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长沙市 | 株洲市 | 湘潭市 | 衡阳市 | 益阳市 | 常德市 | 岳阳市 | 邵阳市 | 郴州市 | 娄底市 | 永州市 | 怀化市 | 张家界市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湖南的相关信息
湖南旅游投诉电话
湖南旅游投诉电话:0731-4717614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湖南最佳旅游时间
湖南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春温多变,夏季炎热,秋升朗气,东寒短促。年平均气温在16°c-18°c之间。
春天到桃花源,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夏天可到茅岩河、猛洞河漂流,感受清凉;秋天是湘西最美的季节;冬天可以到衡山赏雪,品味罕有的南国雪景。

湖南旅游特别提醒
1、湖南各地自来水都必须烧开方可饮用。
2、机关办公时间:5月1日至9月30日为上午8时至12时,下午3时至6时;10月1日至4月30日期间下午的办公时间全部前推半小时。

湖南娱乐指南
湖南地方戏剧有湘剧、祁剧、花鼓戏、汉剧、湘昆、巴陵戏等10个剧种,可分为地方大戏和地方小戏两类。前者一湘剧、祁剧影响最大;后者以花鼓戏最为流行。此外,还有木偶皮影戏、京剧、歌剧、话剧、杂技等。
湘剧是湖南地方大戏中的一个主要剧种,已有二三百年历史,流行于长沙、湘潭一带。建国后整理、改编的传统剧目有《琵琶上路》、《打猎回书》、《拜月记》等,编创的现代戏有《园丁之歌》。
祁剧是湖南有影响的地方大戏之一,源出祁阳,流行于湘南、湘西一带。相传祁剧是祁阳民间小调与外来戏曲艺术融合的产物。
花鼓戏是湖南最有影响的地方小戏。它是有各地农村的劳动山歌、民间小调、灯舞、对子戏、地方鼓等发展起来的。各地花鼓戏都有自己的特色和风格,比较有影响的有岳阳花鼓戏、常德花鼓戏、衡州花鼓戏、邵阳花鼓戏和零陵花鼓戏。
首页 >> 湖南 >> 怀化市 >> 中方县

  中方县,地处湖南省西南部,怀化市中部,东接溆浦县、南邻洪江市、西界芷江县、北依辰溪县,县境东西最大距离102公里,南北最大距离55公里,地理座标:北纬26°59′-27°29′,东径109°32′-110°31′。

  中方县位于湖南省西部边陲,雪峰山下,于1998年2月正式建县。全县辖22个乡镇,211个行政村,总人口26万人,国土总面积1466.54平方公里。

行政区划

  中方县辖7个镇、14个乡、1个民族乡:

  镇:中方镇牌楼坳镇泸阳镇花桥镇铜湾镇桐木镇铁坡镇

  乡:炉亭坳乡下坪乡聂家村乡龙场乡铜鼎乡新建乡袁家乡蒋家乡新路河乡丁家乡锦溪乡活水乡石宝乡接龙乡蒿吉坪瑶族乡

历史沿革

  中方县是1997年11月29日经国务院国办函[1997]105号批准设立的,1998年4月28日正式建县。全县设4个办事处,辖22个乡镇(其中7个建制镇、1个瑶族乡)、211个行政村、13个居委会,总人口26万人,其中农业人口25.2万人,少数民族人口2.51万人。县治设中方镇,县城规划总面积17.8平方公里,近期规划3.15平方公里,中期规划7.14平方公里,县城定位生态城。

  1997年11月29日,国务院批准(国函[1997]105号):撤销怀化地区和县级怀化市,设立地级怀化市。怀化市设立鹤城区、中方县。中方县辖原县级怀化市的泸阳、花桥、中方、牌楼、铜湾5个镇和炉亭坳、桐木、下坪、聂家村、龙场、铜鼎、丁家、新路河、袁家、新建、蒋家、石宝、接龙、铁坡、活水、锦溪16个乡及黄吉坪瑶族乡。县人民政府驻中方镇。

  2004年,中方县辖7个镇、14个乡、1个民族乡。 (根据《湖南省县及县以下行政区划代码·2004年》整理)

地理位置

  中方县地处湖南省西南部,怀化市中部,东接溆浦县、南邻洪江市、西界芷江县、北依辰溪县,县境东西最大距离102公里,南北最大距离55公里,地理坐标:北纬26°59′-27°29′,东经109°32′-110°31′。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夏无酷暑,冬少严寒,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年内气温最高 37.1℃,最低-1.9℃,年降雨量1563毫米。 县城距怀化市区12公里,区位优越,交通便捷,湘黔、枝柳铁路,209、320国道,223、312省道和沅水、舞水两条水系穿境而过;上瑞高速( 上海至云南瑞丽)和即将开工建设的包茂高速公路(内蒙古包头至广东茂名)呈“十字形”在县城规划区交汇;县城距芷江机场仅30公里,具有水、陆、空立体交通网络,是投资兴业的首选之地。

气候环境

  中方县境内为云贵高原东部边缘的雪峰山区。县境地势受雪峰山脉影响,由东南向西北倾斜,形成东南高,西北低,山地夹丘陵与河谷平原的地形。

  东南部多山地,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峰近60座。海拔在400米以上,最高峰苏宝顶,海拔1934米;中部安洪河谷盆地,地势低凹,且较平坦,海拔在300米左右;西北部主要是丘陵、岗地与河谷平原,海拔在300-400米之间。

  中方县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气候特点,四季分明,日照充足,雨量充沛。年平均气温17℃,1月平均气温5.3℃,7月平均气温27.9℃。年平均降水量1378毫米。无霜期297天。

自然资源

  全县土地总面积146654.4公顷,其中:耕地面积21158.4公顷,园地面积3563.5公顷,林地面积101323.9公顷,其它农用地8242公顷,居民点及工矿用地面积4144.2公顷,交通用地面积718.2公顷,未利用土地面积6902.4公顷。

  全县共有林地面积10.2万公顷(生态公益林3.4万公顷,商品林6.8万公顷),占国土总面积的71.24%。其中有林地面积6.7万公顷,占林地总面积的65.68%。全县森林覆盖率64.56%,林木绿化率67.34%,是湖南省35个重点林区县之一。

  已探明的矿产资源有黄金、煤、磷、锰、花岗岩、瓷土等30余种,其中煤、磷、锰、瓷土等储量均在3000万吨以上,开发潜力巨大。

  舞水、沅水两大水系穿境而过,水能蕴藏量巨大,总总装机容量18万千瓦的铜湾电站第一台机组将于2007年底实现发电,2008年全部建成;总装机容量1890千瓦的牌楼电站于2006年底建成发电。

经济建设

  建县之初,中方有县无城,规模工业几乎为零,民营经济发展缓慢,全县生产总值不足8亿元,本级财政收入不到800万元,经济实力十分薄弱。

  建县以来,全县上下坚持“工业强县、农业稳县、三产活县、项目兴县”发展战略,发扬“潜心谋事、扎实干事、努力成事”的中方作风,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实现了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2006年,全县生产总值完成18.88亿元,比上年增长11.8%,是建县初的2.4倍; 完成工业总产值12.7亿元,同比增长35.7%。其中规模工业总产值9.3亿元,增长32.9%,是建县初的7倍;县本级财政收入完成6050万元,增长40.14%,连续四年增幅居全市第一,是建县初的7.5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58亿元,增长20.3%,是建县初的33倍;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418元,同比增长4%,较建县初增长了52%。两度跻身全省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提速“十快县”行列。

  中方是一块充满商机的宝地,是一块充满生机的热土。已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良好投资环境。开放的中方,将紧紧抓住中部崛起和湘西大开发这一历史性重要战略机遇期,以最优惠的政策、最宽松的投资环境,诚邀海内外客商前来合作投资,与我们共同开发中方这块神奇的宝地。

交通状况

  中方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是“八方大贾挟货来”的重要集散基地。县城傍依怀化市,距芷江机场仅30公里,湘黔、枝柳和渝怀三条铁路贯穿境内,320、209两条国道及223、312两条省道纵横交错,沅水、舞水两大河流穿境而过,上瑞高速公路(上海至云南瑞丽)与即将建设的临三高速公路(山西临汾至海南三亚)在县城规划区内交汇,是怀化建设湘、桂、黔、鄂、渝五省(市、区)周边地区“双中心”(经济中心和现代商贸物流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

旅游资源

  中方县辖7个镇、14个乡、1个民族乡:中方镇、牌楼坳镇、泸阳镇、花桥镇、铜湾镇、桐木镇、铁坡镇、  中方县境内生态环境优美,民族风情古朴浓郁,有独特的家祠文化和原始森林风貌,主要自然景观有荆坪古文化村、康龙原始自然保护区、黄溪旅游风景区、仙人谷风景区、五龙溪风景旅游区等。其中荆坪古文化村是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是考察研究战国、汉代、唐宋等时期政治、经济遗留及家祠文化的极佳处所; 康龙原始自然保护区是省级森林和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植被种类丰富,出土的罐、钵、碗、杯、壶、盆等器皿,为屈家岭文化类型,距今约4600-5000年之间,景区境内极具观光考古价值。

  黄溪旅游风景区

  位于怀化市区东部的中方县铜湾镇的黄溪村境内,南与袁家乡的上炉、桂花村交界,西与新建乡的小岩与下坪乡的水田、良坪村为邻,景区总面积约38平方公里,距怀化市区35公里,是前任国家主席杨尚昆同志的祖籍所在地。该景区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尤以黄溪峡谷、黄溪瀑布群、黄溪溶洞群、黄溪古民居建筑群这“一峡三群”景点为主。明清古民居建筑群保存完整,黄溪峡谷青峰叠绿、幽深险峻、溪水潺潺,溶洞群千姿百态、钟乳林立,瀑布群有姿态各异,形神兼备的瀑布十余处,映山湖碧波荡漾,“红旗渠”千曲百折;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丰富,饱含着无穷的自然趣味和人文意韵。景区分为五个功能区,即以黄溪明清古村院为中心的民俗文化活动区;以景区大门至风雨桥的生活接待区;以黄溪峡谷为线的瀑布群观赏区;以火家溪水库为核心的别墅度假区;以乌鸡洞、钟鼓洞为点的溶洞探险区。形成一个集“奇、险、幽、古”为一体的生态观光、文化休闲的旅游景区。

  康龙旅游风景区

  康龙旅游风景区是省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湖南省怀化市东郊的中方县新建乡境内。怀化国防公路可以直达。距怀化市区12公里。该景区地处湘西雪峰山脉,东西长约17公里,南北宽约9公里,总面积102平方公里。康龙旅游景区境内山峦叠嶂,林海翻腾,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为原始次森林类型。康龙自然保护区是我省现存不多的原始次森林集中分布区,野生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属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植物有28种,属国家重点保护动物有27种。景区内具有独特的溶岩地貌,溶洞星罗密布,其中尤以中洞、铜锣洞最为神秘壮观;景区小气候形成的雪景、雾松、山岚、暮霭等景观,都极具有观赏价值。此外,景区内有团结水库一座,三条溪流纵贯景区,流水潺潺,飞泉挂瀑。是一个集生态观光、休闲度假、森林探险、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生态旅游区。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