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南京市 | 无锡市 | 徐州市 | 常州市 | 苏州市 | 南通市 | 连云港市 | 淮安市 | 盐城市 | 扬州市 | 镇江市 | 泰州市 | 宿迁市
  
江苏的相关信息
江苏旅游投诉电话
江苏旅游投诉电话:025-83418185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江苏最佳旅游时间
淮河以南属亚热带,淮河以北属暖温带。气候温和,雨量适中,具有寒暑变化显著、四季分明的特征,全省年平均气温为13℃-16℃。由于受季风气候影响,江苏降水充沛,年降水量724-1210毫米,但地区差异明显,东部多于西部,南部多于北部。

江苏旅游特别提醒
暂无内容。

江苏娱乐指南
江苏省自古就有“鱼米之乡”的美誉,由于经济较发达,人民生活富庶,所以文化娱乐活动也相应比较丰富。尤其是地方戏曲品种繁多,具有很高的价值。流传较广的有昆剧、淮剧、苏剧、扬剧、淮海剧、柳琴剧、滑稽戏、木偶戏、苏州弹词、苏州评话等。
昆曲又名“昆腔”,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剧种之一,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对许多剧种都产生过很大的影响,因为起源于昆山而得名。昆剧剧本有很强的文学性,表演风格优美,曲调细腻婉转,悠雅动人。
淮剧又称“江淮戏”,是由当地的民间小调和敬神的香火戏融合发展而成,唱腔脆滑爽朗,朴实浑厚,具有浓郁的苏北乡土气息。
苏州弹词是一种综合性说唱艺术,表演者用苏州方言自弹自唱,并辅以丰富的面部表情来表现角色的性格特征,苏州方言素有吴侬软语之称,音调轻细柔软,令人回味无穷。
首页 >> 江苏 >> 南京市 >> 南京市玄武区

  玄武区因玄武湖而得名,是南京市15个区、县之一,位于市区东北部。她是南京市最大的中心城区,是南京市委、市政府及南京军区机关所在地,面积80.97平方公里,人口近43万,下辖8个街道,64个社区居民委员会。东至仙鹤门、大朱庄、马群,与栖霞区、江宁区交界;南至中山东路、出中山门、至沧波门(苜蓿园、后庄除外),与白下区为邻;西至中山路、中央路全线,与鼓楼、下关区隔街相望;北至东井亭、仙鹤门一线,与下关、栖霞区连接。

行政区划

  玄武区辖10个街道:

  梅园新村街道 办事处驻汉府新村62号-1。面积0.9平方千米,人口21424人。辖3个社区:大行宫、梅园新村、珠江村。

  新街口街道 办事处驻如意里小区。面积2.57平方千米,人口93161人。辖16个社区:中山东路、中山路、糖坊桥、如意里、网巾市、一枝园、香铺营、北门桥、大石桥、唱经楼、居安里、大纱帽巷、虹板桥、成贤街、双龙巷、丹凤新寓。

  兰园街道 办事处驻杨家胡同85号。面积1.68平方千米,人口32699人。辖7个社区:公教一村、兰园、文昌街、花红园、文德里村、大影壁、九华山。

  玄武门街道 办事处驻天山路39-1号。面积7.6平方千米,人口40898人。辖8个社区:百子亭、北京东路、高楼门、天山路、昆仑路、大树根、廖家巷、台城花园。

  后宰门街道 办事处驻后宰门西村10号。面积4.3平方千米,人口46529人。辖7个社区:太平门、后宰门、佛心桥、清溪路、富贵山、半山园、马标。

  锁金村街道 办事处驻锁金村67号。面积6.0平方千米,人口51459人。辖10个社区:韶山路、锁一、锁二、锁三、锁四、锁五、锁六、南林、紫鑫城、新庄。

  孝陵卫街道 办事处驻罗汉巷119号。面积23.6平方千米,人口57720人。辖8个社区:孝陵卫东段、孝陵卫西段、  小卫街、沧波门、钟灵街、农科院、晏公庙、晏公庙村西;4个行政村:钟灵街、孝陵卫、沧波、余粮。

  玄武湖街道 办事处驻板仓街98号。面积12.6平方千米,人口32649人。辖8个社区:板仓、蒋王庙、岔路口、仙鹤门、樱铁村、花园路、东方城、樱驼花园;3个行政村:五旗、仙鹤、徐庄。

  红山街道 办事处驻月苑南路2号。面积8.19平方千米,人口24289人。辖8个社区:曹后、小营、红山、营苑、北苑、月苑、藤子村、红山公园;3个行政村:红山、小营、藤子。

  卫岗街道 办事处驻左所村10号。面积6.4平方千米,人口23086人。辖6个社区:中山陵、童卫路、南农大、理工大、康定里、铁匠营;1个行政村:小卫街。

历史沿革

  玄武区管辖范围上溯,战国时区境为金陵邑辖地。秦、汉时,今区境南部属秣陵县,北部属江乘县,先后隶属会稽郡、鄣郡、丹阳郡。东汉建安十七年(212),孙权改秣陵为建业县,区境南部属之,同时废江乘县改设典农都尉(相当于县一级的民屯政区),区境北部属之,均隶属丹阳郡。西晋太康元年(280),复改建业为秣陵县。隋朝统一南北后,将建康、秣陵、江乘等县及侨置郡县并为江宁一县。此时,区境属江宁县,隶属蒋州。唐上元二年(761),改江宁为上元县,至清末区境均属上元县。民国元年(1912),临时政府废上元、江宁2县,置南京府,区境属南京府。

  解放初期,沿用第一区建置称第一区人民政府。1950年6月,南京市人民政府决定重新划分城郊区。1965年5月,5个郊区合并为雨花台和栖霞2个区,中山陵园区划归栖霞区管辖。1967年3月,玄武区改称要武区,实行军管,称南京市军事管制委员会要武区分会。1968年3月,成立要武区革命委员会,1973年11月,改称玄武区革命委员会。

  1995年4月,全市区划调整,将原属鼓楼区的中央路东侧的廖家巷、大树根、后大树根、中央门4个居委会划入玄武区;将玄武湖镇、孝陵卫镇(苜蓿园、后庄村除外)以及小营、红山、藤子3个行政村和伊刘苗圃、中山陵园风景区,从栖霞区划归玄武区管辖。至此,全区面积达80.97平方公里,成为南京市面积最大的城区。

地理环境

  玄武区是南京市的中心城区之一,东北部地势雄伟,山环水绕,地处中纬度地区。海拔400米以下的低矮石质山地,分南、北两线分布在区内。南线为钟山余脉由东向西排列;北线为与栖霞区交界处分布的诸山。区内丘陵虽成线状分布,但都是独立的山体,海拔高度都在100米上下。

  全区有河道27条54公里(其中市政公用局下拨经费的有25公里,无主河道29公里);排水窨井、雨水井12037座,排水管道157公里;泵站5座;水库2座。

  玄武区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具有冬冷夏热、四季分明的特点。南京年降水量在1000毫米以上,属于湿润地区。每年初夏,受锋面雨带影响,南京进入梅雨季节。梅雨过后,天气晴燥,常会形成伏旱。

经济概况

  改革开放以来,玄武区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快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围绕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实施了“科教兴区、市场兴区、共同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区域优势,盘活区域资源,发展区域经济,以第三产业为重点,初步形成了科技信息、文化旅游、房地产开发管理和社区服务四大新兴产业;珠江路科技街、丹凤街通讯器材街、长江后街旅游街、新庄汽配市场群等四条特色商品街已初具规模。初步实现了由区属经济向区域经济转变,由单一的公有制经济向多种所有制经济转变,由数量型经济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由一、二、三产业并举向以三产为主的城区经济转变,全区经济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1998年全区完成国内生产总值9.46亿元,比1993年增长94.92%,年均增幅14.28%;财政收入突破三亿元,比1993年增长302.25%,年均增幅32.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商饮服务营业额、工业总产值五年来年均增幅分别为34.62%、30.08%、52.34%。第三产业已成为全区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已达56.64%;工业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形成一批产值2000万元以上的规模企业和品牌产品配套企业;农村经济全面实现小康,全区12个行政村有10个村已跨入市综合实力百强行列,其中5个村经济综合产值超亿元;开放型经济健康发展,投资环境不断改善,投资领域不断拓宽,1998年完成涉外税收2834万元,地方财政收入10%来自外资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制定了一系列扶持政策,营造加快发展环境,1998年个体、私营企业已达6400户,其中:年销售超千万元以上有13户。

城市建设

  城市建设步伐加快,为实现全市“三年面貌大变”奋斗目标,五年来,全区开发竣工面108万平方米,其中复建房70万平方米,建设居民小区26个;建设改造15条总计27.1公里的道路;建成了鼓楼市民广场和一批游园、绿地,全区绿化覆盖率达57%。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大力发展社区服务,建成社区服务中心等一批5万平方米的硬件设施。改造了24所薄弱学校,创国家、省示范、重点小学5所。近几年,玄武区荣获“全国社区服务示范城区”“国家卫生城市达标区”“全国先进城区示范单位”“全国计划生育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连续九年被市政府授予建设新南京有功(先进)区。

  区域交通便捷,南京火车站、南京长途汽车站、汉府街长途汽车站均在境内,沪宁高速公路、312国道、宁杭公路等穿境而过。公路干线16条,支线呈辐射状贯穿全区,公交线路达23条,东临新生圩港,南抵禄口国际机场。区域通讯发达,南京邮政大厦、电信大楼、联通大厦等通讯枢纽坐落其间。区内科研院所众多,有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科院南京地理湖泊研究所等知名学府和科研机构25所。

   改革开放以来,全区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初步形成了科技信息、文化旅游、房地产开发管理等新兴产业为主体的城区型经济,培植了珠江路科技街、龙蟠路汽配街、丹凤街通讯器材街等一批特色专业市场。全区国内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均以较快的速度递增。区域环境面貌发生了较大变化,建成鼓楼市民广场、太平花园小区等一批标志性工程。投资环境进一步改善,各项优惠政策配套到位,综合管理和服务功能不断强化。社会事业蒸蒸日上,居民素质和地区文明程度不断提高。该区先后被确定为“全国社区服务示范城区”、“全国社区建设实验区”、“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城区”、全国“三五”普法先进区等多项国家级荣誉称号。

北极阁

旅游资源

  区域内有著名的钟山风景区和玄武湖风光带,具有融山、水、城、林于一体的独特风貌,绿化覆盖率达58%以上。自公元229年孙权迁都建邺开始,玄武区曾是东吴、东晋及南朝宋、齐、梁、陈六朝宫阙御苑所在地,明朝初期的紫禁城、明太祖朱元璋的陵寝明孝陵、清朝太平天国的天王府、近代孙中山的临时大总统府以及中山陵等名胜均在区域范围内。全区有重点古迹、文物保护点72处,是南京旅游景点最集中的地区之一。

  明孝陵:位于南京市东北部的紫金山(钟山)南麓独龙阜玩珠峰下,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及皇后马氏的陵寝。明孝陵建于明洪武十四年(1381),翌年马皇后去世,葬入此陵。因马皇后谥“孝慈”,故陵名称“孝陵”。洪武三十一年(1398),朱元璋病逝,启用地宫与马皇后合葬。至明永乐十一年(1413)建成“大明孝陵神功圣德碑”,整个孝陵建成,历时30余年。这座已有600多年历史的明代皇家陵墓以其墓主显赫、规模宏大、形制独特、背依钟山环境优美而著名于世。

  南京海底世界:坐落于风景秀丽的中山陵梅花山旁。总投资约2亿人民币,占地面积3.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万多平方米。是一座融科普教育、观赏娱乐为一体的大型海洋生物展示场馆。南京海底世界有近200余种、万余尾海洋生物。主要由大厅、电脑教室、亭廊、热带雨林展示区、海豹表演馆、企鹅馆、触摸池、海底隧道、人鲨共舞表演区、海底影院等部分组成。南京海底世界海豚馆是华东地区最大最先进的海洋剧场,建筑的顶棚用透明玻璃封顶,阳光透过玻璃直射水面,让“演员”们可以在尽情享受日光浴。整个海豚馆,舞台、演出池与观众席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创造了华东地区独一无二的最先进的海洋主题剧场。

  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纪念馆:坐落在南京江东门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所在地,曾是侵华日军集体屠杀遗址和遇难同胞丛葬地。为悼念遇难同胞,南京人民于1985年修建了纪念馆,1995年又进行扩建。该馆占地面积28000平方米,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建筑物采用灰白色大理石垒砌而成,气势恢宏,庄严肃穆。是一处以史料、文物、建筑、雕塑、影视等综合手法,全面展示南京大屠杀特大惨案的专史陈列馆。该馆成为国际间祈祷和平与历史文化交流的重要场所,同时也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玄武湖:位于南京市东北城墙外,由玄武门和解放门与市区相连。它在六朝以前称桑泊,晋朝时称北湖,是训练水军的场所。历史上除了训练水军之外,它一直是帝王大臣们的游乐地,1909年辟为公园。当时称元武湖公园,还曾称五洲公园、后湖等。

民风民俗

  民居的建造过程中十分讲究吉利,从选地、选材、择日、立柱、上梁到落成庆贺均按照繁褥的传统方式进行。如选地要请“阴阳先生”用八卦盘定出地点、朝向。正月初三上山择定作栋梁的树林,用红纸围贴下部,并祭祀山神,砍伐时树木不能直接落地,不在山上剥树皮,严禁跨越。上梁时选择吉日,梁上张贴横批,两边栋柱贴对联,上梁时喊“上梁,大吉大利”,鞭炮齐鸣,边唱“上梁歌”,上好后将馒头、红枣等往下抛。房子建好后,往往在墙门上画一些辟邪的图画,有的还建刻有历史故事和植物图案的砖刻门楼。

  一般较大的庙会在农闲季节举行,少则一日,多则十天。庙会期间,庙内烟火缭绕,锣鼓喧天,庙外各行各业商贩叫卖、杂耍、小吃一应具全。成千上万的人乘船、步行从四面八方涌向庙会。集市上小商贩除了吆喝叫卖外,还有各传承的打击声,如货郎担摇皮鼓,铜匠担晃铜串,糖粥担打竹梆,算命打鼓敲小锣,收废品摇铃等等。坐商的招牌花色更多,如典铺在高墙上写个“当”字,茶馆悬挂“茶”字招牌,酒店多悬黄白旗帘,理发门前竖红、黄、蓝三色转动圆柱灯,浴室挂红灯笼等。正月初五财神诞辰日,早时商店都设财神堂,并举行祭祀活动,传说财神菩萨是赵公元帅,还有五路神。各行各业还有一套“行话”,谓“切口”,店主和职工当首买主面,用切口交谈价格,使买主不得而知。

地方特产

  糕团小点:江南人嗜甜,所以,传统的糕团小店在南京还是很有市场的。南京人吃甜食讲究甜而不腻,糯而不粘,方称为甜品之上乘。此外,光口味好还不行,造型色泽还要出众,所以,南京的糕团大多玲珑小巧,色彩缤纷,入口香甜松软,清香满腔,再来上一壶上好的绿茶,就是顶好的口福了!

  豆腐涝:也叫豆腐脑、豆腐花,南京话又称“都不老”。这道小吃中国各地都有,可南京的豆腐涝和其他地方的不大一样,除了一样的色白如玉。清香爽口外,南京的豆腐涝讲究一个佐料,辅以虾米、榨菜、木耳、葱花、辣油、香油等十余种佐料,不光是颜色漂亮,口味更是醇、浓、香、鲜、咸淡适宜,辛辣适中,有滋有味。南京人吃小吃还好个“说法”,这一点在豆腐涝这个朴实的小吃上也得到了验证:据说,豆腐涝这玩艺,年轻人吃了健脑补脑,老年人吃了延年益寿,为了讨口彩,店家还在里面加入什锦菜。

  如意回卤干:南京历史悠久,南京人也愿意把各种小吃和历史沾上边。就拿这普普通通的回卤干来说,还和明太祖朱元璋扯上了联系。传说朱元璋在金陵登基后,吃腻了宫中的山珍海味,一日微服出宫,在街头看到一家小吃店炸油豆腐果,香味四溢,色泽金黄,不禁食欲大增。他取出一锭银子要店主将豆腐果加工一碗给他享用。店主见他是个有钱的绅士,立即将豆腐果放入鸡汤汤锅,配以少量的黄豆芽与调料同煮,煮至豆腐果软绵入味送上,朱元璋吃后连连称赞。从此油豆腐风靡一时,流传至今。因南京人在烧制中时常加入豆芽,而其形很象古代玉器中的玉如意故被称为如意回卤干。

  牛肉锅贴:外脆里嫩、馅足汁多。咸中带甜是南京牛肉锅贴的最大特色。因为汁多,老主顾都把吃汤包的招儿用到了这锅贴上。第一口咬大了汁会漏;咬猛了汁会喷;咬太小又不过瘾!

  盐水鸭:是南京有名的特产,久富盛名,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南京盐水鸭一年四季皆可制作,腌制复卤期短,现做现卖,现买现吃,不宜久藏。

  雨花茶:是南京特产,也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它外形圆绿,条索紧直,锋苗挺秀,带有白毫,犹如松针,象征着革命先烈坚贞不屈,万古长青的英雄形象,故定名为雨花茶。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