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南京市 | 无锡市 | 徐州市 | 常州市 | 苏州市 | 南通市 | 连云港市 | 淮安市 | 盐城市 | 扬州市 | 镇江市 | 泰州市 | 宿迁市
  
江苏的相关信息
江苏旅游投诉电话
江苏旅游投诉电话:025-83418185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江苏最佳旅游时间
淮河以南属亚热带,淮河以北属暖温带。气候温和,雨量适中,具有寒暑变化显著、四季分明的特征,全省年平均气温为13℃-16℃。由于受季风气候影响,江苏降水充沛,年降水量724-1210毫米,但地区差异明显,东部多于西部,南部多于北部。

江苏旅游特别提醒
暂无内容。

江苏娱乐指南
江苏省自古就有“鱼米之乡”的美誉,由于经济较发达,人民生活富庶,所以文化娱乐活动也相应比较丰富。尤其是地方戏曲品种繁多,具有很高的价值。流传较广的有昆剧、淮剧、苏剧、扬剧、淮海剧、柳琴剧、滑稽戏、木偶戏、苏州弹词、苏州评话等。
昆曲又名“昆腔”,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剧种之一,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对许多剧种都产生过很大的影响,因为起源于昆山而得名。昆剧剧本有很强的文学性,表演风格优美,曲调细腻婉转,悠雅动人。
淮剧又称“江淮戏”,是由当地的民间小调和敬神的香火戏融合发展而成,唱腔脆滑爽朗,朴实浑厚,具有浓郁的苏北乡土气息。
苏州弹词是一种综合性说唱艺术,表演者用苏州方言自弹自唱,并辅以丰富的面部表情来表现角色的性格特征,苏州方言素有吴侬软语之称,音调轻细柔软,令人回味无穷。
首页 >> 江苏 >> 扬州市 >> 扬州市邗江区

  邗江区位于江苏省中部,长江三角洲腹部,长江与黄河交汇处,东依上海,西连南京,南临长江,北接淮水,中贯京杭大运河,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扬州的重要组成部分。邗江因春秋吴王夫差筑邗城、开邗沟而得名,距今已有2480多年历史。2001年撤县设区,隶属扬州市,现辖13个镇、5个街道办事处,总面积699.2平方公里,总人口53.34万人。

行政区划

  邗江区辖1个街道、12个镇:

  街道:邗上街道

  镇:蒋王镇、汊河镇、公道镇、方巷镇、槐泗镇、瓜洲镇、杭集镇、李典镇、沙头镇、头桥镇、泰安镇、杨庙镇

历史沿革

  邗江因春秋吴王夫差筑邗城、开邗沟而得名,距今已有2480多年历史。

  隋开皇十八年(公元598年),改广陵县为邗江县,因春秋时吴王夫差于此开邗沟、沟通江淮得名,为邗江建县之始;大业元年(公元605年)改邗江县为江阳县。唐武德三年(公元620年)江阳县并入江都县;贞观十八年(公元644年)划合渎渠(古邗沟)以东江都县9乡再立江阳县;永淳元年(公元682年)又析江都县西部、江阳县曲江以南地域置为扬子县,因扬子镇(桥)得名。今境内东南部时属江阳县,西及西南部属扬子县,余属江都县。扬子县后移治今仪征新城,改名永贞县,后废。南唐升元元年(公元937年),改江阳县为广陵县,今境内东南部时属广陵县,余属江都县。北宋时地属广陵县,后属江都县;南宋再属广陵县。元、明二代,地尽属江都县。清雍正十年(1732年),析江都县西、北境置甘泉县,属扬州府。1912年甘泉县并入江都县。20世纪40年代今境内外曾先后设立江镇办事处(县级)、湖西办事处(县级)、仪扬县、东南办事处(县级)等抗日民主政权。1949年仍为江都县地。1956年春析江都县南部、西部重置邗江县,治设于扬州市内。1958年邗江县并入扬州市。1962年10月恢复邗江县,隶属扬州专区;次年3月与扬州市正式分治。1970年属扬州地区。1983年撤销扬州地区,划属地级扬州市。

  2000年12月21日国务院批准:撤销邗江县,设立扬州市邗江区,以原邗江县的行政区域为邗江区的行政区域。区人民政府驻蒋王镇。2001年1月12日,江苏省政府《关于撤销邗江县设立扬州市邗江区的通知》(苏政发[2001]7号)批复同意撤销邗江县设立扬州市邗江区。2001年5月9日,邗江区将25个乡镇调整为21个镇:撤销六圩乡,将其原辖区域并入施桥镇,镇政府驻施桥镇;撤销渔业乡,按属地就近原则,将原渔业乡所辖的沿湖村划入黄珏镇,将沿江村新坝部分划入新坝镇,将驻扬部分并入蒋王镇;撤销运西乡,将其原辖区域并入瓜洲镇,镇政府驻瓜洲镇,同时将原渔业乡所辖沿江村瓜洲渔业作业区划入瓜洲镇;撤销赤岸乡,将其原辖区域并入公道镇,镇政府驻公道镇;撤销杨庙乡,以其原辖区域设立杨庙镇,镇政府驻杨家庙。其他各镇区域和镇政府驻地不变。

气候环境

  区内西北部属于镇扬丘陵地区,东南部为长江冲积平原。气候及土壤条件适合多种农作物生长,且是南北方植物理想的引种过渡地带。邗江拥有长江岸线26.8公里。其中可供开发的-10米以下深水岸线达20公里。

  邗江属北亚热带温暖亚带与温和亚带的过渡性地带,四季分明,气候温和,年平均气温15度,雨量充沛,年平均降水量1063.2毫米;无霜期223天;光照充足,年平均总辐射量115.6千卡/平方厘米。

经济概况 

  邗江有较强的综合实力,人均主要经济指标均位居苏中15个县(市)前列,曾连续两次被评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 邗江是鱼米之乡,有茶叶、银杏、樱树叶、特种水产、肉禽及羽绒等特色农产品,拥有可供开发生产农业的良田35平方公里和长江水产的水面50平方公里。传统特色农产品享誉海内外。扬州琼花为天下一枝独秀,广陵芍药与洛阳牡丹齐名,黄珏卤鹅曾是清朝皇室贡品,长江“四鲜”(刀鱼、鮰鱼、河豚、鲥鱼)享名全球。多年来,该区大力挖掘传统特色农产品资源,应用现代农业技术,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优质米、蔬菜、水产品、畜禽、奶牛、蚕茧、金鱼、花卉、茶叶、银杏、枇杷等一批主导产品和产加销一体化农业企业。国家级长江四大家鱼原种场为全省唯一,杨氏猕猴桃研究所选育的中华猕猴桃多个优质品种及丰产栽培和保鲜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拥有华东最大的羽绒加工企业,银杏产量居扬州全市之冠,木刷、笔刷产品多达几十个门类100多个品种,出口欧美等10多个国家,农产品年创汇达1亿多美元。

  国家级长江四大家鱼原种场为全省惟一,杨氏猕猴桃研究所选育的中华猕猴桃多个优质品种及丰产栽培和保鲜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拥有华东最大的羽绒加工企业,银杏产量居扬州全市之冠,木刷、笔刷产品多达几十个门类100多个品种,出口欧美等10多个国家,农产品年创汇达1亿多美元。邗江工业经济发展较快,区域经济特色明显,现有各类工业企业3500多家,拥有机械、电子、化工、服装、旅游用品等13个产业门类,产品1000多种,形成了金属板材加工设备、牙刷及旅游用品、服装服饰、医械电器、新材料、太阳能等一批支柱型和成长型的特色产业,培植了三笑集团、琼花集团、虎豹集团、扬力集团、牧羊集团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赢得了“中国牙刷之都”、“国家火炬计划邗江数控金属板材加工设备产业基地”的称号,并享有服装之乡、牙刷之乡、压力机之乡、玩具之乡、羽绒之乡的美称。高露洁三笑有限公司是全世界最大的牙刷生产基地,“三笑”牌系列牙刷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70%以上,中国十大名牌衬衫中邗江拥有“虎豹”、“琴曼”、“博克”三大名牌,江苏琼花集团是全国最大的PVC片材生产加工基地,江苏扬力锻压机床有限公司在全国同类企业中规模第一。邗江还是江苏省政府命名的“建筑之乡”,既具承建现代高层建筑的能力,又有设计建造古典建筑的传统技术,先后在全国30多个大城市投标承建了一批形象工程。江苏邗建集团拥有国家外经贸部批准的对外经营权,其承建项目多次获部、省优工程,并荣获国家建筑领域最高奖--鲁班奖。

工业经济

  邗江工业经济发展较快,区域经济特色明显,现有各类工业企业3500多家,拥有机械、电子、化工、服装、旅游用品等13个产业门类,产品1000多种,形成了金属板材加工设备、牙刷及旅游用品、服装服饰、医械电器、新材料、太阳能等一批支柱型和成长型的特色产业,培植了亚达集团、三笑集团、琼花集团、虎豹集团、扬力集团、牧羊集团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赢得了“中国医械之都”、“中国牙刷之都”、“国家火炬计划邗江数控金属板材加工设备产业基地”的称号,并享有医疗器械之乡、服装之乡、牙刷之乡、压力机之乡、玩具之乡、羽绒之乡的美称。高露洁三笑有限公司是全世界最大的牙刷生产基地,“三笑”牌系列牙刷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70%以上,中国十大名牌衬衫中邗江拥有“虎豹”、“琴曼”、“博克”三大名牌,江苏琼花集团是全国最大的PVC片材生产加工基地,江苏扬力锻压机床有限公司在全国同类企业中规模第一。邗江还是江苏省政府命名的“建筑之乡”,既具承建现代高层建筑的能力,又有设计建造古典建筑的传统技术,先后在全国30多个大城市投标承建了一批形象工程。江苏邗建集团拥有国家外经贸部批准的对外经营权,其承建项目多次获部、省优工程,并荣获国家建筑领域最高奖--鲁班奖。

境内交通

  邗江是苏中的重要交通门户。京杭大运河纵贯南北,与长江共同构成了中国的黄金水道。328国道、宁通高速公路横穿东西,长江扬州港为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可直航海外,拥有万吨级杂货和多功能码头11座,年吞吐量3000万吨,企业出口通关手续最长24小时。从邗江乘车到南京禄口机场约1个小时,到上海虹桥国际机场约2个小时。正在建设中的润扬长江公路大桥北桥头和宁启铁路扬州客运站都坐落境内,火车始发北京、上海、西安、广州、武汉五大交通枢纽,直达全国各地。与大桥同期建成通车的扬州西北绕城高速公路穿境而过,将连接大桥与京沪高速公路形成四通八达的“交通走廊”。

社会事业

  区内年供水8558万吨,水质综合合格率达98.7%。扬州发电厂和扬州第二发电厂容量为160万千瓦时,区内供电设备配套齐全。区内气体种类较为齐全,气源丰富,煤气日均供应量6.4万立方米,可为全区提供氢气、氧气、液化气及各种保护气体等。已开办程控交换、移动通信、会议电视、多媒体宽带数据通信、ISDN综合数据、智能网、英特网信息等业务。

  扬州市邗江区教育特色鲜明,形成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完善的教育体系,区内有邗江中学、邗江实验学校、扬州市邗江区头桥中学等一批知名度较高的学校。全区普及9年制义务教育,有一大批具有中高级技术职称的各类人才和技术熟练的产业工人。全区拥有各类研发机构40多个。

  在邗江新区内,有环境优美、设施配套齐全、高水平物业管理的美琪居住区、莱福花园、新能源栖月苑等高档次的住宅小区,周边文化、医疗、教育等设施齐全,是外来投资者入住的良好区域。

历史文化

  数千年的历史文化,给邗江留下了众多的文化遗产,形成了宝贵的旅游资源,千年古刹高旻寺是佛教禅宗“四大丛林”之一,清代的康熙、乾隆皇帝几次南巡,均驻足于此;星罗棋布的汉代王室墓群,散落在该区甘泉山下,造就了天然的汉代皇家博物馆;“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千年古镇瓜洲的人文景观令人驻足流连;显赫一时的隋炀帝,陵寝也位于邗江境内,留下了许多动人的传说;四面环水、水天一色的泰安凤凰岛,是天然的森林生态景区。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