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南京市 | 无锡市 | 徐州市 | 常州市 | 苏州市 | 南通市 | 连云港市 | 淮安市 | 盐城市 | 扬州市 | 镇江市 | 泰州市 | 宿迁市
  
江苏的相关信息
江苏旅游投诉电话
江苏旅游投诉电话:025-83418185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江苏最佳旅游时间
淮河以南属亚热带,淮河以北属暖温带。气候温和,雨量适中,具有寒暑变化显著、四季分明的特征,全省年平均气温为13℃-16℃。由于受季风气候影响,江苏降水充沛,年降水量724-1210毫米,但地区差异明显,东部多于西部,南部多于北部。

江苏旅游特别提醒
暂无内容。

江苏娱乐指南
江苏省自古就有“鱼米之乡”的美誉,由于经济较发达,人民生活富庶,所以文化娱乐活动也相应比较丰富。尤其是地方戏曲品种繁多,具有很高的价值。流传较广的有昆剧、淮剧、苏剧、扬剧、淮海剧、柳琴剧、滑稽戏、木偶戏、苏州弹词、苏州评话等。
昆曲又名“昆腔”,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剧种之一,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对许多剧种都产生过很大的影响,因为起源于昆山而得名。昆剧剧本有很强的文学性,表演风格优美,曲调细腻婉转,悠雅动人。
淮剧又称“江淮戏”,是由当地的民间小调和敬神的香火戏融合发展而成,唱腔脆滑爽朗,朴实浑厚,具有浓郁的苏北乡土气息。
苏州弹词是一种综合性说唱艺术,表演者用苏州方言自弹自唱,并辅以丰富的面部表情来表现角色的性格特征,苏州方言素有吴侬软语之称,音调轻细柔软,令人回味无穷。
首页 >> 江苏 >> 镇江市 >> 扬中市

  扬中是江苏省镇江市下辖的一个县级市。位于素有黄金水道之称的长江中下游,东北与泰州、扬州隔江相望,西南与镇江、常州一衣带水,南桥相接沪宁高速公路和京沪铁路,北渡可联京沪高速公路。面积332平方千米;2010年底,扬中常住人口33.48万。市人民政府驻三茅镇。扬中是首批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江苏省综合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全市绿化覆盖率达36%,大气环境质量达国家I级标准,宜于人居,也宜于创业。

行政区划

  扬中市辖5个镇:三茅镇、新坝镇、油坊镇、八桥镇、西来桥镇

历史沿革

  东晋以前,长江入海口在镇(江)扬(州)之间,今扬中境域乃是茫茫沧海。东晋时期始有小沙洲露出水面,因受江水、海潮冲刷、涨坍无常。唐代,沙洲群形似" 如意",因产藤条,曾名藤料沙。宋代称"小沙",明代称"新洲"。宋高宗建炎二年(1128),黄河改道南徙,至明孝宗弘治八年(1495),黄河全溜夺 淮,致使黄河、淮河、长江三水合流,江都市三江营口便是当年淮河入长江之尾,因江流水激,泥沙量剧增,其下老沙洲强烈崩塌,泥沙下移,使长江河床快速淤积,新沙洲突涨,加速扬中洲地之成陆进程。清代,沙洲逐渐相连。咸丰五年(1855),黄河北归,淮水南下受到遏制,沙洲相对稳定,新洲续涨,至同治年间(1862-1874),中心沙、雷公嘴相继出水。清末民初,新涨轮船沙露出水面,今扬中陆地之雏形形成,统称太平洲。光绪三十年(1904)前,扬中分 属丹徒、丹阳、武进、泰兴、江都、甘泉6县管辖。光绪三十年,镇江府始设太平厅,独立建置,宣统三年(1911)改名为太平县,民国3年(1914)才改名为扬中县。1994年9月,撤县设市,改名为扬中市。

地理位置

  扬中距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只有2.5小时的公路车程,到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只需1.5小时,距国际货运港口镇江港、泰州港分别为6公里和2公里,可与40多个国家 136个港口通航,具有便捷的铁路、公路、水路运输条件,在人才、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可充分接受上海、南京及苏州等大中城市的直接辐射。扬中在水运、空运方面均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是物流中转经营的理想场所。目前已有两座跨江大桥分别与上海、南京方向相通,连接泰州、扬中和常州的泰州长江公路大桥正在积极建设之中,该大桥建成后,扬中将真正成为连接苏南苏北的交通枢纽。根据中长期规划,扬中将形成“一岛五桥”的格局,真正成为连接大江南北的“中心链核 ”。市内道路四通八达,整个岛城已经建成了“半小时经济圈”。清丽现代的长江岛城扬中,水田肥沃,物丰富庶,人杰地灵,素有“长江小威尼斯”之誉。2010年,扬中在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评比中位列29位,中国十佳“两型”中小城市第2位,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县市第38位。

气候特征

  扬中市是长江中的一个岛市,为江中沙洲,属冲积平原,全市无山岳,地势低平,海拔4-4.5米,相对高度1米。扬中地处亚热带季风中部气候区,气候适宜,具有雨量充沛,光照充足,气候温和,无霜期较长,雨热同季等特点。

  温度。据1959年-2000年气象资料统计,扬中常年平均气温15.1℃,最高年达16℃,最低年14.3℃。平均气温在12℃以下的有1月、2月、3月、11月、12月5个月,平均气温在28℃以上的月份没有。

  湿度。扬中降水量年均1000毫米左右,常年降水日数116.3天,占全年总天数的1/3。由于四面环水,空气温度相对较大,春、秋两季达80左右。

  日照。扬中常年日照数为2135小时。

经济发展

  据初步核算,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72.8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增长 13.4%。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5.33亿元,增长7.2%;第二产业增加值103.48亿元,增长13.8%;第三产业增加值63.99亿元,增长 13.4%。实现人均地区生产总值53610元(按常住人口计算),比上年增长13.5%,按现行汇率折算为7849美元。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经济运行 质量继续提高。三次产业构成由2007年的2.95:60.55:36.50调整为2008年的3.1:59.9:37.0。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占GDP比 重为5.5%。2008年名列“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第33位。

  2008年,全市工业企业实现产值400.26亿元,比上年增长27.81%,完成工业增加值109.37亿元,比上年增长27.57%。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2.64亿元,比上年增长23.8%,其中工业性投资50.52亿元,增长34.2%。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9.34亿元,比上年增长21.4%。全年完成进出口总额56646万美元,比上年增长72.1%,其中出口22621万美元,增长33.2%;进口34025万美元,增长113.5%。全年新批外资项目8个,其中总投资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4个。合同利用外资17193万美元,比上年增长4.3%;实际利用外资13573万美元,增长2.6%。全年完成财政总收入25.60亿元,比上年增长27.54%,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9.54亿元,增长19.12%。

产业发展

  扬中乡镇企业起步较早,发展较快,现有机械制造、电气产品、轻纺服装、精细化工、电子等30多 个行业,并形成了工程电器、硅橡胶、钎焊材料、精细化工、电子测量测试仪器、复合肥等六大产品基地。电力电器产业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在国内已确立了明显的技术和规模优势,2002年被国家科技部批准为“国家火炬计划扬中电力电器产业基地”。目前,扬中电力电器企业近400家,产品包括高低压开关柜、电力 变压器、配电箱、母线槽、电力电缆等七大系列近千个品种,广泛应用于三峡工程、秦山核电站等国家重点工程,企业年销售规模近100亿元,占全市经济总量近70%,占国内市场份额的20%,成为远近闻名的“工程电器岛”。

  扬中具有独特的技术和人才优势。规模企业自主开发能力很强,拥有一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多 个省级研发中心,吸纳了一大批优秀技术人才。扬中是江苏省基础教育先进县(市),市民的整体素质较高,人力资源充足,可以满足各个行业外商投资企业的需求。尤为突出的是,扬中拥有一支国内一流的营销人才队伍,总人数将近2万人,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市场营销网络,扬中人有能力将企业的产品推销到市场的任何一 个角落。扬中虽然四面环江,但高标准的环岛江堤固若金汤,岛内民风淳朴,社会治安秩序井然有序,已连续10年获江苏省综合治理先进县市称号,人称“太平洲 ”,可为投资者提供安全的创业环境。

  作为中国首批对外开放城市,扬中坚持“投资者发财,扬中人发展”的原则,坚持与投资者以诚换 诚,以心交心,为投资者提供最真诚的服务,最舒适的环境,最优惠的政策。除严格执行国家统一规定的对外优惠政策之外,还出台了一系列地方优惠政策。迄今为止,已累计创办外商投资企业300多家,德国西门子、美国美盛、韩国现代重工等世界500强企业先后落户扬中。扬中有着长江之中唯一一座尚未开发的自然岛 屿——雷公岛,总面积5平方公里,自然风光优美,生态环境优越,特别适合开发旅游、度假项目。我们的目的,就在于最大限度地让前来投资的各方客商获得丰厚的回报,让扬中成为投资的热土、创业的乐园。

居民收入

  年末全市户籍人口27.49万人,比上年末增加0.01万人,其中:男性人口13.59万人; 女性人口13.90万人。全年人口出生率5.55‰,比上年下降0.8个千分点;死亡率7.95‰,比上年上升0.08个千分点;人口自然增长率 -2.4‰。城镇人口14.68万人,农村人口12.81万人,城市化水平53.4%。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812元,比上年增长14.1%;全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0100元,比上年增长12.8%。

  2010年,全市金融机构各项人民币存款余额220.1亿元,比年初增加59.6亿元,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128.7亿元,比年初增加24.7亿元。年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人民币贷款余额152.1亿元,比年初增加46.1亿元,保险事业稳步发展。年末全市拥有保险企业19家,参保人数13.5万人。全年保费收入5.18亿元,比上年增长27.1%,其中财产险收入0.88亿元,增长22.5%;人身险收入4.3亿元,增长28.1%。赔付额1.35亿元,比上年增长1.7%,其中财产险赔付0.49亿元,增长5.8%;人身险赔付0.86亿元,下降0.5%。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227元,比上年增长11.6%;人均消费性支出11459元,增长9.7%,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49.1平方米。每百户城镇居民家庭拥有电脑84台,电话388部。全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1210元,比上年增长11%;人均生活消费支出7125元,增长9.29%,农村居民人均住房使用面积56.9平方米。每百户农村居民家庭拥有电脑40台,电话261部 。

城市交通

  扬中距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只有2.5小时的公路车程,到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只需1.5小时,距国际 货运港口镇江港、泰州港分别为6公里和2公里,可与40多个国家136个港口通航,具有便捷的铁路、公路、水路运输条件,在人才、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可充分接受上海、南京及苏州等大中城市的直接辐射。

  扬中在水运、空运方面均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是物流中转经营的理想场所。目前已有两座跨江大桥分别与上海、南京方向相通,连接泰州、扬中和常州的泰州公路过江通道正在积极筹建之中,该通道建成后,扬中将真正成为连接苏南苏北的交通枢纽。根据中长期规划,扬中将形成“一岛五桥”的格局,真正成为连接大江南北的“中心链核”。市内道路四通八达,整个岛城已经建成了“半小时经济圈”。

旅游景区

  滚滚东去的万里长江绕扬中而过,形成了江水共长天一色的独特景观,全国闻名的农民小康住宅掩映其中,一派江南水乡风光。扬中是首批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江苏省综合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全市绿化覆盖率达36%,大气环境质量达国家I级标准,宜于人 居,也宜于创业。扬中还拥有长江之中唯一一座尚未开发的自然岛屿——雷公岛,总面积5平方公里,自然风光优美,生态环境优越,特别适合开发旅游、度假项 目。扬中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以河豚为代表的“长江三鲜”,味美绝伦,蜚声四海,吸引着无数中外佳朋。

  扬中深水岸线总长近54公里,其中本岛47.47公里,西来桥约6公里,目前整段岸线基本处于待开发状态,未开发的深水岸线占到苏南未开发岸线总量的2/3左右,是发展船艇制造、石油化工、电力工业及大用水量、大吞吐量的产品加工工业的黄金宝地。扬中的深水岸线不仅资源十分丰富,而且等级很高,大多属于贴岸深水岸线,-10米等高线距岸边 距离多为40米左右,河床相对稳定,地质条件较好,水深大,水流顺直,风浪小,河道宽阔,适合建设不同规模、不同性质、不同类型的港口码头和工业码头,码头吨级可达到5万吨甚至10万吨。据专家评价,长江下游能建造10万吨级码头的水域唯有扬中。

  扬中国土公园位于长江下游第二大岛、全国生态示范市扬中市东北部。它背依长江,南迎山。北与扬州、泰州、南通隔江相望,南和镇江、南京、常州带水相连。南有大桥,北有轮渡,距铁路和高速公路仅半小时路程,出入十分便利。公园设计完全体现水城特色和惜土意识。园中所有景点围绕一座巨大曲折的池塘次第展开。大池之形乃模拟中国地图,其四周和中间分布有国土碑亭、碑林、百米长廊、假山、荷香居、清风亭、怡然亭、动物园、跑马场、双屋亭、吊脚楼等。大型展览馆内,展示有史以来各种农耕工具、农作器械,池内放养数万尾长江鱼种,供游客观赏、垂钓。 扬中国土公园是国内第一家以土地立意命名的公园,是集休闲、娱乐、江鲜品尝、养殖观赏和国土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景点。

扬中特产

  河豚——“春洲生荻芽,春岸飞扬花。河豚当是时,贵不数鱼虾。”这是北宋著名诗人梅尧臣 对盛产河豚时鲜的赞誉。河豚古名“鱼规”,俗名吹肚鱼,能“咕故”作声,体呈纺锤形,紫鳍青背白肚皮,头圆尾小眼睛细,无鳞有荆刺,无胆含剧毒,盛产于清 明前后,历来为“长江四鲜”之首。河豚味美,质地鲜嫩,营养丰富,早在战国时期的(山海经)中就有记载。至宋时已成为名贵佳肴、桌上珍品。河豚之肥美,有口皆碑,苏东坡用“值得一死”来形容品尝后的感受。河豚含剧毒,其有毒物质为河豚毒素,卵巢(鱼子)、肝脏有剧毒,其次为血液、眼睛和皮,新鲜鱼肉则基本无毒。仅0.5毫克的河豚毒素就能毒死一个体重70公斤的人。

  刀鱼——产于长江中下游、珠江及天津海河一带,为名贵的回游鱼类。平时生活在海内,每年2-3月份入江回游。清明前质量最佳。刀鱼鳞片小,可食,刺多细软,肉味鲜美,是长江三鲜之一。烹制方法:清蒸、煎、红烧均可。

  丁贵鱼——是我国长江流域特有鱼种,共有黄、绿、蓝、白等多种表现色,在营养价值上具有肉质鲜美,蛋白质含量高的特点,尤其富含脑黄金,被誉为绿色保健食品畅销世界,属淡水鱼。烹制方法:豉油蒸。

  胭脂鱼——是我国长江流域特有鱼种,又名一帆风顺,在不同生长发育阶段体色有所差异,胭脂鱼最大个体体重可达40千克,体长超过1米,胭脂鱼肉质鲜嫩,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为重要的经济鱼类。烹制方法:红烧、清蒸。

  倒刺鲃——又名光鱼,属鲤科鱼类,主要分布在长江上游的干支流中,其抗病能力强,耐低氧,生长快,喜生活在流水的环境中,以摄食丝状藻类和水生高等植物碎片为主,故肉质细嫩,营养丰富深得人们喜爱。烹制方法:红汤、香辣汁。

  淡水苏眉——属隆头鱼科,学名称为波纹鱼,是我国长江流域特有鱼种,其体色随栖息环境呈艳丽色彩,苏眉鱼既是一种高级观赏鱼,也是一种高级食用鱼,其肉质细腻、鲜嫩异常,适宜高档宴会选用。烹制方法:清蒸、炒球。

  鸭嘴鱼——为长江流域主要淡水鱼类,其嘴扁平酷似鸭嘴却比鸭嘴长几倍,周身光滑,深灰色的鱼身似小海豚,无鳞片,其肉质鲜嫩,味美可口。烹制方法:剁椒、红烧。

  江仔桂——学名鳜鱼,又名鲈桂,是我国长江流域特有鱼种,在鱼类分类学上属鲈形目。桂鱼肉质丰厚坚实,味道鲜美,富含蛋白质,肉刺少,可补五脏、益脾胃、充气胃、疗虚损。烹制方法:过桥、清蒸。

   鮰鱼——亦称江团、白吉,是我国长江流域特有鱼种。鮰鱼体修长,吻呈锥形,显著前突。前部扁平,腹圆,后部渐细,大者可达1米以上,背灰腹白,体表无鳞,鱼膘肥厚,可做上等鱼肚,是长江四鲜之一。烹制方法:黄焖、奶汤。

  长江白虾——产于长江下游江边一带,每年端午节前后为产卵期,壳薄而软,全身均呈淡青色,体长4-8厘米,头有须,胸前有一对螯足,两眼突出,尾呈叉形,肉嫩壳薄,味鲜美。烹制方法:白灼、椒盐。

  鲥鱼——江海洄游型鱼类,其营养丰富,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被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是长江三鲜之一。而今天,人们难睹鲥鱼美丽的风采。鲥鱼,体长椭圆形,侧扁。长约24厘米,大者达50厘米以上。头侧扁,前端钝尖,口大,端位,口裂倾斜,下颌稍长,上颌正中有一缺刻,后端达于眼后缘的下方。 味鲜肉细,营养价值极高,其含蛋白质、脂肪、核黄素、尼克酸及钙、磷、铁均十分丰富。烹饪方法:清蒸、红烧、生吃。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