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哈尔滨市 | 齐齐哈尔市 | 鹤岗市 | 双鸭山市 | 鸡西市 | 大庆市 | 伊春市 | 牡丹江市 | 佳木斯市 | 七台河市 | 黑河市 | 绥化市
  大兴安岭地区
黑龙江的相关信息
黑龙江旅游投诉电话
黑龙江旅游投诉电话:0451-87010055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黑龙江最佳旅游时间
黑龙江省地处中纬度欧亚大陆东岸,属大陆性季风气候,全省从南向北,依温度指标可分为中温带和寒温带;从东向西,依干燥度指标可分为湿润区、半湿润区和半干旱区。
其主要特点是:冬季寒冷干燥,夏季高温多雨,春秋两季气候多变。年平均降水量589.6毫米。年平均气温1.3°c,年温差高达38-48°c。
春季(3~5月)易发生春旱和大风,气温回升快而且变化无常,升温或降温一次可达10°c左右。平均季降水量50-80毫米,仅占全年的15%左右。
夏季(6~8月)炎热湿润多雨。7月份平均气温19-20°c,最高气温达38°c。平均降水量200~400毫米,占全年的60%-70%。由于降水集中,间有暴雨,易发生洪涝灾害,因此,夏季需防洪、防涝。
秋季(9~11月)降雨减少,平均50-100毫米。昼夜温差变幅较大。平均气温9月份一般为10°c,10月份北部地区已到0°c,南部地区2-4°c。秋季易出现霜冻。
冬季(12~翌年2月)漫长而寒冷干燥,雪覆大地。1月平均气温零下15°c-零下30°c,最低气温曾达零下52.3°c。季降水量只有11-20毫米,占年降水量的5%左右,冬季应防大风和雷暴。

黑龙江娱乐指南
黑龙江省主要旅游城市供游人娱乐的场所很多,省城哈尔滨素有“东方的小巴黎”、“东方的小莫斯科”、“北方的小上海”之美誉,市内众多的歌舞餐厅、保龄球馆、桑那美容中心等娱乐场所可以为客人提供全方位周到的服务。比较有名气的地方如黑龙江省名人俱乐部、东方保龄球娱乐中心等去处。
冬季的黑龙江全省各地有很多的冰雪娱乐场所,游人可以在滑冰、滑雪、冬泳、冰帆等冰雪项目中自行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
此外,黑龙江省鹤岗市旅游局人士预测,由于犹太风情园和天然裸体浴场的建成,名山岛将成为该市最富魅力的旅游景点。犹太风情园面积1000多平方米,园内介绍犹太民族的历史和风俗,还有各种歌舞表演。天然裸体浴场分两段,男女隔开,游客在此可裸体洗浴,尽享回归自然的乐趣。

首页 >> 黑龙江 >> 大兴安岭地区 >> 大兴安岭地区加格达奇区

  加格达奇区,隶属于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境内。是大兴安岭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交通枢纽。地处黑龙江省西北部、大兴安岭山脉东南坡,南、西和鄂伦春自治旗毗邻,东、北与松岭区接壤,总面积1587平方公里。加格达奇区下辖4个街道、2个镇、2个乡。

  1960年,鄂伦春自治旗设立加格达奇镇。1966年,将鄂伦春自治旗东北部在原属地不变的原则下划入大兴安岭特区。1970年,加格达奇镇改称加格达奇区。1986年,经国务院批准,加格达奇区为县级区建制。

行政区划

  加格达奇区辖4个街道、2个镇、2个乡:

  街道:卫东街道、红旗街道、曙光街道、光明街道

  镇:东山镇、长虹镇

  乡:加北乡、白桦乡

建置沿革

  加格达奇,曾名加格达气、加克达奇、樟达气,系鄂伦春语音译,意为“有樟子松的地方”。
  据考证,在原始社会旧石器时代的晚期,这个区域就已有人类活动。
  先秦,为东胡部落联盟体属地。
  西汉,为汉廷护乌桓校尉和辽东属国都尉双重统辖。
  三国、两晋,为鲜卑拓跋部(东胡人后裔)辖区。
  北魏,为乌洛侯地,隶属北魏。
  隋唐,为室韦(鄂伦春族祖先)督都府属地。
  辽代,为上京道东北路招讨司所辖。
  金代,为蒲峪路辖地。
  元代,为成吉思汗大弟拙赤哈萨尔和二弟合赤温额勒赤封地。1288年,为辽阳行省开元路管辖。
  明代,属奴儿干指挥都司坚河卫管辖。
  清代,1645年,为盛京驻防内大臣(1646年改称昂邦章京)管辖;1662年,由宁古塔副都统衙门管辖;1683年,由黑龙江将军衙门所辖的瑗珲副都统管辖;1689年,由布特哈总管衙门管理(副都统级);1690年,由黑龙江将军衙门所辖墨尔根(今嫩江县)副都统管辖;1731年,由隶属黑龙江将军的布特哈总管管辖;1734年,由墨尔根副都统管辖;1906年,为西布特哈总管衙门管辖;1908年,为黑龙江行省(简称黑龙江省)呼伦兵备道呼伦直隶厅管辖。
  1914年,隶属黑龙江省龙江道布西总管公署。1915年,改为隶属黑龙江省龙江道的布西设治局管辖。1920年,隶属于呼伦贝尔善后督办。1929年,隶属于呼伦贝尔市政筹备处。1932年,为伪兴安分东省管辖。1934年,为伪兴安东省所辖的巴彦旗管辖。1943年,由兴安总省巴彦旗管辖。
  1945年11月,由呼伦贝尔自治省巴彦旗管辖。1946年3月,由纳文慕仁盟巴彦旗管辖。1947年5月,属纳文慕仁盟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与巴彦旗合并)管辖。1949年4月,隶属于新成立的呼伦贝尔盟。
  1951年10月,加格达奇由呼伦贝尔盟新成立的鄂伦春族自治旗管辖。
  1960年7月,鄂伦春自治旗设立加格达奇镇。
  1964年10月,呼伦贝尔盟公署决定,将加格达奇镇交给大兴安岭林区会战指挥部管理。至此,鄂伦春自治旗与加格达奇镇的隶属关系正式脱钩。
  1965年3月,加格达奇镇并入松岭林业公司,并撤销“镇”的机构建制。
  1966年4月,将鄂伦春自治旗东北部在原属地不变的原则下划入大兴安岭特区。
  1967年12月,大兴安岭特区决定重新组建加格达奇镇(县团级),隶属特区。
  1970年2月,加格达奇镇改称加格达奇区。
  1979年7月,内蒙古自治区鄂伦春自治旗版图的加格达奇区和松岭区仍归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行政公署管辖。
  1986年1月,经国务院批准,加格达奇区为县级区建制。

地理环境

  地理位置
  加格达奇区,地处黑龙江省西北部、大兴安岭山脉东南坡,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境内。南、西和鄂伦春自治旗毗邻,东、北与松岭区接壤,总面积1587平方公里。

  地形地貌
  加格达奇区地处大兴安岭余脉,山势平缓,起伏不大,属低山丘陵地带。地势西北高,东南低,低山丘陵分布在城区的周围,大部分平川分布在甘河南北两岸。平均海拔为472米。

  气候
  加格达奇区,平均年气温为-1.2℃,无霜期为85天至130天。年平均降水量为494.8毫米,属寒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春秋分明,冬长夏短。冬季气候寒冷。

  水文
  嫩江水系较大的一条河——甘河,由西向东在境内通过,区段长55公里。

交通运输

  加格达奇至卧都河公路、漠河至洛古河口岸公路、加漠公路、111国道、嫩林线和伊加线穿过加格达奇区,行政村通车率100%。

  大兴安岭鄂伦春机场
  大兴安岭鄂伦春机场,飞行区等级为4C,跑道长度为2300米,宽度45米,停机坪2.7万平方米,3个3C机位,可起降A320—200以下机型。航站楼的建筑面积为4870平方米,机场消防救援等级为5级。

社会事业

  教育事业
  加格达奇区共有基础教育学校8所,在校生6996人,教职工716人,专任教师616人;其中:小学5所,在校生4390人,教职工344人,专任教师302人;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在校生490人,教职工129人,专任教师95人;普通中学2所,在校生2116人,教职工243人,专任教师219人;特殊教育学校1所,在校生58人,教职工21人,专任教师15人。

  文化事业
  加格达奇区共有艺术表演团体46个(包括社会艺术团体和校外艺术培训机构),公共文化馆1个,公共图书馆1个。

  医疗卫生
  加格达奇区共有卫生机构106个,其中医院24个、卫生院2个,专科疾病防治院(所、站)1个,妇幼保健院(所、站) 2 个。卫生机构床位数1468张,其中医院1414张、卫生院床位数4张。卫生技术人员1479人,其中执业医师和执业助理医师536人,注册护士678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防疫站)2个,卫生技术人员1479人。乡镇卫生院2个,床位4张,卫生技术人员0.147万人。诊疗服务69.5万人次。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84元。

风景名胜

百泉谷生态旅游风景区

  百泉谷生态旅游风景区,因谷中的百泉河而得名。百泉谷神秘而幽远,以“神山、圣水、雾海、奇石”闻名。景区内有冰蚀长城、浪蚀洞穴等第四纪冰川遗迹。景区内的天台山景点有远古祈天彩绘岩画,距今已有一万年左右,在世界已发现彩绘岩画中极为罕见。

东北民俗博物馆

  东北民俗博物馆,始建于1996年,前身是加格达奇绍玉根雕艺术馆。博物馆共三层,汇集了大兴安岭抗联时期、铁道兵时期、知青上山下乡时期的展品近三万件,蕴含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

北山森林公园

  北山森林公园,是国家级的森林保护区,整体设计集北方园林风格于一体,既突出了大兴安岭的地方特色,又具有城市园林的现代风韵,园内自然景观优美,原始林带和植物多样性保存完好,是林区森林资源的一个缩影。

大兴安岭万亩种子园

  大兴安岭万亩种子园,共收集了各种优树5万多株,主要树种有樟子松、兴安落叶松。2008年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2009年被纳入第一批131处国家重点林木良种基地之一,2010年被黑龙江省林业厅良种评审委员会审定为第一代无性系种子园,2012年被中国林学会评审为第三批全国林业科普基地,2017年被中国林学会评审为第四批全国林业科普基地。

地方特产

  大兴安岭蓝莓
  大兴安岭蓝莓,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蓝莓果实呈蓝色,近圆形,单果重0.5-2.5克,最大可达3.5-5.0克,果肉细腻,种子极小,甜酸适度,且具有香爽宜人的香气。可鲜食,也可加工成果汁饮料、果酒饮品、营养丰富。

  中国北极蓝莓
  中国北极蓝莓,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中国北极蓝莓是生长在永冻层上的林甸地带,加之昼夜温差大,使得大兴安岭的蓝莓口感最好、有用成分含量最高。此外,中国北极蓝莓资源分布地都是人烟稀少,远离重工业区、农区的林甸地带,无化肥和农药施入,是典型的纯天然、无污染产品。
  2009年5月4日,原国家质检总局正式批准“中国北极蓝莓”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大兴安岭黑木耳
  大兴安岭黑木耳,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大兴安岭木耳,生长缓慢,耳片长的厚,口感好,是纯天然无污染绿色食品。

荣誉称号

  2019年8月,加格达奇区入选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
  2021年7月,加格达奇区入选第四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
  2021年12月2日,加格达奇区入选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县拟授牌命名对象。22日,加格达奇区入选全国第六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区)。
  2022年3月,加格达奇区入选第三批国家级区域性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
  2022年11月,加格达奇区入选“中国天然氧吧”。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