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呼和浩特市 | 包头市 | 呼伦贝尔市 | 通辽市 | 赤峰市 | 乌兰察布市 | 鄂尔多斯市 | 巴彦淖尔市 | 乌海市 | 兴安盟 | 锡林郭勒盟
    阿拉善盟
呼伦贝尔市的景区景点
   

首页 >> 内蒙古 >> 呼伦贝尔市
区号:0470
邮编:021000
面积:25.3万平方公里
人口:2697860人
位置:位于内蒙古自治区的东北部
行政区划:辖13个旗市和两个矿区、69个镇、51个乡、37个苏木。
 

城市概况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是全国面积最大的一个地级市。也是“世界上土地管辖面积最大的城市”。市境内的呼伦贝尔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被称为世界上最好的草原。本世纪初发现呼伦贝尔地下石油资源。呼伦贝尔市总面积26.3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山东省与江苏省两省之和。东邻黑龙江省,西、北与蒙古国、俄罗斯相接壤,是中俄蒙三国的交界地带,与俄罗斯、蒙古国有1723公里的边境线,有8个国家级一、二类通商口岸,其中满洲里口岸是全国最大的陆路口岸。

行政区划

  呼伦贝尔市辖1个市辖区、4个旗、3个自治旗,代管5个县级市。 面积263,953平方公里,人口271万人。
  海拉尔区 面积1,440平方公里,人口26万。邮政编码021000。
  满洲里市 面积696平方公里,人口16万。邮政编码021400。
  扎兰屯市 面积16,800平方公里,人口44万。邮政编码162650。
  牙克石市 面积27,590平方公里,人口40万。邮政编码022150。
  根河市 面积19,659平方公里,人口17万。邮政编码022350。
  额尔古纳市 面积28,000平方公里,人口9万。邮政编码022250。
  阿荣旗 面积12,063平方公里,人口32万。邮政编码162750。
  新巴尔虎右旗 面积25,102平方公里,人口3万。邮政编码021300。
  新巴尔虎左旗 面积22,000平方公里,人口4万。邮政编码021200。
  陈巴尔虎旗 面积21,192平方公里,人口6万。邮政编码021500。
  鄂伦春自治旗 面积59,800平方公里,人口28万。邮政编码165450。
  鄂温克族自治旗 面积19,111平方公里,人口14万。邮政编码021100。
  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 面积10,500平方公里,人口32万。邮政编码162850。

历史变革

  呼伦贝尔见诸史籍最早的是东胡。公元前209年匈奴人统一北方草原,呼伦贝尔地区属其三部领地之一左贤王庭辖地。
  东汉建武二十五年鲜卑与东汉“通驿使”,这是公元49年。此时,鲜卑人已经走出森林,生活在海拉尔河、伊敏河、根河、额尔古纳河流域以及达赉湖畔,并发展为强大的部落联盟。公元4世纪,鲜卑人进入中原,建立了北魏王朝。鲜卑人余部,在此后的数个世纪,和突厥、回纥、黠戛斯、乌古烈诸部落相角逐与融合。
  1949年4月,呼伦贝尔盟和纳文慕仁盟合并,称呼伦贝尔纳文慕仁盟,简称呼纳盟。
  2001年10月10日,国务院批准撤销呼伦贝尔盟设立地级呼伦贝尔市;撤销海拉尔市设立海拉尔区。呼伦贝尔市辖原呼伦贝尔盟的阿荣旗、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鄂伦春自治族、鄂温克族自治旗、陈巴尔虎旗、新巴尔虎左旗、新巴尔虎右旗和新设立的海拉尔区;代自治区人民政府管辖满洲里市、牙克石市、扎兰屯市、额尔古纳市和根河市。

地理特征

  地形特点

  呼伦贝尔市西部位于内蒙古高原东北部,北部与南部被大兴安岭南北直贯境内。东部为大兴安岭东麓,东北平原——松嫩平原边缘。地形总体特点为:西高东低。地势分布呈由西到东地势缓慢过渡。
  
  气候特点

  呼伦贝尔市气候分布特点以大兴安岭为分界线:
  1、从气候类型为:岭东区为季风气候区,岭西区为大陆气候区。
  2、从年降水量类型为:岭东区位半湿润性气候,年降水量在500—800mm;岭西区为半干旱性气候,年降水量为300-500mm。
  3、年气候总特征为:冬季寒冷干燥,夏季炎热多雨。年温度差、日期温差大。
  
  植被分布特点

  植被分布分布由森林向草原过渡,植被的分布依年降水量决定。
  岭东地区为半湿润地区多分布为森林(针叶林混交林)——大兴安岭林区。
  岭西地区为半干旱地区多分布为半干旱草原——呼伦贝尔草原。

旅游资源

  呼伦贝尔旅游资源富集,是国家旅游局认定的全国六大重点旅游开发区,是全国旅游二十胜景之一,国家级草原旅游重点开发区。呼伦贝尔是最适合人类生存的一片“绿色净土”,是大自然馈赠给世人的“天然别墅”,这里的绝大部分森林、草原、湖泊等自然生态环境仍保持其原始古貌。这里四季分明,景色各异。春天,芳草萋萋,一片新绿;夏天,林木葱郁,野花绣地;秋天,硕果累累,千山尽染;冬天,银装素裹,一派北国风光;被世人誉为世界美丽的花园。
  呼伦贝尔市有天然草场8万平方公里,天然林地12万平方公里, 呼伦贝尔地处生态屏障地带,拥有3000多条河流(其中著名的额尔古纳河、克鲁伦河、雅鲁河等),500多个湖泊(其中著名的呼伦湖、贝尔湖),3000多种植物(如樟子松),400多种野生动物(如狍子、飞龙、黑熊等)。大兴安岭由北向南纵贯其中,成为天然的南北界线。世界闻名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广袤无垠,有“绿色净土”“北国碧玉”之美誉。 呼伦贝尔大草原、大森林、大水域、大冰雪、大口岸、大民俗、大空调、大氧吧共同组成呼伦贝尔大旅游。
春季,五月的兴安岭上杜鹃花争奇斗艳,尚未消融的皑皑白雪映着火红的杜鹃花,是难得一见的人间圣景;夏季的呼伦贝尔气候宜人,平均气温在16℃——21℃之间,是避暑的最佳去处,那醉人的绿色招引着你,站在草原上,看蓝天上云卷云舒,心胸就会像草原一样广阔。鄂伦春族篝火节、草原那达慕、鄂温克族瑟宾节、祭敖包等民族节日异彩纷呈。秋季夺人耳目的是那林海的秋色,听林中松涛阵阵,赏亭亭玉立的白桦,到四方山、达尔滨罗看日出日落,大自然的美景令人留连忘返;走近冬天的呼伦贝尔,一个冰雕玉砌的世界,冰雪节的圣会,让您充分领略青松傲雪、畅游林海雪原的豪气和由冰峰、雪岭、冰雕构成的一派雪韵风情。
  目前,全市星级宾馆饭店30家,国际、国内旅行社27家,旅游景区(点)达50余个,每周有6次飞往北京的往返航班,5次飞往呼和浩特的往返航班,旅游旺季每天都增加航班,火车每日对开直达北京、哈尔滨、沈阳、齐齐哈尔、呼和浩特、包头、绥芬河、大连,旅游观光巴士可直接行驶至全市各景区(点),满洲里市至俄罗斯后贝加尔新国际公路口岸已开通。

民族分布

  呼伦贝尔境内生活着汉族和蒙古、回、满、达斡尔、鄂温克、鄂伦春、俄罗斯、朝鲜等32个少数民族,全国三个“三少”民族自治旗均在呼伦贝尔市。
  汉族是呼伦贝尔市人口最多的民族。据2003年统计,全市共有汉族人口2,219,777人,占人口总数的82.31%。历史上,汉族虽晚于蒙古族、达斡尔族、鄂温克族、鄂伦春族迁入这个地区,但同样为开发和建设呼伦贝尔做出了重要的贡献。由于长期与各兄弟民族在一起生产(工作)生活,建起了牢固的平等、友爱、团结、互助的新关系,并使自己在各个方面发生了深刻变化和取得了巨大进步。

旅游景点

  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北山侵华日军要塞遗址(海拉尔反法西斯纪念园)、金帐汗蒙古部落、鄂温克博物馆、巴彦呼硕旅游景区、西旗知青文化展、巴尔虎博物馆、东旗甘珠尔庙、诺门罕战争遗址、额尔古纳俄罗斯家庭旅游户、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敖鲁古雅猎民点、嘎仙洞、达斡尔风情园、朝鲜人家、牙克石凤凰山庄及凤凰山滑雪度假区、满洲里国门、中俄互市贸易区、呼伦湖小河口、冰雪园、阿尔山雪域温泉、红花尔基原始樟子松国家森林公园(世界上仅存的三大片原始樟子松森林之一)。

  呼伦贝尔大草原、满洲里中俄互市贸易区、满洲里国门、呼伦湖、弘吉剌蒙古大营、凤凰山庄、伊敏河(伊敏河镇内有国家首个煤电联营企业、中国最大坑口电厂之一的华能伊敏煤电公司)、金帐汗蒙古部落、室韦蒙古族发祥地、额尔古纳河、嗄仙洞、白音呼硕草原、莫尔格勒河、巴彦呼硕草原、布里亚特蒙古族、莫尔道嘎森林公园、扎兰屯吊桥公园、黑山头古城、敖鲁古雅驯鹿之乡、维纳河疗养区、乌兰泡、汇河口、灵泉、美人湖、熊谷、一目九岭、樟子松林、大雁五泉山、敖鲁古雅鄂温克族、苍狼白鹿岛度假村、大汗凭吊、九曲松风、喇嘛山、龙岩览胜、乌尔旗汉原始森林 西山自然保护区、偃松幽径、贝尔湖、西山生态湿地、世界名马(业) 、边卡要塞遗迹 黑山头中俄界河、巴图湾、中国达斡尔民族园、鄂伦春博物馆、鹿鸣山庄、柴河风景区、布苏里军事要塞、扎兰屯秀水山庄、扎兰屯柴河月亮湖、扎兰屯九龙泉、熊瞎子洞、巴林喇嘛山 、扎兰屯金长城边壕、扎兰屯雅鲁河漂流。

教育发展

  市区域的教育发展程度较快,区域内的初等教育已经全面得到了普及,小学及初中的入学率达到了100%。高中及中专的入学率达到了70%。高校只有一所二等本科院校——呼伦贝尔学院。
  拥有高级中学共47所,如海拉尔二中、牙克石一中、牙克石林业一中、海拉尔三中、扎兰屯一中、呼伦贝尔市岭东高中等。
  其中被称为“天之骄子腾飞的地方”——海拉尔二中,年年高考成绩惊人位列呼伦贝尔市第一,内蒙古自治区第二,仅次于呼和浩特二中,曾培养出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白岩松等优秀人才。
  中等职业学校多所,如海拉尔第一职业技术学校、扎兰屯幼儿师范学校(原扎兰屯师范学校)、扎兰屯农牧学校、扎兰屯林业高中、牙克石林业师范学校、呼伦贝尔市卫生学校等。
  其中被称为“蒙东地区教师摇篮”——扎兰屯幼儿师范学校,建校六十余年来,为内蒙古教育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每年为蒙东地区培养优秀的高中、初中及小学教师,使蒙东地区的教师资源得到了充足,共为社会培养教育事业人才20000余人。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