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南京市 | 无锡市 | 徐州市 | 常州市 | 苏州市 | 南通市 | 连云港市 | 淮安市 | 盐城市 | 扬州市 | 镇江市 | 泰州市 | 宿迁市
  
江苏的相关信息
江苏旅游投诉电话
江苏旅游投诉电话:025-83418185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江苏最佳旅游时间
淮河以南属亚热带,淮河以北属暖温带。气候温和,雨量适中,具有寒暑变化显著、四季分明的特征,全省年平均气温为13℃-16℃。由于受季风气候影响,江苏降水充沛,年降水量724-1210毫米,但地区差异明显,东部多于西部,南部多于北部。

江苏旅游特别提醒
暂无内容。

江苏娱乐指南
江苏省自古就有“鱼米之乡”的美誉,由于经济较发达,人民生活富庶,所以文化娱乐活动也相应比较丰富。尤其是地方戏曲品种繁多,具有很高的价值。流传较广的有昆剧、淮剧、苏剧、扬剧、淮海剧、柳琴剧、滑稽戏、木偶戏、苏州弹词、苏州评话等。
昆曲又名“昆腔”,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剧种之一,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对许多剧种都产生过很大的影响,因为起源于昆山而得名。昆剧剧本有很强的文学性,表演风格优美,曲调细腻婉转,悠雅动人。
淮剧又称“江淮戏”,是由当地的民间小调和敬神的香火戏融合发展而成,唱腔脆滑爽朗,朴实浑厚,具有浓郁的苏北乡土气息。
苏州弹词是一种综合性说唱艺术,表演者用苏州方言自弹自唱,并辅以丰富的面部表情来表现角色的性格特征,苏州方言素有吴侬软语之称,音调轻细柔软,令人回味无穷。
首页 >> 江苏 >> 无锡市 >> 无锡市锡山区

  锡山区位于长江三角洲腹地,江苏省东南部,无锡市东北部。南临太湖,北通长江,东接苏州、常熟,东至上海128公里,西至南京177公里,为苏南中心地区。面积454.44平方千米。区内有常住人口38万,暂住人口25万。人口自然增长率0.76‰,人口机械增长率1.21‰。全区有少数民族22个、1000余人。区人民政府驻东亭街道锡州中路,在无锡市政府驻地东7千米。

行政区划

  锡山区辖1个街道、7个镇:

  街道:东亭街道

  镇:安镇镇、羊尖镇、鹅湖镇、鸿山镇、东北塘镇、锡北镇、东港镇

历史沿革

  1995年6月,撤销无锡县,以其原辖区域设立锡山市(县级 )。

  2000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撤销锡山市,设立无锡市锡山区和惠山区。锡山区辖原县级锡山市的东亭、东北塘、八士、张泾、东湖塘、港下、羊尖、安镇、查桥、厚桥、荡口、甘露、鸿声、后宅14个镇。区人民政府驻东亭镇;惠山区辖原县级锡山市的洛社、玉祁、前洲、西漳、堰桥、长安、石塘湾、钱桥、藕塘、杨市、阳山、陆区12个镇。区人民政府驻洛社镇。将原县级锡山市的坊前、梅村、新安、华庄、东绛、雪浪、南泉、硕放、胡埭9个镇并入无锡市郊区(更名为滨湖区 )。

  2000年,锡山市辖33个镇。2002年1月,锡山区坊前镇、梅村镇的行政管理归属无锡市新区管理委员会。2003年,安镇镇与厚桥镇合并设立安镇镇,镇政府驻安镇;鸿声镇与后宅镇合并设立鸿山镇,镇政府驻后宅。2004年,锡山区行政区划调整,将12镇调整为8个:甘露镇和荡口镇合并为鹅湖镇,驻荡口;安镇镇和查桥镇合并为安镇镇;东湖塘镇和港下镇合并为东港镇,驻港下;八士镇和张泾镇合并为锡北镇,驻张泾。2005年,锡山区辖7个镇,22个社区居委会、10个居委会、92个村委会。

地形山脉

  锡山区地处江苏南部,长江三角洲腹地。东连常熟、吴县两市,南临太湖,西接武进市,北邻江阴市。距上海128公里、南京177公里,为苏锡常中心地区。锡山和市区的山丘总体上呈北东、北东东走向,其高度由西南往东北逐级下降。最高峰为惠山的三茅峰,海拔328.98米。

  青翠绰约的锡山屹立于市西,它面向市区,北靠惠山。历来人们都将惠山九峰喻为蜿蜒腾飞的九龙,而把锡山比作群龙面前的一颗明珠。锡山高74.8米,周围约1.5公里。《山经》中说,“众山皆高,则高者客,而低者主。”所以人们认为锡山是无锡的主山。惠山蜿蜒为九龙,锡山则象群龙前面的一颗明珠。据清光绪《无锡金匮县志》载:“锡山乃惠山之东峰,当周秦间大产铅锡,至汉兴,锡方殚,故建无锡县,属会稽。后汉有樵客于山下得铭云:有锡兵,天下争;无锡宁,天下清。有锡沴,天下弊;无锡,天下济。”故名锡山。“无锡”地名也因此而来。

气候特征

  锡山属亚热带季风海洋性气候,温和湿润,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5.5C,雨量充沛,年平均降雨量为1000毫米,全年无霜期为230天左右,年平均日照时数为2000小时左右,水美土肥,物产丰富,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2004年全区气候特点:气温偏高,降水正常,日照偏多,高温日数多,持续时间长。年平均气温17.4℃,比常年高2℃。全年极端最高气温39.1℃,年极端最低气温-4.9℃,全年≥35℃的高温日数为23天,无霜期227天。年降水量为1039.9mm,接近常年降水量。日照偏多。年日照小时数2070.6小时,比常年多115小时。月日照小时数分布较均匀。6月14日入梅,7月16日出梅,前后共33天,接近常年梅雨期。

经济发展

  2004年,全区完成工业总产值534亿元,国税开票销售收入570亿元,工业性投入70亿元,分别增长30%、37.1%和30.7%。锡山区工业开票销售收入、全部工业总产值、工业用电等指标增幅均达30%左右。全区有46个工业企业销售收入均超亿元,30个工业企业利税均超千万元。电子信息与新材料、精密机械与车辆、高特纺织与服装三大工业主导产业的规模以上企业实现总产值197.8亿元,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54.7%。工业企业的全员劳动生产率比2003年提高8个百分点,万元产值综合能耗比2003年下降5个百分点,工业用地投资强度比2003年提高30%以上。

  全区私个企业达2.4万户,2004年新增3500户左右。私个企业注册资金84.3亿元,增长29.2%。私个企业创造的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49%,上交税金占全区财政收入的55%左右,从业人员占全区就业人员数的50%以上。

  锡山区现有耕地面积33万亩,粮田面积26万亩。近年来,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总体目标和发展精品农业、休闲农业的总体构思,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全区多种经营面积达11.98万亩。

交通状况

  锡山东至上海128公里,西至南京177公里,为苏锡常中心地区,水陆空交通十分便捷,沪宁、锡澄(京沪)高速公路在区内交汇,312国道、京沪铁路穿境而过,紧靠京杭大运河,距无锡机场仅15公里,全区公路通车里程1094公里,航道里程244公里。

  沪宁:海至南京高速公路江苏段(以下简称沪宁高速公路江苏段),是中国“八五”跨“九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是江苏省第一条高速公路。该路东起上海,从昆山花桥进入江苏,西止于南京马群,连接上海、苏州、无锡、常州、镇江、南京六个大中城市。江苏段主线全长248.21km,镇江联接线(支线)长10.25km。主线按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行车速度120km/h,设计车辆荷载为汽车—超20、挂—120,路基宽26m,中央分隔带宽3m,双向四车道,每车道宽3.75m,外侧设2.5m宽的紧急停车带。镇江支线按一级汽车专用公路标准建设,设计行车速度100km/h,路基宽度23m,中央分隔带1.5m。全封闭控制出入,有较为完善的收费、监控、通信、照明、安全等交通工程和服务设施,初步设计概算为47.0亿元,调整概算为70.4亿元,工程决算为62.098亿元。

  京沪高速公路:京沪高速公路全长1262公里,总投资393亿元,是连接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上海的重要公路,同时也是国道主干线“两纵两横三个重要路段”七条路中的一条。作为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京沪高速公路分20个路段分期建设,整个工程建设历时13年。其中最早开工的京津塘高速公路1987年12月开工建设,1991年12月竣工。此后,其他各路段先后开工。今年11月、12月,京沪高速公路河北境内青县至吴桥段、山东境内临沂至红花埠段、江苏境内新沂至江都段相继竣工,从而最终实现京沪高速公路全线贯通。

文化底蕴

  锡山文化底蕴深厚,人文荟萃。锡山的历史可上溯至距今约7000年的彭祖文化,锡山区的前身无锡县始建于汉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年),是中国古代吴文化的发源地。境内现存荡口、严家桥、黄土塘三个古镇,拥有建于明朝嘉靖年间的羊尖宛山石塔,明代顾宪成出生、讲堂的端居堂和同人堂,华蘅芳故居、鸿隐堂等人文古迹。这里物华天宝,人才辈出。古代有大画家顾恺之、倪云林,诗人李绅、尤袤;近现代有科学家华蘅芳、钱伟长,画家吴观岱,书法家吴芝瑛,作家孙毓修,著名学者顾毓秀、钱钟书,民间音乐家华彦钧,漫画家华君武,红学家冯其镛等。

当地特产

  锡山区东北塘镇是远近闻名的奶牛之乡,该镇养殖奶牛已有150多年的历史,具有较高的社会知名度。

  无锡太湖珍珠是人工培育的淡水珍珠。其粒大质优,色泽纯净,自然亮丽,晶莹滚圆,光彩夺目,在国际市场上享有“无锡太湖珍珠天下第一”的美称。清代慈禧太后曾赞誉:“东球南珠不如太湖淡水珍珠”。

  毫茶条纹紧而卷曲,味嫩翠绿,白毫披覆,冲饮茶汤晶莹隐翠,茶叶清香鲜醇,别具风味。该茶1979年获江苏省重要科技成果奖,1985年获商业部优质茶奖。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