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南京市 | 无锡市 | 徐州市 | 常州市 | 苏州市 | 南通市 | 连云港市 | 淮安市 | 盐城市 | 扬州市 | 镇江市 | 泰州市 | 宿迁市
  
江苏的相关信息
江苏旅游投诉电话
江苏旅游投诉电话:025-83418185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江苏最佳旅游时间
淮河以南属亚热带,淮河以北属暖温带。气候温和,雨量适中,具有寒暑变化显著、四季分明的特征,全省年平均气温为13℃-16℃。由于受季风气候影响,江苏降水充沛,年降水量724-1210毫米,但地区差异明显,东部多于西部,南部多于北部。

江苏旅游特别提醒
暂无内容。

江苏娱乐指南
江苏省自古就有“鱼米之乡”的美誉,由于经济较发达,人民生活富庶,所以文化娱乐活动也相应比较丰富。尤其是地方戏曲品种繁多,具有很高的价值。流传较广的有昆剧、淮剧、苏剧、扬剧、淮海剧、柳琴剧、滑稽戏、木偶戏、苏州弹词、苏州评话等。
昆曲又名“昆腔”,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剧种之一,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对许多剧种都产生过很大的影响,因为起源于昆山而得名。昆剧剧本有很强的文学性,表演风格优美,曲调细腻婉转,悠雅动人。
淮剧又称“江淮戏”,是由当地的民间小调和敬神的香火戏融合发展而成,唱腔脆滑爽朗,朴实浑厚,具有浓郁的苏北乡土气息。
苏州弹词是一种综合性说唱艺术,表演者用苏州方言自弹自唱,并辅以丰富的面部表情来表现角色的性格特征,苏州方言素有吴侬软语之称,音调轻细柔软,令人回味无穷。
首页 >> 江苏 >> 南京市 >> 南京市建邺区

  建邺区是南京市6个主城区之一,位于南京城区西南部。为加快南京的现代化建设,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南京市委、市政府于2001年下半年作出了建设南京河西新城的战略决策,并于2002年10至11月,组织实施了大规模的区划调整,河西新城的主体部分划入建邺区,同时,建邺区的新街口部分划出。目前,建邺区辖域东临外秦淮河,西至长江,南到秦淮新河,北至汉中门大街,面积82平方公里(含水域面积23平方公里),人口29万(含10多万暂住人口),辖7个街道、41个社区、20个行政村。区政府驻莫愁湖街道。

行政区划

  建邺区辖7个街道:

  滨湖街道 办事处驻凤栖苑54号。面积2.4平方千米,人口44955人。辖7个社区:莫愁湖、玉兰里、北圩路、兆园、福园、明园、凤栖苑。

  南湖街道 办事处驻南湖路2号。面积1.9平方千米,人口55938人。辖9个社区:水西门、长虹路、艺苑、电站、文体、康福、茶亭、蓓蕾、沿河。

  南苑街道 办事处驻南湖路58号。面积6.4平方千米,人口76800人。辖10个社区:爱达、健园、话园、吉庆、虹苑、怡康、国泰、鹭鸣苑、兴达、庐山。

  兴隆街道 办事处驻江东南路28号。面积12.6平方千米,人口60800人。辖8个社区:金典、积善、正达、月安、奥体、桃园居、仁河、乐山路。

  双闸街道 办事处驻双闸街31号。面积13.51平方千米,人口18500人。辖1个社区:双闸街。

  沙洲街道 办事处驻小青路43号。面积10.95平方千米,人口11400人。辖6个社区:科技园、中城、中胜、莲花、中和、双和园。

  江心洲街道 办事处驻永定村。面积15平方千米,人口15000人。辖3个社区:白鹭村、洲泰村、永定村。

历史沿革

  建邺区称源于公元282年(晋太康三年)南京古地名。1933年南京开始设置区级建制,为第五区。

  1995年4月11日,南京市政府(宁政发[1995]74号《关于调整玄武、白下区、江宁县等区、县行政区划的通知》)批准,将雨花台区江东镇所辖的河南、所街、兴隆、向阳、东林5个行政村和仁东桥、棉花堤、螺丝桥3个居委会,以及原茶亭行政村,划归建邺区管辖,并组建新的街道办事处。4月27日,市政府批准(宁政复[1995]23号《关于同意成立兴隆街道办事处的批复》),同意在南湖新村西南,东至南河,南至雨花台区青石村、红旗村,西至棉花堤夹江,北至鼓楼区江东村的范围内成立兴隆街道办事处。新成立的兴隆街道办事处,辖安国、安泰、安民、安康、螺丝桥、仁东桥、棉花堤7个居委会和河南、所街、兴隆、向阳、东林5个村委会,安如、安意两个居民区。面积8.24平方千米。人口9927户、34268人。5月18日正式挂牌。对河西划入地区其它部分:茶亭东街中心线以南,白鹭村以东,集庆路西延中心线以北,划归南湖街道管理;北圩路以西,茶亭东街中心线以北,原茶亭村与江东村河界中心线以东,凤凰西街以南地域划归莫愁湖街道管理。

  2002年,雨花台区沙洲、双闸街道办事处和江心洲镇划归建邺区管辖;建邺区朝天宫、止马营街道办事处划归白下区管辖;建邺区汉中门大街及其西延至长江段以北部分划归鼓楼区江东街道办事处管辖;鼓楼区汉中门大街及其西延至长江段以南部分划归建邺区兴隆街道办事处管辖。截至2002年底,建邺区辖7个街道。

自然地理

  建邺区地势南低北高,地面标高5.5-7.5米,水塘较多,属长江漫滩地貌单元。

  建邺陆地面积57平方公里(70%以上为待开发土地),水域面积25平方公里。长江夹江境内段长2.74公里,宽400米,水流平缓,现已封航。秦淮河区内段长4.4公里,宽100多米。莫愁湖位于水西门外,秦淮河西侧,水域面积24.4万平方米。南湖与莫愁湖隔水西门大街相望,水域面积6万平方米。江心洲古称梅子洲,面积15平方公里。

经济概况

  2003年,克服区划调整、大规模征地拆迁企业流失等因素影响,区域经济在困难情况下快速发展。全年改制工商企业10家、房地产开发公司3家。着力建设都市工业。积极推进南京新城科技园建设,新发展高新技术企业3家,培育民营科技企业10家。全区工业完成不变价年产值68.6亿元,同比增长18.6%。

  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完成欧尚超市主体工程建设和葡萄园二期等一批旅游设施建设,新建和改造南湖、茶南等5个菜市场,成功举办首届“江上人家新春乐”和中国南京江心洲葡萄节等节庆旅游活动。打造特色农业,创建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66.67公顷,推广种植农业新产品和葡萄新品种15种133.33公顷。全年协议利用外资8404.5万美元,同比增长110%;出口创汇2800万美元,同比增长71.3%;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动合作收入112万美元。全年新增个体工商户3096户、私营企业1042家。全区非公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94%。三次产业结构5.5:69.2:25.3。

  推进城市建设。全年共完成城建项目28大项42子项,累计投入资金38亿元。完成文体路、南湖路等11条道路拓宽改造和10条街巷出新,整修、重建桥梁6座,开工建设三山桥、集庆门大街西延、所街路西延、经四西一路北延工程。完成南湖公园建设一期工程并对南湖公园周边地区实施综合改造,对“两线两片”72幢居民住宅楼实施了平改坡和立面出新。完成新区866.67公顷和二道埂子南北片征地拆迁任务,区域房地产开发开工面积65万平方米,竣工面积32万平方米,销售收入7亿元。通过省社会治安安全区验收,区图书馆获“江苏省文明图书馆”称号。

基础建设

  城市建设与管理取得新进展。自觉按照国际化的标准、现代化的理念和城市化的规律,始终突出规划的引领作用,全面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2008年在已有的新城框架基础上不断提升新城综合功能,努力将一座现代化的新城展现在世人面前。

  已建成云锦路北段,燕山路、云锦路二期全面启动,所街路东段道路拓宽及景观改造工程已进场施工,所街路西延、福园路西延、江东门北街、集庆门大街西延二期等前期工作已全面完成。

  2008年建邺区深入实施环境建设,新增绿地57万平方米,栽植大树5229株。整合区改造工作不断深化,实施安如村等11个小区共计60万平方米的小区出新和145幢房屋整治出新,大力开展水西门大街等主次干道街面整治出新及占道经营、渣土整治等十大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提升区域面貌。全面实施水西门大街、江东中路等重点区段亮化建设,提升新城的亮化效果。

  建邺区进一步完善城市模块化管理工作,加大了河西中部地区日常管理力度,积极推进城管进社区工作,着力提高城市管理问题的发现率和办结率,进一步提高了城市管理的效能。致力满足新城需求,各项社会事业不断完善。2008年,以创建活动为契机,持续加大财政投入,覆盖全区的社会配套网络日趋完善,社会公共服务品质进一步提升。

  社区建设取得新成果。2008年顺利完成区级机关搬迁,双和综合办公区项目稳步推进。区社区服务中心投入使用,沙洲、双闸社区中心项目建设进展顺利。积极推进和谐示范社区创建,协调解决玉兰里等9个社区的办公用房,社区办公和便民服务条件进一步改善。

社会事业

  教育事业取得新进展。加快推进教育设施建设,金陵中学实验小学正式开学,金中实小附属幼儿园、西堤国际幼儿园、上新河中学改扩建等工程稳步实施。2008年,成立了南京河西新城教育发展联盟,成功举办“南京教育现代化发展高层论坛”,中、高考成绩稳步提升,省教育工作督导检查名列全省第一,获“全省幼儿教育先进区”称号。

  其他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2008年,我区进一步加强新城文化建设,组织开展首届“百姓文化节”暨社区文化月等各类文化活动60多场,垠坤·西祠数字网络文化产业园获“江苏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称号。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国南京体育健身休闲用品博览会暨体育嘉年华,北京奥运火炬在建邺段传递安全有序。顺利完成《建邺年鉴》2008版编纂工作。民族宗教工作在维护区域稳定中发挥重要作用,对台、侨服务品牌效应显现,人防应急能力建设得到加强。

  卫生事业取得新突破。社区卫生服务运行机制改革进展顺利,建邺医院新址全面开诊,公共卫生大楼正式启用,区世代服务中心建成运行。区中医院完成整体搬迁,南湖、滨湖、沙洲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加快建设,新建和改造10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全区社区卫生服务网络日趋完善,圆满完成“省级社区卫生服务先进区”创建任务。

旅游景点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位于建邺区水西门大街418号,这里曾是侵华日军集体屠杀遗址和遇难同胞丛葬地。本馆始建于1985年,是全国第一座抗战系列专题纪念馆,通过史料、文物、建筑、雕塑、影视等综合手法,再现南京大屠杀特大惨剧的历史。该馆建筑采用灰白色大理石垒砌而成,气势恢宏,庄严肃穆,别具一格,被誉为是一部用石头筑成的史书。2004年3月1日起免费对外开放,已成为对内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对外配合国家开展民间外交及国际和平友好交流的重要场所。国家已投资对其进行大规模扩建,并准备申请世界文化遗产。

  南京中国绿化博览园:(以下简称“绿博园”)是首届中国国际绿化博览会的主会场,位于南京河西新城区滨江风光带内,毗邻奥体中心,西临长江,与江心洲景区隔岸相望,依山傍水、气势恢弘,整个公园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扬子江畔。南京绿博园是集示范推广、科普宣传、观光休闲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城市绿色主题公园。

  南京云锦: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因其绚丽多姿,美如天上云霞而得名,已有近千年的历史。在古代丝织物中“锦”是代表最高技术水平的织物。而南京云锦则集历代织绵工艺艺术之大戊,位于中国古代三大名锦之首,元、明、清三朝均为皇家御用品贡品,因其丰富的文化和科技内涵,被专家称作是中国古代织锦工艺史上最后一座里程碑,公认为“东方瑰宝”、“中华一绝”。亦是中华民族和全世界最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之一,已申请世界口头非物质文化遗产。

  莫愁湖:为明代古典园林,面积48.6公顷。自古有“金陵第一名胜”、“江南第一名湖”、“金陵
四十八景之首”等赞誉。园内楼、轩、亭、榭错落有致。尤其是园内的胜棋楼、粤军阵亡烈士墓、抱月楼、中日友好鸢尾园、湖心亭水榭等,掩映在山石松竹、花木绿荫、岸堤柳烟之中,令游人流连忘返。

  紫光田园:位于江心洲北部,占地60亩,上江心洲沿江景观带上一颗璀璨的明珠。这里春华秋实,堤外听涛竹寨内的垂柳、堤内良田沃土处的桃林相映成趣,组成了一幅和谐清新的田园画卷。端坐于江边竹亭,或欣赏一水三分的景致,或饱览长江大桥的雄姿,或品尝江鲜、野蔬等地产美食,均可怡情养性、浑然忘忧。

  葡萄乐园:位于江心洲洲泰村,占地1000亩。是欣赏江心洲田园风光的最佳地方,在它周围,是3000亩连成片的葡萄种植园区。葡萄乐园由三部分组成:两层的门楼、绿色走廊和葡萄种植园。绿色走廊是最吸引人的景观,它长500米,两边种植着葫芦、金瓜等藤蔓植物,在夏天特别上葡萄节举办的时候,这里满眼绿色,廊顶上果实累累,风景绝佳。游客们可以在此观看音乐歌舞表演、购买旅游纪念品,还能岛葡萄地里采购各个品种的美味葡萄。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