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南京市 | 无锡市 | 徐州市 | 常州市 | 苏州市 | 南通市 | 连云港市 | 淮安市 | 盐城市 | 扬州市 | 镇江市 | 泰州市 | 宿迁市
  
江苏的相关信息
江苏旅游投诉电话
江苏旅游投诉电话:025-83418185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江苏最佳旅游时间
淮河以南属亚热带,淮河以北属暖温带。气候温和,雨量适中,具有寒暑变化显著、四季分明的特征,全省年平均气温为13℃-16℃。由于受季风气候影响,江苏降水充沛,年降水量724-1210毫米,但地区差异明显,东部多于西部,南部多于北部。

江苏旅游特别提醒
暂无内容。

江苏娱乐指南
江苏省自古就有“鱼米之乡”的美誉,由于经济较发达,人民生活富庶,所以文化娱乐活动也相应比较丰富。尤其是地方戏曲品种繁多,具有很高的价值。流传较广的有昆剧、淮剧、苏剧、扬剧、淮海剧、柳琴剧、滑稽戏、木偶戏、苏州弹词、苏州评话等。
昆曲又名“昆腔”,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剧种之一,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对许多剧种都产生过很大的影响,因为起源于昆山而得名。昆剧剧本有很强的文学性,表演风格优美,曲调细腻婉转,悠雅动人。
淮剧又称“江淮戏”,是由当地的民间小调和敬神的香火戏融合发展而成,唱腔脆滑爽朗,朴实浑厚,具有浓郁的苏北乡土气息。
苏州弹词是一种综合性说唱艺术,表演者用苏州方言自弹自唱,并辅以丰富的面部表情来表现角色的性格特征,苏州方言素有吴侬软语之称,音调轻细柔软,令人回味无穷。
首页 >> 江苏 >> 盐城市 >> 盐城市盐都区

  盐都区位于盐城市区南部,处于江苏东部、长江以北的苏北平原,地处北纬33°20',东经129°9'。总面积1018平方千米。紧靠盐城市中心城区亭湖区,这里四季分明,常年主导风向东南偏东,年均降雨量900—1066毫米,年均气温15.4℃,年均最高气温19.9℃,年均最低气温11.8℃,无霜期218天。

  区人民政府驻新都街道 区号:0515 邮编:224055

行政区划

  盐都区辖4个街道、8个镇:

  街道:潘黄街道、盐龙街道、张庄街道、新都街道

  镇:大纵湖镇、楼王镇、尚庄镇、秦南镇、学富镇、龙冈镇、郭猛镇、大冈镇

历史沿革

  盐都区是由历史上的盐城县演变而来,盐城县具有悠久的历史。在商周时期,区境为“淮夷地”。春秋时属吴,后属越,战国时期属楚。汉武帝元狩四年(公元前119年)始设盐渎县;东晋安帝义熙七年(公元411年)改盐渎县为盐城县;北齐于此设射阳郡,陈时改为盐城郡,隋末,韦彻起义据此置射洲。明、清时期,盐城县属淮安府,辛亥革命后直属江苏省。

  1946年4月,为纪念“四.八”烈士、新四军军长叶挺,将盐城县改名叶挺县,1949年4月复名盐城县。自1940年10月后,盐城县先后隶属盐阜区、盐阜分区、苏皖边区第五行政区、苏中盐城行政区、苏中盐城专区、江苏省盐城专区、江苏省盐城地区。1983年实行市管县新体制,盐城县撤销,盐城镇成立盐城市城区,其余乡镇为盐城市郊区。1996年9月,撤销盐城市郊区,设立盐都县。冠名盐都,取音与汉代古县“盐渎”同拼音字母;取义,都即城之首也。2004年3月撤销盐都县,设立盐都区,仍隶属盐城市,区域面积1023.7平方千米。

自然地理

  区域地形东西宽,南北窄,呈不规则的长条形。全区地势平坦,河网密布。由于河流、海洋堆积程度的差异及人类开挖河道、兴修水利、改良土壤等经济活动影响程度的不同,地面呈现出一些低冈和洼地,形成局部微小的起伏。境内略呈东高西低,地面高程一般在1.5米-2.2米之间。串场河沿岸是全区最高处,地面高程2.5米左右;朱沥沟、仇垛河、直挺河以东为次高地,地面高程在2米左右;西部湖荡地区是全区最低点,地面高程在1.5米左右。区境属里下河平原地貌单元。平原上还分布有残存的古沙堤,俗称“沙冈”。

  境内河网纵横交错,所有河流均属淮河流域、里下河水系。客水从西南入境,向东北流出。境内主要河流为蟒蛇河。边缘河流为串场河。蟒蛇河源于区境大纵湖,到九里窑与新洋港相连,干流为自然河流,支流主要有朱沥沟、东涡河、冈沟河等,流域面积约640平方千米,覆盖区境大部分区域。

  盐都区具有明显的季风气候特点,四季分明,冬季,寒冷干燥,多偏北风;春季,冷暖干湿多变;夏季,炎热多雨,多偏南风;秋季,先湿后干,多秋高气爽。年均降雨量900—1066毫米,年平均日照时数2311.2小时,年平均太阳辐射总量120.99千卡/平方厘米,年均气温15.4°C,年均最高气温19.9°C,年均最低气温11.8°C,无霜期218天。

自然资源

  区境内有丰富的土地资源和水资源,地势平坦,土地肥沃,河湖密布,适宜农、林、牧、副、渔综合开发和全面发展。境内野生动物资源中,鱼纲类有鲤鱼、鲫鱼、乌鱼、鳊鱼等30多种;爬行纲类有龟、鳖、蛇等20多种;鸟纲类有野鸡、野鸭、鹰、雀等30多种;哺乳纲类有野兔、刺猬、鼠等10余种。

  野生植物资源较为丰富,有数十科几百个品种,分布在田间、河边、滩边,用于农牧渔业生产、手工业编织及治疗疾病。境内土特产品主要有大纵湖清水大闸蟹,北龙港青虾、荷藕、无铅松花皮蛋,龙冈茌梨、柳编制品,葛武嫩姜片,学富腊香鹅,秦南水牛肉,潘黄龙须粉丝,义丰茨菰,尚庄番茄等。

经济概况

  新兴的盐都,经济繁荣,文化发达。近年来,全区上下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指引下,紧紧围绕在苏中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抢抓机遇,锐意进取,经济社会发展势头良好。2008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0.2亿元,三次产业比例为13.7:57.2:29.1;财政总收入22.1亿元,一般预算收入10.59亿元,税收占一般预算收入80%以上;注册外资实际到账和自营出口双超1亿美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7485元,比上年增长12.8%。 2005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2.8亿元、财政收入7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4.4%和36.4%,财政收入比“九五”期末翻了一番,增长绝对数比上年净增1.9亿元,实现一般预算收入3.6亿元,增长36.7%,一般预算收入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达51.6%,居全市首位。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0亿元,增长36.6%。农民人均纯收入5246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300元。三次产业结构已调整到20.4:50.1:29.5。

  随着工业强区、三产兴区战略的稳步实施,全区已形成纺织、机械、化工、电子、建材、轻工等6大支柱行业,宏大、荣华、华星、日升、双昌、恒力等50家重点企业健康发展,并培育出20多只省、市级名牌产品;疏浚打捞、高空维修、商业经纪、专业市场等特色服务行业渐成气候,环城市场带初具规模,驻城三产经与上海等地大型超市嫁接改造后经营日趋红火,城郊房地产开发势头迅猛;建筑业异军突起,已成为全县重要的经济支柱,为盐都赢得了江苏省“建筑之乡”的美誉。社会事业全面协调发展。科技工作先后被评为全国先进县、综合实力百强县、中国专利江苏十强县,被确定为国家级星火技术密集区;教育工作先后被表彰为全国先进县、特殊教育先进县、扫盲先进地区和省两基工作先进集体、职教工作先进集体,顺利通过“三新一亮”工程省级评估;文化工作被评为全国先进县,现代淮剧《来顺组长》等一批质量较高的文艺作品在国家和省获奖,淮剧演员王书龙获中国戏剧梅花奖;初级卫生保健工作先后受到省政府和国家卫生部的表彰,被确定为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示范区;计划生育工作被联合国人口基金会列为生殖健康/计划生育第五周期项目县,被国家计生委表彰为“三为主”先进县、全国计生优质服务先进区,通过省“十五”人口与计划生育示范区创建验收。

  开放的盐都,活力勃发,前程似锦。近年来,盐都主动融入主城区,接轨大上海,策应沿江、沿海开发,投资环境显著改善,项目推进势头迅猛。工业园区建设加速推进,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已被列为省级开发区,规划总面积近百平方公里,自1996年开发建设以来,先后投入20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初步形成了“八纵六横”的道路框架,新区行政区、商住区、现代工业区建设同步推进,面积扩展到57平方公里,已开发熟地20平方公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建成区面积达10平方公里,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已有40多个行政事业单位搬迁进区办公。小城镇建设步伐加快,全区13个镇均已创成市级新型小城镇,其中创成省级新型示范小城镇3个,大冈镇被列为全国村镇建设试点镇。随着宁靖盐高速全境贯通、盐徐高速盐都段加快建设,以及镇际公路黑色化、镇内公路村村通的全面实现,盐都以其独特的区位和便捷的交通,展示出良好的发展前景。为全力推动新一轮发展,盐都把招商引资、全民创业作为富民强区的关键性举措来抓,积极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浓烈氛围,实行投资项目“绿卡”管理和一站式审批制度,坚持“诚信为本,客商至上”的服务理念,努力让每一位投资者都满意在盐都。

  目前,该区坚持富民优先、科教优先、环保优先、节约优先方针,突出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提升社会和谐程度四大任务,以实现新型工业化、城市化、农业产业化、市场化和经济国际化良性互动。“十一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五年翻一番,力争人均四年翻一番,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和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三年翻一番、力争五年翻两番;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一成,力争2009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06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调控目标(人代会指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5.5%,力争24%;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5%左右;财政收入增长确保22%,力争2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确保56%,力争10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确保16.5%,力争2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确保10%,力争10.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计划生育率保持在98%以上。

交通环境

  今日的盐都,更是一个交通越来越发达、环境越来越优越的投资兴业的热土乐园。亭湖区的盐城机场的黄金航线开辟了世界各地客商来盐都投资、旅游的通途。毗领盐都的射阳港、王港、中山港等港口和越境而过的的新长铁路,带动盐都融入国内国际经济大循环。已经建成通车的盐宁高速公路和即将建成通车的沿海高速公路及宿淮盐高速公路将把盐都导入经济发展的高速跑道。盐都县委、县政府正带领全县90万人,会同海内外志士仁人,以智慧和勤劳,谱写这一篇精彩的创业新篇章。

科教文卫

  今日的盐都,是一个科教文卫齐步发展、商贸流通异常活跃的繁华区域。是国家级星火技术密集区,2002年共实施“火炬”、“星火”项目179项(次),开发省高新技术产品和国家重点新产品37只,科技进步工作通过国家科技部考核,“星火”推广工作受到省政府表彰。被评为“全国文化先进县”,一大批质量较高的文艺作品在国家和省获奖,现代淮剧《十品村官》被中央选调为向党的十六大献礼剧目。被表彰为“全国扫盲先进县”、省“两基工作先进集体”、“职教工作先进集体”,创建了一批国家、省级示范高中、重点职中,高考成绩居全省上游。城乡医疗保障体系初步建成,初级卫生保健工作先后受到省政府和国家卫生部的表彰。第三产业门类齐全,发展提速,总投资12亿元的香江商贸中心在盐都新区建成后,该地域将成为苏北地区重要的商贸物流集散地。

自然生态

  今日的盐都,是黄海之滨自然人、人呈的旅游胜地。原国防部部长张爱萍将军题辞称颂“海水三千丈,牡丹几百年”的便仓枯枝牡丹,素花奇甲,清代小说《镜花缘》中就有"如今世上所传枯枝牡丹。碧波荡漾的纵湖盛产河蟹、河鳗著称,也以风光旖旎驰名遐迩而吸引四海游客。陈琳墓、宋曹故居、胡乔木故居、郑板桥教书馆、华都森林公园、新区世纪广场等遍布境内的景点,处处射显出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的魅力光辉,也时时闪耀着新时代的盐都与时俱进的活力光华。

风土人情

  每年农历九月初九为重阳节。 《易经》有“以阳爻为九” 的叙述。古时候称一、三、五、七、九为阳数,二、四、六、八为阴数。两九相重,为“重九”; 日月并阳, 两阳相重, 故名“重阳”。盐城民间风俗,过重阳节必须登高望远,以避灾消祸,益寿延年。盐城由于地处平原,无“高”可登,为趋福避祸,便兴此日吃糕, 以表登高消灾之意。建国前,城镇熟食店在重阳节期间有专门的“重阳糕”卖。该糕用糯米粉做成,方形,上面插有五彩小旗。西乡农村,进城不便,便用涨饼替代蒸糕。俗称: “吃了重阳饼,过冬不怕冷”, “吃了重阳糕, 过冬不心焦”。现时,农村重阳做饼之俗尚存, “重阳糕”仍在有些地方可见。上世纪九十年代, 国家把老人节定在重阳, 使登高与长寿的联系格外密切,每每到此节刻,老干部局、老龄委于当日活动增多,从而赋予古老传统佳节以新的意义。

  说起过重阳节这些习俗,盐城民间还有个传说,相传很早以前,有个名叫恒景的汝南县人,立志为民除害。他所在家乡的汝河里有一个瘟魔每年九月初九这个时候总要上岸作恶一次,伤害人命。于是恒景拜道士费长房为师,求道学仙术,战胜瘟魔。学成功后,恒景回到家乡,按照费长房的吩咐,在九月初九这一天,早早带领妻子儿女、众老乡亲登上附近的一座高高的山头,把茱萸叶子分给每一个人,要大家随身佩带,瘟魔就不敢近身,又叫各位喝上一口菊花酒,就不被瘟疫染上。他安置好别人后,带上降妖青龙剑下山,专与瘟魔交战,只斗了几个回合,便将瘟魔杀死了。山上人等安然无恙, 自那以后.人们每逢农历九月初九为取吉利和避灾消祸,纷纷带上菊花酒,臂插茱萸,外出登高,就把这一天称之为“登高避难节”,后来,简称为“登高节”,文人墨客就称这一天为“登赏节”。

  现时,盐城兴起重阳节赏菊习俗,一般由公园等单位主办,招揽游客,但不普及。盐城人熟知,重阳佳节,清秋气爽,风霜高洁,正是菊花盛开的时节; 古称九月为“菊月”。重阳赏菊,据说始于东晋著名文学家、田园诗人陶渊明。陶渊明一生酷爱菊花, 以菊为伴,号称“菊友”,他种菊既食用又观赏。每逢秋天菊花盛开的时候,赏菊的人们络绎不绝,陶渊明就摊煎饼、烧菊花茶款待,客人走时,他都采菊相送,诗曰:“今日送走西方客, 明日又迎东方朋。”他常想,要是能让菊花一日开,客人一天来,那该多好啊!他吟诗道: “菊花如我心,九月九日开。客人知我意, 重阳一同来。”说来奇怪, 到了九月初九这一天,菊花真的一齐盛开了,亲朋诗友前来争相观看,都夸菊花有情,不负陶公心。亲朋好友相约,年年重阳一同来赏菊,并称陶公的满园菊花为“重阳菊”。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