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南京市 | 无锡市 | 徐州市 | 常州市 | 苏州市 | 南通市 | 连云港市 | 淮安市 | 盐城市 | 扬州市 | 镇江市 | 泰州市 | 宿迁市
  
无锡蠡园的风景图片
无锡蠡园
无锡蠡园
无锡蠡园
无锡蠡园
无锡蠡园
无锡蠡园
无锡蠡园
无锡蠡园
无锡蠡园
无锡蠡园
无锡蠡园
无锡蠡园
无锡蠡园
无锡蠡园
 
无锡蠡园旅游相关信息
无锡蠡园交通
公交:
市内公交816路 38路 35路 34路 33路 28路 100路 16路 27路 306路 820路 2路 30路 26路 60路 46路 805路 163路 801路 5路 51路 9路 3路 1路 25路.另外火车站K1、k82路可达

门票价格
旺季:45.00元(3月17日~5月27日,7月7日~10月22日) 淡季:30.00元(5月28日~7月6日,10月23日~3月16日) 风景区联票:170.00元(含蠡园、鼋头渚、锡惠名胜区、锡惠公园、梅园)
首页 >> 江苏旅游景点 >> 无锡蠡园
无锡蠡园联系方式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环湖路18号
电话:0510-85101380

无锡蠡园获得荣誉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无锡蠡园门票价格
45元(旺季),30元(淡季)

无锡蠡园开放时间
全年 08:00-17:00(最晚入园16:30)

无锡蠡园占地面积
123 亩

建议游玩时长
3-4小时

适宜游玩季节
3-5月、9-11月

无锡蠡园导游图
无锡蠡园导览图

 

  蠡园位于江苏省无锡市风光秀美的蠡湖之滨,是国家重点名胜区“太湖”的主要景点之一。它占地123亩,其中水域面积约五分之二,以水景见长。

  蠡湖,原名漆湖、五里湖,相传春秋时越国大夫范蠡偕美人西施泛舟于此,湖因人而得名,园因湖而得名。民国初年,青祁村人虞循真在湖畔建青祁八景,号称“山明水秀之区”。1927年至1936年,同村人王禹卿父子在虞的帮助下,利用原有基础,建蠡园;1930年王的亲戚陈梅芳在其西侧再建“渔庄”,又名“赛蠡园”。建国后,于1952年扩建蠡园长廊,与渔庄相连;1980年前后又拓建“层波叠影”新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江苏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历史发展】

  民国初年,青祁村人虞循真在湖畔建青祁八景,号称“山明水秀之区”;
  民国初年,无锡县第三区区长、青祁村人虞循真在蠡湖北岸作景点开发,号“青祁八景”;
  民国十六年青祁村人王禹卿在“青祁八景”基础上营构蠡园;
  1927年至1936年,同村人王禹卿父子在虞的帮助下,利用原有基础,建蠡园;
  1930年,陈梅芳在蠡园西侧建占地六十余亩的渔庄,又名“赛蠡园”;
  1936年,其子王亢元在蠡园旁拓地十余亩,建凝春塔、湖心亭、颐安别业等建筑;
  建国后,人民政府全面整修蠡园和渔庄。建国后,人民政府全面整修蠡园和渔庄;
  1952年扩建蠡园长廊,蠡园百尺廊向西接出200米,与渔庄相连;
  1954年,新建四季亭、连心桥等景点;
  1980年前后又拓建“层波叠影”新区;仍以蠡园命名以上全部景点;
  2006年,蠡园·西施庄落成开放。

  【主要景观】

  蠡园,离无锡市区10公里,坐落在蠡湖北岸的青祁村,面积8.2公顷,水面占3.5公顷。园以湖名,湖因园胜,曲岸枕水,秀丽明媚。错落在绿树花影中的亭廊桥榭,散发出水乡园林的特有风姿。

  民国初年,青祁村人虞循真在此建“青祁八景”。1927年,同村民族工商界人士王禹卿“慨慕范大夫蠡之为人”而兴建蠡园。1930年,当地小陈巷人陈梅芳,在上海经营致富,紧靠蠡园建渔庄,1936年,王禹卿的儿子王亢元,又分别营建了湖心亭、凝春塔等建筑。1952年,无锡市人民政府将两园合并,以蠡园为名开放。1987年又建新区“层波叠影”。1996年,又以范蠡西施为题,布置了“吴越争霸、西施浣纱、小榭沉鱼、范蠡制陶”等小景。

  蠡园门头和百花山房 蠡园大门,古朴端庄,保留了原来渔庄的风格,上立砖刻“蠡园”两字。内有面阔三间,进深九架的敞厅。从正门入室,进暗廊、月洞,穿过假山屏障,景色豁然开朗。 只见修竹土岗,自成一坞,坞中有建于1930年的“百花山房”,面阔五间,雕花门窗。房后有长廊,名“浣芳”,布置“范蠡西施故事”的画廊,有“夷光出世、溪畔浣纱、范蠡用计、勾践献美、吴王骄淫、伍员被害、越国灭吴、范蠡隐退、泛舟五湖、经商制陶”等10幅画面。廊端接小亭,名“思越”,内有西施、郑旦蜡像。循径向前,有1985年建成的“濯锦”茶楼,两层三开间。在此透过湖水远望,雪浪的烟绿,漆塘的山岗,长广的溪水构成美景。

  门厅

  这是一幢颇具江南地方特色的“石库门”建筑,原系“渔庄”大门,经数次改筑,辟为蠡园正门。它面阔三间,进深九界,双坡小青瓦屋顶,方砖贴面,下为金山石墙裙,门额为金色“蠡园”二字。门厅后墙又开八角形门洞,接出暗廊,廊端又开月洞,由此入园。

  迎面八角形门洞上方,为“蠡湖烟绿”匾,由原江苏省政协主席孙领先生手书。两侧为128字的“门”字长联,无垢撰句,陆修伯书。联云:一湖春风秋月,多少事,专诸脍鱼,范蠡著书,千载艳说西施,又道张渤开犊,朱衣复虞俊忠魂,遗王问草堂,高子水居,蓼莪辟青祁苑囿,卜筑历时七旬,蔚然今朝规模;

  九天夏雨冬雪,几许情,莲叶听声,疏柳裹银,四季妙绘园亭,却说掇石耸翠,南堤映夭桃晓色,有长廊揽胜,层波叠影,花木掩高阁低榭,擘划延地五里,灿乎明日图画。

  这副楹联的上联,讲蠡湖的传说掌故和湖边名胜古迹。其中专诸、范蠡和西施的故事,前面已有交代;湖边古迹见后述;结尾三句,指的是蠡园造园沿革。下联叙述蠡园风光,其最后两句,是说蠡湖已开始新一轮的风景开发,无锡的第二个“西湖”将更加美丽。

  四季亭

  四季亭建于1954年。四亭造型完全相同,一律黄顶红柱,三面置有坐槛靠背,栋梁间彩绘四季花卉。春亭旁种梅花,夏亭旁种夹竹桃,秋亭旁栽桂花,冬亭旁种腊梅。

  1980年公开征求亭名,选定春亭、夏亭名“溢红”、“滴翠”;秋亭、冬亭为“醉黄”、“吟白”。四季亭周围有小桥流水,石径穿插,设小舢板供游人泛舟。四季亭左,有小桥通四面环水的小岛。 岛上建有八角攒尖的敞亭,翘角处塑杂技雕像。亭旁有高约1.6米、宽约1.8米的砖刻,上书“渔庄”两字,为清末进士谢霈所书,此系渔庄遗物。四季亭后为大草坪,浅草如茵,是人们坐卧歇息的好去处。

  南堤春晓 四季亭南,沿湖筑大堤半围,阳春三月,堤上300余株垂柳,柳枝飘曳,400余株桃花竞相吐艳。一湖碧水,数峰青山,分外妖娆。长堤西南角临湖屹立六角亭,绿瓦红柱,亭内12根楞木上雕有60只金凤凰,每5只凤凰由一条龙率领。正中绘以双龙戏珠,故俗呼“龙风亭”。亭上悬“月波平眺”额,亭旁有游船码头,通鼋头渚风景区。

  千步长廊

  位于蠡园东部,临湖而建,始建于1927年,长289米,是老蠡园与渔庄在1952年连接的建筑物。长廊曲岸枕水,一侧依墙而筑,呈半封闭式。墙上遍开漏空花窗,用一色中国小青瓦砌成,89个(现存80个)花窗图案各异,富有我国民族建筑工艺特色。

  长廊中间,架两座跨水廊桥,立月洞门8处,高低起伏,显得深邃多变。廊内有“饮绿”、“雪浪”、“澄波”、“织雨”、“伫月”等砖刻题额16方,东廊墙上嵌有名人碑刻38方。游人透过花窗,可见亭台、楼阁、山水、桥廊、尽得窗窗景异之妙;另一侧临水敞开设置朱栏坐槛,水光潋滟,有“山光照槛水绕廊”的意境。在长廊东端,通过延伸入蠡湖50米长的涵洞平桥,有建于1935年的亭式水榭,题额“晴红烟绿”。水榭呈长方形,飞檐翘角,顶铺金色琉璃,游人可凭栏观赏蠡湖全景。九十年代,原蠡园园主王亢元出资修榭,照壁间置“西施醉舞、湖上泛舟”的紫陶壁画。水榭东隔水处,有小巧玲珑的“凝春塔”。小塔五层八角,红砖青瓦。水榭映塔,成为蠡园的标志佳景。长廊尽处,设六角月洞门,通蠡园老区一角。一泓清碧的池水,四周广植梧桐、冬青、香樟。对面西式小洋房,沿岸有荷叶亭、翠荫小亭、贴水小桥,曲曲弯弯通向东部区。层波叠影即蠡园东部新区,建成于1982年,面积为3公顷,水面占1.1公顷。西侧沿原来的假山群,用湖石和黄石叠成一大片假山余脉,以石径延伸入鱼矶半岛。矶上立西施浣纱像。鱼矶和长廊中间建有同假山连成一气的“邀鱼轩”,朱屺瞻书额。轩前临水置平台,可览东部全景。

  春秋阁

  居中而立,它得名于春秋战国时期范蠡西施的故事。阁三层,飞檐翘角,是蠡园的高建筑。阁前悬刘海粟书写的匾额,两旁一联:落花流水千古梦境;浓妆淡抹绝色佳人。底层有铜像:范蠡凝神观湖山,西施提篮去浣纱。中层上层设茶座。登高一览,茫茫湖水,澹澹云山;绿景婆娑,亭榭隐现,满目锦绣。

  春秋阁西,池中有堤,上有拱桥,名“映月”。西北有亭,六柱圆顶,上嵌紫陶碎片,闪闪有光。北有小河,上架拱桥,桥上建卷棚式屋三楹,名水淼亭,中有漏窗观景。

  春秋阁东南下,有面阔五间、平挑入水、半架河上、前设半亭的水榭。延伸处有贴水平台,三面围以栏杆,中开方洞,露出水面一方,名“问鱼渊”。时见小鱼悠游,伸手可掬。水榭中间,由费新我书“层波叠影”额。水榭连廊,穿过春秋阁直通数鱼槛,其中一段架于水面,故名“水旱廊”。数鱼槛紧倚千步长廊,面阔七间,临水而筑,池对面建有半亭,是从西水仙庙迁来。密密斗拱托撑飞檐之顶,古色古香。穿亭向前,有延伸入池的半岛,上建六角攒尖的“绿漪亭”。 假山群在蠡园入口和“层波叠影”之间。一大片湖石堆叠而成的奇峰,嶙峋多姿,气势不凡。一条石径,盘旋曲折,忽高忽低,忽宽忽狭,忽明忽暗。置身其间,闻声不见人,可望不可即,如入迷宫。假山都以“云”字为题,有“云窝、云脚、穿云、朵云、

  盘云、归云、留云”之名。高12米的归云峰为假山群峰之巅。游人聚立其上,极似寺庙中的大壁塑——山海佛像图。假山之南,有池水萦绕,其中停泊着一艘建于1930年的“莲舫”。碧波与假山间有古轩。向南有“洗耳泉”,泉井径米许,状如耳孔,周围湖石叠成耳廊状。泉西,有数十株丹桂,题称“桂林天香”。 1995年国家邮电部发行的《太湖·蠡湖烟绿》和1996年朝鲜发行的《太湖》邮票,都将蠡园作为其主景。邮票被誉称“国家名片”,上述两枚邮票的发行,更使蠡园遐迩闻名。

  【特色项目】

  荷展

  6月-9月,“荷风清韵赏水景,出水芙蓉尽开妍”,夏日赏荷佳绝处----蠡园景区。

  活动期间,以荷花、碗莲为展出主体,囊括了缸荷、塘荷、碗莲200余个珍稀品种(如太空莲、普兰店古莲等),其中缸荷数量400余缸,碗莲100余碗,塘荷3000平方米,分清风夏荷、碧波玉盘、西施丝语、鸟鸣鱼欢、古园雅韵等多个景点以及八个功能区,并安排惠山泥人、荷花摄影等展览和少儿绘画活动。规模空前,是无锡地区最佳的夏日赏荷胜景。

  夜游

  7月-9月,随着无锡蠡湖新城的建设亮化工程的实施,蠡湖的夜景璀璨夺目,越发令人着迷。为了方便游人从湖面上观赏蠡湖新城夜景,蠡园公园推出蠡湖夜游的旅游新项目。为此,特地精心打造了4条仿古游船,游船造型古朴,色调典雅、装修精致,保持了春秋古船的风格,船上有全红木座椅、高档音响设备,古筝古乐弹奏,配备身着古装的服 数鱼槛乘坐游船夜游蠡湖,可以得到与白天游览蠡湖完全不同的感受,游览线路从蠡园的六角亭码头出发,沿途可从不同的视角,观赏蠡园景区,蠡湖新城,“宝界双虹”、“鹿顶迎晖”和蠡湖大桥等处夜景。

  桃花展

  蠡园桃花展是蠡园公园每年举办的特色花卉观光旅游活动,深受无锡市民和广大国内外游客的喜爱和青睐。蠡园公园所种植的各类桃花约二十个品种,是引进桃花品种比较齐全的公园。一般为3月至4月在蠡园公园举办,门票:40元,蠡园门票联票价格:60元/人。

  【历史传说】

  范蠡

  春秋末期杰出的政治家。范蠡早年与宛令文种一同赴越国,为大夫。周敬王二十四年(前496年),越王允常死,勾践即位,即位后,由范蠡主持军事,与主持政务的文种携手振兴越国。辅佐勾践卧薪尝胆,图强雪耻。经过10余年努力,越国终于转弱为强。勾践十五年,范蠡建议勾践发兵伐吴,袭破吴都(今江苏苏州),杀吴太子。勾践二十四年,越军在围吴都三年后破城,夫差自杀。越国终于吞并吴国。勾践称霸后,范蠡深知勾践为人"可与共患难,难与同安乐",决计激流勇退,就辞官归隐至齐国。他善于经营,竟然治产至千万。齐人尊他为贤人,请他为齐相。任齐相不久,范蠡又弃官散财,移居定陶,在定陶经商又积财千万,成了大富翁,号陶朱公。

  范蠡不是吴国人,但他在无锡却留下不少传说。相传在2400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范蠡与西施隐居于此,泛舟五里湖上,故名蠡湖。蠡园因地处蠡湖之滨而得名。在无锡还有许多地名与范蠡有关,如蠡河、蠡桥、蠡园、骂蠡港桥等。在太湖边上的老百姓口头中至今还流传着这样两句民谣:“种竹养鱼千倍利,感谢西施和范蠡。”

  西施庄

  春秋时期,帮助越王勾践复国的范蠡,在七月初七这一天,携西施泛舟归隐于五里湖西施庄,因而在美妙的湖光山色间,流传下一段千古佳事。

  西施庄,一个2400多年历史传说的庄园,一则流传千年的动人爱情传说,一代美女生活历程的缩影,西施庄凭借着其独特的人文景观,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在这里游客们可跟着“美人”的生活节拍,做一次“美的历程”。西施庄处于风景迷人的蠡湖,踏入西施庄,不禁会为这与众不同的体验美女文化的景观所吸引。步入序言厅,春秋时的色彩通过投影壁画、多媒体放映的渲染,把游客传送入2000年前的时代场景;转入戏台,《浣纱女》的演出再现西施浣纱得身影,使游客身临其境;戏台前的荷花池里,乌篷船与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灯相映成辉;进入内院,是绣房、书斋、方厅,在这里你可以推动纺车织纱、洗把脸、照下铜镜,阅读一下西施的碑刻,亲身体验西施“美”的生活。除此之外,还有望越亭抒发思乡情怀;唤鱼台召唤“西施”;陶朱公馆的三祖堂、会客厅、“卧薪尝胆”的陈设、浣纱处的留影、夷光茶社的美人泉飘香、水樨轩的蠡湖风光。西施庄以它独具体验的特色,包孕吴越的文化内涵,调动起您的所有感观,做一次关于“美”的亲身体验。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