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哈尔滨市 | 齐齐哈尔市 | 鹤岗市 | 双鸭山市 | 鸡西市 | 大庆市 | 伊春市 | 牡丹江市 | 佳木斯市 | 七台河市 | 黑河市 | 绥化市
  大兴安岭地区
镜泊湖风景名胜区的风景图片
镜泊湖风景名胜区
镜泊湖风景名胜区
镜泊湖风景名胜区
镜泊湖风景名胜区
镜泊湖风景名胜区
镜泊湖风景名胜区
镜泊湖风景名胜区
镜泊湖风景名胜区
镜泊湖风景名胜区
镜泊湖风景名胜区
镜泊湖风景名胜区
镜泊湖风景名胜区
镜泊湖风景名胜区
镜泊湖风景名胜区
 
镜泊湖风景名胜区旅游相关
镜泊湖风景名胜区特别提醒
旅游建议:俗话说“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在镜泊湖景区山清水秀、风光绮丽、配套设施完备,是您休闲娱乐、养身渡假的理想去处。

镜泊湖风景名胜区交通
游客前往镜泊湖,取道牡丹江市,从哈尔滨乘高速列车,到达牡丹江,仅需四个半小时,然后,再转乘汽车即到景区中心——镜泊山庄,约需两个半小时。
在牡丹江火车站前坐旅游车前往,约2小时,从图门北上的游客可在铁路东京城站下车,换旅游汽车前往,约30分钟。游湖时最好坐游轮而不是快艇,快艇费用高且速度过快,不能仔细体会湖的景色 。

镜泊湖风景名胜区住宿
在镜泊旅游住宿还是比较容易的。比较高级的宾馆有镜泊湖宾馆、镜泊山庄、抱月湾宾馆;中档的有杏花村客店、湖光阁客店等。

镜泊湖风景名胜区美食
游览镜泊湖一个重要节目是吃一顿鱼餐。镜泊湖水产丰富,盛产鲫鱼,称“湖鲫”,体大肥胖,一条可达两三斤,肉质细嫩味鲜,用以烹制鱼汤或红烧,很鲜美,过去曾被作为皇室的贡品。此外还产鳌花鱼、湖鲤、白鲢、红尾等40多种鱼,到当地旅游不可不尝。

镜泊湖风景名胜区玩法
冬泳、镜泊湖上冰雪游、海浪河漂流、休闲健身活动。
首页 >> 黑龙江旅游景点 >> 镜泊湖风景名胜区
镜泊湖风景名胜区联系方式
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宁安市火山口旅游公路
电话:0453-6270180

镜泊湖风景名胜区获得荣誉
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世界地质公园
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中国十佳休闲旅游胜地 

镜泊湖风景名胜区门票价格
100.00元

镜泊湖风景名胜区开放时间
全天开放

最佳旅游时间
6~9月份最佳,冬季也不错

建议游玩时长
2天

占地面积
1726 km2

著名景点
镜泊湖、火山口地下原始森林等

镜泊湖风景名胜区导游图
镜泊湖风景名胜区导游图

 

  镜泊湖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位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东南部张广才岭与老爷岭之间,宁安市西南60公里处,距牡丹江市区90公里,总体规划面积为1726平方公里,景区由百里长湖、火山口原始森林、渤海国上京龙泉府遗址三部分组成,与千岛湖相媲美,有沙石之雕,兔耳岭之风情。

  镜泊湖以湖光山色为主,兼有火山口地下原始森林、地下熔岩隧道等地质奇观,及唐代渤海国遗址为代表的历史人文景观,是可供科研、避暑、游览、观光、度假和文化交流活动的综合性景区。镜泊湖婉如一颗璀夺目的明珠镶嵌在祖国北疆上,以独特的朴素无华的自然美闻名于世,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人。

  园区内景观资源包括湖泊、河流、瀑布、湿地、火山、熔岩台地、地下熔岩隧道、原始森林、野生动植物栖息地、古城遗址和民族民俗等多项内容。融历史、人文、动植物、考古学、地质学、美学价值和生物多样性于一体,国内罕见。镜泊湖景观资源点共72处,其中自然景观48处,占67%;人文景观24处,占33%。

  【历史文化】

  镜泊湖在《汉书·地理志》中,被称为湄沱河,唐高宗永徽二年(公元652年),称阿卜河(又名阿卜隆湖),后称呼尔海金,唐玄宗开元元年(公元713年)称呼汗海,明志始称镜泊湖,清称毕尔腾湖,今仍称镜泊湖;公元755年,渤海国从吉林省境内,迁都至今天的渤海镇,建首府“上京龙泉府”。公元928年,渤海国被契丹所灭,都城被毁。历史上镜泊湖一带的居民主要是肃慎族及其后裔。据中国史书记载:“周武王十五年(公元前1666年)和周成王九年(公元前1654年),均有肃慎氏来朝纳贡”。西汉挹娄、北魏时的勿吉、隋唐的秣赫、宋元时女真、满族都是肃慎族的后代和支族;抗日战争时期,日本人曾在镜泊湖一带搞过多项调查,伐木、发掘文物古迹,建发电厂,抗联英雄也曾在这一带活动。解放后,这里的主要居民是汉族、朝鲜族和满族。

  【地理环境】

  地理位置

  镜泊湖世界地质公园、镜泊湖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以下简称镜泊湖景区)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牡丹江市西南部的宁安市境内(东经120°30′~129°30′,北纬43°46′~44°18′)。处于哈尔滨—玉泉—亚布力—大海林中国雪乡—镜泊湖旅游线路的终点,是黑龙江省重要的旅游目的地。从更大范围看,牡丹江—镜泊湖处于东北亚旅游圈的中心位置,东南是俄罗斯海港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南部和西南是吉林省长白山天池旅游区和松花江源头—松花湖旅游区,向西一路则经过大海林中国雪乡、亚布力滑雪场、玉泉狩猎场、哈尔滨、五大连池等著名风景区及城市,这些构成了镜泊湖得天独厚的区位环境。镜泊湖在牡丹江干流上,北邻牡丹江市80多公里。东距绥芬河130多公里,南接吉林省敦化市,距长白山250公里。西靠海林市。镜泊湖南北长45公里,东西最宽处6公里,最窄处300米,水域面积80平方公里,库容量16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68%以上。

  气候特征

  黑龙江镜泊湖国家地质公园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春季干燥多风;夏季温热多雨;秋季短促,日照充足;冬季寒冷漫长。年平均气温3.6℃,最高温度为36.2℃,最低温度为-36.7℃,年平均降雨量506.4毫米,最长连续降雨为7~8天,年降水日数为100天左右,雨季集中在七、八月份,区内平均降霜期为10月19日至次年4月28日,平均降雪日为172.7天。早霜出现在九月下旬,晚霜结束在五月上旬,无霜期150天左右。区内春季多西南风,冬天多西北风,全年主导风向为西南风,静风频率为30.3%,最大风力一般在三、四月份,最小风力在六、七月份,年平均风速为2.9米/秒。平均冰冻封湖期在12月10日,湖水平均解冻期在4月20日,湖水平均冰厚0.83米,土壤冻结厚度平均1.42米。每年的5—9月期间,平均气温10~20℃。

  地质特点

  镜泊湖山脉位于长白山张广才岭与老爷岭过度地区,属低山丘陵地貌。湖西山势起伏较大,湖东及湖南山势较平缓,湖北是熔岩台地,地势平坦。镜泊湖景区北部地貌复杂,分布着大小12个火山口。山脉最高海拔1260.7米(鹿苑岛西面的老黑山),最低海拔339.17米(最低水位标高)。镜泊湖地质构造结构主要为花岗岩、珍珠岩、玄武岩等。园区西北部的火山群自一百万年前不断喷发,形成了一条长达百余里的玄武岩台地,距今四千八百年前左右的最后一次火山爆发的熔岩堵塞了牡丹江河道,形成了世界最大的火山熔岩堰塞湖—镜泊湖,还形成了小北湖、钻心湖、鸳鸯池等一系列大小湖泊。

  水文特点

  镜泊湖水系包括大小约30多条河流,呈向心式汇入湖中。这些河流多属山溪性质,水流湍急,径流集散速度很大,具有含沙量小、年径流量大、流量季节变化明显、冰期较长等特点。镜泊湖南北长45公里,东西最宽处6000米,最窄处300米,一般宽度在500~1000米之间,最深处70米(在镜泊湖北部水域),水面积79.3平方公里,蓄水量约16亿立方米。第二大湖泊小北湖长约6000米,水面积3.80平方公里。镜泊湖水位年内变化特征如下:最高水位多出现在八月至九月,最低水位多出现在三月至四月,多年平均水位为347.95米,最高水位为354.43米,最低水位为339.17米。镜泊湖水源于牡丹江。牡丹江发源于吉林省长白山牡丹岭,江水比降大,镜泊湖距牡丹江源头约300公里,落差达750米左右。

  【主要景点】

  火山地质景观

  在镜泊湖景区西北部方圆40公里范围内,分布着大小12个火山口,火山口的直径在70~550米,深30~132米不等,火山群自一百万年前不断喷发,直至距今四千八百年前左右的最后一次火山爆发。镜泊湖火山锥外的熔岩河及熔岩台地主要由黑色玄武岩组成,在台地上分布着国内罕见的大型熔岩隧道,隧道内部结构相似,形态奇异,最长的熔岩洞可达万米,是国内至今发现的规模最大、最完整的熔岩隧道。盛夏季节洞内仍可见冰景,寒气逼人,有的洞内则雾气缭绕,幽深而神秘,极具科考价值,目前尚无专家进行系统考察研究。在熔岩台地上还有各种奇特的火山熔岩景观,如熔岩桥等。由于火山喷发年代久远并且不同,加之镜泊湖优越的地理环境,如今火山口覆盖着茂密的原始针阔混交林及红松纯林,又被称为“地下森林”,景观之奇特,气势之壮观,均为国内罕见。

  吊水楼瀑布

  吊水楼瀑布位于镜泊湖北头。是景区的特级自然景源(世界级),酷似闻名世界的“尼亚加拉大瀑布”。平水期时,瀑布一般幅宽五六十米,落差十二米。但在汛期,最高落差仅十余米,瀑布最大幅宽可达四百余米,从南、西、北三个方向以排山倒海之势从熔岩壁顶直扑黑龙潭。似浮云堆雪,白雾四溅,百米之外,水珠铺面;又似银河倒挂,彩练悬崖,奔腾咆哮,声如奔雷。与贵洲的黄果树瀑布、黄河壶口瀑布、九寨沟诺日朗瀑布、台湾的文龙瀑布、庐山的三叠泉瀑布并称中国六大名瀑。

  百里长湖

  百里长湖是镜泊湖风景区三大核心景区之一,蜿蜒曲折呈“S”型分为北湖、中湖、南湖、上湖四部分,纵长45公里约100华里,因此称为百里长湖。镜泊湖水域面积为79平方公里,丰水期时水域面积90.3平方公里,总蓄水量为16.2亿立方米,是世界最大的火山熔岩堰塞湖。是一万年前后历经五次火山爆发,熔岩阻塞了牡丹江古河道,构成了天然的熔岩堤坝,形成了早期的镜泊湖。在距今约7万年的晚更新世末,又有较大规模的火山喷发。铸就了更加宽阔的熔岩堤坝,从而逐渐形成了世界第一大火山熔岩堰塞湖,是景区的特级自然景源(世界级)。湖中有白石砬子,大孤山,小孤山,湖州城,珍珠门,道士山,老鸹砬子等多处水上一级(国家级)自然景源。

  毛公山

  毛公山位于老黑山东侧,与镜泊湖山庄元首楼隔湖相望。是镜泊湖景区的一级自然景源(国家级)。该景观由两座山脉重叠而成,其形酷似毛泽东同志仰卧在《纪念堂》的形象,身长达4千米,五官清晰,身体各部比例适度。


  湖州城

  湖州城,又名城墙砬子,位于百里长湖中南部。是景区一级人文景源(国家级)。该景观是由三个大的梯次排列的山峰组成,最高峰海拔524米,三面临湖,实是个大半岛。此景观山脊蜿蜒,回绕如屏,石砬耸立,怪石嶙峋,奇峰荟萃,千岩争芳,峭壁天险,易守难攻。698年—926年1300多年前,渤海国时期为防契丹族入侵在此山上筑有一座古城。

  兴隆寺

  兴隆寺又称南大庙,位于镜泊湖东北部,唐代渤海国上京城的重要建筑,是景区的一级人文景源(国家级)。兴隆寺历史悠久,保存着石灯幢、大石佛等许多有价值的文物。最有名的石灯幢闻名中外,是世界级的人文景源。石灯幢是渤海国时期留下来的著名佛教石雕艺术品,即有典型的唐代雕刻和建筑艺术风格,也有渤海石雕艺术的特点,是盛唐石雕艺术在东北地区推广的成果之一。它不仅是渤海国时期石雕艺术的代表,也是中国古代石雕艺术的典型代表性作品。

  琉璃世界

  琉璃世界,俗称佛像砬子,又名千佛崖。位于镜泊湖中湖城墙砬子沟口北侧,距城墙砬子1000多米处。砬子海拔423.7米,宽130多米,呈金字塔形,其北部是连绵不断的山脉,树木成林,广深至远,南面(正面)琉璃世界被中国佛教协会会长释一诚大和尚,认定为“东方净琉璃世界”。琉璃世界是药师琉璃光王七佛的天然道场,在众多的佛山中,居于不可撼动的翘楚地位。


  【火山口森林景区】

  火山口国家级森林公园:远古火山爆发后形成的坑洞内长出了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被称为“地下森林”。地下熔岩洞和熔岩隧道相通,洞内千变万化,鬼斧神工,洞中有洞,宛若迷宫。

  Ⅰ号火山口

  “火山口森林”复火山锥中规模最大的火山口,海拔高程1070米,是镜泊湖火山活动中心。火口呈圆形,长轴470 米,短轴400米,深132米,剖面呈漏斗状,底部有2个内火口及小火山锥。

  Ⅱ号火山口

  海拔高程1030米,火山口呈圆形筒状,直径70米,深50米,属寄火山口,无溢出口。

  Ⅲ号火山口

  海拔高程980-1000米,为圆锥形混合火山锥,火口呈椭圆形,剖面呈漏斗状,直径250~300米,深90米。峭壁陡峭,距地表30米、50米处各有一个台阶,火山口底部长满原始森林。

  Ⅳ号火山口

  海拔高程850-970米,火山口呈椭圆形,长轴500米,短轴350米,溢出口朝南。内壁陡直,底部较宽阔,有两个内火口。火山喷溢活动距今5140年。火山口底部长满了原始森林。

  【文物资源】

  镜泊湖景区内有新石器时代的莺歌岭文化(位置在莺歌岭。肃慎人居此,有穴居遗址,出土文物)、珍珠门遗址(位置在珍珠门。肃慎人居此,有半地下穴居),有唐代渤海国上京龙泉府遗址(位置在渤海镇。唐渤海国兴建,仿长安都城,有外、内、宫三城殿五重,规模宏大,现可看出原城市之格局建筑遗址,石灯幢、石佛等文物)、重唇河山城遗址(位置在重唇河。渤海国为防御契丹族入侵而建,现存城墙建筑遗址)、湖州山城遗址(位置在小孤山西岸。又名城墙砬子。渤海国为防御契丹族入侵而建,现存花岗岩城墙残壁,建筑遗址、古井遗址、练兵场遗址)、西湖嘴子山城遗址(位置在南湖)、小城子山城遗址(位置在南湖头)、楮家山城遗址(位置在南湖头楮家)、小城墙遗址(位置在江山娇林场。渤海国为防御契丹族入侵而建)、镜泊边墙遗址(位置在水产养殖场),有宋代东夏国城子后山城遗址(位置在瀑布下游。省内唯一东夏国遗物,现仅存城垣建筑遗址,废井),有清代兴隆寺(位置在渤海镇。建于渤海国寺庙址,五重殿,木结构,保存完好,现为文物展室)、三清观(位置在道士山。现遗址保存完好)。

  【交通信息】

  游客前往镜泊湖,取道牡丹江市,从哈尔滨乘高速列车,到达牡丹江,仅需四个半小时,然后,再转乘汽车即到景区中心——镜泊山庄,约需1个小时。

  镜泊湖景区的对外交通主要依托牡丹江市,包括公路、铁路、航空等多种方式。其中:

  公路:牡丹江市至镜泊湖景区区界为G10高速公路,至吉林省界为201国道一级公路。

  铁路:牡丹江火车站目前为二级客运车站,与东北地区的各大城市以及京、津都有火车直达,交通便利。

  航空:牡丹江现有海浪机场为二级,距镜泊湖景区80公里,目前有牡丹江至北京、上海、广州、青岛、大连、武汉等国内航线。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