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南京市 | 无锡市 | 徐州市 | 常州市 | 苏州市 | 南通市 | 连云港市 | 淮安市 | 盐城市 | 扬州市 | 镇江市 | 泰州市 | 宿迁市
  
江苏的相关信息
江苏旅游投诉电话
江苏旅游投诉电话:025-83418185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江苏最佳旅游时间
淮河以南属亚热带,淮河以北属暖温带。气候温和,雨量适中,具有寒暑变化显著、四季分明的特征,全省年平均气温为13℃-16℃。由于受季风气候影响,江苏降水充沛,年降水量724-1210毫米,但地区差异明显,东部多于西部,南部多于北部。

江苏旅游特别提醒
暂无内容。

江苏娱乐指南
江苏省自古就有“鱼米之乡”的美誉,由于经济较发达,人民生活富庶,所以文化娱乐活动也相应比较丰富。尤其是地方戏曲品种繁多,具有很高的价值。流传较广的有昆剧、淮剧、苏剧、扬剧、淮海剧、柳琴剧、滑稽戏、木偶戏、苏州弹词、苏州评话等。
昆曲又名“昆腔”,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剧种之一,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对许多剧种都产生过很大的影响,因为起源于昆山而得名。昆剧剧本有很强的文学性,表演风格优美,曲调细腻婉转,悠雅动人。
淮剧又称“江淮戏”,是由当地的民间小调和敬神的香火戏融合发展而成,唱腔脆滑爽朗,朴实浑厚,具有浓郁的苏北乡土气息。
苏州弹词是一种综合性说唱艺术,表演者用苏州方言自弹自唱,并辅以丰富的面部表情来表现角色的性格特征,苏州方言素有吴侬软语之称,音调轻细柔软,令人回味无穷。
首页 >> 江苏 >> 南京市 >> 南京市雨花台区

  雨花台区地处南京主城西南,长江之滨,雨花台畔。雨花台区名源于雨花台。雨花台系二、三百万年前古长江及其支流古秦淮河的堆积物所形成。相传梁代高僧云光法师在此设坛讲经,感泣天神,落花如雨,故名雨花台。全区面积134.6平方公里,人口在我区,而地域在别区的面积16.36平方公里。总人口33万人,其中常住人口18.5万人,暂住人口14.5万人,常住人口中非农业人口14.7万人,城市化率达79%。下辖7个街道以及雨花经济技术开发区、板桥新城管委会和雨花软件园管委会,共有51个社区居委会、15个村委会。

  区人民政府驻宁南街道。邮编:210012。行政区划代码:320114。区号:025。

行政区划

  雨花台区辖7个街道:

  雨花新村街道 办事处驻普德村153号。面积1.32平方千米,人口43129人。辖10个社区:雨花新村一三村、雨花新村二村、雨花新村四五村、凤凰山、云台山、吉山、雨花台、普德村、能仁里、邓府山。

  宁南街道 办事处驻共青团路59号。面积11.13平方千米,人口13573人。辖4个社区:康盛花园、丁墙、花神庙、雨花;1个村委会:农花。

  西善桥街道 办事处驻西善桥39号。面积25.33平方千米,人口20588人。辖6个社区:西善桥、建龙、油坊桥、古遗井、四圩、吴村;4个村委会:西善桥、梅山、天后、西寇。

  板桥街道 办事处驻振兴路19号。面积51.49平方千米,人口35477人。辖5个社区:板桥、绿洲、建通、近华、落星;7个村委会:古雄、大方、柿子树、三山、永安、孙家、新建。

  铁心桥街道 办事处驻铁心桥大街1号。面积28.23平方千米,人口30687人。辖7个社区:铁心桥、景明佳园第一社区、景明佳园第二社区、春江新区第一社区、春江新区第二社区、铁心村、尹西;3个村委会:定坊、高家库、马家店。

  赛虹桥街道 办事处驻应天路8号。面积6.7平方千米,人口39086人。辖7个社区:赛虹桥、长虹路、玻纤院、小行、菊花里、安德门、龙福。

  梅山街道 办事处驻梅山生活区42幢旁。面积10平方千米,人口37643人。辖9个社区:梅怡新村、中兴路、上怡新村、上怡二村、梅清苑、中学新村、梅岭、梅欣、梅苑。

历史沿革

  1995年,将江宁县东山镇的农花村,江宁镇的永安、孙家、邵庄、新建、三山5个行政村和谷里乡的梅村及梅山冶金公司用地范围,划归雨花台区管辖。将雨花台区石门坎镇划归白下区管辖。将雨花台区红花镇和大校场机场用地范围,划归秦淮区管辖。将雨花台区江东镇所辖的河南、所街、兴隆、向阳、东林5个行政村和仁东桥、棉花堤、螺丝桥3个居委会,以及原茶亭行政村,划归建邺区管辖。将雨花台区江东镇建制及江东镇所辖的清江、江东、河北3个行政村和中保村南半部分,以及江东门、新河口、二道桥3个居委会,划归鼓楼区管辖。将雨花台区江东镇中保村北半部分归下关区管辖。

  2002年,雨花台区沙洲、双闸街道办事处和江心洲镇划归建邺区管辖;雨花台区沙洲、双闸街道办事处的秦淮新河以南部分划归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办事处管辖。2002年底辖7个街道:雨花新村街道、赛虹桥街道、宁南街道、西善桥街道、板桥街道、铁心桥街道、梅山街道,驻地雨花新村街道。

自然慨况

  区位于南京南部主要的绿色走廊之上,山清水秀,风景优美,全区森林覆盖率达28.1%,绿化覆盖率达47.3%,人均占有公共绿地17.8平方米,(南京市此三项指标分别为19.5%、43.5%、10平方米)。境内牛首山、将军山、韩府山自然植被保存完好,素有“春游登牛首”之誉。区内河流、湖泊、水库交织成网,大石湖生态环境绝佳,秦淮新河两岸风光怡人,是繁华大都市中最难得的一片“世外桃源”。

经济慨况

  近年来,区以科学发展观总揽全局,以加快生态雨花建设和统筹城乡发展为契机,以创建文明城市为抓手,坚持以人为本,立足“两个率先”,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城市现代化,促进了政治、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一座花园式现代化工业新城区正在迅速崛起。

  05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4亿元,同比增长18.5%。第二产业增加值39.9亿元,同比增长18.4%,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5.9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全年实现销售收入45亿元,同比增长36.4%,占工业销售收入的22.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7亿元,同比增长16%。财政收入15.08亿元,同比增长33.9%,增幅列全市各区县第一,3个街道财政收入突破2亿元。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1.5亿元,同比增25.9%,总量居全市各区县前列。其中,工业投入47亿元,同比增长28.9%,增幅居全市各区县前列;当年投资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21个,占工业投入的62%;第三产业投入44.4亿元,同比增长23.1%。

发展优势

  揽自然之美.区位于南京南部主要的绿色走廊之上,山清水秀,风景优美,全区森林覆盖率达28.1%,绿化覆盖率达47.3%,人均占有公共绿地17.8平方米,(南京市此三项指标分别为19.5%、43.5%、10平方米)。境内牛首山、将军山、韩府山自然植被保存完好,素有“春游登牛首”之誉。区内河流、湖泊、水库交织成网,大石湖生态环境绝佳,秦淮新河两岸风光怡人,是繁华大都市中最难得的一片“世外桃源”。

  承人文之秀.区历史遗存众多,文化底蕴深厚,在古金陵48景中,雨花台区独占10景。现有国内外闻名的国家4A级风景区—雨花台烈士陵园、文莱风情园选址—勃泥国王墓等名胜20多处。新开发建设的国家3A级风景区—将军山风景区,以山深、林茂、水明、古迹众多而成为南京旅游佳地。

  得区位之优.区是南京都市发展的地理中心,是南京主城东进南延的重要发展区域,是吸纳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信息流等发展资源的重要“磁场”。区板桥、西善、梅山3个街道和雨花经济技术开发区共80多平方公里区域滨临长江,是省、市沿江开发的关键“战场”。

  有交通之便.区联接皖南、皖北和苏南、苏北,处于上海、浙江、安徽三省市环抱之中。这里距离南京地区新街口3公里,距离长江最主要的内河外贸港——新生圩港18公里,距离南京禄口国际机场20公里,是南京进出空港的必经之路。境内有“黄金水道”长江和五条通江河道,有宁芜、宁溧、宁丹、宁马四大国道、省道和高速公路,有绕城公路、机场路等20多条城市主干道,华东地区最大的赛虹桥立交,长江三桥,南京地铁总站,以及即将建设的南京铁路南站等重要交通枢纽都位于我区,形成快速便捷的内部路网,也使我区成为连接华东、华中、华南、华北的重要交通枢纽。

旅游风光

  将军山旅游名胜区:位于南京南郊铁心桥境内,总面积3.5平方公里,它的正北面是秦淮新河;与渤尼国王墓旅游区遥望;西南方与牛首山、大石头观光休闲区相衔;近邻则是龙泉古寺。800年前,岳飞将军在这里筑壁垒,设伏兵,大败强敌金兀术,一举收复建康城(南京)。横亘山脊,连绵数里的故垒工事,便是当年激烈鏖战的见证,将军山也因此而得名。

  乌龙潭公园:位于清凉山东麓,乌龙潭公园方圆5公顷,以山光水色取胜,清幽典雅。妙香阁、冷花厅、芙蕖斋、肥月亭、放生庵、锁龙桥、武侯祠,布局和谐。此外,堪称树桩盆景中的极品、有着400多年树龄的“清桂”,以及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认定的世界上最大的景观象棋、棋盘——“中国象棋桥”等特有景观。公园内的龟鳖自然博物馆,是全国最大的龟鳖研究基地。目前,馆中收有中外龟鳖90余种,占世界已知龟鳖品种的40%,活体龟鳖达千只以上。馆内既有日常罕见的蛇龟、白玉鳖、金鳖、元宝龟,也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四爪陆龟,还有自然美丽如画的黄额盒龟、龟中珍品——绿毛龟等。馆内最大的龟有100多斤,最小的龟仅几克重。

  雨花台:三国东吴时称石子岗、玛瑙岗、聚宝山。明、清两代,景区内的"雨花说法"和"木末风高"分别被列为"金陵十八景"和"金陵四十八景"之一,为江南著名风景游览胜地。如今,这里有历史悠久的名胜古迹,郁郁葱葱的山林,四季应时的花草,以及驰名中外的雨花石和闻名遐迩的雨花茶等,已成为集教育、旅游、休闲、服务为一体的多功能风景名胜区。

  烈士陵园:为了缅怀先烈,寄托哀思,继承和弘扬革命精神,党和政府决定在先烈殉难处南京雨花台兴建烈士陵园。1983年6月,邓小平亲笔为雨花台烈士纪念碑、雨花台烈士纪念馆题名。次年4月,纪念碑、纪念馆等新建工程全面启动。精心设计,精心施工,各方协力,几易寒暑,烈士就义群雕、烈士纪念馆、烈士纪念碑、烈士纪念碑廊、忠魂亭等相继竣工,形成了气势宏伟、庄严凝重的纪念建筑群体。

  莫愁湖:位于南京汉中门大街,水陆面积约九百亩,周边十多华里,是南京一颗灿烂的明珠,为明代古典园林。园内楼.轩.亭.榭,错列有致;园内有胜棋楼、郁金堂、粤军阵亡将士墓等。公园两端为花卉盆景区,每年4月举行海棠花会。莫愁湖公园从日本引进的大批鸢尾花卉2002年五一起,在鸢尾专类园于游客见面。鸢尾专类园坐落在院内北圩水榭周边。是国内首家品种最多、栽植规模最大的菖蒲专类园。

民风民俗

  古都金陵历经千年风雨,人杰地灵,孕育出无数英雄豪杰;滚滚长江水从旁流过,形成了南京独特的风土人情。有些风俗是必须知道的,比如有病人的家庭喜欢将废弃的中药渣倒在马路中间,指望别人踩踏后将疾病带走。市民见到并不惊奇或谩骂,自己小心不要踩到就是,环卫工人很快就会清扫干净。南京人看望“坐月子”的妇女,总喜欢送上一两只鸡。虽说现在的农贸市场都提供免费宰杀服务,但将宰杀好的“死鸡”送给产妇却是最大的忌讳。还有许多风俗渐渐被人忘记,说法不一了。

  夏历五月初五叫端午,又称端阳。这一天,南京人最喜吃粽子、绿豆糕,以及食“炒五毒”(用银鱼、虾米、茭菜、韭菜、黑干杂炒)、苋菜和雄黄豆,饮雄黄菖蒲酒,以求免灾。用经过曝晒的水洗眼,谓之“破火眼”,说可免一年眼疾。还用菖蒲、艾叶醮水洒地而后插门楣,用以“禳灾”。悬挂钟馗图像及方士刻印的五毒(蟾蜍、毒蛇、蝎子、蜈蚣、壁虎)形图,“驱鬼避邪”。儿童颈项挂五色丝络,络中装咸鸭蛋;臂系五色丝挽成的丝绦,叫“长命缕”,穿虎头鞋,背虎头披,用雄黄酒在额上画王字。妇女鬓也插五彩老虎花。午饭后,全家人去夫子庙观看秦淮河龙舟竞渡。金陵龙舟向有“三帮”,有河帮、江帮、木帮,龙舟之多,规模之大,别处也不多见。各船均饰以彩筝;有少儿扮戏中人物在上作种种游戏。当舟过之时,河岸人家掷银角、铜钱或放鹅鸭,为龙舟竞取之以为乐,谓之“夺标”。岸边男女蚁集,罗绮如云,金鼓齐鸣,欢声雷动。富庶人家还事先订租游船,泛舟览胜。秦淮游船自唐朝兴起,明清直至民国前期为盛。画船箫鼓,桨声灯影是秦淮河上一道斑斓夺目的亮丽风光。这在顾起元《客座赘语》、孔尚任《桃花扇》和余怀《板桥杂记》中均有生动记述。近20多年来,秦淮河又进行了大力整治,定期换水,增添画舫,景色宜人。入夜,秦淮两岸万家灯火,五光十色,流光溢彩。游人置身游船中,船在景中过,人在画中行,自有别样情趣。

  南京旧时风俗,“立夏”这一天,大人要叫小孩骑坐于门槛上吃豌豆糕,谓之“不疰夏”。据《金陵岁时记》解释,这项风俗的由来,是因为夏令天气火热,人多不恩饮食,让小孩先吃豌豆糕,可望于整个夏季不厌食。南京人一般都称端午为“五月节”。节前数日,大家小户,都得在中堂上挂起钟馗像来。这时,各种各样的粽子纷纷应市,来自农村的菖蒲、艾叶也摆满街头。水果店里都是“白沙”枇杷,“大红袍”枇杷;应时的高邮咸鸭蛋,本地名产烧鹅、烧鸭、刀鱼、鲥鱼等等,明人瞿佑诗云:“采得灵根傍藕塘,只因佳节届端阳……厨蔗鲥鱼冰作鱼会,盘供角黍荐为桨。”可见端午节历来很讲究吃一点时鲜货的。南京人又把端午称为“娃娃节”,出售老虎型的小红绒花,婴儿穿的老虎鞋,以及系于小孩手臂上的五色绳,装咸鸭蛋的彩绳小网袋,用五色纸拼成方块再把这些方块拼成老虎的“小老虎”等,也成了应时生意。这些精巧的小玩意,都出自家庭妇女之手,她们把这项临时生意叫做:“赶节”。到了端午这一天,家家大门口都插上菖蒲剑,有的人家还悬五毒牌。快近中午,家家关闭门窗,在房子内烧起艾叶,顿时烟气缭绕,香溢街巷。这叫做“驱五毒”。所谓“五毒”,就是壁虎、蜈蚣、蝎子、蜘蛛等毒虫。然后再在屋角墙脚到处喷洒雄黄水。当然,在此之前,屋内外都已作过一番大扫除。

地方特产

  鸭血粉丝汤:在南京,卖鸭血汤的摊子星罗棋布。比较有名的当属“金陵”和“回味”。精明的摊主预先将鸭血煮熟,切成小块放在锅中,见有游客来,便捞出鸭血装在白瓷碗里,然后浇上一勺滚烫的鲜汤,滴上数滴香油,撒上一撮虾米或鸭肠衣等,再加上一撮香菜。爱吃辣的客人,还可以再加上些辣椒油或胡椒,又香、又辣、可口的味。

  雨花石:南京特产,盛产于雨花台、菊花台等地。据研究,上等的雨雨花石。

  雨花茶:南京特产,也是全国十大名茶之一。它外形圆绿,条索紧直,锋苗挺秀,带有白毫,犹如松针,象征着革命先烈坚贞不屈,万古长青的英雄形象,故定名为雨花茶。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