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哈尔滨市 | 齐齐哈尔市 | 鹤岗市 | 双鸭山市 | 鸡西市 | 大庆市 | 伊春市 | 牡丹江市 | 佳木斯市 | 七台河市 | 黑河市 | 绥化市
  大兴安岭地区
绥化市地图
绥化市地图
点击看大图

绥化市的景区景点
   

绥化市的风景图片
首页 >> 黑龙江 >> 绥化市
区号:0455
邮编:152000
面积:35000平方公里
人口:363万人
行政区类别:地级市
位置:位于黑龙江省中南部、松嫩平原的呼兰河流域
政府驻地:北林区迎宾路2号
行政区划:辖1个市辖区、6个县、代管3个县级市
车牌代码:黑M
火车站:绥化站、绥化南站(在建)
著名景点:金龟山庄、绥化森林植物园、林枫故居、东方红水库、绥化庙山
 

地区概况

  绥化市,别称北团林子,黑龙江省辖地级市,位于黑龙江省中部,松嫩平原的呼兰河流域,东接林都伊春,南临省会哈尔滨,西靠油城大庆,北依口岸黑河,西北连鹤城齐齐哈尔,总面积3.5万平方千米,地貌特征“二山一水七分田”,绥化常住人口363万。绥化市辖1个市辖区、6个县,代管3个县级市。市人民政府驻北林区。

  绥化地域,清光绪十一年(1885年),设绥化理事通判厅,绥化,满语安顺吉祥之意,而得名,1956年,设地区专员公署,1999年12月,撤地设市。绥化是黑龙江省的重要交通枢纽,全省六大客货运中转中心之一,哈尔滨以北重要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境内景区众多,如兰西黄崖子关东民俗旅游文化村景区等。

行政区划

  绥化市辖1个市辖区、6个县、代管3个县级市:

  北林区 面积2756平方千米,人口698025,政府驻大有街道人和街96号,下辖12个街道,15个镇,5个乡
  望奎县 面积2314平方千米,人口286848,政府驻文明路48号,下辖4个街道、10个镇、5个乡
  兰西县 面积2499平方千米,人口308684,政府驻兰西镇,下辖4个街道、9个镇、6个乡
  青冈县 面积2685平方千米,人口287557,政府驻青冈镇,下辖16个镇、3个乡
  庆安县 面积5469平方千米,人口35.3万,政府驻中央东大街18号,下辖4个街道、8个镇、6个乡
  明水县 面积2308平方千米,人口324422,政府驻哈黑公路1号,下辖4个街道、6个镇、6个乡
  绥棱县 面积4312平方千米,人口21.19万,政府驻绥棱镇园林大街,下辖4个街道、6个镇、5个乡
  安达市 面积3586平方千米,人口347584,政府驻安达镇,下辖4个街道、13个镇、1个乡
  肇东市 面积4332平方千米,人口840673,政府驻人民大路,下辖4个街道、13个镇、8个乡
  海伦市 面积4667平方千米,人口480216,政府驻海伦镇,下辖16个镇、7个乡

历史沿革

  绥化历史悠久。大约在1万年前旧石器时代,绥化市境内就有古人类繁衍、生息。
  夏商时期,绥化为肃慎地。
  “肃慎者,虞夏以来东方大国也”。
  西周至西汉时期,今绥化市的庆安县、绥棱县、海伦市、望奎县、兰西县等仍为肃慎地,西部的明水县、青冈县、安达县,西南部的肇东等市县为濊貊地。东汉至两晋,绥化属夫余地。晋时,绥化市大部分市县属夫余的寇漫汗。
  南北朝时期,绥化属勿吉地。
  隋唐时期,属靺鞨黑水部、黑水靺鞨地。
  唐代,分别归属于唐渤海都督府和黑水都督府所辖。
  宋辽金时期,绥化先后归契丹族建立的辽、女真族建立的金管辖。
  元朝时期,绥化市为成吉思汗幼弟帖木哥斡赤斤的分封地,即归元朝的开元路管辖。
  明朝时期,绥化为奴儿干都指挥使司所辖。
  清朝时期,绥化归镇守黑龙江将军管辖。清王朝建立之初,视东三省为“龙兴之地”,实行封禁政策,将东三省山林、土地当作皇室围场,严禁开发耕种。咸丰十年(1860年),经黑龙江将军特普钦奏准,开始出放民荒。光绪十一年(1885年),设绥化理事通判厅。光绪三十年十二月二十四日(1905年)1月29日,由厅升府。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在东北设东北三省总督,统辖奉天、吉林和黑龙江三省,绥化归黑龙江省管辖。
  民国元年(1912年),东北三省承袭清末地方行政制度,仍实行省、道、府(直隶州、厅)、县(州、厅)4级制度。民国二年(1913年)裁府州,改为行省、道、县3级制,绥化府改为绥化县。民国三年(1914年)6月,设黑龙江省龙江道、绥兰道。今绥化市所属各县(市)区分别归龙江道、绥兰道所辖。民国十八年(1929年),东北政务委员会成立,废道制,县归省直接管辖。海伦、绥化为一等县,肇东、兰西、青冈、安达、望奎、庆城为二等县,绥棱、明水为三等县。民国二十三年(1934年),东北沦陷时期,明水县归龙江省管辖,其余9县归滨江省管辖。民国二十八年(1939年),明水、绥化、海伦、望奎、庆城、绥棱6县为北安省所辖,其余4县仍由滨江省管辖。 [31]解放战争时期,庆城(庆安)、绥棱、海伦、望奎、绥化、明水和青冈、兰西、安达、肇东等县分属当时的黑龙江省和嫩江省、松江省管辖。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今绥化市10个市县均划归黑龙江省管辖。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建国初期,今绥化市各县(市)区一直归黑龙江省直辖。
  1956年1月3日,中共中央批准,成立绥化专区。3月6日,国务院批准,黑龙江省成立绥化专署,同年4月11日,国务院批准,郭尔罗斯后旗改称肇源县,仍由省直辖。
  1958年8月16日,国务院决定撤销绥化专员公署,成立松花江专员公署,专员公署驻哈尔滨市,辖1市13县,同时,将省直辖的肇东县划归哈尔滨市管辖。
  1960年5月12日,将由嫩江专区所辖的明水、青冈、安达3县划归松花江专区。同年5月26日,撤安达县设地级安达市,仍由松花江专区所辖。
  1962年10月,恢复铁力县,由松花江专区所辖。至此,松花江专区辖2市12县。
  1963年12月,伊春市从松花江专员公署划出。
  1964年6月,撤安达市设安达特区,由石油部和黑龙江省双重领导。
  1965年3月,恢复安达县,由松花江专区所辖。6月,国务院决定重新成立松花江专员公署,原松花江公署改为绥化专员公署,绥化专员公署驻绥化县。
  1967年3月,成立绥化地区革命委员会。
  1970年4月,铁力县划归伊春地区所辖。
  1979年2月,撤销绥化地区革命委员会,设置绥化地区行政公署,辖绥化、肇东、安达、海伦、肇州、明水、望奎、庆安、绥棱、兰西、肇源、青冈12县。
  1982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撤绥化县设县级绥化市。
  1984年11月,撤安达县设县级安达市。
  1986年9月,撤肇东县设县级肇东市。
  1989年12月,撤海伦县设县级海伦市。
  1992年12月,肇州、肇源2县划归大庆市。
  1999年12月,国务院批准,撤绥化地区,设地级绥化市。撤县级绥化市,设县级北林区。市、区行政领导体制2000年6月1日起实行。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绥化市地处松嫩平原北端、黑龙江省中南部,其头朝东北,尾在西南,斜卧在塞北的松嫩平原上。北部与齐齐哈尔市、黑河市接壤;西部与大庆市毗邻;南部与哈尔滨市相连;东部与伊春市交界,总面积3.5万平方千米。

  地形地貌

  绥化市的地势东北高,西南低,即由低丘陵、高平原过渡为河谷平原。全市地貌按其形态特征可分为低山丘陵、岗丘状高平原、岗阜状高平原、微倾斜高平原、一级阶地、高漫滩和低漫滩。低山丘陵主要分布在庆安县、绥棱县和海伦市的东北部,是小兴安岭西麓的山前丘陵地带,地势较高,一般海拔高度300—600米(最高的官五爷大山高820.3米,在庆安境内),相对高差50—110米;岗丘状高平原主要分布在绥棱农场、红光农场、海伦农场,以及庆安县、绥棱县的西南部,海伦市的东部和东北部,海拔高度240—360米,相对高差20—60米;岗阜状高平原主要分布在海伦市的北部、中部和南部,北林区的北部,望奎县的东部,明水县、青冈县、兰西县的东部,一般海拔高度200—240米,个别残丘海拔高程380米左右。自东北向西南缓倾斜,坡度5°—10°;微倾斜高平原呈条带状沿岗阜高平原边缘分布,主要分布在海伦市的西部、西南部,明水县、望奎县的中部、南部,青冈县、兰西县的南部,以及安达市、肇东市的北部,海拔高度180—210米。其地貌宽阔平坦,微向河流倾斜,坡度3°—5°,呈微波状起伏;一级阶地主要分布在河流的左岸,宽3—4千米,以及明水县、青冈县的西部,安达市、肇东市的大部地区海拔高度160—180米,阶面宽而平坦,微向河床倾斜,坡度小于3°;高漫滩主要分布于河流两侧,海拔高度155—175米,漫滩宽阔,地势平坦;低漫滩沿河流两侧呈条带状分布,一般宽0.5—1千米。

  气候

  绥化市地处黑龙江省中南部,属寒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季节变化明显,气候四季差异大。坐落于松嫩平原呼兰河流域,东北部为小兴安岭西麓坡地,中部为漫岗漫坡丘陵区,西南部为平原,总体呈东部较高逐步向南倾斜的带状。
  绥化市年平均温度3.3度,极端最低气温-40.1度,极端最高气温39.4度;年平均相对湿度67%,年平均降水量543.5毫米,风速3.4米/秒,气压992.6百帕,日照时数为2681.5小时,等效小时数介于1400至1600之间,属于太阳能二类地区。年积温2755摄氏度,初霜日9月22日,终霜日5月14日,无霜期143天。

  水文

  绥化市境内河流密布,水系发达,共有河流336条,河流总长8092千米。其中主要江河38条,总长3125千米,均属松花江水系。主要支流有安邦河、拉林清河、格克木河、泥河、伊吉密河、欧根河、墨尔根河、努敏河、通肯河等。

经济发展

  绥化市地处世界珍稀的三大黑土带之一的松嫩平原腹地和世界黄金玉米带、黄金奶源带和优质大豆生产带。耕地土质肥沃,500万亩富硒,有机质含量是黄土层的10倍,农药残留量是全国的十分之一,冻融交替、半年休耕、一年一季,玉米、大豆、水稻、马铃薯等作物生长周期长。绿色食品种植全覆盖,是全国最大的绿色食品生产市。无公害、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产品认证数量1301个,驰名商标4个,知名商标68个。

  绥化市是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核心区域,食品产业以大米、分割肉、低端饮品等初粗加工为主,开始向分离蛋白、膳食纤维等终、高端发展。绥化是全国六大秸秆养牛示范区和无规定疫病区之一。乳品加工重点向功能奶粉、配方奶粉等方向延伸;生猪除增加高低温熟食品种外,更侧重皮毛骨血脏的终端产品化发展;牛羊奶向高端订制、私人订制发展。高品质液态奶、牛羊肉供不应求。种植的蔬菜品种有叶菜类、瓜菜类、茄果类、菜豆类、块根块茎类、葱蒜类、食用菌类等,“蔬菜集散地”、“蔬菜交易中心”和“北菜南运”核心区地位正在确立。以村为基本单元复合型经营主体等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到4.4万个,57%的土地流转,63%的土地规模经营。

  绥化市构建了绿色食品、能源、石化、纺织、医药、机电等产业体系。全市国家级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基地达到13处,面积820万亩。绿色(有机)食品认证总面积1124万亩,占全市农作物种植面积的43%。“三品一标”认证总量1301个,均居全省前列。大力发展采掘业、化学纤维制造业、橡胶制品业、塑料制品业,延伸补齐乙烯、丙烯、碳四、聚烯烃全产业链。产业用纺织品重点发展土工织物、环保无纺布、包装材料,开发汽车装饰、室内装饰和医疗卫生等领域的产品。

社会事业

  教育事业

  绥化市共有普通高校1所,本科招生3402人,在校生12986人,毕业生3257人。中等职业教育学校17所,招生4050人,在校生12497人,毕业生4436人。普通高中32所,招生2.4万人,在校生7.4万人,毕业生2.4万人。初中220所,招生2.8万人,在校生12.3万人,毕业生3.8万人。普通小学169所,招生1.7万人,在校生11.3万人,毕业生2.8万人。特殊教育学校10所,在校生1873人。幼儿园619所,在园幼儿4.7万人。
  绥化学院为黑龙江省属公立综合性普通本科高等学校,1953年建校,2004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成立绥化学院。学校设有12个二级学院,开设41个本科专业,面向全国20多个省区招生,有全日制在校生近1.2万人。

  文化事业

  文化和旅游系统共有艺术表演团体3个。共有公共图书馆12个,文化馆11个,档案馆11个。有线电视实际用户20.1万户,其中有线数字电视实际用户18.0万户。
  绥化市主要博物馆:马玉祥纪念馆、兰西锡伯民族博物馆、绥化市泥河陶艺陈列馆、绥化市博物馆、望奎县林枫故居纪念馆、望奎县博物馆、兰西县挂钱博物馆、庆安县博物馆、绥棱县展览馆、肇东市博物馆、海伦市博物馆、望奎县满族博物馆、青冈第四纪东北野牛化石博物馆、青冈县第四纪古生物化石博物馆、北林区大自然奇石博物馆、庆安县朝鲜族博物馆、绥棱县博物馆

  医疗卫生

  绥化市共有医疗卫生机构2954个。其中:医疗机构2931个,卫生机构23个。医疗机构中,医院128个,乡镇卫生院18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1个、社区卫生服务站7个、村卫生室1487个、个体诊所(包括门诊部)1022个、校企卫生所医务室73个、其它卫生机构11个。卫生机构中,卫生监督所(中心)11个、疾病防控中心11个、中心血站1个。

交通运输

  绥化市地处黑龙江省中心地区,位于哈大齐黄金产业带和城市群当中,是距省城最近的地级市。肇东、兰西、北林、庆安4个县市区与哈尔滨接壤432.3千米,肇东、安达、青冈、明水4个县市与大庆接壤509.9千米。绥化还处于全省黄金产业带哈大齐工业走廊重要节点。

  绥化市铁路营业里程达到333公里(其中高速铁路65公里),公路通车总里程23282公里(其中高速公路216公里);所辖10个县(区)中,6个县(区)通铁路、7个县(区)通高速公路、10个县(区)通国省道;建制村100%通硬化路、100%直接通邮。

  公路
  绥化市有绥满高速公路、鹤哈高速公路、绥北高速公路、绥大高速公路(正在建设中)、哈伊和哈黑两条国道及6条高等级公路。哈大、哈黑、哈伊、明沈4条主要公路贯穿全市7个市县。其中,鹤哈高速公路与京哈高速公路连通。绥化绕城高速公路正在建设中,全部竣工以后,绥化市将是黑龙江省内13个地市(区)中唯一拥有环城高速公路的地级市。

  铁路
  绥化市有滨北铁路、绥佳铁路、滨洲铁路贯穿全市6个市县,哈齐客运专线途经肇东、安达两县级市。绥化站是客货运综合的一级编组站,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客运中心和货运枢纽工程,是全省六大客货运中转中心之一。
  另外,2022年12月29日,哈尔滨至绥化至铁力高铁开建,设计时速250公里,在境内设绥化南站、庆安南站。

  水路
  绥化市包括内河航道、港口和航电枢纽。以松花江、呼兰河为主要航道,内河航道通航里程约200千米,其中高等级航道约70千米;港口2个,分别为肇东港和兰西港;航电枢纽1个,为松花江涝洲航电枢纽。

风景名胜

  黄崖子关东民俗旅游文化村景区

  兰西黄崖子关东民俗旅游文化村景区坐落在美丽的呼兰河西岸,地处拉哈岗上,依山傍水,距离省会哈尔滨65千米,距离兰西县城6.5千米,距哈尔滨至黑河202国道5千米。村内建有东北民俗文化陈列馆、闯关东人全盛时期情景的乔家大院、开心农场、友弘山庄以及再现东北民俗、民风、生活百态的民俗文化景观大道。2015年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绥棱林业局生态文化旅游景区

  绥棱林业局生态文化旅游景区位于黑龙江省绥化市绥棱县境内,隶属于黑龙江省森工绥棱林业局,现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景区包括2.88万平方米的绥林文化园,3万平方米的鼎盛园广场,7万平方米的植物王国,以及699文化传播中心(金钥匙塔)、绥棱林区博物馆、城市街心环岛、林区民俗文化街、森林小火车观光游等。2015年8月,被国家旅游局评为AAAA级旅游景区。

  卧里屯

  卧里屯镇位于安达市,政府驻地东清村,幅员面积260平方千米,2.2万人口。有安庆商贸小镇、济渡古寺、王府马场、观光果林、农家乐一条街、王花湖6个景点。2017年,卧里屯镇被确定为AA级景区。

  金斗湾旅游区

  金斗湾旅游区位于绥棱县东北部,距县城50千米,是以森林、湖泊、河流、田间风光为主体,以人文历史为背景,集休闲度假、健身娱乐、风光浏览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旅游区。已建成诺敏河漂流、金斗湾生态公园、诺敏湖水上游乐、再现北大荒五六十年代知青生活场景的《破天荒》影视城等景点及旅游项目。2003年被评为AA级旅游景区。

  金龟山庄

  金龟山庄地处北林、庆安、巴彦一区两县的金三角地带,距绥化市区33千米,占地面积100万平方米。她是融山水貌之灵气、乡村田园之风光、古今传说之精华、园林艺术之荟萃于一体的现代园林。金龟山庄以它特有的寒地黑土的“土气”、北大荒的“野性”和消费价位的“低廉”而著称于龙江大地。素有滨北“小太阳岛”之美誉,是省级AA级旅游景区。

  林枫故居纪念馆

  林枫故居纪念馆位于黑龙江省望奎县城东南,始建于1918年,1994年初经省委、省政府批准在林枫故居原址辟建了林枫故居纪念馆。林枫故居纪念馆1994年7月26日对外开放,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馆内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林枫同志生前工作学习生活用品、资料及部分珍贵照片进行展出,展现林枫同志光辉伟大的一生。国家AAA级旅游景点。

历史文化

  地名由来
  绥化,清同治元年(1862年)开发设镇,名为北团林子,隶属呼兰厅。清光绪十一年十月十四日(1885年11月20日)设理事通判厅,即绥化直隶厅,厅治在北团林子。当时,北团林子南北一带有3个圆形林子,以泥河为界,位于泥河南岸的称南团林子,北岸的称腰团林子,最北的称北团林子,绥化建置时将北团林子改名为绥化。绥化:书语史载,“绥”为安好、安抚之意,《诗·小雅·鸳鸯》:“福禄绥之。”《周颂·桓》有“绥万邦”记载。多为祝颂安好用语。“化”则“变也”,造化、教化之意。绥化,有安抚教化、造化发展、吉祥安顺的意思,可谓寓意之深。

  非遗
  绥化市有中国民间艺术之乡13个(望奎诗词、望奎皮影、望奎书法、绥棱黑陶、绥棱农民画、绥棱草柳编、庆安版画、肇东国画、海伦剪纸、海伦二人转、绥化北林风筝、安达书法、兰西挂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4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44项。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海伦二人转、绥棱二人转、望奎皮影戏、海伦剪纸

  文物
  绥化市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9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21处、文管所3个(海伦、安达、明水)。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肇东八里城遗址、兰西郝家城子古城遗址、安达侵华日军罪证731实验场遗址

荣誉称号

  2007年,绥化市被定为中国寒地黑土绿色农业示范市,这是中国第一个地市级绿色农业示范市。
  2009年,绥化市成为中国十大幸福省份中排名第一的城市。
  2010年1月31日,绥化成为十大幸福省份中各自排名第一的城市,被评为2009年度全国十大最具幸福感城市。
  2010年,绥化市成为全国幸福比例最高的10个城市,也是黑龙江省唯一的上榜城市。
  2010年8月4日,绥化市被评为大中城市组人民满意城市。
  2012年6月,绥化在全国286个地级以上城市开发投资吸引力排名跻身前50,东北地区地级以上城市投资吸引力的前十位城市(共34个城市)。
  2013年3月,绥化市荣获由香港大公报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最具海外影响力市(县、区)”称号。
  2014年,绥化市以全国排名第54位荣获“全国六星级慈善城市”。
  2014年7月,绥化市被确定为“中国绿色蔬菜生产基地北菜南运核心区”。
  2015年2月,绥化市被正式确认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16年12月,绥化市以全国综合排名第35位再度荣登“中国慈善城市百强榜”。
  2016年,绥化市被确定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和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
  2018年8月29日,绥化市被确定为全国鲜食玉米产业示范区。
  2020年12月25日,绥化市被国家卫生健康委等授予“无偿献血先进省(市)奖”。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