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哈尔滨市 | 齐齐哈尔市 | 鹤岗市 | 双鸭山市 | 鸡西市 | 大庆市 | 伊春市 | 牡丹江市 | 佳木斯市 | 七台河市 | 黑河市 | 绥化市
  大兴安岭地区
鹤岗市地图
鹤岗市地图
点击看大图

鹤岗市的景区景点
   

鹤岗市的风景图片
首页 >> 黑龙江 >> 鹤岗市
区号:0468
邮编:154100
面积:14684平方公里
人口:94.6万人
行政区类别:地级市
位置:位于黑龙江省东北部,地处小兴安岭向三江平原过渡地带
政府驻地:向阳区友谊路1号
行政区划:辖6个市辖区、2个县
车牌代码:黑H
机 场:鹤岗民用机场
火车站:鹤岗站、鹤岗南站
著名景点:兴龙峡谷、鹤岗国家森林公园、名山岛
 

地区概况

  鹤岗市,又名兴山,黑龙江省辖地级市,位于中国东北地区、北部与俄罗斯比罗比詹犹太自治州隔江相望,东南部隔松花江与佳木斯接壤,西与林都伊春为邻,是黑龙江、松花江、小兴安岭“两江一岭”的“三角”区域,属北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总面积14684平方千米。全市共辖6个市辖区、2个县。鹤岗市户籍总人口94.6万人。

  鹤岗市是国务院批复确定的黑龙江省东北部地区中心城市之一、是重要的能源工业城市。鹤岗地处中蒙俄经济走廊,是黑龙江省重要口岸边境城市,是国家对俄开放的桥头堡。全市旅游资源丰富,拥有大界江、大森林、大冰雪、大湿地、大农业、大矿山、大石林,原生态保存完好。龙江三峡是黑龙江省十大旅游景区之一,有3个国家级原始森林公园、国家矿山地质公园,以及黑龙江流域博物馆、名山旅游名镇、太平沟黄金古镇、金顶山石林、苇场湿地等风景区。有“五湖一河”湿地景观。鹤岗是黑水女真的故乡,是满洲皇族的发祥地,清金文化聚集地。

行政区划

  鹤岗市辖6个市辖区、2个县:

  向阳区 面积8.2平方千米,人口72867,政府驻光明街道,下辖5个街道
  工农区 面积12平方千米,人口136519,政府驻红旗街道,下辖4个街道
  南山区 面积32平方千米,人口13万,政府驻铁西街道,下辖6个街道
  兴安区 面积260平方千米,人口99013,政府驻兴安路街道兴东路6号,下辖6个街道、1个镇
  东山区 面积4237平方千米,人口96218,政府驻东山路,下辖4个街道、1个镇、2个乡
  兴山区 面积26平方千米,人口21125,政府驻兴山路29号,下辖4个街道
  萝北县 面积6767.8平方千米,人口205632,政府驻凤翔镇,下辖6个镇、2个乡
  绥滨县 面积3344平方千米,人口139795,政府驻绥滨镇,下辖3个镇、6个乡

鹤岗新城门夜景

历史沿革

  上溯古代,鹤岗是中华民族先民劳动生息和繁衍的地方。
  周,属肃慎部活动区域。
  唐,属河北道黑水都督府辖区。
  辽,属东京道乌隈于厥部。
  金,属上京胡里改路。
  元,属辽阳行省女真水达达路。
  明,属奴尔干都司辖区。
  清,属黑龙江将军所属呼兰副都统辖地。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设汤原县,鹤岗地区属汤原县。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黑龙江省始放前花尔市河(今汤原法斯河)以东,梧桐河以西,松花江北岸到大山南麓地区毛荒地,称“鹤字段”。
  民国初年,鹤岗地区属黑龙江省绥兰道汤原县。民国三十五年(1946年)4月,隶属合江省政府。10月,改隶鹤立县。民国三十六年(1947年)2月,隶属合江省第四专员公署。民国三十七年(1948年)10月,隶属合江省政府。
  1949年5月,合江省建制撤销并入松江省,兴山市属松江省;兴山市政府改称兴山市人民政府。11月24日,经东北人民政府批准,兴山市改称鹤岗市,属松江省。
  1954年8月,松江省建制撤销与黑龙江省合并,鹤岗市直属黑龙江省。
  1955年,鹤岗市人民政府改称鹤岗市人民委员会。
  1958年,鹤岗市为合江专员公署管辖。
  1958年9月,成立“一市一社”的鹤岗人民公社,实行政、社、企合一体制,设鹤岗人民公社管理委员会。鹤岗人民公社管理委员会与鹤岗市人民委员会一套班子,两个牌子。市人委各部门与矿务局各部门合署办公,组成公社管理机构。对上则仍保持原工作机构。
  1960年12月10日,鹤岗市升格为地级市,设置西山、新街基、南山、兴山、兴安、大陆、东山、新一、新华9个市辖区。
  1961年,政社分开,恢复鹤岗市人民委员会。
  1962年,鹤岗市人民委员会决定,撤销新华区。
  1966年2月,鹤岗市由黑龙江省直辖。
  1987年11月6日,国函批准将萝北县、绥滨县划归鹤岗市。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鹤岗市位于黑龙江省东北部,地处小兴安岭东麓低山丘陵地区及松花江、黑龙江汇合处的平原地区。东至松花江与同江市一水相连,西邻伊春市,南与佳木斯市汤原县接壤,北部以黑龙江主航道为界与俄罗斯隔江相望。总土地面积为14684平方千米,其中市区4575平方千米。

  地形地貌

  鹤岗市地势是西北高东南低,是三江平原向小兴安岭山地过渡的明显上升地段。全市可分为低山丘陵、漫岗、平原、沟谷及漫滩四种地貌类型。市区地势由西北向东南倾斜,西北部为山区,面积3300平方千米,占市区总面积的72%,是全市森林分布的集中地区。主要山峰有:小白山(海拔1022米);解放山(海拔964米);北影山(海拔897米);摩天岭(海拔846米);金顶山(海拔840米),海拔200米以上的山峰还有34座。有梧桐河、鹤立河、阿凌达河、嘉荫河等18条主要河流,从西北流向东南。除嘉荫河为黑龙江水系外,其余均为松花江水系。市区南部为丘陵漫岗,东南部为三江平原的边缘地带,平坦开阔,是农业分布区,平均海拔80米左右。萝北县在市区东部。地势西北部高而多山,东南部平而多沼泽,由西北向东南分为山地、岗地、平原、洼地,东南部平均海拔90米。主要河流有嘉荫河、嘟鲁河、蒲鸭河等。绥滨县在萝北县之东,地处松花江与黑龙江交汇处的三江平原。境内无山无丘陵,地势平坦,海拔52至63米。境内主要河流有蒲鸭河、婉蜒河、敖来河和白龙泡、串通泡、大架泡等大小泡沼。

  气候特征

  鹤岗市属北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为3.8℃,极端最高温度为37.7℃,极端最低温度为-34.5℃。年平均降水量为651.5毫米,年无霜期平均值为147天。年积温平均值为2471.1℃。主要气候特征是冬季寒冷漫长,降水时空分布悬殊;春季少雨多大风,气温变化剧烈;夏季雨热同季;秋季雨水较少,降温快,初霜冻早。

  水文状况

  境内有梧桐河、鹤立河、阿凌达河、嘉荫河等18条主要河流。东临松花江,北临黑龙江。

社会事业

  教育事业

  鹤岗市拥有全日制高等学校1所,招生1711人,在校生4254人,毕业生1519人。中等专业学校6所,招生1262人,在校生3899人,毕业生1021人。普通中学51所,招生11767人,在校生39647人,毕业生12773人。小学33所,招生3072人,在校生19667人,毕业生3777人。特殊教育学校1所,招生39人,在校生164人。幼儿园136所,在园幼儿12155人。

  文化事业

  鹤岗市共有文化馆9个(其中市文化馆1个、萝北县1个、绥滨县1个、六区文化馆6个),备案博物馆5个(其中市博物馆1个、萝北县2个、绥滨县1个、向阳区博物馆1个),剧场影剧院2个。公共图书馆3个(其中市图书馆1个、萝北县1个、绥滨县1个),藏书57.99万册。国有专业艺术表演团体1个,艺术剧院线下演出29场,线上展播8场,共计37场,演出观众约10万人次。群众文艺团体125个,群众文艺演出300余场,群众文艺演出观众50万人次。广播综合人口覆盖率为100%,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为95%。

  医疗卫生

  鹤岗市共有卫生机构694个,其中,医院42个、卫生院21个、妇幼保健院(站)4个。卫生机构床位数8179张,其中,医院和卫生院床位数7660张。执业医师和执业助理医师8488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防疫站)8个,卫生技术人员136人。卫生监督所4个,卫生技术人员49人。

  体育事业

  鹤岗市共有体育馆1个,市全民健身中心1个,训练馆3个。

交通运输

  公路

  鹤岗市交通比较便捷。鹤伊、鹤佳、鹤萝三条出口公路全部是高等级路面,到哈尔滨市只需4个小时,到萝北口岸只需1个小时,到佳木斯机场不足1个小时。
  2022年3月2日,G1111鹤岗—哈尔滨高速公路鹤岗至苔青段、苔青至伊春段初步设计获得批复。

  铁路

  从铁路进入鹤岗市需途经佳木斯市或哈尔滨市,2009年11月24日新开通了鹤岗-天津的直达列车,鹤岗铁路运输进一步完善。

  水运

  鹤岗市是国家对俄开放桥头堡。鹤岗区位优越,地处中蒙俄经济走廊,是黑龙江省重要口岸边境城市。隔235千米界江,与俄罗斯犹太自治州相望,国家一级口岸——萝北口岸年吞吐能力50万吨,与俄阿穆尔捷特口岸相距1.5千米,明水期乘船7分钟、冰封期乘车5分钟就可抵达,是距哈尔滨最近、道路交通条件最好的沿江口岸,经黑龙江出海还可进入鞑靼海峡驶往韩、日等国,是“江海联运”黄金水道和跨国运输的最佳起点。
  黑龙江黄金水道可行驶5000吨级船舶,能以较近的距离,较低的运价进入日本海,实现对日本、韩国的江海联合运输。

  航空

  中国国内外游客可以选择乘飞机抵达哈尔滨或佳木斯机场,佳木斯机场有佳木斯-北京航线,佳木斯-上海-广州等航线保持常年运营,鹤岗距佳木斯机场仅60多千米,佳木斯客运站有直通萝北的客车。

风景名胜

  兴龙峡谷

  兴龙峡谷位于黑龙江省鹤岗市萝北县是龙江三峡国家森林公园中段,全长3850米,最高海拔400米,上起滚突岭顶峰,下至峡谷路入黑龙江口。站在古战场,遥想滚突尔将军,眼前烽火连绵,耳畔笳鼓喧喧,寒光积雪,曙色危旌,少年投笔,论功请缨。观都金潮涌,龙江浪涛生,千古江山,无限豪情。
  这里原始生态保存完好,仅树木就有300多种,几乎囊括了东北山区所有的品种。而且峡谷里空气新鲜,是城市平均含氧量的50倍以上,负离子含量很高,是一处非常有价值的森林氧吧。

  黑龙江鹤岗国家森林公园

  黑龙江鹤岗国家森林公园,位于黑龙江省鹤岗市,于2002年创建的。鹤岗市国家森林公园的创建,不仅是鹤岗市林业局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培育出又一新兴的支柱产业,同时也为鹤岗及周边地区的人们提供了良好的旅游、观光、休闲、娱乐和度假的场所。
  鹤岗国家森林公园占地面积8万公顷,包括细鳞河民俗风情园、十里河生态风景区和桶子沟原始天然红松母树林。

  名山岛

  名山岛原名叫于海桥江通,位于黑龙江省鹤岗市萝北县名山镇名山农场老团部上游,面粉厂下游之间,在黑龙江主航道我侧,距我岸200米;距俄岸900米,岛长2,100米,宽250米,总面积为0.52平方公里(包括沙滩)。
  坐落在黑龙江上的名山岛,南临萝北口岸,北望俄罗斯的阿穆尔捷特。名山岛外形酷似一条龙,相传黑龙江的龙王——秃尾巴老李曾在此抗击恶龙——白龙,后卧身于此,此岛又称黑龙岛。岛上树木茂密,生长着水曲柳、黄菠萝等十余种温带阔叶树种。自西向东分为水上游览区、综合游览区、别墅区、演通讲寺、园林狩猎区五大功能区。有水上游乐园、瞭望塔、犹太人风情园、黑龙庙、俄罗斯风情园、狩猎场等众多景点。岛上沙滩平缓,是天然浴场,又可览异国风情。江水环绕,古木森森,鸟鸣嘤嘤,野趣横生,一派质朴、粗犷、天然无饰的自然生态风光。

  黑龙江三峡

  龙江三峡位于黑龙江萝北段,三个美丽的峡谷分别是龙门峡、金龙峡和金满峡,全长共62公里。
  乘着小艇逆江而上,江风夹着湿气扑面而来,直钻进人的毛孔里去。放眼望去,只见江水蜿蜒,江流湍急;两岸山崖峻美,峰峦叠嶂。山环水抱,交相辉映,既有漓江的秀色,也有岷江的磅礴;既有长江三峡的雄奇,又有桂林山水的清隽;山青如绣,水绿如绢,江山如画,浓彩重墨中透着淡雅,清新豪放中显得庄重。

  太平沟黄金古镇

  太平沟黄金古镇风景区位于黑龙江省鹤岗市萝北县太平沟乡太平沟村,是以清晚期太平沟采金历史为背景,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及特色旅游资源,展示了太平沟从公元十八世纪中叶到二十世纪末,前后近两百五十年的采金发展历程。景区占地面积2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景区分为黄金古镇度假村、九龙文化广场、淘金体验区三个部分。具备特色历史文化展示、旅游观光、餐饮住宿、休闲娱乐、淘金体验、文化演出、影视拍摄等多功能。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