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南京市 | 无锡市 | 徐州市 | 常州市 | 苏州市 | 南通市 | 连云港市 | 淮安市 | 盐城市 | 扬州市 | 镇江市 | 泰州市 | 宿迁市
  
江苏的相关信息
江苏旅游投诉电话
江苏旅游投诉电话:025-83418185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江苏最佳旅游时间
淮河以南属亚热带,淮河以北属暖温带。气候温和,雨量适中,具有寒暑变化显著、四季分明的特征,全省年平均气温为13℃-16℃。由于受季风气候影响,江苏降水充沛,年降水量724-1210毫米,但地区差异明显,东部多于西部,南部多于北部。

江苏旅游特别提醒
暂无内容。

江苏娱乐指南
江苏省自古就有“鱼米之乡”的美誉,由于经济较发达,人民生活富庶,所以文化娱乐活动也相应比较丰富。尤其是地方戏曲品种繁多,具有很高的价值。流传较广的有昆剧、淮剧、苏剧、扬剧、淮海剧、柳琴剧、滑稽戏、木偶戏、苏州弹词、苏州评话等。
昆曲又名“昆腔”,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剧种之一,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对许多剧种都产生过很大的影响,因为起源于昆山而得名。昆剧剧本有很强的文学性,表演风格优美,曲调细腻婉转,悠雅动人。
淮剧又称“江淮戏”,是由当地的民间小调和敬神的香火戏融合发展而成,唱腔脆滑爽朗,朴实浑厚,具有浓郁的苏北乡土气息。
苏州弹词是一种综合性说唱艺术,表演者用苏州方言自弹自唱,并辅以丰富的面部表情来表现角色的性格特征,苏州方言素有吴侬软语之称,音调轻细柔软,令人回味无穷。
首页 >> 江苏 >> 镇江市 >> 句容市

  句容地处长江流域经济开发带,东连镇江、西靠南京、东北依长江并与古城扬州隔江相望,距上海200公里。全市总面积138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72万亩,2008年末总人口57.82万。辖10个镇,1个省级开发区,3个开发区,1个街道办事处,20个重点乡镇工业园区,15个国有农林场圃。从西汉至今已有2000余年的历史,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江南城市,主要的历史古迹有中国佛教“律宗第一名山”——宝华山等。

句容市行政区划图

行政区划

  句容市辖10个镇:华阳镇、黄梅镇、下蜀镇、白兔镇、边城镇、茅山镇、后白镇、郭庄镇、天王镇、宝华镇

历史沿革

  句容,《禹贡》为扬州之域;春秋属吴;战国属越,楚并越遂属楚;秦属鄣郡。秦置江乘县(三国吴废,晋复置,隋开皇初废),句容境北部属之。汉置句容县,隶丹阳郡。汉武帝元光六年(前129年)封长沙王子党为句容侯,元朔元年(前128年)党死,复为县。直至南北朝,均属丹阳郡。东晋大兴三年(320年)句容琅琊乡、江乘金陵乡立为怀德县,安置琅琊国人。咸康元年(335年)侨置琅琊郡有实土、桓温为太守,治所在金城(今县境宝华乡西部);南朝宋改为南琅琊郡,齐迁治于白下,陈废。 隋废郡置州,以州领县,句容属扬州。唐武德三年(620年),以句容、延陵二县置茅州,七年茅州废,句容属蒋州。五代时期,升州先后改称金陵府、江宁府,均辖句容。宋初复置升州,天禧二年(1018年),置江宁府,辖句容。元建省设路,建康府改为建康路,后又改名集庆路,句容归其领治。明改集庆路为应天府,句容属应天府。清改应天府为江宁府,句容属江宁府。太平天国时,句容直属天京。民国元年(1912年),江宁府改称南京府,辖句容,民国3年(1914年),废府设道,句容属金陵道。 民国16年(1927年),道废,句容直属江苏省政府。民国27年(1938年)新四军进入茅山地区,建立了以茅山为中心的苏南抗日根据地,先后成立了“抗敌总会”和“抗日民主政府”,此间根据地和抗日民主政府归苏南第五行政区专员公署(后又曾与邻县地区建立过镇句、江句等县政府)。民国32年(1943年)后为苏南行政公署。敌占区被日伪统治。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句容重归江苏省第一行政督察区。民国38年(1949年)4月23日句容解放,4月26日句容县人民政府正式成立,属苏南行政公署镇江专员公署。同年12月2日中共中央华东局决定将句容划归南京市所辖,1950年1月仍划归镇江专员公署。1953年江苏建省后属镇江专区。1958年镇江专区改为常州专区,后又改为镇江专区,句容仍属之。1983年3月,江苏省实行市管县后,句容属镇江市。1995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撤县设市,为句容市。

地理环境

  句容市地处苏南,紧邻南京,是南京的东南门户,素有“南京新东郊、金陵御花园”之美誉。素有“五山一水四分田”之说的句容市,南倚茅山,北濒大江,赤山湖横陈城西,宁镇山脉透迤境内,地势高坦不一,山川纵横交错。茅山位于江苏句容市的东南方向,山脉南北走势,北低南高,犹如一条绿色苍龙,横卧在江南的锦绣大地上。

自然资源

  全市土地面积1100万亩,“五山一水四分田”是句容地形地貌总的特点。在138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低山区约占16%,丘岗地占71%,平圩区占13%。耕地面积72.2万亩,其中水田占72.2%,旱地占27.8%,人均耕地1.42亩。

  句容市境有大小河道40多条,长江岸线5公里多,为航运、发电提供了条件。句容河流分属秦淮河水系、太湖水系和长江水系。水源充足,水质良好,水域面积30万亩,境内有中小型水库(湖)76座(中型水库8座),河道四通八达,可供排灌、养鱼综合利用。鱼、虾、毛蟹、珍珠等水产养殖已形成一定规模。(破岗渎秦太运河)

  句容境内现已探明的矿藏有20多种。金属矿主要有钼、铜、金、银、铁、铝、锌,非金属矿主要有硫、磷、大理石、石灰石、膨润土、红柱石等。矿床点分布广,储量大,易开采,具有投资少、见效快等特点。其中膨润土矿品位高,储量达1.5亿吨,被列为全国第二大储区。优质石灰石储量达20亿吨,且含钙量高达55%以上。此外,还有储量可观的黄砂、红砂等。

  句容有林面积达40万亩,木材蓄积量80万立方米。用材林有杉、松、棣等,经济林有油桐、板栗、青梅、葡萄、柿、桃等270多种,是江苏省林业生产重点市。茶叶、草莓、裘皮、四季鹅是句容的四大特产。茶叶 “金山翠芽”、“茅山长青”和“宝华玉笋”等皆为中国名茶。“金山翠芽”获国家金奖,被列为全国十大名茶之一。葡萄 已形成葡萄生产基地,“继生”、“丁庄”葡萄远近闻名。花卉 有80多个优质花卉品种,是全国重要的出口花卉生产基地。宝华山植被保存较好(自然保护区2080亩,吃不尽的天宁米,烧不尽的华山柴),有124科、352属、525种,宝华玉兰尤为罕见;茅山有中草药750多种,仅《本草纲目》就收录有380多种。茅苍术、太保黄精、彩色苗木等。

经济概况

  经济蓬勃发展,开放势头强劲。改革开放以来,句容面貌巨变,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200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4.17亿元,同比增长15.4%;财政总收入21亿元,同比增长35.1%;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入87.55亿元,同比增长25.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5.14亿元,同比增长17.4%。句容已跨入中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之列。句容也是中国最早对外开放的地区之一。开放型经济、个体私营经济发展迅猛。据统计,到2001年底,全市历年累计批准落户三资企业389家,协议利用外资10.32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4.32亿美元。

  句容坚持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和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农业生产稳步提高,全年粮食总量稳定在40万吨的水平,已形成了茶叶、草莓、花卉、水蜜桃、葡萄、无花果、茅山老鹅等众多农副产品基地。工业经济运行良好,全市绝大部分企业成功地进行了改制,改制面达98%。建材、化工、机械、纺织等传统支柱行业改制逐步深化、规范,在规模扩张、优势聚合、效益增长上实现新的突破。自行车、微电子、新材料等新型产业蓬勃发展,特色行业工艺礼品出口量占全国很大比重。

行业发展

  1)自行车 句容现有外商投资企业300多家,目前,已有2个生产自行车的整车企业:总投资1200万美元的立大自行车有限公司和台湾都茂集团投资1000万美元的句容都茂自行车有限公司,年产高档运动自行车300万辆;10多家自行车配套企业,主要有:江苏天王志庆精密五金零件有限公司、句容宏兴自行车车料有限公司、句容舜兴自行车零配件有限公司、句容佳泰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句容浩德机械有限公司、句容加大运动器材有限公司、句容伍盛纸箱有限公司。自行车行业发展在该市已初具规模。

  2)玩具礼品 “九五”期间,句容市就已建成“陶瓷娃娃城”,成为全国最大的陶瓷玩具出口生产基地之一,轻工玩具类的产品出口量占到了全国的三分之一。句容市生产玩具礼品的企业主要有江苏天爱集团、东南集团、华鑫工艺礼品公司、中茂工艺礼品有限公司、大杨陶瓷有限公司、联德陶瓷有限公司、欣典陶瓷有限公司、艺苑礼品有限公司、正杨工艺礼品有限公司、永嘉礼品有限公司、兴华礼品公司、红星塑胶有限公司等近百家企业。

  3)化工产品 化工产业是句容的支柱产业之一,生产化工产品的企业较多。句容东昌石油化工厂是生产聚氨酯聚醚系列、油田破乳剂系列产品的石油化工生产企业,产品远销日本、美国、独联体等许多国家,已成功通过国际ISO9002质量体系认证。句容宝华精细化学有限公司是由日本凯美科瑞亚株式会社独资兴办的外资企业,主要生产工业杀菌剂、防腐剂系列产品,产品销往美国、欧盟、日本等许多国家和地区,由于市场前景看好,目前正在上二期工程。另外规模比较大的一些化工企业还有句容化工集团、句容华宏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句容市兴春化工有限公司、句容市化工总厂等许多企业。

  4)机电产品 句容市生产机电产品的企业众多,机电行业也是我市的重要产业之一。江苏金猴机械集团公司是主要生产机动翻斗车、农用运输车、搅拌机的省级企业集团,为国家二级企业,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特级(AAA)信用企业和省市“技术先进企业”,产品远销伊拉克和非洲等地区。句容骏升显示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采用高新技术的台资企业,创建于1997年,总投资220万美元,注册资本154万美元,生产销售各种液晶显示器及其系列电子产品,年产各种液晶显示屏24万对,出口到美国、德国、日本、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句容生产机电产品的企业还有江苏华阳金属管件有限公司、江苏东进机电集团、句容茂联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句容浩德机械工业有限公司、句容金猴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句容微电子发展总公司等等。

  5)建材 台资企业京阳水泥有限公司,1993年就已落户句容,总投资2.65亿美元,是中国最大的生产水泥的外商投资企业,年产150万吨水泥,远销美国、日本等许多国家和地区。江苏远东水泥有限公司也是一家生产水泥的港资企业,总投资1200万美元,主要生产水泥、熟料及水泥制品。另外还有建国矿业(句容)有限公司、句容兴荣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等多家大规模建材企业。

  6)服装、地毯、鞋帽和箱包 服装是句容的传统行业,主要有句容一马先集团、句容服装厂、句容第二服装厂、句容茂华时装有限公司等企业。句容地毯厂的真丝地毯远近闻名,远销美国、台湾等众多国家和地区。鞋帽和箱包也是句容的特色产品。

交通电力

  区位优势明显,基础设施完善,水陆空立体交通格局已经形成。水路:长江东西流向流经句容北部,拥有一座年吞吐量100万吨的港口(句容港务处位于桥头镇江边的内河大道河,与长江深水段贯通,承担煤炭和水泥、砂石等建材的装卸),句容还紧靠镇江港和南京港,两港均属国际型长江大港。陆路:沪宁铁路横穿境内(其中贯穿句容北端的沪宁高铁、沪宁城际铁路项目已经启动正在紧张建设之中,贯穿句容西部郭庄的宁杭城际铁路也已经启动正在紧张建设之中),沪宁高速、312国道、宁杭国道横贯东西南北。航空:西去南京禄口国际机场行程仅29公里,东到上海虹桥机场也仅2个半小时。句容电力事业发展迅速,现有变电所29座,变电容量59.9万KVA,最高负荷达10万千瓦,2001年用电量5.26亿千瓦时,初步形成安全、经济、灵活的供电网络。现有日供水能力10万吨水厂全天侯供水。句容已成为江苏省电话市,全市程控电话网络设备先进。城市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初具规模,市区规划范围扩大到36平方公里。一座现代化欧式风格的中等城市框架初步形成。

旅游资源

  历史文化悠久,名胜古迹众多。句容于西汉朔元年(公元前128年)置县,迄今已有2000余年的历史(1995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撤县设市)。境内气候温和,山水秀丽,人文荟萃,古迹众多,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市、全国卫生城市、江苏省卫生城市、江苏省双拥模范城和江苏省文化工作先进市。市区东南坐落着著名的道教圣地茅山。山峰峻峭,洞天争奇,素有道家“第一福地、第八洞天”之称,在东南亚地区享有盛名,为江南历史名胜,江苏省甲级风景区,国家AAAA级风景名胜区。市区西北有我国佛教“律宗第一名山”宝华山。其“林麓之美、峰峦之秀、洞壑之深、烟霞之胜”被视为四大奇景。独特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为句容发展旅游事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句容山明水秀,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道教圣地茅山,佛教名山宝华,江苏九寨沟瓦屋山、南朝辟邪石刻、边城等旅游景区闻名遐迩。

  茅山---国家AAAA级风景名胜区,江苏省甲级风景区,著名的道教胜地。素有“第一福地,第八洞天”之称,素有“秦汉神仙府,梁唐宰相家”之誉,被道家尊为“第一福地,第八洞天”。相传因西汉年间有陕西咸阳茅氏三兄弟来此修练后得道成仙而得名。茅山道院为全国首批对外开放的21处重点道观之一。山中风景秀丽、景点众多,有九峰、十八泉、二十六洞、二十八池之胜景,一九九八年,经国务院宗教局和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塑造的巨型露天老子铜像高达33米,已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其中老子掌中蜂窝天成,被称为茅山一怪。纪念碑下放鞭炮响军号成为世界一绝。年游客100多万人次,现已设立旅游经济开发区。

  宝华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国家森林公园。享有佛教“律宗第一名山”之美誉。其“林丽之美、峰峦之秀、洞壑之深、烟霞之腾”为四大奇景。

  瓦屋山---有江苏“九寨沟”之美誉,以原始的自然景观,良好的生态环境,展示着自然、淳朴之美。后更名九龙山。

  辟邪石刻---俗称“石狮”,为全国同类石刻之首。南梁萧绩墓石刻,位于句容城西石狮沟。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