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南京市 | 无锡市 | 徐州市 | 常州市 | 苏州市 | 南通市 | 连云港市 | 淮安市 | 盐城市 | 扬州市 | 镇江市 | 泰州市 | 宿迁市
  
江苏的相关信息
江苏旅游投诉电话
江苏旅游投诉电话:025-83418185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江苏最佳旅游时间
淮河以南属亚热带,淮河以北属暖温带。气候温和,雨量适中,具有寒暑变化显著、四季分明的特征,全省年平均气温为13℃-16℃。由于受季风气候影响,江苏降水充沛,年降水量724-1210毫米,但地区差异明显,东部多于西部,南部多于北部。

江苏旅游特别提醒
暂无内容。

江苏娱乐指南
江苏省自古就有“鱼米之乡”的美誉,由于经济较发达,人民生活富庶,所以文化娱乐活动也相应比较丰富。尤其是地方戏曲品种繁多,具有很高的价值。流传较广的有昆剧、淮剧、苏剧、扬剧、淮海剧、柳琴剧、滑稽戏、木偶戏、苏州弹词、苏州评话等。
昆曲又名“昆腔”,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剧种之一,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对许多剧种都产生过很大的影响,因为起源于昆山而得名。昆剧剧本有很强的文学性,表演风格优美,曲调细腻婉转,悠雅动人。
淮剧又称“江淮戏”,是由当地的民间小调和敬神的香火戏融合发展而成,唱腔脆滑爽朗,朴实浑厚,具有浓郁的苏北乡土气息。
苏州弹词是一种综合性说唱艺术,表演者用苏州方言自弹自唱,并辅以丰富的面部表情来表现角色的性格特征,苏州方言素有吴侬软语之称,音调轻细柔软,令人回味无穷。
首页 >> 江苏 >> 连云港市 >> 灌南县
灌南县行政区划图

  灌南县是连云港市的南大门,濒临黄海,四市交界,东与盐城的响水相连,南与淮安的涟水接壤,西与宿迁的沭阳毗邻。县域总面积1041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263平方公里,耕地89万亩,辖14个乡镇,245个村(居),75.28万人。公元前90年建海西县,为境内建县之始,故有“海西故国”之称。

  县人民政府驻新安镇。邮编:222500  代码:320724   区号:0518

行政区划

  灌南县辖9个镇、5个乡:

  镇:新安镇、堆沟港镇、长茂镇、北陈集镇、张店镇、三口镇、孟兴庄镇、汤沟镇、百禄镇

  乡:五队乡、田楼乡、李集乡、新集乡、花园乡

历史沿革

  灌南县区域历史可追溯到两千年前的西汉时代。据《嘉庆重修一统志》载,汉武帝太初四年(前101)曾在海州之南百二十里,置海西侯国,为贰师将军李广利的封邑。征和三年(前90),李降匈奴废侯,遂改置海西县,属东海郡,后汉属广陵郡。明洪武元年(1368),淮安府设莞渎场,监收盐税,今莞渎即盐课司驻地。洪武三年(1370),立张店镇,领州南7镇,惠泽巡检司驻于此。崇祯九年(1636)将张店镇之南的悦来集,正式命名为新安镇。乾隆五十八年(1793),巡检司迁新安镇,隶属海州直隶州。

  辛亥革命后,在东海县南部置灌云县,今灌南县新安镇以北地区均属其辖地。1941年冬,中国共产党在此设立灌东办事处。灌南县组建后,属江苏省苏北人民行政公署、淮阴专署和准阴地区行政公署。1983年江苏省实行“市管县”体制,隶淮阴市。1996年7月19日,经国务院批准,改属连云港市。

  2005年4月6日,灌南县根据有关文件精神(省政府《关于同意调整灌南县部分行政区划的批复》苏政复[2005]14号)(市政府《关于同意灌南县人民政府部分行政区划调整的通知》连政发[2005]48号),决定对新安镇、百禄镇及李集乡三乡镇的行政区划进行调整:(1)将新安乡、大圈乡与新安镇合并设立新安镇,镇政府驻乔庄村;行政区划调整后,新安镇行政区域面积142.61平方千米,人口15.76万人,辖4个居委会、36个村委会。(2)将小窑乡与百禄镇合并设立百禄镇,镇政府驻百禄村。行政区划调整后,百禄镇行政区域面积105.02平方千米,人口6.05万人,辖24个村委会。(3)六塘乡与李集乡合并设立李集乡,乡政府驻李集村。行政区划调整后,李集乡行政区域面积87.85平方千米,人口6.58万人,辖21个村委会。区划调整后,灌南县辖9个镇、5个乡。

自然地理

  地势西高东低,海拔一般在3~4米,灌河口附近只有1.7米。地形西宽东窄,状如一朵绽开的喇叭花。县域总面积1027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263平方公里,耕地77万亩。县内土壤属潮土类,根据地貌特征大致分为3个不同的农业类型区。即:灌河淤土农业区,含堆沟港、五队、田楼、长茂、北陈集、大圈、张店、三口、张湾9个乡镇及三口良种场、渔盐办事处。土壤以粘性盐潮土为主,也称新淤土。盐西竖土农业区,含白皂、汤沟、孟兴庄、李集、六塘5个乡镇及蚕桑场和县果园。土质属黄潮土,也称无盐害老淤土。东南沙碱土农业区,含硕湖、新安、花园、新集、百禄、小窑6个乡、新安镇和县农场、北洋果林场等单位。土质以碱化潮土为主,其中县内土质较好,对于发展农业生产潜力很大。

  灌河位于连云港市南端,是苏北地区最大的入海潮汐河流,唯一在干流上没有建闸的黄金入海通道。干流全长74.5千米,一般河宽350米,水深7-11米。内可以经盐河、京杭大运河通达长江、淮河,外可以直通黄海、东海、渤海、南海四大海域与日本、韩国通航,具备海河相通、河河相通、江河相通、河陆相通的良好集疏运条件。由于重要的地理位置和优越的资源优势,专家称灌河可与德国的莱茵河、英国的泰晤士河媲美,是“苏北的黄浦江”。 流域面积大约8000平方公里,包括连云港、盐城、淮安、宿迁四市的灌南、灌云、响水、涟水、沭阳、滨海、阜宁、淮阴、泗阳、宿豫等10个县区,约1000万人。

  气候特征属温带季风气候,温和湿润,四季分明,年平均温度13.8℃,最冷1月份平均温度为-0.6℃,最热7月份平均温度为26.9℃。全年无霜期212天,年降水量约660毫米。冬季多偏北风,气候寒冷干燥,正常年景少雨雪,春季雨量偏少,有寒流。夏季时有冰雹,7、8、9三个月盛行东南季风,雨量充沛,偶有台风、暴雨、龙卷风出现。

资源情况

  灌南是典型的农业县,资源优势十分丰富,除了优质林木、优质稻麦、优质棉花三大主产品外,淮山药、浅水藕、食用菌、线椒、鸭蛋、粉丝、螃蟹、苗猪等特色农副产品在省内外市场上享有较高声誉。

  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条件,造就了灌南优越的生态环境资源,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的创建,更进一步优化了生态环境。遍走灌南大地,林木葱郁,空气清新, “白天不见村庄,夜晚不见灯光”,堪称一座天然的森林公园。横跨县域东西的十万亩沂河淌,是灌南的又一大独特景观和生态资源优势,绿草如荫,牧羊如云,放眼望去,仿佛置身于内蒙古大草原。万亩无公害蔬菜经济带和百万只食草动物养殖区,给沂河淌又带来了蓬勃生机。

  由15条干河组成的河流网络,使灌南县穿江达海,帆樯林立。堆沟港背靠大海,总揽百川,是串接海河的明珠海港,被称为灌南“母亲河”的灌河,可与德国莱茵河相媲美,两岸风光旖旎,景色秀丽,与武障河、六塘河等五水交界处的武障河生态园,碧水蓝天,林木葱郁,田园乡土气息十分浓厚,是有待开发的旅游、休闲资源。境内拥有15万亩水面,鱼鲜蟹肥,香藕满塘,是发展水产养殖和水生蔬菜种植的优种条件。灌南地下水储量丰富,水质优良,是城乡居民的健康之源。

  县内土地资源丰富,价格低廉,是经商办厂、开发利用的基础条件。近几年来,一些中小企业的改制和转向,形成了2亿多元的企业存量资产,可以租赁、出售、合作等形式,发挥应有作用。

  灌南县拥有约35万人的农村劳动力,年外出务工人员突破10万人。全县劳务输出已成为一门产业,建筑工程、针织服装、家政保洁等劳务大军在苏南、杭州、大连等大中城市享有很高知名度,打出了自己的劳务输出地域品牌和行业品牌。

灌南县行政中心

经济概况

  灌南县工业起步于50年代末,经过几十年特别是近十几年的发展,目前拥有资产13.4亿元,年产值35亿元,年创税利2.6亿元,拥有职工近5万人,共有独立核算工业企业5116户,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9户。全县已初步形成了酿酒食品、机械铸造、化工医药、纺织服装、木材建材五大支柱产业。

  2003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29.79亿元,增长8.5%;农民人均纯收入2730元,增长6.7%;财政收入2.06亿元,增长32.7%;固定资产投资14.72亿元,增长25.75%;居民储蓄存款余额11.59亿元,增长17.33%。国内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财政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利用外资的增幅在全市第一,财政收入增幅在苏北26个市县中名列前茅。2005年,全县实现国内生产总值40.1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460元,财政收入3.16亿元。

  农业在灌南县国民经济中占主导地位。“八五”期间,粮食、棉花总产分别以3.4%和4.5%的速度递增。近5年来,乡及乡以上累计完成水利投入4567万元,改造中低产田16.3万亩,实施了宁连路三高农业示范区等工程,同时大力推广了种子纯良化、化学除草、高效立体种植、水稻旱育秧和中型收割机械等增产节本新品种、新技术和新机具,三麦、水稻等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0%,机械收播率达75%。1997年全县多种经营的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66%,除初具规模的食用菌、蔬菜、浅水藕生产外,还形成了母猪基地建设——苗猪繁育——商品猪销售;林木生产——木材贩运——板材加工;蟹苗繁育——扣蟹养殖——成蟹饲养等几个副业生产体系。

  灌南县不少乡镇历来有养母猪的习惯,80年代初引进良种太湖猪以来,母猪存栏逐步上升,至1997年底全县达7万头之多。灌南县的特种水产养殖业已发展成为多种经营生产的骨干项目之一。县内建有三座现代化水平较高的河蟹育苗场,拥有1万立方米的育苗水体,年产蟹苗2500公斤以上。灌南县为平原绿化达标县,省内有名的泡桐之乡。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全县工业企业蓬勃发展,规模不断扩大,水平逐步提高。一是形成比较齐全的工业门类。主要有酿酒食品、机械制造、棉纺棉织、化工医药、木材建材、服装加工、粮油饲料、缫丝丝织等8个门类400余种产品。二是培育了一批名优产品。目前经工商部门注册的产品有24类64个商标。三是培养了一批骨干企业。目前初具规模的工业企业主要有江苏汤沟酒厂、县压铸机厂、县达春制药厂、森森集团公司、龙华木业有限公司、县轧花厂、大圈泡花碱厂、六塘化机厂、田楼消防器材厂等。随着工农业生产的不断发展,灌南的交通运输、邮电通讯、城镇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城乡面貌、投资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

产业发展

  早在明代,大戏剧家洪升在品尝汤沟佳酿之后,诗兴大发,挥毫泼墨, 留下“南国汤沟酒,开坛十里香”的名句。近代,汤沟牌系列酒更是以其独特的醇香品质饮誉海内外,先后荣获国家轻工部金银杯奖、国家白酒评比会银质奖、国货精品消费者最满意奖、布鲁塞尔国际博览会金奖等殊荣。目前,江苏汤沟酒业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年产量达3万吨、产值超2亿元、利税6500万元的国家大型企业。

  灌南压铸机有限公司是国家二级企业、省级成长型企业、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生产的“灌压”牌系列压铸机、压铸件国内市场占有率达30%以上,大中型数显数控压铸机被评为省级高新技术产品、江苏省名牌产品;计量泵有限公司自行研制开发的特大计量泵、隔膜报警泵、手动插秧机填补了省内空白;天意消防器材有限公司是公安部消防器材定点生产企业,新开发的绿色环保产品清水灭火器,畅销国际国内市场;翻砂铸造业发展势头逐年看好,正逐步成为全县新的支柱产业。

  江苏新金花集团是省级农副产品加工重点扶持企业,也是全县棉纺行业的龙头企业,年产值2.8亿元、销售2.6亿元,集棉花收购、加工、纺纱、织布、成衣于一体,主产品有棉纱、棉布、服装、工艺鞋、床上用品等60余种,以及棉籽、棉粕、短绒等副产品。

  灌南是全省闻名的“桐木之乡”、“杨木之乡”,木材蓄积量达200万立方米。全县拥有捷达木业有限公司、龙华木业有限公司、森森集团等有一定规模的木材加工企业36家、木材加工小区4个,年木材加工能力达12万立方米,主要生产供外贸出口的桐木拼板、细木工板、胶合板和广泛用于建筑装潢的中密度纤维板、防水压纸板等。

  拥有连云港协合制药有限公司、灵峰染料化工有限公司等医药化工生产企业20余家,主要产品有五妙水仙膏、抗菌素、胶囊、电缆料、泡花碱、苯肼、白炭黑等60多个品种。连云港协合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五妙水仙膏曾荣获尤里卡国际发明金奖,被誉为“东方神药”,已在东南亚等国家注册,在美国申请专利。

社会事业

  保障体系日臻完善,创建成果巩固提高社会保障建立新机制。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纳入城乡低保范围2.4万人,增长26.3%。完善县乡领导爱心联系点制度,初步构建五大保障体系,建成14所敬老院,五保老人入院率提高20个百分点;首批61名孤儿进入育才学校;革命伤残军人和老复员军人遗孀全部享受每月60元的定额补助;1572名一级残疾人全部纳入低保;3686名困难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全部参加大病医疗统筹救助。投入1600万元建设的全省一流综合性大型劳动就业广场正式启用,开发就业岗位1.2万个,转移农村劳动力22万人;发放失地农民补助金1714万元。社会保障基金征缴首次突破亿元大关,企业养老金、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补助按时足额发放,劳动保障工作排名全市第一。

  大力推进科技创新,荣获全省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年组织实施市级以上科技项目45项,星火计划项目10项,申报专利33项,大盛板业农林生物质工程获批国家“十一五”科技发展支撑计划。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全面做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两免一补”工作,累计免除农村中小学学杂费1130万元;灌南高级中学完成省“四星”级创建,教育中心通过国家重点中等职业学校验收;扎实开展“教学质量年”活动,2006年高考本科上线率增幅全市第一。

  完成“初保先进县”创建工作,全面实施农民健康工程,继续完善和巩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在全市率先实行单病种付费,合作医疗农民参合率98.6%。加强农村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完成1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19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在全市率先实现乡村医生老有所养。开通母婴急救绿色通道,在县人民医院建立母婴急救中心,孕产妇死亡率得到有效控制,2006年死亡孕产妇1例。

  文艺创作成绩斐然,“五张名片”效应继续放大,李梅芳成功卫冕亚运金牌,汪奇魔大型魔术《海上大变飞机》表演成功。汤沟酒酿造技艺列入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扎实开展文化“三送”工程,全年送电影下乡1560场,送戏下乡72场,送书下乡3.5万册。高质量完成花园乡、百禄镇文化站建设及五队乡、孟兴庄镇文化站扩建工作,并通过省文化厅验收。群众体育蓬勃发展,“百村健身工程”取得明显成效。有线电视提前半年实现村村通,全年新增用户21321户;《灌南新闻》成为入围全市“十佳”的唯一县区电视栏目,打工青年何金成、平民英雄邵中国、救助藏胞若满等事迹专题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

   人口增长得到有效控制,全年人口自然增长率4‰,计划生育率为95.2%以上。出生婴儿性别比升高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顺利通过省“十五”计生创建工作验收。大力开展环境综合治理,认真落实环保法律法规,推行污染物排放登记许可制度,环境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全面推进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全县各乡镇都建立了公积金账户,全年归集公积金3400万元。

汤沟古镇酒文化广场

历史人文

  新安镇西来庵始建于清朝乾隆年间,至今已有260多年的历史,是历史上灌南新安镇附近的九庵十八庙之一,其庙宇毁于文革期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县委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宗教政策,责成县相关部门恢复重建西来庵,以满足信教群众烧香拜佛的需要,西来庵老师太和徒弟圣慈暂住印场大队社场。27年来,庵内师徒数人,一边休身养性,普渡众生;一边不断依靠化缘、社会各界赞助拆建,新建庙舍15次,房屋100多间次。现有山门、三圣殿、大雄宝殿、药师殿、寮房及斋堂等房屋24间,总造价约150多万元,现占地面积2.6亩。庵内常住僧尼2人。

  大雄宝殿因年久失修,形成危房。县委、县政府对此予以高度关注,在县政府徐县长协调下。去年底,决定拆除翻建,总造价约50多万元。庵内出家人一边四处化缘、借贷;一边争取社会赞助,筹集资金30万元,历经艰辛,终于动工兴建。此项目分管副县长徐清安同志出面协调城建、土地、新安镇免去相关规费。在广大信众的支持下,近200平方米的大雄宝殿于今年4月21日终于竣工投入使用。现在庵内山门里供奉着四大天王,三圣殿里有西方三圣,新建的大雄宝殿里迎请了释迦牟尼等23尊全堂佛塑像。徐县长解决2万余元为大殿门前院内铺设了大理石。庵门前的一条水泥路,经县委王建平副书记的协调,宗教局城管局共同努力免费为其铺设,解决了二十几年西来庵行路难的问题。

  西来庵位于县城中心,晨钟暮鼓声振八方,经声佛号缭绕苍穹。寺庙的存在,引来香客万众,必将为经济腾飞聚人气、积财气;必将为灌南旅游业的发展增添小花一朵。

  建于宋朝嘉祐三年的“引羊禅寺”,坐落在该县城北,现新东北路与北环路前调渡河交汇处南侧。当年庙于巍峨,殿阁雄伟,气势非凡,寺庙内楼台殿阁四十多间。每年农历三月二十八日,是引羊寺一年一度的庙会,赶庙会信众人山人海,香火旺盛,影响甚广。相传昔日奇潮泛滥,有弥勒佛骑石羊,引水入河。给周边群众带来了福音。寺庙因寺门两边躺着长年酣睡的两只大石羊而得名。

  近千年星转斗移,历经沧桑,“引羊禅寺”主体建筑毁于抗日战火。余下部分因年久失修,被周围群众拆除。唯一可作为“引羊禅寺”标志物的两只大石羊,至今还保存在县文化馆院内,虽然,“引羊禅寺”毁于战火,但原址还在。近年来,为贯彻落实党的宗教政策,该县各界人士非常关心“引羊禅寺”的恢复重建问题,佛教信众呼声强烈。我们认为,恢复重建引羊寺体现在“四个有利于”。一是有利于繁荣我县佛教文化,满足佛教信众过正常宗教生活的需要。二是有利于推动县旅游业的发展。配合武障河景区农业生态资源开发利用,聚集人气,积蓄财气,使海内外各界人士更好地了解灌南,走进灌南,发展灌南。三是有利于来灌南投资的商贾财神爷有拜佛祈求平安发财的好去处。几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县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已步入快车道,呈腾飞之势,来灌发展的八方客商拜佛求平安的欲望十分强烈,寺庙重建后,可满足其心里需求。有利于搞好招商引资,发展灌南经济,壮大灌南实力。四是有利于灌南“和谐社会”的建设。数千年来,佛教界以“普渡众生,慈悲为怀”为己任,积极与社会相适应。目前我县佛教信徒众多,他们是建设和谐社会的积极力量,是创建平安灌南的基本队伍。

  灌南的经济发展为佛教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平台。近几年,佛教信众逐年在增加,信众大约在1.2万余人,年过佛教生活的信众达7万人次。为此,2002年9月经连云港市民族宗教事务局(2002)20号文,灌南县人民政府灌政复(2002)4号批准,同意恢复重建“引羊禅寺”。经县政府同意,在原址上重建。土地无偿划拨。现址在县城新东北路与北环路前调渡河交汇处的南侧(新东北路西)。寺庙用地面积10800平方米(约16.2亩)。用地四至,寺庙用地呈平行四边行,北边长180米,南边长150米,东边长60米,西边长60米。北至调渡河南岸30米绿化带;东至新东北路绿化带;南临农田;西至离新东北路200.93米。寺庙在该地块上座西朝东。

土特产品

  汤沟酒:产地汤沟镇自然条件得天独厚,极宜酿美酒。汤沟酒系以传奇灵异的“香泉”水酿制,采撷水谷清华,工艺神妙独特。本品香气幽雅,醇厚谐调,酒体丰满完美。早在清初著名诗人、戏剧家洪升曾写下“南国汤沟酒,开坛十里香”之名句,自古誉满天下。

  乡月草鸡蛋:产地新安镇,南方引进的绿壳草鸡与苏北纯种草鸡杂交产生的苏北新特产-乡月草鸡。有灌南县兴旺繁殖基地培育出的具有生命力强,肉质鲜美、鸡蛋营养丰富的乡月草鸡。绿壳草鸡蛋营养丰富,补品也。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