全市年平均气温15℃,降水量1136毫米。溧阳位于江苏省苏南,地处长江三角洲,属上海经济区。距上海、杭州200公里,距南京、苏州、张家港百余公里,距南京禄口国际机场80公里,距常州机场60多公里。104国道穿境而过,宁杭高速公路扬溧高速宁杭铁路纵横全境,常溧高速正在建设之中,芜太运河直达长江码头 。

经济发展

  农业发达,主产稻谷、小麦等各种粮食,还盛产茶叶,白芹和板栗。工业则以生产丝绸而闻名。

  在福布斯“2007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榜”中排名49;在福布斯“2008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榜”中排名67。

  2010年,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424.66亿元,比上年增长17.7%(现价); 2010年全市财政总收入达到80.01亿元,比上年增长20.0%,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29.00亿元,比上年增长25.2%。201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912元,增长10.3%;农民人均纯收入11368元,增长12.6 %,农村居民与城市居民收入比为1:2.02。

社会发展

  江苏溧阳,人杰地灵,山清水秀。一座有着2200多年悠久历史的古城新市,拥有三省交界的区位优势,四通八达的水陆交通,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欣欣向荣的产业基础,周到优越的服务环境,是长江三角洲地区投资创业,安居生活的一方乐土。

   改革开放以来,溧阳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弘扬“团结创业,实干兴市”的溧阳精神,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2010年名列“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第40位。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长寿之乡”、“省级文明城市”等称号。而今,全市正紧紧围绕“坚持全民创业,加速两个率先”的新目标,坚持“提升综合经济实力,提升经济发展环境”,凝心聚力争先抢位,同心协力争光添彩。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正由小康加速向现代化迈进。

   近年来,溧阳的工业经济和其他社会事业一样,得到了跨跃式的突飞猛进。工业经济的规模、产品纳税销售收入、国内生产总值、工业技改投入等主要指标每年都以30%以上的速度递增。天目湖工业开发区和昆仑高新技术工业两大开发区的崛起遥相呼应,各镇区工业集中区的建设日新月异,为招商引资、筑巢引凤和全市工业的新一轮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溧阳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和新的工业布局方案已基本形成,为我们描绘和构建了新一轮加速发展的蓝图。全市工业经济以机械、冶金、建材、化工等为标志的支柱产业逐步显现,轻工、食品、纺织服装等行业蓬勃发展。涌现出了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省级成长型企业,省级和常州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省级和常州市级名牌产品,国家驰名商标、省级著名商标等。全年产品销售超亿元的企业达到50家以上,许多企业如上上集团、华鹏集团、正昌集团、天目湖啤酒、上海汽车齿轮溧阳公司、金峰水泥等都在全国、全省同行业榜上有名。溧阳工业经济的今天正在高歌猛进,明天必将更加灿烂辉煌。

农业概况

  全市总面积1535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12.4万亩,水面42.6万亩,山林32.8万亩。改革开放使古老的溧阳青春焕发,溧阳市连续多年被评为"中国农村综合实力百强县"。同时,溧阳市也是国家粮食大县之一,江苏省唯一的"全国山区综合开发示范县"。2000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81.27亿元。

  溧阳一直是全国重要的农副产品生产基地,全市常年良种稻麦播种面积保持在97万亩,总产量45万吨左右,优质油菜播种面积40万亩,总产量3.5万吨左右。另外,全市拥有6万亩茶园、8万亩板栗、10万亩用材竹、5万亩桑田、1万亩银杏、2万亩水果园、1万亩早园竹等七大林副业生产基地和12万亩精养水产、40万头(只)牲畜、300万只家禽养殖生产基地,其中板栗、茶叶为国家级生产基地,有10余只农副产品获部优、省优称号。

  近年来,溧阳市为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促进农产品加工向深度和广度进军,组织培育了一大批农业产业化"龙头"加工企业和"龙头"流通市场。其中天目湖啤酒有限公司、茧丝绸集团公司、溧华保健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被评为省、市级龙头企业,年加工产值近10亿元。溧阳农业在实施全方位开发的同时,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建成了新昌观光农业示范园、周城汤山立体农业示范园、天目湖旅游度假区,横涧南山风景区、环天目湖绿色食品带等一批生态农业保护区,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溧阳市地处太湖流域,地理环境优越,土地资源丰富,素有"鱼米之乡"之称,粮棉油生产大县、商品粮生产基地。 近几年,全市紧紧围绕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为根本,依靠科技进步,大力推广良种良法,农业生产综合水平取得突破性进展。"水稻丰产示范建设"、"高效立体种植丰收计划"多次获国家、省级大奖。在加快市场农业发展的同时,积极推进种子、植保、化肥等农业服务产业化,为农业丰产丰收创造条件。 面对激烈的国内、国际农产品市场竞争,溧阳正在实施新一轮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按照"作物布局区域化,种植结构多样化,产品质量优质化"的要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全市农业生产推向新的台阶。

多种经营

  溧阳市拥有丘陵山区面积150多万亩,是江苏省传统的重点林区和干果林生产基地县。近年来全市立足资源优势,在丘陵山区掀起了声势浩大的开发热潮,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全市新开发经济林果基地12万亩,累计投入开发资金1.2亿元,形成了5万亩桑园,6万亩茶园、8万亩板栗园、10万亩竹园、30万只良种羊和5万亩特种水产养殖等专业商品生产基地。盛产的天目湖系列名茶多次荣获省、农业部大奖。 1997年5月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山区综合开发示范县。

  溧阳位于太湖湖西地区,境内地形复杂,胥溪河横贯腹地。建国以来,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全市人民坚持不懈搞水利,兴建了大量的水利工程设施,初步形成了能挡、能灌、能排、能降的工程体系,成为战胜历年的水旱灾害的重要物质基础。据统计,累计完成水利投资1.83亿元,投工2.32亿个,完成水利土石方4.64亿立米。全市共兴建水库73座,兴修塘坝15409座,总库容4 .14亿立米,拓浚开挖骨干河道20条,长266公里,建成标准圩堤723公里,拥有固定机电排灌站1074座,装机1229台套41570千瓦,耕耙、排灌、脱粒和农产品加工等已基本实现了机械化,播种、收割机械化水平近年来迅速提高,农机化综合水平达到了62.6%。

  改革开放以来,水利建设突出以防洪保安为主,坚持兴利与除害相结合,建设与管理并重的治水方针,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以水产、供水、建安、工业、旅游服务业等水利农机产业化,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形成了横涧李家园、周城汤山等一批高效小流域综合治理的先进典型。尤其是以沙河水库为核心的天目湖旅游度假区更是全国中小型水库建设的奇葩。我市水利建设先后多次得到省、市的表彰,曾多次被评为全省水利建设先进单位,荣获水利?"全国水利经济先进县"和"全国水利经济突出贡献奖"等称号。

教育发展

  溧阳市政府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以改善办学条件为突破口,以教育现代化与教育信息化为引擎,不断加大投入,持续改革创新,全面提升内涵,各级各类教育得到了全面、均衡、协调发展,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教育体系。目前,全市拥有各级各类学校87所,在校学生101431人,在岗教职工7200多人。全市窗口示范学校占学校总数的60%以上,区域教育现代化水平名列全省前茅。溧阳的学前教育发展迅速。全市幼教工作者爱岗敬业,奋发进取,以幼儿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和早期潜能的开发为重点,着力提高0-6岁儿童受教育水平,积极探索多渠道筹资、多样化办园的路子,形成了规范化、高质量、有特色的幼儿教育体系。全市有各类幼儿园26所,在园幼儿16050人,其中市实验幼儿园、竹箦中心幼儿园等18所幼儿园为“江苏省示范性实验幼儿园”。2001年以来,全市学前三年教育普及率都在96%以上。

  溧阳的义务教育水平较高。通过在经费投入、设施建设和师资配备方面加强统筹协调,义务教育得到均衡发展。全市现有完全小学41所,初中学校33所,其中九年一贯制实验学校2所,少体校1所,市燕山中学、南渡初中等8所学校是江苏省实施教育现代化示范初中,溧阳市实验小学、竹箦中心小学等15所学校是江苏省实验小学,办学条件都达到了江苏省现代化标准,各项设施均能满足教育教学需要。多年来,全市深入实施素质教育,艺术、科技、电脑、创造性绘画等特色教育普遍开展,成绩显著。溧阳少儿书法遐迩闻名,市实验小学以“教育就是服务”为办学理念,提倡一切为了孩子、为了一切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在社会上享有盛誉。据有关资料显示,全市有初中专任教师1913名、小学专任教师2468名,在校初中生31925名、小学生44176名,100%的小学毕业生、97%以上的初中毕业生能够升入高一级学校就读。

旅游资源

  溧阳是国家级优秀旅游城市,风景秀丽的天目湖旅游度假区,如一颗宝石镶嵌在江南大地,秀美、野趣、“三绝”,形成天目湖的三大特色。湖区群山环抱,冈峦叠翠。湖岸线逶迤曲折,伸向茫茫大山中。一湖碧水,清冽纯洁。泛舟湖上,波光粼粼,野鸭起落。远眺流泉飞瀑,悬崖披绿,松涛竹海,猴鹿出没。置身其中,情趣横生,给人以回归大自然的美妙感觉。湖光山色的秀美,飞禽走兽的野趣,倾倒了无数中外游客。国内名流盛赞天目湖:集太湖烟波浩渺之势,西湖淡妆浓抹之美,千岛湖环拱珠连之局于一体,真是美不胜收。待到尽情感受了水甜、茶香、鱼头鲜后,无不称赞享受了人间的“三绝”。

  其它景点还有山水园、湖里山公园、龙兴岛、中华曙猿馆、状元阁、乡村田园绣球岛、江苏沙河抽水蓄能电站、太公山、报恩禅寺、南山竹海生态旅游区、长荡湖、龙潭森林公园、伍员山、平桥石坝、高静园、凤凰公园、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旧址纪念馆等。

  溧阳瓦屋山,明代汤显祖的《溧阳洞山》。“瓦屋如云春作花,华阳绛气属青蛇。中开百尺仙人掌,摇漾金光落紫霞。”这是吟青龙山奇妙景色的诗。“洞山”即青龙山,在竹箦镇北界,瓦屋山的东侧,山上有青龙洞,故称洞山。华阳指的是茅山华阳洞,传说与青龙洞相通。一首写青龙洞山胜景的七绝,饱含对溧阳山水的深深赞美。

   据史料记载,东汉著名文学家、音乐家蔡邕亡命江海,远迹吴会,十二年,其间隐居在吴楚交界的溧阳观山、黄山湖一带。传说蔡邕曾在观山一农家灶堂里抢出一段尚未烧完的青桐木,他依据青桐木的长短、形状,制成一张七弦琴,音色奇绝,因琴尾尚留有焦痕,故取琴名为“焦尾”。至今,观山一带仍有片片青桐,观山与羡山之间的一座小山上,有蔡邕读书台遗址,当地乡民仍流传着蔡邕故事。2009年9月26日,中国民族器乐学会会长冯玉钰教授在江苏省溧阳市正式宣布:溧阳是中国(四大古琴之一)焦尾琴的故里。

名胜古迹

  溧阳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年接待中外游客800万人次,目前拥有国家AAAA级旅游度假景区(景点)3家:天目湖、南山竹海、御水温泉。还有瓦屋山森林公园、长荡湖湿地公园、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平桥石坝等著名旅游景点,另外100多家农业观光示范园和旅游农庄星罗棋布在溧阳的各个乡镇。

  别桥的虞氏宗祠堂壁上,书有《淳化阁帖》,临摹了许多宋代以前的名家、名人书法作品。名胜古迹还有高静园等。新建的环护城河公园也很值得一看。“高静御石”正对高静园大门,巍然屹立。高静园的园名就因“高静石”而得之。据溧阳地方志记载,相传是“爱石成癖”的宋徽宗,一生搜集民间各种奇石怪岩,数量之多,不可估量,待宋高宗(赵构)继位,迁都临安时,就把徽宗最爱之三块湖石,亲笔题词后御赐给丞相赵癸(宋代溧阳人),一是“苍云”,二是“高静”,三是“忠义”。“苍云”此石象一朵灰白色厚云,姿态柔软,润光,有饱经沧桑,圆润老成之象征;“忠义”此石厚实、稳重,千疮百孔,有忠臣义士之象征,这两石都在时代变迁过程中遗失,有人谓在运输途中翻入长江中沉没,有人谓日本侵略中国时被毁了,甚至也有谓之在政治运动中被敲碎,埋入地下等,唯有“高静”而尚存,多经移置,流传至今,仍完好无损。“高静”形似乌云密布,黑压压之势,呈万般俱寂状。象征深静无底,深不可测的功底。高静石重达11.36吨,高2.53米,宽5.31米,厚0.95米,可谓一枚巨石,真乃形态奇特,洞壑怪异,能充分体现出太湖石之四大特征:通、透、皱、漏,是园林界不可多得的一块“宝石”。

  在当地文物部门的不懈努力下,1998年,沙涨村被列入“溧阳市文物保护单位”;2002年,沙涨村升级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

当地特产

  溧阳地处茅山和太湖之间,丘陵和平原约各占一半土地面积,非金属矿储量丰富。有石灰石、方解石、膨润土、瓷土、耐火土、石英石、叶蜡石。中药材有太子参、桔梗、玉竹、夏枯草、益母草等。

  土特产品有红花、乌饭、白(水)芹菜、毛尖花红。

  天目湖白茶(2010年上海世博会,产自中国溧阳的天目湖白茶,一展风采,跃居上海世博会十大名茶之列,并成为上海世博会联合国馆专用茶)。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