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南京市 | 无锡市 | 徐州市 | 常州市 | 苏州市 | 南通市 | 连云港市 | 淮安市 | 盐城市 | 扬州市 | 镇江市 | 泰州市 | 宿迁市
  
马陵山风景名胜区的风景图片
马陵山风景名胜区
马陵山风景名胜区
马陵山风景名胜区
马陵山风景名胜区
马陵山风景名胜区
马陵山风景名胜区
马陵山风景名胜区
马陵山风景名胜区
马陵山风景名胜区
马陵山风景名胜区
马陵山风景名胜区
马陵山风景名胜区
马陵山风景名胜区
马陵山风景名胜区
 
马陵山风景名胜区旅游相关信息
马陵山风景名胜区交通
马陵山风景名胜区位于新沂市市区约10公里处,可乘市内107路(新沂--新店)、108路(新沂--邵店)公交车直接抵达景区,每隔10分钟有2班公交车经过,交通快捷、方便。
首页 >> 江苏旅游景点 >> 马陵山风景名胜区
马陵山风景名胜区联系方式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解放东路867号
电话:0516-88723311

马陵山风景名胜区获得荣誉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马陵山风景名胜区门票价格
50.00元

马陵山风景名胜区开放时间
07:30~18:00

马陵山风景名胜区占地面积
28.9平方公里

适宜游玩季节
夏秋两季最佳

建议游玩时长
1天

马陵山风景名胜区导游图
马陵山风景名胜区导览图

 

  马陵山风景名胜区地处苏鲁两省交界处,位于江苏省徐州市新沂市南郊10公里,地处沂、沭河中下游地带,是一条带状低山丘陵。整个山体连绵起伏,北高南低,长约35公里,宽约8公里,总面积约280平方公里,保护面积56平方公里,由峰山、斗山、虎山、奶奶山、黄花菜顶组成,最高处五华顶海拔91.8米,有花厅、黄巢湖、三仙洞和大龙沟四大景区。

  马陵山发脉泰岳,绵亘数百里,号称“八百里马陵”。马陵山又称马岭山、马连山,公元前341年,齐魏马陵之战孙膑胜庞涓于此,因战马相连故得名。清代乾隆皇帝六度南巡、三幸此山,留下了“钟吾漫道才拳石,早具江山秀几分”的诗句,形象地赞美了马陵山的瑰美,并御封为“第一江山”。

  【资源优势】

  马陵山属沂蒙山支脉,为低山丘陵地貌,是苏北大平原上难得一见的山峦冈阜景观。山体蜿蜒、涧谷纵横,分布其间的水体(仙人湖、黄巢湖、禅堂湖等)平静如镜,湖岸曲折有致,山水尺度宜人,结合极为自然,颇具江南山水之秀美。在满山坡青绿如茵的草地上,点缀丛丛苍翠的松柏,与紫红色的山岩形成清新明快的色调,此景尤于晨曦夕霭之中更具魅力。

  马陵山以秀丽的山水组合为景观特色,以花厅、小徐庄古文化遗址、战国时期著名的马陵之战古战场等为代表的人文景观和宿北大战革命纪念地等景区为主要文化内涵,集游览、休闲、瞻仰和进行科学普及,古代军事文化研究与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于一体,是苏北大平原上极为难得的游览观光胜地。它的突出优势具体体现在:

  (1)马陵山为中国古代军事史上的著名战役———“马陵之战”古战场,被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确立为国内第一个军事文化研究基地,也是马陵山最具有突出意义的旅游资源亮点。
  (2)宿北大战前沿指挥所旧址———“三仙洞”、花厅古文化遗址、小徐庄古文化遗址,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化内涵十分丰厚,极具开发潜力。
  (3)马陵山是江苏省内丹霞地貌出露最大的地点,是国家地质公园候选点。
  (4)马陵山不仅是中国东部最大的地震断裂带,也是世界上最长的地震断裂带———郯庐断裂带新沂露头点,还是国家级保护区。景区内的花厅古文化遗址和小徐庄古文化遗址出土数千件文物,其中有玉璧、玉琮、玉锥形器等器物,为我国新石器时代遗址出土文物所罕见,堪称稀世珍宝。花厅遗址被学者称为“东方的土筑金字塔”、“它代表了中华文明的新曙光”。
  (5)马陵山是中国东部新石器时代遗址最多、保护最完好的地区。
  (6)马陵山是中国最新挤压隆起构造山地,地学遗迹十分丰富,是天然的地质博物馆。
  (7)宿北大战纪念地马陵山为江苏省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8)新沂的旅游交通优势明显,有“三纵三横”的交通网络,临沂、白塔埠、观音三个机场离新沂的车程皆在40分钟以内。

  【主要景点】

  马陵山区在新石器时代即是人类祖先活动的重要地区之一,从这里的花厅文化和小徐庄文化遗址来看,这里文明开化甚早,其中花厅古文化遗址有着“东方的土筑金字塔”之称。

  马陵山古称司吾山、马岭山。由峰山、斗山、虎山、奶奶山和黄花菜岭五座山头组成。被称之为“五姊妹山”。山虽不高,却重峦迭峰,蕴幽藏丽。为“淮北胜概”,“形胜之美称于江淮”。三仙洞景区为核心景区、精华所在,面积为11.08平方公里;黄巢湖景区以自然野趣和水上活动为特色,面积为11平方公里;花厅景区以“花厅古文化遗址”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为主要内容,具有科普游览功能,面积为6.82平方公里。大龙沟景区于2016年五一正式开园,主打龙文化,主要有九龙涧、健康步道、水云间、祈福橡树、棠梨谷等景点。景区目前有老虎窝水上趣桥、侏罗纪恐龙园、藏兵洞VR体验馆三个娱乐项目。马陵山是江苏省内丹霞地貌出露最大的地点,“吴牛喘月”、“群龟探海”、“莲池卧虎”等景点十分引人入胜,具备申报国家级地质公园的条件,不仅给人们以仙境的享受,又能给人们以自然演化与人类社会进步的知识。此山虽无仙人,却有仙境,百游难穷其中之奥。

  第一江山刻石

  走进山门,迎面可见一块巨大的扇形石块,上面镌刻“第一江山”四个大字,并有清乾隆皇帝御诗一首《麦》:“盼从冀兖寒迟茁,看到淮徐绿满田,第一江山春好处,十分梅柳色徒传,渐渐他日应藏雉,於今缕缕欲起烟,此是千家饼饵计,羽林驰骑戒纷填。”它是记述乾隆皇帝南巡,从寒冷的北方,进入淮徐腹地,已是桃红柳绿,满目春色。

  恐龙文化园

  马陵山恐龙园位于五华顶北橡树林中,占地面积7000平方米,拥有仿真侏罗纪恐龙40只,最大的高26米。运用尖端科技量身打造,还原恐龙家族繁衍生息的场景,解开有关恐龙种种谜团。园里有慈母龙,牛龙,还有凶猛的霸王龙等大批恐龙家庭成员,冲击你的眼球,带你穿越时空,重返侏罗纪时代,近距离了解恐龙,让你亲身体验惊险刺激的感觉。是一座将原始橡树山林与高科技声光电完美结合,融展示、科普、娱乐、休闲及参与性表演于一体的以恐龙为主题的综合性主题游乐园。园体外形充分运用仿生建筑手法,从五华顶远远望去仿佛三只恐龙高昂着龙头在窃窃私语,勾勒出马陵山恐龙园的博览、娱乐及科普空间,旨在增加马陵山旅游体验功能、弘扬人类与自然界和谐发展的新自然观,现为苏北第一恐龙文化园。

  马陵山恐龙园是探寻生命起源、探究地球演变、探访恐龙奥秘、探索科学知识的神秘殿堂,也是休闲度假、穿越时空、回归自然的神奇王国。

  VR体验馆

  马陵山景区VR体验馆位于五华顶北藏兵洞内,体验馆全长1000米,宽4米,高5米。馆内建有动态数字水景、藏之隐、数字海洋馆、横渡大运河、虚拟战争、兵之利、抢滩登陆、远古大发现、地雷阵、洞之奇、观音洞数字佛光、VR体验仓等娱乐体验内容。坐在VR体验仓的蛋型座椅上,再戴上360°全景式眼镜,就开启了一段充满尖叫的云霄之旅。感觉就好像是真的在过山车上坐着一样,360°都有不同的场景,往上看能看到天空,往下看就感觉在离地面几十米的空中飞驰着,非常刺激。这种时刻处在精神高度集中和高度活跃的状态,在不知不觉中释放压力、获得现实中无法得到的快感,成为马陵山游客的绝佳娱乐方式,是亚洲最长的洞内VR体验馆。

  五华顶

  马陵山最高峰,传说原叫“五花岭”。据传,从前山东沂州府(临沂)有个和尚,人长得黑心也黑,老百姓都叫他“黑和尚”。仗着朝廷有官亲,横行乡里,欺压百姓,他家财宝多的用屋来装,叫聚宝楼。老百姓的怒气冲上了天,天上玉皇大帝派太白金星下凡,点化黑和尚不成,就把他的聚宝楼变成一只金凤凰,黑和尚眼看着金凤凰沿着沐河南飞,就跟着追,一直追到马陵山的最高峰,金凤凰在山坡五个面上停留,每停留一次就播种许许多多红玫瑰,后来,人们知道了山上的那五片红玫瑰是凤凰落脚所生,就把这座山叫做五花岭。再后来,黑和尚追到此山浑身上下成了个花和尚,自己的财宝成了五片花,自己也被老百姓戏称为花和尚,就在山上建了一个和尚庙,在庙门上刻了一块匾,匾内镌刻“五华顶”三个字。传到后世,人们就只知道叫“五华顶”,不叫“五花岭”。

  泉潮律院遗址

  泉潮律院曾经是马陵山中最大的寺庙,同时也是苏北鲁南地区的第一大禅林,素有“从南京到北京,泉潮半数僧”之说。曾有殿堂馆舍六百余间,常住僧人有五百余人,每遇佛教节庆日,山上的僧人多达千人以上。泉潮律院的僧人之所以能够遍布全国各地,因为它不单单是佛教胜产人才的地方,且有周边寺庙所没有的给出家僧人受戒的权利,在五华顶受戒的僧人,到全国各大寺庙才能被认可,在五华顶出走的和尚到其他寺庙就可做主持,泉潮律院相当于现在的佛学院,现在被人笑誉为佛教的“党校”。

  泉潮律院的建筑风格,沿用的是中国三院九井式古刹建筑风格,大雄宝殿飞檐翘角,金壁辉煌,外跨西花园,中轴由大门到大雄宝殿两厢是东西长廊,一步楼,倚绝壁而建,气势雄伟壮观。乾隆皇帝六次南巡,三度驾幸马陵山赠送该寺四面御赐牌,慈禧太后垂帘听政时,赐半部《藏经》成为寺院的镇寺之宝。可惜这座大禅林和庙中的所有文物,在1940年5月29日,因日伪怀疑内藏抗日志士,就装满了四卡车汽油和化学助燃物突袭五华顶,把泉潮律院付之一炬,所造成的损失是无法弥补的。

  落钱汪

  落钱汪位于五华顶南。据传,明嘉靖年间,一游方和尚来到龙泉庵(五华顶东侧的山隐寺),与主持相处融洽,一日同登五华顶闲游时,该僧提出意欲在此建庙以宏扬佛法,也好有个栖身之所,主持欣然允诺,甘愿奉赠,该僧不受,坚持价购,哪怕是一文。主持即允一文钱将此山买断,接钱后随手丢入山边水汪里,后称此汪为落钱汪。有诗曰:“佛门向无打诓语,买山只需一文钱。”被传为佳话。

  山隐寺

  山隐寺,又名寿经寺。马陵山风景区中建筑最早,最壮丽的一座古寺院,距今700多年。它依山傍水而建。在三仙洞右上侧。

  《新沂县志》记载,山隐寺始建于元大德四年(公元1300年),由僧绍清所建,后为寿圣寺。明朝大学士彭时有《寿圣寺记》。明高冠《游司吾记》述:“东上有小门,即观音堂,东角门也,启而入僧理池,揖客登楼,楼高数丈许,下塑观音三座,左右各列罗汉九座。上座上,塑大佛三尊,东廊中奉三圣缺其西缭……”。1940年5月9日,山隐寺被日军焚毁。2007年,山隐专开始重建,2008年建成开放。

  七真岩洞

  七真岩洞又名七仙岩洞。位于三仙洞右侧,洞高1.5米,宽2米,深3米,洞中镌全真七子造像,逼真传神。相传全真道教创始人王重阳收此七人为徒,率七位真人来马陵山传教,七真岩洞就是他们留下的踪迹。洞口有石基盘,承接洞顶泉水,盘内泉水常年四溢。洞南5米处有一块巨石,凿有有药碾、药钵、药磨,据传为唐药王孙思邈来此采药炮制药物所用,他走的时候还留下一句话:“马陵山中药不全,只缺甘草和黄连”。后人为纪念他,故镌药碾、药钵、药磨于此。

  三仙洞

  三仙洞古称司吾洞或司吾石室。洞深2.2米,宽2.5米,洞内最高处1.95米,整个洞穴呈窑门状。相传洞内有蛇、蟹、蛤蟆三仙聚居故称“三仙洞”,清代文学家蒲松龄据此创作“三仙”故事,收入《聊斋志异》,成为传世名篇。

  1946年冬,国民党全面进攻解放区失败后,改为重点进攻山东等解放区。解放军决定先消灭宿迁的一路孤军,进行一场宿北大战。这次战役的指挥部一度设在三仙洞内,华东、山东野战军司令员陈毅、副司令员粟裕和张云逸、参谋长陈士渠等在洞内指挥了这场战役。此次战役一举全歼国民党一个师,三个整编旅,一个步兵团,一个工兵团,共计二万一千多人,敌六十九师师长戴之奇自毙。战后陈毅司令员满怀胜利豪情,挥毫赋诗一首:“敌到运河曲,聚歼夫何疑?试看峰山下,埋了戴之奇!”

  1982年,三仙洞-宿北大战前沿指挥所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三仙湖

  在仙人桥东、观音殿前,又称仙女池、仙人湖。周围花木丛生、异石环绕,池水萦回,波光潋滟,娴静妩媚。传说,每当仙女游览马陵山,在返回天庭之前,都要到这里解脱仙衣,下池洗尘。

  仙人桥

  三仙涧左侧高处,有石桥飞架于两崖之间,这就是仙人桥。此桥依山距地,形似断虹,故又称断虹桥。建于元代中期,毁于民国时期,解放后重建。传说,天上仙女一年一度来马陵山欢宴,就是经过这座桥去赴宴的。仙人桥北有莲花池、石桌石凳,可供游人休息。

  飞泉 龙泉夜雨

  三仙洞旁约20米处,蛤蟆石右侧,有一天然形成的半米方圆的小水池,池水常年溢满。如果把水抽干,过4、5个时辰还会自动溢满,因为当地老百姓看不到它的泉眼,以为是天上飞来的泉水,所以称它为飞泉。也有人说,这经天上龙宫酒池溢出来的琼浆玉液,饮了可以常生不老,因此也称它为龙泉。山泉涌水长流为溪,深夜万物寂静,常闻淅沥雨声,清晨临近泉溪的草木,犹如雨后般湿润,因此得名“龙泉夜雨”。

  宿北大战纪念碑亭

  为了缅怀陈毅元帅和在宿北大战中献身的革命先烈,1995年,新沂市人民政府、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倡导发动全市中小学生,捐资50多万元,建成“宿北大战纪念碑亭”。碑亭高19.46米,(寓意1946年),碑前文由张震将军所书“宿北大战纪念碑”。碑后文记述了宿北战役的作战过程。亭子仿汉代建筑,琉璃瓦六角亭,蔚为壮观。

  碑亭前,建陈毅元帅石质塑像一尊,形像维妙维肖,十分逼真。每逢“五四”、“六一”、“七一”等节日,青少年们成群结队来到这里举行各种仪式,缅怀革命先烈,发扬革命传统,是新沂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附:宿北大战纪念碑碑文

  宿北大战以全歼国民党正规军整编师战绩,率先载入解放战争史册。抗战胜利不久,人民创伤未疗,国民党悍然发动内战,1946年冬,国民党兵分四路,向我苏北鲁南解放区大举进犯。陈毅司令员率领华东野战军以部分兵力钳制另三路敌军,集中24个团,围歼由宿迁北犯之敌。12月13日至19日,我军四面包围,东西夹击,浴血奋战七昼夜,全歼敌69师等部2万余人,敌中将师长戴之奇毙命,中将副师长、少将参谋长被俘。大战中我军气壮山河,前仆后继,两千余将士,慷慨捐躯;苏北鲁南四十余万民工,抢运弹药粮草,救护伤员,为大战胜利做出不朽贡献。苏北大捷,震惊中外,对华东战场乃至全国战局均产生重大影响。陈毅与华东野战军,丰功伟绩:同巍巍马陵千古不老;英烈忠勇,崇高精神,共汤汤沭运万代流芳:大战场故地,指挥所旧址,碧血丹心映明月,英气皓气壮情怀。为纪念大战胜利50周年,世代缅怀英雄事迹,报效祖国、振兴中华,谨立此碑于此,以昭后世。

  老虎窝

  位于虎山东麓的五莲池涧谷口。巨大的赤色崖壁上,有一天然凹洞,俗称老虎窝。据说40年前虎窝内可坐4人打牌,后来因有人在窝上方开山炸石才破坏了景点的原貌,如今仍见一浅洞。

  棠梨谷

  峡谷之间生长着许多野生棠梨树,每逢清明来临之际,谷内是一片梨花的海洋,雪白的梨花争奇斗艳,芳香扑鼻。

  九龙涧

  九龙涧位于大龙湖四周,九个山涧宛若九条巨龙从天而降,直奔 大龙湖,这一带山脊高耸,山涧幽深,绵亘数里。由于山水反复冲刷形成回环曲折、山体圆滑的沟壑,纵横穿插,状若九条蜿蜒起伏、张牙舞爪的巨龙从天而降,故名“九龙涧”。

  祈福橡树

  我们这棵古橡树所在地是有灵性的,这棵树见证了项羽和虞姬的爱情故事,后来的人都非常渴望那种传说故事里的姻缘,很多人来到这块风水宝地,请求千年古橡树指点,祈求可以在这里遇到自己的意中人。

  八卦迷宫

  位于五华顶西北山坡上,林木茂盛,种类繁多,清明时节,连翘盛 开,用连翘搭建的八卦隧道,金光闪闪,满宫尽带黄金甲。中部建有鹅暖石八卦图、琉璃瓦八卦亭。园林景观按照八卦迷宫原理设计建造,故名八卦迷宫。

  丹霞地貌

  马陵山的红色砂岩和砂砾岩为发育风景秀丽的山水创造了物质条件,也为与景观协调的丰富的人文景观提供了物质基础,所有这些,将成为人们认识世界和观光旅游的胜地,马陵山以丘陵和溪谷为其腹地,其间地学遗迹十分丰富。是江苏省内丹霞地貌出露最大的地点。因平缓地层与断裂组成的赤壁丹崖以及在流水差异风化作用下形成的许多景点均十分引人入胜,经省地质调查研究院调查认定,马陵山地貌具备申报国家级地质公园的条件。

  一是这里地质现象独特,二是风景极佳。

  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构成,峰林耸立,山势陡峭,红岩丹壁,其色如屋丹,灿若明霞。丹霞地貌最基本的特点是顶平、身陡、麓缓,它包含了丹霞柱状地貌、帽状地貌、各种崩坍搭积地貌、陡崖地貌和以机械重力作用形成的洞穴景观。是成因特殊,观赏性强的地貌景观。一方面给人们以仙境的享受,又能给人们以自然演化与人类社会进步的知识。

  马陵山风景区内所有的自然景观,特别是那些高质和珍奇景观,它们是在特殊环境中,经过大自然百万年计时间的慢同雕细琢加工而成。这是大自然的造化和恩赐,我们应该采取各种积极措施,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各种景物之间和生态环境之间的关系。

  峰山公园

  1958年3月,中共新沂县委领导人带领全县各乡、社共青团干部300余人,在当年苏北战役陈毅指挥所附近开辟公园,植树2万多棵。团县委写信向陈毅副总理报喜,并请他题词,陈毅欣然为之题写“峰山公园”、“宿东青年跃进林”。1987年5月8日,原任宿北战役司令都参谋长陈±榘偕夫人重游故地马陵山,挥毫题诗一首:“一别四十载,满目天地新。挥戈鱼得水,新沂人更新。

  司吾清晓

  在马陵山风景区峰山公园南二公里处,属地貌景观,因清晨的曙辉早早光临此处而得名。系明清时期宿迁八景之一。明代诗人徐维超、何九州分别作有《司吾清晓》记入史料。现有司吾清晓楼,供游人小憩。

  吴牛喘月

  奶奶山西北角,由于千百年来洪水的冲刷,有块巨石突兀,形似卧牛,昂首仰望南天,双角拱曲脑后,形象逼真,马陵山属吴地,故称为“吴牛喘月”。

  “吴牛喘月”典自《世说新语》。是说水牛生于江淮一带,所以叫吴牛。南方署热,而此牛拍热,见月亮疑是太阳,所以见月亮也就喘了起来,当地人称之为“吴牛喘月”或“卧牛石”。当地有个习俗,凡孩子生肖为四蹄的动物,比如属牛,属羊、属狗、履猪的,都要在此燃放鞭炮以避邪,到今这种习俗还在延续。

  紫藤文化长廊

  紫藤文化长廊位于三仙湖东北岸,建于2007年10月。长133米,宽3.8米,高4米,长廊中有76根柱子,柱子上有从古至今的76位名人题写的诗词。紫藤文化长廊6个大字,由原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中央电视台书画院院长赵立凡写。

  藏兵洞

  藏兵洞位于马陵山的主峰五华顶北侧,藏兵洞全长1000米,共有一个主洞、二个侧洞;主洞全长500米,二个侧洞全长200米,八个次洞全长300米,主洞宽4米,高5米,侧洞宽5米,高3米,洞有指挥室、机要处、水井等设施。此洞冬暖夏凉弯弯曲曲,一直通到野菊沟。1967年开始由某部工程兵开凿,历时4年完成,作为军事防空洞。两洞上方的“藏兵洞”三个字由南京军区原司令员向守志上将于2007年亲笔题写。

  马陵古道

  马陵古道又叫马陵道,是战国时期著名的马陵之战古战场,孙膑于齐威王四年击魏救赵,被任为军师,他采用避实就虚的战术,败庞涓于此。齐威王十六年,他又用“退兵减灶”诱敌深入之法,败魏军于马陵道,两次战役使齐威大振。“诸侯东面朝齐。”孙膑所著《孙膑兵法》,于1972年在山东临沂银雀山西汉暮中又重新发现,他对《孙子(孙武)兵法》有新的发展。

  1992年,孙膑兵法暨马陵之战学术研讨会在郯城召开,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揭开马陵战役的千古之迷,史学界考证认定:齐魏马陵之战的战址在今新沂至山东郯城东部的马陵山的群山之中。中国历史学家、《中国通史》的作者周谷城和中国军事科学院院长郭化若题写的“马陵古道”和“古马陵道”分别镌刻在马陵古道的碑石之上。
后汉五年,韩信反楚王刘交在此?战,唐末,农民起义军领袖黄巢率领农民起义军转战于此,至今留下“黄巢”这一地名。南宋抗金名将韩世忠和夫人梁红玉以及抗金名将魏胜、张荣等均在马陵山上拒守,勇截南侵的金兵,黄巢关、金斗关为古代的关隘之地,马陵山临沭河、接平原,地势险要,自古以来为南北交通之孔道,特殊的地理位置,使齐、鲁、吴、越、楚文化在这里交汇融合,形成独具特色、内涵丰富的钟吾文化。

  【历史文化】

  齐魏马陵之战

  据考证,历史上著名的齐魏马陵之战就发生在这里。公元前342年,魏国大将庞涓率兵攻打韩国,韩国求助于齐国。齐国以田忌为主将、孙膑为军师,直攻魏国国都大梁。庞涓闻讯回兵,齐军早已绕道东撤。庞涓率兵追赶;孙膑采用减灶诱敌之计,将魏军诱入马陵古道,大破魏军,射杀庞涓。明代李先芳的诗:“迥合长堤卫水秋,满怀黄叶荻飕飕。居人近指马陵道,遗碛遥传瓦屋头。昔日孙庞曾决胜,只今草木尚含愁。不知七国皆迷地,犹自停车吊古邱。”此诗亦可证马陵山之战发生于此。

  黄巢大败官军

  新沂段的马陵山包括峰山、斗山、虎山、奶奶山和黄花菜岭。从峰山脚下拾级而上,几番上下攀登,便来到群山怀抱之中,此时,对马陵山的印象竟与在山下所见大不相同。远观马陵,平缓低矮。进入山中,却见深沟曲涧、山岭纵横、层林密布,秀美中透出几分荒蛮和霸气。当地民谣唱道:“马陵山,马陵山,脚蹬骆马湖(在新沂和宿迁境内),北枕穆陵关(在山东省郯城境内)。”是说其纵贯南北、气势磅礴之状。如此大的空间,加上地形地貌多变,旋起旋伏,既翕复张,确是用奇谋、出奇兵的好地方。

  从群山中部沿径北去,却见一处两峰对峙的关隘,关隘外是一片幽深开阔的山涧,涧内碧波荡漾。老索说,这里相传是唐代农民起义军首领黄巢大败官军的地方。黄巢凭借关隘之险,将官兵杀得溃不成军,落荒而逃。如今,此关隘即称“黄巢关”,此湖即名“黄巢湖”。归来之后,我查阅了一下司马光的《资治通鉴》和蔡东藩的《唐史演义》,均记述了唐乾符三年(公元876年)冬10月,黄巢“率众渡淮,经过颍、宋、徐、亳一带”,连连取胜,之后又带兵西进,“乘黄金舆,戎服兜鏊,昂然直入”长安,正是其气势全盛时期,黄巢到马陵应该在这段时间。此外,相传宋代抗金名将韩世忠曾3次在这里与金兵对垒,双方在山谷间攻守争夺,直杀得天昏地暗,血流泉赤,战斗的惨烈可以想见。

  柳宗元说

  唐代文学家柳宗元说:“游之适,大率有二:旷,如也;奥,如也。如斯而已。”是说,游览胜地,是以开朗豁达为胜,或以深邃奥秘为特。马陵山以山河相连取胜,以峰峦迭障、怪石嶙峋、飞泉溪流、仙洞秘府、蕴幽藏丽占优。集奇、灵、秀之绝为特。

  在幽谧的马陵古道上,在清沏的三仙湖边、在广袤的花厅岗阜上,您可以欣赏历史的遗迹,探案人类历史的渊源,领略民族民俗的纯朴,觅得一份自然的情趣,获得生活的真正乐趣,使浮躁的心态复归宁静!

  乾隆南巡

  乾隆皇帝一生多次外出巡游,他曾四次东巡到达盛京(沈阳),两次西行漫游嵩山洛水。当然,最著的还是他六下江南。

  他六下江南的行走的道路,在山东省南部从马陵古道(马陵山北段郯城县境内),经红花埠走马陵山南段(新沂市境内),过宿迁南下。目前已知的乾隆行宫沿马陵山附近的有三处:郯城境内的郯子花园行宫、新沂市境内的大营顶行宫、宿迁市境内的皂河龙王庙行宫。这就说明了,他南下时沿马陵山走了好长的一段路,并写下了大量的诗篇。

  经史料记载,乾隆六下江南走马陵古道到达郯城县内的时间是:1、1751年2月27日,乾隆十六年二月初二。2、1757年3月21日,乾隆二十二年二月初二。3、1762年2月24日,乾隆二十七年二月初一。4、1765年2月21日,乾隆三十年二月初二。5、1780年3月12日,乾隆四十五年二月十一日。6、1784年2月29日,乾隆四十九年二月初五。
当然,下江南的道路很多,为何单走这一条路?也是原因多多。一是可以领略齐鲁文化,祭祀孔子,走圣人之路;二是更好地了解山东、江苏之情;三是获得这一带人士,特别是知识界的支持。当然,马陵山的好风光,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乾隆曾三次登上现新沂市境内的马陵山,并写下了“钟吾漫道才拳石,早具江山秀几分。”“第一江山春好处,秀丽山河发藻新。”的诗句,形象地赞美了马陵山的秀丽。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