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南京市 | 无锡市 | 徐州市 | 常州市 | 苏州市 | 南通市 | 连云港市 | 淮安市 | 盐城市 | 扬州市 | 镇江市 | 泰州市 | 宿迁市
  
江苏的相关信息
江苏旅游投诉电话
江苏旅游投诉电话:025-83418185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江苏最佳旅游时间
淮河以南属亚热带,淮河以北属暖温带。气候温和,雨量适中,具有寒暑变化显著、四季分明的特征,全省年平均气温为13℃-16℃。由于受季风气候影响,江苏降水充沛,年降水量724-1210毫米,但地区差异明显,东部多于西部,南部多于北部。

江苏旅游特别提醒
暂无内容。

江苏娱乐指南
江苏省自古就有“鱼米之乡”的美誉,由于经济较发达,人民生活富庶,所以文化娱乐活动也相应比较丰富。尤其是地方戏曲品种繁多,具有很高的价值。流传较广的有昆剧、淮剧、苏剧、扬剧、淮海剧、柳琴剧、滑稽戏、木偶戏、苏州弹词、苏州评话等。
昆曲又名“昆腔”,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剧种之一,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对许多剧种都产生过很大的影响,因为起源于昆山而得名。昆剧剧本有很强的文学性,表演风格优美,曲调细腻婉转,悠雅动人。
淮剧又称“江淮戏”,是由当地的民间小调和敬神的香火戏融合发展而成,唱腔脆滑爽朗,朴实浑厚,具有浓郁的苏北乡土气息。
苏州弹词是一种综合性说唱艺术,表演者用苏州方言自弹自唱,并辅以丰富的面部表情来表现角色的性格特征,苏州方言素有吴侬软语之称,音调轻细柔软,令人回味无穷。
首页 >> 江苏 >> 南京市 >> 高淳县

  高淳县为南京市下辖的一个县,地处南京市南部。东邻江苏省溧阳市,南接安徽的宣城市宣州区、郎溪县,西临当涂县,北临溧水县。境内西部为水网圩区,东部为丘陵山区,全境为固城湖、石臼湖和水阳江环抱,是首批“国家级生态示范区”。陆路直上宁高高速,距南京禄口国际机场45公里,宁望一级公路、芜太公路直达宁杭高速;水路西进长江黄金水道,东连太湖苏南水网,区位特点十分鲜明。总面积801.8平方千米。2004年底,总人口42.09万人。县人民政府驻淳溪镇镇兴路228号。

行政区划

  高淳县辖8个镇:淳溪镇、阳江镇、砖墙镇、古柏镇、漆桥镇、固城镇、东坝镇、桠溪镇

历史沿革

  明弘治四年(1491年)析溧水县西南部置高淳县,县治设在高淳镇,因以得名。

画境固城湖

自然地理

  高淳县地形东高西低,分为圩区、半山半圩、山区三大类,水田土壤主要为青泥土、白泥土、黄泥土、马肝土、泥骨土,旱地土壤沙土、黄土、夜潮土等。高淳县东部低山丘陵为茅山山脉的余脉,呈东北-西南走向延伸,山势平缓,是太湖水系与水阳江、青弋江水系的分水岭—西部圩区是固城、石臼、丹阳等湖的湖积平原,地势低平,河流、沟渠纵横交错。东部低山丘陵区河流东入太湖,河网密度较稀;西部圩区河流西通长江,河网密度较大。高淳县东部为茅山、天目山余脉结合部,是蜿蜒起伏的丘陵山区,西部为碧波荡漾的固城湖、石臼湖所环抱,是河网稠密的圩区,总面积约802平方公里。

  高淳县东部为茅山、天目山余脉结合部,是蜿蜒起伏的丘陵山区,西部为碧波荡漾的固城湖、石臼湖所环抱,是河网稠密的圩区,总面积约802平方公里。主要河流为胥河,横贯本县中部,湖泊有固城湖、石臼湖、丹阳湖。

  高淳属北亚热带和中亚热带过渡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年平均降雨量1157毫米),光照充足,年平均气温15.9℃。高淳不属于地震带,历史上没有造成灾害性的地震记录。经查证,地块周边地区也没有因为雷电、洪水、干旱等造成自然灾害的记录,故无较大的天灾潜在危险。

物产资源

  高淳农业资源丰富,特色物产丰饶。全县有固城湖、石臼湖两大天然淡水湖和长江支流水阳江。是清朝乾隆皇帝钦赐的“江南圣地”,素有“日出斗金、日落斗银”的江南鱼米之乡的美誉。近年来,先后被列为国家商品粮基地县、商品油基地县、省淡水鱼类重点生产基地。56万亩耕地盛产优质粮油,26万亩优质水面,年产螃蟹、甲鱼、青虾、银鱼、珍珠等名特优水产品3.5万吨,以及各种水生蔬菜万余吨。10万亩山地竹林郁郁葱葱,林、桑、茶、果等土特产久负盛名。

湿地公园

经济概况

  放眼高淳,耀眼夺目的生态景观,郁郁葱葱的城市绿化,亲水显绿的湖滨风光,宽阔洁净的城市干道,特色彰显的园林广场,雅致舒适的居民小区,人群熙攘的商业中心,保存完好的明清古街等,构筑了山、水、林、城遥相呼应、融为一体,分布合理、功能完备,古镇风貌凸现、水乡风格浑厚的湖滨城市。近年来,高淳先后被授予“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城市(县)”、“江苏省卫生城市”、“江苏省环境优美城市”等多项荣誉。近年来,高淳工业迅速崛起,截止2004年底,全县共有工业企业1928家,其中,外来投资企业630多家,外资(合资)企业116家。全县拥有18家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和42项高新技术产品,其中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3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5家,国家级高新技术9项,省级高新技术14项。同时,还有10项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和27项国家“星火”计划项目,共创国家级重点新产品8个、省名牌产品18个和市名牌产品16个。建有国家级、省级技术中心各1家,市级技术中心5家,拥有3家上市公司(红太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高淳陶瓷股份有限公司、南京红宝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形成了以药业化工、机械电子、新型材料、出口服装和绿色食品为主的五大主导产业,占全县工业销售总量的83.5%(其中机械电子16.1%,药业化工33.6%,新型材料14.9%,出口服装12.3%,绿色食品6.6%),五大主导产业基础较好、关联度大、龙头企业支撑强劲,产业集群初步形成,而且适合高淳环境和资源状况,发展优势较为明显。

产业发展

  全县共有药业化工企业48家,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9家,其中红太阳集团公司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高新技术产品25个,省级名牌产品12个,市级名牌产品4个。年销售收入超过1000万元的企业13家,其中超亿元的3家,超30亿元的1家。该产业主要以生物农药、制剂药及药业中间体和一些精细化工产品为主,主要产品有高效杀虫剂、麻黄素、补钙药、树脂、消防药剂、邻氯苯胺系列、异丙醇胺等。其中,生物农药销售占国内同类产品总量的8%;补钙药及儿童口服液系列产品被定位为国内知名儿童药制造基地,市场占有率达40%;聚氨酯硫化剂系列产品技术档次国内领先,产品占国内市场份额30%左右;异丙醇胺具有国际领先、国内首创的先进工艺水平。化工业属国家基础产业,也是工业化中期的主导性产业之一,市场容量大,容易形成规模产业。同时,医药(含医药中间体)、农药、兽药、家庭卫生用药、异丙醇胺、消防药剂、油漆、涂料等产品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又符合国家产业导向,行业较为景气,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加上南京为全国重要的医药和化工研发生产基地,高淳接受其辐射较为便利,发展药业化工行业具有明显的优势。

  机械电子是高淳的传统产业,全县共有机械电子企业189家,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6家,其中高淳纺织机械有限公司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产品8个,省级名牌产品1个,市级名牌产品4个。年销售收入过亿元的有2家。主要产品有剑杆织机、热交换器、超高压数控万能水切割机、汽车配件、管道法兰、机油泵、农机配件、分析仪器、电光源制品、线路板、复录机等。其中高淳纺织机械有限公司GJ600剑杆织机具有九十年代国际先进水平,产品在广东、浙江、东北、东南亚一带占有很大的市场;南京大地水刀公司超高压水切割机械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市场占有率达80%。近年来引进与培育相结合,新设立一批科技型机电类企业,产品门类明显扩展,发展势头较好。机电行业在高淳发展历史较长,聚集了一批人力资源、产品和业务关系。尤其是当前最具活力的电子业,与机械产业形成互补,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市场景气指数相对较高,既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又具备无污染的特点,很适合在高淳大力发展。同时长三角地区机电产业已形成集群,高淳紧靠南京等大城市,既为近距离采购原材料和零配件以及取得技术支撑和人才支撑提供了有利条件,又可与周边地区汽车业、电子信息业等大产业建立配套协作关系。因此高淳发展机电行业具有很大的空间。

  全县从事新型材料企业62家,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4家,其中南京红宝丽股份有限公司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产品5个,省级名牌产品2个,市级名牌产品3个。销售收入超亿元的企业有3家。主要产品包括日用陶瓷、蜂窝陶瓷载体、组合聚醚系列产品、橡塑制品、轻质碳酸钙、水泥等。其中日用陶瓷在国内外享有盛誉;蜂窝陶瓷载体填补了国内空白,在汽车尾气净化、空调和换气扇净化等方面应用广泛;组合聚醚系列产品应用领域宽广,可用于保温隔热和建材等方面,市场占有率达35%。新型材料在高淳发展历史较长,培育了一批专业人才,拥有几家“全国单打冠军”企业,能对行业发展产生支撑作用,并容易形成产业链。同时高淳石灰石资源丰富,又地处苏皖交界,既可承接苏南中心城市的辐射又可利用相对不发达的安徽、江西等地的原材料,发展材料工业具备良好的区位条件。

  服装业是高淳的传统产业,也是新兴产业,全县现有出口服装企业180家,全行业从业人员达1.3万人以上。销售收入千万元以上的企业有10多家,亿元以上企业2家。创市名牌产品1个。产品以夹克衫、羽绒服、衬衫、牛仔服、童装等为主,远销日本、美国、韩国、澳大利亚、欧盟、香港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加工各类出口服装4000多万件(套)。高淳出口服装业有多年发展历史,与各地外贸公司关系融洽,业务渠道稳定,原辅材料采购便捷,产业形成集群,协作分工关系已自然建立,同时培养了一批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众多的熟练工人,参与价格竞争的优势比较明显。高淳地处发达地区和不发达地区的连接点,300公里半径内有一批大中城市,既可以实行二次梯度转移,又可以双向性地接受和扩散经济技术辐射。随着交通条件的逐步完善使得转移的速度、辐射和接受辐射的强度逐步提高,市场优势、资源优势、技术支撑优势将不断显现。

  全行业有85家企业,年销售收入超千万元的有6家,超亿元的有2家。其主要产品有脱水果蔬、食用植物油、肉类食品、冷冻食品、豆制品、饮料、有机茶等近60多个品种。11个产品获得绿色食品标志,1个产品获得有机食品标志。创国家级绿色食品标志产品2个,省级名牌产品1个,省著名商标1个,市级著名商标1个,市级名牌产品3个。随着社会的进步,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都对食品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无污染、无公害安全食品的需求与日俱增,“绿色标志”成为国际贸易竞争的主要非关税壁垒,绿色食品业发展潜力很大。高淳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具有生态优势,并拥有茶叶、蔬菜、食用菌、早园竹等绿色食品种植基地30万亩,优质水产品养殖面积28万亩,还有一批食草型畜禽基地和无公害农产品基地,为发展绿色食品业奠定了坚实的原料基础,因此在高淳发展绿色食品具有现实的可能性和绝对优势。

城市特色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指导下,我局不断加大县城规划编制力度,充分发挥了规划对区域发展和城市建设的综合调控作用。聘请同济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了《高淳县县城总体规划(2000~2020)》(2000年报市政府批准实施),该规划将县城定位为一个既具时代特色,又保持地方特色,以工业和旅游业为重点,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交通便捷,市场繁荣,城市布局结构合理,基础设施完善,生态环境良好,具有水乡特色和古镇风貌的现代化湖滨城市,并提出了在现状建设用地基础上向东、北两个方向发展,形成方格网状为主的总体格局的规划目标。县委九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对我县的城市建设发展进行了新的定位,即“古镇风貌凸现,生态特色鲜明,人居环境最佳的湖滨新区”。根据这一定位,为拓展县城空间,有序指导新区建设,2003年5月,县启动了新区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至2004年5月,《高淳新区总体规划》编制完成,同年9月经市政府批复同意实施。该规划确定了新区的具体范围、建设用地面积、人口规模以及各类用地、道路系统、公共设施、空间景观、生态环境保护等规划内容,将新区性质定位为以现代化制造业为主要功能的湖滨城市东部新区。近年来,我们以县城(包括新区)总体规划为依据,逐步对县城各专项规划、详细规划进行完善,投入规划编制经费2000多万元,共编制县城绿地、消防、管道燃气等专业规划5部,县城新区11.9平方公里启动区、县城产业区中心地块、县城行政中心等控制性详规8个,高淳老街、湖滨大道、宝塔公园等修建性详规40多个,有效地保障了城市的健康有序发展。通过合理的规划引导,目前,县城已形成湖滨大道景观区、老街历史文化景区、苏皖农贸服务区、宝塔路商业景观区、镇兴路行政办公中心区、城中居住花苑区、工业新区等七个功能区域,从而进一步明确了城区各区域范围的功能定位。

保圣寺塔

旅游景区

  薛城古人类遗址、春秋古固城遗址、世界上最古老的人工运河——胥河,明清古街、玉泉古寺等大批名胜古迹保存完好;孔子周游、吴楚争霸、陈毅东征等大批人文景观交相辉映;跳五猖、大马灯、打水浒等民间艺术流光溢彩。近年,开发建设成高淳老街、游子山、迎湖桃源等三大景区,使高淳成为南京及周边城市市民观光、休闲、度假的优选之地。

  高淳老街:是中国古街的一颗灿烂的明珠,是江苏省保存最为完整的明清古街,以古老和奇特而闻名,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老街原名正义街,辛亥革命胜利后,为了纪念伟大的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易名“中山大街”。日军侵占高淳后,改称“和平街”。日本投降后,复名“中山大街”。“文革”期间,又将其更名为“东方红大街”。1982年进行地名普查时,又重新复名“中山大街”。老街风景区目主要有关王庙、高淳民俗馆、杨厅、新四军一支队司令部、高淳民俗表演馆、新四军驻高淳办事处旧址、乾隆古井等八处景点,以展现古老朴实的古建筑艺术及蕴涵其间的丰富民俗文化为主。老街始建于明初,历经明、清两代500多年的不断建设,历史上形成了一条长800余米(最初为1135米),宽3.5米左右的“一”字形街道。近年来年来,通过不断修缮和改造,禀承“修旧”如旧原则,使老街仍保持了昔日的风貌,依旧飘逸着古色古香的韵味。老街以古典建筑而著称,街中的店铺一般都为楼宇式双层砖木结构,挑檐、斗拱、垛墙、横衍、镂窗齐全,造型别致,古朴华丽。由于明清时期有大量商贾来自皖南徽州地区,故建筑风格带有明显的徽派特色,形式多样,风格各异。

  游子山风景区:是游子山真如禅寺是全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安徽大九华山下院,坐落在省级森林公园游子山,占地面积100多亩,也是国家AA级旅游景区。向东并排两道山门,南北两道山门相距99米,都是三门并列牌坊式仿古建筑。中门上方嵌刻“真如禅寺”四个大字,是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手迹。进入禅寺北大门,脚下是宽阔的车道,左边紧靠围墙是一个占地约10亩的三角形放生池。墙栏护堤,毛石护坡,碧波荡漾。车道右边是三层11间的宾馆,一楼中间是“地藏殿”,九华山大愿地藏王菩萨暂供在这里。宾馆左边是五间厨房,内设斋堂。右边是“玉佛殿”,内供三尊国内罕见的玉佛,是天津居士出资从缅甸请来的,大殿气势雄伟,向下九九八十一层台阶,全是汉白玉栏杆。“玉佛殿”斜对面是华东第一大石佛,高21米,重达千吨,由135件佛体组合而成,名为“阿弥陀佛”。顺着露天大佛边的车道,稍一拐弯,直通山上大雄宝殿,途经一个正方形放生池,池不大而深,白色水泥栏杆护沿,池中四角,石雕四龙探头,妙趣横生。从下直上一百二十九级台阶,两边也是汉白玉栏杆。从上至下每隔二十七级台阶是一个大平台,第一平台正中有石雕九龙壁;第二平台有石雕九凤壁。平台左右各一头石雕麒麟。大雄宝殿正中供奉三尊大佛,两侧是石雕十八罗汉,背后是“观音海岛”文殊、普贤,大殿上装有幻彩灯,气势雄伟,金碧辉煌。大雄宝殿西侧是“大悲宝殿”,殿内中间供着四面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两边是84大悲、32应身像,后边是中华六祖圣像,工艺精湛,令人赞叹。大雄宝殿东边,大悲宝殿。游子山真如禅寺总投资已达5000多万元人民币,越来越被国内外各界人士所仰望。

  迎湖桃源旅游度假中心:位于高淳县城南的永胜圩内,占地面积1600多亩,其中三分之二为水面。园内天旷地平、屋舍严然、环境宁静、空气清新;有良田美池、阡陌交通;夹岸桃柳、花红叶绿;荷池飘香、鱼蟹满塘、水乡风情浓郁。自2000年开发以来,已建有苏源会议中心、钟山宾馆迎湖会议中心、桃源鱼庄、湖滨渔村、蟹文化展馆、蒂姆户外拓展基地等会议休闲场所,是集旅游观光、会议培训、垂钓休闲、水上娱乐、农事参与为一体的休闲度假区,是国家AA级旅游景区,2005年争创成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荡过铁索桥,穿插过桃花林,就可以到达一条桃花掩映的长堤。长堤东边,固城湖碧波荡漾,花山、秀山在远处宛如淡墨留痕,可谓之“世外桃源”。迎湖桃源是在联合国“2814”项目渔场基础上兴建,景区建设注重发挥永胜圩独特的生态资源优势,着重体现鲜明的水产特色,区内名特优产品十分丰富,而且有全国首家通过有机产品认证的有机螃蟹养殖基地,有3000米藕蟹养殖风光带。迎湖桃源是人间仙境,迎湖桃源是世外胜境,她欢迎各位游客前来旅游观光,休闲度假。

  银林生态农业园:位于国家级生态示范县南京市高淳县,是国家AA级旅游景区,地处国家AA级景区、省级森林公园游子山南麓,距宁高高速公路出口处五公里,位于芜太一级公路青山段,距南京市区一小时车程,离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五十公里。本区总占地面积600余亩,其中天然水面百余亩,香樟林、竹林、茶园、蔬菜生长基地四百余亩。目前下设餐饮部、会议中心、客房中心、桑拿中心、垂钓中心、马场、农趣园、珍禽养殖、孔雀园、农产品深加工基地等各类特色生态农业旅游项目。区内环境宁静,空气清新;良田美池,阡陌交通;香樟林立,竹海情深;鸟雀清脆,农家风情浓郁。工作之余,驱车而至,踏着青草,穿过樟林,走进农家木屋,品尝高淳特色农家土菜和山庄野味,放飞心情,回归乡野,是体验农家生活,感受自然之美的绝佳之地!

  “瑶池生态之旅”风光带:位于桠溪镇西北部,是一处整合了丘陵生态资源而形成的集观光休闲、娱乐度假、生态农业为一体的农业综合旅游观光景区,也是南京最长的自驾游景区。区内“生态之旅”观光道路全长48公里,起伏跌宕、蜿蜒曲折,盘旋于顾陇、瑶宕、穆家庄、蓝溪、桥李、荆山村之间,区域面积达2.5万亩,涵盖了瑶池、桥李两大观光园区和大官塘、早园竹基地、黑桃皇后大蓬葡萄园、有机茶叶园、瑶池瓜子基地、桃花村、天地戏台、状元山、兴地农果园、台钓基地、荆山竹海等众多景点,区内景色自然天成,质朴秀美,并将民间传说、文化古迹、自然风光有机结合,充分彰显了桠溪得天独厚的生态特色。“瑶池生态之旅”风光带时而依山傍水,时而穿林越山,沿途郁郁葱葱,鸟语花香,尽显田园风光、山林情趣,不但能让游客领略到登山揽胜、赏竹观松、抓鸡摘梨的乐趣,更能让游客感受到四季瓜果香,把酒话桑麻的农家风情,它是一条融人文景观、自然景观和农事参与的生态之旅、文化之旅,更是一条富民强镇的希望之路。

  桥李生态农业村:位于高淳县桠溪镇西北部溧水、溧阳、高淳三县交界处的丘陵山区。全村总面积8.2平方公里,拥有7个村民小组,11个自然村,782户,总人口2583人,其中,农业劳动力1465人。全村有水田3500亩,林地2775亩,其中有机茶叶基地1000亩、早园竹250亩、黄花梨150亩、青枣50亩、杉木及国外松1325亩。有水库两座,精养水面1000亩。村里下属南京桥李贸易有限公司1个、建安公司1个、万只养鸭场2个、千头养猪场1个、百头养鹿基地1个、苗圃花木场1个、茶厂1个。

民俗文化

  跳五猖:是在古代神灵出巡、祭祀的基础上衍变的一种古典民间舞蹈。据考始于西周。高淳定埠保留了这一活动形式。“五猖”是指木、火、金、水、土五行的五方神官,亦称五方帝君。传说这五路神,各自司护一方平安清泰职责。旧时,在道路要冲地带,往往盖有“五猖”庙,庙内供奉着泥塑金身或木雕面具的“五猖”神位。五神是青、赤、黄、白、黑五样面孔,个个威严狰狞,令人胆寒。古人缺乏科学知识,迷信人间凶祸灾难,乃妖魔兴邪,鬼魅作祟,在路口通道上塑造了“五猖”神像,妖魔鬼怪就不敢入侵为害。庙门上曾有这样的对联:五路五神有神在此遗勿拾;十手十目不目逃手到自拿。寓意为善则昌,作恶遭殃,善恶有报。跳五猖由五个人戴猖神面具,着神袍,扮五位猖神,掺入土地、城隍、僧、道、役卒多人组成。五猖神手执刀、剑、鞭、锤、叉器械,作巡视状出场,随后是朝拜四方、布列方阵、踩碎步、跑穿插,展臂翘腿,前倾后仰,跑圆场。黑面猖神居中,青、赤、黄、白四猖神团聚收场。舞蹈动作粗犷狂放,配以浑厚凝重的大锣大鼓大喇叭,气氛极其热烈。

  大马灯:起源于唐朝,盛行于明清,目前仍在高淳东坝、固城两地流传。1991年高淳东坝大马灯在金陵庙会上一举成名,成为行家和市民称赞的焦点;93年参加“第三届中国沈阳国际秧歌节”,获得最高奖——“金玫瑰奖”;93年底参加广州第四届欢乐节受到好评,1994年又赴北京在中央电视台演出,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获得了“江南一绝”的美誉。大马灯在造型上比一般马灯的道具马型高大,是由两人组合表演一匹马。前面一人戴道具扮马头,后面一人曲身紧抓前面人的腰带,披戴道具作马身,两人互相受到牵制,表演时难度较大。在练习阶段要求比较严格,扮马人首先要熟悉真马的性情、动态、静貌;其次是苦练马步功夫。

  打水浒:高淳武术源远流长,宋朝时就颇有名气。明清时期习武练功在民间已有了相当规模,并形成了“高淳世家”和“高淳正宗”两大派。宋以来,高淳先后有53人中过武举人或武术高手。1958年以来,高淳武术健儿在全省武术比赛中夺冠,共获金牌18枚,银牌21枚,多次获集体基本功第一和团体总分第一,享有“武术之乡”誉称。打水浒并非上演攻打水浒梁山戏剧,真意是表演水浒人物的武术技艺。是武术高手们把武功融入杂耍之中,逐步形成的一种独特的武术风格、套路。它刚柔并济,粗犷与优美结合,既可以强身健体,培养尚武精神,又具有欣赏娱乐价值。这项活动,早年是遍布全县,尤以圩区的丹湖、砖墙更出色。阳江镇的小花村是一个数千户的大村庄,老中青少与打水浒结上了缘,上至八十三,下至手里搀,都会摆弄几下“花架拳”。其中一些佼佼者,已成了受人敬慕的“拳师”。

  舞龙灯:每逢过年,彻夜笙歌,将过年闹得红红火火,年味十足。

特色美食

  高淳县物产丰饶,特色鲜明。珍珠工艺、贝雕工艺品精巧美观,丰富多彩;玉泉炻器精致实用,十分畅销;高淳菜肴,乡土特色,咸辣适宜;高淳羽扇,精巧雅致,取凉上品;老街豆腐干,味美可口,闻名遐迩;青山碧螺春,形美味醇,茶中珍品;固城湖螃蟹,体大味鲜、闻名遐迩。

  固城湖螃蟹:产自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江苏省高淳县。其优良的苗种、优质的水源、优美的环境使高淳固城湖螃蟹具有肉质细腻、脂红膏腴等特点,是招待亲朋好友的绝美佳肴。固城湖螃蟹“四个第一”誉满华厦:全国第一个有机螃蟹、国家级长江系河蟹原种场、全国首个河蟹生态养殖标准化示范区、全省第一个水产类著名商标。

  老街糕点:高淳民间有每逢结亲、婚嫁、造房、迁居、生育、祝寿等婚丧喜庆送糕点的习俗。因“糕”与“高”谐音,故被民间用来作吉祥物。高淳的糕点作坊全县有近百家,以云片糕、麻玉糕、软香糕、芙蓉糕为大宗产品。所出产品糕粉细腻,配料纯真,道道工序讲究,务求质优味美。

  千里香飘豆腐:高淳地道的菜品,原材料全部由当地农民亲手制作,色泽浓郁,悠远飘香,传承千年。

特色产品

  青山碧螺春:高淳地方名茶,产于风景秀丽的高淳东部青山丘岭,这里土地肥沃,风光旖旎,林壑优美。相传清康熙皇帝到江南巡游见此茶青翠似碧玉,形状蜷曲如螺,采制于春天而赐“碧螺春”。碧螺春由采摘茶树嫩梢初展的一芽一叶制成,叶长长约一点五厘米,嫩叶背面密生茸毛,茸毛也叫白毫,白毫越多,说明茶叶越嫩,品质越好。

  老街布鞋:是高淳著名的特产之一。早在明清时期,高淳布鞋就名闻遐迩,远销苏、锡、常、宁、镇、扬和安徽芜湖、宣州地区。那时候,妇女大都不事农活,特别重视做针线活儿。所以农村中的妇女很少有不会纳鞋底、做布鞋的。姑娘们长到十一、二岁,做娘的就要手把手地教会她们剪鞋样、绣鞋花、纳鞋底、做鞋帮。不会做鞋的姑娘嫁到人家后,婆婆就不会喜欢,村里人就会嘲笑,说是"能剪能画的是麻利婆,不会剪画的是钝煞鬼"。

  羽毛贡扇:古镇淳溪,地处固城、丹阳、石臼三湖怀抱之中。湖中芦苇丛生,湖滩遍布,是水禽生长、繁殖最佳的栖身之地。古时候,湖中雁鹅、鸬鹚、獐鸡等水禽处处皆是,飞起时遮天蔽日,落下时盖地一片。这些水禽的羽毛色彩鲜艳,十分华丽,是制作羽扇的最佳原料。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