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呼和浩特市 | 包头市 | 呼伦贝尔市 | 通辽市 | 赤峰市 | 乌兰察布市 | 鄂尔多斯市 | 巴彦淖尔市 | 乌海市 | 兴安盟 | 锡林郭勒盟
    阿拉善盟
乌兰察布市的景区景点
   

乌兰察布风力发电
乌兰察布风力发电
乌兰察布风力发电
乌兰察布风力发电
集宁师范高等专科
集宁师范高等专科
乌兰察布风力发电
乌兰察布风力发电
辉腾锡勒外事旅游
辉腾锡勒外事旅游
格根塔拉草原旅游
格根塔拉草原旅游
格根塔拉草原
格根塔拉草原
格根塔拉草原旅游
格根塔拉草原旅游
乌兰察布风力发电
乌兰察布风力发电
老虎山公园
老虎山公园
格根塔拉草原旅游
格根塔拉草原旅游
辉腾锡勒外事旅游
辉腾锡勒外事旅游
莫尔道嘎森林公园
莫尔道嘎森林公园
格根塔拉草原旅游
格根塔拉草原旅游
乌兰察布风力发电
乌兰察布风力发电
辉腾锡勒外事旅游
辉腾锡勒外事旅游
集宁师范高等专科
集宁师范高等专科
格根塔拉草原旅游
格根塔拉草原旅游
辉腾锡勒外事旅游
辉腾锡勒外事旅游
莫尔道嘎森林公园
莫尔道嘎森林公园
首页 >> 内蒙古 >> 乌兰察布市
位置:内蒙古自治区中部。
面积:8.47万平方公里。
人口:317.13万,其中蒙古族8.43万人,其他少数民族2.68万人。
行政区划: 集宁区 丰镇市 卓资县 化德县 商都县 兴和县 凉城县 察哈尔右翼前旗 察哈尔右翼中旗 察哈尔右翼后旗 四子王旗
 

简介

  乌兰察布市(英语:Ulanqab;日语:ウランチャブ;拼音:Wūlánchábù)地处中国内蒙古自治区中部。2003年12月1日,经国务院批准撤销乌兰察布盟,成立乌兰察布市。全市辖1区、代管1市、4旗、5县,共11个旗县市区,总人口272.87万,总面积5.5万平方公里。
  乌兰察布市属呼包银经济区和京津唐经济带的结合部,区位优越。东距北京320公里,西接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130公里,南倚煤都大同100公里,北与蒙古国接壤,距中国北方最大的陆路口岸二连浩特300公里,国境线104公里。
  乌兰察布市交通发达、便利。京包、集二、集通、丰准四条铁路贯穿全市。集张高速铁路正在紧张建设当中。全市通车总里程近7000公里,形成了以城区为中心,以110国道、208国道和京藏高速、呼满大通道为主干的公路交通网络。乌兰察布市是国务院批准的对外开放城市,是自治区东进西出的 “桥头堡 ”、北开南联的交汇点,是连接东北、华北、西北三大经济区的交通枢纽,也是中国通往蒙古、俄罗斯和东欧的重要国际通道。

乌兰察布市行政区划图

行政区划

2005年,乌兰察布市辖1个区、5个县、4个旗,代管1个县级市。
乌兰察布市 面积54491平方千米,人口270万人(2004年)。
集宁区 面积 114平方千米,人口33万。邮政编码012000。区人民政府驻恩和大街。
丰镇市 面积2703平方千米,人口31万。邮政编码012100。市人民政府驻新区迎宾大道。
卓资县 面积3119平方千米,人口23万。邮政编码012300。县人民政府驻卓资山镇。
化德县 面积2527平方千米,人口16万。邮政编码013350。县人民政府驻长顺镇。
商都县 面积4304平方千米,人口33万。邮政编码013450。县人民政府驻商都镇。
兴和县 面积3520平方千米,人口30万。邮政编码013650。县人民政府驻城关镇。
凉城县 面积3451平方千米,人口23万。邮政编码013750。县人民政府驻岱海镇。
察哈尔右翼前旗 面积 2734平方千米,人口26万。邮政编码012200。旗人民政府驻土贵乌拉镇。
察哈尔右翼中旗 面积 4200平方千米,人口21万。邮政编码013550。旗人民政府驻科布尔镇。
察哈尔右翼后旗 面积 3803平方千米,人口21万。邮政编码012400。旗人民政府驻白音察干镇。
四子王旗 面积24016平方千米,人口20万。邮政编码011800。旗人民政府驻乌兰花镇。

历史变革

  沧海桑田,岁岁年年,揭开历史的尘帷,驻足苍茫的古原,我们仿佛感觉到了生生不息的各民族于历史长河中游戈繁衍,仿佛听到了于金戈铁马,猎火狼烟之中传来的鼙鼓的声声,仿佛看到了乌兰察布大地上演出的一幕幕历史活剧…………
  战国时,乌兰察布区域的大部分是赵国和匈奴的领地。秦并六国后,又在原来这里的赵地设置云中、代郡、雁门三郡。秦亡后,匈奴趁中原地区楚汉相争,无暇它顾之机,大举南进,这里的大部分地区为匈奴所占有。西汉时,匈奴还在今天的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境内,建立了最高的政府机关——中部单于庭。北魏前夕,拓跋、鲜卑在盛乐(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土城)设立北都,建立代政权,续据匈奴故地。隋唐时,突厥又在今和林格尔境内建大利城进行管辖。以后的宋、元、明、清历代,这里都是北方少数民族契丹、女真、鞑靼、瓦剌、蒙古相继生息之地。把这块北方各民族世代生息繁衍的地方正式命名为乌兰察布,是从清朝天聪年间开始的。据《绥远通志》记载,乌兰察布得于蒙古语“乌兰察布”一词,即为 “红山口”之意。“红山口”在归绥城(今呼和浩特市)东北25公里的大青山脚下,历史上为重要军事要塞。所辖六个部落旗于一定时间常常会盟于乌兰察布一地,接受清廷派来的钦差大臣的检阅和听取皇帝的诏命,将会合处的地名冠之为盟。清天聪六年(公元1633年),四子王部落、乌拉特前、中、后三旗、茂明安部落、喀尔喀右翼部落(即达尔罕旗)等六个部落首次会盟于乌兰察布,故有乌兰察布盟之称。
  现属乌兰察布市管辖的丰镇等地,早在乾隆年间,就在“口外七厅”的管辖之下。光绪年间,又定四子王部落及达尔罕的一部分垦地和村落为兴和厅;设丰镇东界卢家营等地至察右正黄旗九佐领地为兴和厅;设宁远界灰腾各村及毗连之右正黄、正红两旗地为陶林厅等。民国建立后,所有的厅一律改为县治。
  民国三年(1914年)曾建绥远特别区,所辖有归绥(民国元年以绥远城粮饷同知厅并入前归化厅,始称归绥县)、萨拉齐、托克托、和林格尔、清水河、武川、五原、东胜等八县,乌、伊二盟(13旗)及土默特旗。原有的绥东四县(丰镇、兴和、陶林、凉城)则划归察哈尔特别区。
  民国要七年(1928年)改特区为绥远省,当时废道存县,又将东四县由察哈尔省划归绥远省,连同民国十二年以后增设的包头、集宁、安北、固阳、临河等五县,共17个县均为绥远省所辖。
  1949年,绥远省解放后,将全省调整为4 个专员公署、两个盟、一个中心旗、一个省直辖旗。其中,集宁专员公署管辖集宁、丰镇、陶林、龙胜、武川、兴和6县;和林专员公署管辖和林、清水河、托克托、凉城4县;乌兰察布盟管辖四子王旗、达尔罕、茂明安、中公、东公、西公6旗。今天的乌兰察布基本上由集宁、和林两个专员公署所辖地和原乌兰察布盟所辖地构成。
  远古时期,乌兰察布山地“森森极盛”,故《史记》谓居此之民族为“林胡”。秦汉以来,到17世纪末一直还是山西木材的供给地之一。据史料记载,历史上这里曾是“草过于马背,择水而栖,择沃而耕,水草肥美”的优良牧场。“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是乌兰察布草原风光的真实写照。
  乌兰察布自古以来就是北方各兄弟民族杂居的地方。各兄弟民族用辛勤的汗水,共同创造了这里的文明。同时,各民族各民族人民在同历代反动势力的斗争中,涌现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远的不说,在近代,就有波及到玫瑰营一带的“义和团”运动和辛亥革命时丰镇的“小状元”起义,给这里的各兄弟民族播下了反帝、反封建的种子。抗日战争前夕,又有震惊中外的1936年红格尔图、百灵庙战役;抗日战争中,我党我军建立的抗日根据地和在全市境内开展的敌后游击战,更使这里名扬四海;解放战争中,著名的集宁战役,就发生在今乌兰察布市集宁区。
  独特的文物古迹,是乌兰察布悠久历史的见证。这里,出土过具有重大科研价值,距今900余年仍保存完好的契丹女尸;有成吉思汗三太子窝阔台创业的事迹,还有解放战争时期“军调”三人谈判小组代表驻地、老虎山革命烈士纪念碑等。
  乌兰察布主要旅游景点:格根塔拉草原 ·黄花沟 ·辉腾锡勒草原 ·明徐低楼 ·唐代单于大都护府遗址 ·二龙什台国家森林公园 ·元赵王城遗址 ·九龙湾 百灵庙(吉祥湾) ·和林格尔汉墓壁画 ·玫瑰营镇天主教堂 ·苏木山 ·乌兰察布岩画 ·永兴湖诸景 ·凉城岱海 ·辉腾锡勒外事旅游中心 ·老虎山公园 ·辉腾锡勒铁骑旅游中心 ·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 ·维信国际高尔夫度假村 ·庙子沟遗址 ·和布克赛尔喇嘛庙 ·莫尔道嘎森林公园
  新中国成立后的乌兰察布,辖有四子王、达尔罕、茂明安、乌拉特前旗、察哈尔右翼中旗、察哈尔右翼后旗等6旗。
  1958年,经国务院批准,平地泉行政区建制撤消,所辖地区归乌兰察布盟管辖。同时,乌兰察布盟原辖乌拉特前旗、乌拉特中后联合旗划归巴彦淖尔盟。同年,乌兰察布盟机关由固阳迁至集宁。这时的乌兰察布盟辖有:1市、6旗、11县共18个县级区域,即集宁市、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四子王旗、土默特旗、察哈尔右翼前旗、察哈尔右翼后旗、察哈尔右翼中旗、丰镇县、凉城县、和林格尔县、清水河县、武川县、卓资县、兴和县、托克托县。萨拉齐县、固阳县、武东县。在此以后,武东县、土默特旗撤消,土默特左旗、土默特右旗建立划出,商都县、化德县划入,固阳县、苏尼特右旗、二连市划入划出,丰镇撤县建市。
  1995年~1996年,和林县、清水河县、武川县划归呼和浩特市,达茂旗划归包头市。目前,乌兰察布市辖集宁区、丰镇、兴和、凉城、卓资、化德、商都5县市,察哈尔右翼前旗、察哈尔右翼中旗、察哈尔右翼后旗、四子王旗4旗共11个旗县,213个乡镇苏木,10个街道办事处, 1826个村民委员会,204个居民委员会,8244个自然村(浩特)。总人口272.87万人,其中主体民族蒙古族7.8万人,占总人口的3.5%,汉族居多数,其他有回族、满族、达斡尔族、朝鲜族、鄂温克族、苗族、藏族、土族、维吾尔族等20多个少数民族。
  历史走入20世纪90年代,乌兰察布这片古老的土地迎来了一个崭新的纪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风起云涌为祖国北部这块神奇的土地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为乌兰察布盟的历史辟开了一片崭新的天地。我们相信,世世代代在这块土地上生存繁衍的各族人民,一定会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在乌兰察布的历史上添上浓重的一笔。

高等教育

  乌兰察布市现有三所高等院校,分别为集宁师范学院(本科)、乌兰察布职业学院(专科)、乌兰察布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专科),均在集宁区内。随着乌兰察布市经济的腾飞发展,高等教育的水平也不断地得到提高。

旅游景点

  格根塔拉草原、辉腾锡勒草原、黄花沟、明徐低楼、唐代单于大都护府遗址、二龙什台国家森林公园、元赵王城遗址、九龙湾、百灵庙(吉祥湾)、玫瑰营镇天主教堂、苏木山森林公园、乌兰察布岩画、永兴湖诸景、岱海、老虎山公园……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