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南京市 | 无锡市 | 徐州市 | 常州市 | 苏州市 | 南通市 | 连云港市 | 淮安市 | 盐城市 | 扬州市 | 镇江市 | 泰州市 | 宿迁市
  
江苏的相关信息
江苏旅游投诉电话
江苏旅游投诉电话:025-83418185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江苏最佳旅游时间
淮河以南属亚热带,淮河以北属暖温带。气候温和,雨量适中,具有寒暑变化显著、四季分明的特征,全省年平均气温为13℃-16℃。由于受季风气候影响,江苏降水充沛,年降水量724-1210毫米,但地区差异明显,东部多于西部,南部多于北部。

江苏旅游特别提醒
暂无内容。

江苏娱乐指南
江苏省自古就有“鱼米之乡”的美誉,由于经济较发达,人民生活富庶,所以文化娱乐活动也相应比较丰富。尤其是地方戏曲品种繁多,具有很高的价值。流传较广的有昆剧、淮剧、苏剧、扬剧、淮海剧、柳琴剧、滑稽戏、木偶戏、苏州弹词、苏州评话等。
昆曲又名“昆腔”,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剧种之一,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对许多剧种都产生过很大的影响,因为起源于昆山而得名。昆剧剧本有很强的文学性,表演风格优美,曲调细腻婉转,悠雅动人。
淮剧又称“江淮戏”,是由当地的民间小调和敬神的香火戏融合发展而成,唱腔脆滑爽朗,朴实浑厚,具有浓郁的苏北乡土气息。
苏州弹词是一种综合性说唱艺术,表演者用苏州方言自弹自唱,并辅以丰富的面部表情来表现角色的性格特征,苏州方言素有吴侬软语之称,音调轻细柔软,令人回味无穷。
首页 >> 江苏 >> 徐州市 >> 徐州市泉山区

  泉山区因境内的泉山国家森林公园而得名,成为徐州市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主城区,辖市区西半部和风景秀丽的南郊,总面积72平方公里,人口35万,辖10个街道,77个社区居委会。

行政区划

  泉山区辖10个街道:

  翟山街道(驻翟山):面积6平方千米,人口79592人。辖8个居委会(翟山、翟北、铜文、牛头山、管道、十里、姚庄、南苑)。

  金山街道(驻金山村):面积21.5平方千米,人口9536人。辖4个居委会(金山、茶棚、大山头、屯里)。

  王陵街道(驻民有里21号):面积1.95平方千米,人口73044人。辖9个居委会(二眼井、王陵、中枢、新光、海郑里、光明、醒狮、富国、小北门)。

  泰山街道(驻金山东路):面积10平方千米,人口13844人。辖8个居委会(泰山、云龙、侯山沃、文昌、兴泰、风花园、康居、塔南)。

  湖滨街道(驻湖滨新村):面积7.3平方千米,人口36210人。辖5个居委会(湖滨东、湖滨西、杏山子、韩山、刘场)。

  和平街道(驻黄河新村65号):面积4.7平方千米,人口76141人。辖13个居委会(黄河新村南、黄河新村北、事业、工程、矿机、和平新村、合群、民乐、民建、民安、苑南、苑东、民康)。

  段庄街道(驻淮海西路):面积2.95平方千米,人口29906人。辖8个居委会(城西、榴园、法苑、矿山、矿东、段庄、纺西、兴南)。

  七里沟街道(驻徐淮路):面积5平方千米,人口3957人。辖2个居委会(七里沟、三官庙)。

  永安街道(驻王陵路118号):面积4.1平方千米,人口80685人。辖16个居委会(西村、永安、余窑、苏园、联华、建南、北村、纺南、纺东、关庄、关庄东、银湖、新吴庄、吴庄、建煤、西南村)。

  奎山街道(驻解放南路):面积2.2平方千米,人口24037人。辖4个居委会(奎西、奎东、奎果、奎园)。

经济概况

  几年来,以第三产业和乡镇工业为主体的全区经济迅速发展。2010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40亿元,完成财政总收入20.75亿元,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4.09亿元。初步形成“大学科技园高新技术、环云龙湖高端文化旅游、西部商圈新型商贸服务、七里沟现代商务和物流”四大服务业集聚区。第三产业的比重逐年加大,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78.89%,已由区划时“三分天下有其一”发展为全区经济的“半壁江山”。房产开发业迅速发展,全区开发企业7家,五年来开发商品房近50万平方米。市场愈来愈加繁荣,个体私营经济发展迅速,成为全区重要的经济增长点。现有各类市场43个,年成交额14亿元,各类专业街10余条,个体工商户发展到5500多户,私营企业118家,并引导扶持了沈场、韩山、奎东、段庄、关庄5个专业村,个体私营企业从业人员合计16000多人。

  商业经济在调整中稳步发展,鞋帽商场、光荣美容美发厅、迎宾菜馆、迎宾旅社等一些位于市中心的商业网点相继完成装修改造,利尔德保龄球娱乐中心、湖滨影剧院、新龙泉浴池、中山大厦、云湖山庄、奇观酒楼、喜相逢和苏苑大酒店等餐饮服务和文化娱乐场所,具有相当规模和档次,服务水平和经营效益逐步提高。以乡镇工业为主体的全区工业经济实力雄厚,发展稳定,年产值达20亿元,年均递增23%以上。全区工业已形成建材、机械、电子、化工、食品五大重点行业,拥有徐州云湖门窗、三方机械、彭亮电子3个集团公司,和姚庄、吴庄、黄茅岗、杏山子4个乡办及村办工业园区。云湖门窗集团为省级明星企业、部先进企业。各类门窗、系列天线、水泥设备、散热器等优势产品,市场覆盖面广。 外向型经济起步早、起点高,兴办三资企业20多家,中外合资的彭亮电子有限公司产品出口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全区“三高一优”农业和农村经济繁荣发展,特种种植、特种养殖业发达,蔬菜种苗经营、优质水果基地建设、种禽基地建设、森林资源开发,规模大,效益好。区内21个行政村在全市率先达到小康标准,1997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650元。曾名列全市乡镇企业发展前茅、苏北农村综合经济实力百强乡镇第二名的奎山乡,1997年又获全市“第三产业第一乡”、“兴办三资企业第一乡”和“工业明星乡镇”称号。

  省优产品有云湖牌32MM实腹钢窗、彭园牌钢制板式散热器、彭湖牌T2-86遥控转向电视天线、天宝牌KSLP-0.48、KSWP-1.0整体快袋铸造加热炉、佳运牌可伸缩带式输送机。PEL复合式立轴破碎机曾获省高新技术博览会金奖。

文化特色

  泉山——区位优越,交通便利。泉山区面积62.7平方公里,人口42.7万,是沿东陇海产业带[龙头]徐州经济实力最强的主城区之一。她北望京杭大运河,南接徐州观音机场,陇海、京泸两大铁路干线穿境而过,外连京泸、京福、连霍三条高速公路,内扼鲁宁输油管道的枢纽,形成了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五通流]的立交通路。吸引了50家物流、商贸企业进驻,年交易额超100亿元,奠定了泉山区作为淮海经济区重要物流中心的地位。

  泉山——古韵悠悠,新姿叠秀。泉山森林公园、云龙山、云龙湖、淮海战役烈士纪念馆、拉犁山汉墓、汉画像石馆等自然人文景观荟萃,境内丘岭叠翠,依山抱水、四季如画、风光宜人,被誉为城市绿岛、天然氧吧,人居环境十分优越。岁月悠悠,沧海桑田,这块会翻卷过楚汉风云,激荡过淮海雄风的神奇土地,崛起数百家工商企业、10个高档住宅区,已成为商家必争之地、人居首选之地。

  泉山——物阜民丰,人杰地灵。这里热能充沛、电力充足、商家云集。香港协鑫集团兴建的环保热电厂,供热、供气覆盖全区;大幅源、易初爱莲等大型超市星罗棋布。徐州师范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彭城大学等十几所大中院校坐落其间,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徐州市中心箕院等十几家医院分布全区,科教文卫发达,经济拉动强劲。

  泉山——民风纯朴,重诺厚德。一方水土养一方人,5000年的历鸣积淀,楚风汰韵的文化浸染,铸成了泉山人豪爽大气、重情重义的性格品质;而山水相依、叠翠荡碧的江南气象,又赋予泉山人几多优秀、几多智慧。在苏北率先成立[私企信用担保公司],率先组成[温州企业家协会],打造了[墙内企业家自主经营,墙外政府全程服务]的诚信品牌,新时期泉山人的精神与时代共频,脉搏与世界同振。

  泉山——政策优厚,企业集聚。泉山区实行办事内容、程序、权限、结果、收费依据和标准[六公开],精心打造政策洼地和服务高地,政策、舆论、法制、服务、融资环境不断得到变化,真正做到了无论外资、民资,进入泉山[零障碍],工作质量[零差错],把泉山区打造成江北和淮海经济区[行政成本最低、商务机会最多、市场秩序最好、办事效率最高]的城区之一。目前,已有美国、德国、泰国及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资本注入泉山。今年以来,全区新引进和正在实施的固定资产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106个,总投资35.5忆元,其中外资项目17个,总投资5500万美元。今年全区新批的三资企业中,外商独资企业占新批企业的95%以上。 云龙山下试春衣,放鹤亭前送落晖。一色杏花三十里,新郎君去马如飞。]宋代文豪苏东坡的这首诗正是崛起中的现代泉山的真实写照。进入新世纪以来,泉山区乘改革开放之春风,秉得天独厚之地利,借万一心之人和,GDP年均增长26.77%,财政收入年均增长48.43%,发展速度一日千里。

科教事业

  泉山区又是徐州市文化大区和高教集中地。境内驻有480多个部、省、市属企事业单位,有中国矿业大学、徐州师范大学、徐州工程学院、空军勤务学院、徐州医学院、徐州电大、徐州技校等20多所大中专院校和5所市级医院,全市几家主要新闻单位和市体育场、体育馆以及电视塔也坐落在辖区优越位置。这为泉山区的改革开放、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便利的条件。全区现有37所小学,布局合理,在校生25000多名,教职工1300多名。位于市中心的少华街小学为徐州市模范小学和优秀实验小学、江苏省大改试点学校、全国乒乓球重点学校,是徐州市与国际接轨的现代化窗口学校,与日本半田市宫池小学结为姊妹校以来,不断开展友好往来与合作。科技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果,五年来实施国家和省级新产品计划项目9项,获国家专利25项,民办科技机构发展到24家。

基础设施

  环卫基础设施和环卫管理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全区4个环卫所、1个环卫车队、14座垃圾中转站,拥有40部机动清运车辆和700余名环卫职工,负责辖区28条城市主次干道共146万平方米路面的清扫保洁和68座水冲式厕所及个别旱厕的管理工作。房产开发较快,全区7家开发企业,年开发商品房10.5万平方米,竣工9万平方米。1997年全区一类居民小区达30个,有6个居民小区被评为市“十佳小区”。巩固了31.9平方公里的烟尘控制区和22.06平方公里的噪声达标区。村镇改造和风光农田建设实现标准化、一体化。在全市创建国家卫生城活动中多次受到市委、市政府的表彰。

  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和城市建设的不断推进,泉山区在世纪之交的关键时期,进一步调整发展思路,确立了“三产兴区,市场生财,发展旅游,强工优农,城乡一体,共同繁荣”的经济发展战略,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强化城市整体功能,繁荣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努力建设经济繁荣,科技发达,环境优美,社会稳定,文明富裕的现代化新城区,确保1998年全区基本实现现代化。到2000年,全区国内生产总值达20亿元;市场建设形成大中小并举、高中低档结合、专业批发与零售兼营的发展格局;个体、私营企业发展到10000户;乡镇企业继续保持全市领先地位,农民人均收入年增长12%以上。

交通概况

  泉山区北望京杭大运河,南接徐州观音机场,陇海、京泸两大铁路干线穿境而过,外连京泸、京福、连霍三条高速公路,内扼鲁宁输油管道的枢纽,形成了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五通流的立交通路。 陇海、京泸两大铁路干线穿境而过,泉山区就近火车站──徐州火车站。

  徐州站是京沪、陇海铁路交会点,客运特等站,是全路较大客运站之一,担负着徐州及周边地区每年600多万人次的旅客运输任务。

旅游资源

  泉山区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开发潜力巨大。位于南郊、占地370公顷的省级自然保护区──泉山国家森林公园云集了温带及亚热带植物,有“春花、夏荫、秋实、冬雪”四季佳景,目前正在加快开发建设。

  早期开放的淮海战役烈士陵园、融彭祖文化与自然景观于一体的彭园、四季常青景点连缀的云龙山以及泰山、韩山、大山头等,与杭州西湖的“姊妹湖”──云龙湖襟连互映,青山绿水之间建有汉代画像石馆、金山古塔、拉犁山汉墓、“水上世界”等今古文化景观,加上城内的云龙公园和泉山人亲手建造的黄河水上公园、“世界奇观”,以及依山傍水的别墅山庄,这些人文绘制和天造地设的景观,使泉山区成为一个风景大区、旅游大区。

  背倚动若蛟龙的云龙山,怀抱静如处子的云龙湖,青山翠拥,碧水环绕,这就是古彭大地上那颗绿色、纯净、自然耀眼的明珠——泉山。泉山区,因境内泉山国家森林公园而得名,添得山清水秀、刚柔兼济之蕴涵,可谓造化有意、名至实归。 泉山,古韵悠悠,新姿叠秀。泉山森林公园、云龙山、云龙湖、淮海战役烈士纪念馆、拉犁山汉墓、汉画像石馆等自然人文景观荟萃,境内丘岭叠翠,依山抱水、四季如画、风光宜人,被誉为城市绿岛、天然氧吧,人居环境十分优越。岁月悠悠,沧海桑田,这块会翻卷过楚汉风云,激荡过淮海雄风的神奇土地,崛起数百家工商企业、10个高档住宅区,已成为商家必争之地、人居首选之地。

当地特产

  蜜制蜂糕是徐州名特糕点之一,可直接食用,亦可开水冲饮,是秋冬季节止咳润肺的滋补佳品,尤为老年人的喜爱。

  徐州市泰康回民食品店生产的蜜三刀,由于选料考究,传统工艺,保持了蜜三刀油润金黄,香甜可口的特色,已经成为外地游客来徐游览时首选的名特产品。

  大王集香肠乃苏北特产,百年历史,精选新鲜猪里脊肉,经现代科技深加工,辅以创说秘方,精制而成,达到高品位,高营养的要求,享有“王集香肠,香辣之王”之美誉。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