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南京市 | 无锡市 | 徐州市 | 常州市 | 苏州市 | 南通市 | 连云港市 | 淮安市 | 盐城市 | 扬州市 | 镇江市 | 泰州市 | 宿迁市
  
江苏的相关信息
江苏旅游投诉电话
江苏旅游投诉电话:025-83418185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江苏最佳旅游时间
淮河以南属亚热带,淮河以北属暖温带。气候温和,雨量适中,具有寒暑变化显著、四季分明的特征,全省年平均气温为13℃-16℃。由于受季风气候影响,江苏降水充沛,年降水量724-1210毫米,但地区差异明显,东部多于西部,南部多于北部。

江苏旅游特别提醒
暂无内容。

江苏娱乐指南
江苏省自古就有“鱼米之乡”的美誉,由于经济较发达,人民生活富庶,所以文化娱乐活动也相应比较丰富。尤其是地方戏曲品种繁多,具有很高的价值。流传较广的有昆剧、淮剧、苏剧、扬剧、淮海剧、柳琴剧、滑稽戏、木偶戏、苏州弹词、苏州评话等。
昆曲又名“昆腔”,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剧种之一,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对许多剧种都产生过很大的影响,因为起源于昆山而得名。昆剧剧本有很强的文学性,表演风格优美,曲调细腻婉转,悠雅动人。
淮剧又称“江淮戏”,是由当地的民间小调和敬神的香火戏融合发展而成,唱腔脆滑爽朗,朴实浑厚,具有浓郁的苏北乡土气息。
苏州弹词是一种综合性说唱艺术,表演者用苏州方言自弹自唱,并辅以丰富的面部表情来表现角色的性格特征,苏州方言素有吴侬软语之称,音调轻细柔软,令人回味无穷。
首页 >> 江苏 >> 南京市 >> 南京市白下区

  南京市白下区地处钟山之阳,秦淮之滨,历史悠久,文化源远,经济繁荣,交通发达,是南京市主要中心城区之一。白下区辖10个街道办事处,61个社区居委会、4个村委会。全区面积30平方公里,人口53万。沪宁高速、宁杭国道、绕城公路、龙蟠中路等形成了快速便捷的交通网络。区内基础设施完善,人居环境优雅,通讯、信息网络容量大,功能配套齐全。

  区人民政府驻洪武路街道。邮编:210008 代码:320103 区号:025 

白下区城区地图

行政区划

  白下区辖10个街道:

  淮海路街道 办事处驻抄纸巷11号。面积0.59平方千米,人口19180人。辖3个社区:延龄巷、淮海路、新街口商业步行区。

  洪武路街道 办事处驻小火瓦巷48村24号。面积1.15平方千米,人口46324人。辖6个社区:火瓦巷、龙王庙、武学园、马府街、棉鞋营、申家巷。

  建康路街道 办事处驻长白街86号。面积0.87平方千米,人口43613人。辖5个社区:致和街、王府南园、王府园、刘公巷、建康新村。

  五老村街道 办事处驻长白街413号。面积0.71平方千米,人口39934人。辖5个社区:五老村、红花地、三条巷、小杨村、树德里。

  大光路街道 办事处驻大光里08幢。面积2.48平方千米,人口56199人。辖7个社区:蓝旗新村、光华园、大阳沟、大光路、尚书村、八宝前街、象房新村。

  瑞金路街道 办事处驻瑞金北村50幢。面积2.72平方千米,人口72264人。辖7个社区:中山门、南航、标营、瑞金新村、明故宫苑、瑞金北村、西华东村。

  苜蓿园街道 办事处驻苜蓿园西6号。面积1.87平方千米,人口15567人。辖7个社区:苜蓿园、卫桥南航、二十八所、梅花山庄、富丽山庄、月牙湖、富康。

  光华路街道 办事处驻天堂村147号。面积13.33平方千米,人口25317人。辖7个社区:石门坎、海福巷、金泰、戎苑、庆华、四方新村、银龙花园;4个行政村:杨庄、牌楼、高桥、石山。

  朝天宫街道 办事处驻大香炉34号。面积1.34平方千米,人口46415人。辖8个社区:建邺路、冶山道院、张府园、俞家巷、陆家巷、秣陵路、评事街、绒庄新村。

  止马营街道 办事处驻仓巷15号。面积1.33平方千米,人口53041人。辖6个社区:止马营、柏果树、陶李王巷、汉西门、七家湾、安品街。

历史沿革

  今南京白下区,据《禹贡》、《尔雅》记载:唐、虞、夏、商属古扬州。据《史记∙吴太伯世家》:周朝至春秋时属吴国。战国时期,先属越国,后属楚国金陵邑。秦汉时期,属会稽郡、鄣郡、丹杨郡。 汉末,孙权割据江东,于吴黄龙元年(公元229年)称帝,以南京为都,称建业,属丹杨郡,今白下区隶属建业县。五代十国时期吴时,今白下区属升州上元县管辖。南唐时期,南京地区比较安定,经济、文化得到发展。明代,南京地区称应天府,今白下区仍属上元县管辖。清代,南京地区复称江宁府,今白下区仍属上元县。自明至清,上元县治均在今白下路101号。清朝时期,明朝宫城成为清军旗营驻地,咸丰年间毁于战火。 民国元年(1912年)1月1日,中华民国以南京为首都,先名南京府,废上元、江宁县。民国2年又废南京府,南京地区称江宁县,今白下区属江宁县管辖。民国16年设南京特别市,后又改称南京市。自此白下区属南京市。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今白下区仍为第二区。1955年8月,改称白下区。1950年6月,市人民政府调整区属范围,原一区的大光路、光华门、御道街地区和原三区的砂珠巷、承恩里、慧园街地区划归二区,全区面积为8.28平方公里。当时二区东至中山门古城墙,同今栖霞区接壤;南至建康路、通济门一线,隔秦淮河与今秦淮区、雨花区相邻;西至中山南路、马巷一线,与今建邺区相望;北至中山东路与今玄武区接界。1960年8月,雨花区的板桥公社划归白下区管辖。1962年8月,板桥公社复归雨花区。1979年至1982年初,原雨花区所属的象房新村、友谊村、通济门大街划归白下区,南部地域延伸至中和桥,全区面积扩大到8.732平方公里。至2003年,全区面积为30平方公里。

人口民族

  依据白下区人口办统计,2002年全区总户数150920户,户籍总人口446438人,其中非农业人口438858人,占总人口的98.3%;农业人口7582人,占总人口的1.7%;男性229179人,女性217259人;出生2814人,人口出生率6.30%,死亡2538人,死亡率5.68%,自然增长率为0.62%;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14881人。

  依据白下区民族宗教事务局统计,2002年全区有26个少数民族,人口近18000人,占总人口的4%。区内有基督教、天主教、伊斯兰教、佛教四大教,信仰人数约15000人。辖区内宗教团体7家:市基督教“三自”爱国会、市基督教协会;省天主教爱国会、市天主教爱国会、省天主教教务委员会、天主教南京教区;市伊斯兰教协会。佛教研究部门1家:金陵刻经处。辖区内有大小宗教活动场所6处,其中市管5处,基督教堂2处:圣保罗堂、莫愁路堂;天主教堂1处:天主教石鼓路堂;伊斯兰教清真寺2处:净觉寺、草桥清真寺(在建)。区管1处,基督教高桥村井西活动点。市佛教协会管理的家庭佛堂3处:妙觉庵、水草庵、吉祥庵。

自然地理

  白下区东以仓波门、高桥门、上坊门一线为界,与江宁区接壤;南以秦淮河、运粮河西口、建康路、升州路为界,与秦淮区比邻;西以外秦淮河中心线为界与建邺区相连;北以汉中路、中山东路、宁杭公路为界,分别与鼓楼区、玄武区交界。地势北高南低,北部为丘陵山岗地区,中南部为河谷平原、岗地区,境内有低矮山丘60多座,形成岗、塝、冲多种奇特地形。

白下区月牙湖公园

经济概况

  白下区有各类工业企业172家,其中集体企业122家,中外合资独资企业15家,联营企业18家,股份制企业5家,私营企业12家。 从生产规模来看,销售收入在5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35家,500万元以下的企业有137家,其中亿元企业1家,1000万元以上企业23家。企业的主要产品有机械、电子、建材、消防器材、仪器仪表、塑料制品、服装皮件、精细化工等几大类。企业在册职工9264人,在岗职工8047人,离退休职工1343人,占地面积约66.24万平方米,总资产10.51亿元,总负债5.65亿元,总负债率为53.78%。

  98年全区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现价15.87亿元,销售收入15.11亿元,工业增加值3.52亿元,利税总额1.28亿元。 其中500万元以上企业完成工业现价总产值11.98亿元, 工业增加值2.58亿元,销售收入11.07亿元,利税0.93亿元。 99年全区工业经济总量预计达到17亿元,每年以平均14%左右的速度增长。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全区工业企业已经呈现多种经济并存的格局,外向型企业异军突起,涌现了LG、光华注型、长江消防、衡立等一批规模企业群,形成了机电、新型建材、消防器材等行业优势,有的领域逐步或即将成为区域性的生产基地,构筑了全区工业的主体框架。

  地处东部的南京理工大学科技园,占地3000亩,是由大学南京理工和南京市白下区人民政府共同创建的“国家大学科技园”,也是首家依托国家大学科技园创办的“国家专利产品化实验基地”,融创新、创业与综合服务三大功能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产业园。目前已成功引进180余家中外企业。

社会事业

  科、教、文、卫事业蓬勃兴旺。区内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电子工业部第五十五所等数十家知名院校和科研单位;有南京三中等84所中、小学校及幼儿园;集中了全市70%以上的文艺文化团体和新闻媒体;有省中医院等各类卫生医疗机构180余家。

  新街口是华东第一商圈。有百余幢超高层商用、商住大楼;多家闻名全国的大型购物中心及南京标志性建筑南京商贸广场。世界500强之首的沃尔玛、大洋百货、泰国盘古银行等也在该区域落户安家。金融、餐饮、休闲等特色街及以刘长兴、宝庆银楼、吴良材为代表的“老字号”店,星罗棋布的分散在它的四周,是购物、休闲、观光及商务的精粹之地。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