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南京市 | 无锡市 | 徐州市 | 常州市 | 苏州市 | 南通市 | 连云港市 | 淮安市 | 盐城市 | 扬州市 | 镇江市 | 泰州市 | 宿迁市
  
江苏的相关信息
江苏旅游投诉电话
江苏旅游投诉电话:025-83418185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江苏最佳旅游时间
淮河以南属亚热带,淮河以北属暖温带。气候温和,雨量适中,具有寒暑变化显著、四季分明的特征,全省年平均气温为13℃-16℃。由于受季风气候影响,江苏降水充沛,年降水量724-1210毫米,但地区差异明显,东部多于西部,南部多于北部。

江苏旅游特别提醒
暂无内容。

江苏娱乐指南
江苏省自古就有“鱼米之乡”的美誉,由于经济较发达,人民生活富庶,所以文化娱乐活动也相应比较丰富。尤其是地方戏曲品种繁多,具有很高的价值。流传较广的有昆剧、淮剧、苏剧、扬剧、淮海剧、柳琴剧、滑稽戏、木偶戏、苏州弹词、苏州评话等。
昆曲又名“昆腔”,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剧种之一,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对许多剧种都产生过很大的影响,因为起源于昆山而得名。昆剧剧本有很强的文学性,表演风格优美,曲调细腻婉转,悠雅动人。
淮剧又称“江淮戏”,是由当地的民间小调和敬神的香火戏融合发展而成,唱腔脆滑爽朗,朴实浑厚,具有浓郁的苏北乡土气息。
苏州弹词是一种综合性说唱艺术,表演者用苏州方言自弹自唱,并辅以丰富的面部表情来表现角色的性格特征,苏州方言素有吴侬软语之称,音调轻细柔软,令人回味无穷。
首页 >> 江苏 >> 泰州市 >> 泰州市海陵区

  海陵是泰州城的古称。汉初设置海陵县,自古是苏中和里下河地区入江达海的重要枢纽、苏北的门户和商品集散地。这里历来人文荟萃,商贾云集,市场繁荣,文化昌盛,素有“汉唐古郡,淮海名区”之称。海陵区位于全球东经119°54'42”,北纬 32°29'54”。 地处江苏省腹部,宁(南京)通(南通)公路(328国道)中段,卤汀河、南官河、泰东河、引江河、新通扬运河、老通扬运河六条航道的交会点。西邻江都市,北、东与姜堰市接壤,南连高港区。全区土地面积203.5平方公里,其中城区面积23.75平方公里。2009年底全区户籍人口50.51万人。

行政区划

  海陵区辖8个街道、4个镇:

  街道:京泰路街道、凤凰路街道、城中街道、城东街道、城南街道、城西街道、城北街道、泰山街道

  镇:九龙镇、寺巷镇、苏陈镇、罡杨镇

历史沿革

  今区境周时称海阳。西汉元狩六年(前117年)置海陵县,隶属临淮郡。新莽时(9-23)海陵县改称亭间,属淮平郡。 更始帝即位(23),复海陵县属广陵郡 三国,江淮之间为魏吴战场,海陵县废。西晋太康二年(281年)复置。仍属广陵郡。刘宋,南齐因之。南梁海陵县改属海陵郡并为郡治。北齐、南陈、北周因之。隋开皇三年(583),海陵郡废,海陵县属吴州。开皇九年,吴州改称扬州,海陵县属扬州。炀帝大业三年(607),扬州改为江都郡,海陵县属江都郡。唐武德三年(620年)改名吴陵县,为吴州治所。七年吴州废,吴陵县复为海陵县。属邗州。武德九年,邗州改称扬州,海陵县属扬州。十国杨吴,海陵县属江都府。乾贞(927)929)中,并于海陵县设置海陵制置院。南唐升元元年置泰州。海陵县为泰州治所。后周,两宋因之。元至元十四年(1277),泰州升为泰州路,海陵县为泰州路治所。至元二十一年,泰州路改为泰州,海陵县随属扬州路。明洪武元年(1368),海陵县省入泰州。今区境直属泰州。民国元年(1912),南京临时政府裁府废州,明年,泰州改称泰县。属淮扬道。16年道废,泰县属江苏省。21年,江苏省划为15个行政区,泰县为泰县行政区驻地。23年,江苏省划为9个行政督察区,泰县属江都行政督察区。

  1949年1月21日泰州解放,泰县属苏皖边区第一行政区,5月1日,苏皖边区第一行政区称苏北泰州专区。1950年5月8日,泰州市、泰县合并,称泰县,县政府驻泰州,属泰州行政区。10月7日分治,泰县建制恢复,仍属泰州行政区。1953年1月,泰县划归扬州行政区。1959年1月9日,泰州市、泰县再度合并,称泰州县,县政府驻泰州,属扬州专区。1962年5月24日,泰州县撤销,泰州市建制恢复,泰州市政府驻泰州,仍属扬州专区。1971年5月,扬州专区改称扬州地区,泰州市属扬州地区,为地辖市。1983年1月,江苏省实行市管县体制,泰州市属扬州市。1996年8月12日,经国务院批准,扬州市进行行政区划调整,县级泰州市从扬州市划出,组建地级泰州市,县级泰州市改置海陵区至今未变。

地形地貌

  全区地势平坦,南高北低,南部多属平地,北部河网密布,地面标高2.6——5.5米,最高处岳阜标高20.28米。

  约8000年前,古长江口在镇江与扬州之间,海陵这一带是一片茫茫海域。因长江每年携带4亿多吨泥沙入海,入海口流速减慢,加之受海潮顶托,泥沙不断沉淀,先后在浅滩处出现墩、沙洲,逐步在长江北岸今泰州与海安一线形成一条长达数十公里的沙嘴。过了一千多年,海陵这一带成为一块四面环水的陆地。5000多年前新石器时代,人类已在这里生息繁衍。直至4000年前,扬州——宜陵——海陵才连成一片,史称扬泰沙岸,亦称扬泰冈地。与此同时,在江北的合成风和海浪推沙作用影响下,北部淮河入海处亦有沙嘴发育,由阜宁大沙向南,逐渐形成一条弧形的沙堤。在2500——3000年前,淮河以南的岸外沙堤与长江北岸的沙岸合拢,把今高宝湖及其以东地区原来的大海湾封闭成一个与外海隔开的泻湖。长年累月,大量泥沙在原来的海积层上堆积,泻湖被分割成许多大小不等的湖泊,有些湖泊后来变成沼泽,有些沼泽后来又变为陆地。尤其是1128——1855年的七百多年间,黄河多次夺淮入海,注入泻湖的泥沙不断增加,陆地不断扩大,终于形成今天的里下河平原。

气候特征

  海陵属北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无霜期长,热量充裕,降水丰沛。年平均气温在13.9℃——15.7℃之间,年平均降水量1049.1毫米,年降雨日平均为116.3日。年间变化很大,1956年降水量为1694毫米,而1978年仅为395.5毫米。一年中有三个多雨期,4月中旬至5月上旬为春雨期,6月中旬至7月上旬为梅雨期,8月中旬至9月中旬为台风季节。一般3月底4月初进入春季,6月上、中旬进入夏季,9月中旬进入秋季,11月中旬进入冬季。大致上冬季为4个多月,夏季三个多月,春、秋各二个多月。常年风向以东南风居多,春夏雨季多为东南风,秋季多东北风,冬季多偏北风。平均风速为3.4米/秒。

经济概况

  改革开放为海陵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活力。区划调整以来,海陵区作为新兴地级泰州市的主城区,坚持从实际出发,及时调整发展思路,以“稳定提高一产,调整优化二产,加快发展三产”和“富民强区,快速崛起”为发展方向,积极探索符合海陵区区情特色的发展路子,不断培植和发展税源经济,结构调整步伐不断加快,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国民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保持了稳定发展的势头,综合经济实力得到明显提高。

  初步测算,2003年全区实现国内生产总值35.19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增长13.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44亿元,增长2.6%;第二产业增加值17.40亿元,增长16.2%;第三产业增加值16.35亿元,增长12.4%。一、二、三次产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构成比例由上年的4.86:47.38:47.76调整为4.09:49.45:46.46。国民经济运行质态有了较大改善,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由上年的11.6%提升到12.3%,提高了0.7个百分点。

  2003年,实现财政收入4.34亿元,比上年增长22.12%。其中,中央财政收入2.15亿元,增长7.5%,地方财政收入2.19亿元,增长37.48%。个体私营税收10036万元,增长70.1%。全年财政支出2.58亿元,增长18.6%,其中,基本建设支出663万元,增长14.3%;企业挖潜改造资金支出854万元,增长24.6%;支援农业生产支出1491万元,增长18.2%;文教科学卫生事业费支出9249万元,增长16.51%;行政管理费支出6935万元,增长27.1%。

  2003年 ,全区共有私营企业2079家,比上年增长24.12%,从业人员34540人,增长86.17%,注册资金41908万元,增长17.16%;个体工商户15294户,增长4.36%,从业人员20248人,增长6.32%,注册资金209361万元,增长48.98%。私营个体经济实现增加值22.12亿元,占全区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62.87%。

  区属企业“三置换一保障”改革取得新进展。全区列入考核的83家区属企业,完成或基本完成改制的76家,完成率达91.57%,其中,38家破产企业中,已经终结或基本终结的33家,终结率86.84%。置换职工身份25733人,置换土地使用权269.66万平方米。乡镇建安企业改革改制全面完成。经营性服务类事业单位改制开始启动。教育人事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稳步推进。部门预算改革试点继续扩大,农村税费改革配套政策逐步完善。

海陵文化

  海陵,历史上就是一个人文荟萃之地,素有“淮左名都”之称,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建国后,为贯彻“文艺为工农兵服务”和“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方针,一批文化事业单位相继成立,文联和各种协会也逐步建立,小说、散文、文艺理论、剧本、书法绘画、音乐舞蹈、摄影等创作和群众性文化活动多姿多彩。一九九六年,区划调整后的海陵区文化以普及群众文化活动为主,现有1个文化馆、11个文化站和1个文化实业公司,并拥有“红粟诗社”、“古筝协会”、“老干部艺术团”、“梅乡京剧团”、“泰州梅兰芳故乡京剧票友戏迷联谊会”以及海陵区书画中心创作组、民乐队、舞蹈队、戏曲队等各类群众协会和社团30多个。创办了《海陵潮》、《京剧票友》等报纸。

  近年来,我区坚持全面贯彻“双百”方针,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积极推动群众文化发展。“文化艺术培训中心”利用现有人才和阵地,重点抓好暑期青少年辅导培训工作,开设了音乐、舞蹈、戏曲、美术、书法等10多个艺术培训班,每年暑期培训工作都产生了一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在办班的同时,艺术专业干部深入大浦小学、武警支队、炼油厂、税务局等单位开展艺术辅导工作,既丰富了基层文化活动,同时也培养了一大批艺术骨干。

  开展活动是文化的载体,也是群众文化的生命。我区每年坚持军民携手共同举办大型庆“八一”军民联欢广场文艺演出活动和篝火晚会,每年春节组织艺术家为农民书写春联,举办专场文艺演出,送文化下乡。还组织“象棋广场”擂台赛活动,举办全区全民健身大会操和各种专题文艺调演、大型演出活动,如:“2001年海陵区社区群文调演”、“庆祝建国50周年群众歌咏大赛”、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专场文艺演出,还承办了“江苏推新人赛·泰州赛区推新人大赛活动”、“深圳·爱塔”、“泰州天孚2000年工商联谊会文艺专场演出”、“泰州市第二届教师艺术节文艺演出”。

风土人情

 《千字文》中有“敬惜字纸”四字,它昭示了古民们的崇文思想,认为文字是圣人仓颉所创,有了它文明才得肇始,知识才得传播,所以应对载字之纸心怀敬意,即便是废纸碎片也不得亵渎。

  如何敬惜,旧泰州群众日常生活中就有不少习俗,最可说明的物证当算字纸窟笼,窟笼附砌于临街墙壁,约30厘米立方的空洞,外用白石板凿成“凹”字形,上刻“敬惜字纸”四字为面盖板,嵌于窟笼上与墙面相平,一般高矮位置约齐人肩。每一街巷,均建有数处,供行人在路上捡到字纸,随时投入笼内。此类窟笼原来海陵城比比皆是,大部分为房主修建墙壁时自愿附建。解放后由于人对敬惜字纸思想的淡化,走路捡字纸者绝迹,窟笼已失去作用,修墙砌墙之户不再重置,加上近年重点修建危房,加速旧城改造,大面积拆迁,老墙也大部拆光,此窟所剩无几。且此项工作废近六十年,大部分人已不知其事,不识此物,在拆迁后没有把这个不足30平方厘米的历史遗产收送文物部门,而随破瓦残砖作垃圾处理。再过几年可能这个遗迹就在历史上湮没了。目前在海陵城北涵西街12号门南墙角,尚有一窟。面盖26厘米×27厘米,深28厘米,上口凿有11厘米×11厘米的口门,下半从右而左刻“敬惜字纸”四字。除此似已少见,属硕果仅存的孤品。

  字纸收集后,当时没有重新泡浆做再生纸的技术,均作焚化处理。全城建焚化字纸炉者有:丛林光孝寺、坛宇五大净业(东、南、西、北斗宫和斗姥宫)及民间慈善机构同仁堂。

  有化纸炉的寺庙,均安排道人定期挑担上街串巷沿门收取字纸,统一焚毁,双方都是无偿,不收取和缴纳费用。另尚有字纸篓、字纸夹、字纸袋等工具,亦是方便各户各人捡拾,集存字纸。

  这种风气完全是个人自觉行为,没有官府命令,也没有人管理和监督,在不少地方沿袭了数十年乃至百千年。

  敬惜字纸是反映文明的民间习俗和文化积淀之一,应在续志的民俗中加以补载;对现仅存的涵西街12号门墙上的字纸窟笼——敬惜字纸的物证,应宣布为文物加以保护,在街道拆迁前原样移存博物馆。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