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南京市 | 无锡市 | 徐州市 | 常州市 | 苏州市 | 南通市 | 连云港市 | 淮安市 | 盐城市 | 扬州市 | 镇江市 | 泰州市 | 宿迁市
  
江苏的相关信息
江苏旅游投诉电话
江苏旅游投诉电话:025-83418185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江苏最佳旅游时间
淮河以南属亚热带,淮河以北属暖温带。气候温和,雨量适中,具有寒暑变化显著、四季分明的特征,全省年平均气温为13℃-16℃。由于受季风气候影响,江苏降水充沛,年降水量724-1210毫米,但地区差异明显,东部多于西部,南部多于北部。

江苏旅游特别提醒
暂无内容。

江苏娱乐指南
江苏省自古就有“鱼米之乡”的美誉,由于经济较发达,人民生活富庶,所以文化娱乐活动也相应比较丰富。尤其是地方戏曲品种繁多,具有很高的价值。流传较广的有昆剧、淮剧、苏剧、扬剧、淮海剧、柳琴剧、滑稽戏、木偶戏、苏州弹词、苏州评话等。
昆曲又名“昆腔”,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剧种之一,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对许多剧种都产生过很大的影响,因为起源于昆山而得名。昆剧剧本有很强的文学性,表演风格优美,曲调细腻婉转,悠雅动人。
淮剧又称“江淮戏”,是由当地的民间小调和敬神的香火戏融合发展而成,唱腔脆滑爽朗,朴实浑厚,具有浓郁的苏北乡土气息。
苏州弹词是一种综合性说唱艺术,表演者用苏州方言自弹自唱,并辅以丰富的面部表情来表现角色的性格特征,苏州方言素有吴侬软语之称,音调轻细柔软,令人回味无穷。
首页 >> 江苏 >> 南通市 >> 启东市

  启东市地处万里长江入海口东侧,三面环水,形似半岛,集黄金水道、黄金海岸、黄金大通道于一身,是出江入海的重要门户,也是江苏日出最早的地方。启东市与国际大都市上海隔江相望,距浦东直线距离仅50多公里。全市陆地面积1208平方公里,总人口112万,下辖11个镇、1个乡以及2个省级经济开发区、2个街道办事处。这里平原绿野、气候宜人、物产丰富、风光秀丽,被誉为“江海明珠”。作为全国首批沿海对外开放地区之一,启东市连续三届跻身全国农村综合实力百强县市行列,先后荣获全国科技百强县市、中国明星县市、全国卫生城市等称号。

  市人民政府驻汇龙镇。邮编:226200  代码:320681  区号:0513

行政区划

  启东市辖11个镇、1个乡:

  镇:汇龙镇、北新镇、惠萍镇、寅阳镇、东海镇、近海镇、南阳镇、海复镇、合作镇、王鲍镇、吕四港镇

  乡:启隆乡

历史沿革

  启东市滨江沿海,物源丰富,历史上曾有“粮棉故里,东疆乐土”之说,故谓“启吾东疆”而得名。

  启东全境系长江口不同时期河相、海相沉积平原。汉朝以前,这里还是江口海域;清代中叶前,长江口崇明北侧陆续涨出小沙洲,至清末连成一片。因成陆参差,因而今天的启东地域曾分属三个州县管辖。北部吕四地区,宋、元、明时属海门,后海门县撤销,划归通州。

  北部吕四地区自明末起到1942年都归通州(南通县)管辖;中部原属海门厅(海门县);南部原属崇明县,称祟明外沙。1928年3月,崇明外沙从崇明县析出,设置启东县。1942年9月,为适应抗日战争形势需要,启东县与海门、崇明及通东地区地区合并为东南行署管辖区,属苏中四分区。抗日战争胜利后,东南行署区撤销,分设各县,1946年12月再并为东南行署辖区。

  1949年1月,启东全境解放,恢复启东县建制,考虑到原启东县地域过于狭小,且南通县、海门县地域东西向过于漫长,不易管理,将原海门东部海东、二效等区、南通县东部吕四区并入启东县。1954年9月,又将海门县王鲍区等地12个乡并入启东县。同年12月,海门县通兴农场也划归启东县。1989年11月13日,经国务院批准,撤销启东县,设启东市,市政府驻汇龙镇。

气候水文

  启东地处东经121°25’40″至121°54’30″,北纬31°41’06″至32°16’19″,属北亚热带湿润气候区,海洋性季风气候特征明显,四季分明,光照充足,气温温和,雨水充沛,无霜期长,春季天气多变,秋季天高气爽,平均气压1016.5百帕,年平均气温15℃,年平均降水量1037.1mm,平均相对湿度81%,年平均高于35℃的日数为5天,最多日数为18天(1964年);年最多风向为东南风,年平均风速3.5m/s;年平均日照时数2073小时;年平均无霜期222天。其中寅阳镇圆陀角是江苏最早看见日出的地方。

  境内地势平坦,沟河纵横,属沿海低平地区。微域地形略有起伏,西北向东南微倾,倒岸河为南北地貌的自然分野,河南高程(吴淞标高)3.6-4.6米,河北高程在5.1-6.1米,南北倾斜度约1/30000米。东西倾斜度约1/43500米。常年地下水位1.2-1.6米。

经济发展

  2008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325亿元,比上年增长14.6%。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39.6亿元,增长4.0%;第二产业增加值174.9亿元,增长15.5%,其中:工业增加值139.9亿元,增长18.2%;第三产业增加值110.5亿元,增长15.5%。产业结构得到明显优化,三次产业比重结构为12.2∶53.8∶34.0,第二、三产业占GDP的比重比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全市按常住人口、户籍人口计算人均生产总值分别达33996元和29115元。

  全市完成全部工业总产值1182.54亿元,比上年增长27.3%,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550.21亿元,比上年增长29.2%。全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201.27亿元,增长17.6%。全年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5.03亿元,比上年增长6.0%;施工面积186.7万平方米,增长22.8%;竣工面积53.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5%;商品房销售面积39.1万平方米,下降30.1%。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2.89亿元,比上年增长24.3%。全年海关进出口总额14.5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87.2%。其中,出口11.79亿美元,增长75.7 %;进口2.76亿美元,增长159.4%。全市共新批外资项目34个,协议注册外资6.49亿美元,下降36.6%;经商务部确认的实际到帐注册外资3.83亿美元,下降12.4%。全年接待海外旅游者8000人次,比上年增长11.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9.10亿元,增长12.3%;旅游外汇收入910万美元,增长15.3%。全年全市财政总收入34.84亿元,比上年增长33.0 %。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6.22亿元,增长32.9%。

居民生活

  全市年末常住人口为94.98万人,比上年末下降1.3 %。年末户籍人口为111.41万人,比上年末下降0.4%,其中非农业人口22.39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25万人。全年出生人口7533人,出生率为6.75‰,出生婴儿男女性别比为101.7 :100 ;死亡人口8703人,死亡率为7.80‰,自然增长率为-1.05‰。

  全年县城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 16608元,人均消费支出10142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2.7%、9.5%;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8450元,人均生活消费支出6252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2.1%、39.3%。

产业发展

  启东市是全国最早的纺织服装出口基地,全市拥有纺织、服装企业百余家,拥有世界一流的喷气织机、剑杆织机、宽幅提花织机等先进纺织设备,宽幅提花布、人造毛皮、服装衬布、羊毛衫、针织内衣等产品,出口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额超1亿美元。

  启东医药化工产品门类丰富,有化学药品、染料及其中间体、化学农药、合成树脂、食品添加剂、塑料助剂、化学试剂、涂料等。“盖天力”、“白加黑”是全国著名的医药品牌,具有很高的市场占有率。

  启东有闻名遐迩的吕四港。吕四渔场是中国四大渔场,吕四渔港是全国六大中心渔港之一,拥有2000余种海产资源,海蜇、紫菜、文蛤、鲳鱼、黄鱼等水产品闻名海内外,海产品产量占江苏省总量的1/3,南通市的1/2。启东还是全国唯一的中华绒螯蟹苗繁育基地、全国最大的天然文蛤养殖基地。启东一手揽大江、一手拥沧海,江海风情旅游特色明显。地处长江、黄海、东海三水交汇处的圆陀角,是江苏最早看到日出的地方,这里的海滩风光、海滨浴场、海滩自炊、海上踩文蛤,已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特色项目。启东江风海韵的旅游特色可以形象地表述为:吸绿色大氧吧、观东方旭日升、跳海上迪斯科、听空中交响曲。

  启东的电动工具行业起步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崛起于八十年代中后期,九十年代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启东在外经营电动工具人员4.5万人,每年交易额达150多亿元,约占全国电动工具市场交易总额的60%。全国电动工具协会秘书长张传富先生分析,启东天汾人经营的电动工具“全国二分天下有其一”。 启东从事电动工具生产的企业近200家,专业营销人员达5万名,营销网络遍及全国各地,年销售占全国总量的60%,电动工具专业市场被中国五金交电协会授予“中国电动工具第一城”的称号。

  启东是江苏省人民政府首批命名的“建筑之乡”,建筑业历史悠久。上世纪二十年代,启东的陶桂林在上海开办馥记营造厂,承建了当时上海的最高建筑24层的国际饭店,由此掀开了启东建筑走南闯北的崭新篇章。如今,启东建筑铁军遍布上海、北京、南京、苏州等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的60多个大中城市,并涉足10多个国家,十次荣获中国建筑工程最高奖——“鲁班奖”,先后创出上海市“白玉兰”、江苏省“扬子杯”、北京市“长城杯”等省级名优工程280多项。

  启东人杰地灵,基础教育全国有名,全省领先。全市拥有国家级示范高中1所,省重点学校8所,国家级重点职业中学1所。启东的普通高考成绩历年名列全省前茅,江苏省启东中学连续多年创造了1个班有20个左右的同学考取清华、北大的奇迹,在中学生国际奥林匹克学科竞赛中创造了“十三金二银”的佳绩,占全省三分之二。

  启东也是在海内外享有盛誉的“版画之乡”。启东版画院被誉为“中国版画第一院”。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