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哈尔滨市 | 齐齐哈尔市 | 鹤岗市 | 双鸭山市 | 鸡西市 | 大庆市 | 伊春市 | 牡丹江市 | 佳木斯市 | 七台河市 | 黑河市 | 绥化市
  大兴安岭地区
黑河市地图
黑河市地图
点击看大图

黑河市的景区景点
   

黑河市的风景图片
首页 >> 黑龙江 >> 黑河市
区号:0456
邮编:164300
面积:68726平方公里
人口:125.1万人
行政区类别:地级市
位置:地处中国东北边陲,以黑龙江主航道中心为界,与俄罗斯阿穆尔州隔江相望
政府驻地:爱辉区通江路2号
行政区划:辖1个市辖区、2个县,代管3个县级市
车牌代码:黑N
机 场:黑河瑷珲机场、五大连池德都机场
火车站:黑河站
著名景点:五大连池、中俄民族风情园、闯关东影视基地、锦河大峡谷、黑龙山
 

地区概况

  黑河市,黑龙江省辖地级市,古称瑷珲,地处大兴安岭东端,小兴安岭北部,境内群山连绵起伏,属寒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总面积68726平方千米。全市共辖1个市辖区、2个县,代管3个县级市。全市常住人口125.1万人。

  黑河市历史悠久。据考古证明,早在旧石器时期就有人类在此地活动,形成本地古代土著民族的基础。1993年2月8日,黑河撤地设市。以黑龙江主航道中心线为界,与俄罗斯远东第三大城市—阿穆尔州首府布拉戈维申斯克市隔黑龙江相望,是中俄边境线上唯一一对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功能最全、距离最近的对应城市,最近处相距仅750米。黑河市人文资源丰富,境内有爱辉古城城遗址、金代古城遗址、孙吴战争遗迹、历史人物活动遗址及少数民族风情等实体类型。

行政区划

  黑河市辖1个市辖区、2个县,代管3个县级市:

  爱辉区 面积14446平方千米,人口22.38万,政府驻兴安街道,下辖4个街道、3个镇、8个乡
  北安市 面积7193平方千米,人口29.9万,政府驻铁西街道乌裕尔大街,下辖6个街道、5个镇、4个乡
  五大连池市 面积8745平方千米,人口313050,政府驻青山街道,下辖1个街道、8个镇、3个乡
  嫩江市 面积15211.43平方千米,人口436734,政府驻嫩江镇,下辖9个镇、5个乡
  逊克县 面积17344平方千米,人口93546,政府驻边疆镇,下辖3个镇、6个乡
  孙吴县 面积4318.9平方千米,人口73387,政府驻孙吴镇,下辖2个镇、9个乡

历史沿革

  黑河市历史悠久。据考古证明,早在旧石器时期就有人类在此地活动,形成古代土著民族的基础。早在旧石器时代晚期就有古人类劳动、生息、繁衍在黑龙江流域这片广袤的土地上。
  前16世纪,居住在今黑河市北部、嫩江流域的东胡、秽貊等族居民,同商朝有过“东胡黄罴,山戎戎荪”的贡纳关系。
  西周初年,居住在黑龙江中、下游的肃慎族已向周王朝贡。
  三国时,属扶余。
  唐朝,黑龙江中下游属黑水靺鞨。开元十三年(725年),唐朝设立黑水都督府,黑水靺鞨属之。唐王朝直接任命长史。贞元八年(792年),唐王朝为加强对室韦人居住地区的统治,又设立都督府。
  金朝,属上京路所辖蒲峪路。
  元朝,属辽阳行省的开元路和水达达路。为沟通内地与黑龙江流域的联系,建立了许多"站赤"。
  明朝,设立奴尔干都司,女真、契丹均属之。奴尔干都司在东北地区设立卫、所、站、面、寨,黑河大部分地区属萨哈连地面,亦称黑龙江地面。
  清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10月,为了抵抗沙俄侵略者,清政府在黑龙江左旧瑷珲城设置了黑龙江衙门(同时设1名将军和2名副都统)。康熙二十四年(1685年),黑龙江将军衙门迁到黑龙江右新瑷珲,即今爱辉区瑷珲镇。康熙二十九年(1690年),黑龙江将军衙门又移驻墨尔根(今嫩江市),瑷珲副都统留守原城并从属黑龙江将军。
  民国年间,黑河市大部分地区为黑河道尹公署管辖。抗日战争爆发后,民国二十二年(1933年)1月25日,日本侵略者占领黑河。民国二十三年(1934年)12月1日,成立伪黑河省。民国三十四年(1945年)8月,黑河解放。11月19日,成立嫩江省黑河地区行政办事处。11月中旬,成立中共黑河地区中心县工作委员会。12月14日,嫩江省黑河地区行政办事处更名为黑龙江省黑河地区行政办事处。民国三十五年(1946年)9月7日,黑龙江省政府决定设立黑河地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民国三十六年(1947年)初,黑龙江、嫩江两省合并为黑嫩省。2月7日,黑龙江省黑河地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改称为黑嫩省第五行政督察专员公署。9月17日,原黑嫩省第五行政督察专员公署改称为黑龙江省黑河行政督察专员公署。
  1950年1月16日,黑河行政区督察专员公署改称为黑龙江省黑河区专员公署。1955年4月19日,黑河区专员公署改称为黑龙江省黑河专员公署。1967年4月9日,成立黑河地区革命委员会。1979年2月8日,撤消黑河地区革命委员会,成立黑龙江省黑河地区行政公署。1993年2月8日,国务院决定撤消黑河地区,设立黑河市(地级市)。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黑河市地处中国东北边陲,黑龙江省北部,东南和伊春市、绥化市接壤,西南同齐齐哈尔市毗邻,西部与内蒙古自治区隔嫩江相望,北部与大兴安岭地区相连,东北隔黑龙江与俄罗斯阿穆尔州相对,全市总面积68726平方千米。

  地形地貌

  黑河市地处大兴安岭东端,小兴安岭北部。境内群山连绵起伏,沟谷纵横,地势西北部高,向东南逐渐降低。由于地质构造变动和物理风化作用,形成了剥蚀地形、侵蚀堆积地表、堆积地形和火山岩地形,并构成低山、丘陵、火山熔岩台地、盆地、平原和河谷地貌特征。全市地貌呈北西至南东走向。由于受松辽断陷,逊克至乌云结雅断陷和孙吴地堑影响,地势中间隆起,两侧坳陷。中部低山丘陵区主要分布在嫩江市的多宝山、霍龙门、白云、麦海和爱辉区的西峰山、新生、罕达汽、北师河、二站与五大连池市的朝阳、兴安乡及孙吴县的正阳山、清溪、辰清、群山、奋斗等乡镇和逊克县的逊河镇以南地区。山区面积约44225平方千米,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64.3%。为北西、南东向,两端隆起、中间凹陷,呈马鞍形态,海拔高度为300~800米。黑龙江、嫩江及主要支流地带山岭险峻,坡度较陡,雨季易形成沟谷、崖堆和滑波,河流的分水岭,一般高出河床100~250米。山势柔和,山顶平坦,可见有平顶山和右夷平面,局部山坡有倒石堆,山上到处可见厚度1~5米的残坡积层,植被发育。江河密度大,河谷弯曲,多为不对称的V形谷,冬季可形成冰丘。沿江断陷盆地主要分布在沿黑龙潭南岸和逊河以北地带的孙吴地堑的逊克至乌云结雅断陷带内,呈北西向,狭长带状分布。长约150千米,宽约2~5千米,面积为450平方千米,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0.7%,地势平坦,微向江岸倾伏,有零星山间盆地。南部为松辽平原的北端,呈长方形,面积24051平方千米,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35%:地势较平坦,略有起伏,由北向南逐渐降低。

  气候

  黑河市属寒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跨三、四、五、六四个积温带。春季高温多风,夏季雨热同期,秋季降温急骤,冬季寒冷干燥,冬长夏短,四季分明。全市年均降水量500~550毫米,有效积温在1950~2300℃,日照时数2560~2700小时,无霜期90~120天,年平均气温-1.3~0.4℃,日最高气温38.2℃,最低气温-40℃,年平均风速2.0-3.5米/秒。

  水文

  黑河市境内河流纵横,纵贯黑河市南北的小兴安岭,将境内河流分为黑龙江、嫩江两大水系,共有大小河流631条,其中流域面积在50平方千米以上的河流有242条。黑龙江位于黑河市北部,是中国与俄罗斯的界江,在市内的主要支流有法别拉河、公别拉河、逊别拉河、库尔滨河。嫩江位于该市西部,是黑河市与内蒙古自治区的界江,在市内的主要支流有讷谟尔河、科洛河。市内的通肯河属松花江水系。乌裕尔河是内陆河流。

社会事业

  教育事业

  黑河市全日制高等学校在校生12531人,普通中学在校生53191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在校生5663人,小学校在校生46289人。小学净入学率100%,初中净入学率100%。

  文化事业

  黑河市有文化馆7个,公共图书馆6个,广播电视台6座。

  医疗卫生

  黑河市卫生机构956个(含村卫生所588个)。其中,医院62个,卫生院73个,疾病预防控制中心8个,妇幼保健院(所、站)7个。卫生机构实有床位数8680张。卫生技术人员10243人。其中,执业(助理)医师4009人。

交通运输

  航空

  黑河瑷珲机场是中国黑龙江省的一个民用机场,IATA代码HEK。机场距市区17千米,位于北纬50度左右,距中俄边境线仅14.5千米,是中国开展航空运输活动较早的机场之一。2003年扩建后的黑河机场飞行区等级为4C级,跑道长2500米,宽45米,可以起降波音737、空客A320及以下的中小型飞机,满足从黑河直飞上海以北各城市的要求。
五大连池德都机场位于黑河市五大连池市,为4C级支线机场。
  此外,黑河红色边疆机场、五大连池二龙山机场、五大连池引龙河机场、五大连池龙门机场、五大连池襄河机场、五大连池格球山机场、五大连池幸福机场、五大连池龙镇通用机场、五大连池风景区直升机场、北安建设机场、北安红星机场、北安长水河机场和北安赵光机场、嫩江七星泡机场、嫩江红星机场、嫩江鹤山机场、嫩江麦海直升机场、嫩江卧都河直升机场、逊克农场机场、逊克新立直升机场是其境内的通用机场。

  铁路

  黑河市是黑龙江省北部沿江地区的交通枢纽城市,黑河铁路直通哈尔滨、齐齐哈尔、长春、沈阳、大连等东北三省主要城市,连通北黑铁路与俄罗斯西伯利亚铁路的黑河铁路公路大桥已通车。

  公路

  G202、S301、S310、S311、S209等公路汇聚于黑河市,是公路运输的主干道。黑河国际公路客运站每天有多班发往哈尔滨、齐齐哈尔、大庆、佳木斯、伊春、绥化、加格达奇及周边县市的客运班车。
  2022年6月10日,中俄首座跨境公路大桥——黑龙江大桥正式通车,同时黑河公路口岸正式启用。

  城市交通

  黑河市区设有中型公交车,共有9条线路,通往市区各地及部分郊区;出租车穿梭于市区各街路,起步价6元(超出2.5千米部分1元/0.5千米);建有90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点(2017年),遍布大街小巷,可刷卡或扫描二维码租车。

  水路

  黑河市开通了气垫船运输线。气垫船运输期一般为每年的3月下旬至5月上旬、10月末至次年1月初,集中在冬春季节界河封冻期前后。气垫船投入运营后,平均日接送出入境旅客在3000余名左右。

旅游资源

  黑河是别具北国特色的绿色净土观光带,拥有世界三大旅游资源中的冰雪、森林两大资源。世界罕见的五大连池天然火山地质博物馆,闻名遐迩的爱辉古城,民族风情浓厚的鄂伦春、达斡尔少数民族聚居地,惊险奇特的沾河漂流,茫茫的小兴安岭林海,两岸文明迥异的中俄大界河--黑龙江,为黑河旅游增添了无穷魅力。 黑河主要旅游景点:火烧山 ·黑河学院·老黑山 ·二龙泉 ·大黑河岛 ·逊克沾河漂流 ·药泉山 ·南泉 ·北泉 ·瑷珲 ·爱珲历史陈列馆 ·钟灵禅寺 ·大沾河国家森林公园 ·卧牛湖 ·黑龙山庄度假村 ·冬青园 ·五道豁洛影视城 ·山口 ·嫩江农场现代农业旅游区
  最佳旅游时间
  黑河地处黑龙江省北部,北邻中国最北端的大兴安岭地区,是我国纬度最高的地区之一。黑河气候受大陆性季风的影响,夏季温和短暂、冬季寒冷漫长,年平均气温仅为零下1.3到0.4℃,平均降水量为500毫米左右,多集中在夏季。每年的夏季是到黑河旅游的最佳时间,此时黑河天气凉爽、空气清新,舒适的气候、优美的自然环境使这里不但成为疗养、避暑的绝佳选择,冰雪融化之后人们还可以近距离的欣赏五大连池、老黑山、火烧山等火山胜景。冬季到黑河旅游也是不错的选择,每年十月份之后这里就迎来了自己的寒冬,在长达近半年的冬季中,人们可以充分感受到冰天雪地的北国风情,体验各种雪上运动。冬季的黑河气温都在零下30℃左右,出行时应注意安全和保暖。
  特色餐饮
  黑河餐饮以东北风味为主,各大菜系兼容并蓄,俄式风味也有一席之地。 菜式特点: 黑河的菜式就地取材,选料珍奇;制作精细,品种繁多;咸鲜定味,油重色浓;盘大量多,丰富实惠。在烹调上以清煮、清炖、氽、炒、焖、生拌、凉拌为主,以“奇、鲜、清、补”见长。 俄式大餐: 由于与俄罗斯近在咫尺,黑河的俄式扒鸡、奶油牛肉饼、俄式肉排、沙士利、苏波汤等俄式菜肴保持了地道的俄罗斯风味,深受广大游客的喜爱。 五大连池餐饮推荐: 连池鱼、矿泉蛋,药泉豆腐农家饭。 五大连池的矿泉鱼是名贵的冷水鱼,肉质优良,味道鲜美; 矿泉蛋是在矿泉湖水里长大的鸭子所产的蛋,蛋黄为红色,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味道与众不同; 由矿泉水调制的大豆腐和干豆腐成为五大连池一绝,滑嫩可口,久炖不碎; 农家饭庄的饭菜更是别有风味,地道的山野菜,矿泉畜禽肉,是纯粹的绿色食品。
  购物
  由于是边境开放城市,黑河市贸易繁荣、货物众多,不但有木耳、猴头、蕨菜、黄芪、贝母、刺五加等当地特产,各种来自俄罗斯的商品也随处可见。这些俄罗斯商品中,既有质地优良的大衣、鞋帽、裘皮,结实耐用的望远镜、照相机、电动剃须刀,还有玩具、邮票、餐具等简单而又有纪念意义的小商品,多达数百种的各种商品令人眼花缭乱,游客可以随意选购。
  五大连池市的特产有五大连池矿泉水,工艺品有火山石盆景等。还出产鲫鱼和鲤鱼,远近闻名。此外,药泉白酒也是当地的名产,有兴趣不妨带些回家,自己饮用或赠给亲朋好友都是受欢迎的礼物。
  五大连池矿泉水 山野菜 鳇鱼 三花五罗 都柿糖酒 猴头 黑木耳 大马哈鱼
  特色活动
  国际火山旅游节暨民俗饮水节 时间:每年端午节 活动:歌舞巡游、抢零点水、文艺演出、经贸洽谈、焰火晚会、火把庙会、泉湖灯会、游园踏青等 介绍:五大连池饮水节是当地全年最隆重的节日,市里连续放假三天。端午节这天零点一过,围聚在饮泉旁的人们,便争相从环列的供水管中饮水,每个饮水者的脸上都显现着甜蜜的微笑,人们互相道福。传说端午节零点的水,是象征吉祥的“神水”、“圣水”,能治百病,喝到这个钟点的水,能免除全年灾难。
  火山达子香艺术节 介绍:每年的初春,树木还没全绿,小草还没伸腰,深山里的积雪还没完全融化,这里的达子香早已含苞欲放。在龙门山的西侧,原始石塘上大约两平方公里的达子香观光带,像一片片粉色云团,浩浩渺渺,远远飘浮的香气沁人心脾,令人心醉。远近的艺术家、摄影家、画家、作家一年一度在这里举办“达子香艺术节”,大家在这里赏花、采风、捕捉灵感;融进花的湖、扑进香的海,真正领悟“野花”的魅力和神韵。
  火山冰雪节 介绍:五大连池的冬季火山风光独具特色,冰雪资源十分丰富。五大连池风景区每年都举办火山冰雪节,元旦前开幕农历二月二结束,节日期间有五大连池火山冰雪游、国际中俄冬泳邀请赛、火山冰雪园游览、滑雪、射猎、冬捕、冬垂等活动。
  当地旅游注意事项
  五大连池的矿泉“神水”堪称一绝。这种水富含多种矿物元素,有助消化、活血脉、通神经,祛除皮肤、眼睛等特殊疾病的神奇功效。为此,五大连池市开辟了药泉山公园。园内有南饮泉、北饮泉、翻花泉、龙眼泉和南洗泉等,各泉水涌如注,终年不竭。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黑河市的休闲娱乐项目日趋增多,档次不断提高。开始时主要是“一机一球三厅”,即电子游戏机、台球和卡拉OK厅、歌舞厅、录像厅,现在已有保龄球馆、游泳馆和健身房。其中,夜总会发展最快,还经常有俄罗斯演员到夜总会表演。众多的休闲娱乐场所与活动使游人乐而忘返。
  2009年2月23号,国家公安部、监察部和国家旅游局联合批准了黑河市开展边境旅游异地办证试点工作,从此,中国公民持身份证和相关手续就能在黑河办理赴俄出国护照,赴俄罗斯旅游。2009年03月31日,国家开展边境旅游异地办证试点之后全国首个持旅游护照赴俄旅游的团组在黑河口岸出发。

风景名胜

  五大连池风景名胜区

  五大连池风景名胜区位于中国黑龙江省北部,毗邻五大连池市(原德都县)、讷河市、嫩江市、孙吴县和北安市。自1982年以来,五大连池先后荣获了世界地质公园、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国际绿色名录、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森林公园、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中国矿泉水之乡、中国著名火山之乡、国家AAAAA级旅游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自然遗产、圣水节(药泉会)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殊荣。
  五大连池风景名胜区景点主要有黑龙山、龙门石寨、温泊、南北泉、药泉山等景点。

  嫩江高峰森林公园

  嫩江高峰森林公园位于嫩江市城南9千米处,是一个以高峰林场的自然森林景观为基础加以人工修建的森林公园。园内分五个景区,第一景区为碧海游龙,位于园的西侧,站在此区的观景塔上,可见呈S型铁路穿园中两山之间,形似一条游龙;第二景区为松荫怀古,位于园的东北部,园内有水师营遗址、崔家坟遗址,四周为红皮云杉、白、落叶松、樟子松和奇异的变种球形云杉等观赏树种,辟有森林浴场;第三景区为娱乐区,位于公园东侧,建有溜冰场、露天舞厅、儿童游乐园等;第四景区为动物园,位于园的中部,建有以北方动物、鸟类为主的动物笼舍和望泉楼等景观;第五景区为度假区,位于园的南部,建有木屋别墅、人工湖、湖心岛、钓鱼台、悬桥等景观。

  大平台雾凇生态旅游景区

  逊克县大平台雾凇生态旅游景区位于逊克县大平台乡附近,库尔滨河的沿岸。库尔滨河由梅山、西丰、阳光、克林、丰桦和翠北6条主要河流汇聚而成,发源于伊春友好林业局,经逊克县注入黑龙江,河流长达300多千米,上游建有库尔滨水库。库尔滨水库属高山堰塞湖,水库面积44平方千米,蓄水量达3亿多立方米。库尔滨水库的水电站每天发电都要释放零摄氏度以上的水,河水常年不冻,形成了浓浓的雾气。库尔滨雾凇形成的周期长,可达4个月之久,雾凇每天的停留时间多达10小时。库尔滨水电站下游沿岸长达15千米的雾凇林,面积达到300平方千米。

  大沾河国家森林公园

  大沾河国家森林公园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位于黑龙江省北部,小兴安岭北坡,黑龙江省沾河林业局辖区内。森林公园复原辽阔,土质肥沃,水源丰盛,植物资源丰富,据不完全统计,该林区共有野生经济植物400多种。

  山口湖

  山口湖是以发电、防洪、灌溉、旅游、养鱼、供水为一体的综合性水利项目。水面84平方千米,库容10亿立方米。库区四周青山环绕、林木繁茂,宽阔的水域中分布着大小不等的库湾、岛屿,形成了山水相间的自然风光。保护区具有水域、森林、草地、沼泽等微景观生态类型,孕育和保存着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保护区内有9种国家级保护植物,252种脊椎动物和丹顶鹤、中华沙鸥等国家级重点保护鸟类。由于没有污染保持着原始、自然的特征。山口湖为黑龙江省自然保护区、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区国家水利风景名胜区、省级风景名胜区。

  瑷珲历史陈列馆

  瑷珲历史陈列馆是全国唯一一处以全面反映中俄东部关系史为基本陈列内容的专题性遗址博物馆,是国家AAAA级旅游区、黑龙江省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基地,全国首批百家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第五届十大精品馆之一,所在的瑷珲新城遗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陈列馆占地10万平方米,展厅面积3800平方米。

节庆节日

  国际火山旅游节暨民俗饮水节
  五大连池饮水节是当地全年最隆重的节日,市里连续放假三天。端午节这天零点一过,围聚在饮泉旁的人们,便纷纷从环列的供水管中饮水,并且人们会互相道福。传说端午节零点的水,是象征吉祥的“神水”、“圣水”,能治百病,喝到这个钟点的水,能免除全年灾难。]旅游节举办开幕庆典、广场演出、露天电影、达斡尔、“抹黑”民俗篝火舞会、抢零点水、民俗文化展览、游园踏青、旅游洽谈、泉湖灯会、舞龙秧歌等大型活动。

  火山冰雪节
  五大连池风景区每年都举办火山冰雪节,元旦前开幕农历二月二结束,节日期间有五大连池火山冰雪游、国际中俄冬泳邀请赛、火山冰雪园游览、滑雪、射猎、冬捕、冬垂等活动。

  中俄文化大集
  以“文化贸易、文化交流、友好合作、繁荣发展”为主题,旨在搭建集中俄文化交流、产品展销和项目推介于一体的交流合作平台。第八届中俄文化大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文化部、俄罗斯阿穆尔州政府共同主办,黑龙江省文化厅、黑河市人民政府和俄罗斯阿穆尔州文化档案部、布拉戈维申斯克市行政公署共同承办,于2017年6月22日至26日在隔江相望的中俄“双子城”黑河市与布拉格维申斯克市,跨境同期成功举办。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