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南京市 | 无锡市 | 徐州市 | 常州市 | 苏州市 | 南通市 | 连云港市 | 淮安市 | 盐城市 | 扬州市 | 镇江市 | 泰州市 | 宿迁市
  
江苏的相关信息
江苏旅游投诉电话
江苏旅游投诉电话:025-83418185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江苏最佳旅游时间
淮河以南属亚热带,淮河以北属暖温带。气候温和,雨量适中,具有寒暑变化显著、四季分明的特征,全省年平均气温为13℃-16℃。由于受季风气候影响,江苏降水充沛,年降水量724-1210毫米,但地区差异明显,东部多于西部,南部多于北部。

江苏旅游特别提醒
暂无内容。

江苏娱乐指南
江苏省自古就有“鱼米之乡”的美誉,由于经济较发达,人民生活富庶,所以文化娱乐活动也相应比较丰富。尤其是地方戏曲品种繁多,具有很高的价值。流传较广的有昆剧、淮剧、苏剧、扬剧、淮海剧、柳琴剧、滑稽戏、木偶戏、苏州弹词、苏州评话等。
昆曲又名“昆腔”,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剧种之一,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对许多剧种都产生过很大的影响,因为起源于昆山而得名。昆剧剧本有很强的文学性,表演风格优美,曲调细腻婉转,悠雅动人。
淮剧又称“江淮戏”,是由当地的民间小调和敬神的香火戏融合发展而成,唱腔脆滑爽朗,朴实浑厚,具有浓郁的苏北乡土气息。
苏州弹词是一种综合性说唱艺术,表演者用苏州方言自弹自唱,并辅以丰富的面部表情来表现角色的性格特征,苏州方言素有吴侬软语之称,音调轻细柔软,令人回味无穷。
首页 >> 江苏 >> 无锡市 >> 宜兴市
宜兴市行政区划图

  宜兴市位于江苏省南部,无锡市下辖的县级市。2009年,宜兴市跃居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第六位。全市辖1个国家级环保科技工业园、2个省级开发区、14个镇、4个街道办事处,有246个行政村、87个社区居委。总面积2038.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6.41万公顷,山林4万公顷。2010年11月1日六普常住总人口1,235,476。本市居民绝大多数属汉族江浙民系,使用吴语太湖片方言,通行吴语上海话。宜兴文臣武将代不绝书。现全市有高级知识分子1369人,宜兴籍两院院士24人,分布在全国各地的高级知识分子逾万,“教授之乡”美誉驰名中外。市人民政府驻宜城街道陶都路8号。

行政区划

  宜兴市辖4个街道、14个镇:

  街道:宜城街道、屺亭街道、新街街道、新庄街道

  镇:张渚镇、西渚镇、太华镇、徐舍镇、官林镇、杨巷镇、新建镇、和桥镇、高塍镇、万石镇、周铁镇、芳桥镇、丁蜀镇、湖父镇

宜兴市鸟瞰

历史沿革

  宜兴简称宜。古称荆邑,春秋时属吴。秦置阳羡县,属会稽郡。东汉顺帝四年(公元129年)改属吴郡。晋惠帝永兴元年(公元304年),以表周玘(周处之子)三兴义兵之功,设义兴郡,辖阳羡,国山,临津,永世,平陵,义乡六县。隋废郡,改为义兴县,属常州。宋太平兴国元年(公元976年)避讳,取“义者宜也”之义改名宜兴县,仍属常州。元初升宜兴府,元贞元年(1295年)立宜兴州,属常州路。明复称宜兴县,属常州府。清雍正三年(1725年),分置宜兴、荆溪二县,1912年省荆溪县入宜兴县。1914—1927年属苏常道。1949年属苏南行署区常州专区,1953年1月26日属江苏省苏州专区,1956年2月17日属镇江专区,1967年3月改称镇江地区,1983年3月起属无锡市,1988年1月撤销宜兴县,设宜兴市。

自然地理

宜兴市城区地图

  宜兴市位于北纬31°07’--31°37’-,东经119°31--120°03’。东濒太湖,东南邻浙江长兴,西南界安徽广德,西接溧阳,西北毗连金坛,北面与武进相傍,滆湖镶嵌其间。年末耕地99.14万亩。地势南高北低。南部为丘陵山区,北部为平原区;东部为太湖渎区,西部为低洼圩区。

  龙池山位于宜兴城西南35公里的茗岭乡境内,为江苏省森林自然保护区。山海拔488米,年平均气温15.7℃,森林覆盖率达95%,总面积1800多亩。因属中亚热带北缘,常绿宽叶带生长茂盛,珍稀濒铖植物众多,故有“天然植物王国”和“绿色氧吧”之称。

  以“稀、奇、古、怪”著称的龙池山自然风景区是苏南地区独一无二的风水宝地。“稀”指的是区内众多的珍稀树种和植物;“奇”指的是山顶有池,池中有学名蝾螈的小龙;“古”指的是山上有曾闻名于世的江浙八大寺之一的澄光寺;“怪”指的是摄人魂魄、横空壁光的“白云寺”和可预报天气构成荆溪古十景之一的“龙池晓云”等其他鬼斧神工的神秘巨石。

  宜兴市境内河流密布、纵横交叉,灌溉、运输方便。有河道215条,总长1058公里,总面积19.49万亩。其中主干河14条,5公里以上的68条。荡20多个,水域面积73.43亩。有水库20座,总库容1.26亿立方米。天然水质较好,矿化度为100-200毫克/升,属很低矿化度水;总矿化度小于1.5毫克当量/升,属很软水;酸碱度值为6.5-7,属中性水。

  宜兴市全年温暖湿润。热量条件好,年平均气温15.7oC夏季最热月平均气温28.3oC。年平均无霜期240多天,生长期可达250天左右,积温5418oC,日照较足,7-8月日照时数最多。农作物一年可2-3熟。降水丰沛,全年有雨,年平均雨日136.6天,年平均降水量1177毫米,春夏雨水集中。地面水、地下水丰富。

宜兴市鸟瞰

经济概况

  国民经济实现平衡较快增长。2009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680.6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1.7%。人均地区生产总值5.38万元。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为32.14亿元、382.39亿元、266.15亿元。财政总收入103.88亿元,比上年增长18.05%,其中一般预算收入45.02亿元;财政总支出70.58亿元,其中一般预算支出48.69亿元。2009年,宜兴市跃居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第六位。

  目前,宜兴已形成了以环保设备、电线电缆、精细化工、陶瓷、冶金、化纤织造、服装服饰为主的产业集群,以及包括机电、轻工、新材料、新能源等行业门类齐全、布局合理、协作配套能力较强的工业体系,培育了鹏鹞环保、远东线缆、灵谷尿素、虎皇油漆、银鱼餐具等一批在国内外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名牌产品。

  2010年,全市GDP807亿;工业总产值2300.17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973.33亿;财政收入151.06亿,一般预算58.02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4.81亿;进出口总额42.4856亿美元,出口26.4906亿美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359.73亿。

产业结构

  环保机械产业:宜兴是驰名全国的“环保之乡”,全市拥有环保企业1000多家(全国百强环保企业14家,江苏省百强环保企业40家), 2005年实现工业销售收入83亿元,已成为以水处理设备为主,包括声、气、固、仪、配件六大类200多个系列2000多个环保产品的生产基地,已形成集研发、设计、制造、工程、服务于一体的环保工业体系。

  电线电缆产业:宜兴的电线电缆产业呈蓬勃发展的态势,现有企业418家,官林的(产量占全国的15%,拥有5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业,9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3家国家免检企业, ”家省级名牌企业,6个中国驰名商标,3个国家免检产品,1个中国名牌产品,15个省级名牌产品,25个无锡市名牌产品)。2005年实现工业销售收入132亿元。产品主要有电力电缆、通信电缆和电气装备用电线电缆等,并有与之相配套的一大批铜材、电缆料加工企业,已构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

  精细化工产业:宜兴有精细化工企业650多家,2005年实现工业销售收入达145亿元。产品涉及化工领域11大类上千个品种,一批特色产品已具一定规模和知名度,如印染助剂、橡塑助剂、表面活性剂、纺织助剂、皮面助剂、水处理药剂等特色助剂成为全国知名产品。其中橡塑发泡剂、塑料抗氧剂、纺丝油剂、醇胺系列、环氧树脂等属于国内技术领先产品,产品供不应求;醇酸树脂、丙乙烯树脂、呋喃树脂、脲醛树脂等合成树脂的产量和质量在全国均名列第一;民用油漆涂料的年产量超过10万吨,占全国8%,是全国闻名的“油漆之乡”。

  陶瓷产业:宜兴已有7000多年的制陶历史,现有陶瓷企业近千家,2005年实现工业销售收入达60亿元。产品主要有日用陶瓷、建筑陶瓷、艺术陶瓷、工业陶瓷及紫砂陶瓷五大类2000多种产品,其中无铅釉下彩餐具、耐磨耐腐的工业陶瓷、美术陶瓷、纳米陶瓷材料、陶瓷机械、紫砂工艺品等在国内外市场占有较高份额。

  纺织服装产业:纺织服装是宜兴的传统产业,现有纺织企业932家,经过近几年的技术改造和结构调整,正焕发蓬勃生机,2005年实现工业销售收入101亿元,已形成了化纤、棉纺织、毛纺织、亚麻纺织、丝绸、色织、针织、印染、后整理、服装、非织造织物、纺机等门类比较齐全的产业体系。

  冶金产业:宜兴冶金行业已进入高速发展期,已有冶金企业980余家,2005年完成销售收入175亿元,形成了由钢铁、有色、耐火、稀土四大板块组成的冶金工业体系。

旅游资源

宜兴市交通地图

  宜兴地处长江三角洲太湖流域,隶属无锡市,距太湖西64公里,与浙江、安徽两省接壤,是江苏省最南边的一个县级市;土地肥沃,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四季分明,盛产大米、毛竹、茶叶、溪蟹和太湖鱼虾,是江南著名的鱼米之乡;古称荆溪,源远流长,文物古迹众多,境内山多水多,山水相依,景色秀丽。

  玉女山庄位于宜兴市莲子山上,距城区23公里。唐李幼卿于此建别墅“玉潭庄”。明嘉靖间,名士史恭甫在这里构“玉潭院”和“玉光阁”,吴中才子文征明为此写下文采飞扬的《玉潭仙居记》。1984年,于旧址重新开发,越二年而成。面积16公顷,因潭命名,总称“玉女山庄”。

  兰山旅游度假区,位于宜兴市东南、太湖之滨,因盛产兰花,晋周处斩蛟闻名于世。1983年开发为太湖旅游度假区,现有黑龙江农垦疗养院、国家气象局太湖疗养院、青海石油管理局太湖疗养院等,共设有床位600多个。

  张公洞,又名庚桑洞,是著名石灰岩溶洞、宜兴“三奇”之一。位于宜兴城西南约22公里的孟峰山麓,距东北的无锡市60多公里。该洞具大小洞穴达72个,各洞的温度又不相同,素有“海内奇观”之称。相传汉代张道陵曾在此修道,唐代张果老在此隐居,故称张公洞。

  灵谷洞当年为唐代诗人陆龟蒙探茶发现。陆曾雇人开挖,因工程力不能及而作罢,留下“龟蒙先生志未酬,唐宋至今未穿心”的遗憾。然宋以后陆续有人入洞探幽,今石壁上尚存宋、元、明、清游人的遗墨。该洞开发工程始于1979年,1982年7月1日正式开放。

当地特产

  宜兴百合与兰州百合、龙牙百合一起,为我国现时三种食用型百合,然而能入《本草纲目》者当数宜兴百合。宜兴百合含有多种生物碱及淀粉、蛋白质、脂肪等成分,具有滋补强壮、润肺止咳、清热利尿、理脾健胃、宁心安神等功效,能起到人参的部分作用。鲜百合、百合粉、糖水百合罐头、百合羹等都很畅销。

  宜兴陶瓷已有四、五千年的历史,其中紫砂陶最具特色。其别致的造型、精湛的工艺、古朴的色泽和优良的实用功能,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紫砂陶有壶、杯、瓶、盆等上千个品种,其中紫砂茶壶不仅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还具有泡茶不走味、贮茶不变色、盛夏不易馊等独特优点。1984年,竹简紫砂茶具在莱比锡国际博览会上赢得金奖。除紫砂陶外,还有被誉为“东方的绿宝石”的宜兴青瓷,以及均陶、精陶、彩陶和工艺美术陶。

  宜兴是江苏省最大的茶叶产区,地处亚热带气候,四季分明,温和湿润,生长着被茶圣陆羽称为“芳香冠世产,可以上供朝廷”的阳羡茶。天子未尝阳羡茶,百草不敢先开花。宜兴阳羡紫笋茶与杭州龙井茶,苏州碧螺春齐名。三国时代以“国山舜茶”称雄江南,唐朝以“阳羡唐贡茶”名扬天下。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