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南京市 | 无锡市 | 徐州市 | 常州市 | 苏州市 | 南通市 | 连云港市 | 淮安市 | 盐城市 | 扬州市 | 镇江市 | 泰州市 | 宿迁市
  
茅山风景名胜区的风景图片
茅山风景名胜区
茅山风景名胜区
茅山风景名胜区
茅山风景名胜区
茅山风景名胜区
茅山风景名胜区
茅山风景名胜区
茅山风景名胜区
茅山风景名胜区
茅山风景名胜区
茅山风景名胜区
茅山风景名胜区
茅山风景名胜区
茅山风景名胜区
 
茅山风景名胜区旅游相关信息
茅山风景名胜区旅游贴士
每年农历十二月廿四到次年三月十八,句容茅山都举行道教庙会,每天都有道场活动,每年3月18日-5月8日,金坛茅山都举办登山节。农历二月廿五、三月十八、十月初三为纪念日,每逢此时,香客众多。

茅山风景名胜区交通
班车:
上海至茅山:上海汽车站坐到句容长途大巴,到句容后乘坐句容至茅山公交。
南京至茅山:南京南站坐班车到句容,再换乘城乡公交到茅山;
马群客运站乘坐宁句城际巴士到句容市区,再换乘公交至茅山景区。
南京小红山客运站乘坐班车至句容,换乘公交前往景区。

高铁:
乘坐沪宁高铁至丹阳站,再转乘前往句容的大巴,无缝换乘至句容茅山景区。
乘坐宁杭城际至句容西站,乘坐西站至句容客运中心直达公交,前往茅山景区。

自驾游:
沿沪宁高速至句容城区出口,往句容城区方向行驶至长江路,再沿东昌路就可看见茅山景区指示牌,按指示 即可到达景区。
扬溧高速、京沪高速、沿江高速等可直接导航茅山服务区。
宁杭高速请从句容西出口下来往句容城区方向行驶,即可沿景区指示牌到达。
首页 >> 江苏旅游景点 >> 茅山风景名胜区
茅山风景名胜区联系方式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句容市茅山镇
电话:400-108-9996

茅山风景名胜区获得荣誉
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中国道教上清派的发源地

茅山风景名胜区门票价格
淡季80,旺季100

茅山风景名胜区开放时间
8:00 — 17:00(每年8月1日免费开放)

茅山风景名胜区占地面积
50多平方公里

海拔
372.5 m

茅山风景名胜区导游图
茅山风景名胜区导览图

 

  茅山风景名胜区位于江苏省镇江市句容市境内,古称金陵地肺名山,华阳境天,是中国道教七十二福地中第一福地,十大洞天中第八洞天。茅山形胜独特,风景秀丽,2014年被列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主峰大茅峰372.5米,与二茅峰、三茅峰依次相连,逶迤起伏。相传距今约5000年前,展上公善养生术,修炼于句曲山伏龙地(今茅山镇玉晨村),植白李弥满,食之登仙,当地称其地为“白李溪”,在玉晨观的石牌坊上刻“高辛道场”。周时燕国人郭四朝,也曾修炼于玉晨观,成道后被敕封为“太微葆光真人”。先秦时,李明真人栖息于郁冈山古炼丹院(今乾元观)合神丹而升仙。秦始皇三十七年(公元前210年)十月,秦始皇东巡会稽,刻石颂德而还,遂登句曲山北陲,埋白璧一双,会飨群臣,感叹地说:“巡狩之乐,莫过山海,自今以往,良为常也。”于是句曲山北陲为良常之山。《洞天福地》列茅山为第八洞天,第一福地。

  【历史文化】

  中国道教圣山茅山,位于镇江市句容市境内,作为道教的第一福地、第八洞天的茅山,山势秀丽,林木葱郁;有九峰、二十六洞、十九泉之说。区内主要景点有茅山道院、九霄万福宫(顶宫)、华阳洞、仙人洞、八卦台等。

  茅山,是著名的道教圣地。茅山道教源远流长,相传早在距今5000多年前,就有高辛氏时代人展上公修炼于句曲山伏龙地(今茅山玉晨村);先秦时,有燕国人郭四朝修炼于玉晨观;秦时,李明真人修炼于古炼丹院(今乾元观);东晋时期,茅山人葛洪在茅山抱朴峰修炼,并著书立说;东晋兴宁二年(364年),杨羲、许谧、许翙制作了《上清大洞真经》,在茅山创立了别具江南特色的教派——茅山上清派;南朝齐梁著名道士陶弘景隐居茅山40余年,为茅山上清派的主要传承者。 茅山道教,在中国道教史上享有很高的声望和地位,曾赢得了“秦汉神仙府,梁唐宰相家”、“第一福地,第八洞天”等美誉。唐宋年代茅山道教达到了鼎盛时期,前山后岭,峰巅峪间,宫、观、殿、宇等各种大小道教建筑多达三百余座、五千余间,道士数千人,有“三宫、五观、七十二茅庵”之说。太平天国战争、抗日战争以及文化大革命对茅山道院的毁坏较为严重。茅山道院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开始修复,1982年被国务院批准为首批对外开放的重点宫观。俗话说:“要好运,到福地洞天——茅山”,九霄万福宫(顶宫)作为茅山道文化的重要场所,一直以来的都是游人朝山敬香必到处。

  茅山,是神圣的革命圣地。茅山因山区地势险要,西邻南京,北望长江,东至武进、常州、无锡、苏州、昆山、上海,南下浙西,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1937年12月初,日军侵占了茅山,烧杀抢掠,残暴蹂躏,民无宁日。1938年6月,陈毅、粟裕、张鼎丞率领中国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第一、二支队和先遣支队进入茅山地区,广泛发动群众,开展抗日游击战,创建敌后抗日根据地,成为全国六大山地抗日根据地之一。茅山抗日根据地的建立,犹如插入敌人心腹的一把利刃,大大牵制了敌人的重兵,为中国人民的抗战胜利做出了可贵的贡献。在那样艰难困苦的岁月里,曾有多少英雄先烈们在茅山为了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他们用万丈豪情壮实了茅山伟岸的身姿,他们用气壮山河的誓言证实了茅山不朽的风采。他们在人民心中将会万古长青!在这里,让我们再一次在铁的事实面前去追忆当年先烈们英勇的壮举。茅山的红色之旅,已成为机关、学校、部队、企事业单位、党团组织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的首选地。

  茅山,是环境优美的风景胜地。茅山自然风光清新秀美,山区形胜独特,枝繁叶茂,景色迷人,自古就有九峰、十九泉、二十六洞、二十八池之美景。这里的山不高却秀雅,这里的水不深却澄清。春游茅山,山林滴翠,草木芬芳。满世界的嫩黄衬托这一处绿山,满山间的野花给了这山林一路的狂想。薄雾轻如纱,夕阳宛如画。夏游茅山,绿树成荫,葱茏一片。你可以在绿树掩映下的九曲十八弯上挥汗如雨,欲与大山试比高;你也可以朝观日出,暮赏彩云。雨后初晴,但见一丝薄云在深谷幽林间缭绕,此时山上的树木闪烁着犹如水晶般晶莹的绿。秋游茅山,天高云淡,色彩斑斓。林间飘落一地的枫叶定会引起你无限的遐想,看芦苇花在风中摇曳着轻盈,听喜客泉水叮咚畅响,感受生命在不经意的平淡中轮回。冬游茅山,银装素裹,雾松飘情。抑或暖阳普照,满山林充斥着蓄势待发的理想。万簌俱静中聆听那道家仙乐,大有“花飞佛地三千里,人在瑶池十二层”之感。

  茅山属低山丘陵地区,不仅风景秀丽,物产资源也很丰富,盛产林茶果尤其是药材,是天然的药物宝库。明代著名药物学家李时珍编撰的《本草纲目》中,收录的茅山药材就达380多种,其中尤以茅苍术和唐玄宗赐名的太保黄精为佳。1915年,茅苍术参加巴拿马赛会获金奖。

  【茅山道教】

  茅山,是中国道教上清派的发源地,又是道教上清、正一、全真多派共修共存之地。

  一、茅山道教的源流

  相传上古时,帝喾、高辛氏、展上公修炼于句曲山伏龙地(今茅山镇的玉晨),距今近5000年;周燕国人郭四朝也修道于玉晨观,后被封为太微葆光真人;先秦时,李明真人修道于古炼丹院(今乾元观),丹井尚存。 汉时 ,陕西咸阳茅氏三兄弟(茅盈、茅固、茅衷)在句曲山下(今下泊宫)修道行善。 东晋时茅山人葛洪修炼于茅山抱朴峰,著成《抱朴子》,这是道教宗教哲学和原始化学炼丹术的重要著作。葛洪是汉魏以来道教理论的集大成者,后世称为丹鼎派,他的《抱朴子·内篇》为神仙道教构造了比较完整的理论框架,并为道教在南北朝时期的成熟准备了条件。

  二、上清派的诞生与兴盛

  东晋兴宁二年(364年),杨羲、许谧、许翙假托天师道女祭酒魏华存及众仙之传授,作《上清大洞真经》(后经王灵期增修,流行于世),在茅山创立了道教新派——上清派。 南朝齐梁陶弘景隐居茅山40多年,搜集杨羲、许谧手迹及其他教派的要法,编撰《真诰》,纂集上清法术《登真秘诀》,编订《真灵位业图》,使上清派的教义、教理和神仙谱系更为完备。陶弘景是上清派的主要传承者,因以茅山为本山,故又称茅山宗或茅山派。 茅山道教,奉茅氏三兄弟为祖师,尊魏华存为第一代太师,杨羲为第一代玄师。 唐宋是茅山道教的全盛时期,高道辈出,朝廷推崇。李氏皇朝自称道教祖师老子李耳的后裔。宋真宗也造了“天书”,下降“圣祖降临”的道教神话,借神权巩固皇权。宋徽宗则自称“教主道君皇帝”。宋哲宗时,道教名声显赫,道士与皇帝直接书信来往,为帝后授箓。朝廷给茅山道士加封赠号,赐田度人,题词赠宝,敕建宫观,宫观庵院发展到250多处。茅山道教遍及大江南北,流传海外。淳祐九年(1249年)宋理宗御书“上清宗坛”,置于元符万宁宫“宗坛祠”。

  三、“三山”符箓归正一

  宋理宗嘉熙三年(1239年)令35代天师张可大主领三山(龙虎山、茅山、阁皂山)符箓。到了元代,原并行于江南的天师、上清、灵宝等道派逐渐合流,归并于以符箓为主的正一派。从此茅山成为以正一为主的道场,但其教义谱系等仍按上清派沿传。

  四、全真派的传入与发展

  北方全真派传入茅山,史志记载于明嘉靖、万历年(1522~1619年),由阎希言住乾元观,传“邱祖复字岔派分支”。 明末,龙门派第七代沈常敬(号太和)晚年亦居茅山修道。清康熙二年(1663年)全真龙门派第七代律师王常月率詹守椿、邵守善等到茅山传戒。全真龙门派第八代启派师、清顺治进士笪重光因仕途维艰,退隐乾元观,自称郁冈扫叶道人。

  由于他们的推广,全镇龙门派迅速在玉晨观、德祐观、仁祐观、白云观传开。

  由此,茅山形成“五观”传全真,“三宫”传正一的局面,一直延续到1949年。 茅山五观传习全真,在宗派上也有微小差别。乾元观与仁祐观传全真龙门岔支阎祖派,白云观、玉晨观、德祐观传全真龙门正宗。

  五、近现代的曲折发展

  1928年,国民政府颁布《神祠存废标准》,对道教采取限制政策,规定道教“不是善教”,“应切废除”。

  1937年冬,日本侵略者侵占句容,横行茅山,杀人放火,焚烧道观,亵渎神灵。22名道众惨遭杀害,血染净土,具有千年道统的茅山道教,几濒毁灭。

  1938年6月,新四军进驻茅山,建立以茅山为中心的苏南抗日根据地。茅山道众积极投入抗日救亡洪流。 抗战胜利后,九霄万福宫怡云道院住持滕瑞芝、监院白玉泉、慕道居士孙凤麟发起组织江苏省大茅山道教整理会,重振茅山道教。

  1949年4月23日苏南行政公署派张翼来茅山组织道众学习时事政治,阐明宗教信仰自由政策。茅山三宫五观合并成茅山道院。

  1954年,元符宫道士黎遇航当选为句容县人民代表,同年推举为江苏省政协委员,1957年调北京中国道教协会工作,1961年起历任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秘书长、会长,全国政协委员、常委。

  文革时期,茅山道院又经历了一场浩劫,神像被砸,道士下放,经籍焚毁,大量文物字画遗失殆尽。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得到落实,九霄宫、元符宫修复开放。

  1993年8月,乾元观正式对外开放。从此,茅山道院传正一派,乾元观为坤道修炼道场,传全真龙门派。

  (茅山道教几经浩劫,大量具有珍贵文化价值、艺术价值的文物毁于一旦,鼎盛时的257处宫观庵院,大多已无迹可寻,只能见诸史料记载。如历史悠久的崇禧万寿宫,1966年建东进水库,宫址全部淹没。其他大大小小的道观,或在抗战中烧毁,只剩残垣断壁,或在新中国成立后拆作他用。希望人们可以认识到,保护道教文物的工作,刻不容缓。)

  【主要景点】

  朝山进香—九霄万福宫

  九霄万福宫坐落于景区大茅峰顶,始建于西汉。明万历二十六年(公元1598年),敕建殿宇,赐名“九霄万福宫”,俗称“顶宫”。宫内原有太元、高真、三圣等建筑一百余间,甚为壮观。后经多次战乱变迁,仅残存20余间。1982年开始,经不断建设发展,现形成以灵官殿、藏经楼、宗师殿、坎离宫、太元宝殿、二圣殿等六大殿堂为主要结构的规模建筑群。

  自北宋年间,茅山第二十五代宗师刘混康治好宋哲宗母亲喉疾后,茅山道教名扬四海,发展到道士给皇帝炼丹授箓、直接书信往来;朝廷给茅山道士加封赠号,题词赠宝,敕建宫观。由茅山道教别具江南特色的教派思想衍生的宗教信仰和风俗礼仪,多年来,逐渐遍及大江南北,流传海内外;同时,这些理论对老百姓日常生活起着积极的引导和推动作用,指引他们“以孝为先,以善为本”。多年来,在茅山当地一直流传着“顶上一炷香,印宫一颗印”之说。顶宫即指九霄宫,它是人们朝拜三茅祖师、许愿进香的第一场所,据说,以这种方式许愿进香连续三年,神奇灵验,消灾祛邪。

  茅山道院

  茅山宫观道院最盛时多达257处,有房屋5000余间。太平天国时曾遭兵燹,至清末,尚存“三宫五观”。三宫为崇禧万寿宫、九霄万福宫、元符万宁宫,五观为德佑观、仁佑观、玉晨观、白云观、干元观。1938年9月,日寇扫荡茅山,焚毁了90%以上的道院房屋。

  “文化大革命”中,茅山道院又遭损毁,只剩一些断垣残壁。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宗教政策得到落实,政府拨款修复了九霄万福宫和元符万宁宫,合称茅山道院。

  印宫-元符万宁宫

  “印宫”位于茅山积金峰南麓,初名“潜神庵”,为茅山上清派第25代宗师刘混康修炼之地。元祐年(公元1086年),哲宗皇帝母后误吞尖针于喉中,御医束手无策,道士刘混康用茅山道教的符录和丹药治好了母后,哲宗大悦,赐茅山八件珍宝,赐名刘混康为“洞天通妙法师”。绍圣四年(1098年)始建“元符观”,九年后建成,徽宗赐额“元符万宁宫”,并令江宁府发兵200人,供元符宫及崇禧观巡逻洒扫。八件珍宝中有一枚刻有篆体阳文“九老仙都君印”字样的玉印,据传为“和氏璧”一部分刻制,有“夜食四两朱砂,日盖千张君印”之说。传说,明洪武年间,玉印被收至皇宫,欲改制成“奉天承运文宝”的皇帝玉玺,但三刻三试,印迹仍是“九老仙都君印”。明太祖无奈,只得于洪武十三年送还茅山。后来,每逢茅山香期庙会,前来朝圣进香的善男信女们,都要到元符宫请道士在其香袋或腰带上盖一颗“九老仙都君印”,意即能消灾进寿,遇难呈祥。久而久之,元符宫又称为“印宫”。印宫现有房屋107间,面积达三千多平方米。主要包含睹星门广场、灵官殿、万寿台、三天门广场、勉斋道院、太极广场、老子神像、老子广场、二十四孝图等建筑群。

  苏南抗战胜利纪念碑

  苏南抗战胜利纪念碑坐落于当年新四军浴血奋战的茅山北麓、望母山山巅之上。由镇江市全体党员交纳特别党费,于1995年9月1日建成。纪念碑宽6米,高36米,碑名由原国防部长张爱萍将军题写,碑后刻有114字纪念碑文。纪念碑须弥座高3.13米,寓指镇江市全体党员31.3万人;碑身28米,寓指新四军一、二支队来自南方八省;碑前317级16米台阶,每组50级,寓指抗战胜利50周年;6组台阶寓指6月,最后17级寓指17日,即指韦岗战斗胜利纪念日(1938年6月17日)。

  纪念碑不仅是茅山红色革命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且已成为茅山人文景观中必不可少的游览内容。1997年春,附近居民偶然发现每当在纪念碑下燃放鞭炮时,碑前上空就会传出“嘀嘀达”的军号声这一奇特现象后,来这里的游人就更多了。此景点现被誉为“世界一绝”。对于这种奇特现象,风景区有关领导请了很多专家来研究此种现象,一种解释是说与纪念碑前317级台阶有关;另一种解释说是与纪念碑所在望母山结构有关;还有一种解释说是因地磁场作用,枪炮一响,就会再现当年的军号声,但都没有确凿的证据。如今,此景点已被评为江苏省精品旅游景点。游客除瞻仰纪念碑雄姿、缅怀先烈以外,“放鞭炮,听军号”也已成为一项重要的旅游参与内容。

  新四军纪念馆

  为了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教育后人,经省委批准,建造茅山新四军纪念馆,经多次重建翻修。 新馆占地面积一万六千多平方米,展厅建筑面积三千七百多平方米。

  茅山新四军纪念馆是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主题教育活动必到处。新四军纪念馆坐落于茅山镇,建筑独特,1985年建成,1988年重建占地面积约16000平方米,馆内展出各类实物及图片3000余件,并采用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展示了当年新四军奋起抗日的英勇场面。

  (民国二十七年)(1938年夏),陈毅、粟裕等同志率领的新四军东进抗日,创建以茅山为中心的苏南抗日根据地。它是中国共产党在华东敌后最早创建的根据地之一。展出各种珍贵文物和历史资料3000余件。

  喜客泉

  喜客泉位于大茅峰西北麓。泉周以片石砌成,直径3米,游客到泉边击掌后,就会从泉池中冒出水泡,一串串像珍珠项链,故名喜客泉。喜客泉泉水另有与众不同之处:普通的水滴洒在水中发出的声音清脆,而喜客泉水洒在水中发出的是“ 噗噗”的闷声。

  20世纪90年代初,上海电影制片厂制作播出的电视剧《中国泉》就在此拍摄,剧中“迎客泉”就是茅山的喜客泉。

  华阳洞

  该洞位于老虎岗西北坡林间的山岩之下,有三个大小不一的天轮石灰溶洞。 这就是茅山著名的华阳洞、玉柱洞、汕人洞,其中最见钱名的是华阳洞;此洞之口上端坐间石刻有“华相洞”三个红色大字,每字大约1未见方,笔力苍劲,传为宋代著名文学家苏东坡手迹,壁上另有石刻20余年,隐约可强印均为历代文人星客甚名游洞之后所题刻。

  据元代刘大彬编著的《茅山志》记载,华阳洞共有东、西、南、北(南分二口)五个洞,亦称五便门,其中三里二踢,深约数百里;《洞天福地·天地宫府图》载其为中国道教十大洞天之中的“第八洞天”,名曰“金坛华阳洞天”;相传西汉时茅盈、茅固、茅衷兄弟三人与西晋时的汗浇及东晋时的许明,均曾于洞内隐居修炼过,人称“山中宰相”的齐梁时著名道教学者、医药学家、炼丹家陶弘景也曾隐于洞中,并借洞而设华阳上、中、下三论,著书立说,收徒传教;此洞与茅山齐名,历代均有许多文人雅士与达官贵人慕名先后人洞游览,观赏洞景,如韩愈、应日休、李商隐、顾况、刘长卿、范仲淹、王安石、于谦、唐伯虎、在重光、康有为等等。并都留有赞誉此洞的诗文显宝传世。洞内泉水叮哈作响,各种自级形成的钟乳石是千姿百态,令人目不暇接,美不胜收,洞外林木葱笼,修竹青翠,怪石四立,溪水云雾飘渺,环境清幽。

  传说古时有位名叫吴绰的人,听说茅山2中盛产有各种名贵的中草药材,一日闲来无事,他便身背竹委,手拿药斧进入茅山采集中草药材,当他走到华阳洞附近时,忽然发现离华阳洞口不远处的松林下,有一个活泼可爱的小男孩手拿三颗大明珠正在那里玩耍,吴绰心想:深山之中那家的小孩能跑到这里来玩耍呢?而且手拿三颗大明珠,没非他是山中仙子吧!于是他便走上前去 并随声问到:“你家在哪里?父亲名叫什么?快来让我看一看你手中的大明珠。”可是小孩闻声见人之后,并不回答,只是只奔华阳洞内,吴绰害怕小孩被山中洞内的野兽所伤,一边继续大声叫问,一边快步入洞中寻找,人们刚追赶了片刻,却见那小孩将三颗大明珠填入自己的左耳之内,忽然变成了一条小龙,吴绰平时胆量过人,便举起药锄向小龙的左耳砍去,小龙躲避稍慢,竟被吴绰用药锄将左耳砍落在地,而三颗大明珠却没有看见,小龙随即也无踪无形了,吴绰只好走出洞来,背上药委继续采集他的中草药材.此事既奇又任县广为流传,你若不信,那么请看看唐代著名文学家韩愈先生在受由茅山木耳之后所作的《答赠木耳》一诗:

  软温青红状可倩,
  欲烹还唤水盘回。
  想君在太华阳洞,
  到取乖龙左耳来。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