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哈尔滨市 | 齐齐哈尔市 | 鹤岗市 | 双鸭山市 | 鸡西市 | 大庆市 | 伊春市 | 牡丹江市 | 佳木斯市 | 七台河市 | 黑河市 | 绥化市
  大兴安岭地区
黑龙江的相关信息
黑龙江旅游投诉电话
黑龙江旅游投诉电话:0451-87010055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黑龙江最佳旅游时间
黑龙江省地处中纬度欧亚大陆东岸,属大陆性季风气候,全省从南向北,依温度指标可分为中温带和寒温带;从东向西,依干燥度指标可分为湿润区、半湿润区和半干旱区。
其主要特点是:冬季寒冷干燥,夏季高温多雨,春秋两季气候多变。年平均降水量589.6毫米。年平均气温1.3°c,年温差高达38-48°c。
春季(3~5月)易发生春旱和大风,气温回升快而且变化无常,升温或降温一次可达10°c左右。平均季降水量50-80毫米,仅占全年的15%左右。
夏季(6~8月)炎热湿润多雨。7月份平均气温19-20°c,最高气温达38°c。平均降水量200~400毫米,占全年的60%-70%。由于降水集中,间有暴雨,易发生洪涝灾害,因此,夏季需防洪、防涝。
秋季(9~11月)降雨减少,平均50-100毫米。昼夜温差变幅较大。平均气温9月份一般为10°c,10月份北部地区已到0°c,南部地区2-4°c。秋季易出现霜冻。
冬季(12~翌年2月)漫长而寒冷干燥,雪覆大地。1月平均气温零下15°c-零下30°c,最低气温曾达零下52.3°c。季降水量只有11-20毫米,占年降水量的5%左右,冬季应防大风和雷暴。

黑龙江娱乐指南
黑龙江省主要旅游城市供游人娱乐的场所很多,省城哈尔滨素有“东方的小巴黎”、“东方的小莫斯科”、“北方的小上海”之美誉,市内众多的歌舞餐厅、保龄球馆、桑那美容中心等娱乐场所可以为客人提供全方位周到的服务。比较有名气的地方如黑龙江省名人俱乐部、东方保龄球娱乐中心等去处。
冬季的黑龙江全省各地有很多的冰雪娱乐场所,游人可以在滑冰、滑雪、冬泳、冰帆等冰雪项目中自行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
此外,黑龙江省鹤岗市旅游局人士预测,由于犹太风情园和天然裸体浴场的建成,名山岛将成为该市最富魅力的旅游景点。犹太风情园面积1000多平方米,园内介绍犹太民族的历史和风俗,还有各种歌舞表演。天然裸体浴场分两段,男女隔开,游客在此可裸体洗浴,尽享回归自然的乐趣。

首页 >> 黑龙江 >> 大兴安岭地区 >> 大兴安岭地区松岭区

  松岭区,隶属于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松岭区地处大兴安岭地区南部,黑龙江省西北部,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伊勒呼里山东南坡,嫩江上游左岸,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境内。行政区划总面积约16800平方千米。全区常住人口15996人。

  松岭区内嫩林铁路纵贯南北,公路网络四通八达。区政府所在地小扬气镇内一路一貌、一街一景构思独特,绿化、美化、香化、亮化别具风格,社会服务体系完备,成为浩瀚林海之中一颗璀璨的明珠。

行政区划

  松岭区辖3个镇:小扬气镇、劲松镇、古源镇

建置沿革

  建国后松岭辖区属内蒙古自治区鄂伦春自治旗管辖。
  1956年3月,内蒙古自治区在伊勒呼里山南坡,曾做过尝试性开发。成立了巴彦森林经营局和多布库尔森林经营局。1962年4月,巴彦森林经营局和多布库尔森林经营局合并后,改称加格达奇森林经营局。
  1964年2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成立会战指挥部,开发建设大兴安岭东北坡。内蒙古呼伦贝尔盟鄂伦春自治旗、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行政区一部分,黑龙江省黑河专区呼玛县全部和嫩江县行政区一部分,划归会战区。是年7月,大兴安岭林区会战指挥部在加格达奇镇成立,加格达奇、松岭两地受原国家林业部、内蒙古自治区双重领导。
  1964年8月10日,经国务院批准,成立松岭区、林业公司,实行政企合一林业部直属企业,驻地加格达奇。
  1966年4月20日,由于开发森林资源,支援国家建设,国务院在黑龙江省与内蒙古自治区协调的基础上,以国内字115号文件批准将内蒙古自治区鄂伦春自治旗东北部在原属地不变的原则下划入大兴安岭特区。
  1967年12月16日,为适应林区发展的需要,使生产指挥机关更接近生产经营施业区,城镇布局更加合理,大兴安岭特区革委会决定,将松岭区、林业公司机关迁往小杨气(松岭林业公司原驻加格达奇)。
  1967年12月29日,正式成立“松岭区革命委员会”。从此,松岭区、林业公司的党政工作由革命委员会实行一元化领导。
  1970年4月1日,大兴安岭特区改为大兴安岭地区。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盟划归黑龙江省领导。原属黑河地区的呼玛县和原属呼伦贝尔盟的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鄂伦春自治旗,全建制划归大兴安岭地区管辖。
  1979年5月3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恢复内蒙古自治区原行政区划的通知》(中发〈1979〉42号)文件,恢复内蒙古自治区原行政区划,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和鄂伦春自治旗划回内蒙古自治区管辖。但通知明确在内蒙古自治区鄂伦春自治旗版图的加格达奇区和松岭区由于林业生产需要,仍归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行政公署管理,原属地权不变仍归内蒙古自治区,税收归内蒙古自治区。 [7]
  1979年8月4日,鄂伦春自治旗旗委、旗革委会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交《关于将加格达奇、松岭两地归回鄂伦春自治旗的报告》。
  1980年1月29日,国务院下发《大兴安岭地区加格达奇、松岭两区归属问题的通知》文件,大兴安岭地区加格达奇、松岭两区归属问题,暂按中共中央〈1979〉42号文件规定执行,加格达奇、松岭两区仍归黑龙江省领导,原属地权不变,税收归内蒙古自治区。关于税收缴纳问题,经内蒙古自治区、黑龙江省、林业部、财政部负责同志协商,并经国务院批准,定从1980年起,黑龙江省每年划拨税款700万元,一定五年不变,按季度直接拨给内蒙古自治区鄂伦春自治旗。
  1980年9月7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在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建议中央将加格达奇、松岭两区划归黑龙江省版图,使地权与行政管辖统一起来,并利于国家开发建设大兴安岭林区,并彻底解决当前存在的矛盾。
  1981年7月13日,松岭区革命委员会撤销,成立松岭区人民政府。区政府和林业局仍实行“政企合一”的体制。
  1984年8月,鄂伦春自治旗人大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加松两地交回我旗的请示报告》,要求收回两地管理权。
  1985年3月22日,国务院再次明确了加格达奇区、松岭区两地的归属问题。赵总理指示:“宜维持现状,暂不变动,以免引起新的问题。”这两个地区的行政区域和管理问题仍按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规定执行。
  1985年3月,区政府、林业局实行政企分设。6月28日,根据大署(85)45号文件精神,将原松岭镇改名小扬气镇。区政府和林业局分设一段后,又实行政企合一。
  2004年11月25日,呼伦贝尔市政府向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上报了《关于松岭加格达奇两地实行属地管理的请示》(呼政发〈2004〉96号)。强烈要求收回松、加两地。该市认为,大兴安岭林业开发的实质意义随着"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实施已不存在,为促进该区经济社会整体发展,请求自治区帮助该市收回松、加地区管理权。
  2019年5月18日,呼伦贝尔市政府印发《关于恢复加松地区管理权的说明》,并成立“恢复松加地区管理权”工作领导小组,推进内蒙古恢复加松地区管理权。

地理环境

  地理
  松岭区位于大兴安岭林区南缘,伊勒呼里山东南坡,嫩江上游左岸。东与呼玛、嫩江两县相望,北以伊勒呼里山与新林林业局为界,西与内蒙古自治区为邻,南与加格达奇林业局接壤。南北长145公里,东西宽75公里。行政区划总面积约16800平方千米。

  地形
  松岭区境内主要由伊勒呼里山绵延南伸的两条低山丘陵组成,西北高,东南低,海拔高度一般为400—800米,最高峰达1302米,最低处370米,平均海拔556米。山阳坡坡陡而短,山阴坡坡缓而长,平均起伏在194米,坡度级分布为0º—5º占43.2%,6º—15º占47.4%,16º—25º占8.4%,26º以上占1.0%,平均坡度为10.3%。该区域构成于新华复构造体系第三隆起带—大兴安岭隆起带北端,北纬43º以北的东北海褶皱带的伊勒呼里山东西褶皱山系南侧,形成了断裂构造。区域内最古老成土基岩是以花岗岩为主,其次有玄武岩、石英粗面岩、片麻岩、砂岩、安山斑岩及酸性岩等构成,个别地区还有小面积蛇蚊岩,是由杆栏岩和辉杆栏岩变质而成。岩石风化程度较慢。
  全区的山脉以伊勒呼里山及其延伸的21条山峰组成。伊勒呼里山系大兴安岭北支,别名顺松子岭。地理位置为北纬50º15´00´´,东经122º50´00´´。该山系纵观全貌是一个山项浑圆、北侧平缓,南侧陡峻的山岭。由西向东折向东南,蜿蜒于嫩江与呼玛之间。

  气候
  松岭区属寒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冬季酷寒期长,夏季炎热期短,春季来得迟缓,秋季降温迅速。年平均气温-3ºC,极端最高气温30ºC,极端最低气温-48ºC。年平均降水量600毫米,多集中在七、八月份,占全年降水量的48.9%;年无霜期为100—110天;植物生长期为90-100天。每年春、秋两季多大风,主风向西北风,平均风速3.8米/秒,最大风速达16米/秒,是森林火灾易发期。

  水系
  松岭区境内水系均为嫩江水系,主要河流有多布库尔河、古里河等。多布库尔河达斡尔语为宽阔、美丽的河,发源于伊勒呼里山南麓,向南流经松岭林业局注入嫩江。河宽40—80米,水深1—3米,全长329米,流域面积5490平方公里,年流量为104亿立方米,为长流河。多布库尔河有北多布库尔河和西多布库尔河等16条主要支流;古里河有大、小古里河等11条主要支流。境内河流纵横密布,水源丰富,但河流普遍河床狭窄,河道弯曲,两季洪水横溢,航运价值有限。

经济发展

  松岭区原是一片原始森林,解放前除鄂温克族、鄂伦春族、蒙古族等少数民族狩猎外,只有资本家封建把头和白俄沿多布库尔河两岸进行乱砍盗伐,特别是1931年日寇侵占东北后,破坏范围不断扩大,致使森林资源屡遭破坏,成过熟林几乎洗劫一空,因而形成了大片次生林。解放后,1955年原林业部二大队对该区进行了三类森林经营调查,制定了开发总体设计方案。1965年筹建,1967年正式投产。经过三十多年的开发建设,现已建成五个综合性林场。固定资产2.7亿。松岭林业局是国家大型企业,是全国最大木材生产基地之一,辖5个主伐林场。

  松岭区发展以亚麻、大豆、脱毒马铃薯等生态特色效益型为主的种植业;以培育、保护森林资源为主的营林产业等五大特色支柱产业。

  松岭林业局下辖苗圃、胶合板厂、卫生筷子厂、雪条棒厂、牙签厂、地板块厂、机制木炭厂、锯材加工厂、筑路工程处、建筑工程处、酒厂、煤炭公司、黄金公司等生产经营单位。全区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不畏艰苦、开拓奋进、创造了辉煌的业绩。初步形成了以卫生筷子、牙签、雪条棒、集装箱底板等为龙头的精细加工业;以煤炭、黄金、陶瓷等为主的矿产采掘业;以北药、野生浆果、食用菌、鹿制品为主的山特产品采集加工业。同时,为发展经济,充分利用外资,松岭区局对外贸出口龙头企业实行挂牌保护政策,在资金和生产原料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并将外贸出口计划纳入企业目标管理,与承包奖挂钩。采取不同形式广泛接触外商,创造宽松投资环境吸引客商。

交通运输

  境内公路有黑龙江省级公路S207,铁路有嫩林铁路经过,站点有小扬气火车站,附近也有加格达奇站。另距地区行政公署驻地加格达奇机场约45公里。

荣誉称号

  2021年9月8日,入选国家能源局综合司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