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哈尔滨市 | 齐齐哈尔市 | 鹤岗市 | 双鸭山市 | 鸡西市 | 大庆市 | 伊春市 | 牡丹江市 | 佳木斯市 | 七台河市 | 黑河市 | 绥化市
  大兴安岭地区
黑龙江的相关信息
黑龙江旅游投诉电话
黑龙江旅游投诉电话:0451-87010055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黑龙江最佳旅游时间
黑龙江省地处中纬度欧亚大陆东岸,属大陆性季风气候,全省从南向北,依温度指标可分为中温带和寒温带;从东向西,依干燥度指标可分为湿润区、半湿润区和半干旱区。
其主要特点是:冬季寒冷干燥,夏季高温多雨,春秋两季气候多变。年平均降水量589.6毫米。年平均气温1.3°c,年温差高达38-48°c。
春季(3~5月)易发生春旱和大风,气温回升快而且变化无常,升温或降温一次可达10°c左右。平均季降水量50-80毫米,仅占全年的15%左右。
夏季(6~8月)炎热湿润多雨。7月份平均气温19-20°c,最高气温达38°c。平均降水量200~400毫米,占全年的60%-70%。由于降水集中,间有暴雨,易发生洪涝灾害,因此,夏季需防洪、防涝。
秋季(9~11月)降雨减少,平均50-100毫米。昼夜温差变幅较大。平均气温9月份一般为10°c,10月份北部地区已到0°c,南部地区2-4°c。秋季易出现霜冻。
冬季(12~翌年2月)漫长而寒冷干燥,雪覆大地。1月平均气温零下15°c-零下30°c,最低气温曾达零下52.3°c。季降水量只有11-20毫米,占年降水量的5%左右,冬季应防大风和雷暴。

黑龙江娱乐指南
黑龙江省主要旅游城市供游人娱乐的场所很多,省城哈尔滨素有“东方的小巴黎”、“东方的小莫斯科”、“北方的小上海”之美誉,市内众多的歌舞餐厅、保龄球馆、桑那美容中心等娱乐场所可以为客人提供全方位周到的服务。比较有名气的地方如黑龙江省名人俱乐部、东方保龄球娱乐中心等去处。
冬季的黑龙江全省各地有很多的冰雪娱乐场所,游人可以在滑冰、滑雪、冬泳、冰帆等冰雪项目中自行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
此外,黑龙江省鹤岗市旅游局人士预测,由于犹太风情园和天然裸体浴场的建成,名山岛将成为该市最富魅力的旅游景点。犹太风情园面积1000多平方米,园内介绍犹太民族的历史和风俗,还有各种歌舞表演。天然裸体浴场分两段,男女隔开,游客在此可裸体洗浴,尽享回归自然的乐趣。

首页 >> 黑龙江 >> 大兴安岭地区 >> 塔河县

  塔河县,隶属于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地处黑龙江省北部、伊勒呼里山北麓,是中国最北部的两个县份之一,东邻呼玛县,西接漠河市,南靠新林区、呼中区,北以黑龙江主航道中心线为界与俄罗斯隔江相望,边境线长173千米。塔河县总面积14420平方公里,辖5个镇、1个乡、1个民族乡。塔河县常住人口为51056人。

  塔河县是中国重要林木生产基地,全县以森工采运业为主。加漠公路、塔呼公路、富西铁路、塔韩铁路贯穿境内。有原始森林、中俄界江、黄金故道、塔河十八站古人类遗址等旅游资源。交通极为便利,是大兴安岭地区辐射面积最大、运输半径最小的县份。素有中国北方“绿海明珠、兴安福地”之美名。

行政区划

  塔河县辖5个镇、2个乡:

  镇:塔河镇、瓦拉干镇、盘古镇、古驿镇、开库康镇

  乡:依西肯乡、十八站鄂伦春族乡

建置沿革

  塔河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早在旧石器晚期就有人类在这里活动。
  商周以前为肃慎部。
  两汉三国为东胡属乌桓。
  晋属挹娄北境。
  后魏北齐为豆莫娄。
  隋唐五代辽金属室韦地。
  元为斡赤斤分地,后属开元路。
  明属奴儿干都司塔哈卫。
  清为“索伦”部游猎之地,为瑷珲副都统辖地,地置呼玛、漠河厅,隶属瑷珲兵备道。
  民国时期为漠河、鸥浦两县所辖。
  1914年改隶呼玛县。
  1954年,林业部在森林经营调查时,因此地为塔哈尔河入呼玛河口,故名为塔河口,后演化为“塔河”。
  1960年8月,黑龙江省人民委员会批准,设立塔河镇。
  1964年8月10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文《批转林业部党组关于成立大兴安岭特区政府问题的报告》,批准设立大兴安岭特区人民委员会,特区下设松岭、新林、塔河、呼中等4个区。
  1965年,大兴安岭大规模开发建设后,塔河区正式成立,为政企合一体制,隶属大兴安岭特区。
  1967年12月20日,塔河区革命委员会成立。
  1970年,大兴安岭特区改为大兴安岭地区,塔河区隶属大兴安岭地区。
  1981年5月14日,国务院批准,撤销塔河区,设立塔河县,并将原呼玛县中部的开库康、依西肯、十八站3个公社和二十二站林场划归塔河县,县政府设在塔河镇,塔河县仍为政企合一体制,隶属大兴安岭地区管辖。
  1981年8月21日,塔河区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宣布撤销塔河区革命委员会。塔河县委、县政府开始工作。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塔河县位于黑龙江省北部、伊勒呼里山北麓,东邻呼玛县,西接漠河市,南靠新林区、呼中区,北以黑龙江主航道中心线为界与俄罗斯隔江相望,边境线长173公里,是大兴安岭地区辐射半径最大、运输半径最小的中心腹部城市。总面积14420平方公里。

  地形地貌
  塔河县境内山峦起伏,群山叠嶂,超过1000米海拔的山峰多达34座,其中伊勒呼里山海拔1200米,大白山(白卡鲁山)海拔1396.7米,扎林库尔山(方山)海拔1352.6米、西罗奇山岭(鄂伦春语最高之意)海拔1001米。

  气候条件
  塔河县地处北温带,属寒温带大陆性气候,年平均气温2.4℃,气温最大年较差47.2℃,极端最高气温37.2℃(1992年),极端最低气温零下45.8℃(1980年),平均无霜期98天,年平均降水量463.2毫米,主要集中在7、8月份,年日照时数2015—2865小时,≥10℃有效积温l276℃—1969℃。

  水资源
  塔河县水资源充沛纯净,境内有大小河流240余条、总长度4654公里,矿泉水水源地3处、井34眼,富含锶、氟、氡、偏硅酸等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经国家权威机构和部门检测,ph值在7.05—7.5之间,与人体血液ph值最匹配,经常饮用具有降压功效,能有效调节人体的酸碱平衡,储备探明年开采量10万吨。

社会事业

  教育
  全县有中小学校25所,在校学生1万人。
  有塔河县职业技术学校、塔河县一中、塔河县二中、塔河县三中、塔河县四中、塔河县五中、蒙克山林场学校、瓦拉干学校、十八站鄂乡中心学校等学校。

  文化
  塔河县有广播电台、电视台、有线电视台各一座,广播站17个,电视转播台13个,电视覆盖率达90%。全县有图书馆(室)7个;建县以来已有127项文艺作品获奖。有集健身、娱乐于一体的人民广场1处,青少年业余体校1所。

  医疗
  塔河县共有卫生院(所)20个,医务人员475名,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3%。

交通运输

  塔河县位于黑龙江省北部、大兴安岭地区中部,伊勒呼里山北麓,东距十八站林业局60公里、韩家园林业局120公里、呼玛县210公里,南靠新林区100公里、呼中区130公里,西接阿木尔林业局170公里、图强林业局220公里、漠河市240公里。公路、铁路交通畅通,是名副其实的铁路和公路交通枢纽,是大兴安岭地区辐射半径最大、运输半径最小的中心腹部城市。

  公路
  塔河县境内公路共200余条,全长3130公里。加漠公路、黑漠公路、呼塔公路纵横交错,交通十分便利。

  铁路
  嫩林铁路、塔韩铁路两条铁路在塔河交汇贯通,境内总长206公里,设有塔河站现为三等站,其中嫩林铁路线自南向西北经塔河、绣峰、瓦拉干、盘古4镇进入漠河市境内。

风景名胜

塔河十八站古人类遗址

  塔河十八站古人类遗址1975年8月初,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古人类研究所东北队在塔河县十八站乡西南1.5千米呼玛河左岸18米高的二级阶地上,发现旧石器线索。1976年春,考古队再次来到十八站,除在原址挖掘外,又在十八站以西3.5千米和东南5千米的红旗大桥附近发现两处遗址,这里出土的刮削器、尖状器、石叶、石片和石核等1070件,地质年代属于更新世晚期,距今约一万二千年前。出土的这批石器,在器形、风格、大小等方面,与北京周口店及河北阳原虎头梁遗址出土的石器颇相近似。1981年1月27日十八站旧石器文化遗址被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82年6月,在三个遗址处分别立碑。

高山、森林景观

  塔河县境内超过1000米海拔的山峰多达34座, [5]其中大白山(白卡鲁山)海拔1396.7米,扎林库尔山(方山)海拔1352.6米、西罗奇山岭(鄂伦春语最高之意)主峰海拔1001米等山脉。除森林资源外,还生长着600多种绿色植物,其中包括都杮、红豆等天然野生浆果,兴安灵芝,黄芪等珍贵药材,味道鲜美的野生猴头蘑、桦树蘑、油蘑等食用菌遍布岭上。不但动植物丰富,而且仍然保持着大兴安岭北坡原始森林的自然生态环境,其独特的自然景观和寒温带大陆季风气候,夏季日照时间长,是避暑、度假的旅游胜地。

呼玛河

  呼玛河自然保护区已被批准为黑 [5]龙江省级自然保护区,鄂伦春语“鹿经常活动的地方”、达尔语“高山峡谷不见日光的急流”之意,塔河县境内长150千米,清澈、洁净、无污染,河面平均宽190米,水深1.2米,适合开展漂流、垂钓等活动。游客可乘坐专用漂流船顺流而下。

栖霞山植物园

  栖霞山植物园占地9.2万平方米,为培育森林植物,保护栖霞山风景林,为全县人民提供一个优美的娱乐场所而兴建的集娱乐、休闲、科研为一体的大型森林植物园。园内有花岗岩园雕,红沙石壁画墙,反映了古老鄂伦春民园内设有六幅浮雕,刻记着华夏乐土、挺进林海、黄金时节、消除火魔、生态林业、和谐社区。整个植物园森林植被7万立方米,园内设置高照灯、景观灯、草坪灯135组,修建了松涛阁、望城亭等古建筑,入园铺设了防木踏步台阶。该园的建成,使塔河形成东有公园、中有天祥、仁合广场,西有森林植物园。

界江

  黑龙江在塔河县境内全 [5]长173千米,两岸山水相映,景色迷人,特别是开库康至依西肯江段,曲折多变,河宽400~500米,汛期可达3000多米。此段有车地营子、开库康、王八湾三处险滩,水浅流急。在航道509千米至575千米之间,两岸还有奇特的自然景观如大小佛指山、大小龟背石、白石山、麻将山、犴鼻石等,景色颇为壮观。

古驿站

  古驿站1686年4月(康熙二十四年) [5],当瑷珲官兵准备进剿雅克萨时,为了迅速奏报军情,康熙命理藩院侍郎明爱率人开设墨尔根(今嫩江)至雅克萨(今漠河市兴安乡古城岛对岸)之间的驿道。自墨尔根起至雅克萨依次设25个驿站,负责传递军情。塔河县境内有6个站:十八站(潭宝山站)、十九站(依沙溪站)、二十站(依西肯站)、二十一站(卜拉格站、正路站)、二十二站(斡路站)、二十三站(盘古站、今沿江)。现十八站、十九站、二十二站、二十三站(沿江)形成村落,其余荒废。塔河永安中心苗圃:1968年3月成立,逐渐扩建至1992年末,施业面积1100亩,年育成苗5000万株,适量向其他县区局提供种苗。是一个园林景观景点。

荣誉称号

  2020年12月22日,入选全国第五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区)名单。
  2021年7月15日,入选水利部第四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名单。
  2021年9月,入选“2021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2021年10月12日,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2021年11月,被黑龙江省委农办确定为黑龙江省乡村生态振兴典型案例。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