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哈尔滨市 | 齐齐哈尔市 | 鹤岗市 | 双鸭山市 | 鸡西市 | 大庆市 | 伊春市 | 牡丹江市 | 佳木斯市 | 七台河市 | 黑河市 | 绥化市
  大兴安岭地区
齐齐哈尔市地图
齐齐哈尔市地图
点击看大图

齐齐哈尔市的景区景点
   

齐齐哈尔市的风景图片
首页 >> 黑龙江 >> 齐齐哈尔市
区号:0452
邮编:161000
面积:42469平方公里
人口:512.5万人
行政区类别:地级市
位置:位于黑龙江省西南部的松嫩平原
政府驻地:建华区新明街27号
行政区划:辖7个市辖区、8个县,代管1个县级市
车牌代码:黑B
机 场:齐齐哈尔三家子机场
火车站:齐齐哈尔站、齐齐哈尔南站、富拉尔基站
著名景点:扎龙自然保护区、龙沙公园、明月岛、昂昂溪遗址、罗西亚大街
 

地区概况

  齐齐哈尔市,别称鹤城、卜奎,黑龙江省辖地级市,黑龙江省第二大城市,地处中国东北地区,东北松嫩平原,于黑、吉、蒙三省区交汇处,东临大庆市和绥化市,南接吉林省白城市,西靠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兴安盟,北与黑河市和大兴安岭地区接壤,总面积42469平方千米。全市共辖7个市辖区、8个县,代管1个县级市。全市户籍总人口512.5万人。

  民国二十五年(1936年),建立伪齐齐哈尔市公署,此为齐齐哈尔设市之始。齐齐哈尔市是国务院批复确定的中国重要的工业基地、黑龙江西部中心城市和东北地区重要的商品粮基地。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既有昂昂溪文明,也有工业文明;既有民族民俗文化和宗教文化,也有数百年的流人故居、站人故居等流人边塞文化;既有黑龙江将军府、将军衙门、督军署等有效控制边疆的官署遗址,也有塔子城、金长城、百年中东铁路车站等历史文化遗存。齐齐哈尔扎龙自然保护区,拥有“世界大湿地、中国鹤家乡”的美誉被列为第一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

行政区划

  齐齐哈尔市辖7个市辖区、8个县,代管1个县级市:

  龙沙区 面积188平方千米,人口27.38万,政府驻卜奎南大街432号,下辖7个街道
  建华区 面积120.61平方千米,人口323065,政府驻卜奎大街214号,下辖7个街道
  铁锋区 面积742.7平方千米,人口271372,政府驻龙华路164号,下辖8个街道、1个镇
  富拉尔基区 面积375平方千米,人口197424,政府驻和平路137号,下辖 8个街道、2个乡
  昂昂溪区 面积753平方千米,人口67824,政府驻区府路38号,下辖4个街道、2个镇
  碾子山区 面积357平方千米,人口56553,政府驻繁荣路293号,下辖3个街道、1个镇
  梅里斯达斡尔族区 面积2078平方千米,人口125399,政府驻富梅路,下辖1个街道、5个镇、1个乡
  讷河市 面积6674平方千米,人口436906,政府驻通江街道,下辖2个街道、11个镇、4个乡
  甘南县 面积4791平方千米,人口288203,政府驻甘南镇,下辖5个镇、5个乡
  龙江县 面积6175平方千米,人口414285,政府驻龙江镇,下辖8个镇、6个乡
  克山县 面积3186.11平方千米,人口44.70万,政府驻克山镇,下辖7个镇、8个乡
  克东县 面积2083平方千米,人口27.4万,政府驻克东镇,下辖5个镇、2个乡
  依安县 面积3678平方千米,人口452840,政府驻永勤路126号,下辖6个镇、9个乡
  拜泉县 面积3599.15平方千米,人口533921,政府驻拜泉镇,下辖7个镇、9个乡
  泰来县 面积3996平方千米,人口249153,政府驻泰来镇,下辖8个镇、2个乡
  富裕县 面积4026平方千米,人口224040,政府驻富裕镇,下辖6个镇、4个乡

历史沿革

  夏商周时期,属索离国、
  秦汉时,为夫余国属境。
  魏晋南北朝时期,属鲜卑和豆莫篓。
  隋唐时期,属室韦都督府管辖。
  辽金两代,属上京路、东京路,属汉军万户居住地。
  元代,属辽阳行中书省所辖的开元路和水达达路。
  明朝,先归属大宁都指挥使司,后属奴儿干都司。
  清初,齐齐哈尔地区属盛京内务府管辖,不久归属宁古塔将军。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起,改属黑龙江将军管辖。康熙二十四年(1685年),设卜奎驿站,逐步成为黑龙江西部地区诸驿站的中心,并发展为村落。康熙三十年(1691年),清廷准奏在卜奎站建齐齐哈尔城,并授索伦总管玛布岱副都统衔,掌管建城事宜。康熙三十八年(1699年),黑龙江将军衙门移住齐齐哈尔城。直至清末,黑龙江将军衙门与齐齐哈尔副都统衙门合署管辖齐齐哈尔。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在省城设黑龙江分巡道及其所属的黑水厅,管辖齐齐哈尔。次年,裁撤齐齐哈尔副都统。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清政府废黑龙江将军,建黑龙江行省,将黑水厅改为龙江府,齐齐哈尔由省垣巡警局和龙江府管辖。
  民国十三年(1924年),成立黑龙江省城市政公所,管理齐齐哈尔市事宜。
  民国十八年(1929年),黑龙江省城市政公所改组为黑龙江省城兼商埠市政局,主管黑龙江省城齐齐哈尔及商埠界内市政诸事,直隶于黑龙江省政府。
  民国二十年(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侵占齐齐哈尔,设置伪满龙江省,齐齐哈尔仍为省城。
  民国二十五年(1936年),建立伪齐齐哈尔市公署,隶属伪满龙江省公署。此为齐齐哈尔设市之始。
  民国三十四年(1945年),日本帝国主义投降后,成立民主政权齐齐哈尔市政府,隶属嫩江省。
  民国三十六(1947年)至1949年,先后隶属黑龙江嫩江联合省、黑龙江省。
  1954年,黑龙江省会由齐齐哈尔市迁往哈尔滨市,齐齐哈尔市始为省辖市。
  1958年,齐齐哈尔市划归嫩江专区专员公署管辖。
  1960年,嫩江专区撤销,其所辖各县划归齐齐哈尔市领导,始行市管县体制,齐齐哈尔市复为省辖市。
  1961年,恢复嫩江地区专员公署,齐齐哈尔市及所辖各县归其管辖。
  1964年,齐齐哈尔市再次改为省辖市。
  1967年,齐齐哈尔市人民委员会撤销,成立齐齐哈尔市革命委员会。
  1980年,齐齐哈尔市革命委员会改称齐齐哈尔市人民政府。
  1984年12月15日,经国务院批准,撤销嫩江地区。将讷河、拜泉、龙江、依安、克山、克东、甘南、泰来、富裕、林甸、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共十一县划归齐齐哈尔市管辖。
  1992年8月21日,经国务院批准,将齐齐哈尔市的林甸、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划归大庆市管辖。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齐齐哈尔市位于中国东北松嫩平原,东临大庆市和绥化市,南接吉林省白城市,西靠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兴安盟,北与黑河市、大兴安岭地区接壤,距省会哈尔滨市359千米,距绥化市328千米,距白城市282千米,距海拉尔524千米,距黑河市483千米。总面积42469平方千米,海拔高度一般在200至500米之间。

  地形地貌

  齐齐哈尔市地质构造属于新华夏系第二沉降带和第三隆起带的交接处,嫩江大断裂贯通平原全境。地势北高南低,北部和东部是小兴安岭南麓,中部和南部为嫩江冲积平原。 齐齐哈尔地质构造的发展,东部和西部有很大差异,形成东西两个构造单元。东单元即今松嫩平原地区,西单元即大兴安岭褶皱带东缘的今碾子山区的低山丘陵。在这两种地质构造单元的基础上,形成了齐齐哈尔的两大地貌类型:东部是冲积平原,也是齐齐哈尔的主体地貌类型;西部是仅占市区面积8%的低山丘陵地貌类型。大地貌类型虽比较简单,但由于风化、流水、风力和融冻等外营力的长期雕琢堆塑,微地貌又变得复杂多样。流水地貌、风沙地貌遍布于市区各地,重力地貌在低山丘陵区随处可见。此种地质、地貌结构,为地下水的贮存和矿产的生成,提供了优良条件。

  气候

  齐齐哈尔市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特点十分明显:春季干旱多风,夏季炎热多雨,秋季暂短霜早,冬季干冷漫长。齐齐哈尔南部属温暖干旱农业气候区,中部属温和半干旱农业气候区,北部属温凉半湿润农业气候区。齐齐哈尔市年平均气温在0.7至4.2摄氏度之间,南北相差摄氏3.5度左右。年平均无霜期122至151天。年辐射量为每平方厘米110至120千卡,与长江中下游地区相似,生长期(五至九月)的辐射量为每平方厘米65至67千卡。年日照时数在2600至2900小时,生长期(五至九月)日照时数为1300至1350小时。年降水量在400至550毫米之间,生长期降水量一般在350至480毫米之间,占年降水量的85%以上。齐齐哈尔市有利的气候条件是辐射充裕,雨热同季,不利的气候条件是旱、涝、低温、早霜、风等,它们对农作物的危害程度在年际间、地域上差异较大。

  水文

  齐齐哈尔市区面积的89%属于嫩江流域,11%属于乌裕尔河流域。嫩江是黑龙江水系二级支流,系黑龙江流域的一条外流河,乌裕尔河则为黑龙江外流区中的一条内流河。以外流区域为主,外流区域中又有小范围的内流区域,是市区地表水的一个显著特点。市区水域面积广阔,地表水丰富。受地貌和气候影响,市区除有嫩江干流及其支流阿伦河、音河、二沟河、库勒河、雅鲁河和乌裕尔河外,还有大小湖泡160多个。冲积平原地区的嫩江东岸,没有较大支流。有4条,且多分布于北部和南侧,广阔的中间境域又缺少水流。碾子山地区,多偏于西侧并汇入雅鲁河,东部却较少。
  市区的江河,除雅鲁河为半山区型河流外,均属于平原型河流。比降较小,水流平缓,侧蚀和河床堆积旺盛,因而河曲发达,河谷宽广,汊流和江心洲、岛众多,江河湖泡在冬季约有5个半月的结冰期,冰厚约1米;一江六河的源头和上游,分别发源和流经伊勒呼里山和大、小兴安岭,中、下游又多为疏林、灌丛和草原覆盖的山前台地和松嫩平原,水土保持较好,河水含沙量较少;受春季融雪和夏秋之交降水集中的影响,所有江河均有春、夏(秋)两个汛期。市区江河基本属于中国北方河流类型。

社会事业

  教育事业

  齐齐哈尔市有学校1247所,教职工44040人,在校学生412979人,毕业生125049人。其中,高中教职工6296人,在校学生70155人,毕业生22858人;初中教职工16500人,在校学生97200人,毕业生35763人;小学教职工10631人,在校学生142624人,毕业生32329人。
  高等院校:齐齐哈尔大学、齐齐哈尔医学院、齐齐哈尔工程学院、齐齐哈尔高等师范专科学校、黑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齐齐哈尔理工职业学院

  文化事业

  齐齐哈尔市共有文化单位49个。其中,图书馆15个,群众艺术馆1个,文化馆16个,博物馆17个。文物保护单位190个。其中,国家级12个,省级45个,市县级133个。

  医疗卫生

  齐齐哈尔市共有各类卫生机构2796个。其中,医院142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2593个,专业公共卫生机构59个,其他卫生机构2个。各类卫生机构床位编制数33011张,实有35857张。卫生技术人员39917人,其中,执业医师10125人。

交通运输

  公路

  齐齐哈尔市主要公路有绥满高速、齐嫩高速、齐泰高速、齐甘高速、以及明海公路、301国道、231国道、202国道交叉过境。
  齐齐哈尔的公路运输事业发展迅速,陆续建成了齐齐哈尔至富拉尔基专用公路、齐齐哈尔至昂昂溪二级专用公路、嫩江大桥、北京至漠河二级汽车专用公路齐齐哈尔段、机场路、齐齐哈尔至扎龙专用公路等重点工程。公路运输发展到具有高速公路、专用公路、高等级公路为骨干架的干线公路网络。

  铁路

  齐齐哈尔市是东北地区西部地区的铁路枢纽。齐齐哈尔火车站,是东北地区西部最大的火车站、中国铁路交通枢纽之一,是黑龙江省西部、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吉林省西部的铁路中心枢纽火车站,车站等级为特等站。1909年始建站。在滨洲线上行方向距离哈尔滨站288千米,下行方向距离满洲里站688千米;在滨洲—京哈线上行方向距离北京站1701千米,距离长春站534千米。交通辐射黑龙江省西部、吉林省西部和内蒙古北部。铁路通达全市7县6区,境内有滨洲线(哈尔滨至满洲里)、平齐线(四平至齐齐哈尔)、齐北线(齐齐哈尔至黑河北安)、富西线4条铁路交汇于此,齐齐哈尔火车站每天发出旅客列车100列,其中直达北京的5列、省城哈尔滨的22列。新建的齐齐哈尔南站2015年8月17日随着哈齐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齐齐哈尔乘坐火车可以抵达北京、哈尔滨、长春、沈阳、大连、天津、上海、杭州、济南、呼和浩特、太原、西安、成都、南京等以及沿线城镇。齐齐哈尔乘火车可以抵达黑龙江省内绝大多数地级市集齐所属城镇,以及满洲里、呼伦贝尔等。
  哈齐高速铁路,简称哈齐高铁,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的重点工程,是黑龙江省第一条省内城际间高速铁路,哈齐高速铁路起自哈尔滨市,止于齐齐哈尔市,途径黑龙江省1个副省级城市、1个较大的市和2个地级市,列车设计运行时速250千米/小时,并预留300千米/小时运行条件,线路全长为282千米,总投资312.4亿元。2015年7月30日,“哈齐客专”称谓从近日起正式更名为“哈齐高铁”。2015年8月17日建成通车。
  黑龙江省内客运专线开始建设,哈牡客运专线设计时速250千米/小时。以及哈佳高标准铁路。届时将形成以哈尔滨—齐齐哈尔为中心的东北西部地区经济圈。将辐射牡丹江、佳木斯、大庆、呼伦贝尔四个地级城市。齐齐哈尔铁路枢纽新客运车站——齐齐哈尔南站建成运营。

  航空

  齐齐哈尔三家子机场为国际口岸机场。现有航线56条,其中国内航线40条,国际航线15条,特殊管理航线1条。通航15个国际城市,1个地区城市和28个国内城市。起降各种大型客机,国际航线可直达俄罗斯的哈巴罗夫斯克、海参崴、阿巴坎、雅库茨克,日本新泻、大阪,韩国首尔等国际城市;国际中转航线可达洛杉矶、温哥华、悉尼、伦敦、巴黎、新加坡、曼谷、吉隆坡等国际城市;国内航线网络覆盖北京、广州、上海、沈阳、大连、西安、济南、深圳等国内大中城市。

  水运

  齐齐哈尔市地处嫩江上游,嫩江水上交通畅通,机动船上溯可达黑河市嫩江县,下行可至省城哈尔滨市。富拉尔基拥有千吨级泊位2个,年物资吞吐能力近26万吨。

风景名胜

  黑龙江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黑龙江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21万公顷,被列入中国首批“世界重要湿地名录”。扎龙景区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景区内湖泽密布,苇草丛生,是水禽等鸟类栖息繁衍的天然乐园。世界上现有鹤类15种,中国有9种,扎龙有6种;全世界丹顶鹤不足2000只,扎龙就有400多只。

  龙沙公园

  龙沙公园是东北地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国家旅游风景区AAAA级景区。原名“仓西公园”或“西花园”,始建于1907年,是一座百年古园。当时由于时任黑龙江巡抚的程德全捱叹“塞北无佳境”而兴建。

  望江楼

  望江楼始建于1908年,位于龙沙公园劳动湖东畔的假山上。黑龙江巡抚周树模“思泛舟江湖,以谋临流之胜”,两次邀请张朝墉设计改建仓西公园(今龙沙公园)。1930年将草亭改建为砖木结构亭。南北宽、东西窄,楼高25米,占地约220平方米。

  1987年,望江楼被齐齐哈尔市政府列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关帝庙

  关帝庙又称武庙、老爷庙、关公庙。始建于乾隆四年(1739年)。该庙位于龙沙人字画(现已散失)。1980年至1985年,齐齐哈尔市政府再次重修此庙,并将“关帝庙”正式更名为“关公庙”。1980年,齐齐哈尔市政府将关帝庙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寿公祠

  寿公祠即寿山将军祠,位于龙沙公园劳动湖南岸土岗卜。前殿(亦称将军殿)和后殿(俗称三代殿)建筑形式相同,均为3间单檐硬山顶式建筑。前殿有寿山画像、部分遗物及生平事迹介绍;后殿原有寿山父亲富明阿(吉林将军)画像(现已遗失),今塑有一尊高2.4米的寿山将军金身泥质塑像。1986年,寿公祠被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大乘寺

  大乘寺原名大佛寺,占地4万平方米,新辟有五百罗汉堂和全市最高观世音(高8米)供奉殿。

  黑龙江将军府

  黑龙江将军府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清代黑龙江将军在卜奎古城的官邸,原址位于齐齐哈尔市中华西路6号,即今市第二医院东邻。2000年,市政府将此重要遗址移建至嫩江中的明月岛。移建的将军府占地6000平方米,不仅再现了原有建筑风貌,而且布有将军府历史文化陈列。

  黑龙江督军署古建筑

  黑龙江督军署古建筑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齐齐哈尔市区卜奎大街北段东侧,市博物馆北邻,现存一幢二层砖木结构的楼房和一组“凹”字形的三栋平房,房屋前后二进,恢弘高大,全部为青砖素瓦,是绝无仅有的弥足珍贵的晚清建筑。解放后这里曾是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所在地。

  昂昂溪古文化遗址

  昂昂溪古文化遗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属于新石器时代遗址,距今有六七千年的历史。它由39处遗址、遗物点组成,分布在嫩江中下游的大小沙丘上,与之相伴生的是洼地、沼泽和湖泊。这些遗址留下丰富的遗迹和遗物,为研究中国北方草原渔猎民族文化提供了重要依据。1988年,昂昂溪遗址被国务院命名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列入国家文物局“八五”保护规划之中。

  金长城(金东北路壕界边堡)

  齐齐哈尔市境内有金代所修长城206.15千米,经行于齐齐哈尔市的甘南县、碾子山区和龙江县。金长城是公元12~13世纪以女真人为主体,驱役各族人民共同修筑的,从东北的嫩江之滨到西南的黄河河套,是一段长达4千多千米的军事防御工事。

特色活动

  中国(齐齐哈尔)绿色食品博览会
  中国(齐齐哈尔)绿色食品博览会是展示绿色食品发展成就、促进绿色食品产业交流与合 作的全国性盛会,始于2001年,时间定于每年的8月28日,由国家农业部和黑龙江省人民 政府联合主办,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和齐齐哈尔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
  绿博会以“绿色、健康、合作、希望”为主题,以“倡导绿色观念、引导绿色消费、开拓绿色市场、推进绿色革命”为宗旨。博览会期间,除举办大型开幕式和文艺表演外,还举行绿色食品及生产资料展示交易、科技成果推广、招商引资、经贸洽谈、绿色食品知识讲座、经济发展战略论坛、生态旅游观光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国内外数百家知名绿色食品生产企业、经销企业及投资企业参展和购销,成交项目、数量和引进资金额逐届提高,成果十分显著,充分展现了“中国绿色食品之都”——齐齐哈尔乃至全国绿色食品生产和发展的辉煌成果,以及绿色食品的发展潜力和先进的生产技术,对绿色食品产业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和较大的促进作用。
  齐齐哈尔观鹤节
丹顶鹤扎龙   齐齐哈尔观鹤节是在城庆三百周年的基础上创办的,首届始于1992年,至今已举办11届。它是集招商引资、经贸洽谈、产品展销、文化活动、旅游观光于一体的大型国际性商旅文化节庆。观鹤节以鹤为媒,以“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文体搭台、经贸唱戏”和“团结、友谊、合作、发展”为宗旨,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为目标,使齐齐哈尔扩大了对外交往,提高了知名度,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加快了鹤城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步伐。每年8月12日,以大型文艺表演拉开观鹤节的序幕,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文艺演出,展示了鹤城的精神风貌;国内外著名文艺团体和艺术家的加盟,又为节日增光添彩。节日期间招商洽谈踊跃,人流如织,车水马龙,购销两旺,成果十分喜人。而翩翩起舞、仙姿高雅的丹顶鹤更令游人流连忘返。自2001年以来,观鹤节又同中国(齐齐哈尔)绿色食品博览会同时举办,使观鹤节在原有基础上又提升到一个新层次,取得了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齐齐哈尔冰雪游览会
  齐齐哈尔冰雪游览会是融文化艺术、观光旅游、体育竞技、招商引资、集市购物为一体的节庆活动。自1963年创办以来,现已成功举办了30届,每年12月下旬开始,到第二年2月中旬结束。为期两个月的冰雪盛会,己成为深受中外游客喜爱的冬季冰雪旅游项目 。
  冰雕艺术是由古老的“灯会”、“冰灯”发展、演变而逐步形成的。它充分利用北方冬季的气候,采用人工浇注和雕、砌、堆、筑等工艺,使其成为人造的冰雪景观。
  梅里斯达斡尔族区那达慕大会及敖包大会
  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地处松嫩平原西部,嫩江右岸,是全国5个市辖民族区中惟一的达斡尔族区。全区总人口17.1万人,其中达斡尔族人口1.2万人。
  每年九月初召开的那达慕大会及敖包大会,是蒙古、达斡尔族传统的草原盛会。届时举行赛马、摔跤、射箭、曲棍球等传统体育游艺比赛,演出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文艺节目,同时进行物资及科技信息交流。
  中国·碾子山登山节
  碾子山区位于齐齐哈尔市西北部,是大兴安岭的余脉,风光秀丽,景色宜人。有神秘传说的蛇洞山,有清澈的雅鲁河,有近千年历史的金长城,有体现石文化的世纪广场。
  从2001年起,碾子山区为打造“山水旅游城”的品牌,以扩大开放、招商引资、推动旅游、发展区域经济为目标,连续举办了三届“中国·碾子山6·2 8登山节”。
  登山节以经贸洽谈为重点,以旅游观光为特色,依托山水资源和历史文化,塑造地方形象,繁荣区域经济,现已成为黑龙江省较有影响力的旅游文化盛会。通过举办登山节,全区的旅游事业得到发展和完善,投资环境进一步改善,城市建设日新月异,招商引资硕果累累,经济与各项社会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