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呼和浩特市 | 包头市 | 呼伦贝尔市 | 通辽市 | 赤峰市 | 乌兰察布市 | 鄂尔多斯市 | 巴彦淖尔市 | 乌海市 | 兴安盟 | 锡林郭勒盟
    阿拉善盟
内蒙古的相关信息
内蒙古旅游投诉电话
内蒙古旅游投诉电话:0471-6282653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内蒙古最佳旅游时间
内蒙古属半干湿的中温带季风气候,东部为半湿润地带,西部为半干旱地带。最主要的特点是昼夜温差较大,一般可达10度左右,所以到这里旅游要多带衣服。内蒙古的灾害性天气有春旱和冬季暴风雪。
内蒙古从东至西可分作两大气候区:
草原气候区,从东端呼伦贝尔草原至阴山河套平原一带,冬季冰天雪地,历达半年之久,平均气温为摄氏零下28°c左右。夏、春、秋几乎相连,五月至九月气候温和,是旅游草原最佳季节。
沙漠气候区,从阴山以西阿拉善沙漠高原至巴丹吉林沙漠,春日(四月中至五月底)多风暴,夏日酷热,冬日奇寒,只有秋季(八月中至九月底,约40天)气候温和,是涉足沙漠最佳季节。

内蒙古旅游特别提醒
蒙古族礼俗
爱畜如在草原上遇见畜群,汽车与行人要绕道走,不要从畜群中穿过,否则会被认为是对畜主的不尊重。
做客乘汽车到牧民家做客者要看蒙古包附近勒勒车上是否拴着马,不要贸然驶入,免得马惊挣断缰绳跑失。进包要从火炉左侧走,坐在蒙古包的西侧和北侧,东侧是主人起居处,尽量不坐。入坐时不挡住北面哈那上挂着的佛像。进包后可席地而坐,不必脱鞋。不要坐在门槛上。
敬茶到牧民家做客,主人首先会给宾客敬上一碗奶茶。宾客要微欠起身用双手或右手去接,千万不要用左手去接,否则会被认为是不懂礼节。主人斟茶时,宾客若不想要茶,请用碗边轻轻把勺或壶嘴一碰,主人便即刻会明白宾客的用意。
敬酒斟酒敬客,是蒙古族待客的传统方式,是表达草原牧人地客人的敬重和爱戴。通常主人将美酒斟在银碗、金杯或牛角杯中,托在长长的哈达之上,唱起动人的蒙古族传统的敬酒歌,客人若是推推让让,拉拉扯扯,不喝酒,就会被认为是对主人瞧不起。宾客应随即接住酒,接酒后用无名指蘸酒向天、地、火炉方向点一下,以示敬奉天、地、火神。不会喝酒不必勉强,可沾唇示意,表示接受了主人纯洁的情谊。
献哈达哈达是蒙古族日常行礼中不可缺少的物品。献哈达是蒙古族牧民迎送客人和日常交往中使用的礼节。献哈达时,主人张开双手捧着哈达,吟唱吉祥如意的祝词或赞词,渲染敬重的气氛,同时将哈达的折叠口向着接受哈达的宾客。宾客要站起身面向献哈达者,集中精力听祝词和接受敬酒。接受哈达时,宾客应微向前躬身,让献哈达者将哈达挂于宾客颈上。宾客应双手合掌于胸前,向献哈达者表示谢意。
尊老慈幼到牧民家做客,见老人要问安,须以“您”相称。不在老人面前通过,不坐其上位,未经允许不要与老人并排而坐。对小孩不可斥责或打驾。不要当着家人的面数说孩子生理缺陷。
其他到牧民家做客,要带适当的礼品,如酒、糖、小食品等。对迎面狂吠的牧羊狗仅可喝斥,不可打。解手须至蒙古包南方较远处,不可到蒙古包东、西侧(有羊圈)、北侧(气味会随风刮入包内)。冬天不要到包北、西侧乱踩,因那里的雪是化水食用的。离开主人家须道再见并致谢意。

内蒙古娱乐指南
内蒙古有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绚丽多姿的风土人情,蒙古歌舞是世界文化艺术宝库中的灿烂明珠,传统的那达慕集会是最能体现蒙古族风情的场所。
那达慕,蒙古语为“娱乐”或“游戏”之意,是蒙古族传统的群众性集会,有歌舞娱乐、摔跤、射箭、赛马等比赛项目,其中竞技占较大比重。竞技,几乎贯穿蒙古族生活各个方面。春季打马鬃、祭敖包仪式之中、姻礼进行途中,都会展开规模不等、趣味迥异的各种比赛。各项比赛中,远距离越野赛马最为激动人心。
首页 >> 内蒙古 >> 阿拉善盟 >> 阿拉善左旗

  阿拉善左旗地处于内蒙古自治区西部,东接巴盟磴口县、乌拉特后旗、乌海市;东南与宁夏石嘴山市、银川市、青铜峡市、平罗县相望;南交甘肃景泰县、古浪县,宁夏中卫县、中宁县;西连甘肃武威市、民勤县,阿拉善右旗;北与蒙古国接壤,国境线长188.28公里。全旗总面积80412平方公里,辖10个镇,13个苏木,人口15万,有蒙、汉、回、满、朝鲜、达斡尔等14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28.3%,是一个以蒙古族为主体、汉族居多数的少数民族聚居的边境旗。

行政区划

  阿拉善左旗辖8个镇、5个苏木:

  镇:巴彦浩特镇吉兰泰镇乌素图镇、嘉尔格勒赛汉镇、宗别立镇巴润别立镇敖伦布拉格镇温都尔勒图镇

  苏木:乌力吉苏木巴彦诺日公苏木巴彦木仁苏木额尔克哈什哈苏木腾格里额里斯苏木

历史变革

  早在新石器时代这里就有人类活动的足迹。自春秋战国时代起,狄、匈奴、鲜卑、柔然 、突厥、回纥、吐蕃、蒙古等少数民族曾先后在这里繁衍生息。清康熙二十五年(1686年),阿拉善第一代开拓者从新疆、青海迁入定居。康熙三十六年(1697年),设立阿拉善和硕特旗,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1949年9月23日,阿拉善旗和平解放。 1961年设旗。旗因山得名,系“贺兰山”一名异译。系蒙古语,意为“金黄色的马”。一说意为“肘”。蒙古语称东为左。

 自然特点

  阿拉善左旗地势东南高、西北低,平均海拔800-1500米,最高海拔3556米。全旗南北长495公里,东西宽214公里,面积8.04万平方公里。总人口近15万。可利用草场4.6万平方公里,主要为荒漠、半荒漠草原。沙漠面积3.4万平方公里,主要是腾格里、乌兰布和两大沙漠。阿拉善左旗属温带荒漠干旱区,为典型的大陆型气候,以风沙大、干旱少雨、日照充足、蒸发强烈为主要特点。年降雨量80-220毫米,年蒸发量2900-3300毫米。日照时间3316小时,年平均气温7.2摄氏度,无霜期120-180天。

自然资源

  阿拉善左旗幅员广阔,地形地貌复杂,土壤类型多样,现有农业用地535.29万公顷,其中牧草地524.3万公顷、耕地2.1万公顷、林地8.42万公顷。旗内有黄河流经85公里;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原始次生林54万亩,是内蒙古自治区乃至西北的天然生态屏障。阿拉善双峰驼和白绒山羊是两大地方优良畜种。骆驼数量曾居全国旗县之首,故有驼乡美称。所产驼绒荣获美国“阿米卡驼绒奖”。被誉为

  “纤维宝石”的阿拉善型白绒山羊绒荣获意大利第三届国际“柴格那羊绒奖”,其细度、光度、白度列世界同类产品之首,为绒中极品。矿产资源优势明显,已发现矿产61种,产地316处,探明储量的矿产35种119处,开发利用的矿产资源27种。煤炭保有储量17.7亿吨,太西煤以“三低六高”(低硫、低磷、低灰、高发热量、高块煤率、高机械强度、高精煤率、高化学活性、高比电阻)著称于世;盐储量1.17亿吨。硝、石膏、石灰岩、铁、铜、金、石墨、大理石、膨润土、白云岩、花岗岩等储量可观,开发潜力巨大。阿拉善左旗先后开发建设了腰坝滩、查哈尔滩、格灵布隆滩、西滩四个井灌区和巴音毛道、老崖滩、孪井滩、漫水滩四个黄灌区,农产品以小麦、玉米、高粱等优质粮料、牧草、油料豆类、瓜果蔬菜等为主,阿拉善左旗野生动植物种类繁多。在阿拉善左旗8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黄羊、野驴、马鹿、梅花鹿、青羊、盘羊、旱獭、白天鹅、獐、黑斑蛙、中国林蛙、灰鹤、兰马鸡、秃鹫等珍奇野生动物和云杉、针叶林、油松、山杨、珍珠、梭梭、麻黄、柠条、沙冬青、霸五、枸杞、沙芥、沙葱、苁蓉、甘草、麻黄、锁阳、紫蘑菇、发菜等690多种野生植物。

经济发展

  经过多年开发建设,阿拉善左旗城乡面貌和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2007年全旗生产总值达到82.66亿元,增长25.7%;财政收入达到13.03亿元,增长46.86%;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527元,增长13.0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391元,增长19.89%。连续两年进入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提升速度最快的百县之列,位居西部百强县第34位,并挺进全区工业十强旗县行列。今后一个时期,是阿拉善左旗发展史上重要的战略机遇期。站在新的起点上,全旗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依托资源、区位和后发优势,全面实施统筹发展战略,全力构筑七大经济板块,建设八大工业专业区,培育九大主导产业,实施十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和十大民生工程,大力加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努力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迈进。“十一五”末,全旗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将分别达到165亿元和27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递增15%,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年均递增16%;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0%以上,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十五”末降低25%左右。

工业发展

  全旗已经形成了以煤炭采掘加工为主的煤炭工业;以盐硝开采转化为主的盐化硝化工业;以石膏、滑石粉、石灰岩开采加工为主的建材工业;以驼绒制品和手工地毯为主的纺织工业和以肉类苁蓉、锁阳为原料的酿造业及药品加工业。亚洲最大的金属钠厂——泰达制钠分公司,全国第一个机械化湖盐厂“吉兰泰盐化集团”,全国最大的苯甲醚生产基地,西北最大的燃料生产基地——阿拉善西北染厂,内蒙古重点化工厂企业“吉兰泰碱厂”、优质 “太西煤”出口基地、全区探明储量最大的“珠拉金矿”均在我旗境内。 进入新世纪,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阿拉善左旗创造性地提出了“集中发展”战略,紧紧抓住国家加大对西部地区的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投入的有利机遇,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牧业产业化进程,大兴旅游产业。旗委政府把加快工业发展作为突破口,出台了“加快工业化的意见”,依托优势资源,进一步加快资源转化,培育形成八大特色产业,分别是以原盐资源为依托、以原盐-制钠-染料等为链条的盐化工产业;以煤炭资源为依托、以原煤-精洗-精焦为链条的煤化工产业;以芒硝资源为依托、以芒硝-硫化碱-苯甲醚等为链条的硝化工产业;依托高载能工业园区政策发展以金属钠、铁合金等为主的高载能产业;以黄金资源为依托的黄金产业;以铁矿资源等为依托的铁铜采选产业;以风力资源为依托的风力发电产业;以苁蓉系列产品、矿泉水为主的饮品饮料业。到2010年,全旗国内生产总值预计达到50亿元,工业比重达到50%以上,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万元以上。

城市建设

  巴彦浩特是阿拉善盟及阿拉善左旗党政机关所在地,近年建成新世纪广场等一批标志性工程,规划建设了办公一条街、奇石一条街,实施了道路亮化、美化、硬化“三化”工程和城市供水管网改造、排污、污水处理等工程,建设了“健康花园”、“梅桂花园”、“温馨花园”、土尔扈特小区等住宅小区,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1995年,阿拉善左旗根据盟委、行署“转移战略”思想,结合旗情,制定并实施了“沿贺兰山经济发展战略”。实施沿山战略以来的几年中,国民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综合经济实力大大增强。国内生产总值于1998年提前两年实现了十年翻一番的目标,财政收入于1999年突破亿元大关,国内生产总值年均递增1亿元,财政收入年均递增1000万元,经济增长速度连续4年超过全国、全区平均水平。2002年全旗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亿元,财政收入达到1.35亿元,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6037元和2580元阿左旗交通、通讯、电力事业飞速发展,全旗23个苏木镇均实现通电、通话、通公路。国际、国内程控电话网装机容量3.2万门,移动用户已达到15000多户。京兰铁线、110国道、甘武线从境内通过。乌巴、巴吉、达银三条黑色路面组成了交通运输大动脉,其中乌海至巴彦浩特、银川至巴彦浩特公路即将升级为一级公路,距离银川河东机场和乌海机场均在130公里左右,临哈公路和铁路也建设在即,全旗交通条件将更加便捷。

旅游文化

  旅游资源以“新、奇、险、特“著称。浩瀚雄宏的腾格里沙漠、乌兰布和沙漠,湖泊星罗棋布,秀丽俊美。月亮湖旅游度假区、通湖草原旅游区、天鹅湖旅游区沙漠探险、生态旅游,

  让您在领略沙漠的神秘、雄宏和自然的静谧、清新的同时,又可体验到蒙古族人民独有的生活情趣。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的贺兰山广宗寺(南寺)、福因寺(北寺)旅游区迎接国内外游客来探秘宗教、避署旅游,古老的和硕特王府、延福寺在“塞外小北京”——巴彦浩特的映衬下更加璀璨夺目。

  悠扬的长调,清新的短调,极富感染力的民族舞蹈,喜庆的阿拉善婚礼,华贵的蒙古族服饰,神秘的藏传佛教、喇嘛教,盛大的那达慕,隆重的祭敖包,独特的民族餐饮,丰富的体育竞技活动,展示着阿拉善的风土人情和文化神韵,成为我国民族艺术的瑰宝。这里是世界蒙古民族传统礼仪保存最为完整的地区之一。

天鹅湖景区

  天鹅湖地处腾格里沙漠东部边缘,位于通古淖尔苏木西南12公里处,南北长约1500米,东西宽约500米,湖水面积约3.2平方公里。此湖属古代湖泊因干旱而被分割的时令湖之一,因存在地下承压水而不干枯。景区四周沙丘连绵,湖水碧波荡漾,湖光沙色令人心旷神怡。白天鹅、野鸭等数百种鸟类云集于此,为腾格里沙漠平添了无限生机。每年的4月至6月是天鹅湖最美的季节,湖面栖息游玩的天鹅、野鸭、灰鹤上下翻飞,站在天鹅湖畔,可见千万株马兰花绕湖迎风怒放,蓝醉了湖、蓝醉了天。马兰花外面是千株沙枣树围成的绿色屏障,5月的沙枣树撑起一块块绿阴,沙枣花正开,洒下满湖的清香。“天鹅湖”像是坠落在腾格里沙漠里的一颗蓝宝石,在感触她的美丽之余,更觉得有一些神奇。初冬时节,碧蓝、波光粼粼的湖水,三五成群、游戈鸣唱的白天鹅、野鸭、鸿雁,四周生长茂盛、成片金黄的马莲,高大或立或卧,虽没了树叶却果实累累的沙枣树,晚霞下悠闲吃草的骆驼……面对如此神奇的美景,我们所做的也仅剩欣赏、赞叹、拍照、追看游戈的天鹅,直至天鹅振翅高飞,在空中盘旋、鸣唱……

贺兰山原始森林

  贺兰山具有独特的生态系统、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地处蒙古高原中部南缘,华北黄土高原西北侧,西南邻近青藏高原东北部,是我国西北第一大南北走向的山脉,根属阴山山系。海拔3656.1米。属于典型的大陆性气候,具有温带干旱半干旱山地森林的典型特点。系草原至荒漠的过渡地带,贺兰山有复杂多样的动植物区和比较完整的山地生态系统,具有色调分明的垂直景观,呈现梯度分布。其中生存着许多属于国家稀有、珍贵、濒危的动植物,也包括许多属于贺兰山独有的植物,特别是许多植物分类学家以贺兰山产的标本为模式,长期以来陆续发现的许多新物种,使贺兰山成为众多模式标本的原产地。因此,是生态、地理、林业、中药等学科的理想研究和实验基地。也是向广大群众,青少年普及自然科学知识、进行生态保护教育的大课堂。因此,1992年经国家批准建立了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995年纳入人与生物圈自然保护区网。

贺兰山福因寺(北寺)

  北寺,史称“福音寺”,俗称为“北寺”,该寺是阿拉善王之子在皈依六世班禅后创建的, 原名“准黑德”,建于清嘉庆九年(1804)。嘉庆十一年(1806),阿拉善第五代王玛哈巴拉以工程告竣上报于理藩院,嘉庆皇帝赐名“福音寺”,从此,便函以“福音寺”之名著称于世;寺周围丘陵起伏,山泉回绕,松柏长青,草木繁茂,鸟语花香,景色迷人。畅游其中,犹如置身于世外桃源。有关该寺原来的具体情况,我们还不很清楚,只知道它在历史上受过多次劫难。同治八年,北寺首次遭毁。光绪三年(1877)由于道布曾呼图克图的努力,部分殿堂始获修复。1932年,阿拉善第十代王达理扎雅又捐资修缮了朝克沁多根(大经堂),使这座拥有99间三层楼宇的殿堂比以前更加宏伟壮丽。“文革”时期,寺庙再次受破坏。直至1982年,始重新修复。全寺现有大小庙宇15座,建筑物百余栋,亭、堂、殿、阁,一应俱全。主庙旁置有白塔,高10米,两者遥遥相对,交相辉映。

腾格里沙漠

  中国第四大沙漠。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西南部和甘肃省中部边境。南越长城,东抵贺兰山,西至雅布赖山。面积约3万平方千米。海拔1200~1400米左右。腾格里蒙古语为天,意为茫茫流沙如渺无边际的天空,故名。沙漠内部,沙丘、湖盆、盐沼、草滩、山地及平原交错分布。 腾格里沙漠其中沙丘占71%,其中7%属于固定、半固定沙丘。沙漠西南部大部有植被覆盖,主要为麻黄和油蒿;沙漠中部、南部和北部洼地里,植物生长较好,主要为蒿属。流动沙丘以格状沙丘和格状沙丘链为主,一般高10~20米,也有复合型沙丘链高10~100米,常向东南移动。沙漠中有大小湖盆422个,其中有251个积水,主要为泉水补给和临时集水,大部分为第三纪残留湖,是居民的主要集居地。1958年开始进行治沙工作,营造防护林带成百条,封沙育草,从而使通过沙漠的包兰铁路通行无阻,这是中国治沙科学上的一项巨大成就。腾格里沙漠中还分布着数百个存留数千万年的原生态湖泊。湛蓝天空下,大漠浩瀚、苍凉、雄浑,千里起伏连绵的沙丘如同凝固的波浪一样高低错落,柔美的线条显现出它的非凡韵致。站在腾格里达来高处沙丘,你会惊奇地发现一个奇异的原生态湖泊,它酷似中国地图,芦苇的分布则将全"国"各"省"区一一标明--这就是腾格里达来·月亮湖。据检测,月亮湖一半是淡水湖,一半是咸水湖,湖水含硒、氧化铁等10余种矿物质微量元素,且极具净化能力,湖水存留千百万年却毫不混浊,虽然年降水量仅有220毫米,但湖水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有所增加。月亮湖是腾格里沙漠诸多湖泊中惟一有海岸线的原生态湖泊,在它3公里长,2公里宽的海岸线上,挖开薄薄的表层,便可露出千万年的黑沙泥。经过检测,月亮湖独有的黑沙泥富含十几种微量元素,与国际保健机构推荐的药浴配方极其相似,品质优于死海中的黑泥,可谓是腾格里达来独一无二的纯生态资源。

通湖草原旅游区

  通湖,顾名思义是湖水相连的意思。几百年前这里确有一片湖水,据说有两个喇嘛在距此60公里处的“太阳湖”边用铜壶取水,一不小心铜壶掉到了水里,几日后,有一个牧民妇人在这里发现铜壶,方知两地地下水系相通,因此取名“通湖”。通湖草原旅游区位于宁夏和内蒙交界处的腾格里大沙漠腹地,东距阿拉善左旗巴彦浩特200公里,南离宁夏中卫县城26公里,西望甘肃河西走廊,北接蒙古人民共和国边界,旅游胜地——中国首批5A级旅游区沙坡头与其一沙相连,直线穿越8.3公里便可到达。这里群沙怀抱,沙峰林立、起伏错落、一望无垠,金灿灿、亮闪闪,如大海波涛从四周漫卷而来,却突然如着了魔法一般被茵茵绿草、汪汪湖泊锁定,形成了方圆近百里的沙漠湿地草原。在茫茫无涯的翰海中,这不能不说不是一个奇迹!况且这里还是古丝绸之路北路要塞,古商道、古盐道、大盛魁古驼道……;还有古长城、古战场、古买卖城遗址,流传千古的故事和传说以及世世代代在马背上繁衍生长、与草原休戚与共的沙漠牧民,因此,被誉为“大漠中的伊甸园”名副其实。通湖草原旅游区主要由浩瀚的腾格里沙漠、绿草茵茵的草原,形形色色的湖泊和拔起于大漠于草原间的骆驼山等各具特色的自然资源组成。在大自然的造化下,他们既各自独立又和谐组合,魅力多姿,美奂美轮。

民族文化

  阿拉善民族主要有蒙古族、汉族、回族、满族、藏族组成,在阿拉善蒙古族最具本民族特色。阿拉善旗蒙古族源于卫拉特(也称额鲁特)之一的和硕特部,系元太祖之弟哈布图哈萨尔后裔,姓博尔济吉特氏。康熙三十六年(1697年),清廷按四十九旗之例设阿拉善和硕特旗,从此形成了阿拉善和硕特蒙古族。

  阿拉善左旗各民族都有信仰宗教之故俗,阿拉善历史上主要有喇嘛教、伊斯兰教、基督教、佛教、天主教5教。从建旗开始,蒙古族多信仰喇嘛教,历代相传,沿续至今,阿拉善左旗喇嘛庙颇多。建国前,全旗共有寺庙、教堂46座,其中喇嘛庙37座、清真寺7座、汉佛寺1座。喇嘛庙的建造规模宏大、设计精致。信仰伊斯兰教的蒙古族:阿拉善左旗有一部分信仰伊斯兰教的蒙古族(当地人们称之为“蒙古回回”或“缠头回回”)他们语言、文字、生产、生活方式基本同于蒙古族,信仰习俗同于回族,信仰伊斯兰教的蒙古族除虔诚信仰伊斯兰教、参加伊斯兰教活动外,也参加喇嘛教的各种庙会、经会等活动,但他们只承认自己是伊斯兰教教徒,不承认是喇嘛教徒。信仰伊斯兰教的蒙古族除过伊斯兰教三大节日外,也同其他民族一样过春节、元旦、中秋节等传统节日。

民族服饰

  解放前阿拉善蒙古族服饰分为官服、便服、喇嘛服三种。官服式样与清褂袍套相似;喇嘛服是信奉藏传佛教的喇嘛及其信徒们所穿的服装;便服有长衫、棉袍、坎肩、大皮袄等。男服镶单边者多,女服鲜艳而美观,长衫或坎肩绵镶绣花边或金银丝绦。蒙古袍还加各种修边装饰,显得富丽堂皇、雍荣华贵。

民族饮食

  蒙古族饮食大致分为三类,即粮食、乳食和肉食。乳食以奶茶、酸奶、奶酪、黄油、奶皮、奶酒为主。肉食有烤全羊、羊背子、手抓羊肉等。烤全羊是阿拉善地区特有的、最具传统风味的名菜。多选用上等土种绵羯羊,经屠宰、烫毛、整理、填料等十几道工序后才进行烘烤。烘烤时采用特制的烤炉,并选用当地特有的干梭梭为燃料。烤出的全羊成卧姿,皮黄中泛红,外酥脆适口,肉体松软鲜嫩,肥而不腻,是阿拉善人招待贵宾最高档次的食物。

蒙古族礼节

  阿拉善蒙古族素以热情好客著称。客至全家老少出门迎接,宾主互相问候,问候语多为“塔赛音白努(您好吗?)”“赛音、塔赛音(好、您好)”。建国前,多用“打千”请安,男子右膝前屈、左腿后弯、上体前俯、右手下垂,俗称“打双千”。建国后,逐步改用握手礼。客人进蒙古包时,要掀门帘左边,且不能踩门槛,进包后坐在右边(即西边),北边为上首,多为尊长者所坐,就座后,客主双方取出各自的鼻烟壶,鞠躬互换,兴趣至鼻端一嗅好送还,同时彼此寒暄、问候一番。如拜见父母、尊长或逢喜庆场合,以哈达表示敬重之意,主人献好地,客人要用右手相接,对主人的敬献不可推让。喝过茶后,主人要给客人敬酒,客人要用双手,一饮而尽,然后回敬主人。席间常用赞美友谊的歌曲来相助劝酒、敬酒。客人告别时,常常是举家相送,主客互道“巴依尔太”(再见)。

蒙古族禁忌

  阿拉善蒙古族习俗中有许多禁忌。如忌带马鞭、绳子木棍进入蒙古包;忌往火里扔垃圾、倒水和吐痰;忌从火、锅盖、盆子上跨过;忌手持工具或端着垃圾迎面而去;吃肉时刀不能对着客人放,也不能把刀子放反;给人刀或剪刀时,忌把刀尖递给对方;见到门前有火或门上挂红布条等记号,表示这家有病人或产妇,不能进去;忌吃死牲畜肉、驴肉、马肉和狗肉;祭灶后的3天里,忌从家里借给或送给别人东西;给客人敬酒行礼时,忌不戴帽、不穿外衣;拴牲畜的地方不能便溺、也忌倒垃圾和灰尘;如家中有人出外旅行时,当天不能扫地,也不能乱扔灰尘和垃圾等。

蒙古族婚礼

  一般有以下几个程序:媒约、定亲、迎娶、送亲、新房礼、新房茶等。建国后,随着《婚姻法》的贯彻执行,一些封建迷信的礼仪被淘汰,诸如美酒待客、歌舞相庆等有趣的传统婚俗沿续至今。

蒙古族传统体育活动

  阿拉善民族传统体育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主要有沙力搏尔式摔跤、射箭、赛马、赛驼、蒙古象棋、撒夏盖(羊拐)等活动。体育盛会有乌日斯那达慕(王爷将仁爱、恩典赐于旗民的盛会)、祭敖包、亚日金庙会、那达慕盛会等。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