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南京市 | 无锡市 | 徐州市 | 常州市 | 苏州市 | 南通市 | 连云港市 | 淮安市 | 盐城市 | 扬州市 | 镇江市 | 泰州市 | 宿迁市
  
天目湖旅游度假区的风景图片
天目湖
天目湖
天目湖
天目湖
天目湖
天目湖
天目湖
天目湖
天目湖
天目湖
天目湖
天目湖
天目湖
天目湖
 
天目湖旅游度假区旅游相关信息
天目湖旅游度假区特别提醒
旅游建议:茶香、水甜、鱼头鲜构成天目湖三绝,是天目湖精华所在。湖区周围茶园茗香越岫,精制"沙河桂茗"、"南山寿眉"、"水西翠柏"已成为国家和省、市名茶。由于政府重视环境保护,湖内杜绝任何污染,湖水保持天然山泉的纯度和矿物成分,经江苏省环保部门测定,达到国家超二级饮用水水源标准。湖中鱼类丰富,盛产特具风味的“砂锅鱼头”的原料大灰鲢。

天目湖旅游度假区交通
常州汽车站有旅游专线车直达天目湖景区,逢周末有当天往返的旅游班车,发车时间7:30,返程时间16:30;在溧阳市区可乘9路公交车直达景区,2元/人;自驾车从溧阳汽车总站沿241省道前行约8公里即到天目湖景区。

天目湖旅游度假区住宿
区内有风格迥异的宾馆、山庄10家,现已形成三星涉外宾馆3家,四星2家,五星1家的休闲度假新格局,可供食宿床位3000余张,并配备具有一定档次的舞厅、宴会厅、会议室以及保龄球馆、室内游泳池等康乐设施。

天目湖旅游度假区美食
沙河鱼头,天然天目湖水和湖中自然生长的大灰鲢,造就了享誉中外的天目湖沙河砂锅鱼头,以其独特的烹调技艺,达到“鲜而不腥,肥而不腻”的上佳美味。1982年75个国家大使和夫人到天目湖品尝沙河砂锅鱼头,大使和夫人以汤代酒,频频干杯,赞扬从未喝过这么好的汤。1984年,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到江苏休假,品尝沙河砂锅鱼头后赞不绝口,并与天目湖厨师合影留念。

天目湖旅游度假区玩法
观光 休闲 游泳 钓鱼 游乐 采茶 看动物 摄影 写生
首页 >> 江苏旅游景点 >> 天目湖旅游度假区
天目湖旅游度假区联系方式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溧阳市区南部8公里
电话:400-1888588

天目湖旅游度假区获得荣誉
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天目湖旅游度假区门票价格
天目湖山水园景区:120元
天目湖南山竹海景区:90元
天目湖御水温泉景区:218元

天目湖旅游度假区开放时间
08:00-17:00(全天);停止入场时间:17:00 (10月1日-次年4月30日)
08:00-17:30(全天);停止入场时间:17:30 (5月1日-9月30日)

天目湖旅游度假区占地面积
10.67平方公里(不包括水面7.25平方公里)

天目湖旅游度假区导游图
天目湖旅游度假区导游图

 

  天目湖旅游度假区,位于苏、浙、皖三省交界处的江南历史名城,溧阳市境内,距市区仅八公里。天目湖东临烟波浩渺的太湖,北望工业发达的常州,西接六朝古都南京,南连蜿蜒起伏的天目山脉。天目湖旅游度假区开发建设于一九九二年四月,整个度假区的范围为三百平方公里,其中包括沙河和大溪两座国家级大型水库。这两大水库地处天目山的余脉,从空中鸟瞰恰似两颗明珠镶嵌于溧阳大地。天目湖湖水来源于苏、浙、皖三省交界的南山地区,二百五十平方公里的河涧水汇集成湖,总库容量为三亿立方米,总长度为十三公里,水库最深处为二十八米,平均深度为十米左右。湖区陆地部分为安山岩和石灰岩,地形较为低缓。湖区群山环抱,湖水清冽。湖岸蜿蜒曲折,湖内布满大小岛屿。区内奇花异草,色彩缤纷,野生动物,栖息繁衍,形成完整与和谐的生态系统。

  茶香、水甜、鱼头鲜构成天目湖三绝,是天目湖精华所在。湖区周围茶园茗香越岫,精制"沙河桂茗"、"南山寿眉"、"水西翠柏"已成为国家和省、市名茶。湖水保持天然山泉的纯度和矿物成分,经江苏省环保部门测定,达到国家二级饮用水水源标准。湖中鱼类丰富,盛产特具风味的"沙河鱼头"的原料大灰鲢。"沙河鱼头"为天目湖一绝,构成天目湖独特的饮食文化,许多国家领导人和七十二个国家的外交使节及夫人都品尝过此汤,并且赞不绝口。

  在三百多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分为旅游中心区、度假休闲区、森林公园区、农业历史文化区、环境保护区和湖上娱乐区六个功能区。区内有风格迥异的宾馆、山庄六家,其中两家为三星涉外宾馆,可供食宿床位达一千五百张,并配备具有一定档次的舞厅、宴会厅、会议室以及保龄球馆、室内游泳池等康乐设施。此外,拥有国内旅行社一家、旅游公司一家以及建筑面积达七千平方米的商业一条街。主要景区包括以"山水情、亲山水"为主题的山水园、以反映周文王访贤招纳姜子牙兴周灭商历史故事的太公山和以体现苏南小区乡村生活和山野风光的小岭生态休闲园。主要景点包括胜似闲庭信步的湖里山公园、全国唯一反映科举文化的状元阁、揭开人类起源之迷的"中华曙猿"馆、展示五彩缤纷海底动物的水族馆、体验当地民俗民风的乡村田园、品味高雅茶艺文化的绣球岛、展现异地他乡习俗的怡心岛、源于佛教"四报恩"的报恩禅寺、重温脍炙人口《游子吟》的德泽亭、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水上乐园、领略真枪实弹刺激的射击城、体验曲径通幽的南山竹海以及用于大型集会的百花广场。此外,总投资六点五亿元的江苏沙河抽水蓄能电站将于二00一年八月建成发电。目前,天目湖已形成初具规摸、颇具特色的集食、住、行、游、娱、购为一体的旅游度假胜地。

  作为溧阳对外开放的窗口、经济腾飞的一翼,天目湖旅游度假区内基础设施已配套齐全,拥有日产一千五百吨的自来水厂、日处理能力一千吨的污水处理系统、新建三十五千瓦的变电所一座和十千瓦的供电线路。建成环湖黑色道路十一公里,市区通往区内的八公里沙石路拓宽为三十二米的混凝土路面。此外,还开通一个两万门程控电话的电信分局。

  天目湖的优势不仅在于其地理位置、自然环境、基础设施等有形条件,更重要的是在于其巨大的市场潜力。在深层次开发与大市场促销的带动下,天目湖的知名度正在不断提高,以"天目湖"命名的新兴企业和新特产品正在应运而生。此外,天目湖的客流量也在逐年增加,由一九九二年的二十多万人次增至二000年的一百零八万人次,短短几年时间接待量翻了近五倍。客源由原来以当地、常州、南京为主辐射到上海、无锡、苏州、杭州等地,还有更多的游客从更远的地方慕名而来。天目湖的特产"砂锅鱼头"已蜚声海内外,南京、上海、北京甚至西安都有这道名菜。

  天目湖旅游度假区旅游资源丰富,环境质量较高,周围被低矮起伏的丘陵山地所环绕,并被原始和人工植被所覆盖,植被覆盖率达80%以上,拥有动物164种,植物236种。山青、水秀、茶香、鱼鲜、空气好构成天目湖旅游度假区"湖光山色风景独秀,碧水蓝天江南明珠"的幽雅意境,不仅使天目湖旅游度假区成为动植物生息繁衍的乐园,而且给游客以"绿色仙境"、"返朴归真"的美妙感觉,具有发展度假旅游和休闲旅游的优越条件。针对目前观光旅游和生态旅游激烈的市场竞争,度假旅游和休闲旅游将成为天目湖旅游度假区"十五"期间战略性开发的两种主要旅游形式。而且,它符合可持续性开发的战略要求,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和较大的现实意义。

  因此,天目湖旅游度假区发展生态旅游和休闲旅游不仅具有独特的开发优势,而且还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度假旅游作为一种旅游时尚,将丰富天目湖旅游度假区的文化内涵,突出天目湖"绿色仙境"、"返朴归真"的特色意境,使游客更好地认识天目湖,享受天目湖,保护天目湖。休闲旅游将不仅为天目湖旅游度假区开辟一个尚未开发的市场,而且还将丰富游客的旅游经历,延长游客的逗留时间。所以,发展度假旅游和休闲旅游将成为天目湖旅游度假区二十一世纪旅游开发的主旋律。

  【景点景观】

  天目湖山水园景区

  天目湖山水园景区是国家AAAAA级景区,是天目湖的核心景区,拥有慈孝文化园、状元文化区、奇石馆、精灵国、彩蝶谷、中国茶岛等景点。四面群山枕水、碧波荡漾,湖中岛屿散落、湖岸曲折通幽,游船是景区的经典项目,可以满足千余人同时畅游天目湖。

  状元文化为湖里山历史文化区的核心,慈孝文化为传统文化园的开篇之作,内有奇石馆、江南茶村等景点。龙兴岛彩蝶谷有蝴恋、蝴梦、蝴画三个展馆。精灵国,有琳达的舞台、朵儿的村庄、吉米的乐园,为孩子们打造快乐的动物乐园,邂逅动物王国的音乐圣典——精灵乐队的精彩演出等。

  天目湖水世界位于天目湖山水园景区内,是华东地区唯一临湖、唯一自然山水类景区的水上乐园,是亚洲顶级生态型水世界,每年暑期开放,原生态环境,优质的水质,植被茂盛,遮阳防晒,免去了夏日玩水暴晒的烦恼。由国际顶尖规划机构精心设计,配有巨碗滑道、巨蟒、家庭大滑板、宝贝乐园、竞速滑道、自由落体、平行大水环、加勒比海水城、超级台风、玛雅漂流等数十项进口设备。

  天目湖南山竹海景区

  天目湖南山竹海景区是国家AAAAA级景区,距天目湖山水园景区18公里,是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交界之地,景区内峰峦起伏,万亩翠竹一望无垠。

  在竹海中,两山夹峙之间,山涧水和天然雨水汇集成了小小的“静湖”,湖水终年清冽。

  攀上海拔508米的吴越弟一峰,便可将万亩竹海全景,苏浙皖三省风光尽收眼底,真正领略“一览众山小”的风光。

  溧阳是“世界长寿之乡”,拥有108位百岁老人,南山竹海良好的自然环境使得周边村落有着许多长寿老人,长寿文化成为南山竹海的文化内涵。从分布在竹海深处的“寿”字,到南山寿翁,这个中国第一老寿星,再到万寿堂,寿文化无处不在。

  在南山竹海历史文化区,有民风味实足的舞狮表演。

  随后再去竹文园,品味竹之品格,在“竹之品”“竹之用”“竹之境”三大展馆中穿梭,感受竹文化的盛宴,浸染源远流长的竹寿文化的熏陶。

  天目湖御水温泉景区

  天目湖御水温泉,坐落于江苏省溧阳市境内,毗邻天目湖南山竹海景区,属国家AAAAA级景区。其地热井位于戴埠火山岩盆地南西边缘,露天泡池依山傍水,错落有致,凭借着其自身的自然优势,取旧赋新,气韵天然。御水温泉井底温度43℃,泉水的PH为7.99,富含多种矿物质、微量元素和特殊化学成分,属于稀缺的碳酸氢钙型温泉,医疗价值、理疗作用“含金量”巨大。经常浸泡,可爽身润肤、缓解疲劳、永葆身心健康。

  御水温泉由温泉养生区、度假酒店区、单栋式酒店区、休闲体育区和特色商业区五大区域组成。拥有温泉博物馆,52个经典景观泡池,情侣区、动感区、加料区、自然区四大泡池区;是度假休闲养生畜锐的风水宝地。

  天目湖御水温泉成为中国十大温泉,为原生态高品质温泉的典范之一,是华东唯一竹海森林里的温泉。

  【景区特产】

  天目湖砂锅鱼头: 选用天目湖野生大花鲢鱼为原料,加入天目湖水久煨而成。食用时只要将鱼头包、鱼汤包、调料拆开,一起放入锅中一次性用大火烧开,再用小火炖4到5分钟,汤色呈乳白即可食用,然后将调料按个人口味逐量加入(自备香葱和香菜),其无土腥味、味道鲜美、原汁原味。

  南山板栗:平桥板栗又叫“珍珠栗”,俗称“大栗”,素以果粒大、皮壳薄、色泽褐红光洁,肉色黄亮味甘美而著称。生食香脆甜嫩,满口生香;熟食细腻甜糯,尤以中秋节前后的新生嫩栗为最佳,八月份是桂花开的季节,因此,板栗又有一种清新的桂花香味,因此,又美其名曰“桂花栗” 。

  农家乡土菜:炒豆腐渣、老菜烧土豆、扎肝、青菜烧萝卜、白菜梗煨鸭、神仙蛋、长生鸡等上百道招牌家乡土菜,注重当地原料的利用发掘与深加工。

  温泉养生餐:有虫草花炖竹鸡、雁来蕈、百合炖猪肚等,这些健康养生餐,讲究原料新鲜,采用各种富有营养元素的原料,烹制方法独到,务求做到原汁原味。

  乌米饭:用乌药叶捣汁染米,煮成乌饭。乌药叶属于樟科类植物,性温和,味微苦,叶气香,可入药。上理脾胃元气,下通少阴贤经。

  天目湖白茶:天目湖白茶氨基酸含量为6.25—9%,比普通茶高2倍以上,茶多酚含量为10.7%,是普通茶的一半。其形如凤羽,色如玉霜,品质独特。泡制后,香气浓烈,滋味鲜爽甘醇,汤色鹅黄明亮。天目湖白茶还有抗辐射、抗氧化、抗肿瘤、降血压、降血脂、降血糖的功能。

  野山笋:选用新鲜、优质的野生竹笋尖为原料,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加工而成,该产品特点是笋尖完整,笋肉细嫩,色泽新鲜,味鲜清醇,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维生素、胡萝卜素及各种氨基酸,以及铁、钙等营养成份。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