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南京市 | 无锡市 | 徐州市 | 常州市 | 苏州市 | 南通市 | 连云港市 | 淮安市 | 盐城市 | 扬州市 | 镇江市 | 泰州市 | 宿迁市
  
江苏的相关信息
江苏旅游投诉电话
江苏旅游投诉电话:025-83418185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江苏最佳旅游时间
淮河以南属亚热带,淮河以北属暖温带。气候温和,雨量适中,具有寒暑变化显著、四季分明的特征,全省年平均气温为13℃-16℃。由于受季风气候影响,江苏降水充沛,年降水量724-1210毫米,但地区差异明显,东部多于西部,南部多于北部。

江苏旅游特别提醒
暂无内容。

江苏娱乐指南
江苏省自古就有“鱼米之乡”的美誉,由于经济较发达,人民生活富庶,所以文化娱乐活动也相应比较丰富。尤其是地方戏曲品种繁多,具有很高的价值。流传较广的有昆剧、淮剧、苏剧、扬剧、淮海剧、柳琴剧、滑稽戏、木偶戏、苏州弹词、苏州评话等。
昆曲又名“昆腔”,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剧种之一,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对许多剧种都产生过很大的影响,因为起源于昆山而得名。昆剧剧本有很强的文学性,表演风格优美,曲调细腻婉转,悠雅动人。
淮剧又称“江淮戏”,是由当地的民间小调和敬神的香火戏融合发展而成,唱腔脆滑爽朗,朴实浑厚,具有浓郁的苏北乡土气息。
苏州弹词是一种综合性说唱艺术,表演者用苏州方言自弹自唱,并辅以丰富的面部表情来表现角色的性格特征,苏州方言素有吴侬软语之称,音调轻细柔软,令人回味无穷。
首页 >> 江苏 >> 宿迁市 >> 宿迁市宿城区

  宿城区地处江苏省北部,是苏、鲁、豫、皖四省之通衢,属于陇海经济带、沿海经济带、沿江经济带交叉辐射区和“长三角”腹地区。总面积866平方千米。总人口79.23万人(2008年)。

  区人民政府驻中山路: 邮编:223800。 代码:321302。 区号:0527。

行政区划

  宿城区辖6个街道、10个镇、4个乡:

  街道:幸福街道、项里街道、河滨街道、古城街道、黄河街道、古楚街道

  镇:双庄镇、耿车镇、埠子镇、龙河镇、洋北镇、仓集镇、洋河镇、中杨镇、郑楼镇、陈集镇

  乡:三棵树乡、罗圩乡、南蔡乡、屠园乡

政区沿革

  宿城区历史悠久,据可考文字记载,已有3000多年历史。始为远古东夷族首领少昊活动地域。春秋时为犹国、钟吾国一部分,后又相继为吴、楚国属地。秦时在此设下相县,属泗水郡。汉魏时属临淮郡、下邳郡。公元405年(东晋安帝义熙元年)于下相县东南置宿预县,治所在犹古城(今宿城区郑楼镇古黄河北岸)。南北朝时又多次撤并、复设。公元550年,废下相县,其辖地归宿预县。公元762年(唐代宗宝应元年),为避代宗李豫名讳,改宿预县为宿迁县。唐、宋、元、明、清时,宿迁的境域均有变动,隶属关系也多次变更,先后属泗州郡、下邳郡、淮安府、徐州府。

  辛亥革命时,废州府制,宿迁直属江苏省公署。1927年国民革命军北伐后,属淮阴行政督察区。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宿迁城周边建立宿迁县、宿北县、泗宿县、睢宿县和运河特区5个县级民主政权。1945年8月,中共泗宿县委和县总队接管宿迁县城,在县城及近郊设立宿迁市。1949年5月,撤销泗宿县和宿迁县,泗宿县部分地区和宿迁市并归宿迁县,隶属淮阴地区。1983年江苏省实行市管县体制,宿迁县属淮阴市。1987年12月5日,国务院批准宿迁县改为宿迁市(县级),仍属淮阴市所辖。

  1996年7月19日,依据国务院函[1996]58号文撤销县级宿迁市,设立地级宿迁市,原县级宿迁市划为宿豫县和宿城区。宿城区辖原县级宿迁市的一镇四乡一场(宿城镇、井头乡、果园乡、双庄乡、支口乡和原种场)。2000年5月26日,根据市政府宿政复[2000]35号文、宿政复[2000]36号文和宿政发[2000]85号文精神,撤销宿城区宿城镇、果园乡、原种场,设立幸福、项里、河滨、古城4个街道办事处;撤销双庄乡、支口乡,设立双庄镇;宿城镇的古城村、双庄乡的魏井村、道口村整建制划归宿迁经济开发区管辖。2004年2月25日,根据苏政发[2004]28号文,宿豫县改为宿豫区,原宿豫县龙河、罗圩、耿车、洋北、三棵树、南蔡、埠子7个乡镇和泗阳县洋河、屠园、郑楼、仓集、中扬5个乡镇及泗洪县陈集镇,划归宿城区管辖,宿城区的井头乡划归宿豫区管辖。至此,宿城区辖10个镇、3个乡、4个街道。

自然地理

  宿城区地处江苏省北部,是苏、鲁、豫、皖四省之通衢,属于陇海经济带、沿海经济带、沿江经济带交叉辐射区和“长三角”腹地区。嶂山森林公园位于宿迁市北郊7公里处,西邻骆马湖,总面积1万余亩,林地约6000亩,有侧柏、刺槐、黑松、麻栎等70多个树种。此处属层峦翠迭的丘陵岗地,最高处,海拔73.4米(为市区之最)。境内峰峦起伏,沟壑纵横。洪泽湖、骆马湖水域总面积达350余万亩,淡水资源十分丰富,骆马湖水质常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宿城区属于暖温带季风气候区,光热资源比较优越,四季分明,气候温和,年平均气温14.1℃,年均日照2315小时,太阳总辐射量约为 117千卡/平方厘米,全年日照数2271小时。无霜期较长,平均为211天,初霜期一般在10月下旬,降雪初日一般在12月中旬初,活动积温5189℃,全年作物生长期为310.5天。年均降水量为892.3毫米,由于受季风影响,年际间变化不大,但降水分布不均,易形成春旱、夏涝、秋冬干天气。2002年,气温偏高,降水、日照偏少,春季连续阴雨,长时间低温寡照;夏、秋持续干旱少雨。

自然资源

  全区耕地面积59.33万亩,人均占有耕地0.98亩。农业生产条件得天独厚,农作物、林木、水产、畜禽种类繁多,农产品资源十分丰富。宿城区盛产水稻、小麦、蔬菜、金针菜、花生、棉花、油料、蚕茧、木材、花卉、食用菌等,以意杨为主的木材成片林23.1万亩,活立木蓄积量达330万立方米,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31.5% 宿城是闻名中外的优质水产品基地,全区水产养殖面积5300多公顷,其中在区境内的骆马湖、洪泽湖两大湖泊水产养殖面积达1467公顷,盛产银鱼、青虾、螃蟹、甲鱼等水产品。中扬镇享有“青虾养殖之乡”之美誉,是江苏省海洋渔业局和技术监督局青虾养殖标准示范基地。

  宿城矿产资源颇为丰富,非金属矿臧储量可观。目前已经发现、探明的矿种主要有硒土、瓷土、粘土、黄沙等。

经济发展

  2009年,全区上下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保增长、保稳定、保民生”为主线,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尽心竭力促增长,千方百计促民生,聚精会神抓落实,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迎压上行,持续向好的态势。 2009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4.02亿元,比上年增长14.5%。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4.2亿元,增长5.2%;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63.91亿元,增长16.1%,其中工业增加值46.61亿元,增长16.3;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45.91亿元,增长15.5%。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的12.01:51.17:36.82调整为11.45:51.53:37.02,二、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88.55%,比上年提高0.56个百分点。人均GDP达到15534元,同比增长14.2%。

  工业经济形成棉毛纺织、玻璃灯具、建筑建材、彩塑包装、医药化工、食品酿造等六大支柱产业。市场体系逐步完善,现有各类市场30个,营业面积62.5万平方米。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科教、文化、卫生、通讯等社会事业蓬勃发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显著,先后被评为省“精神文明先进区”、“党建工作先进区”、“文化工作先进区”、“双拥模范城区”、“卫生城市”。

  宿城区国民经济基础较好。建区以来,按照“工业强区、三产兴城、农业富民、社会文明”的发展战略,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以花卉、林果、蔬菜发展为重点,城郊型生态旅游观光农业的格局初步形成,全区经粮比例达6:4。

产业发展

  门类齐全而又扎实。工业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较好,初步形成纺织服装、轻工食品、木材加工、机械电子等四大主导产业,箭鹿集团、天辰集团、春虹集团、精科公司、大北农集团等10户企业年销售收入超过亿元。辖区内洋河镇是全国著名的酿酒基地,洋河美酒始于隋唐、盛于明清,早在1915年就获得巴拿马国际博览会金奖。2007年,洋河集团实现销售收入24.24亿元,同比增长69.8%,主营业务在全国同行业的位次已跃入第5位。

  园区面广而又配套。宿城经济开发区是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包括南区和西区,道路、供电、供水、供气、通讯、排水、排污等基础设施完善。南区规划面积25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14平方公里;西区规划面积14.78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2.5平方公里;吴中宿城工业园坐落于宿城经济开发区南区,规划面积1.53平方公里,由吴中宿城两区共同投资兴建,两区经济开发区具体承建。宿城新区规划面积22平方公里,规划居住人口20.69万人,其中启动区面积7.2平方公里。老城区是原县级宿迁市的中心城区,位于古黄河和大运河之间,总面积13平方公里,人口9万,目前仍然是中心城市人口最密集、商贸最繁荣、功能最完善的区域。

  概括地讲,宿城区名片是:地级宿迁市的主城区,西楚霸王项羽的故里,国酒洋河大曲的产地,京杭大运河畔的湖滨新城,让您梦想成真的绿色家园。

招商引资

  取得新进展,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全年新引进亿元以上合同工业项目37个,竣工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97亿元。丰艺工业、德顺二期、澳鑫科技等一批超亿元工业项目竣工投产,长顺纺织、富丽华纺织、新亚印务、汇丰纺织等一批超亿元工业项目顺利开工,德力化纤、环保静脉产业园、四季青国际创业园、元大建筑科技等重大项目进展顺利。年初排定的123个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有97个达到或超过序时进度,其中40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完成36项,43项中心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完成37项。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经济总量需要继续提升,支柱产业不够强,骨干企业不够多,综合实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交通状况

  区位优越而又便捷。位于淮海经济区中部,是苏、鲁、皖三省通衢之地,属陇海经济带、沿海经济带、沿江经济带交叉辐射区,宿迁自古便有“北望齐鲁、南接江淮,居黄河长江中道、扼南北二京咽喉”之称。境内拥有205国道、305省道,京沪、宁宿徐、宿淮盐高速公路。新长铁路北与陇海线、胶新线相通,南与沪宁线、宣杭线相联。京杭大运河穿越城区,内河通航里程达898公里。西距观音国际机场60公里,东离白塔埠机场120公里。

人文历史

  宿城历史源远流长,很早就有人类在此繁衍生息。据可考文字记载,已有3000多年历史,始为远古东夷族首领少昊活动地域。春秋时为厹犹国、钟吾国一部分。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宿迁城周边建立5个县级民主政权。宿城大地哺育过无数英雄豪杰,地灵人杰,英雄辈出。古代主要有西楚霸王项羽、南宋抗金名将魏胜、明代抗击侵略东南沿海倭寇并被追赐为侯爵的刘荣(又名刘江)。近现代有抗日英雄孙明瑾,人民炮兵奠基人朱瑞,中科院院士胡宁、陈颙,蜚声中外的蛇医季德生,水利专家吴康宁,航天专家潜成运,清代女诗人倪瑞璇,乾隆老师徐用锡,著名社会活动家黄以霖,书画篆刻家窦燕客,书法篆刻家黄龙,书法家陈韶华。陈书樵,国画家苏葆桢、范子登,台湾作家朱西宁,京剧表演家黄孝慈,著名导演蔡淑兰,大德高僧释净一等都诞生于这一方热土,为宿城区赢得荣誉、增光添彩。

传统文化

  宿城地处鲁南丘陵与苏北平原过渡带,古时又有北方居民迁宿定居,特殊的水土和特殊的风俗形成了具有本土特色的方言。宿城方言北片接近山东、南片近于淮泗。因其方言声腔不同,形成各具特色的地方戏曲,宿城有淮红戏以及琴书、大鼓、评词等曲艺品种。民间艺术繁荣,旱船、高跷、花挑、跑驴、舞龙、舞狮、琴书、锣鼓、说唱等艺术形式为群众喜闻乐见。长期以来形成的岁时、礼仪风俗也很多,如祭灶、过年、庙会、二月二、六月六、七月十五等。在婚丧嫁娶、生育寿庆上仪式和席面也别有一番程式,如婚俗上要经过传喜订婚、要年庚、娶亲、双回门等程序。在生活上,因我区历史上为旱作物产区,居民以小麦、玉米、甘薯等为主食,可加工做成煎饼、馒头、粉丝、曲酒等,以吃面食为主,但自大面积“旱改水”后,逐渐改为以吃大米为主,居民多喜葱、蒜、辣椒,冬季习惯腌制腊肉、大白菜、萝卜、大头菜等备冬。酒文化底蕴犹为深厚,洋河大曲、乾天大曲久负盛名,凤凰泉啤酒备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古迹遗存

  宿城历史久远,古迹遗存甚多。境内有从春秋至明清时留下的4座古城遗址、多处秦汉以来的古墓葬群。历史上地面古建筑群星罗棋布,但由于历经战乱水患,破坏严重,现在仍存皇帝敕建、敕封的极乐律院、显佑伯行宫、孔庙、灶君庙、道生碱店、耶稣堂、关坝台、通汇桥、通运桥、古下相县城遗址(郑楼)、三皇庙碑刻遗址、大王庙、凤凰墩墓群、前大庵等。尤其是位于宿城区博物馆内的“极乐律院”是华东大禅院之一,庙内建筑仍完整,大雄宝殿、藏经楼、大方丈室、玉佛楼尚存,为人字梁全木结构,是研究古建筑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项王故里也得到修复重建,项王手植槐至今仍苍劲挺拔。对真如禅寺(俗称南大寺)进行了重建。境内还有清末抗日英雄杨公泗洪之墓、刘江墓遗址。近现代历史纪念地有宿北大战马陵山革命烈士纪念塔,为纪念宿北大战中牺牲的烈士而立,碑名为陈毅元帅所题,马陵公园内建有宿北大战纪念馆。

风景名胜

  宿城是全市重点旅游县(区)之一,有不可多得的文化旅游资源。项王故里为西楚霸王项羽出生地,建筑古朴,宏伟庄重,院中古槐为项羽亲手所植,古井、乌骓马、马槽、习武和栽植的名树珍花,处处散发出久远而厚实的生活气息。位于城区的敕赐极乐律院(又称极乐庵)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古时就有“上有五台山、下有极乐庵”之美誉,目前存有大雄宝殿、藏经楼、大方丈室、玉佛楼,建筑宏伟,殿室楼台栉比。千年名刹真如禅寺已向游人开放,重见昔日风采。始建于清代乾隆年间敕封显佑伯行宫,为门楼上面带戏台的建筑,今已罕见。耶稣堂为青砖墙、红瓦顶,多彩玻璃窗,是一座典型的近代西式宗教建筑,在阳光的照耀下美丽壮观。马陵公园、宿迁市人民广场、霸王举鼎广场,是城区主要风景名胜区。京杭大运河城区风光带、古黄河风光带、马陵河风光带景色秀丽,风景宜人。

风土人情

  在宿迁,民间把三、六、九视为“吉日”,无论是举行婚礼、葬礼、探亲访友、新房开工,选定二、四、七的很少。

  明朝时,宿迁乡间有对老夫妇,膝下无子,仅有一个女儿,取名李花。李花成年后,如花似玉,非常美丽。由于李花小时受父母溺爱,养成一身娇气。尽管长得漂亮,却无人敢为她提亲。不知是谁,将她的美貌在县官面前提起了。于是,县官便用重金娶她为妻。

  李花进了官府,顿觉身价百倍,得意忘形,连生身的父母也不放在眼下。过门三日,爹娘来接,被她拒之门外。从此,和娘家断了来往。起初,李花在官府吃香喝甜,心情舒畅,自不在话下。天长日久,食多嫌饱,肉多嫌肥,常常觉得不顺心;加上吃了玩,玩了吃,手不提篮,肩不挑担,筋骨得不到活络,血脉也不能畅达,以致茶饭不思,昼夜难眠,日渐消瘦了。

  县官见夫人有病,心急如焚,慌忙派人四处求医。哪知,李花吃药怕苦,扎针怕疼,宿迁城乡有名的医生都对她束手无策。不得已,县官只好派人出外请“本草专家”李时珍来诊治。李时珍听差役陈述,心中有数,略加思索,便抽出处方笺,一挥而就。差役接过一看,写的是--“速做新履,送于双亲,病减半;亲手给老人穿上,病则愈;每年三六九探望父母,此病永不再患。”

  李花那年做鞋送鞋正是闰三月,大家称这鞋为“闰月鞋”。直到现在,宿迁民间还有出门的闰女给父母做“闰月鞋”的风俗和“三六九”省亲帮老人植树种花草的好习惯。时间长了,大家也就把“三六九”视为“除恶去疾、吉祥如意”的好日子了。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